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就重新提出关于国际保证和监督柬中立的建议
柬议会通过西哈努克亲王的决定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作出的决定,即重新提出关于国际保证和监督柬埔寨中立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曾在去年八月间提出要求召开国际会议来承认和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建议。
这次国民会议是由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他要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在亚洲的一个国家召集同东南亚和平和稳定直接有关的国家的代表举行会议。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建议这个国际会议赋与已经在场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国际机构的名义,来负责核查柬埔寨中立的实况,只要扩大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人员和物质手段,就可以使它能完成新的使命。
西哈努克亲王说,“如果自由世界拒不同意明显地证明我们的信念的这个计划,那么它必须像我们一样承认,今后谁也没有权利损害我国中立的真实性。”
柬埔寨国家元首又说,“特别是规避我们这个新的呼吁的那些国家,必须对由于误解我国的政治立场而造成的情况担负一切责任。”

越南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柬的颠覆活动
支持柬政府维护独立主权立场
要求美国绝对不得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部事务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王国的干涉和颠覆活动,并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反对外国干涉的立场。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长久以来千方百计地迫使柬埔寨王国放弃和平中立政策,企图把柬埔寨变成美帝国主义的附属国。最近,它们更加加紧对柬埔寨的破坏和侵略活动。它们唆使泰国、南越等仆从在边境集结军队以威胁柬埔寨。它们让桑·萨里—山玉成叛乱集团利用泰国和南越领土作为基地,进行进攻柬埔寨和谋杀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活动。与此同时,美国各个通讯社接连不断地散布“将要发生颠覆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的消息。这些活动极其严重地违反了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侵犯了柬埔寨王国的主权,直接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
声明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确认印度支那三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柬埔寨王国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是符合柬埔寨人民的愿望的,是符合东南亚各民族的和平和安全的利益的。
声明说,越南和柬埔寨是两个邻国。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签订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一方。因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柬埔寨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柬埔寨王国的中立。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保障他的国家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文件草案的时候,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最早在原则上赞成这些文件,表示随时准备同其它国家一起签署这些文件的政府之一。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王国的干涉和侵略活动。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郑重宣布,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王国的和平、独立、中立的政策。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国民议会最近关于召开十四个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的建议,以保卫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中立。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根据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尊重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主权,绝对不得干涉柬埔寨人民的内部事务。

哈瓦那盛大集会支持委内瑞拉人民革命斗争
委内瑞拉人民必将取得彻底的解放
警告美国如胆敢入侵委内瑞拉必将葬身于拉美人民战斗烈火中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今天下午在哈瓦那举行了盛大的群众集会,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这次集会是古巴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周的闭幕式。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阿特发表了长篇演说,他代表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和古巴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
他说,我们古巴人对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人民负有义务和责任。这种义务和责任具体表现为对拉丁美洲革命的支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使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对委内瑞拉革命的支持就是这一义务的表现,这是为了在拉丁美洲发扬革命的路线。
阿特说,委内瑞拉人民拥有自己的先锋队,这个先锋队吸取了古巴革命的经验。他们正在实现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提出的原则,他们自己的生活证实了这些原则是正确的。
阿特说,在拉丁美洲存在着群众进行起义斗争的条件。委内瑞拉人民群众的斗争行动证实了这一点。在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曾经有过、或者目前有着比我们在八年或十年前优越的条件。当我们谈到条件的时候,我们不是考虑立即夺取政权,而是考虑到群众的革命战争。群众的起义斗争是最重要的阶级斗争。斗争的具体和最高的形式是群众起义。委内瑞拉正在这样做。
阿特说,古巴革命和委内瑞拉革命的经验指出,团结的道路是通过起义行动。拉丁美洲共产党人可以看到,群众是跟着战士走的。群众的团结是基本问题,这个团结可以通过工作,特别是武装行动来实现。这是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历史,也将是全体拉丁美洲人民的历史。
他说,人民运动正在前进。但是这不是机械的过程。社会主义将不会自发地到来。需要通过革命先锋队的实践和觉悟来对它发生影响。委内瑞拉的革命已经作出了榜样,因此他们必将取得胜利,因为不仅社会的发展将会引导他们取得胜利,而且他们知道走向胜利的方法和道路。他又说,拉丁美洲的斗争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先锋队的领导。
阿特指出了美国对委内瑞拉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危险性。他说,如果美国进行干涉,我们都将面临一场美洲的殖民战争。委内瑞拉人民目前进行的斗争将同反对外国入侵者的斗争结合起来。这将使委内瑞拉人民形成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美帝国主义对委内瑞拉的侵略将引起美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在拉丁美洲的总危机,这将使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变成全体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主要战斗。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佩德罗·杜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古巴人民的支持鼓励着委内瑞拉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他详细地叙述了委内瑞拉武装斗争的经验,他说,委内瑞拉革命表明,革命条件是可以通过人民的战斗和斗争来改变和创造的。他说,委内瑞拉各阶层人民通过斗争懂得,只要存在半殖民地制度,在委内瑞拉就不可能有代议制民主,应该做的事情是推翻美帝国主义和半封建的统治。唯一的出路在于争取彻底的解放和革命。
他揭露说,美帝国主义处在直接侵略委内瑞拉人民的前夕。美国已经调集了一万名海军陆战队,在波多黎各正准备好对委内瑞拉发动入侵。他警告说,美国的入侵将成为它的最终的失败,并将成为使整个拉丁美洲草原燃烧起来的火星。如果他们入侵委内瑞拉,从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都将涌现出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战士。只有美帝国主义者拥有武器和炸弹而革命者不会使用这些武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道路。
他最后说,委内瑞拉人民懂得,斗争将是艰巨的,但是他们坚信会击退美国的入侵并取得胜利。
阿特和杜诺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出席大会的群众高呼:“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十五个拉丁美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在古巴的侨民协会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我们在古巴的拉丁美洲人、美国人和加拿大人,向战斗的委内瑞拉人民表示,我们对他们反对拉丁美洲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反对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强加的罪恶政权的斗争给予最密切的支持。”
声明说,“正如古巴革命过去和现在所昭示的那样,拉丁美洲解放战争今天已经具有正义而深刻的社会革命的性质,这个革命席卷所有我们各国人民,震撼着全世界人民的良知,宣告了拉丁美洲一个新时代——取得自己真正自由和进步的时代的到来。”
声明最后说,“我们希望他们(委内瑞拉人民)取得胜利,因为这也正是我们自己的胜利。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每个国家的人民,一致竭尽自己的可能和手段,投入拉丁美洲这一共同的革命行动。”

我政法学会、妇联、记协致电委内瑞拉有关团体
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帝爱国斗争
强烈抗议委内瑞拉亲美独裁政府镇压爱国民主人士的暴行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打电报给委内瑞拉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爱国正义斗争。
电报说,近一年来,贝坦科尔特反动政府勾结美帝国主义,对人民进行血腥镇压。这种蹂躏基本人权,破坏法制,反民主,反人道的野蛮暴行,已激起了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怒。
电报说,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和中国全体法律工作者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贝坦科尔特反动政府的野蛮暴行。并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各国进步法律工作者,制止这种惨无人道的野蛮罪行,迫使贝坦科尔特反动政府立即释放一切无辜被逮捕的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我们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委内瑞拉全国妇女联盟,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而进行英勇武装斗争的委内瑞拉人民和妇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坚决的支持。
全国妇联在电报中谴责了委内瑞拉反动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对委内瑞拉人民进行残酷镇压的罪行。电报说:我们坚信,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打电报给委内瑞拉新闻工作者协会,强烈谴责委内瑞拉反动当局迫害新闻工作者和其他爱国进步人士的蛮横行为。
电报指出,全中国新闻工作者和全世界一切进步的新闻工作者一道,坚决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争取民主自由和要求释放被捕者的斗争。

我全总和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发表联合声明
加强团结反帝斗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今晚在北京签订联合声明。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和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卡米斯·马苏德·卡米斯代表双方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联合声明说,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第一副主席卡米斯·马苏德·卡米斯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国际工会运动、亚非工会团结等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之间不可能和平共处。中国和桑给巴尔两国工人必须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兄弟和全世界工人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坚持到底。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牺牲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向帝国主义投降的罪恶路线。
声明说,双方一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和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各项决议,支持南朝鲜和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的斗争,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罗得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支持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声明说,双方热烈欢迎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工人会议预备会议所通过的雅加达呼吁书和其他决议。双方表示愿意为贯彻执行这些决议和促进亚非工人会议尽早举行而努力。
声明说,中国工会坚决支持桑给巴尔工人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桑给巴尔设立军事基地、反对一切新殖民主义阴谋渗透的斗争,并认为在这一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的支援。
声明说,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认为,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赞扬中国人民积极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坚定立场。
桑给巴尔、奔巴劳工联合会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的积极贡献,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任何其他反动势力对中国侵略的斗争。

委民族解放军加强出击活动抵制伪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十九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地区加强了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武装袭击活动,以抵制这个政权预定在十二月一日举行的选举骗局。
据报道,民族解放军的狙击手这一天在加拉加斯街上不时向警察的巡逻队射击,并在工人区同警察发生了枪战。武装人员还向统辖警察的内政部扔了炸弹。
据报道,尽管警察勒令加拉加斯的商店不得响应民族解放军提出的在十九日举行罢市来反对选举的号召,许多商店还是一当警察离开之后就关上了门。
贝坦科尔特政府在这两天中加强了对爱国民主力量的镇压。据官方宣布,警察仅在十九日就逮捕了一百五十人。

为设立古巴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
古巴外交使团前往阿尔巴尼亚
新华社哈瓦那电 负责设立古巴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古巴外交使团十三日乘飞机前往阿尔巴尼亚。组成这个使团的有临时代办弗洛里亚尔·乔蒙和其他古巴外交官员。
到机场送别使团的有古巴外交部秘书处主任胡安·尼洛·奥特罗、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赫苏斯·巴雷罗和古巴外交部其他官员。
阿尔巴尼亚驻古巴大使约瑟夫·博加切也到机场送行。

抗议委内瑞拉反动统治的暴行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的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府,对国内爱国民主力量进行了变本加厉的血腥镇压。
二月,在全国掀起一个大肆逮捕共产党人、左派革命运动成员和其他爱国人士的镇压浪潮。
三月,批准禁止委共和左派革命运动参加选举的法律。
四月,漠视议员的豁免权,非法逮捕共产党议员。
六月,下令逮捕委共和左派革命运动的党员,一昼夜间就抓了二百五十人。
九月,宣布“紧急措施”,取消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议员的豁免权,逮捕两党议员;暴力捣毁工人中央工会,逮捕了工人领袖一百五十多人。
十月、十一月宣布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非法,并对爱国人士和无辜群众进行大逮捕和枪杀。被捕者充满监狱,受尽酷刑。
在上述期间,还封闭了许多进步报刊和大中学校,大肆逮捕进步的新闻工作者、教授和学生。
贝坦科尔特政府的反动暴行,把委内瑞拉人民的民主权利摧残殆尽,整个国家已变成了一个大集中营。贝坦科尔特反动统治的残暴的程度,已经超过了委内瑞拉历史上所有的独裁政权,达到了与前古巴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相媲美的地步。
委内瑞拉人民,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纷纷谴责贝坦科尔特独裁政府的暴行,要求立即停止对爱国民主力量的镇压和逮捕,并释放所有被捕的爱国志士。
大家知道,贝坦科尔特独裁政府执政四年以来,对外投靠美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对内镇压爱国民主力量。在贝坦科尔特的反动统治下,委内瑞拉在政治和经济上已完全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国内失业、贫困和饥饿现象不断发展,美帝国主义进行横暴的武装干涉,人民遭受着空前的苦难。委内瑞拉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反动统治的斗争,是要求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控制、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自由的斗争。这个斗争完全是正义的。
贝坦科尔特独裁政权加紧镇压爱国民主力量,来维持它的反动统治,其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和斗争;反动阶级的压迫愈加紧,人民的反抗斗争就会愈激烈。这是历史的规律。阿尔及利亚和越南南方是这样,古巴是这样,委内瑞拉也是这样。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贝坦科尔特的残暴统治,并不能吓退委内瑞拉人民,相反的,在委内瑞拉到处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烽火。
委内瑞拉人民继承了民族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的革命斗争传统。一九五八年,委内瑞拉人民以英勇的斗争,推翻了希门尼斯独裁政权。今天,委内瑞拉人民面对的敌人是更加残暴了,他们的斗争是艰苦的。但是,这个斗争是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的。
中国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强烈抗议委内瑞拉反动当局血腥镇压爱国民主力量的罪行。我们和全世界一切有正义感的人们一道,要求立即停止对委内瑞拉爱国民主力量的残暴镇压,释放一切被捕者。中国人民对处于极端困难条件下坚持顽强斗争的委内瑞拉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尼泊尔客人
尼泊尔客人离京去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接见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团员钱德拉·忠格·巴哈杜尔·辛格,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招待钱·忠·巴·辛格先生。
在座的有胡愈之、连贯、赵伯平、章文晋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尤·巴·巴斯尼亚特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团员钱德拉·忠格·巴哈杜尔·辛格,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等。
尼泊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尤·巴·巴斯尼亚特也到机场送行。

李周渊副首相接见我学者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二十二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四位中国学者,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这四位中国学者是: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邝日安和这个研究所的工业经济组组长陆斐文,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教授穆恩之、副教授盛金章。四位中国学者是根据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度执行计划来朝鲜访问的。

日共中央委员西泽富夫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日共中央委员、日共中央体育委员会负责人西泽富夫,日共中央体育委员会委员、《赤旗报》记者木谷八士,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兼体育部部长西村功,在印度尼西亚参观新兴力量运动会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庄涛、国家体委负责工作人员张希让等。

苏中友协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阿法纳先科团长和普拉特科夫斯基副团长率领的苏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国。
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南昌、广州等五个城市。离京前,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曾设宴欢送代表团全体成员。

委内瑞拉人民斗争震撼亲美独裁政权的统治
美指使委反动政府疯狂镇压爱国力量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贝坦科尔特反动政府在美国支持下,正愈来愈疯狂地迫害爱国民主力量,企图依靠法西斯手段来压制广大人民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日益高涨的斗争。
最近,贝坦科尔特政府又在首都和其他地方滥施逮捕。仅仅在十一月十九日一天,就逮捕了一百五十人。同时,它宣布了有限制的戒严令,出动精锐部队和七千三百名武装人员在首都加拉加斯所辖的四十二个地区到处巡逻。
在这以前,贝坦科尔特政府曾经在今年二月、六月、九月和十月多次掀起大逮捕的浪潮。六月十二日晚到十三日中午不到一昼夜之间,全国各地被捕的爱国民主人士竟达二百五十人。据透露,目前关在委内瑞拉监狱里的政治犯已经超过六千人。
被捕的人中间有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议员、工会领导人、新闻记者、大学教授和学生以及其他各阶层人士。九月三十日,委内瑞拉内政部长曼努埃尔·曼蒂利亚宣布“紧急措施”,撕下议会政治的“民主”外衣,横蛮剥夺了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议员根据宪法所享有的豁免权。随后,立即逮捕了属于这两个党的二十三名著名的国会议员,其中包括众议院副议长赫苏斯·玛丽亚·卡萨耳,议员古斯塔沃·马查多、爱德华多·马查多和赫苏斯·比利亚·维森西奥。共产党总书记、参议员赫苏斯·法利亚和共产党众议员路易斯·埃米罗·阿列塔、埃克托·罗德里格斯·包萨等人也遭到逮捕。
委内瑞拉军事法庭十月间已经开始审讯自九月以来陆续被捕的委内瑞拉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的一批议员。军事检查官以所谓“准备叛乱”的罪名,要求判处他们十四至十八年的有期徒刑。
被捕的政治犯遭到贝坦科尔特的特务军警的酷刑拷打。据今年一月间曾经被捕的左派革命运动领导人福斯蒂诺·卡瓦列罗揭露,他在警察总局的地牢中曾经遭到用胶皮棍抽打和用香烟头烧背等刑罚。另据《武装起来的委内瑞拉》报十月间揭露,贝坦科尔特的特务军警对政治犯施加一系列惨无人道的酷刑,例如:把犯人的头浸入粪盆;用锥子掀指甲;把犯人弄晕后用钉书机把大量钉子揿入肉内,几天以后再连肉带血拔出来;用铁桶套在犯人头上敲打,使许多受刑的人神经错乱。据报道,在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统治下,委内瑞拉人民洒下的鲜血、遭受的酷刑和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委内瑞拉历史上三个暴君统治时期的总和。
贝坦科尔特政府对委内瑞拉人民的血腥镇压,是在美国政府指使下进行的,并且得到它的全力支持。美国向贝坦科尔特政府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大批金钱、武器和人员。据统计,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按人口计算得到美“援”最多的国家。美国派遣了大批军事人员和特务到委内瑞拉,直接参与镇压爱国民主力量的行动。四月间,在委内瑞拉法耳孔州政府军对反政府游击队发动的“围剿”中,就有五百多名美国军官指挥一万名委内瑞拉政府军作战;美国飞行员驾驶的飞机还多次用凝固汽油弹袭击委内瑞拉山区的居民。
委内瑞拉高涨的人民斗争震撼着贝坦科尔特的统治地位。美国为了维持它在这个石油产量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的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利益,正在阴谋采取直接干涉的行动。据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佩德罗·杜诺十一月十一日揭露,“美国代表已经在委内瑞拉的总统候选人和委内瑞拉大资产阶级的人物中进行试探,企图为通过海军陆战队进行直接干涉取得支持。”

十一月二十三日,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等阿富汗贵宾由陈毅副总理陪同,参观北京体育学院。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结束了在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从雅加达启程回国。图为贺龙副总理和前往欢送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博士(右)在机场上。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