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代表团负责人和体育界人士发表谈话
赞扬新运会充满民主平等精神
希望新运会圆满成功继续召开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负责人和优秀选手在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都对新运会的顺利进行表示满意。他们祝愿这届新运会取得圆满的成功,并且表示,他们将尽一切努力,促使第二届、第三届和今后历届新运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阿里·布阿迪说,新运会是在万隆会议的精神下举行的,它促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经验的交流。我们对新运会表示完全的支持。他强调指出,新运会上创造的新纪录并不需要帝国主义者来认可。
几内亚代表团领导人桑康·阿里说,第一届新运会已经成为事实,我们将在这个道路上继续前进。新运会上创造的新的世界纪录,也是一个事实,我们没有必要去理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的承认与否。
日本代表团团长远山立国说,这次前来参加新运会的日本选手中许多人都曾受到压力,但他们仍然坚决地来了,这表明,日本青年越来越强烈地支持新运会。
日本柔道选手薮崎力说,第一届新运会有这么多的国家参加,大家在一起友爱、亲善,这有很大的意义。他说,我希望我能够继续参加今后的各届新运会。
锡兰代表团总领队华尔特·贾亚苏里亚说,我真诚地希望新运会永远向前,决不后退,一次又一次地开下去。他指出,这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愿望。
黎巴嫩代表团领队、黎巴嫩田径联合会主席阿尔弗雷德·德布斯说,为了使新运会今后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有必要在支持新运会的国家中组织一个新运会的国际常设机构,并在各国成立新运会的组织。
摩洛哥代表团领队本·德里斯·穆罕默德和摩洛哥田径协会主席霍迪·吉莱利说,第一届新运会开得很成功。摩洛哥今后将派出更大的代表团参加第二届新运会和以后各届的新运会。
伊拉克代表团领队穆亚德·巴德里说,我们参加新运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与各国朋友会见、增进友谊。他赞扬第一届新运会上表现的体育道德有很高的水平。他说,我相信今后将有更多国家支持和参加新运会。
本届新运会男子十项运动的金质奖章获得者、伊拉克选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说,在新运会上出现的成绩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注意,我相信今后各届新运会的成绩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自拉丁美洲的多米尼加选手们对于他们能够参加这届新运会表示满意。他们对记者表示,他们认为新运会必须继续定期举行。他们今后也将继续努力争取参加今后的各届新运会。
来自荷兰、芬兰、法国和意大利的四个体育代表团的领导人和运动员也向新华社记者表示,他们支持新兴力量运动会,希望它继续举行下去,获得更大的成功。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运会的各国体育界人士和运动员热烈赞扬新运会反映了平等和民主的精神,不同肤色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在这里都做到了彼此友爱和互相尊重。
第一届新运会组织委员会和各竞赛委员会的负责人向本社记者谈话时指出,新运会的全部组织工作和比赛规章,都摈弃了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的那一套清规戒律,以民主协商的精神,吸取各参加国的意见,制定了新的比赛规章。各个项目的竞赛委员会根据各参加国体育运动发展水平的具体情况,安排了各种不同的抽签办法,有的比赛没有设种子队,有的按照不同的地区来抽签划分小组。为了便于在比赛期间来到运动会的国家参加比赛,有关报名截止日期作出了新的规定,比如在田径方面,哪一个国家在每项比赛前两小时报名,都可以被接纳。
这种新的规章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参加男子十项全能的伊拉克选手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在比赛当天发下的记分册中并没有他的名字。他是临时报名参加的,在这项比赛中他夺得了冠军。
印度尼西亚体操队领队潘加宾向本社记者说,印度尼西亚今年才开展体操活动,选手们从开始学习到走向赛场才只有几个月。新运会规定体操队员不一定参加所有项目,可以参加单项和若干项,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它无疑会促进我们体操水平的提高。
新运会根据民主协商作出的安排公平合理,反映了新兴力量人民独立发展体育事业的精神。黎巴嫩代表团团长拉马丹向记者发表观感时说,这次新运会中,大小国家一样有权利参与新运会的事务,一样平等地参加比赛。我们在其它的国际比赛中,常常看到大国欺侮小国,而新运会没有这种现象。
日本著名柔道运动员薮崎力说,各民族代表在这次新运会上互相信任,十分友爱和亲善,这有利于实现新运会事业的共同目的。柬埔寨代表团领导人之一柯裕兴说,柬埔寨对新运会的友好气氛十分满意。
新运会没有种族歧视,所有的人一律平等,这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来自多米尼加的运动员说,他们在前来雅加达路经美国时,受到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歧视和侮辱。而在新运会上却受到平等的待遇,感受到了朋友的温暖。来自黑非洲的几内亚篮球队领队萨穆埃尔说,新运会充满了和谐的气氛,他们在这里就像在几内亚自己家里一样。古巴运动员拉华尔·科坡说,这个新运会实实在在是对种族主义者的挑战。
来自中近东和阿拉伯地区信仰伊斯兰教的运动员,对新运会专设清真餐厅以及他们的风俗习惯受到尊重,表示了极大的满意。记者访问摩洛哥代表团领导人之一本·德里斯·穆罕默德时,他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刚刚到清真寺做过礼拜,在这里也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

新运会定二十四、五日举行代表会议
十二个发起国代表将在会前举行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引新兴力量运动会总部的一则公告说,第一届新运会代表会议将于本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在雅加达举行。
会议将由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印度尼西亚参加代表会议的首席代表马拉迪主持。
在这以前,新运会的十二个发起国将在二十三日举行一次会议。

贺龙副总理拜会哈鲁尔·萨勒
马拉迪部长拜会贺龙副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天在印度尼西亚社会事务部长沙佐约夫人陪同下,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内阁第三副总理、发展部组统筹部长哈鲁尔·萨勒。
陪同贺龙副总理拜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哈鲁尔·萨勒副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今天上午拜会了目前正在雅加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
贺龙副总理同马拉迪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昨晚应邀出席观看了在印度尼西亚总统府举行的文艺演出。参加这次演出的有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文艺会演的各国艺术代表团。
在前几天,贺龙副总理还曾离开雅加达,参观了芝巴达斯植物园和茂物植物园。

古巴代表在联大政委会谈拉丁美洲无核区问题
必须取消美国基地才能实现拉美无核化
美国支持十一国提案的目的,不是追求真正的无核化,而是为了掩饰美国的军事侵略计划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九日结束了关于建立拉丁美洲无核武器区问题的讨论,通过了十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就这个问题提出的一个提案。
由巴西、智利等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这个提案,表示希望拉丁美洲国家“采取和通过他们认为适当的手段和途径对应当商定的措施进行他们认为适当的研究”,以“使拉丁美洲无核化”。
这个提案没有规定要核国家在使拉丁美洲无核化方面承担相应义务,而只是说“相信在适当时候,在达成完满的协定以后,所有国家,特别是核国家将予以充分合作来有效地实现促使提出这个提案的和平目标。”
古巴代表莱丘加十八日在会议上发言指出,这个提案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他说,如果美洲大陆唯一的核国家美国不作出可靠的正式的保证,保证无核化的措施适用于美国在拉丁美洲管辖的土地和拥有的军事基地,就不可能在拉丁美洲实行无核化。
他说,如果无核区不包括巴拿马运河区、波多黎各和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军事基地,如果不把美国非法霸占的古巴领土——关塔那摩基地归还古巴,古巴人民就决不接受任何关于拉丁美洲无核化的协议。莱丘加说,古巴政府从原则的立场出发,支持在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地建立无核区。但是,他呼吁人们注意这个事实: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极力反对为在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无核区而提出的类似建议,而支持这个拉丁美洲无核化的建议。莱丘加指出,美国追求的不是真正的无核化,而是要利用它来骗人,来掩饰美国的军事侵略计划。
在谈到所谓建立无核区的提案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说法时,莱丘加指出,“问题很清楚,如果美国控制的土地不包括在任何协议之内,如果不取消军事基地,就不能抱有这种希望。”
莱丘加说,西半球和拉丁美洲紧张局势的产生,并不是由于古巴行使它维护自己独立和主权的权利,而是由于美国执行侵略和干涉政策,由于美国向古巴输出反革命,由于美国那种造成去年十月危机的侵略威胁,由于美国每天的挑衅活动。莱丘加说,正是美国这些行动使加勒比海紧张局势依然如故。他指出,光在最近三个月内,美国就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向古巴进行了一百多次挑衅。这个海军基地已经成为反古巴阴谋的策源地。
莱丘加在谈到美国坚持要建立视察机构对参加无核区的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地面视察的无理要求时说,到拉丁美洲来视察的人是否光想视察我们大家、而不视察确实有原子武器或者今后可能有原子武器的那些美国基地呢?!
莱丘加最后说,十一国提案,所能做到的只不过是在拉丁美洲原来没有核武器的地方实行无核化,而让现在有核武器的地方继续拥有原子武器。莱丘加说,实行这种不触犯美国在美洲大陆的特权的无核化,只会让美洲这个唯一的原子强国更加猖狂,因为唯有它在拉丁美洲拥有基地,唯有它霸占了拉丁美洲国家的领土、而且它的军事机构在那里占有辽阔的地区。
在莱丘加发言后,美国代表斯特尔要求发言。他叫嚷古巴代表提出的条件是美国“无法接受的”。斯特尔还表明,美国政府将坚持反对古巴的侵略政策。
在讨论过程中,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十三日曾在会上发言支持上述提案。他说,美国的政策是“支持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措施”,“在现有安全安排并不包括核武器的那些地区建立无核区,对实现这个目的……将是非常有用的。”史蒂文森在发言中完全避开核国家对无核区承担义务的问题,而极力强调,建立任何无核区必须有对参加国“进行核查的充分规定”。他还强调,拉丁美洲无核区必须包括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
这个提案最后以八十九票赞成,十四票弃权通过。弃权的是:古巴、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匈牙利、马里、蒙古、波兰、突尼斯、乌克兰和苏联。阿尔巴尼亚没有参加投票。
联大政委会关于拉丁美洲无核区的讨论是在十一月十一日开始的。

专栏: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游泳乒乓球比赛激烈 大部分项目圆满结束
新运会最后阶段频传捷报
中国印度尼西亚朝鲜波兰苏联和阿联分别获得了各项冠军
阿联中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选手又刷新一些本国纪录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运会的各国选手,今天继续在各个竞赛场地上进行激烈而友好的较量。他们在九个项目的比赛中奋勇争先,为新运会最后阶段的比赛创造优秀的成绩。游泳场上又传出了一批运动员打破本国的国家纪录的捷报。
经过多天的比赛,有五个项目已在今天全部结束。现在,还没有结束比赛的只剩下篮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和摔跤五项了。
乒乓球五个单项的比赛在今天陆续开始。中国乒乓球选手在各个单项比赛中,连胜强劲的对手,保持不败的纪录。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在男子单打第二轮对日本选手江口芳雄的一战,被认为是今天最精采的比赛之一。江口是一九五六年男子双打世界冠军之一,攻势很猛,李富荣同他激战了四局才以三比一获胜,其中第四局的比数是二十二比二十。
柬埔寨的乒乓球选手今天在男子单打中的出色表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柬埔寨男子单打全国冠军江楚南、全国亚军包文通分别以三比二和三比○淘汰了曾经参加过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选手川井一雄和南斯拉夫名将特兰。
在朋加诺体育中心游泳场里举行的游泳和跳水比赛,今天在近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胜利结束。在今天进行的最后五项游泳决赛中,有四个国家的选手先后打破了自己国家的八项全国纪录,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阿联十四岁的游泳选手艾哈迈德·马哈茂德·里兹克和十六岁的跳水选手古伊·拉欧夫,今天再一次显示了他们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才能,分别取得了男子四百米(成绩四分三十七秒六,创造了阿联新纪录)和男子跳板跳水的冠军(成绩一四七·七四分),双双成为这届新运会上赢得冠军最多(两项)的少年选手。
中国男子游泳接力队和男子蝶泳选手曾纪文,今天在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二百米蝶泳决赛中,都取得了冠军,并且分别以八分四十秒六和二分二十秒九的成绩打破了中国全国纪录。获得男子八百米自由泳接力亚军的印度尼西亚接力队和获得男子二百米蝶泳第四名的印度尼西亚选手苏达尔曼,也创造了本国的新纪录。
女子一百米蝶泳决赛的冠军,被印度尼西亚选手李兰华夺得,成绩是一分十六秒五,打破了本国的国家纪录。
在男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十七岁的中国选手乔元获得了亚军,他以四分四十秒四的成绩打破了四分四十四秒的中国全国纪录。获得第三名的柬埔寨选手埃特·金·亨,也以四分四十一秒五的成绩创造了本国新纪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选手洪广子在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以五分三十五秒四的成绩取得冠军,为朝鲜队在这次游泳比赛中赢得了一枚金质奖章。
在今天举行的距离最长的男子一百八十八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中,训练有素的波兰选手赢得了团体冠军。他们的三名选手配合密切,都在不到六个小时的时间内骑完了全程,总成绩是十六小时五十五分十三秒二。
这届新运会的自行车比赛到今天为止已经全部结束。在比赛中,波兰选手获得三项冠军,中国选手获得两项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获得一项冠军。
网球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在今天结束。在男子单打决赛中,苏联选手列尤斯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朱振华获得亚军。
苏联选手德米特里耶娃等三人获得了女子单打的前三名。
苏联选手利哈乔夫和德米特里耶娃、列尤斯和巴克谢耶娃分别获得混合双打冠、亚军,中国选手朱振华和徐润珍获得第三名。
在今天结束的曲棍球比赛中,阿联队和印度尼西亚队获得了冠军和亚军。
男子篮球第二阶段决赛今天开始。在决定第五名到第八名名次的小组中,阿尔巴尼亚队以八十二比八十一战胜了柬埔寨队,阿尔及利亚队以七十三比六十一击败了菲律宾队。

日本国会选举的竞选斗争进入最后阶段
日共号召各阶层人民支持日共候选人
执政党以大量资金收买选票并竭力破坏日共竞选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激烈的竞选斗争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全国六千多万选民即将在明天投票选举国会众议院的四百六十七名议员。
日本共产党二十日发表告选民书,号召各阶层人民支持共产党候选人。它指出:“共产党的更加强大是对美日反动派和自由民主党的最有力的打击,是团结民主力量,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和使日本走向光明的前途的可靠途径”。
告选民书指出,广泛阶层的人民表现出愈来愈支持日共的政策。日共在竞选中提出了“五大政策”,主张:争取稳定和改善人民的生活;争取实现
日本的独立与安全及世界和平;反对依附美国和反共军事同盟,争取实现日本中立化与独立,同亚洲各国人民友好亲善;反对修改宪法,同复活军国主义的政策和反动政治进行斗争,保卫民主;打倒池田内阁,争取建立反对“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
日本社会党以维护宪法、实行中立为主要的竞选口号。它也主张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粉碎“日韩会谈”,并抨击池田政府的“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
美日反动派正在加紧利用社会党内部的右倾路线,加强对民主力量进行反共分裂活动。日共发出了加强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和统一行动的号召,这个号召得到了包括社会党普通党员和工会会员在内的广泛阶层人士的积极支持。
日本这次大选原定在明年举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为了一党的私利和策略用突然袭击手法在民主力量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片面决定提前大选。执政党所以采取这种先发制人的手段,是因为它看到,由于物价上涨、经济困难日趋严重、美国核潜艇企图进驻日本、“日韩会谈”等问题,人民对政府和执政党的不满和反抗越来越强烈,等到明年选举对自己更加不利。
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在十月二十九日就日本大选问题发表评论,露骨地说,日本这次大选的“最大的斗争点是,自由民主党确保修改宪法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议席,这对日本本国和自由世界的防御具有重大意义”。这家报纸“强烈要求”日本“承担更多的费用”,来实现日本军队的“现代化”。
据报道,为了控制大选和压制民主力量候选人当选,自由民主党不仅利用它的执政地位,控制种种宣传工具,禁止宣传共产党的竞选政策和情况,而且用金钱收买选票,通过它的外围组织、地方势力、农村的封建关系,迫使选民去投它的票。自由民主党还雇佣右翼暴力团体,干涉破坏共产党的竞选活动,进行反共宣传,甚至阴谋杀害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和其他领导人。
日本垄断资本提供巨额资金,支持执政党来控制选举。据报道,执政党在这次大选中已经从垄断资本集团领到五十亿日元以上的竞选资金。
同时,现行的议员定额制度,对民主力量很不利。在被称为保守势力的“地盘”的农村,一个议员只需三万票就能当选,而在进步力量较大的城市,即使获得七万票还会落选。《日本新闻周报》说:现行议员定额“不能反映人民的意志和阶级力量的关系”。

美国连续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五日又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最近两天内宣布的第二次地下核试验,也是八月五日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以来经美国官方宣布的第十一次地下核试验。

匈牙利新任大使拜会朱委员长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拜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朱德委员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
新华社二十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

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今天拜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周恩来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为我科技合作代表团访古
申健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今天晚上为由程照轩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访问古巴和庆祝中国古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执行议定书的签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经济部长博蒂,古巴科学院院长希门尼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拉斯、埃克托·罗德里格斯、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梅斯特雷、索里利亚和政府的其他官员以及各界人士。

我驻丹麦大使柯柏年抵哥本哈根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柯柏年和他的夫人,今日坐火车到达哥本哈根。
丹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汉斯·穆勒等到车站迎接中国大使。

我卫生代表团抵河内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中国卫生代表团在团长、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河内。

我中央歌舞团到达乌兰巴托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十九日电 中国中央歌舞团结束了在苏联、罗马尼亚、波兰的访问演出后,于今天早晨乘火车到达乌兰巴托。
中国中央歌舞团是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来蒙古进行访问演出的。

我工会代表团离京赴柏林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赵国强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柏林。代表团是应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前去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

我戏剧考察团去德、波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根据中德和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中国戏剧考察团一行四人,在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赵寻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波兰访问。

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苏巴尔多上校率领的印度尼西亚经济代表团,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日文化界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作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九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亚非作家会议日本联络委员会和日本文艺家协会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以巴金为首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著名作家和知识界领袖中岛健藏、龟井胜一郎、白石凡、堀田善卫和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藏原惟人等一百五十人。

十一月二十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团长阿法纳先科和副团长普拉特科夫斯基率领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