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健儿们各展所长力争提高新兴国家运动水平
新运会球类和游泳比赛进入高潮
中国朝鲜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阿联选手又破一些本国纪录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今天又是比赛项目最多的日子。比赛丰富多采,活跃在十多个比赛场上的各国运动员,继续各展所长,力争实现提高新兴国家和人民运动水平的雄心。从游泳场又传出了突破一些国家纪录的捷报。各项球赛陆续达到高潮,继续吸引了大批的观众。
游泳比赛今天进入第三天,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选手在激烈的竞赛中又打破了本国的全国纪录。
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冠军的是十四岁的阿联选手艾哈迈德·马哈茂德·里兹克,他的成绩是十八分四十六秒八。二十四岁的柬埔寨选手埃特·金·亨获第二名,他的成绩是十八分五十五秒五,中国选手陈世珠以十九分二十四秒二的成绩名列第三。他们都打破了本国的全国纪录。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四项游泳决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男子一百米仰泳、二百米蛙泳和女子四百米自由泳接力三项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取得了女子二百米自由泳一项冠军。
获得女子二百米自由泳冠军的是十七岁的李木兰,她以二分三十二秒五的成绩打破了二分三十六秒的印度尼西亚全国纪录。
今天还举行了女子跳板跳水比赛,结果印度尼西亚选手兰妮·古穆雅以一二九点五二分的成绩获得了冠军。中国选手郑观志和张秀伟分列第二、三名。
中国男子排球队今晚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三比○击败黎巴嫩队后,以五战五胜的战绩取得了冠军。朝鲜男子队名列第二,黎巴嫩队得第三名。
有十个队参加的男子篮球分组循环赛今天进行了最后四场比赛。
在今天进行的足球半决赛中,朝鲜队以二比○战胜了越南队,取得了决赛权。
网球单项比赛已近尾声。在今天举行的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朱振华以三比二淘汰了苏联选手梅特里维利,中国另一名选手梅福基以一比三败于苏联选手列尤斯。朱振华将同列尤斯最后争夺冠军。
在混合双打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朱振华和徐润珍以零比二败给了苏联选手利哈乔夫和德米特里耶娃;苏联选手列尤斯和巴克谢耶娃打败了苏联另一对选手梅特里维利和叶尔摩洛娃,比数是二比○。
女子双打决赛已在十八日举行。苏联的德米特里耶娃和巴克谢耶娃以二比○战胜埃莫洛娃(苏)和瓦利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戚凤娣和徐润珍名列第三。
在射击场上,今天进行了最后一项——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结果中国选手雷代禹获得冠军。获得亚军的是阿尔巴尼亚选手伊斯梅尔·科索瓦,他的成绩是五八二环,只比冠军少六环。苏联选手维克多·阿维诺夫得第三名,成绩是五八○环。
这次射击比赛是从十三日开始的。中国选手获得了三项冠军,苏联队获得了四项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打破了两项本国的全国纪录。
自由式摔跤比赛在今天开始。在十八日结束的古典式摔跤比赛中,各国选手获得冠军情况是:阿联——次最轻量级、轻量级和次重量级;黎巴嫩——轻量级和中量级;日本——最轻量级;叙利亚——次中量级;保加利亚——重量级。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比赛第八天是比赛开始以来项目最多的一天。运动会二十个项目中,最后开始的曲棍球比赛今天也揭开了战幕。今天竞赛场上,十二个项目的运动员在友好气氛中竞显身手。又有一些选手打破了本国全国纪录,一些球类比赛显示了很高水平,一些年轻选手创造了优异成绩。
由于各国选手水平接近,今天的各项游泳比赛气氛热烈紧张,在近万名观众一阵紧似一阵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的鼓舞下,中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选手又刷新了五个本国的全国纪录,其中有一个是少年选手打破的。在今天举行的五项决赛中,有两个冠军为少年选手取得。
男子二百米自由泳决赛中,赢得冠军的中国选手符大进和亚军印度尼西亚选手第姆亚蒂分别以二分六秒五和二分八秒五的成绩打破了二分六秒八和二分九秒一的本国全国纪录。
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决赛中,十六岁的荷兰选手海克以一分八秒的成绩取得冠军,为荷兰队在这届新运会上赢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
十六岁的中国广东选手梁桂良在激烈争夺中以一分二秒一的成绩赢得了男子一百米蝶泳冠军。
中国游泳选手今天还在女子二百米蛙泳、男子四百米混合式接力比赛中获得优胜。在女子二百米蛙泳比赛中,两名最年轻的选手——柬埔寨十四岁的选手卡蒂姆和十五岁的选手万纳,分别以三分十一秒和三分十一秒九的成绩,打破了三分十二秒九的本国全国纪录,分列第四和第六。
在今天举行的男子跳台跳水比赛中,阿联选手互古伊·拉欧夫赢得了冠军,成绩是一五八点七九分。中国选手梁伯熙和杜度分别获得第二、三名。
在今天的男子篮球分组循环赛中,中国队以一百三十七比四十二胜老挝队、巴西队以九十七比五十胜阿尔及利亚队、朝鲜队以七十四比三十四胜几内亚队。
在今晚举行的两场足球复赛中,攻势凌厉的朝鲜队和善于长传突击的乌拉圭队分别以五比一和二比一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和中国队,都获得了争夺前四名的半决赛权,比赛受到十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自选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中,世界冠军、四十五岁的苏联选手顿斯卡娅以五八九环的成绩赢得了冠军。中国二十三岁的选手冷桂英只以四环之差(五八五环)名列亚军。朝鲜二十三岁的纺织女工林青子以五七五环的成绩取得第三名。
在击剑场上,今天进行了男子花式剑个人赛,结果阿根廷选手吉列尔莫取得了冠军。这是阿根廷队继昨天取得男子二百米仰泳金质奖章以后,在这届运动会上赢得的第二枚金质奖章。

墨西哥跳水运动员伊格纳西奥·莫拉(右第四人)和中国、阿联、印度尼西亚的跳水运动员一起交流经验。
新华社记者 卢学志摄(传真照片)

印度尼西亚学生和青年代表
祝贺中朝运动员创造新纪录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学生和青年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派了一个由十五个人组成的代表团,会见了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中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金基洙,向他们祝贺中国和朝鲜运动员在新运会上创造的新纪录。
代表团的发言人指出,中国和朝鲜运动员在竞赛中取得的胜利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所有新兴国家人民的胜利。由于这些胜利,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将会被迫打开他们的眼睛,并且看到:新兴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印度尼西亚出色的组织工作
保证新运会开得好开得成功
许多国家代表团领导人盛赞东道国的辛勤努力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已经胜利地进入第九天。所有参加运动会的外国代表团都称赞这个运动会开得好、开得成功。这届新运会的举办国——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开好这个运动会到底做了哪些艰巨复杂的组织工作,作出了怎样辛勤的努力呢?这是广大读者所乐意知道的。记者愿意提供一些有关情况。
这届新运会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倡始到开幕,只有短短八个月时间。运动会规模巨大,共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两千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项目有二十个,每一项又包括几十次预赛和决赛。例如,仅仅田径一项就有八十九场预赛和决赛。比赛每天要在十四个场地分几十场举行。名目的繁多,简直使人头晕目眩。但是,东道国细致周到的安排,却使这些比赛都能有条不紊地按照时间表准时进行。这在同等规模的国际比赛中都是少有的。而在这样短的筹备时间内能达到这样周密安排,尤其是令人惊异的。
过去国际比赛一般都规定,运动员报名参加比赛期限,早在开幕前许久即截止。而本届新运会组织者为了使各国运动员都尽可能得到机会创造最好成绩,甚至规定,运动员可以在比赛接近开始时报名。这样,原来只有十人报名参加的男子百米赛跑,到临近比赛时却增加到十八人。也正是由于有了这种方便,在比赛开始前一天到达和报名的阿尔及利亚著名运动员阿利,得到了参加比赛的机会,并以七米五一的成绩获得男子跳远冠军。
这届新运会乒乓球比赛种子名单,也是由锦标赛委员会同参加国代表举行会议后确定的。在报名截止期限极晚的情况下,这种办法保证有可能做到最大的公正和合理。
所有这些措施,为各国运动员最好地发挥技术水平,创造优良成绩,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担任组织工作的印度尼西亚工作人员,不怕麻烦,不辞劳苦,把一切安排得十分妥善,保证了比赛在这些新情况下顺利进行。
新运会组织者不仅为运动员提供各种方便,还为观众提供了最好的观看条件,保证新闻记者能以最快速度把新运会新闻传播到世界各地。例如,四十二公里的马拉松是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主体运动场以外进行的,但观众和不能抽身前往马拉松比赛现场的记者坐在主体运动场里,每隔十五分钟就可以从电动记分牌上知道比赛进行的情况。这是因为,新运会组织者在主体运动场和几十公里以外的比赛现场之间建立了无线电话直接联系。在篮球比赛每半场结束后不久,人们就可以拿到完整的油印的记录表,在这张表上可以看到谁投进几个球,谁犯了几次规,以及其它必需知道的情况。
竞赛能够顺利进行和场地组织工作如此完善,是因为东道国在会前进行了大量充分的准备工作。新运会各项比赛的裁判员都经过专门训练。各种材料准备得非常齐全,如头绪纷繁的田径比赛举行之前,有关方面就编印了一整本手册,里面包括各项比赛的规则和每个场地工作人员的位置图和职责规定,使各项比赛能有秩序地进行。
这样复杂细致的组织计划,只有动员了广大人民并得到人民的热烈支持才能实现。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各有关团体为新运会的召开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工作,组成了成千上万支宣传队伍深入各地,向广大人民宣传新运会的意义,动员全国人民积极支持新运会。
全国人民热烈响应政府的号召,为新运会贡献了最大的力量。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职工、学生、街道居民、公务员和企业家等,为新运会捐款共约二十亿盾(币名)左右。机关、团体和企业还借出了成千上万辆汽车以及其他各种物资。参加整修和兴建新运会比赛场地的印度尼西亚工人们,以高度的热情忘我地劳动,在短短期限完成了这项极为繁重的建设工程。印度尼西亚广大青年更是志愿报名参加新运会的各项服务工作。直接为新运会服务的人就有二万五千人之多。他们充当打字员、油印员、计算员、翻译、向导和辅助工作人员,从早晨一直工作到深夜,有的每天工作达二十小时。
东道国的热情好客和出色的组织工作得到许多外国代表团的负责人和运动员的热烈称赞,增强了大家开好以后各届新运会的信心。
突尼斯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哈克认为,新运会的良好的组织工作给了他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说,“从住宿到技术上的安排,都照顾得无微不至”。
索马里体育代表团团长贾马·伊萨说,“我感到惊奇的,不仅因为开幕式进行得很顺利,还因为这样盛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体育节组织得十分妥善”。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拉马丹对于在新运会上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地进行公平的竞赛表示满意。他说,这可以促进所有新兴国家发展体育事业。他认为,新运会今后当然应该继续进行下去。

专栏: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朝鲜《民主青年报》欢呼新运会的巨大成就
赞扬朝鲜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为国争光
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破坏新运会的阴谋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青年报》十七日发表文章,赞扬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为国争光的朝鲜运动员,并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企图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阴谋。
文章以自豪的心情赞扬了在这次运动会上两次田径赛中刷新世界纪录和获得三枚金质奖章的朝鲜女运动员申金丹,在挺举中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的举重运动员李兴泉以及创造优秀成绩的朝鲜其他运动员。文章指出,朝鲜运动员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就,是因为他们衷心响应朝鲜劳动党提出的把他们的体育水平提高到世界水平之上的号召,在训练中充分发扬主体精神、勤学苦练的结果。文章说:同时,这也是朝鲜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朝鲜劳动党正确的体育政策的结果。
文章赞扬了中国和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其他国家运动员的成就。文章写道,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新兴国家运动员的一切成就不仅在世界体育史上建立了不朽功绩,而且大大有助于加强新兴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与此同时,这些成就也是对恶毒地企图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有效打击,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巨大胜利。
文章还谈到害怕新兴力量增长的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恶毒地阴谋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就的情况。文章说,一些人胡说什么非国际田径联合会会员国的选手在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创造的纪录将不能得到“国际承认”,这真是荒谬透顶。文章强调指出,不管帝国主义“承认”与否,新兴国家运动员的体育水平却在日益提高,在世界体育史上增添新的一页。

印度尼西亚获羽毛球男女双打冠军
中国运动员向印度尼西亚选手表示热烈祝贺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第一届新运会羽毛球男、女双打比赛十八日晚结束,印度尼西亚著名选手陈景源、乌南和米娜妮、古斯蒂亚双双获得了冠军。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参加过世界锦标赛的陈景源和后起之秀乌南是以二比○战胜中国选手林建成和吴俊盛后,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获得亚军。世界锦标赛参加者米娜妮和古斯蒂亚在决赛中战胜了中国选手梁小牧和陈玉娘,比数也是二比○。中国选手获得亚军。
有一万多人怀着极大兴趣观看了这两场精彩、激烈的比赛。这两场比赛被这里观众认为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之一。
印度尼西亚选手获得冠军后,场上观众热烈欢呼,向印度尼西亚选手祝贺,中国队教练和运动员也向他们表示了祝贺。
中国另一对女选手陈家琰和陈丽娟在另一场比赛中以二比○战胜印度尼西亚的埃尔萨和伊达瓦蒂,获第三名。
这两项比赛都是在十八日早晨开始的。参加男子双打比赛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锡兰、日本、菲律宾、老挝、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的十五对选手。参加女子双打的有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五对选手。

苏加诺指示政府坚决镇压颠覆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指示印度尼西亚政府当局,在对付国内的颠覆活动的时候不可采取被动防守的态度。颠覆分子必须铲除。
苏加诺是今天在独立宫同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和副检察长、检察部情报处处长苏纳约上校举行会议时作这一指示的。
苏班德里约后来对报界说:“我们当然应当设想到,只要印度尼西亚人坚决采取独立自主的态度和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颠覆活动总是会有的。”

国际业余棒联在美国指使下专断决定世界业余棒球赛不在古巴举行
古巴抗议国际业余棒联的无理决定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利亚努萨九日抗议国际业余棒球运动联合会主席卡洛斯·塞卡专断地使第十六届世界业余棒球锦标赛不在古巴举行的无理决定。
利亚努萨说,我们对这种侵犯权利的行为并不感到惊奇,我们知道它的根源:国际业余棒球运动联合会主席塞卡忠实执行了他的主子指示给他的政策,说体育和政治不应该混淆在一起的那些人却由于政治原因而侵犯了古巴的权利。
古巴棒球领导人曼努埃尔·冈萨雷斯指出,这一专横的决定是由于美国施加政治压力而作出的。第十六届世界业余棒球锦标赛本来应该从十一月二日到十六日在古巴举行。由于飓风所造成的自然灾害,古巴建议延期开幕、并且准备在十六日前举行锦标赛。但是由于美国施加政治压力,国际业余棒球运动联合会主席卡洛斯·塞卡便毫无理由地拒绝了古巴的建议,并且借口延期举行的建议迟到了两天而作出了这项无理的决定。

巴西客人莱特将军归国前发表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 人民公社巩固发展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中国访问了一个半月的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莱特将军,在十八日离京回国的前夕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访问中国得出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愿望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贯彻和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们同亚非拉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正在越来越巩固。
莱特将军说,他在中国亲眼看到的许多事实,完全驳斥了有些人诬蔑中国好战的说法。他说,这种说法在巴西和拉丁美洲人民中是没有影响的。
他还列举在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内蒙古、延安等地城乡参观时看到的许多事例,盛赞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正在逐步建立独立的经济体系。他们在制造重型机械、精密仪器和掌握现代的科学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
他着重指出,中国农村人民公社是以客观需要为依据而创立起来的,它们的巩固和发展已经粉碎了有些人对它的毫无根据的攻击。公社的生产、社员的收入和集体福利事业等方面,都比过去有了很大增长。
莱特将军说,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还存在着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必将被逐步克服,因为中国人民懂得怎样创建他们更加伟大的未来。
曾经在今年三月担任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主席的莱特将军,还在谈话中赞扬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说,这种支持在拉丁美洲人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位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强调说,古巴革命给拉丁美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带来了有力的鼓舞,这是帝国主义所掩盖不了的客观事实。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因为它为整个拉丁美洲人民指出了走向光辉未来的道路。他还指出,今年三月召开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破坏这次大会的阴谋遭到失败,而且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不可能抑制拉丁美洲人民决心声援古巴革命的坚强意志的。

一批外宾离京回国
△由古巴对外贸易部原料局局长路易斯·马里亚诺席尔瓦为首的古巴对外贸易部贸易代表团,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顾问、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宫崎世民和常任理事古谷庄一郎,十四日上午乘机离开北京回国。
△以尼日利亚工会大会司库阿赫杜为首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尼日利亚北区劳工联合会总书记马兰姆·易卜拉欣·诺克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三日离开北京回国。
△智利众议员胡安·杜马及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八日乘飞机离京返国。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司库斯瓦依回国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司库、国民发展公司主席、国会议员、计划发展部部长斯瓦依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返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南汉宸、卢绪章、刘希文、萧方洲、孟英、勇龙桂以及有关对外贸易公司负责人等。

日本一位教授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大岛藤太郎,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为我电影工作者学习团访朝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十六日晚上为中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文化省副相金成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灵出,电影工作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钟淳,以及朝鲜影片《红色宣传员》的主要演员等。
以郑君里为首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北京市城市建设考察团抵平壤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应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的邀请,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纯率领的北京市城市建设考察团一行七人,十五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

为我文化代表团等访阿
罗士高大使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十七日晚在大使馆为由徐平羽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和中国电影工作者郝玉生等人的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夫蒂乌和阿利雅,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等。
罗士高和穆夫蒂乌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招待会充满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

我国防体育代表团去阿尔巴尼亚访问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率领的中国国防体育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的邀请,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十一月十九日,聂荣臻副总理接见了朝鲜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中)。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十一月十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比利时著名和平人士阿拉男爵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