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3-11-24

1963-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叛徒铁托的新的叛变行为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九日发表的文章

第3版()<br/>专栏:<br/><br/> 叛徒铁托的新的叛变行为 <br/>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九日发表的文章<br/>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在十一月九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叛徒铁托的新的叛变行为》的文章,揭露并谴责叛徒铁托企图破坏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分裂拉丁美洲的共产主义运动、加强他同美帝国主义的勾结等阴谋活动。<br/>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围绕着叛徒铁托拉丁美洲之行以及他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会晤大肆宣扬,说什么这是“历史性的事件”,是对“和平共处事业的巨大贡献”,是“对世界和平和对国家之间的合作的特殊贡献”。<br/> 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铁托的访问所给予的高度评价证明,这次访问及其结果对谁有利、对谁有害。<br/> 文章说,尽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施展欺骗伎俩,抬出“和平共处”、“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口号,来掩饰铁托访问的真正目的,但是他们根本蒙蔽不了各国人民。他们无法掩盖铁托此行的真正目的,即为推行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战略而策划的新阴谋,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反对自由与和平以及各国人民而在行动上的配合。铁托集团的十五年来的一贯的反革命活动,已使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保持警惕。<br/> 文章揭露叛徒铁托此行的目的和任务至少有以下三方面:阻挠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分裂拉丁美洲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加强同他的帝国主义主子的联系,在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之间承担联络任务;鼓吹世界经济、政治和思想一体化的方针,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辩解,为这种政策涂脂抹粉。<br/> 文章说,从亚洲到非洲,从非洲到拉丁美洲,到处都燃烧着各国人民为摆脱新老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残暴血腥统治而进行的伟大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为了镇压广大的人民反帝运动,美帝国主义不惜使用暴力,进行压迫,实行恐怖统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和无产阶级事业的叛徒现代修正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阻挠历史车轮的前进和阻挠民族解放革命运动的阴谋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些叛徒中间,尤其应该提到的是他们的急先锋——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br/> 美帝国主义利用铁托叛徒集团的“效劳”,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铁托叛徒集团在“不结盟”的幌子下破坏和分裂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统一战线,抬出“特殊的社会主义”的招牌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在一九五八至一九五九年,铁托为了建立所谓“第三集团”,到某些亚洲国家去进行访问。企图把某些国家纳入美帝国主义的轨道,在一九六一年,铁托前往非洲,并阻挠那里的民族民主解放运动。不久前铁托的拉丁美洲之行,也是这么回事。<br/> 正如美国报纸所指出的,他“在这个时候作这次访问,对美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br/> 文章说,铁托到这些国家进行访问,其目的在于消除那里的反帝进步趋势,支持亲美的反动派,制止革命的阶级斗争,对同古巴保持正常关系的那些国家施加压力,煽动这些国家对古巴采取敌对行动。<br/> 拉丁美洲今天是各国人民为消除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统治地盘而进行斗争的重要阵线之一。英雄的古巴燃点起来的革命的火焰以及今天她为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鼓舞着委内瑞拉、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秘鲁、哥伦比亚、阿根廷、厄瓜多尔以及整个拉丁美洲的爱国者。这是对靠近美帝国主义的后方的最猛烈的打击。遏止这场斗争,使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从属于美帝国主义,这恰恰是铁托此行的主要目的。<br/> 铁托在“民族和谐”的口号下,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描绘的世界图景,是“宁静”、“和睦”和“一体化”的世界,是“自发演变”的世界,以图使被压迫群众脱离阶级斗争而蜕化变质。在政治方面,铁托宣扬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调和,宣扬拉丁美洲国家各阶级的调和与和平。在铁托心目中,在拉丁美洲,没有理由和原因去打破“和谐”、打破“宁静”,没有原因要去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铁托始终认为,现存政权正在很好地实现革命。<br/> 铁托在联合国的讲坛上再一次表明了他执意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维护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反对革命的态度。他声称:“从普通人的利益出发,我常常怀疑,人们今天有什么理由必须斗争呢?”<br/> 铁托的吃惊是不足为怪的,他既然提出这样的问题,人们就已经知道铁托是从什么利益出发了。他是从他在破坏和分化反帝革命运动的帝国主义阴谋机构里所扮演的角色的利益出发的。但是,他的阴谋诡计和笼络人心的伎俩欺骗不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及其先锋队——在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指导下的工人阶级。<br/> 文章说,铁托一再直接或间接地吹捧美帝国主义的“争取进步联盟”这个侵略计划和帝国主义奴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工具,说它十分符合拉丁美洲各国争取进步的要求。<br/> 文章列举事实指出,修正主义者铁托阻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和解放运动的敌对活动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诽谤胜利了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阻挠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人民效法古巴的榜样。<br/> 文章还揭露和谴责了铁托所采取的针对古巴革命的敌对行动,以及他对古巴革命政府不在关于部分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美英苏三国条约上签字的正确立场所作的恶毒攻击。<br/> 文章说,可以清楚地看出,叛徒铁托反对古巴的态度以及他的如下目的:诋毁古巴党和国家领导的正确行动。铁托采取<br/> 的这种立场是他一贯的亲帝国主义态度的必然结果,是他对待古巴革命事业的态度的继续。大家知道,铁托集团曾经如何攻击古巴,说古巴“只相信革命”;大家知道,铁托集团曾在加勒比危机时期支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说什么“当古巴革命损害美国公司的利益的时候,争执就开始发生了”,等等。<br/> 叛徒铁托在他的这次所谓“亲善”、“和平和友谊”的访问中,用很多时间进行分裂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活动,怂恿和支持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中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修正主义派系的活动。他大肆宣扬目前与共产主义运动及整个国际发展密切相关的那些重大问题上的修正主义观点;他到处散布关于帝国主义本性已经改变的幻想,说什么可以依靠美帝国主义首脑人物的“诚意”和“明智”、通过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对美帝国主义首脑人物的无原则妥协和让步来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主张放弃阶级斗争和反帝民族解放斗争,而采取裁军、“共处”、以及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共同向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的途径等等。<br/> 铁托在拉丁美洲竭力片面宣传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和平道路”,宣传“积极合作”和“建立在各国人民之间的平等基础上的政治合作”,以及“联合国应该立即制订解决当前问题的法规,把和平共处规定在成文法之中”。<br/> 这就是说,要各国人民放弃他们争取解放的斗争,放弃他们为巩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放弃他们正在进行的争取、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这意味着要无产阶级放弃他们的历史使命,即推翻资产阶级、建立它自己的政权并且建设社会主义。照这种说法,所有这些当代的问题今后似乎都可以靠“和平道路”、“和平共处”以及人所共知的禀承美帝国主义的意志通过表决机器行事的联合国来解决。铁托在访问拉丁美洲期间竭力鼓吹阶级调和和一致,美化美帝国主义,用橄榄枝来掩盖它的侵略行径。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说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燃烧着熊熊的自由和革命之火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不听修正主义者的声音的。<br/> 接着,文章揭露了叛徒铁托朝拜美国的活动。文章说,肯尼迪曾强调指出,他自己就像前任总统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一样,对铁托始终是给予“巨大信任”的,并且说,他们“竭尽一切努力把铁托拉在他们的一边,因为对美国的利益说来,南斯拉夫处在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地区。”<br/> 《纽约时报》在谈到“东欧的变化”时得出结论说:“铁托在这个时候的访问,在某种程度上说来,是为美国将来在这一地区的政策奠定基石。”这种说法不是没有原因的。<br/> 肯尼迪声称,“如果铁托在美国所看到的事物对早已在南斯拉夫所从事的巨大试验给予他新的启示,那是用不着惊奇的,因为南斯拉夫是所有共产主义政权国家中最反对教条主义的。”这种说法也是言出有因的。<br/> 肯尼迪先生对“教条主义”的“疑惧”和他对“反教条主义者”的大力支持,是耐人寻味的。“反教条主义”的帝国主义者肯尼迪和“反教条主义”的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和铁托,公然把“他们的新思想”配合在一起,来更进一步推动“早已由南斯拉夫所从事的巨大试验”。<br/> 这些喧嚣完全证明:现代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大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伪装品,是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工具,是帝国主义的别动队,是破坏已经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并使资本主义制度复辟以及阻挠社会主义革命在其他国家中获得胜利的“特洛伊木马”。<br/>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利用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变,已经制订了一项勾消东欧国家所取得的社会主义胜利成果的计划。为了实现这个奴役已经摆脱资本主义枷锁并且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地区各国人民的计划,肯尼迪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贝尔格莱德特务机构的活动,因为这个特务机构不止一次地策划、推行过反革命阴谋,例如过去策划匈牙利反革命叛乱事件,并一再策划了以无耻地失败而告终的反对阿尔巴尼亚的阴谋,而且有许多迹象表明,铁托集团正在进行反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新阴谋。美国总统也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及其追随者进行的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分裂活动和背叛活动。<br/> 铁托这次横渡大洋,是去履行另一个诺言的。他过去在向记者所发表的臭名昭彰的谈话中说,他既打算会见赫鲁晓夫并且同他会谈,也打算会见肯尼迪并且同他会谈。他已经会见过赫鲁晓夫,而现在轮到会见肯尼迪了。<br/> 文章说,铁托这次向他的主子奉献的东西可不少,毫无疑问,他向肯尼迪报告了他的阴谋计划和赫鲁晓夫一直在施展的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反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分裂活动。毫无疑问,他向他的美国主子保证,赫鲁晓夫决心继续朝着同美国靠拢的方向走下去,以便在同美帝国主义做交易和无原则妥协的过程中做出新的让步。当然,铁托也把他同赫鲁晓夫在布里俄尼会谈时所策划的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为谋取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要使世界一体化、把社会主义纳入资本主义的共同方针的胜利的新计划和新阴谋告诉肯尼迪。<br/> 铁托对美帝国主义头子的大肆吹捧,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大暴露,因为赫鲁晓夫说铁托是“反帝斗争的杰出战士”。在铁托说出“十分幸福地见了美国的伟大领导人的面”、“对于访问了一个在许多共同点上同他联结在一起的国家感到非常愉快”、美洲的“自由祖国”、“肯尼迪总统寻求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的途径”、“深深地感谢伟大的美国援助”,而肯尼迪则声称美援使“南斯拉夫在苏联集团的威胁下保持其独立”等等这类话以后,赫鲁晓夫集团及其追随者将制造什么样的新牌号来加在铁托的商标上呢?<br/> 文章接着揭露了铁托在访问拉丁美洲和美国期间鼓吹世界经济、政治“一体化”和意识形态的“一体化”,以及维护和美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丑恶活动。<br/> 铁托在智利的讲话和另外一些讲话中声称,“我们生活在其中的世界正在朝着日益接近的方向演变”,“我认为,集团越来越变得纯粹是一种形式。现在人们注意到,无论是在结盟国家,还是在不结盟国家,公众的思想日益趋于一体化。”“莫斯科条约和最近采取的其它积极步骤明显地表明,目前世界还被分割成军事和政治集团的局面正在消除。”“我们在历史转折点上看到国际间建设性的和人道主义的关系的建立,这种关系应该使人类在生活中不为自己的命运担心,能把人类智慧所创造的一切用于和平目的。原子时代要求根本改变国际关系的意义和解决当代问题的办法。”<br/> 肯尼迪总统欢迎这些主张。因为这些主张完全符合他的把社会主义纳入资本主义的根本战略,符合永久保持资本主义压迫制度和剥削制度的要求。<br/> 文章说,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政治思想上的一唱一合说明,铁托和他的大名鼎鼎的辩护士赫鲁晓夫已经同帝国主义者结合在一起了,他们背叛了革命事业,背叛了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事业,背叛了维护社会主义、民主与和平的事业,他们否认存在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被压迫人民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之间的矛盾,他们把这些对立的东西相提并论,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相提并论。<br/> 文章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不止一次地谈论“宁静的世界”,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情况下的“一体化”。他们对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出现摧毁了世界的统一感到痛心。既然为帝国主义效劳,他们就宣扬“历史的转折点”,宣扬“人道的、平等的、建设性的关系”。全世界人民都记得赫鲁晓夫在同艾森豪威尔在戴维营会谈后所宣传的“转折点”,也记得他在肯尼迪上台时所宣布的“伟大的转折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被压迫群众,根据他们的切身经历,已经或正在领教帝国主义的“国际人道主义”。铁托在联合国讲台上吹嘘的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它恰恰是为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野蛮暴行、对古巴的侵略以及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其它地区的整个压迫和剥削政策辩护。因此,不是美帝国主义已经有了转变,而是赫鲁晓夫和铁托甘心为帝国主义效劳。<br/> 文章说,赫鲁晓夫一再重申,他的政策同铁托集团的政策完全吻合,并且说,他忠实地执行着莫斯科声明。但是从上述说法看来,如果从事实出发,不可能既同铁托吻合又遵循莫斯科声明,谁要是同铁托吻合,谁就是同美帝国主义站在一边。赫鲁晓夫发誓说他仍然忠于莫斯科声明乃是一句空话,是欺骗各国人民的幌子。<br/> 铁托硬说美帝国主义“在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方面起着巨大的作用”。这种说法也是得到赫鲁晓夫赞同的。照这样说来,那么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是好战的,不是侵略成性的,他们没有疯狂地从事军备竞赛,没有在世界的四面八方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不是他们在血泊中镇压爱好自由的南越人民,不是他们在不断地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不是他们仅仅为了攫取利润而挑起老挝的互相残杀的战争,不是他们在支持印度反动派和煽动它反对人民中国,他们不是反革命阴谋的组织者和执行者。如果照这样说来,那就要提出这样的问题:是谁威胁和平?肯尼迪保卫的是谁的和平?照现代修正主义者看来,战争的危险来自社会主义各国,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就明白了,修正主义者本着这种观点,又同美国和尼赫鲁结成神圣同盟,以便同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危险”作斗争。<br/> 文章说,在修正主义者看来,战争的另外一个根源是民族解放斗争。铁托鼓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被压迫人民为了和平而放弃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因为“小小的冲突可能扩大而变成一场全面的热核大战”。铁托明确地说,被压迫国家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提出了更加棘手的新问题”。铁托在联合国的演说,同赫鲁晓夫叫嚣要扑灭“会成为引起世界大战的火灾的星星之火”的说法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是妄图以“保卫和平”之名来反对各国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和这些地区各国人民在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不但不同和平事业相矛盾,不但不阻碍和平事业的发展和给它造成损害,恰恰相反,这些地区各国人民所开展的这一伟大运动,是最强大的和平力量之一。由于这一运动是针对帝国主义的,它正在削弱帝国主义的阵地,缩小它的统治范围,增强世界和平的力量并使之更为强大。要使各国人民脱离革命斗争——铁托及其他现代修正主义者正是这样宣扬的——,是损害和平事业并且是增加战争危险的。<br/> 铁托这次在联合国又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是一个酷爱和平的人物。他大肆吹嘘他的“积极和平共处政策”、“不结盟”政策,说这一政策的“历史意义”在于它使世界不致完全分裂成为相互对立的各种集团。事实和铁托集团对有关国际形势的各种问题采取的具体立场,彻底揭穿了他的政策的真面目。恰恰是南斯拉夫叛徒以及以赫鲁晓夫为首的所有现代修正主义者,由于他们的言行,由于他们对帝国主义者的无原则妥协、歌颂和让步,使和平事业受到严重威胁。他们所主张采取的向帝国主义屈服、下跪和投降的道路,不是使和平得以维护和巩固的道路,而是不可避免地要导致战争的道路。<br/> 贝尔格莱德的老牌阴险特务机构头子的拉丁美洲之行以及他同肯尼迪会谈的结果,再次证明了世界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当年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一致谴责的正确。铁托的这些反对民族解放运动、反对拉丁美洲的革命工人运动、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新的阴险行径,推翻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的这样一些说法:铁托集团已变成“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党”,它“正在成功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它“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自由的力量的阵线中起着杰出的作用”。<br/> 文章说,过去和现在日益坚决地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通过铁托的言论和立场,已经识破他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忠实走狗,是各国人民自由与独立的狡诈而危险的敌人,是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分裂者和破坏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是革命事业和各国人民维护和平斗争的破坏者。<br/> 通过铁托的新的背叛行径,人们再一次看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提出的如下警告多么具有现实意义:向铁托靠拢,就是大背叛,就是靠拢帝国主义。当前的现实以新的事实证明:贯彻执行莫斯科声明中关于必须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的决议,对于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事业、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多么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的现实也证明揭露支持铁托集团、步铁托集团后尘的赫鲁晓夫集团分裂主义敌对活动,是绝对必要的。这也是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以及和平事业所迫切必需的。

野坂指出日共的成就证明日共政策正确 野坂指出日共的成就证明日共政策正确 日本公众欢呼日共的胜利,认为日本的将来只能托付给共产党

第3版()<br/>专栏:<br/><br/> 日共在大选中进展显著 执政党势力进一步削弱<br/> 野坂指出日共的成就证明日共政策正确<br/> 日本公众欢呼日共的胜利,认为日本的将来只能托付给共产党<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大选结果今天下午全部揭晓。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势力进一步削弱,美日反动派企图在这次选举中攫取修改宪法所需要的议席的阴谋再次遭到失败。同时,日本共产党获得了显著的进展。<br/> 自由民主党虽然竭力利用它的执政地位和垄断资本提供的巨额资金来操纵选举,但它只获得二百八十三席,比上一次大选(一九六○年)时减少了十三席,比众议院在今年十月间解散时减少了三席。选举前,美日反动派曾经期望自由民主党通过这次大选能把它的议席增加到众议院全部议席(四百六十七)的三分之二(三百一十二席),为修改宪法以适应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的需要创造条件。但是这种希望完全落空。<br/> 日本共产党在这次大选中获得五个议席,比选举前增加了两席。日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中央委员川上贯一、谷口善太郎三人再次当选。新当选的两位议员是,日共长野县委员会委员林百郎,日共爱知县委常任委员加藤进。<br/> 据不完全统计,共产党所得的选票超过一百六十万张,上次大选时日共得票一百十五万张。尽管如此,不民主的选举制度,使日共的议席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增加。<br/> 日共是在受到种种限制的竞选条件下获得发展的。志贺义雄在他的大阪竞选办事处发表谈话说:“自由民主党和共产党之间的斗争贯穿在这次大选的整个过程。这个斗争将越来越尖锐。我们党将在野坂主席的领导下坚强地进行斗争。”川上贯一强调指出:日共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党组织坚强团结和党为实现人民的真正要求而斗争。<br/> 社会党在大选中获得一百四十四个议席,比众议院解散时增加了七个议席,比上次大选时减少一席,虽然社会党的得票数比上次大选有所增加。民主社会党共得二十三席,比上次大选时增加了六席。但是它所得的选票比上次大选时减少了约五十万张。<br/> 另外,无党派有十二人当选。<br/>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晚上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不顾各种压迫和阻挠保持着坚强团结的日本共产党在大选中取得了可贵成就。他表示,日共决心更加有力地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而斗争。<br/> 野坂在谈到取得这一成就的原因时指出,全体党员、党的机关报的读者和其他为日共在大选中的胜利贡献了力量的党的支持者在这次大选中,在党的五大政策指导下联合进行了斗争。他着重指出:“从根本上说,我们的胜利是来自我们发展党组织运动的成就和我们政策的正确。”<br/> 野坂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指出:屈从于美国的自由民主党一年年在衰落下去,而进步力量不断在强大起来。他指出:“特别是我们党正在很迅速地赢得人民的支持。”他说:“这表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趋势”。<br/> 野坂参三着重指出:日共彻底揭露了充当自由民主党后台的美帝国主义,这是党取得巨大进展的原因之一。<br/> 他还说:日共在竞选中也对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反共政策进行了斗争。<br/> 他表示:日共今后将和社会党合作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日韩会谈”等等,并将团结广泛阶层人民组成统一战线。<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众欢迎共产党在大选中取得进展。<br/> 东京和平委员会主席阿部行藏指出,选举结果反映日本人民内心深处的信念:日本的将来只能托付给共产党。<br/>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说:共产党的进展表明日本人民当中越来越多的人严厉批评现政府。<br/>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櫛田蕗说:“日本共产党的进展是党指出人民痛苦的真正根源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对日本的统治的那种不屈不挠的态度的结果。共产党决不屈服于任何压力或阻碍。”<br/> 青年工人藤冈义昭说:共产党取得进展有助于加强日本工人阶级的斗争和巩固统一战线。

肯尼迪遇刺身死 约翰逊继任美国总统

第3版()<br/>专栏:<br/><br/> 肯尼迪遇刺身死<br/> 约翰逊继任美国总统<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消息: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二十二日在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遇刺身死。<br/>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肯尼迪是被行刺者用步枪击中头部死去的。这天中午,他乘飞机到达这个城市进行访问。接着,他乘汽车从机场去达拉斯市区,准备在那里发表一篇演说。肯尼迪夫妇和得克萨斯州州长康纳利夫妇同乘一辆敞篷汽车,从欢迎的人群中间缓缓驶过。当车队驶经一座大楼的时候,从大楼五层楼上的一个窗户里射出三发子弹,其中一发击中了肯尼迪的头部太阳穴。半小时后,肯尼迪就在医院里死去。同车的州长康纳利也被击中两枪,受了重伤。<br/> 在肯尼迪中弹以后,他的保卫人员和警察等便立刻慌张地行动起来,寻找行刺者。他们在那座大楼的一间房间(得克萨斯学校藏书室)里发现了一枝步枪,上面装有瞄准器,旁边还有几发弹壳。<br/> 肯尼迪到达拉斯城发表演说,是为民主党和他自己连任总统争取支持。<br/> 在肯尼迪死后不久,陪同肯尼迪访问的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就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他是在停在达拉斯飞机场上的装着肯尼迪尸体去华盛顿的飞机上举行这次不许采访的宣誓仪式的。在这以后,约翰逊乘这架美国总统的专机飞回华盛顿,并立即同政府几个高级官员进行商谈,其中包括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鲍尔、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邦迪等。随后,约翰逊又在午夜召集国会两院的两党领袖,举行了一次会议。并且还同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物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杜鲁门通了电话,同前总统胡佛也进行了联系。<br/>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肯尼迪政府的其他五名部长二十二日正在去日本举行日美经济会谈的途中。他们在飞机上得悉肯尼迪被刺身死的消息后,立即掉转机头,飞回美国。<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消息: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二十二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被刺死。副总统约翰逊已在同日下午宣誓继任美国总统。<br/> 白宫代理新闻秘书基尔达夫同日就此发表公告说:约翰·肯尼迪总统在今天大约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在达拉斯去世。他是由于脑部受枪伤而去世的。肯尼迪在太阳穴被击中一枪。<br/>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肯尼迪是在乘汽车经过达拉斯市区时被来福枪子弹打死的。和肯尼迪同车的得克萨斯州州长康纳利也被击伤。

肯尼迪死后美股票市场停止交易

第3版()<br/>专栏:<br/><br/> 肯尼迪死后美股票市场停止交易<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遇刺身死的消息,使美国主要的股票交易所都自动停市了。<br/> 商品交易所也停止了活动或关门。外汇交易也停止。<br/> 股票价值下跌了大约一百亿美元。

西德总理艾哈德取消访美计划

第3版()<br/>专栏:<br/><br/> 西德总理艾哈德取消访美计划<br/>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被刺身死后,西德驻美国大使馆昨晚宣布,西德总理艾哈德已经取消他将在下星期访问美国的计划。<br/> 艾哈德应肯尼迪政府邀请,原订二十五日到达华盛顿,同肯尼迪及其他美国高级官员会谈。

美国新总统林顿·约翰逊

第3版()<br/>专栏:资料<br/><br/> 美国新总统林顿·约翰逊<br/> 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十一月二十二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城被刺身死。根据美国宪法,副总统林顿·约翰逊继任总统,并已在当天宣誓就职。<br/> 林顿·约翰逊,民主党人,现年五十五岁。他出生于得克萨斯州一个大牧场主和政客的家庭,并在大牲畜和石油企业“金氏牧场”的支持下进入政界。他本人是一个百万富翁。<br/> 约翰逊曾长期以美国国会议员的身分从事政治活动。他从一九三七年起,担任美国众议员。一九四九年,又在得克萨斯银行家、石油和天然煤气工业资本家和大农牧场主的支持下任参议员。一九五三年起,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此外,他还兼任过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参议院航空和空间科学委员会主席、军备调查委员会主席以及有势力的拨款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务。<br/> 在美国国会中,约翰逊号称为民主党南方派的首领,拥有相当大的势力。<br/> 一九六○年,约翰逊与肯尼迪联合竞选,当选为副总统。按照美国法律,他是当然的参议院议长。<br/> 约翰逊代表着美国南方大石油商和大农牧场主的利益,并同军火商和北部的大资本家、金融家有密切关系。在政治上,他一贯反共、反劳工、反人民,忠实地为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服务。一九四七年,他投票赞成臭名远扬的反劳工法案塔夫脱—哈特莱法,支持实行“马歇尔计划”。一九四九年,他支持建立北大西洋军事侵略集团,赞成扩大“贸易协定法”,支持对外“援助”法和“第四点计划”。一九五九年,他投票赞成赋予总统以特权,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提供所谓“经济援助”,以便进行经济渗透。<br/> 肯尼迪政府上台后,约翰逊积极支持肯尼迪的各项反动政策,参加了这些政策的制订和推行。他是肯尼迪政府领导核心的主要人物之一,并曾多次衔命出国活动。<br/> 约翰逊支持肯尼迪的“和平战略”。他在最近的一些演说中就曾鼓吹要保持“和平战略”的“攻势”。他认为,在美国玩弄它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时,必须依靠实力地位,坚持强硬立场。他说,他的政府一心谋求实力——国内和国外的实力;和平谈判之所以可能,“完全是因为我们保持了坚定的立场”。他说,目前,“很明显,冷战将继续下去”。<br/> 约翰逊不断鼓吹加紧扩军备战。他在一九六一年六月对西点军校的学生讲话时,提出美国扩军备战的三大任务,即:永远不断地把关于核力量和空间探索的知识的边界向前推移;更加强调常规武器的研究和发展;以及加速发展有效的反游击战术。<br/> 约翰逊疯狂敌视古巴,一再叫嚷要“消灭”古巴革命政府,并宣称,“在共产主义在古巴消失和在本半球消失以前,我们不能真正感到满足”。<br/> 约翰逊主张通过所谓“援助”、“贸易”和“文化交流”等手段,使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恢复自由”。<br/> 约翰逊坚持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与中国人民为敌的顽固立场。他在就任副总统后不久到台湾对蒋介石匪帮进行的一次“访问”中,就叫嚷美国保证不削弱对蒋匪帮的“援助”,坚决履行“保卫”台湾的“义务”。<br/> 约翰逊支持通过对外“援助”,“和平队”和“粮食用于和平”等计划来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进行渗透和扩张。<br/> 对于美国的西欧盟国,约翰逊强调建立大西洋两岸的“合伙关系”,以加强美国对西欧国家的控制。 (新华社)(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