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业战线扎实开展比学赶帮运动缩短后进先进差距
全国学上海 上海学全国
二十五个省区派一万多人到上海学习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上海派大批职工去外地“取经”
学习人员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方法,跟班劳动,边干边学,力争学深学透
新华社上海十九日电 记者贺昌华、周永康报道:上海新近提供的事实表明,我国工业企业在比学赶帮运动中,缩短后进与先进差距的做法更扎实更有效了。
这个以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和帮后进为主要内容的运动,其目的是用最快的速度缩短后进与先进的差距,提高工厂企业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以便为国家和全国人民制造更多的质高价廉的工业产品。
据上海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之内,全国有二十五个省和自治区先后派出一万多人,来上海学习工业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经验。这些人有的已经满载而归,有的正在埋头“取经”。同时,上海的工厂企业为了改变某些产品指标落后于外地的状况,也组织了大批职工分赴外地学习去了。
上海是我国历史比较悠久的工业基地。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工业生产建设又取得显著成就。这里的工业行业比较齐全,技术水平较高,老工人较多,不少工业产品的质量、成本、原材料消耗和劳动生产率在全国范围内比较先进,这就自然成为各地工厂学习和追赶的重要对象之一。
全国各地同上海之间的比学赶帮活动早就有了,但是那时候还只是个别或部分企业自发地进行的。现在,这项活动的规模已经越来越大,而且已经变得更有计划更有组织了。
现在全国各地派来上海“取经”的人,都组成了学习团,由各大区和各省市的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带队,参加的工厂一般都是当地各行业中比较先进的企业。参加学习的人员,有这些工厂主管生产技术的厂长、主要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操作经验比较丰富的生产工人,他们说这叫作“三结合”。
以往来上海学习的人,多半是采用“看看、问问、抄抄”的做法。而现在来学习的人,已经把老做法革新了。他们跟班劳动、跟班操作、跟班研究,边干边学。生产工人在车间里拜师学艺,参加实际操作,从中学习上海工人的经验;工程技术人员结合工人的操作,吸取有关工艺、配方、设备等方面的技术经验,并且从技术理论上加以分析研究;厂长在跟班劳动中,围绕他们学习和研究的技术问题,研究在生产管理上需要采取的相应的措施。采取这种“三结合”和跟班劳动的方法,不仅学得比较深透,回去也能够很好地贯彻。
青岛国棉八厂的人员在上海国棉十二厂跟班学习“丁氰皮辊不沾花”经验的时候,工人学习皮辊表面酸处理的操作,工程师就学酸处理溶液的配方和相应的皮辊管理办法,厂长也到现场观察,弄清了同这项经验有关的设备、材料、劳动组织等方面的问题。三方面一起,把这项经验完整地学到了手,回去就可以比较顺利地贯彻。
江苏省常州市大成棉纺织三厂的工人,在上海一家棉纺织厂学习“刺毛辊的包卷磨礪”经验时,工程师史洽美也在工人旁边帮助研究、分析、归纳,把上海这家厂的经验整理记录下来,并且在几天之内画了十四张草图,准备回去改进。一年前,大成三厂的工人曾经来上海学习过这项经验,回去后要求领导上解决一个工具,当时由于厂长没有一起来,体会不深,因此一直没有解决。这次厂长一起来学习,感到这个工具确实重要,就马上写信回去关照解决。
福建厦门文具厂一九六○年曾经派人来上海学习了丰华圆珠笔厂的一项技术革新——自动敲珠敲槽机,准备回去仿造。但是因为当时学得不深,对机器的主要部分了解不够,结果仿造的机器每天只能加工三千个圆珠,而丰华厂达到七万个。这次他们改变了方法,在丰华厂参加实际操作,并且仔细观察了机器的结构,又和丰华厂老工人一起研究,终于发现本厂的机器有两个重要的部件加工和装配都不够精密、准确,找到了本厂的关键问题。回去的时候,他们还带走了两个上海加工的部件。
在学习以前,各地职工一般都带来了本厂产品的质量、成本、原材料消耗、劳动生产率等方面的技术经济指标,有的还带来了热水瓶、灯泡、棉纱、棉布、呢绒等实物,同上海对口学习的工厂作对比,找差距,排出本厂的关键问题;然后确定具体的学习项目,制订学习计划,一个一个地学,学好一个再学一个。在学习结束的时候,不少地区还要进行严格的鉴定。先由他们自我鉴定,然后在双方厂长、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参加的鉴定会议上,通过鉴定书;最后由有关地区的工业主管部门审查验收。据各地反映,采用这种做法以后,绝大部分职工都学得很好。个别职工学得不深不透,后来又“补课”再学。总之,经验不学到手,他们决不罢休。
不少外地职工一边学习,一边就把上海的经验传回厂里去了。南昌制线厂的学习人员在学习中途,就把上海飞轮制线厂提高木线团质量的经验写信告诉厂里;厂里立即组织小批生产试验,并把试产的样品寄来上海。经与“飞轮”木线团比较,质量已接近上海的水平。有的地区的工厂用上海经验初步试制的样品,质量还不如上海,又续继进行学习,一直到自己的产品接近和达到上海的水平。
据统计,华北地区二百二十三个工厂企业派来上海学习的人员,在两个月之内学到三千三百多条技术经验。华东各省单是第一第二两批来上海学习的人员,在为时不长的时间之内就学到了一万二千多条经验。这一万二千多条经验中,属于提高产品质量的有八千七百多条,降低原材料消耗的一千一百多条;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不花钱和花少许钱就能实现。譬如常州橡胶厂生产套鞋,过去是鞋尖朝下吊着进行硫化的,上的光油就会集中流向鞋尖,很不美观;而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却是平放着的,没有这个缺点。山东烟台钟厂和上海大光明钟厂用的是同样冲模,但烟台钟厂的使用寿命只及大光明钟厂的五分之一。为什么呢?烟台钟厂职工这次在上海参加实际操作,才发现大光明钟厂阴模在上,阳模在下,跟他们的刚好相反,这样就不会发生冲件重叠的毛病,冲模的使用寿命就可以延长。类似这种经验,人们称为“一语道破,价值千金”。
上海的工厂在市委及有关工业局的领导下,热情地接待外地职工,把帮助他们学好技术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关的工业主管部门安排他们到条件比较接近、生产比较先进的工厂去学习,这些工厂又普遍组织了“三结合”的班子,选择最有经验的职工担任指导工作。很多老师傅把多年积累下来的诀窍和经验,交给外地工人;有的职工还邀请外地工人,住在自己的家里,在灯下、床前促膝相谈;有的工人打开机器,把一个一个部件指点给外地工人看;有的工程技术人员挤出休息时间,为外地工厂绘制设备图样。上海立兴热水瓶厂的喷花工人,除了在班上帮助济南工人黄建明掌握新的喷花操作技术外,还在星期天陪他上公园、逛花店,指着一朵朵的鲜花,向他讲解热水瓶壳上的花,哪些地方应该喷得虚些,哪些地方应该实些,才能浓淡适宜、逼真动人。立兴厂的喷花工人还帮助黄建明掌握喷枪的修理技术,临别时一再嘱咐:“回去以后,你们实在修不好的喷枪,就给我们寄来。”上海联合灯泡厂的厂长和工程师,特地在星期天赶到旅馆,拜访外地来对口学习的厂长和工程师;不料发现,本厂的工人也正在那里和对方的工人交流经验。上海许多工厂在帮助外地职工的同时,也抓紧机会向他们“取经”,学到了很多重要的先进经验。(附图片)
上海工业参观团在天津参观访问期间,同天津职工互相介绍先进经验。这是上海钢管厂技术员(中),在向天津轧钢一厂传授钢管焊接技术。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湖北宜昌市鄂西染织厂副厂长杜远金(前),来到上海第一染纱厂后,每天深入车间跟班劳动,学习先进经验。
新华社记者 卢 鸣摄

前来签订中阿边界条约和进行访问
阿富汗王国政府代表团到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设宴欢迎阿富汗贵宾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由阿富汗王国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今天下午从深圳乘专车到达广州。贵宾们是应陈毅外交部长的邀请,前来我国签订中阿两国边界条约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广州市各界近千人,前往广州车站欢迎贵宾。
从北京赶赴香港迎接代表团的代表团成员、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也同车到广州。
中阿两国国旗今天在广州车站上空迎风飘扬。下午二时零五分,阿富汗贵宾乘坐的专车在欢迎乐曲声和群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徐徐进站。罗范群等迎到车厢前,同卡尤姆大臣和其他阿富汗贵宾热烈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接着,卡尤姆大臣由罗范群陪同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人们热烈鼓掌、挥动花束,高呼:“中阿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欢迎阿富汗的友好使者!”
从北京专程到广州迎接代表团的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今天前往深圳迎接并陪同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十九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热烈的气氛。罗范群副省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国和阿富汗即将签订边界条约,这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又一重大胜利,是中阿两国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我们深信,通过贵宾们的访问,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将会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阿布杜·卡尤姆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受到热烈的欢迎,使我们深受感动。这真诚的欢迎表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是互相关怀,互相尊重和敬仰的。
卡尤姆大臣说,我们两国的代表团在喀布尔商谈两国边界问题,是在非常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这次我们到中国访问的目的,就是为了签订两国的代表在喀布尔所达成的边界条约的协议的文件。我们相信,这一条约的签订,一定能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的进一步发展。这一点是极其令人鼓舞的。他说,我们相信,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只要双方具有诚意,是可以坐在一起和平友好地解决的。我们两国商谈边界问题的过程和结果,将导致两国边界条约的签订,这个条约在我们两国关系中将写下新的一页,这也是光荣的一页。
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广东省军区首长覃国翰少将、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今天下午,代表团的成员由李广祥陪同,参观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越秀公园、羊城菊花展览会、怀圣光塔寺,并瞻仰了伊斯兰教先贤古墓。

专栏:社论

欢迎阿富汗的友好使者
阿富汗王国政府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以及他所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应我国陈毅外交部长的邀请,定于今天到达北京。阿布杜·卡尤姆博士此行负有重要使命,他将代表阿富汗政府与我国政府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并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对于友好邻邦阿富汗的贵宾们的莅临,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富汗王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阿富汗人民是具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传统的人民。近几年来,阿富汗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继续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一向钦佩阿富汗人民热爱独立和自由的精神,并为我们友好邻邦阿富汗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之间自古以来就存在着亲密的友谊。我们的祖先在两千年前就曾共同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打开了一条通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尤其是一九五五年中阿两国正式建立邦交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了令人鼓舞的发展。
我们两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同其他亚非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自决,加强亚非团结,进行了共同的努力。
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相互进行了访问,进一步发展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一九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今年八月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阿富汗友好协会。
中国政府和阿富汗政府于今年六月在喀布尔就正式划定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的问题举行了谈判。由于我们两国都抱有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的真诚愿望,双方顺利地就边界条约草案达成了协议,使谈判获得了圆满的结果。
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它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并且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正如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所强调指出的,“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并且有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阿富汗王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坚持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友好,为维护亚非团结和促进亚洲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阿富汗政府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恶毒阴谋。中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中国和阿富汗边界条约即将签订,这是中阿两国友谊的又一重大的发展。阿布杜·卡尤姆博士这次不辞辛劳,前来我国签订中阿边界条约。这个条约将进一步把原来一直保持安宁的中阿边界用条约形式固定下来,从而将大大促进我们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发展。

开源节流 扩大积累
上海工商企业职工争取今年多向国家上缴利润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工商企业的广大职工正抓紧年前时机,进一步增加收入,节约支出,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和商品流通的扩大,上海市工商企业今年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和税收也相应增加。前三个季度,全市大部分企业单位如期完成了各个季度的上缴税款和利润计划,有的还提前完成了全年的利润上缴任务。在最近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许多工商企业又进一步发动群众找门路、算细账,挖掘增加收入的潜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有三千多个工厂和商业企业订出了年内向国家增加上缴利润的指标,不少企业还制订了完成这些利润指标的具体措施。
目前广大职工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他们首先从增加生产着手来增加企业收入。钢铁工厂工人积极增产市场需要的无缝钢管、优质薄钢板、带钢、矽钢片、马口铁等钢材和钢窗料,供应农业机械部门、日用工业品生产部门和基本建设单位的需要。轻工业工厂工人在原料有可能的条件下积极扩大生产秋后城乡市场需要的胶鞋、纸张、卷烟、电筒、热水瓶、自行车等商品。荣记染织厂在增产市场需要的围巾时,工人们日夜开工,提高了每台织机的产量。一部分管理人员也走进车间参加生产,厂长和科室人员四出奔走,开辟新的协作关系,千方百计保证围巾增产任务的实现。
商业部门职工也抓住当前市场旺季,积极扩大商品销售。许多百货店营业员到批发部参观,根据消费者的需要,积极扩大当前适令商品的进货;有些服装店的职工深入工厂、里弄访问,设计了许多新型的时装。商店职工还采取选样定制、拆零配套、包修保用、电话订货、上门接送等多种多样的服务方式,来便利顾客。有些商店通过合理安排劳力,调整了营业时间。这些做法既适应了不同消费者的需要,也扩大了商店的营业额,增加了企业收入。十月份,随着日用工业品销售量的上升,经营这类商品的商业部门向国家上缴的利润也有所增加。中国五金机械公司上海市公司职工扩大组织货源,积极推销商品,十月份一个月就完成了第四季度利润上缴计划的近一半。
在增加生产、扩大商品销售的同时,职工们克勤克俭,尽可能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产品成本,减少企业的支出。很多以木材为原料材料的工厂,十月份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改进工艺操作,利用代用原料,使木材的消耗量又有了降低。全市这个月共节约木材八千立方米左右。

我领导人电贺德领导人继续担任领导职务
新华社十九日讯 我国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领导人祝贺他们继续担任国家领导职务。贺电全文如下: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
布利希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奥托·格罗提
渥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
克曼教授博士:
在你们继续分别担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部长会议主席和人民议院主席的时候,请接受我们的祝贺。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九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比利时阿拉男爵
新华社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比利时著名和平人士安多瓦纳·阿拉男爵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杨骥等。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全斗焕副院长
郭沫若院长设宴欢迎朝鲜同志
新华社十九日讯 聂荣臻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为首的前来我国考察的朝鲜半导体专家一行十四位同志,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竺可桢、吴有训、裴丽生,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在座。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院副院长全斗焕为首的前来我国考察的朝鲜半导体专家一行十四位同志。
聂荣臻副总理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非常热烈的友好气氛。郭沫若院长和全斗焕副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科学工作者的亲密合作和人民友谊不断增进。
郭沫若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科学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向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着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两国科学工作者和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相互支持,已经深深地体现在两国的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一切方面。郭沫若表示相信,通过全斗焕副院长和其他朝鲜科学工作者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促进两国科学工作者的密切合作。
全斗焕副院长在宴会上指出,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正在不断地增强和巩固。他说,朝中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是永恒的。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两国科学界史无前例的友好合作,也在继续扩大和发展。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在成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张劲夫、竺可桢、裴丽生、武衡、屈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中国半导体科学家。
宴会前,郭沫若院长同全斗焕副院长等朝鲜同志亲切会见,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