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所谓“停止公开争论的呼吁”不过是掩盖猖狂反华的手段
苏共领导反华宣传更扩大更粗野
苏联报刊已发表两千多篇反华材料,不仅诽谤中国关于国际问题的正确立场,而且滥肆攻击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甚至公开辱骂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
新华社十五日讯 莫斯科消息:苏共中央今年七月十四日发表公开信以后所掀起的反华宣传运动,现在仍在猖狂地进行。到目前为止,苏联报刊发表的反华文章和材料,已经有两千多篇。
十月二十七日以来,苏联报刊大吹大擂赫鲁晓夫向中国发出的所谓“停止公开争论的呼吁”。但是,恰恰是在他发出这种“呼吁”以后,苏联报刊仍然在进行着猖狂的反华宣传。据不完全统计,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十日,苏联报刊又发表了八十多篇社论、苏联的和外国作者的文章、“读者来信”、漫画、报道等,攻击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
十一月初发行的十一月号的《国际生活》杂志发表了五篇文章,攻击中国的以自力更生为主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和国内经济建设政策,歪曲中国共产党在战争与和平、和平共处等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第二十一期《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刊登了两篇文章,诽谤中国要用发动战争的办法
“加速世界革命”。苏共中央机关刊物《党的生活》最近一期刊登了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杜克洛的一篇文章,诬蔑中国领导人企图“造成国际紧张局势”,要搞“扩张”。《红星报》十月三十日发表文章,再次指名攻击毛主席。同时,苏联报纸还报道了十月底闭幕的全苏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和苏军全军思想工作会议,其中也都公开攻击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领导人。
甚至在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的时候,苏联报刊也不肯中止一下它们的反华宣传。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在为庆祝这一节日而发表的社论中就放肆地诽谤了中国领导人。十一月号的《劳动人民代表苏维埃》杂志发表的一篇纪念这一节日的文章,胡说什么中国领导“不要和平”,而“期望”“世界热核战争”。《苏维埃摩尔达维亚报》、《苏维埃爱沙尼亚报》等七种加盟共和国报纸为纪念十月革命节而发表了一篇内容相同的文章,恣意攻击中国关于禁止核武器问题上的正确立场,并且叫嚷要“坚决清除北京分裂者”所谓“对伟大十月的祖国的诽谤性攻击”。
人们从苏联报刊对于中国的恶毒攻击中,从他们继续猖狂地进行反华宣传中,很容易了解,苏共领导的所谓“停止公开争论的呼吁”,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所谓“停止公开争论的呼吁”,不过是掩盖他们更加猖狂地进行反华活动的手段。
苏共领导掀起的这次规模巨大的反华宣传运动已经进行了整整四个月了。在这期间,苏联全国的一切报纸、杂志、通讯社、广播电台和其他宣传机器都被发动了起来,连篇累牍地发表社论、编辑部文章、“读者来信”、小品文、讽刺“诗”、漫画以及其他五花八门的反华材料,甚至转载西方资产阶级反动报刊的反华材料,对中共和中国人民进行肆无忌惮的谩骂、诬蔑和诽谤。根据苏联二十六种中央报刊和二十三种地方报刊的不完全统计,在七月十五日到十一月十日期间,总共发表了两千多篇反华文章和材料,其中包括社论、编辑部文章和评论一百四十一篇,署名文章、小品文、讽刺“诗”和漫画五百零八篇,“读者来信”六百二十五篇,从国外搜罗来的各种反华言论和报道五百三十多篇。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在这期间发表的各种反华材料达三百几十篇之多。最近两期的《共产党人》杂志,反华文章占它们全部篇幅的一半左右。
苏联宣传机器发表的这些反华八股,攻击范围越来越广泛,手法越来越恶劣。它们在开始时着重诽谤中国党和政府对于国际问题的立场,后来又发展到诬蔑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中国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的优秀品质,也遭到它们恶意的歪曲和无理谩骂。最近一个多月来,它们更发展到公开辱骂中国领导人,特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他们攻击毛泽东思想。它们造谣说,中国“很少出版”而且“从未系统研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中国“禁止传播伟大列宁的思想,而马克思列宁主义正被毛泽东‘学说’所代替”。他们攻击中国正在“积极进行着对毛泽东个人迷信的说教”,“企图用‘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来代替列宁主义”。
苏联报刊硬加给中共不少帽子和罪名。它们诬蔑中共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是“马克思主义叛徒”、“为个人迷信哭灵的人”、“个人迷信的卫士”、“灾难的理论家”,是“用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思想武装了自己”,推行“军国主义英雄主义”等等。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和《党的生活》杂志的文章,诬蔑中国领导人的观点和立场“和托洛茨基主义同出一辙”,“在许多方面同托洛茨基的概念相吻合”。第十期《爱沙尼亚共产党人》杂志在一篇文章中诬蔑说,“巴枯宁、布朗基、托洛茨基和其他小资产阶级的爆发激情者和左倾词句的英雄,理论上浅薄的人,经常陷入死胡同和把自己的拥护者引进这死胡同的人”,都是中共领导人的“思想导师和工人运动中的先驱者”。《苏维埃摩尔达维亚报》、《苏维埃爱沙尼亚报》、亚美尼亚《共产党人报》、《苏维埃拉脱维亚报》、《土库曼火星报》和《巴库工人报》等六家共和国报纸不久前在同一天发表了一篇内容完全相同的文章,竟然说中国领导人是“现代修正主义者”。《消息报》十月十二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荒唐地诬蔑中国共产党“企图在国际范围内修正列宁主义”。文章还大叫大嚷,“全体共产党员都应当坚持一贯地同企图加剧国际局势和把世界投入原子灾难深渊的中国分裂分子们斗争”,“应当毫不留情和不屈不挠地进行这场斗争”。
苏联报刊最近对中国的国内建设和各项政策的攻击范围比过去有了扩大,言论也更加粗野了。它们从继续攻击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进而发展到攻击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文化教育政策,发展到诽谤中国的植树、除四害、农业技术革新、兴修水利工程等群众运动,胡说什么这些运动“造成了惨痛的结果”。它们跟帝国主义反华宣传一个样,骂中国农村人民公社是“兵营”,胡说什么中国要建设“兵营式的共产主义”,造谣说中国农民在进行着“地狱般的劳动”。它们攻击中国提出的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要有“全国一盘棋”的全局观点,硬说这就是指“人们可以随便下棋”,就是“把中国人民比作可以任意调动的小卒”。《农村生活报》十月三十一日的一篇文章,甚至诽谤中国领导人“像老爷那样”“轻视”劳动人民。它诬蔑说,“按照他们(中共领导人)的逻辑,如果人民穿着草鞋走路,以大锅清水汤为食,就是共产主义”。

南越人民武装奋勇痛击敌人
十天歼敌千人并拔除百余敌军据点
据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一日到十日的十天中,共歼南越伪军一千人,拔除一百多个据点,解放了许多乡。
仅在西贡政变后的四天中,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就在越南南部西区拔除了五十六个敌军据点和“战略村”,南部中区也夷平了四十多个敌军据点。在美萩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解放了八个乡和两个镇。南部东区和中区许多省的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也捣毁了大批“战略村”,解放了数以万计的人民。中部的承天、广南、昆嵩、嘉莱等省人民在一日到五日共捣毁了三十一个“战略村”。巴地、西宁、土龙布、西宛等地人民共捣毁了二十七个“战略村”。南越各地人民还破坏了敌人的许多交通线和桥梁等。
金瓯和同塔梅地区军民先后击沉、击伤敌人战船十九艘,金瓯省和美萩省的军民在七日一天中,就歼敌四百五十人。

肯尼迪要南越新傀儡加紧作战
恶毒攻击中国并妄图掩盖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要求美国在南越的新傀儡政权“加紧作战”。
肯尼迪证实,在美国更换了南越傀儡之后,美国大批高级军政官员将于二十日到二十七日在檀香山举行会议,“研究南越局势”。他说,“因为我们(在南越)的确有了一个新政府,我们希望加紧作战”。他接着说,“檀香山会议的目的是试图对局势作出估计——看看美国应当采取什么政策,我们应当采取什么援助政策,我们如何能加紧进行这场斗争”。
美国总统还公开对苏联施加压力,要苏联政府释放它最近逮捕的美国特务教授巴洪。他说,“美国大使馆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向苏联政府提出了六次抗议”。肯尼迪要挟说,“我认为,这个事件可能极严重地影响到据我们了解是苏联政府怀抱的一种强烈的愿望,它也肯定也是我们的一种愿望,这就是希望我们能够设法扩大文化和知识交流。”他表示,原定在下星期二(十九日)举行的关于延长美苏文化协定的谈判已经推迟。他扬言,在巴洪在押的情况下,“制定一个(文化交流)计划是没有意义的”。
美国总统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妄图用颠倒黑白的手法,来掩盖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和敌视政策。他说,“如果赤色中国人表明希望同美国、同在它周围的国家和平相处,那么很明显,美国会重新估计它的政策。我们并不一味坚持一项敌视赤色中国的政策。照我看来,正是赤色中国的政策不仅造成了美国和赤色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而且造成了赤色中国和印度之间、赤色中国和它的南部近邻之间、甚至赤色中国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

柬埔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谴责帝国主义危害柬埔寨独立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通讯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民议会特别会议于十一月十二日全体一致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危害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罪行。
决议说,国民议会“最严厉地谴责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充当帝国主义走狗的有以山玉成和桑·萨里为头目的‘自由高棉人’,这些败类已被排除在民族大家庭之外。”
决议警告帝国主义者停止针对西哈努克亲王的侮辱性的反民族宣传以及对柬埔寨的独立和中立的经常威胁。
决议列举事实说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十年来一直支持和援助柬埔寨民族叛徒进行破坏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和平的罪恶活动。决议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资助的一伙人的罪恶活动,其矛头不仅指向柬埔寨的王位、独立和中立,而且也指向整个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事业。”
决议谈到柬埔寨的经济时说,“只有当国家通过增加生产和通过保护国家贸易来巩固和发展经济独立时,政治独立才能巩固和发展。”
决议表示支持王国政府并协助王国政府执行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十一月十日决定采取的下列措施: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起,对进出口业务部门实行国有化,从一九六四年七月一日起,接管私营银行。
决议还授权王国政府从即日起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准备好把进出口业务部门和私营银行收归国有。
决议要求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保卫柬埔寨的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和平,不惜为此作出最大的牺牲。

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
通过阿中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十三日晚间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十月缔结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报告人在解释这个协定时说,这一协定是根据不干涉和互利原则签订的,其目的是帮助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他说,协定规定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提供的一项重要贷款将用来提供整套设备和单项设备、支付为装配上述设备的技术人员和培养阿尔及利亚技术人员所需的费用。

伊拉克当局宣布已击败政变企图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格达消息:巴格达电台十四日上午广播的一项伊拉克官方公报说,伊拉克当局在十三日击败了一次政变的企图。
公报说,“有一批人企图背信弃义地代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讲话,并且把不能接受的领导方法强加于这个党”。
伊拉克国防部长奥马希十三日在巴格达电台宣读的伊拉克总理贝克尔的一项声明说:“有人企图破坏团结,使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人互相残杀。”

日本各界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谋杀野坂
总评号召会员采取抗议行动并声援日共竞选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著名人士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阴谋杀害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常任干事铃木诚市说,他对池田政府纵容右翼暴力团体猖狂行凶的态度,表示极大的愤慨。
铃木号召日本工人阶级提高警惕,并为打倒池田内阁而斗争。
新日本妇女会代表委员平塚雷乌也对这次暗害野坂的阴谋,感到强烈的愤怒。她指出,自从前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被暗害以后,暴力事件频繁发生,这是严重的问题。
亚非作家会议日本协议会委员长白石凡表示,“绝对不能允许这种恐怖行为得逞。”
冲绳人民党委员长濑长龟次郎十四日早晨从那霸打电话给《赤旗报》编辑部。濑长说:“这个事件的发生表明,美日反动派在不安,因为它们最害怕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与繁荣进行斗争的日本共产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的支持,并成为民主力量发展的基础。”濑长希望日共加倍努力,争取在大选中取得进展,并继续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以及收复冲绳而奋斗。濑长说,“这是对美日反动派野蛮进攻的最好回答。”
日共中央继续接到来自各地的慰问电报。其中包括京都教职员工会以及前进座领导人河原崎长十郎、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等人的电报。
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本田良介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副议长李季白等团体负责人到日共中央办事处表示慰问。
在大阪发生谋杀野坂的事件以后,日共大阪府委员会加倍努力进行竞选斗争。十四日,它在大阪府内举行了三次竞选演讲会。每次演讲会都挤满听众。许多群众团体代表和个人还向日共领导人和候选人献花致敬。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向它的四百多万会员发出指示,要求他们就美日反动派谋刺日共主席事件对政府和警察当局采取抗议行动,并对共产党的竞选活动给予声援。
同时,这个日本最大的全国性工会组织还打电报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电报表示不能容忍极右翼分子采取恐怖行动。总评祝日共的竞选成功,并保证为保卫民主而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还打抗议电给日本首相和警察厅长官。

阿《青年之声》报谴责印政府勾结帝国主义反华
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威胁东南亚和平
巴基斯坦报纸指出印度已投入美国怀抱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英国和印度联合在印度举行挑衅性的空军演习。
评论强调指出,这次演习是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严重威胁东南亚和平的卑鄙挑衅,尼赫鲁政府越来越清楚地暴露了它同帝国主义勾结的面目。
评论说,尼赫鲁政府不仅完全丢掉了他和他的支持者所大肆宣扬的“中立”假面具,而且公开充当帝国主义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的工具。
评论说,印度政府举行这次演习表明,它不仅不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反而继续进行挑衅,利用中印边界冲突镇压国内的人民运动,并从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手里获取更多的援助。而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则企图借此增强反华大合唱的声音。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在一篇评论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的社论中指出:“印度已经放弃了它的中立主义立场,大摇大摆地投入英美怀抱。”
社论说,由于现在举行了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人们关于印度也许不会放弃它竭力吹嘘的不结盟政策的怀疑,都一扫而光了。社论说,这次空军演习标志着印度的备战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局面。
社论说,同印度的好战行为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在单方面从中印边境后撤以后又归还缴获的武器、遣返俘获的印军人员。报纸还说,中国一再建议双方重开谈判和平解决边界纠纷。它说,所有这些,都给大多数亚非国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仰光十五日电 缅甸《镜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揭露美国通过正在进行的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在亚洲制造紧张局势。
文章说:“自从去年中印边界冲突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美国政府企图从中印边界争端中捞一把。它正在收买印度政府,反对中国。”
文章指出:“因此,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是一种针对中国的侵略行动,并且破坏了亚洲和平。”

在美国一批飞机和几百名空军人员参加下
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第二阶段十四日开始在新德里和北部靠近中印边界的喜马拉雅山地区举行。据《印度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一共出动了一百多架战斗机和轰炸机。美国的十八架F—100超音速战斗机和几百名空军人员参加了这一阶段的演习。
从九日开始由英国空军参加的在加尔各答地区举行的第一阶段演习已经在十四日结束。
这次演习是印度勾结美英帝国主义蓄意在中印边境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亚洲和平的严重挑衅步骤。

为我《人民日报》代表团访朝和朝中社代表团访华归国
郝德青大使举行午宴
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为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朝鲜和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最近访问中国归来举行午宴。
出席宴会的有:以《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为首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以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裴基浚为首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成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郑俊基,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朴世国,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委员长柳永?,《民主朝鲜报》总编辑全荣键,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外务省出版报道局局长杨文昭等。
郝德青、吴冷西、郑俊基先后在宴会上祝了酒。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祝中朝两国新闻事业日益发展,祝两国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紧密合作。

柬埔寨首相接见陈叔亮大使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诺罗敦·康托尔亲王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大使陈叔亮。
康托尔亲王和陈叔亮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富马首相接见刘春大使
新华社万象十四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周渊副首相接见朱既明教授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病毒系朱既明教授。
接见时,李周渊副首相同朱既明教授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朱既明教授于十月十八日到达平壤。他是根据中朝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议年度执行计划,前来朝鲜访问的。

朝鲜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中央图书馆副馆长金昌浩和文化省指导员申东根,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今天乘火车到京。

十一月十五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冈萨加·莱特将军(左三)和夫人(左四)、巴西退役空军少将费利贝·方西嘉(左一)和夫人(左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