1963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新运会成功和新运会组织诞生
雅加达两万人举行盛大集会
苏加诺总统指出新兴力量必须团结起来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雅加达市民约两万人今晚在这里集会,热烈庆祝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巨大成就和新运会代表会议胜利闭幕。
这次盛大的群众大会是由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起、在朋加诺体育中心的体育宫举行的。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
出席大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领袖赛·朱里和政府的部长们。
参加第一届新运会代表会议的代表和参加新运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民族阵线中央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苏迪比约首先在群众大会上致词。他说:“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功表明,新兴力量是能够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只是以第一届新运会的成功为满足,他们还希望新运会能够第二届、第三届和连续不断地举行下去。正如苏加诺总统所说的,‘坚决前进,决不后退’。”
体育部长马拉迪接着作了关于第一届新运会代表会议的结果的报告。
这位部长说:“要四年举行一次新运会是不容易的,要建立一个新运会的国际性组织也是不容易的,因为我们面临着千方百计阻挠我们的旧势力。”可是,现在已经成功了。我们不但将有四年一度的新运会,而且有一个新运会组织。这是十二个发起国筹备会议和有四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代表会议取得的结果。
苏加诺总统在会上讲话说:世界上的旧势力——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他们的走狗——想要保持住旧世界,但是新兴力量发展得越来越强大。新兴力量要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新世界,一个和平幸福的新世界。总统说:旧势力不喜欢他。他说:“他们不喜欢我,因为苏加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并且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世界新兴力量团结起来粉碎旧势力。”
总统接着说:“我们必须前进,不能后退。新兴力量必须团结起来。我希望我们能够举行第二届和第三届亚非会议,甚至举行亚非拉美会议,举行新兴力量会议。我们不仅应当在政治上,而且应当在体育运动方面团结起来。”
苏加诺总统对新运会代表会议授给他新运会倡始人和名誉主席的称号表示感谢。他最后说:他希望“新兴力量运动会运动”这个组织日益强大,对新兴力量的团结作出贡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保加利亚的代表团团长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附图片)
图为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

越南《人民报》评肯尼迪之死
美帝国主义本质及其政策仍然不会改变
各国人民不会放松团结反美斗争 南越人民将大力推进自己的正义事业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四日在一篇题为《肯尼迪死了,美国的帝国主义政策仍然不会改变》的评论中说,对个人的暗杀和恐怖事件,是同以美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的社会本质密切联系的。肯尼迪担任美国总统已有两年零十个月。正当资本主义总危机进入新的、极其尖锐、复杂的阶段的时候,为了保卫国家大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肯尼迪提出了许多相当“奇特的方法”,妄图扭转美国的处境,巩固和加强美国的地位和势力。肯尼迪同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一样,始终都是紧紧掌握着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反动和好战的本质,所不同的是,肯尼迪想尽了各种办法把最冒险的手段同最狡猾的伎俩结合起来,以便使一些人既害怕肯尼迪的威势,又醉心于肯尼迪的迷魂药。
但是,肯尼迪到头来并没有给美国资本主义找到摆脱危机的出路。美国财阀内部,垄断集团之间,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甚至在肯尼迪的民主党内部的派别之间,矛盾越来越尖锐。
评论说,在美国政治生活中,通过选票战胜对方或通过暗杀用子弹消灭对方,都是惯用的斗争方法。识破这一事件的秘密的关键就在于此。
评论说,肯尼迪死了,自然会有人感到高兴,有人会感到悲哀、恐惧。感到高兴的是那些肯尼迪在美国的敌人和在“自由世界”中其他国家的敌人,以及最近被美国赶下台去的诸如吴庭艳的党羽之流无能的走狗。感到悲哀的是那些正在美国和其他各地疯狂叫嚣的肯尼迪的伙伴。感到恐惧的是那些受到肯尼迪提拔的新走狗,其中包括最近在西贡发动政变的头目们。人们也看到,修正主义集团对于有着所谓“和平诚意”的帝国主义头子和好战分子头目所表现出来的悲痛嘴脸。
评论说,但是,各国人民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态度。在肯尼迪爬上花旗总统宝座的时候,各国人民就不害怕美国的强大,也从不幻想美帝国主义的本质会有任何改变。现在肯尼迪被打死了,各国人民也不会因此而感到不安,或者放松团结反美、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胜利的任务。评论说,这也是越南南方人民的态度。吴庭艳死了,但是美国新的走狗仍然走着吴庭艳的卖国道路。肯尼迪死了,但是掌握美国统治权的反动分子也仍然走着肯尼迪的侵略道路。南越人民大力推进自己的正义斗争,不论遇到任何侵略者和卖国者,最后一定会取得完全的胜利。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评约翰逊继任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总是维护垄断资本利益的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二十五日就肯尼迪遇刺身死和约翰逊继任美国总统发表社论说,“一个国家的总统是这个国家执政的阶级的主要代表。这是无产阶级国家的情况,也是资产阶级国家的情况。我们大家知道,美国是垄断资本主义国家,是帝国主义国家。不论谁在那里成为总统,他肯定会以这种或那种方式代表和维护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这在客观上同新兴力量是有冲突的。”
社论说,“三个月前,苏加诺总统谈到美国‘黑人的革命’。只要这次革命还没有充分发展,还没有赢得胜利,我们就不能对在美国可能发生的事件或变化抱有任何幻想。”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指出
约翰逊不会改变美国侵略好战政策
老挝人民必须粉碎美国的一切进攻计划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五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新总统本质上是同肯尼迪一样的。老挝人民对美国新总统并不抱有任何幻想。
评论说,众所周知,自肯尼迪担任美国总统后,他就是美国在世界上使用两面政策的主谋者。如果有人问,约翰逊担任新总统是不是会改变美国的政策呢?我们可以立即回答说:美国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将会继续推行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政策,甚至会更加严重。不管美帝国主义在表面上表示如何希望老挝和平中立,但是实际上它们仍然继续破坏三方面的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的中立政策,破坏日内瓦协议。
评论说,面对这种情况,老挝人民绝不能对约翰逊抱有幻想。不论任何人担任美国总统,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它的政策仍然是侵略和好战的。老挝人民必须提高警惕,粉碎它们在旱季的一切侵略进攻计划,必须继续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继续要求它们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
评论最后说,肯尼迪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在老挝所奉行的侵略政策,曾多次被人民所粉碎。现在约翰逊继续奉行的这个政策也必将遭到同样的失败。它们在各国的走狗也必将被消灭。

格瓦拉号召对美国新政府继续保持警惕
不管美国用什么手段反对古巴革命,最后胜利必属古巴人民
拉丁美洲只存在一条人民斗争道路,革命烈火必将燃烧起来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昨天在这里谈到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的时候说,“现在除了各国人民斗争的道路以外,帝国主义者没有给留下其它的道路。”他还号召古巴人民提高警惕,以便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新进攻。
格瓦拉说,“我们今天看到,美洲又有许多共和国在怎样一天天地发生动乱,各国人民力量怎样在深刻的政治变革和不断的政变中集结起来,他们在那些没有别的出路的地方拿起武器,通过一切方式、不顾任何力量的反对,夺取政权。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开始斗争已经有好几年了:在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罗慕洛·贝坦科尔特独裁政权的行动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果。”
格瓦拉说,“我们也必将在美洲其他许多国家看到,在没有别的办法来摆脱帝国主义统治的时候,革命烈火会怎样燃烧起来。”他说,“这一切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胜利就是所有人的胜利!使所有人都起来斗争,这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每天所关心的事情的一部分。在美洲或全世界每一个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压迫而进行斗争的爱国者的命运如何,这也是我们的问题。”
格瓦拉是在电力讨论会闭幕会上向电力技术人员们讲这番话的。他号召古巴技术人员关心政治。他说,这是因为,古巴是不断产生的漩涡的中心。技术人员的基本作用是把全部热情和能力都用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但是他们也负有公民的政治责任。这两方面不能分开。他说,“我们一定要建设社会主义,无论如何,即使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在离美国只有九十海里的地方,即使帝国主义狂怒地对我们破口大骂并对我国发动各种战争行动,我们也要建设社会主义。对于我们祖国来说,今后几年可能像以往几年一样艰辛,甚至会更加艰辛。”
格瓦拉说,“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你们所了解的这种局势是变化着的不断动荡的局势,紧张局势时而较紧、时而较松,但是,在这种局势下,美国的对古巴进行一次正面进攻的不断的威胁完全没有消除。”他说,“现在,(在美国)一个新政府上台了。我们必须等着看结果如何。我们绝不能未卜先知,但是,我们必须像平时那样保持着警惕,我们正是这样做的,可能还不止于此:我们准备好反击任何进攻,并且确信,不管他们用什么手段来反对古巴革命,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他说,“当我说胜利属于我们的时候,我是指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以及今天正在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这就是说,完全的胜利,反对帝国主义的胜利,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古巴革命法庭判处美国特务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哈瓦那革命法庭昨天对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罗纳德·利珀及其同谋犯玛丽亚·马格达莱娜分别判处了三十年徒刑和九年徒刑。
革命法庭的判决书说,加拿大国籍的罗纳德·利珀被设在迈阿密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收买来从事偷运武器和爆炸物品,收集军事情报,以及在古巴建立侦探网等间谍活动。利珀在美国还受过美国中央情报局无线电课程的训练。
判决书说,古巴籍的玛丽亚·马格达莱娜是在古巴被利珀收买来担任这个间谍网的联络员。为了完成美国中央情报局发出的关于更有效地从事间谍活动的命令,利珀曾多次进行活动,企图得到古巴航空公司驾驶员的职务,但在他的阴谋未能得逞后,便返回美国。他最后一次从美国来古巴,是今年十月二十四日。他乘坐一架有加拿大标记的飞机,为在古巴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带来了十八个装有美国炸药的罐头。于是,古巴当局便把利珀和另一名加拿大的飞行员威廉·戴维一起逮捕。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发表声明
重申举行国际会议保证柬中立的建议
长征致电柬议长支持柬埔寨维护独立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新闻部发表声明,重申举行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
声明指出,柬埔寨将不接受伦敦外交界人士所提出的那种举行双边会谈的建议,而是迫切要求在国际会议上进行坦率的讨论。
声明强调说,在目前情况下召开国际会议是唯一切实可行和有效的办法。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议会议长黄鸿萨,表示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正义、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斗争。
电报表示热烈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十四个参加国的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建议;热烈支持柬埔寨议会要求各国议会和政府维护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呼吁。
电报说,自从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不断地巩固自己的独立,并正确地走和平中立的道路,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了贡献。
电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柬埔寨的和平中立路线。它说,美国最近妄图扶植它的走狗在柬埔寨奉行一种完全违反柬埔寨人民的利益和这个地区的和平利益的政策。这种行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严重地威胁柬埔寨王国的主权。

贡勒将军违反协议
不同辛加坡将军继续会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贡勒将军违反他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达成的协议,今天没有按期到查尔平原同辛加坡将军举行会谈。
电台说,贡勒将军不来参加会谈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也没有通知有关方面。
这家电台就这件事指出,贡勒将军的这种行动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他没有解决老挝紧张局势的真诚愿望,不想为两亲王的会晤创造条件。
两派会谈是根据辛加坡将军六日的建议举行的。会谈的目的在于共同寻求解决由于贡勒部队中的一些反动分子在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唆使下造成的查尔平原严重局势的措施,并为苏发努冯亲王和梭发那·富马亲王之间的会谈创造条件。双方在十六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并达成了某些协议。在十九日举行的会谈上,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但同意二十六日继续会谈。

南越人民武装在西贡附近神速出击
一举攻陷敌“特种部队训练营”
打死打伤美国人八名,俘虏美国“顾问”四名
驻西贡美军表示万分惊恐,惊叹这次进攻规模“不寻常”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二十四日凌晨攻陷西贡附近的协和“特种部队训练营”,歼敌二百五十五人。计:打死打伤一百九十人,其中有八名美国人和十二名伪军官,俘虏六十五人,其中有四名美国“顾问”。
协和“特种部队训练营”设在距西贡仅四十公里的堤岸省德和县。它是这个地区最坚固的军事据点。据点里驻有一连装备良好的“别动队”,有八名美国“顾问”长驻在这里指挥训练当地驻军。距“训练营”一公里的地方,长期驻扎着敌军主力一个营。
人民武装夷平了“训练营”的碉堡和工事,缴获各种枪四百多支,轻重机枪二十三挺,迫击炮六门,数以十吨计的弹药和军事物资。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驻西贡美军对人民武装力量这次神出鬼没的袭击表示万分惊恐。合众国际社说,西贡美军发言人认为,这种“训练营”被攻陷,这还是第一次。他惊叹人民武装力量的这次袭击是那样“突如其来”,“以致训练营的无线电报务员甚至无法发出呼救电报”。他还说,这次进攻的规模是“不寻常的”。美联社二十四日从西贡发出的一则消息谈到这次战斗时说,这是一次激烈的战斗,“他们(人民武装力量)在开火之前已渗到营地的最内脏部分”。报道说,在这次战斗中受伤的一名美国军官事后说:“当我听到枪声的时候,我就跳出了帐篷,但是已经有游击队在我周围了。”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这以前人民武装力量还袭击了其他一些地方的伪军。美萩省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同塔梅以南美福乡的一个敌军据点,歼灭“保安队”和“别动队”各一个排,缴获各种武器四十五件。

肯尼迪葬仪在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遗体昨天被安葬在华盛顿市郊的阿林顿国家公墓里。
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和首相道格拉斯—霍姆、西德总统吕布克和总理艾哈德、法国总统戴高乐、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日本首相池田和外相大平、加拿大总理皮尔逊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或高级官员参加了肯尼迪的葬仪。
下葬仪式结束后,美国新任总统约翰逊分别同包括戴高乐在内的一些外国来宾进行了简短的谈话。

波兰党政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二十二日从布达佩斯回到华沙。
这个代表团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十八日前往匈牙利进行友好访问的。

捷党政代表团抵苏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于二十五日到达莫斯科。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等人的欢迎。

继德国统一社会党六大之后
德工会领导制造又一反华丑剧
中国工会代表团指出,德工会领导一面谈论加强团结,一面继续进行公开攻击,这证明他们口是心非,言行不一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从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在柏林举行。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在自己的这次代表大会上竟对中华全国总工会进行了公开的恶毒攻击。这是紧跟着苏联工会领导人在不久前召开的苏联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指名攻击中国共产党之后,中国工会在兄弟国家的工会代表大会上受到的又一次诽谤和攻击。
在代表大会开幕前,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就向新闻界散发了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提交代表大会讨论的总结报告,在这份总结报告中,毫无根据地攻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是“反对苏联和平政策和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决议”。这份总结报告已在二十二日由大会批准。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国强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应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的邀请,怀着增进友谊、加强团结的真诚愿望参加了代表大会。由于上述文件中对中华全国总工会进行了无理攻击,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二十三日向大会致贺词时,不得不对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的这种错误做法表示深为遗憾,但是为了加强团结、共同对敌的利益,并没有对上述完全不符合事实的攻击展开辩论。
令人惊异的是,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对于中国工会代表团这种完全正当的表示,不仅没有表现丝毫自我批评的精神,反而对中华全国总工会进一步进行粗暴攻击。在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致词后,大会主席、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贝尔格尔立即发言。他说了一句对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的祝贺表示感谢之后,紧接着就又对这个祝词表示“遗憾”,并再次攻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美英苏三国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声明是“反对苏联和平政策和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行动纲领”。他还大声叫喊支持莫斯科条约,大声喊叫“我们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这时台上台下不断示威性地起立鼓掌和高呼“万岁”。这是继今年一月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之后的又一场经过精心策划的反华丑剧。
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当天大会休息时向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严正表示,他们在大会上这种错误做法只能加深分歧,制造分裂,不利于团结,对此深表遗憾。中国工会代表团还指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领导人一面谈论加强团结和友谊,一面又继续进行公开攻击,这证明他们口是心非,言行不一,他们所讲的团结和友谊是不真诚的,是虚伪的。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许多外国代表和记者也对会议主持人无理攻击中国工会及其代表团的做法表示不满。一位外国代表说:德国朋友一面大讲团结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面却又一再攻击中国,这实在无法令人理解。

巴基斯坦政府和各界舆论
不满日本屈从美国拒绝修改巴日航线
指责美国从中作梗,要求日本政府重新考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最近,巴基斯坦向日本提出,要求把从卡拉奇经新加坡到东京的航线改为经过广州和上海到达东京,遭到日本方面的拒绝。这引起了巴基斯坦政府和舆论的反对。巴基斯坦公众舆论并且指责美国对日本施加了压力。
巴基斯坦的这项要求,是在十一月上旬于东京举行的关于修改巴日航空协定的谈判中提出的。巴基斯坦的这项建议,不仅有利于巴日的交往,也有利于中日的交往。日本当局屈从美国这种做法,不仅是对巴基斯坦的歧视,也有碍于发展中日友好的事业,而且严重地损害日本的民族利益。
据十一月十一日在卡拉奇公布的双方关于航空谈判的联合公报说:“巴基斯坦当局强调它的要求是纯粹根据经济和商业考虑而提出的,并且认为这是符合这个地区现在的经济关系方面的情况的。但是,日本当局认为,这个问题有政治含义,因此它目前不能同意巴基斯坦的建议。”
据日本外务省电台报道,巴基斯坦驻日本大使谢赫十八日向日本外务省抗议日本政府拒绝巴基斯坦提出的建议。他说,日本政府拒绝这一建议是没有什么正当理由的。他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对这件事重新加以考虑。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十六日曾在基达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要是拒绝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建议,那将是不智的。他说,将继续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并且将在政府一级提出这个问题。
巴基斯坦各界人士对日本的立场表示不满。巴基斯坦谈判代表、空军准将达斯认为日本政府采取这一态度,显然是由于受到“某种外界压力”。巴基斯坦一位省议会议员阿拉马·拉赫马图拉·阿沙德十三日向报界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对日本施加压力。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协会副会长和商界其他重要人士要求日本政府重新考虑它的态度,不要损害日本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友好和经济关系。
巴基斯坦《黎明报》十三日发表的社论说:“日本的拒绝不能不被我国人民看作是对巴基斯坦不友好的行为。”
社论指出,“在巴基斯坦—中国航空运输协定签订以后不久,在反对中国的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报刊上出现了非难的评论,美国政府甚至为了报复,‘推迟’给予已经答应给予的四百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用来发展达卡航空港的。在华盛顿的这种态度和东京目前拒绝让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取道广州、上海同日本通航的做法之间,可能有联系吗?日本人是有自尊心的民族,人们不愿想到,他们会在他们自己主权范围内的政策问题上,屈从于任何其它政府的压力。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共同之点不能不引起注意。”
社论驳斥了日本方面认为这个问题有“政治含义”的说法。它指出,最近日本增加了它同中国的贸易,如果“政治含义”并没有妨碍日本和中国之间的这些贸易接触,那末,为什么这样的考虑能成为禁止巴基斯坦的商业用飞机飞经广州和上海去日本的借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