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谴责美国支持柬民族叛徒
重申柬埔寨决心维护完全独立
柬新闻部指出所谓柬发生政变的谣言是帝国主义策划的阴谋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十六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后同以往一样,柬埔寨在维护自己的完全独立方面是不会妥协的。”
西哈努克亲王再次指出:“‘自由’世界的报界,特别是美国的报界”,“仍然执意把高棉国家元首说成是‘不稳定的’、‘不可思议的、不可理解的’、‘心中无数、每天改变主意的人’”。他接着说:“我对此感到遗憾”,“我要求人们了解,我既无别有用心之处,也没有不可告人的打算。”
西哈努克亲王谈到美国同柬埔寨民族叛徒“自由高棉人”的关系时说,“美国人声称他们对这些自由高棉人一无所知。但是我掌握了确凿的证据,证明自由高棉人的电台肯定设在南越,而南越在军事上、政治上都是受美国严密控制的。”
他说,“我也有证据证明:自由高棉人的部队公开在南越的一些军营中受训,茶胶省省长曾经从边界的另一边通过望远镜、或用肉眼看到他们。不仅如此,茶胶省省长因坦同志不久前给我送来一封信,那是一名‘自由高棉人’的‘代表’写给他的,信中要求同他会见,来商谈让山玉成凯旋进入柬埔寨的具体办法。”
他强调说,“很显然,我们不能继续这样受人作弄。”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重申:“如果自由高棉人到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还辱骂我们”,“那么我们就要求取消美国的经济、文化和军事援助。”
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金边各界人民十六日在王宫前面举行盛大集会,支持国家元首和他的新的经济和财政政策。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威胁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表示愤慨。
参加这次集会的人包括军、政人员以及公私机构和各省市的人员。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欢呼声中讲了话。他谈到了他的新的经济和财政政策的重大意义,并且谴责了威胁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中立的帝国主义及其仆从。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新闻部今天发表公报说,“某些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西贡,有人认为针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正迫在眉睫。以国际舆论为对象的这种心理准备,证实了帝国主义者策划的旨在破坏全体高棉人民所维护的我国独立和我国中立政策的阴谋。”
公报指出:“王国政府严正宣告,高棉人民要自由世界及其卫星国南越和泰国对矛头指向高棉国家元首本人和我们国家政体的一切行动负责。王国政府事先提醒国际舆论注意,如果我国的敌人作这种尝试,高棉人民将予以对付。”

帝国主义矛盾有加无已
肯尼迪拉西德打法国的攻势,并不顺利
美法裂痕越发加深,西德从中两面取利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越来越控制不住它西欧盟国的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发动一个挑拨法国西德关系、分化西欧“共同市场”集团以孤立法国的新攻势。但是,这一攻势进行得很不顺利。
自从西德艾哈德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包括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鲍尔等人,就接二连三地登门造访。美国已经邀请艾哈德在十一月下旬访问美国。
腊斯克在波恩期间,除在美苏谈判问题等一些问题上迎合西德的要求之外,还大事拉拢西德。他说,西德
“现在能够在发展欧洲的团结以及欧洲和北美的合作方面起重要的作用”。腊斯克要艾哈德做“带头羊”,使西欧国家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都加强同美国的“伙伴关系”。
腊斯克竭力离间西德同法国的关系,故意问西德方面,是否认为法国总统戴高乐是“欧洲强有力的发言人”。事情正如法新社所指出的,“正逢法(西)德两国之间在农业和欧洲团结问题上出现好些误解的时候”,“美国试图拉西德离开法国”。
华盛顿当局也没有忘记笼络法国在“共同市场”集团中的“小伙伴”们。它派副总统约翰逊在十一月上旬访问了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
在肯尼迪政府要员一窝蜂地涌向西欧的同时,美国统治集团人物竭力讥讽和攻击法国政府。
其中尤其突出的是十一月初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国会的一次演说。他破口大骂法国的政策,指名攻击戴高乐。
美国所以选择目前这个时候来向法国发动新攻势,这是因为:它认为,阿登纳政府的下台和艾哈德政府的上台,给它离间西德和法国的关系,提供了可乘之机。
早在艾哈德当总理以前,美国就对主张不仅要联合法国而且还要亲近美国和笼络英国的这个前西德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表示很感兴趣。美国报刊一再断言,艾哈德的上台将使西德的政策发生“变化”。
目前,美国正在展开活动,千方百计地利用“共同市场”内部,特别是西德和法国之间的矛盾。它利用西德企图通过北大西洋集团来取得核武器而法国则想摆脱美国的控制去独立建立自己的核武装这种矛盾,加紧向西德兜售它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它还竭力利用西德和法国在“共同市场”农业“一体化”问题上的矛盾:作为农产品进口国的西德,想拖延农业“一体化”的进度,而作为农产品出口国的法国,则力争尽快实行“一体化”,以便先把西欧六国的农产品“共同市场”建立起来,使美国无法利用明春名为
“肯尼迪回合”的降低关税谈判来阻挠它的建立。
但是,肯尼迪政府愈拉拢西德,就愈抬高在美法斗争中举足轻重的西德的身价。对于美国对西德的抬举,艾哈德是欣然接受的。但是,他却说,他从来不想在“华盛顿和巴黎”之间作出选择。显然,早就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地位中取得了第二把交椅的西德,正是要利用美法斗争左右逢源,两面取利,以便逐渐取得自己的争霸地位。
艾哈德在上台后发表的第一个政策声明中,一方面强调西德同美国的“亲密友谊和联盟”;另一方面,又毫不含糊地说,法国—西德条约应当成为一个“统一的欧洲”的“动力”,“以保证我们的大陆在世界范围的斗争中占据它应得的地位和使它有更大的分量。”
出于西德自身利益的考虑,艾哈德最近在一些演说中虽然不指名地批评了法国,但是,他同时又明确保证,他将在西德同法国的“友好联系”方面“维护阿登纳的遗产”。
西德当局已经宣布,在艾哈德访问华盛顿之前,将先访问巴黎。
针对着肯尼迪政府孤立和打击法国的计划,法国也在许多方面进行反击,而且往往选中美国政府的痛处下手。法国除加速推行它的“独立核力量”计划,坚决拒绝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以外,还竭力企图恢复它在远东、中东的影响并挤入拉丁美洲地区。法国屡次攻击美国对南越的政策。戴高乐十月中旬访问了受到美国控制的伊朗。他还在策划明年出访拉丁美洲。
法国还利用英国要依靠保持自己的“独立核力量”来保持摇摇欲坠的“大国地位”的打算,企图在美英“特殊关系”中打进去一个楔子。最近,法国官方和半官方的人士不时谈论英国和法国的核力量实行某种“协作”的“可能性”。法国还抓住了英国新政府上台的时机,同英国进行了一些外交接触,使得布鲁塞尔谈判垮台后陷于僵局的英法关系有了一些松动,虽然这并未改变法国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立场。
对于美国要员对法国的攻击和辱骂,法国方面也反唇相讥。例如,巴黎《战斗报》在十一月八日发表了一篇文章,猛烈反击富布赖特对法国的粗暴指责,大骂他“赤裸裸地暴露了一种霸权思想,一种无耻的帝国主义,一种卑鄙的恶意”。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垄断集团的喉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在十一月十一日写道:“美国和法国之间的裂缝愈来愈大。……讲话已经变得毫不隐讳和激烈了。看不到有可能取得解决和妥协。”

泛美经社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暴露了美国同拉美国家的尖锐矛盾
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遭到广泛抨击
华盛顿《明星晚报》文章承认“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是骗人的东西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前结束的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泛美经济社会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突出地暴露了拉丁美洲国家同美国之间的尖锐矛盾。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代表纷纷发言抨击美国大事吹嘘的
“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和美国操纵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压低拉丁美洲出口原料价格的掠夺政策。在会议上,许多发言者进一步陈述了拉丁美洲各国经济由于美国的不公正的对待而受到严重损害的情况。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安东尼奥·马约尔维在十二日会议发言中指出,拉丁美洲在从一九五一到一九六一的十年间对外贸易赤字超过了一百亿美元。拉丁美洲各国的生产增长率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实行后的第二年(一九六二年)平均数下跌到百分之三,而在一九四五至一九五○年间增长率的平均数是百分之五点七。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埃雷拉在发言中抱怨说,“整个拉丁美洲的财政情况在恶化,十一个国家通货膨胀,有几个国家的外债达到严重的程度。”
秘鲁副总统塞奥阿内·科拉莱斯在同一天会议上指责美国的某些企业集团在拉丁美洲建立了“真正的经济独裁”。
据报道,这次作为美洲国家组织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年会的部长级会议,原来是为了解决拉丁美洲国家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分歧而召开的。但是会议的进程表明了相反的倾向。法新社消息说,会上的一些发言“加强了普遍怀有的一种印象:人们对美国发起的争取进步联盟表示不满”。同时,据这家通讯社援引美国代表团人士的意见说,巴西代表在会上“好像希望建立一个不受美国影响的拉丁美洲集团”,这种态度得到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和乌拉圭等国的支持。消息说,巴西等国认为,必须使“争取进步联盟”“具有自己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不依靠华盛顿”。但是另一方面,美国官方却拒绝放松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援助基金的严密控制。
在这次会议开幕以前,巴西官方为研究使用“争取进步联盟”基金而建立的“争取进步联盟”协调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争取进步联盟”向巴西联邦政府所提供的“合作”是“不切合实际”和“不利于民族利益的”;联盟所强加的“政治条件和行动约束”“受到了巴西舆论界的广泛抨击”。
在十六日闭幕会议上,会议通过了在美国授意下提出的一项建议,决定成立一个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其任务主要是估价拉丁美洲各国经济发展计划的费用,并就这种计划和为执行这些计划而提供的基金的用途提出意见。这个委员会的总部预定设在华盛顿。在表决时,巴西投反对票,它认为这个机构的控制权力太大。《巴西日报》发表文章指责会议决定成立的泛美委员会是“为‘争取进步联盟’这具僵尸披上新衣”。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华盛顿《明星晚报》最近登载的一篇文章,在谈到美国为奴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而制订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时说,这是一个骗人的东西。
文章承认,这个计划并没有获得任何成功,“事实上,它完全是个梦想”。这个梦想正在破灭,而且在南美的两个大国中已经破灭。
文章说:“在阿根廷,伊利亚政府准备取消由美国公司投资三亿美元的石油合同……在巴西,古拉特总统在一次研究争取进步联盟工作的会议上,隐约地嘲弄了它,而且没有提到美国对稳定拉丁美洲局势所做的贡献。相反,他号召拉丁美洲国家彼此团结起来——这就是把我们排除在外——促进他们‘自己’的贸易和援助。”

非洲统一组织外长理事会特别会议闭幕
成立特别仲裁委员会调解阿摩争端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十八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外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今天晚间在这里闭幕。会议根据巴马科协议的规定,决定成立一个七国特别仲裁委员会,调解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的争端。
这个委员会的成员是:埃塞俄比亚、马里、塞内加尔、象牙海岸、苏丹、坦噶尼喀和尼日利亚。
外长会议在通过的决议中还重申,“非洲国家坚定不移地关心通过谈判途径和在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所确定的原则和机构的范围内,寻求和平和友好地解决非洲国家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端”。决议要求特别仲裁委员会向非洲统一组织外长理事会报告它的工作结果,并且向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发出呼吁,要求它们避免采取一切可能破坏这个委员会的使命取得成功的行动。
外长会议是根据上月巴马科四国首脑会议的协议而召开的。会议在十五日开幕,三十二个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外长出席了这次会议。肯尼亚代表作为观察员列席了会议。
巴马科协议规定七国委员会将研究阿摩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并向阿摩双方提出永久解决它们争端的具体建议。委员会还将确定开始敌对行动的责任。

肯尼迪鼓吹继续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叫嚷要颠覆古巴并镇压拉美各国革命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迈阿密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十八日晚间在迈阿密向泛美报业协会发表演说,他虽然不得不承认在执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过程中所产生的“挫折和失望”,但是他以施舍者的姿态斥责拉丁美洲国家无权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失败以及美国损害拉丁美洲经济的掠夺政策提出抱怨。
肯尼迪大弹其反共滥调。他说,“要使这个联盟成功,我们必须继续支持为阻止共产主义渗透和颠覆而采取的措施。”他又说,“我们还必须使用我们可以动用的一切力量来防止在本半球建立另一个古巴。”他重申美帝国主义同古巴革命势不两立的顽固立场说,“只要这种情况存在一天,什么事都谈不上;一旦这种情况不再存在,什么事都好办。”同一天,肯尼迪在佛罗里达州的坦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明,美国对古巴的政策是:“孤立卡斯特罗政权,并使古巴重建一个民主政府。”

对三池煤矿惨案表示抗议 要求资本家和政府保障生产安全
日本六万多名煤矿工人大罢工
越南总工会支持日本煤矿工人的罢工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属于日本煤矿工会的六万五千名煤矿工人今天在各个煤矿举行一小时五十分钟的罢工,对十一月九日在三井公司的三池煤矿发生造成四百五十多名工人死亡的惨案,表示抗议。矿工们在工作场所举行的集会上通过的决议中,向三井垄断资本和日本政府提出了抗议,并要求它们为矿工们采取充分的安全措施。决议还表示支持和鼓励三池煤矿工人的抗议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总工会最近打电报给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表示坚决支持日本煤矿工人为反对三池煤矿爆炸惨案而在十九日举行的罢工。
电报说,越南总工会完全赞成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关于举行集会以支援日本煤矿工人的罢工的号召。
电报还表示完全赞成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关于提高警惕、加强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最近企图谋杀日共中央主席野坂参三同志的法西斯暴行的号召。
越南总工会的电报预祝日本工人的斗争取得更多的光辉胜利。

波兰党政代表团抵匈牙利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八日电 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党政代表团十八日上午到达布达佩斯。代表团是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前来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卡达尔等。

叙利亚就伊拉克政变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十八日下午就伊拉克新政变发表声明说,它要把一切力量交由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的领导机构支配,来“保卫”今年二月八日伊拉克政变后产生的政权。
据报道,十八日早上,叙利亚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在获悉伊拉克发生政变后即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由叙利亚前总理比塔尔主持。叙利亚武装部队和国民警卫队也宣布处于戒备状态。
叙利亚总理哈菲兹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弗拉克等人在十三日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便调解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内部的派别斗争。他们目前仍在巴格达,但行踪不明。

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由来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已于十一月十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胜利开幕,将在二十二日结束。
一九六二年八九月间,印度尼西亚政府根据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原则,坚决拒绝了蒋匪帮的所谓体育代表团前往雅加达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当时,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反动的国际体育组织,竟粗暴地宣布不承认第四届亚洲运动会,企图迫使印度尼西亚取消这一决定。为了回击这种无耻挑衅,苏加诺总统在同年九月提出了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
今年二月,当国际奥委会借口印度尼西亚坚决拒绝蒋匪帮的所谓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四届亚洲运动会,而蛮横地决定不定期地禁止印度尼西亚参加奥运会时,苏加诺总统就宣布,印度尼西亚不会请求重新加入国际奥委会。他同时命令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部长尽快筹办新兴力量运动会。
苏加诺总统提出举办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立即得到了新兴国家人民广泛的支持。今年四月,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发起下,在雅加达举行了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参加会议的有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十个国家的代表和两个国家的观察员。各国代表一致同意建立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组织,决定每四年召开一次,并委托印度尼西亚筹办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今年九月,国际游泳联合会以印度尼西亚游泳和跳水运动员访问中国为借口,又不定期地停止了印度尼西亚游泳联合会的会籍。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宣布退出国际游泳联合会,同时更加紧筹备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国家和地区达五十一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这个数字不仅大大超过第一届奥运会,而且超过了前十届奥运会。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举办的竞赛项目共二十个,并设有金质、银质和铜质三种奖章,分别奖予获得各个项目的团体赛和单项比赛的前三名。
目前赛程已经过半,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许多国家的运动员刷新了本国纪录,表现出新兴国家人民的创造能力。新兴国家人民能够在国际体坛上冲破帝国主义的垄断,发展自己的体育事业。 (芾)

专栏:小常识

美国的“进击司令部”
美国的“进击司令部”是肯尼迪上台后在美国军事指挥系统中增设的一个指挥机构,它的目的是要加强迅速调动空运部队的能力,以进一步威胁社会主义国家,控制西欧盟国,镇压民族解放运动。
“进击司令部”是由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直接领导的,总部设于佛罗里达州麦迪尔空军基地。它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一个是战术空军司令部,一个是战略军团。
战术空军司令部在美国国内设有七十六个基地,在国外占有十二个基地。它的全部工作人员达十万名。这个司令部拥有两千架飞机,其中包括运输机、战斗机、全天候侦察机、全天候战斗轰炸机等等。参加这次在印度举行的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的美国飞机,就是由战术空军司令部派出的。
战略军团是由作好战斗准备的八个师组成的,其中包括驻扎在美国肯塔基州的一○一空运师和驻扎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第二十三空运师、空运炮兵团。此外,还包括分驻于马萨诸塞、马里兰等州的空运部队。战略军团有五十个分设美国各地的后勤补给处。
十一月五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在“进击司令部”之下,设立一个“中东—非洲—南亚司令部”,来负责应付这些地区内一切所谓“灌木林火式紧急事件”,新司令部的司令由“进击司令部”司令亚当斯兼任。 (乐山)

吴庭艳在美国刺刀上的命运
十一月一日,肯尼迪政府在西贡策划军事政变,推翻了美国一手扶植的吴庭艳伪政权。
南越,是一个重要战略地区,美帝国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加紧向这里渗透。它力图豢养一批走狗来把南越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吴庭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投靠美国发迹的。
吴庭艳一九○一年生于顺化的一个官僚地主家庭,他在二十岁时凭着自己家族的地位进入官场。到一九三三年,由于他镇压革命有功,已被提升为保大傀儡政权的大臣。一九四○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越南,吴庭艳转而卖身于日本法西斯。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他又投靠了法国殖民者。
美国统治集团之所以看中吴庭艳,主要是因为他有这样一段反人民、反革命的历史。早在一九四九年,它曾要吴庭艳同保大合作。一九五○年吴庭艳投奔美国,美国统治集团就对他加意豢养,先让他同纽约红衣主教斯培尔曼和共和党参议员诺兰拉上关系,然后又在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三年送他去玛丽诺尔神学院受训。美国当局还要他在这段时期经常去“访问”美国国务院。
在这几年中吴庭艳竭力表现了对美国主子的忠诚。一九五四年六月,即关于在印度支那停止敌对行动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前的一个月,美国政府派吴庭艳回西贡担任南越保大傀儡政权的“总理”。
美国统治集团在吴庭艳粉墨登场后,竭力帮助他排挤保大政权内部的亲法势力和消灭平川派等教派。一九五五年,吴庭艳玩弄所谓“公民投票”的把戏,废黜了傀儡皇帝保大,自封为“总统”兼“总理”。
吴庭艳在美国武器和金钱的支持下,建立了美吴集团对南越人民的血腥统治,蓄意违反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南北方的统一,残暴地压迫和奴役南越人民。从一九五四年七月到一九六三年三月,美吴集团在南越一共进行了四万二千次“扫荡”;屠杀了十五万六千人;囚禁了三十七万人;打伤或逮捕了六十七万二千人;把三百万人赶入“垦殖区”、“稠密区”和“战略村”等变相集中营,简直把南越变成了一座人间地狱。这激起了南越广大人民日益激烈的反抗。南越人民为争取生存和独立、自由,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展开了爱国自卫的武装斗争。肯尼迪政府尽管把几十亿美元押在吴庭艳集团身上,派了一万六千名以上美国军队到南越进行“特种战争”,也不能阻止南越人民武装力量的不断壮大和发展。
肯尼迪政府在南越的处境越来越糟。镇压南越人民武装斗争的失败,引起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之间的相互埋怨和责难,美国力图牺牲吴庭艳集团,把它作为自己的替罪羊。在这种情况下,美吴之间的矛盾变得尖锐起来。
一九六○年十一月和一九六二年二月,美国统治集团先后策划过推翻吴庭艳集团的政变。在一九六○年十一月的政变中,伪亲美陆军部队包围了吴庭艳的“总统府”,进行了两天战斗。在一九六二年二月的政变中,吴庭艳的“总统府”遭到了几架伪空军飞机的轰炸和扫射。但是,这两次政变都遭到失败。美吴之间的明争暗斗,从此更加剧烈。吴庭艳为了防止美国继续制造政变,对伪军官同美国军事顾问的接触,作了种种限制。
今年八月间肯尼迪政府又利用南越人民和佛教徒展开轰轰烈烈的反美吴斗争的机会,策划了一次“倒吴运动”。据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这次曾以二十五万美元收买一个伪军官,要他发动政变。但是,这次政变又流产了。
接着,美帝国主义策划了第四次政变。它一面扬言美国驻南越“大使”洛奇将在十一月初回华盛顿述职,以安定吴庭艳的恐慌心理,一面又以停止“援助”相威胁,迫使吴庭艳把自己的“特种部队”调离西贡,为政变军队扫清道路。这种“欲擒故纵”和“调虎离山”的手法,给军事政变准备了条件,以伪军将领杨文明为首的军事政变集团,终于建立了新傀儡政权。吴庭艳和他的弟弟吴庭儒在政变军队围攻伪“总统府”的战斗中被击毙。这就是又一条美国忠实走狗的可耻下场。
(钟、郝)

专栏:采风录

柬埔寨的“送水节”
“送水节”是柬埔寨人民重大的传统节日。“送水节”的日期,根据柬历是在每年的“加的”月(即九月)月圆的三天,按阳历计算,则每年不同,今年的“送水节”是在阳历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二日。
送水节的起源是这样的:流过柬埔寨的湄公河在每年雨季上涨,使沿河土地变成沃野,五谷丰登。柬埔寨人民为了感谢湄公河给他们带来好收成,就在每年热带旱季开始、湄公河水下落的时候举行“送水节”。“送水节”含有把水送归大海的感恩的意思。
柬埔寨王国政府规定“送水节”要放假三天,悬旗庆祝。赛龙船和游灯船,是“送水节”的主要仪式。节日期间首都金边每天下午都要举行龙船竞赛。入夜,湄公河里还有灯船游行。
柬埔寨的龙船,一般的长度为十八米至二十一米,可坐四十多人。灯船用灯泡、霓虹灯缀成各式各样绚丽的图案。赛龙船时,王后、元首、政府要人、外国使节和贵宾,都要到浮宫和水上观礼台去观看。
据柬埔寨历史记载,一五二八年帕拉安真一世在位的时候,为了巩固国防,打击侵略者,曾授权一位将军组织海军。海军组成后,这位将军下令每年都要在巴萨县的“边干托”河面演习两次。现在柬埔寨人民就在每年举行“送水节”的时候,用赛龙船的方式来纪念这段历史。 (李)

专栏:新闻人物

西贡亲美军事政变集团头子杨文明
西贡亲美军事政变集团头子、南越“革命军人会议”主席杨文明,曾在法国受训,原来是南越前“总理”陈文友的副手。
杨文明在吴庭艳一九五四年就任保大傀儡政权的“总理”后,被吴庭艳拉拢利用。他在打击教派势力的斗争中,为吴庭艳立了功劳,因此被美国人称为南越最有才干的将领之一。
一九五五年杨文明以准将的身份,带领军队对游击队进行血腥镇压。同年十一月六日他率领部队返回西贡时,曾受到吴庭艳的拥抱。一九五七年他同吴庭艳一起访问了华盛顿。
一九六○年十一月西贡发生了推翻吴庭艳集团的政变,这使杨文明受到吴庭艳的猜疑。十一月一日的政变发生前,他担任“总统”的特别军事顾问。 (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