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明年农业大幅度增产创造更好的条件
国务院号召踏踏实实开展冬季生产
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管好越冬作物,组织好冬季农副业生产;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整修水利工程,维修排灌机械,整顿灌区和机电排灌站;开展积肥、选种、消灭病虫、保护牲畜过冬等工作;结合社会主义教育,做好人民公社的分配和国营农业企业的整顿。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开展冬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村组织好冬季的农业和副业生产,为明年农业更大幅度的增产踏踏实实地作好准备。
通知说,今年农业生产形势很好,虽然局部地区遭了水旱灾害,但是,粮食、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已经开始全面好转。为了迎接明年农业生产的新高涨,各地除了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组织好冬季农副业生产以外,还要作好几项为明年增产创造更好条件的工作。
通知首先强调提出的是加强农田基本建设的工作。要求各地适当安排一部分劳动力,抓紧农田水利工程的岁修和配套,平整土地,扩大效益面积;并因地制宜地做好冬耕、改良土壤、整修梯田和台田、修边垒埝等工作。因为冬季把一部分劳动力用于扩大水利工程的效益和对耕地加工,是扩大保收增产面积的重要措施。国务院还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排灌机械的维修配套工作,大力整顿灌区和机电排灌站;要求冬春易旱地区抓紧蓄水保水工作。
通知还提出了开展冬季积肥、选种、消灭越冬病虫和保护牲畜安全过冬等工作。关于冬季积肥,要求各地充分挖掘肥源,多为明年增产准备农家肥料,并且及时把肥料送到地里。对于越冬的绿肥田,特别是绿肥留种田,要加强管理,开沟排水,增施磷肥,提高产量。原来缺少绿肥种籽的地区,应当抓住今冬的绿肥田,做好留种工作,逐步做到种籽自给。关于选种,要求各地组织社员精选种籽和串换良种;并总结社队建立留种田的成功经验,加以推广。关于消灭越冬的病虫,要求各地结合冬耕和积肥,开展挖稻根,烧稻根,和把有玉米螟的玉米秆加以处理的工作。
通知最后提出,各地还应当结合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工作,做好人民公社的分配,做好拖拉机站、示范农场等农业企业和事业的整顿等工作。

四川收购的花生芝麻量多质好
四川省超额完成了花生和芝麻的收购计划。与去年同期比较,不仅收购数量增加,质量也普遍提高。经过试榨,每百斤花生的出油率,普遍比去年提高一斤左右;芝麻的出油率也比去年提高。
目前,全省许多地区的收购站还是一派繁忙景象。社员们推车挑担,继续把更多的油料卖给国家。
增产幅度较大的内江专区不少公社生产队在完成统购任务后,又掀起了出售多余花生的热潮。资阳县各生产队在完成今年花生交售任务后,短短七天内又卖给国家一百二十四万斤花生。这个县的访弘公社葫芦生大队把多余的三千七百多斤花生卖给国家,增添了生产资金,买回耕牛三头,投入秋耕秋种。
花生和芝麻是四川省的主要秋季油料作物。今年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在保证完成粮食和棉花播种计划的前提下,积极扩大秋季油料的种植面积。各地油脂收购部门也及早同生产队签订了预购合同,并且调济供应给生产队一千多万斤花生种子,预拨了一万多吨化肥,大大鼓舞了社员们种好和交售秋季油料的积极性。

湖北超额完成桐油等收购计划
湖北省商业部门已经超额完成了桐油、皮木油、棕片、烤烟、蜂蜜、龙须草、莲子、木耳等八种主要农副土特产品的全年收购计划。其中莲子的收购量比去年增长四倍。其他土特产品的收购进度也较快。
今年湖北省收购的许多土特产品,规格质量比往年显著提高。以烟叶为例,去年特上级产品只占总收购量的百分之十,今年提高到百分之三十。等外烟叶去年占总收购量的百分之三十,今年降低为百分之十。红安、浠水等县生产的烤烟质量,已赶上了全国先进水平。
由于土特产品收购情况好,保证了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今年以来,支援全省农业生产的桐油、黄麻比去年增加很多,特别是制造农药需要的蓖麻子的供应量比去年增加了五倍以上。
湖北省的二十一种主要农副土特产品今年普遍获得丰收。各级商业部门及时同各产区公社签订了收购合同,增加了收购网点,采取各种措施组织收购。

青海各族社员踊跃交售油料
青海省各族社员踊跃向国家交售油料。现在贵南、同德、兴海、湟中四县已经完成全年油料交售任务;门源回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大通县等油料集中产区,正在突击打碾,积极展开油料入库工作。
根据各地试打和估计,今年青海省的油料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以上。许多生产队在获得好收成后,积极出售油料,供应国家的需要。共和县苏呼拉公社合洛寺四队,在国家分配的油料交售任务以外,又出售了三千四百斤。        (据新华社讯)

东北农垦总局所属宝泉岭农场二分场七队正在把晒过的粮食装好上交给国家。   周居方 郭沫水摄

“十年九不收”的地方建成排灌网
江汉平原四湖地区旱涝保收
本报武汉十五日电 记者郭万里报道:今年湖北省江汉平原“四湖”地区三百二十多万亩水稻和八十多万亩棉花,普遍获得丰收。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八,棉花增产百分之一百三十八。这是这里近几年兴建的排灌工程发挥了抗旱防涝作用,同时节约了大批抗旱防涝劳力,改变了过去粗放耕作方法的结果。
“四湖”——长湖、三湖、白鹭湖、洪湖地区,位于江汉平原的中心地带,南临长江,北倚汉江支流东荆河。一九五八年以来,这个地区的人民公社,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兴建了规模巨大的排灌枢纽工程。这套水利设施在今年的排涝抗旱中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今年五月上旬和八月中旬,这个地区发生过两次连绵半月的大雨,农田普遍渍水。这时,工程管理部门把灌区下游新建的十六座大型排水闸打开,使渍水以每秒一千三百六十立方米的速度,顺畅地排入长江和东荆河,只六七天就排走了农田全部渍水。当水稻孕穗的时候,这个地区又发生了持续七十多天的干旱。这时,工程管理部门又把建立在长江和东荆河干堤上的二十七座进水闸打开,灌溉了三百二十多万亩水稻和八十多万亩棉田,保住水稻和棉花能正常发育。
“四湖”地区,气候温和,适宜发展农业生产;但是过去水利设施很差,几乎每年都要发生旱涝灾害。所以,过去这个地方流行一句“十年九不收,一收顶九秋”的谚语。解放前,一共只有五座涵闸,也年久淤塞,失去作用。当时,人们为了抗御旱涝灾害,便在沿湖修筑民垸。结果大小民垸像蜂窝,破坏了自然水系,更加深了排灌的矛盾。解放后,国家多次派人勘测设计,作出了“四湖排涝施工方案”,个别工程随即动工。一九五八年,这个地区加速了“四湖”排灌工程的兴建。一九五九年冬和一九六○年春,人民公社组织了二十多万人,一举开通了四条纵横全境、累计长达三百九十公里的枢纽干渠,建成了七座大型引水涵闸,当年便收到显著排灌效益。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广大社员根治旱涝灾害的信心,调动了兴修水利的积极性。以后,各人民公社一面继续派出劳力参加新建和续建大型枢纽工程,同时又发挥自己的潜力,单独举办或几个公社联合举办一系列中小型配套工程。人民公社付出的工程投资,占整个工程总投资的一半以上。五年来,由国家和人民公社投资,共新建大中型排灌涵闸一百零二座,小型剅[lóu楼]闸、斗门一千九百四十座。挖通大型干渠四条,主要支渠一百八十九条,中小型渠道三万三千多条。在整个地区形成了一个排灌水利网。
按照计划,这个工程的全部配套工程完成后,排灌面积可达到七百万亩。目前这个工程的自流排水面积已达四百八十五万亩。在长江、汉江水位较低的条件下,其中有三百三十五万亩可抗御日降暴雨二百毫米;灌溉面积三百九十三万亩,其中自流灌溉面积占百分之七十左右,可以抵抗持续九十天左右的干旱。
四湖排灌工程的兴建,给这个地区的自然面貌带来了根本变化。沿四大干渠的十六个区,过去大部分农田经常渍水,现在都变成了良田,并且还新开垦了九十二万多亩湖田,这几年都获得了很好的收成。以三湖沿岸的江陵县丫角庙公社胜利大队为例,施工前,社员除了在湖边高地上种几亩水稻糊口以外,主要靠捕鱼过活。一九五九年挖通了干渠,排走了三湖渍水以后,社员又修筑了防渍堤,开挖排灌渠,把全大队一万五千多亩湖田造成了“棋盘格”式的畦田。去年夏天,日降暴雨二百多毫米没有发生渍灾,今年干旱七十多天没有受旱。水稻单位产量比过去提高了两三成,成为江陵县水稻生产的先进单位。
“四湖”地区每个劳动力一般要负担十几亩耕地,多的达二三十亩耕地。过去因为每年都有旱涝灾害,收成没有保障,加上排渍抗旱又要大量用工,劳力不足,一般耕作很粗放,单位产量不高。据有关部门计算,过去每年排渍抗旱的车水用工大约占全年农业总用工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实现自流排灌和机械排灌以后,收成已经基本有了保障,又大量节约了排灌用工,为精耕细作提供了良好条件。今年,这个地区的农田底肥都施得充足,稻田耕作一般做到了三耕三耙,棉田锄了八九遍草,在推行新技术方面也比往年好。

毛泽东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贵宾
新华社十五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总检察长阿拉尼特·切拉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视察员索弗克利·巴巴华西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副检察长黄火星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总检察长阿拉尼特·切拉(左二)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视察员索弗克利·巴巴华西里。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前来我国签订中阿边界条约
阿富汗政府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十五日讯 喀布尔消息:由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率领的阿富汗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喀布尔前来中国。
代表团将负责签订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阿富汗商业大臣、外交部秘书长、内务部副大臣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种汉九和官员们也到机场欢送。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十五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晚间接见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冈萨加·莱特将军和夫人、巴西退役空军少将费利贝·方西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陈忠经、王明远、杨骥、汪普庆等。

贺龙副总理拜会莱梅纳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在印度尼西亚政府社会事务部长罗西亚·沙佐诺夫人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
陪同贺龙副总理拜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同中国副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专栏:社论

抓紧工作,全面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
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这是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之一,也是市场工作方面的主要任务。
今年秋季农产品上市较早,收购进度比去年同时期要快,已经收购起来的农产品质量也比去年有所提高。现在,在全国范围内有不少地区和生产队,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粮食、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的交售任务。更多的地区和生产队正在踊跃地向国家交售农产品。农产品收购战线上这一形势,是令人鼓舞的。目前正是农产品收购旺季,还有相当数量的农产品要在短时间内按照国家计划全部收购起来。时机是紧迫的,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应当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集中足够的力量,继续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各种农产品的收购任务。
农产品收购既是一项业务性较强的工作,又是一项政策性较强的工作。因此,必须自始至终做好收购工作,特别是在收购工作已经取得成绩的情况下,更要切实防止盲目乐观和松劲情绪。绝不能认为“丰收了,不做思想工作,不抓收购,任务也可以完成。”今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取得较好收成,这是完成收购任务的客观条件,能不能胜利地全部完成收购任务,还要看农产品收购工作是否抓得紧,抓得好,抓到底。所有农产品收购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应当在当地党委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发扬扎扎实实、深入细致的工作精神,对农村广大社员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抓好农产品收购中的各项业务工作。
经验证明,把农产品收购工作同农村的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胜利完成农产品收购任务的重要关键。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是推动农村各项工作的巨大动力,它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今年以来,各地继续贯彻执行了党的一系列有关农村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国家又在财力、物力方面给了农业生产以大力的支持,使得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加巩固了,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就是在若干受灾地区,农业生产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这充分说明,农业的好转同我国整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好转是分不开的,农民群众的利益同国家的利益是密切地联结在一起的;没有国家的强大的支援,农业生产就不可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也不可能有农业现代化的前途。在国家大力支援农业方面,各地都有许多生动的事例,都是很好的向广大社员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教材。只要各地农村党组织很好地引导社员群众联系自己切身的体验,回忆对比十多年来国家支援农业的大量事实,就可以大大激发广大社员群众的爱国热情。许多地区在总结农业丰收经验时,通过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和回忆对比,还使广大社员群众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说:丰收了,不要忘记党的领导,不要忘记国家的支援,不要忘记人民公社制度的优越性,不要忘记灾区阶级弟兄的困难,不要忘记勤俭节约,不要忘记继续努力扩大再生产。广大社员提高了交售农产品的积极性,发扬了先国家后个人,一切从全局出发的高尚风格,有力地推动了农产品收购工作。这种深入细致地通过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开展农产品收购工作的做法,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今年若干地区农业有较大幅度的增产。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材料来看,在这些地区,农产品收购任务虽然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但生产队和社员群众手里还有相当数量的农产品需要出售。对于这些地区,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向社员群众说明,在农产品获得大幅度增产以后,争取多卖余粮和其它农产品给国家,更有力地支援国家建设,支援工业生产,支援城市和灾区人民,是每个社员应尽的光荣义务。以便在完成收购任务的情况下,力争多收购一些粮食、棉花和其它经济作物。今年全国局部地区的农业生产因为受灾而有不同程度的减产。在这些地区,也同样要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现在灾区各级党委正在抓紧冬耕和副业生产进行生产自救。但是在这些地区,也还有若干农产品需要收购起来。做好对灾区的农产品收购工作,这不仅同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关系很大,同时也可以增加灾区人民的收入,加强抗灾的实力,有利于灾区尽快地恢复生产。
农产品收购是国家按照社会主义原则进行社会分配的工作,因此,在收购农产品的同时,切实安排好农村广大社员群众的生活,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口粮分配,是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基础,是调动社员集体生产积极性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和有关部门都应当结合农产品收购,切实地帮助生产队把这项工作做好。在口粮分配上,要认真执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同时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在经济作物区,也要结合粮食统销,对社员口粮逐队进行安排,并且通过生产队一直安排落实到户。在安排社员生活过程中,还必须在广大社员和基层干部当中广泛地进行勤俭节约的思想教育。应当看到,当前农村的形势很好,广大社员对于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信心是很大的。但是,要争取明年农业丰收,除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以外,还需要相应的物质力量作基础。这就需要我们尽可能地节约每一分财力、物力,以便用在生产上面。这是完全符合社员群众的愿望的。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每个生产队特别是增产的生产队,在粮食和现金分配以后,都要提倡勤俭节约的风气,本着瞻前顾后,细水长流的精神,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切实把群众生活安排好,以便动员广大社员干劲十足地投入新的战斗,争取明年农业生产取得更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