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坚持战斗在山头
——一个委内瑞拉游击队员的自述
一九六二年十一月,我们劳尔·恩里克斯游击支队,胜利地开展了“南方运动”。我们访问了十五六个村庄,联系了一万多人,召开了十来次群众大会。
科罗山上的这次宣传动员,使得法尔孔州的反动当局大为惊慌,州政府立刻派遣警察部队到山区来搜索。那些警察,每天都在残暴地欺压老乡。我们实在忍耐不下去了,纷纷要求给这批强盗们一点厉害看,参谋部便拟定了一个进攻计划。
战斗是十二月八日开始的。游击支队包围了驻在拉斯维加斯村的一支警察部队,要他们立即全部缴械。那时,警官正喝酒喝得醉熏熏地,气焰十分嚣张。他抄起一架机枪想顽抗,我们就开火还击。这场战斗,警察死了三个,伤了两个。
我们也有一位同志不幸牺牲。我们扛着缴获的枪枝和这位同志的遗体,回到根据地。我们平日管这位同志——阿尔卡迪奥·佩雷斯·马丁内斯叫“看羊倌”,他是“何塞·莱昂纳多·奇里诺斯”游击战线的组织人之一,是个勇敢的战士。
所有的报刊都报道了这次战斗。反动政府没法继续否认我们在山区活动的事实了。一九六二年年底,政府的最高军事指挥部决定“消灭”游击队,“拔除”游击队的根据地。
从那时开始,反动政府积极准备“托尔贝斯战役”。这个战役分三个阶段,从今年一月中旬起,延续了五个月。
政府军在丘鲁瓜拉斯设立了总指挥部,调动的兵力有五个营和一支协助武装部队的分遣队,还有警察武装。
在整个第一阶段,政府军队搜索了他们认为是由多明戈·乌尔比那上校率领的南方支队所占据的地区。他们大肆轰炸山区,用机枪火力“梳”森林,逮捕了几十个农民。但南方支队自始至终没有被发现,只是跟我们支队以及另外一个支队失去了联系。这期间,人们纷纷猜测,有的以为游击队隐蔽在山洞里,有的以为游击队被消灭了,还有的以为南方支队的上校牺牲了。
对农民,警察部队是残酷迫害;政府军队却使用软化手法。可是两方面都毫无结果,他们从来没有获得关于我们隐蔽地点的确切情报。
丘鲁瓜拉斯的政府军队指挥部一直同驻在委内瑞拉的美军顾问团保持联系。他们在战役的第一阶段失败后,便把军队转移到卡布雷和新镇去。
二月十三日,新近建立的、以牺牲的战友命名、由佩德罗指挥的“阿尔卡迪奥·佩雷斯·马丁内斯”游击支队,受到了战火的洗礼。游击支队奇袭取胜,占领了科罗—丘鲁瓜拉斯公路附近的佩卡耶镇。他们按照精确的计划行动,夺取武器,制服警察,在墙上写了一些标语之后才撤退。镇上居民欢迎游击队,有一位老大娘还吻了佩德罗上校。
一星期以后,我们又攻占了乌鲁马科。
三月间,政府对游击队的攻势加强了。四月初,飞机又来轰炸。使我们担心的倒不是自己,而是老乡们的安全。我们后来听说,官方的宣传机器第二次宣布道格拉斯·勃拉伏上校已经死亡。事实上,四月四日那次被炸死的是三个农民,这一点他们当然只字不提。我们还听说,敌人造谣说在一次遭遇战中打死了十九名游击队员,而政府方面“毫无伤亡”!
有时候,我们从据点里可以看到敌人在行动。尽管很容易伏击他们,但是我们没有随意行动,我们要按计划行事。
从一月到六月,我们一直得到全体人民的支持。在被围攻时期,我们的联系固然比较困难,可是我们从来没有给完全封锁住,每星期至少可以收到一次消息。这样,我们常常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的大事。民族解放武装部队的活动非常出色。他们在城市地区的胜利——截取安索亚特吉号货船、炸毁输油管、纵火焚烧美国塞亚斯公司、占领圣地埃哥等等,在艰苦的时日里给了我们多么大的鼓舞啊!
我们体会到:这一切斗争,都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士气,打击敌人的威风;这一切使游击队员们在被围攻期间的日子好过不少,何况那期间远没有一年以前那么艰苦呢!
受围攻的几个月里面,我们的人员没有一个伤亡。有时候,敌人的进攻非常猛烈,但是我们总是能够安然脱身。我们小队作了分析,认为今天可以说我们在政治上已经战胜了反动政府。
我们还不能说在军事上打败了反动政府,但是政治上确实已经战胜了它们。不管它们几次三番宣布“游击队指日可以肃清”。然而我们仍旧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组织得更好了,士气更高了,而且一天比一天壮大了。
我们现在还不能说已经有了巩固的解放区,但是已经在广大地区站稳了脚。它的特点是灵活性。今天,我们已经很好地掌握了山区条件,我们中间任何一个人老远就能辨认一个士兵或者一个警察,识别野兽的踪迹,听清不同的声响。一般说来,我们都能在黑暗中行动。几乎所有的人都熟悉路径,能够长途行军。艾米里亚诺负责的训练学校对这一点也特别注意。新伙伴们一来就开始练脚劲,熟悉地形,习惯于空腹长途行军。白天,我们大部分时间花在这类性质的操练上。晚上经常有学习,讨论从无线电里听来的新闻。
我们的目标是进攻敌人而不让自己受到他们的追击。我们宁愿小规模地打击敌人,然后迅速撤退;我们尽可能在敌占区攻击敌人。这样,我们的力量逐渐增长,游击战术有很大提高,使政府的危机更加尖锐化。
我们有严格的军事纪律,我们是自觉遵守的。违犯纪律的人要受到一定的处分,无论学生、农民、妇女——我们这里有好几个女同志呢——老兵、新手,一律同等对待。
我们就地取得很好的粮食给养。举例说,我们这里一位绰号叫“可怕的人”的战士,就是烹制叫猴的能手。我们常吃野蜂蜜、野生的面包果、香蕉、蔬菜、豆子、野猪、大?鼠、自制的辣酱等等。有时候也挨顿饿,有时也淋雨挨冻,可是,已经锻炼成钢筋铁骨的游击队员,并不是很容易被病魔征服的。
我们揭露了敌人在乡村实施的“软化”政策;对于反动政府的镇压和暴行就给以有力的回击。农民们对我们的态度是很友好的,许多人真心诚意地支援游击队。没有农民,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不可能在这人地生疏的山区里坚持一年半。
我们知道,前面的道路是漫长的,艰苦的,我们应当积蓄和加强力量;但是我们很乐观,我们对明天充满了信心。我们也知道,我们存在的这一事实就是敌人的失败,是人民事业的胜利。我们总有一天要下山的!
〔王仲年节译〕
〔译者附记〕一九六三年初,委内瑞拉反动政府派大军围攻法尔孔州科罗山区的委内瑞拉一支革命游击队,结果以失败告终。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爱国者》约请该游击队撰文介绍那次被围攻的情况。

群起而攻之
 纪青山
南越人民住在东半球,委内瑞拉人民住在西半球,当中隔着辽阔的太平洋。可是,美帝国主义霸占了他们的家园,把重重灾难加到他们头上。共同的敌人,共同的战斗命运,使南越人民和委内瑞拉人民连接在一起,他们远隔重洋,紧紧地握起手来。
读了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相互支持的消息,一切革命的人民,怎能不欢欣鼓舞、要同远方的战友们一起热烈庆祝呢?
战后十多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广大地区,从来没有停止过掠夺和侵略的阴谋。只是由于这些地区人民的日益觉醒,由于反抗压迫的革命风暴日益高涨,它们才不得不花样翻新,在它们的屠刀上涂脂抹粉,用各色各样的“联盟”、“计划”等等,去欺骗人民。自有一批忠心耿耿的追随者,迎合这些老爷们的旨意,对那些骗人的伎俩大肆吹捧,说得天花乱坠,仿佛只要这些杀人魔王们一发慈悲,所有“不发达地区”的小民就有出头之日。“能言鹦鹉毒于蛇”,何况这类鹦鹉又是同毒蛇合伙打劫的帮手!
可是,纵使毒蛇披着斑驳的蛇皮,纵使鹦鹉嚼烂它的如簧之舌,人民总是从刀锋和血泊里认清强盗们的狰狞面目,找到消灭强盗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就是:坚决的斗争,针锋相对的斗争。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人民,在斗争的道路上结成战斗友谊,结成钢铁般的统一战线。
毛泽东同志在五年前指出过:
“帝国主义者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因为他们尽做坏事,专门扶植各国反人民的反动派,霸占大量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原子战争威胁和平。这样,他们就迫使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正在或者将要对他们群起而攻之。”(《巡视长江流域的几个省以后向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
群起而攻之,这就是亚非拉美地区革命风暴不断高涨的新形势,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而是许多国家、许多地区;不是孤军奋斗,而是相互支持、共同斗争。不论天涯海角,不论东西半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的艰苦斗争里,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了这种支持,有了这种战斗的团结,在战胜貌似强大的敌人的镇压和封锁的斗争中,在识破一切欺骗、恫吓和花言巧语的斗争中,就会随时给彼此增添力量和信心。
公报只是一个文件。但是到了南越的丛林和委内瑞拉的山地,它就会化成无限的力量和勇气,变成射向敌人的子弹,汇成一股烧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新的火焰。

专栏:诗画配

打耳光“伴奏”
天马诗 苗地画
在美国的许多大城市里,近来流行着一种叫“马干”的“音乐会”,歌手演唱时,伴奏的不是乐队,却是两三个人用手掌互打对方的脸颊,用打耳光的噼啪声来代替音乐的节奏。你拍一,我拍一,大家来看新把戏。你拍二,我拍二,噼啪之声入两耳。你拍三,我拍三,观众只见手掌翻。你拍四,我拍四,打得面皮都发紫。你拍五,我拍五,脸蛋好像一面鼓。你拍六,我拍六,天下第一好“伴奏”。你拍七,我拍七,美国音乐创奇迹。你拍八,我拍八,歌声随着耳光发。你拍九,我拍九,西方文明大出丑。你拍十,我拍十,腐朽糜烂像死尸!
(附图片)

黑人小朋友,真棒!
金近黑人小朋友呀,你们真棒!把二十五万个书包,乒乒乒!一起扔在课桌上。白人念书的学校,黑人不能进,这样欺侮人,就不把学上!多少年来,你们的爷爷、爸爸,加上你们,闷在肚子里的愤怒,像炸药一样,轰的一声,这一次冲破了课堂。想想肯尼迪,将会怎么样?他躲在白宫里,抱着头,来回直踱步,急急忙忙,慌慌张张,活像动物园里的一只恶狼,咬着牙齿,没有办法想。你们的罢课,像一根铁棍子,打得狼脑袋直摇晃。黑人小兄弟呀,你们已经学会了,怎么打狼。真的,一点也不错,古巴的勇敢人民,朝鲜的坚强战士,他们就是榜样。我们要记住:心要细,胆子要壮,你想退后一步,它就扑上来,抓你的胸膛。有个故事,讲胆怯的狗,碰见狼就发抖,它只会哀求,不敢反抗,最后怎样呢?胆小的狗乖乖地,在狼肚子里埋葬。你们真是好样的,多么勇敢坚强,我们的毛主席说过,美国坏蛋是少数,你们团结起来,就是力量。真的,我们完全相信,活在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最后就像冬天的害虫,逃不过冰雪和浓霜。

红英照日经霜益艳(中国画) 李行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