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3-11-21

1963-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把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区建成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新山区 黄土高原重点治理即将开始

第1版()<br/>专栏:<br/><br/> 把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区建成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新山区<br/> 黄土高原重点治理即将开始<br/> 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召开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初步提出一个较长时期的水土保持规划草案,安排了今冬明春水土保持工作。<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区,在总结水土保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即将进入有规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治理与建设时期。<br/> 最近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召开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讨论了这块地区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水土保持工作措施和规划,安排了今冬明春的水土保持工作。来自山西、陕西、内蒙古的四十二个重点县(旗)的代表一致表示,要继续依靠当地群众,依靠公社、生产队的集体力量,做好治山治水工作,力争早日改变这块地区的低产贫困面貌。<br/> 国务院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廖鲁言和水利电力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赵明甫、林业部副部长荀昌五等都在会上作了报告。廖鲁言在总结发言时要求把黄河中游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区,建设成为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山区。<br/> 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上述四十二个重点县(旗)的代表外,还有甘肃、北京、湖南和江西的代表。会议着重讨论的是四十二个重点县(旗)的水土保持工作。黄河流域是全国水土保持工作的重点。其中,从内蒙古河口镇到山西龙门一段黄河两岸约十一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包括陕西、山西和内蒙古三省(区)的四十二个县(旗),水土流失最为严重,是黄河水土保持的重点。这块地区光山秃岭、风沙多,土地瘠薄。因此,集中力量把这块地区的水土流失治理好,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发展当地农、林、牧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根本改变这块地区的贫瘠落后面貌。<br/> 几年来,这块重点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已经有了许多成绩。据陕西有关部门调查,陕北各地多年来所修的水土保持工程和培育的树草,有一些已经发挥了作用,还有一些加以维修养护也将逐步发挥作用。许多生产队把流失水土的坡地修成梯田,增产显著;打坝封沟所淤成的坝地产量更高。事实证明,只有搞好水土保持工作才能改变这个地区低产面貌。而且不少水土保持试点社、队和水土保持试验站的经验证明:兴修各种有效的水土保持工程,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改粗放耕作为精耕细作,再加上农林结合,种草植树,一个地方经过七八年的持续努力,就可初步改变面貌。现在,一些水土保持工作搞得好的公社、生产队,如陕西米脂县高西沟生产大队,葭县谢家沟生产大队,山西河曲县曲峪生产大队、临县安业公社,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干丈生产大队等,它们的农业生产发展得都比较快。又据会议统计,上述四十二个重点县(旗)今年所修的水土保持工程不少,新治理面积达八百多平方公里,整修的面积达一千多平方公里。工程量是近几年中最大的一年。其中以山西沿河各县成绩较著,有些工程当年就收到增产效益。坚持七八年的治理,在今年把全部坡地都修成了梯田的临县安业公社安业生产大队,今年全大队粮食平均亩产量由去年的二百一十斤提高到了三百斤。部分地区在种草植树、增加植被方面也作出了一些成绩。<br/> 这些县(旗)获得上述成绩的原因,主要是加强了对水土保持的领导工作,通过对一些试点生产队的治理,使广大社员看到了山区生产发展的远景,增强了他们对治山治水的信心。在这个基础上,各县(旗)又编制了切合当地实际的长期治理规划,开始了一点一滴的踏踏实实的治理工作。<br/> 这次会议认真研究了四十二个县(旗)的规划和实现规划的措施,初步提出了一个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八○年的水土保持规划草案。规划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水土保持工作,逐步建立起旱涝保收的、产量较高的基本农田,实行精耕细作,改变广种薄收的旧习惯,合理利用土地发展农业生产,并开展林、牧、副业多种经营。这个草案将在发动上述各县(旗)的社、队认真讨论修改后,分别纳入有关县(旗)、专区(盟)、省(自治区)和全国的农业生产规划中。会议还安排了今冬明春的水土保持工作,要求各地在巩固原有工程的基础上,续修一批农田基本建设工程,造林种草和建立苗圃,并训练人员,为今后治理工作打下基础。会议还要求各地学习山西省今年行之有效的以一个先进队带两个队的“一带二”的办法,把水土保持的工作经验逐步向面上推广。

卡尤姆博士率阿富汗代表团到京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设宴欢迎贵宾 陈毅副总理和卡尤姆博士在宴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即将签订

第1版()<br/>专栏:<br/><br/> 卡尤姆博士率阿富汗代表团到京<br/>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设宴欢迎贵宾<br/> 陈毅副总理和卡尤姆博士在宴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即将签订<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应陈毅外交部长的邀请前来我国签订中国和阿富汗边界条约并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首都各界数千人,到飞机场热烈地欢迎来自我国邻邦的友好使者。<br/>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内务部长曾山,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轻工业部长李烛尘,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上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等,都到机场欢迎贵宾。<br/> 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下午三时半,专机着陆。卡尤姆博士等贵宾走下飞机时,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迎到飞机前面,同他们热烈握手。首都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花。这时,冒着初冬的寒风前来欢迎的首都各界数千人敲锣打鼓,热烈欢呼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不断发展。<br/>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先后在机场上发表了热情赞颂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讲话。<br/>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布杜·卡尤姆博士阁下和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不久前中阿两国政府代表在喀布尔就两国边界问题顺利地达成了协议,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深厚友谊和相互信任。即将正式签订的中阿边界条约,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加强友好合作、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愿望。两国人民为中阿友谊中这一新的胜利成就感到欢欣鼓舞。<br/> 他说,中阿两国从远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邦。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睦邻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基础上不断地获得了发展。阿布杜·卡尤姆博士阁下的来访,对于增进中阿两国的友好事业必将作出新的贡献。<br/> 卡尤姆博士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方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的欢迎,使我们在前往北京途中在各城市所受到的友好欢迎达到了高峰。同中国各地人民的接触,使我们内心感到温暖,并体现了我们两国间存在的友谊。<br/> 卡尤姆博士说,我的代表团和我到这里来,是为了最后完成阿中边界代表团在喀布尔进行的工作。他们始终是以亲切、友好和相让的精神进行商量和讨论的。他说,代表团成员和我本人真诚地希望,我们这次到北京来,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的亲切和互敬的气氛。<br/> 讲话以后,贵宾们在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陪同下,绕机场一周,会见欢迎群众。这时,人们敲锣打鼓,不停地挥舞中阿两国国旗和彩球、彩带,向着贵宾们热情地欢呼:“中国阿富汗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br/> 从北京到香港迎接代表团的代表团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同机到达北京。<br/> 随同卡尤姆博士一起到北京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成员还有:阿富汗王国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制图局局长阿米尔·阿赫默德,外交部政治处东亚组长古朗姆·卡乌斯·瓦齐利,制图学校校长古朗姆·拉苏尔。<br/> 今天到机场欢迎阿富汗贵宾的,还有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等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br/>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其他阿富汗朋友,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br/> 专程到广州迎接贵宾的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今天陪同贵宾一起到北京。<br/> 贵宾们今天上午离开广州时,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广东省军区首长覃国翰少将等,曾到机场送行。<br/>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和由他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全体贵宾。<br/>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等出席宴会。<br/> 陈毅副总理和卡尤姆博士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全文另发),热烈祝贺在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阿边界条约即将签订。<br/> 陈毅副总理说,阿富汗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中阿边界条约,“这是我们两国友谊不断增进的一个重要标志。”<br/> 他热烈地称赞阿富汗人民是富有反对殖民主义传统的英勇的民族,并且赞扬阿富汗王国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政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积极作用。<br/> 他说,“阿富汗政府奉行的这种政策不仅符合阿富汗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br/> 陈毅副总理指出,“中阿友好关系所以能够不断的增进,是同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我们两国在相互交往中,都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真正做到了相互尊重而不是相互损害,平等协商而不是强加于人。正是因为这样,我们之间只有友好合作的记载,而没有任何争执。中阿两国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实行和平共处,提供了良好的范例。”<br/> 他强调说,“即将签订的中阿边界条约,必将把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br/> 陈毅副总理说,“中阿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尊重并且积极支持阿富汗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阿富汗王国政府多年来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最近又在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和柬埔寨两国的联合提案。对于阿富汗政府这种主持正义、维护中阿友好的立场,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br/> 卡尤姆博士在讲话中指出,最近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进行的关于阿中边界条约的谈判,是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他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都充满着亲切、公平和互相尊重的情感。”<br/> 他说,“阿富汗王国政府已经通过了这项阿中边界条约,并且给予我的代表团和我个人以巨大的荣誉,让我们到北京来使这项条约最后完成。”<br/> 他说,“随着条约签字日期的临近,我们代表团的成员们和我本人都庄严地祈望,我们这一行动将使这个地区现存的和平与安宁永远得到保障。”<br/> 卡尤姆博士说,“我们十分愉快地看到,作为毗邻而并存的、具有根本不同的基本哲学原则的两种政治制度,当他们愿意的时候,能够和平友好地解决它们之间的问题。”<br/> 卡尤姆博士在讲话中还热情地谈到了阿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在他们这次到中国以后所经过的城市,都听到了“中阿人民友好万岁”的欢呼声。他们同中国每一个人所进行的愉快的长谈,都使他们确信中国人民对阿富汗人具有热烈的友情。<br/> 陈毅副总理和卡尤姆博士的讲话不断地受到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阿富汗和中国国歌。<br/> 出席宴会的,还有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曾山、叶季壮、张奚若、沈雁冰、李烛尘、许德珩、李一氓、姬鹏飞、曾涌泉、黄镇、王新亭上将、杨琳、邝任农、乐松生等。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也出席了宴会。<br/>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阿富汗朋友,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下午会见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以及由他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民航局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制图局局长阿米尔·阿赫默德,外交部政治处东亚组长古朗姆·卡乌斯·瓦齐利,制图学校校长古朗姆·拉苏尔。<br/>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同阿富汗贵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会见时在座的有:曾山、叶季壮、张奚若、黄镇、杨琳、邝任农、郝汀等。<br/> (附图片)<br/>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在宴会上。<br/>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br/> 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在北京机场向欢迎群众致意。<br/>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陈毅副总理在欢迎阿富汗贵宾的宴会上讲话 严厉谴责美国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

第1版()<br/>专栏:<br/><br/> 陈毅副总理在欢迎阿富汗贵宾的宴会上讲话<br/> 严厉谴责美国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br/> 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晚在这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指使柬埔寨叛国分子对柬埔寨进行愈来愈猖狂的攻击和颠覆活动,并且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主权的爱国正义斗争。<br/> 陈毅副总理说:“最近,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正在面临严重的威胁。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指使柬埔寨的叛国分子组织了所谓自由高棉,向柬埔寨王国进行越来越猖狂的攻击和颠覆活动。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政府为了反击外来势力的威胁,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正在勇敢地进行着斗争,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坚决措施。柬埔寨王国的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使我们深感敬佩。”<br/>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密切注意局势的发展,并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维护主权的爱国正义斗争。”<br/> 陈毅副总理是在欢迎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的宴会上说这些话的。他的讲话受到了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

中共中央电慰野坂参三同志 对美日反动派阴谋杀害日共主席表示极大愤慨 相信日本人民在日共领导下将不断取得新胜利

第1版()<br/>专栏:<br/><br/> 中共中央电慰野坂参三同志<br/> 对美日反动派阴谋杀害日共主席表示极大愤慨<br/> 相信日本人民在日共领导下将不断取得新胜利<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九日打电报给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美日反动派阴谋杀害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同志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对野坂同志表示深切的关怀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br/> 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为了破坏日本人民的伟大的爱国正义斗争,不惜采用法西斯的手段,阴谋杀害野坂参三同志。我们对于这一事件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对野坂参三同志表示深切的关怀和慰问。<br/> 我们相信,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br/> 中国共产党<br/> 中央委员会<br/>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br/> 十九日

周总理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br/>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团长阿法纳先科、副团长普拉特科夫斯基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致祥、李希庚、李霑吾、杨述。<br/> 接见时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和平解决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和平解决<br/> 一年前的今天,当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进攻,在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反击之下遭到彻底失败的时候,中国政府抱着最真诚的和平愿望,庄严地发表声明,宣布中国边防部队立即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并定期后撤到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二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同时还建议双方官员会晤和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以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途径。由于中国这一史无前例的主动努力,印度政府所蓄意挑起的一场中印边境的严重冲突得以停止,中印边境的和平重新得到恢复。这是中国政府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项重大贡献。<br/> 一年以来,中国方面不仅已经完全做到了在声明中所宣布的一切和平措施,而且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又作了一系列新的巨大的努力。我们不遗余力地为重开中印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创造良好的条件。<br/> 中国边防部队完成了全线后撤。中国政府释放了全部被俘的印军官兵,把缴获的大量印军武器和作战物资归还给印度。中国政府积极响应了亚非六国科伦坡会议为调解中印边界争端所作的努力。我们在原则上接受了科伦坡建议,用实际行动实现了科伦坡建议的绝大部分,甚至在有些方面超过了科伦坡建议。中国方面已经进一步把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曾经被印度侵占的地区以及双方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其他地区全部空了出来,连民政点也没有设立。我们一再重申中印双方立即开始举行直接谈判和两国总理会谈的建议。我们主张双方不管有什么分歧,都可以拿到谈判桌子上去解决,而不应该在谈判之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br/> 中国政府已经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了它所可能做到的一切。<br/> 但是,我们不能不遗憾地指出,一年来,印度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同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目标完全背道而驰的。<br/> 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今年九月底为止,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各段越过实际控制线侵犯中国领土的挑衅事件达到二十九起之多,另外还有两起是印度军队越过中国和锡金的边界线而侵犯中国领土的。在同一时期内,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达八十九架次之多。<br/> 为了进一步恶化中印两国关系,印度政府采取了大肆迫害华侨、封闭中国银行在印度的分支机构、强迫撤销中国在印度的总领事馆、限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正常的外交活动等一系列反华措施。<br/> 印度政府害怕中印边境局势的和缓,拼命在国内煽动反华狂热,加紧扩军备战,人为地制造紧张局势。印度政府不仅继续拒绝同中国进行谈判,而且还不惜出卖自己的国家主权,同美国、英国签订所谓“空防协定”,允许大量美国军事人员和飞机进入印度,在中印边境的附近地区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企图破坏中印边境的和缓局势,对中国实行新的武力威胁。<br/> 印度政府企图用“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的虚伪口号来掩盖这一切是徒然的。我们早就指出印度的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是不真实的,是别有用心的。印度不断在中印边境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犯,甚至把美帝国主义的军队和飞机引进印度,进行挑衅演习,力图制造中印边境紧张局势,难道这就是它的所谓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吗?了解事情真相的人都知道,印度政府为了自己内政外交上的需要,根本不打算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br/> 印度政府居然还反咬一口,诬蔑中国政府实行“强权即公理的野蛮法则”。这简直是荒唐可笑。全世界都看到,如果中国政府奉行的是“强权即公理的野蛮法则”,那末,中国边防部队怎么可能在自卫反击中胜利进军之际实行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呢?很显然,这个罪名是根本安不到中国头上来的。事实上,正是印度政府自己几年来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一直采用“强权即公理”的妄想。直到现在,印度政府仍然不甘心放弃这种法则。它还想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依仗美帝国主义的撑腰来达到它扩大侵占中国领土的目的。<br/> 我们要奉劝印度政府还是抛掉这种迷梦为好。你们勾结帝国主义吓不倒中国人民。印度政府如果执迷不悟,加紧投靠美帝国主义,其结果势必进一步丧权辱国,使印度陷入美国新殖民主义的罗网。<br/> 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毫不动摇的。我们为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同邻国的边界问题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已经同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和平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中国和阿富汗经过顺利的友好谈判,也即将正式签订边界条约。只要印度政府表现出和平谈判的诚意,中印边界问题是不难同样得到解决的。就中国方面而言,重开中印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着的。我们是有耐心的。今年不谈,可以等到明年;明年不谈,可以等到后年。我们坚决相信,中印边界问题终将通过谈判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任何反对和平、破坏中印两国人民友好和亚非团结的反动势力,终将遭到可耻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