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主持柬埔寨“国民特别代表大会”
愤怒谴责美国颠覆阴谋
庄严拒绝美国一切“援助”
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坚决保卫民族独立的政策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首都金边在十九日举行有数万人参加的“国民特别代表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柬埔寨民族叛徒“自由高棉人”。
大会通过决议说,“面对着美国人和自由高棉最近这些狼狈为奸的证据,代表大会立即一致拒绝美利坚合众国的一切军事、经济和文化的援助。”
大会是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参加大会的有来自首都和各省不同阶层的人。上午九时,西哈努克亲王在王位最高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议长、内阁首相以及许多高级军政官员陪同下来到会场时,群众高呼口号,向采取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利益的政策、反抗帝国主义压力的国家元首表示敬意。他们高呼:“严惩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自由高棉人’卖国贼”,“坚决支持亲王殿下决定的保卫民族独立的新政策”,“打倒帝国主义的伪善政策”,“柬埔寨不要一切有条件的援助”。
被王国政府逮捕的两名“自由高棉人”叛徒,被带到大会上来。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各省与组织的代表们的审讯下,他们在大会上供认美国及其仆从南越当局指使和支持柬埔寨的卖国贼“自由高棉人”进行颠覆活动的事实。美国人向他们提供了广播电台和武器。他们还供认,“自由高棉人”现在拥有约一千名武装人员,这些人员是受美国控制的。到会群众对这些事实感到愤怒。
西哈努克亲王在掌声中向大会讲话,揭露“自由高棉人”的颠覆活动、谴责柬埔寨卖国贼的主子“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国。
西哈努克亲王说:“现在,我们听到‘自由’高棉运动的政治委员的亲口供词,这是无可辩驳的证据,证实了南越和美国政府对这种活动的支持和庇护;美国政府一手给我们东西,一手从背后给我们刺上一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国家难道还能继续接受这个美国政府的援助吗?我们今后还能够接受美国的一块美元而不使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受侮辱吗?
“我要求我们的特别代表大会回答这个问题。
“但是美国人民对在印度支那活动的某些机构的行径是毫无责任的。
“我国人民要再一次向美国人民表示不能抹煞的感激之情,感谢他们直到今天给我们的一切慷慨援助。”
他说,“为了表示这种感激之情,我们将保持同美国的外交关系。”
与会者纷纷以举手和雷鸣般的掌声来表示一致拥护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下列建议:柬埔寨王国政府将要求美国政府从柬埔寨撤出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一切组织。
全国各地收听大会实况广播的居民也对美帝国主义和“自由高棉人”卖国贼感到愤怒,并表示拥护政府的决定。
在会场上和首都大街,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六百万柬埔寨人准备为维护国家的经济和财政独立作出牺牲”,“没有外国的援助,柬埔寨也能活下去”,“没有外国附加条件的援助,柬埔寨也能繁荣昌盛”,“经济和财政的独立是国家主权的保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万岁”、“亲王殿下万岁”。
被带到大会上来的两名“自由高棉人”卖国贼中,一个名叫普雷尹,他来自南越,是作为“自由高棉人”的“代表”前来同茶胶省省长举行谈判的。另一人叫桑萨。他为美帝国主义者所收买,他的父亲是王宫里的司机。
卖国贼桑萨由于坦白认罪,根据国家元首的倡议,当场获释。另一名卖国贼普雷尹将提交特别军事法庭审讯。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二时半离开会场时,人民还留在那里责骂这个站在会场上的民族叛徒、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
(附图片)
十一月十六日,金边各界人民在王宫前面举行盛大集会,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威胁柬埔寨独立和中立的立场。图为会场一角。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富汗经济建设取得成就
今年工农业计划指标将比去年提高
新华社十九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国家建设中继续取得成就。
今年是阿富汗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二年——一九六六年)的第二年。阿富汗计划大臣在今年九月宣布,今年的工农业产量计划指标将比去年提高,例如发电量将增加百分之九,煤增加百分之六,水泥增加百分之八十八,棉花增加百分之十五。
阿富汗在发展作为经济基础的农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政府开办了一些实验农场,进行了农作物和牲畜品种的改良和农具的改进,扩大了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
各地着重进行兴建水利和开凿深水井的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三年前在阿富汗北部卡特甘省开始凿建的埃米尔运河的主要溢洪道工程,已在今年一月完工。在这个省里正在建设的一条新渠道,可以灌溉三万二千英亩的土地。为了更多地利用深水井进行灌溉,阿富汗农业银行根据政府改进农业生产的计划,已决定在卡塔瓦地区发放抽水机。
阿富汗农业研究局不久以前设立了一个专门研究牲畜饲养的部门,以增加牛奶、羊毛、皮张和肉类的生产。
根据阿富汗山国地理条件的要求,发展公路交通已被列为重要的建设课题之一。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五六年九月——一九六一年八月),阿富汗已在它的六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修建了一千多公里公路,架设了一千五百公里电话线。预计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增建二千多公里公路。
阿富汗已经建立了机器厂、毛纺厂、棉纺厂、制糖厂、水泥厂、肥皂厂、人造丝织造厂和水电站等现代化工业企业。根据第二个五年计划,将兴建三百零四项工程,其中包括炼油厂、化工厂、水泥厂、发电站等,以便为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创造条件。

刘长胜报告国际工会支援南越人民会议情况
深信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必胜
强调中国人民和工人坚决支援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参加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今天下午向北京市工会的积极分子作报告,介绍这次会议的情况。
刘长胜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国际会议,是世界工人阶级团结对敌的一个范例。会议所通过的文件充分体现了国际工人阶级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决心。
他说,会议文件和各国代表的发言,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大家认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一个光辉榜样,而且也是对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斗争的有力支持。
刘长胜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其在南越的罪恶统治和扩大侵略,一脚踢开了对于他们已经丧失使用价值的吴庭艳,而找了新的代理人。但是,不管帝国主义换哪一条走狗,也不管有些人如何替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越南南方卖国集团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
刘长胜说,最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就西贡政变后的形势发表声明,提出了消除目前南越危险局势的六项迫切要求,中国工人和人民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义要求。刘长胜说,中国工人阶级完全拥护会议发出的关于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之际,各国工人和工会举行“国际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日”的号召和其它决议,并将以实际行动来履行我国工人应尽的国际主义的义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经作出决定,十二月二十日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将一如既往,用各种方式坚决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他接着谈到了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会议结束之后,应邀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友好访问。他热情赞扬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刘长胜最后说,中越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
报告会是由全国总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评辛加坡将军和贡勒将军会谈
希望贡勒将军摆脱美国控制促进民族团结
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继续向爱国力量进攻
新华社二十日讯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希望贡勒将军摆脱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控制,为双方会谈取得良好结果创造条件。
评论说,十九日在查尔平原举行的双方谈判中,贡勒将军一味包庇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在过去一周中向东丹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的罪行,包庇它们把军队运进川圹省解放区的事实。
评论指出,“很显然,贡勒将军的这种态度,是企图逃避实现真正的停火,不想恢复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正常局势。他的这种态度是违反了十六日双方谈判会议上就停火问题和为两亲王之间的会谈创造条件所达成的协议的。”
评论说,据“美国之音”放出的消息说,贡勒将军还要求国际委员会到各地监督停火。这显然也是美帝国主义的一个阴谋,以便利用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的代表,来为它们干涉和侵略老挝服务。
评论说,“辛加坡将军和贡勒将军之间十九日的会谈失败,使人们更加看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保持它们在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便继续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力量进攻。”
评论最后希望贡勒将军为了祖国、和平中立和他自己本身的利益,摆脱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控制,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充满诚意的建议,为双方会谈取得良好结果、为彻底实现停火令和两亲王之间的会谈创造有利条件。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在十九日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还指出,要避免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这两支力量之间的冲突,要解决川圹—查尔平原地区的紧张局势,就必须使贡勒将军部队中的一些反动分子放弃同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勾结,停止向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和真正中立力量进攻,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川圹—查尔平原地区,首先是撤出查尔平原二十五公里以外,以便使两亲王早日得以会晤。
评论说,只有这样,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团结才能得到保持和巩固,查尔平原的局势才能恢复正常,老挝才能真正走向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道路。
新华社查尔平原十九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和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部队指挥贡勒将军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双方代表就双方部队执行有效停火的问题和为富马亲王同苏发努冯亲王在查尔平原会晤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气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的会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没有达成协议。
双方代表同意继续谈判,下次会议定于下星期二举行。

调解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派别斗争后
叙利亚总理等回到大马士革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九日电 据报道,叙利亚总理阿明·哈菲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密歇尔·阿弗拉克,今天晚上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回到这里。叙利亚陆军参谋长萨勒·贾迪德和负责革命全国委员会事务和统一事务的部长纳基什班迪同他们一起回来。
他们是在十三日去巴格达调解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部的派别斗争的。

锡共两名政治局委员抗议锡共中央的无理决定
指责锡共领导背叛革命制造分裂
新华社二十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十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抗议锡共领导人无理地把他开除出党。另一名政治局委员库马拉西里也发表了给锡共中央的复信,反对停止他的党籍的无理决定和对他进行的指责。
桑穆加塔桑发表的声明说:“在为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全心全意地、真诚地和忠心地工作了二十年之后,我被一个小集团以不民主的和不合党章的方式从我曾经帮助缔造和建设的党内开除出去了。这个小集团甚至在党章规定的任期早已过去以后仍旧死抓住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权力不放。
“这是不幸的,因为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工会方面,这都将在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需要最大的团结的时候影响运动的团结,鼓励反动派。但是,从另一种意义来说,这种决裂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是不能长期受党内修正主义的牵累的。
“在中央委员会的多数人看来,我的罪名是,我鼓吹革命的政策,从而揭露了他们佯称自己为工人阶级在这个国家内取得政权而努力的虚伪性。作为一个担任了二十年共产党领导工作的人,作为一个深知领导人情况的人,我可以毫不犹疑地说,目前的领导——尽管过去有过一些积极的成绩——是一批改良主义者,非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不仅反对一切革命活动,而且害怕一切革命活动。除了保住它的少数几位领导人的议席之外,他们并不真正热心于争取工人阶级掌握政权。同左翼运动其它部分的当权的领导人一样,他们丧失了原有的革命热情和以牺牲精神艰苦工作的能力。
“这个国家的共产主义运动需要新的和更加有朝气的真正工人阶级的领导,才能恢复过去的革命精神,并推动整个左翼运动前进。”
声明说,“我将继续执行工人们选举我担任的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的工作”。
声明说,他和他的同志目前的任务是:
“一、立即把尽可能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译成僧伽罗文并加以出版。
“二、把《劳工报》和《工人报》办成工人阶级的优秀周报,希望在一年内把它们办成第一批工人阶级的日报。
“三、创办僧伽罗文和泰米尔文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
“四、实现工会运动的团结,尽快建立统一的工会中心。
“五、把农民组织起来,建立工农联盟。”
桑穆加塔桑在声明中表示确信会得到共产党压倒多数的普通党员和国内所有革命阶层的支持。声明说,“因此,我很高兴地说,我并不怀着遗憾的心情去回顾往事,而是满怀着希望和信心瞻望着未来。”
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库马拉西里十月二十六日在锡兰《每日新闻》上发表了他给锡共中央的信,答复锡共中央关于立即停止他的党籍的决议的通知。
库马拉西里在信中指出,锡共领导人“粗暴地破坏了党章、民主集中制和党的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肆无忌惮地背离和违反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一致得出的结论,把党拖进了修正主义的泥坑”;“蓄意破坏党的许多决议”;“可耻地破坏了或者企图破坏进步妇女阵线、支援古巴委员会、亚非团结委员会、亚非作家常设局、和平理事会等等广泛的外围组织”;“一直放肆地在进行破坏党的团结和制造分裂的活动”;“无耻地背叛了党、左翼联合阵线、工人阶级和人民以及无产阶级革命的神圣事业。”
复信说:“在我们党内有过会在一个共产党内出现的两种错误路线,即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左倾宗派主义路线。你们知道,在所有这些情况下,我都站在反对这两种错误路线的斗争的最前线。当对党的主要危险是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时候,我站在同它作斗争的一边。现在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的时候,我站在同它作斗争的一边。简单说来,这就是我的‘罪名’。”
库马拉西里的复信还指出,锡共中央对他的“所谓指责是绝对虚构的”。锡共中央在不公正地解除他的《祖国》周刊的主编职务和“立即”停止他的党籍时,甚至没有给他申诉的权利。

锡共十名中央委员、许多党组织和群众团体
驳斥锡共中央的反华声明
要求撤销对两政治局委员的处分决定
新华社二十日讯 科伦坡消息:在锡共一些领导人的把持下,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九月二十六日发表反华声明以及最近对两名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库马拉西里采取压制行动,遭到了锡共许多党组织、党员和锡兰群众团体的广泛反对。
锡共的四名中央委员桑穆加塔桑、库马拉西里、纳敦格、贾嫩德拉帕拉和六名候补委员:达马西纳、纳·勒·佩雷拉、库拉维拉辛加姆、德西里瓦达纳、威马拉巴拉、马尼卡瓦萨加尔在十月二十七日发表长篇声明,驳斥锡共中央九月二十六日的反华声明。他们指出:锡共中央的一些委员恭恭敬敬地听从指挥棒,在九月二十六日声明充当苏共中央一九六三年七月十四日公开信中的修正主义观点的应声虫。
据锡兰《工人报》报道,一半以上的锡共地区委员会通过了决议,抗议锡共领导人的这些无理行径。在这些地区委员会中有康提、克加拉、加尔、巴杜拉、贾夫纳和腊特纳普腊。康提、班达拉韦拉、皮塔和蓬特拉维尼亚山党支部以及科伦坡地区委员会的拉特马拉纳、科隆纳瓦、科齐齐卡德和萨拉穆拉党小组,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
贾夫纳地区委员会十一月五日通过的决议说,锡共中央委员会未能像党章所规定的在两年以内、并像政治局早在一九六二年九月所决定的那样,召开党代表大会。锡共中央在向公众发表《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些问题》的声明以前,未征询普通党员的意见。决议要求撤销这项声明。
决议还要求撤销锡共中央作出的停止库马拉西里同志的党籍和把桑穆加塔桑同志开除出党的决定。
同时,锡兰工会联合会的干部和属于这个联合会的许多工会分别通过决议,表示反对把这个联合会的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开除出党。
茶、橡胶、椰子和一般产品工人工会联合工厂委员会在十月二十八日通过的决议中说:“共产党内修正主义集团所以把桑穆加塔桑同志开除出党,是因为他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是革命还是背叛——上拥护工人阶级革命的政策。不仅如此,修正主义者还在进行可耻的宣传运动,来迷惑我们工会和锡兰工会联合会的会员,分裂我们锡兰工人阶级的坚强战士用血汗建立起来的我们的组织。”
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在十一月六日召开的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驳斥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六日声明,并谴责它停止库马拉西里的党籍和开除桑穆加塔桑出党,并且号召会员坚决击退修正主义者和他们分裂这个青年组织的企图。

在锡共主席魏克马沁格从苏联回国后
锡共中央对两政治局委员采取压制行动并按苏共领导的调子大肆攻击中阿两党
新华社二十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共中央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七日通过决定,把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开除出党。在此前两天,即十月二十五日,锡共中央已经决定停止桑穆加塔桑和另一名政治局委员库马拉西里的党籍。
锡共中央对他们两人采取的行动是在锡共主席魏克马沁格于今年八月中从苏联回国以后采取的。
在锡共一些领导人的把持下,锡共中央曾经在九月二十六日发表了题为《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些问题》的反华声明。声明按着苏共领导人的调子,全面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立场,硬说中国共产党“背离了一致同意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声明还诽谤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锡共领导人接着指责桑穆加塔桑并禁止他出版小册子和散发一切“中国的宣传品”,并在十月的第一个周末,解除了锡共僧伽罗文机关刊物《祖国》周刊主编库马拉西里和泰米尔文机关刊物《爱国者》周刊主编赫·毛希丁的职务。
锡共领导人十月十七日在桑穆加塔桑和库马拉西里这两名政治局委员没有出席的政治局会议上,决定停止他们两人的党籍。锡共中央随后在十月二十五日的会议上批准了这项决定。
两天之后锡共领导人在十月二十七日又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在两名委员和两名候补委员反对、十四名委员和候补委员缺席的情况下,通过把桑穆加塔桑开除出党。锡共中央一共有三十五名委员和候补委员。
会议还决定等到库马拉西里从印度尼西亚回国后再对他采取行动。库马拉西里当时在那里参加亚非工人会议的发起国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