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友好睦邻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
中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在北京签订
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陈外长卡尤姆内务大臣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条约规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隆重的签字仪式。
下午三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和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条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黄炎培、彭真、林枫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内务部部长曾山,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
阿富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制图局局长阿米尔·阿赫默德,外交部政治处东亚组长古朗姆·卡乌斯·瓦齐利,制图学校校长古朗姆·拉苏尔,以及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阿富汗国王陛下,
为了保证存在于中国和阿富汗两个独立和主权国家之间愉快的友好睦邻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决定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等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本着友好合作和互相谅解的精神,正式划定和标定中国和阿富汗在帕米尔地区的边界,
坚信,两国边界的正式划定和标定,将进一步加强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
为此目的,决定缔结本条约并各派全权代表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派外交部长陈毅;
阿富汗国王陛下特派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
双方全权代表互相校阅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下列各条:
第一条
缔约双方同意,两国之间的边界,从南端高程为5630米的山峰(参考座标约为东经74度36分、北纬37度03分)起,沿着以塔什科老干河的支流卡拉秋库尔苏河为一方、阿克苏河的源流和瓦罕河的上游瓦合知尔河为另一方的穆斯塔格山脉的分水岭而行,经过高程为4923米的南瓦根基达坂(阿方图称瓦根基山口)、北瓦根基达坂(仅中方图有此名)、西克克吐鲁克达坂(仅中方图有此名)、东克克吐鲁克达坂(阿方图称卡拉吉勒尕山口)、托克满素达坂(阿方图称米赫满育里山口)、沙拉克他什达坂(仅中方图有此名)、克克拉去考勒达坂(阿方图称铁盖满苏山口),到高程为5698米的克克拉去考勒峰(阿方图称波万洛什维科夫斯基峰)。
本条所述的全部边界线,标明在本条约所附的比例尺为1∶200,000的中方的中文地图和比例尺为1∶253,440的阿方的波斯文地图上。上述两种地图都附有英文。
第二条
缔约双方同意,两国沿分水岭和达坂(山口)而行的边界,以分水岭山脊和达坂(山口)的分水线为边界线。
第三条
缔约双方同意:
一、本条约生效后,即成立由双方同等人数的代表和若干名顾问所组成的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根据本条约第一条的规定,实地具体勘察两国间的边界并树立界桩,然后起草关于两国边界的议定书并绘制边界地图,详细载明边界线的走向和界桩的实地位置。
二、本条第一款所述的议定书和边界地图,经双方政府代表签字生效后,即成为本条约的附件,联合勘界委员会绘制的边界地图将代替本条约所附的地图。
三、上述议定书和边界地图签字后,中国阿富汗联合勘界委员会的任务即告终止。
第四条
缔约双方同意,在两国边界正式划定后,如果发生任何边界争议,应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第五条
本条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本条约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波斯文和英文写成,三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权代表 陈毅 (签字)
阿富汗王国全权代表阿布杜·卡尤姆 (签字)

刘主席接见阿富汗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以及由他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全体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制图局局长阿米尔·阿赫默德,外交部政治处东亚组长古朗姆·卡乌斯·瓦齐利,制图学校校长古朗姆·拉苏尔。
刘少奇主席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山、叶季壮、张奚若、黄镇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

首都盛会庆祝中阿边界条约签订
彭真市长说,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的签订是两国友好睦邻政策的新成就,它为国与国之间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相互关系中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范例。
卡尤姆博士说,阿中边界条约的签订将成为阿富汗中国在共处道路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它将使阿中友好边界上现存的和平和安宁永远得到保障。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大喜事——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的签订。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李先念副总理,林枫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彭真市长和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一致赞颂中阿两国签订边界条约的重大意义。彭真市长指出,中阿边界条约的签订是两国友好睦邻政策的新成就,它为国与国之间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相互关系中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这是亚非国家友好合作的胜利,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胜利。卡尤姆博士说,阿中边界条约的签订将成为阿富汗和中国在共处的道路上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它将使阿中友好边界上现存的和平和安宁永远得到保障。
人民大会堂里今天充满了一片友好的、节日般的欢乐气氛。主席台上高悬着中国和阿富汗两国国旗。会场中间悬挂着巨幅标语:“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下午三时三十分,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全体贵宾,由陈毅副总理和彭真市长等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一群少先队员跑上主席台向贵宾们献花。
庆祝大会开始时,乐队奏阿富汗和中国国歌。
彭真市长首先讲话。他代表首都人民和中国人民,向卡尤姆博士等贵宾,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彭真市长指出,中阿两国已经正式划定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这完全符合我们两国和平建设的共同利益。他说,“中阿两国人民一定会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世世代代地爱护这条和平友好的边界。”
彭真说,“在亚非国家相继取得独立以后,帝国主义又不遗余力地企图利用边界问题来挑拨离间,制造纠纷,破坏亚非团结,转移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锋芒。因此,亚非国家在处理这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的时候,必须提高警惕,以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利益为重,以亚非团结的利益为重,以和平的利益为重,而不上帝国主义的圈套。”
他重申:“中国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维护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一贯立场是不会改变的。”他说,“不管拖到哪一年,哪一月,中印边界问题最终也一定会像我国和其他西南邻邦的边界问题一样,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中印两国人民具有的悠久传统的伟大友谊,总归是要继续向前发展的。”
彭真市长最后请贵宾们把北京市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带给兄弟的喀布尔市和全阿富汗人民。
卡尤姆博士在大会上讲话时,他首先感谢中国方面对代表团的殷勤接待,并且转达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民对北京市民的良好祝愿。
卡尤姆博士说,“今天下午我们聚会在这个庄严的大会上,一起庆祝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的签订。这无疑是一件喜事,值得这样来庆祝。”
他说,“通过这个在半个钟头以前签订的条约,我们在进一步巩固和促进现存于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相互友善和互相尊重方面向前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卡尤姆博士还说,“对我们代表团和我本人来说,这也是值得庆贺的,因为我们感到我们在实现我国人民和政府要求在和平和协调的气氛中光荣地解决我们同任何国家之间可能发生的任何问题的深切的永久不变的愿望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他在结束讲话时,用中国话高呼“阿中友谊万岁”。
彭真市长和卡尤姆博士的讲话,受到全场一万多人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中阿两国精采歌舞节目。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曾山、张奚若、黄镇、万里、冯基平、吴晗、王昆仑、贾庭三、乐松生、白寿彝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其他在北京的阿富汗朋友,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阿富汗大使为政府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为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应邀参加了宴会。
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期待的阿中边界条约即将签订。他说,阿富汗和中国两国都奉行和平共处政策,双方在这一共同基础上,在其他方面也能同样合作。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一条友好的边界将在我们两国之间永远固定下来。这件事说明,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能够互相尊重。它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内务部部长曾山,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

庆祝中朝经济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中朝两国领导人互相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
成同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
欣逢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我们两国在友好互助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全面迅速地发展了两国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大力促进了两国的文化交流事业。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进一步加强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繁荣和高涨,而且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现在,中朝两国人民都在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进行着忘我的劳动。我们两国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现代教条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各个战线上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深信,随着我们共同事业的发展,中朝两国久经考验的兄弟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必将得到不断的巩固和加强。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收到了朝鲜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电报,热烈祝贺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我们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政府以及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问候。
朝中两国的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使得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艰苦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互相支持和合作关系,得到了全面的扩大和发展。
十年来,根据这个协定,我们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树立了紧密合作、互相积极支援的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
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对于朝鲜人民的斗争毫不吝惜地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发扬百折不挠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勇敢地粉碎了国内外一切敌人的阴谋策动,克服了近几年来连续的严重自然灾害,使国民经济的一切方面有了全面好转,并且在建设更巩固、更健全的自主的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朝鲜人民一向像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为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同时为千方百计地加强同他们的友谊和团结而不遗余力。
我们坚信,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艰苦斗争中久经严峻考验而得到巩固和发展的友谊团结和合作关系,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共同斗争中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衷心地祝愿你们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使自己的祖国转变成为发达的拥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国防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在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崔庸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于平壤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热烈祝贺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平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 朴成哲同志:
在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协定的签订和执行,对于加强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重要的作用。祝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的电报,热烈祝贺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同志:
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我谨向你,敬爱的部长同志,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友谊团结和经济文化合作关系,今后将会进一步扩大和发展。衷心地祝你在反对帝国主义、为各国人民友好和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于平壤

独立自主发展体育事业和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的重大成就
首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胜利闭幕
苏加诺总统、贺龙副总理、四十九个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和十五万观众参加闭幕式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国际体育史上第一次摆脱帝国主义垄断和操纵的世界规模的运动会——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今晚在这里胜利闭幕。
十五万观众参加了闭幕式。他们热烈祝贺第一届新运会的辉煌成就,欢呼在第一届新运会上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和成批的各国国家纪录,欢呼各国运动员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欢呼新兴力量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和国际交往,促进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的伟大胜利。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闭幕式,并且讲了话。
闭幕式是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主体运动场举行的。运动场的看台上座无虚席,雷鸣般的欢呼声此伏彼起。在聚光灯的照耀下,参加国的国旗迎风招展。看台上悬挂着一条条标语:“新运会万岁!”“坚决前进,决不后退!”“祝第二届新运会更光荣,更成功!”“建立组织,巩固第一届新运会的成果!”“力促新运会代表会议成功!”
出席闭幕式的有印度尼西亚政府的部长们、政党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和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使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也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爪哇时间下午七时十五分,入场式开始。
二千二百多名运动员以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为前导,顺序入场。观众热烈鼓掌,向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柬埔寨、古巴、越南民主共和国、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索马里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各国的运动员表示欢迎。
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走进运动场时,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人们高呼“朝鲜万岁!”祝贺朝鲜选手在这届运动会上打破了三项田径和举重世界纪录,并且在其他运动项目中取得了新的成就。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整齐的队形走进运动场,观众有节奏地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运动员在这届新运会上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和一些优秀的成绩。他们还同各国运动员结下了友谊,交流了经验。今天,中国运动员们在行进时用印度尼西亚语高呼“新运会万岁”、“坚决前进,决不后退!”
当由五百人组成的东道国印度尼西亚队最后走进运动场时,观众的情绪达到了高潮,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响彻了全场。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这届运动会的顺利举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印度尼西亚选手在这届运动会上取得了优秀成绩,打破了成批的本国的全国纪录。
入场式进行过程中,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但各国运动员仍然坚决前进,这种坚毅的精神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
接着,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发表讲话。他说:“我可以肯定地说,第一届新运会是成功的和顺利的。”在运动会的过程中,各参加国的运动员和艺术家们充分表现了友谊和团结的精神。
他说:“没有人能否认,新运会现在不再只是一个理想,而是一个体现着巨大力量的具体的现实。”他表示希望,各新兴力量国家的运动员将会在今后举行的新运会上再度相见。
马拉迪说,关于下一届新运会的东道国,将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行的新运会代表会议上作出决定并予以宣布。他说:“我们希望,新运会的所有参加国将继续并肩前进,并且以新兴力量的精神继续高举新运会的旗帜。”
八点二十五分,苏加诺总统宣布第一届新运会闭幕。他说:“第一届新运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他号召新兴力量国家的所有青年男女参加第二届新运会。
苏加诺总统最后高呼:“坚决前进,坚决前进,决不后退!永远坚决前进,决不后退!迈向新的世界,迈向各国人民和谐的新世界,迈向人类兄弟之谊的新世界!”
在讲话后,在军乐声中降下了新运会的会旗,熄灭了新运会的火炬。这时,乐队奏起了乐曲。同时,开始鸣放礼炮。
在礼炮鸣到第五响时,会场灯光熄灭,一支持火炬的队伍在运动场上组成了美妙的图案。合唱队唱起了告别的歌曲。
在愉快的乐曲和欢呼声中,五彩缤纷的气球缓缓上升。接着,向运动会的参加者赠送了纪念品。
在军鼓声中,各国体育代表团依次退出了会场,从而结束了这一有历史意义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