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对于所谓“国际争论”,日本共产党是怎样看的?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星期日版)十一月十日发表的文章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星期日版)十一月十日刊登了题为《对于所谓“国际争论”,日本共产党是怎样看的?》的文章,全文如下:
(《赤旗报》星期日版)编者按:《赤旗报》星期日版的读者们向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些问题:关于所谓“中苏争论”,这是什么性质的争论?争论将会怎样发展?日本共产党对于这场争论的看法是什么?等等。对于这些问题,现在在这里一起答复。
有关原则性的问题的争论
问:关于“中苏争论”,商业报纸等目前在议论纷纭,对这场争论怎样看,才是正确的?
答:有人通俗地称为“中苏争论”,还有人称之为“苏联和中国争夺权力的斗争”。但是,这样的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目前正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进行的争论,不是仅仅在苏联和中国之间进行着,而是在许多党参加的情况下进行着;以争论的内容来说,主要也是围绕着各国共产党的共同的政策和理论上的问题进行的。因此,这场争论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同所有的共产党都有关系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战略策略的原则性的问题;对于所有关心世界革命运动和日本革命运动的发展的人,是有重要意义的。
问:有人说,争论的一方要和平,而另一方要战争。果真是这样吗?
答:日本的商业报纸等报刊是这样写的,被我们党开除的春日庄次郎一伙和内藤知周一伙也是这样说的。在外国的共产党中,也有人这样说。但是,我们认为,这种看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例如,有人说什么中国共产党“要战争”。但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为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而顽强地进行着斗争,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政府首倡的。对于日本(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建立了军事基地,派驻了军队,并且已经使日本实行了核武装),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呼吁恢复邦交,为同日本人民友好而进行着努力。领导着这样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是中国共产党。
根据上述事实,对于正在认真地为和平与独立而斗争的日本人民来说,那些所谓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好战”的说法,是不能相信的。
倒是可以说,争论是围绕着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要把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放在什么位置上的问题展开的;而且,争论是同这个问题联系起来,围绕着怎样同那个用暴力阻挠世界和平、民族解放和革命的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问题展开的。
争论的重点是,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主要依靠同美国政府的外交谈判,还是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以这个问题的前提来说,还有这样一些问题:怎样评价美帝国主义和肯尼迪政府?还有,对于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发展着的民族解放运动,要采取什么样的态度?
而且,争论的最根本的问题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国家的学说、关于帝国主义的学说和关于革命的学说等根本原则所采取的态度有分歧。
因此,争论的内容是重要的。
日本共产党的一贯态度
问:日本共产党对于这场争论,采取着什么态度?
答:常常有人说什么日本共产党“不是苏联派,就是中国派”。但是,这种提出问题的方法,就是不正确的。这种提法是反动势力旨在攻击我们党的提法。
在这种提法的背后,隐藏着所谓日本共产党“从属于苏联共产党或者中国共产党”的那种污蔑我们党的恶意。
所有的共产党都是独立平等的友党。因此,我们党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争论,理所当然地采取着独立自主的态度。
我们党,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一九六○年的莫斯科会议上、在一九六一年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遭到公开谴责的时候,当发生中印边界问题和所谓“古巴危机”的时候,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研究事实的基础上,一贯采取了独立自主的态度。
我们党并没有采取这样一些不合理的态度:因为是某个共产党说的,所以就是正确的;因为是某人说的,所以就是正确的;不赞成某人所说的,就会不利。我们作为对日本革命负责的党,采取着根据理论和事实弄清楚问题,明辨是非的态度。我们党始终根据理论和事实采取着独立自主的态度。今后也将继续采取这种态度。
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指出日本革命的基本路线的我们党的纲领、世界各国共产党一致确定的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是日本共产党对一切问题所采取的看法和政策的基础。
我们党认识一切事物和制订所有政策的根本立场,是把日本人民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统治、压迫和剥削下解放出来的立场和支持全世界的进步和革命的力量并同他们加强团结的立场。有利于这些斗争的,我们就赞成;不利于这些斗争的,我们就不赞成。
问:日本共产党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所争论的问题的看法,载在什么文件中?
答:我们党从一九五八年召开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以前起,在同日本的修正主义者斗争的过程中,曾经就关于美帝国主义的评价、战争与和平问题、和平与独立问题、和平与裁军问题、和平共处问题、革命的和平过渡与非和平过渡问题、结构改革问题、中印边界问题、古巴问题和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态度问题等等问题,发表了我们党的自主的看法。
关于这些问题的看法的主要部分,已经汇集在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日本共产党》的文集(日本共产党出版部发行)中。
我们今后将更加全面地、更加深入地弄清楚这些争论问题,发表我们党的看法。
不能以同志式的态度进行讨论吗?
问:我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在政策和理论上的意见分歧,本来是可以进行共产党人的同志式的讨论,并且取得一致的,但是,为什么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状况呢?
答:各个共产党之间,意见也会发生分歧。这同兄弟之间也会有意见分歧的情况相似。
当各个共产党之间发生意见分歧时怎样加以解决?关于这个问题,是确定了准则的。世界上八十一个共产党在一九六○年十一月一致确定的莫斯科声明说:
“共产党和工人党根据需要举行会议来讨论迫切的问题,交流经验,互相了解彼此的观点和立场,通过协商途径得到一致的观点,协调在争取共同目标的斗争中的共同行动。
“当某一个党遇有同另一个兄弟党的活动有关的问题时,由这个党的领导方面向有关党的领导方面提出,必要时进行会谈和协商。”
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准则。遗憾的是,这个准则遭到了破坏,因此发展成了公开争论。
各位读者大概也知道,在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以前,就发生过种种事情。但是,现在,我们不准备在这里谈那些事情。总之,在一九六○年的会议上,各国共产党一致通过了声明。但是,一些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这个会议刚刚结束,就开始对曾经在会议上同他们意见不合的党进行了公开的谴责。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在一系列国家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公开的谴责。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
尤其是,对于政策上和理论上的意见分歧,采取了停止经济合作和技术合作的措施,甚至使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也陷于最坏的局面。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完全不正确的。
关于举行国际会议的建议
问:据报道,目前有人提出建议说,现在立即举行或者赶快举行国际会议,以解决争论问题,日本共产党是怎样考虑的?
答:有一个时期,这种消息报道得相当多,可是,现在减少了。然而,如果这种想法是要举行国际会议,在还不具备能够求得正确解决并实现团结的条件的情况下硬采取“国际会议”的方式,用多数表决等等办法解决争论问题,那末,我们是不能赞同这种建议的。
在一个共产党内部,当经过充分的讨论还不能取得意见一致的时候,那是可以用多数表决的办法作出决定的。但是,在独立而平等的党举行的国际会议上,不能用多数表决的办法作出决定。
上面援引的莫斯科声明也规定:各个党互相了解彼此的观点和立场,通过协商求得一致。这是兄弟党团结的原则。
如果在目前情况下举行国际会议,采取多数表决的办法解决争论问题,那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不团结情况很有可能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对于全世界的和平、民族解放和革命的事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而且,不以原则为依据的“团结”,对共产党人说来是不存在的。
我们党主张,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事前充分地进行必要的协商,在条件充分具备以后举行国际会议。
正确的团结一定会实现
问:日本共产党对今后的前景是怎样估计的?
答:我们衷心希望,所有的共产党共同努力,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也就是本着追求真理、加强战斗性团结的精神,按照正确的原则,解决意见分歧。而且,我们党也将为达到这个目的而积极地努力。
美日反动势力、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反党修正主义者,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意见分歧和争论已经扩大的机会,串通起来,攻击我们党。尤其是春日庄次郎和内藤知周等反党修正主义者等一些人,变本加厉地进行着同国际修正主义思潮相勾结的阴谋活动,攻击我们党,妄图阉割日本的革命运动。
但是我们党坚信,一定能够粉碎他们的卑鄙的阴谋活动,使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斗争在国际上全面地获得胜利,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实现正确的团结。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革命运动,在过去一百年的历史中,也经历了几次同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国际斗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际革命运动每一次都好像碰到了严重的困难,但是通过那些斗争,在思想上不断地坚强起来,并且赢得了更高度的团结。可以说,我们党的四十年历史,也是一样的。
目前,看来国际争论也正在产生种种困难的方面,可是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来说,民族解放运动和革命运动正在发展。在日本,人民运动日益发展,而且我们党的力量和影响也日益扩大。由于大家的努力,《赤旗报》星期日版读者已经增加到将近六十万人,这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意见分歧和争论,是使世界革命运动发展到正确团结的阶段的一个过程。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革命运动,经过这个新的考验,必定会变得更加强大起来。
如果保卫我们党的纲领的基本路线,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本着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精神,那末不管暂时有什么样的困难,日本的革命运动必将向前发展,取得胜利。
重要的事情是,对于前途要满怀无限的坚定信心,发展同美日反动势力的斗争,一个一个地克服眼前的困难。

专栏:社论

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合作万岁
今天,中国人民满怀欣喜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的十周年。十年来,这个协定为增进中朝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和兄弟友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我们兴奋地看到,中朝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与日俱增,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的战斗友谊,正在开放着灿烂无比的花朵。
十年前签订的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是中朝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个协定更加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兄弟般的友谊,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并肩前进的坚强意志,扩大和加强了两国间经济和文化的长期合作关系,对促进两国的经济和文化繁荣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一贯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同时根据互助合作的原则,互相支援,互通有无。一九五三年签订的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把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新型的合作关系,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了下来,进一步奠定了两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长期合作的基础。从此,根据这个协定,两国就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签订了一系列的协定、协议和合同。两国的经济贸易额大大增加,双方交换的货物品种也增多了。两国在科学技术方面日益密切地进行合作。两国的文化交流也逐年有着新的发展。各种专业代表团的相互访问,两国艺术家的相互访问、演出增多了。不久前,平壤上演了中国剧作《霓虹灯下的哨兵》、《红楼梦》。朝鲜名剧《红色宣传员》已为广大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喜爱。朝鲜著名民族舞剧《红旗》,正在北京演出。中国人民热爱具有革命传统和高度爱国主义精神的朝鲜文化艺术,并从中取得了巨大的教益。十年来,中朝经济和文化合作的蓬勃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并且十分明显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下,友好互助、平等互利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方针。中朝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和团结互助的加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的进步事业。
在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十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指引下,在金日成同志亲自总结和倡导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鼓舞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英勇的朝鲜人民一手拿镰刀和锤子,一手拿武器,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所造成的废墟上,建成了日益繁荣的、具有坚强自主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朝鲜人民取得的光辉成就,充分证明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具体的实践,制订了英明正确的路线和政策。中国人民一向把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且以有朝鲜人民这样的兄弟和战友感到自豪。我们深信,朝鲜人民在今后的建设中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会实现。
中朝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不论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或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向紧密合作,相互支援。我们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现代教条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肩并肩地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中朝两国人民这种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奋斗到底。

中朝友协电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必将日益扩大和巩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朝友协今天打电报给朝中友协,热烈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这个协定是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北京签订的。
中朝友协的电报说:“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为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进行长期的互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年来,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发展,有力地促进彼此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繁荣,对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传统的兄弟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
电报指出,中朝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它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必将日益扩大,日益巩固。

朝出版毛泽东著作集《战争和战略问题》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党出版社最近翻译出版了一本毛泽东同志著作集:《战争和战略问题》。
这本书中汇集了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新民主主义论》、《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论人民民主专政》等七篇著作,全书共二百九十页。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最近在《书籍介绍》中说:“毛泽东同志著作集《战争和战略问题》,汇集了毛泽东同志论述中国革命的战略策略问题的著作,特别是论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解放斗争中卓越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略策略的主要著作。”

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祝贺两国的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并在会上祝酒。他提议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正在我国访问的以朝鲜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为首的朝鲜半导体专家,以朝鲜商业省副相金成根为首的朝鲜商业考察团,以张雄焕为首的朝鲜舞剧代表团及其他的朝鲜友人。
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在会上致词,她说,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一九五三年访问我国时,签订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为我们两国在经济及文化方面的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固的基础。十年来,我们两国全面的互助合作,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的共同繁荣,而且对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德全说,中朝两国之间的合作,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互通有无,互相支援,互相学习。这种合作充分地体现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兄弟合作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我们完全相信,随着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繁荣,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有更大的发展。李德全最后说,我们两国人民将永远友好下去,将永远紧密地合作下去。这种友谊和合作,将经得住一切狂风暴雨的考验,万世流传,永放光芒。
郑凤珪临时代办接着讲话,他说,一九五三年签订的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标志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在艰苦的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友好团结和合作关系,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它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为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社会主义成果的斗争中连结两国人民的可靠的保证。
郑凤珪说,朝中友谊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进行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彻底的革命斗争的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共产主义同志的友谊,它经受了历史的考验,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朝鲜人民极为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这种友谊和团结。我们相信,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和经济文化合作关系,在今后将会更加巩固和发展。
李德全和郑凤珪讲话结束时,在热烈的掌声中邀请全体来宾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在充满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中进行。今晚同朝鲜友人一起欢聚的,有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姬鹏飞、卢绪章、张致祥、韦慤、武衡、陈荒煤、老舍、杜干全、魏传统及各界人士。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二日,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图为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平壤各界集会欢呼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 朝鲜平壤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祥纶和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集会。正在朝鲜访问的由王伟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由王纯率领的北京市城市建设考察团和《人民日报》代表团的团员也出席了集会。
姜希源委员长首先在集会上讲话。他说,“根据友好、合作、平等、互惠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签订的这个协定,显示了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斗争中互相紧密支持和合作的一致愿望。”
他说,“我们两国的日益扩大和发展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是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间相互关系的榜样,对于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进而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姜希源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今天,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以冲天的干劲继续奋勇前进。我们深信,依靠中国人民自己创造性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广阔土地上建成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乐园的伟大理想,必将胜利实现。”
姜希源说,“朝中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紧密团结起来的真正共产主义革命同志间的友谊,是根据完全平等和相互援助的原则紧密支持和合作的兄弟友谊,是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把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
姜希源最后说,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更加坚决地斗争。
刘祥纶临时代办也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千里马气概创造的伟大成就。他说,朝鲜人民的建设成就,充分证明了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朝鲜的事实,为各国人民提供了坚持自力更生进行建设的令人鼓舞的榜样。
刘祥纶说,“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丰富经验,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十年来,朝鲜人民切实地履行了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给了中国人民以巨大的帮助,对于朝鲜人民这种高贵的国际主义友情,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他最后表示衷心地祝愿中朝两国的团结加强、加强、再加强,中朝两国的友谊发展、发展、再发展。

朝中友协副委员长金宗恒发表文章指出
朝中友谊是对反帝斗争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宗恒在最近一期《新朝鲜》杂志上发表文章,热烈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金宗恒在题为《日益加强和发展的友谊和合作》的文章中说,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反映了朝中两国人民一致的愿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在长期共同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团结。
金宗恒指出,十年来,朝中双方都忠实地履行了这个协定,从而使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更加密切。他说,同一九五四年相比,一九六二年朝鲜对中国的贸易总额增长到二十四点六倍。仅从这一事实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朝中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
金宗恒接着强调指出,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贯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是巩固地建立在完全平等和自主、互利、同志式的互相支持和互相援助的原则基础上的。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而进行了长期的共同斗争。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朝中两国人民又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在同一条战壕里并肩作战,今天,又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的斗争中,互相紧密合作,携手前进。
金宗恒说,今天,朝中两国友好合作的加强和发展以及它们的政治、经济、军事威力的增长,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威力,对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无比地珍视同以鲜血凝成的、情同骨肉的战友——中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关系,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