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双手和千万双手
程山
人们常说,双手万能。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手,不仅不能工作、劳动,甚至连日常生活琐事也无法料理。但是,浙江玉环县连金法失去双手之后,却用断臂学会了写字、剪窗花,学会了使用锄头劳动。
八年以前,连金法刚满六岁,但他的双手被国民党匪军逃离大陆时埋在海滩上的炮弹炸掉了。小小的年纪就遇到这种不幸的事,假若是在旧社会里,连金法的悲惨命运是完全注定了。从此,他就不可能踏进学校的门坎,因为在那个社会里,千万个身体健全的穷孩子,还都被摒弃在学校的大门之外,更不消说一个没有双手的渔民的孩子;从此,他也莫想找到什么职业,因为千万个身强力壮、甚至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还挣扎在失业、饥饿线上,像他这样的残废人,还会有什么希望呢?然而,在我们新社会里,他的际遇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他不仅能够在学校里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他意志昂扬,满怀信心地向着未来。
连金法为什么会有那种坚韧不拔的意志,那种惊人的毅力,以断臂去学习、去劳动呢?回答是:这是在我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在良好的家庭环境、学校教育和社会各方面的帮助和影响下培养起来的。当连金法最初失去双手的时候,内心非常悲痛,性格上起了很大变化。这时,他的家长和周围的人们,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以外,还以循循善诱的语言,唤起孩子对于新生活的希望,鼓起他去学习、劳动和斗争的勇气。在他入学以后,学校专门研究了对他的教育问题。为便于他学习,给他设置了专门的课桌,给他配了眼镜,并经常以刘胡兰等英雄故事,激励他克服困难。这些体贴、关怀,是多么大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他勇敢地面对现实,坚强地去学习、去劳动。
如果说,对于连金法的帮助,最初只限于他周围的人们和学校,那么,当他的事迹在报纸上发表以后,则获得了社会上更多的人的援助和支持。这些,对于连金法顽强的意志和性格的形成,起着更大的鼓舞作用。从祖国四面八方寄给他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一位解放军把刚刚获得的“五好战士”纪念章寄给他,并鼓励他长大作一个坚强的革命战士;失去双手的徐学惠和在战争中失去手脚的革命长辈热情洋溢地鼓励他,告诉他即使失去双手,也能为祖国工作。这些,是友情的援助,也是精神上的巨大鼓舞力量。正是由于社会各方面的关怀、教育和帮助,连金法才能够有那种顽强的意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不久前,连金法又在上海医务人员热情关怀下装上了假手,可以想像,他以后将学习得更好,劳动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连金法失去了双手,祖国又给了他一双新手;他遭到了不幸,祖国人民向他伸出了千万双手。天南地北,彼此素不相识,但许多人能够自觉地、热忱地、无代价地援助一个人,原因就在于我们有了一个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人剥削人的旧社会里怎么能得到这样的关怀呢?所以我们永远憎恨那个旧社会,永远热爱我们的新社会。

专栏:农村文化工作札记

农民喜爱幻灯吗?
吴光
我们刚到农村的时候,曾有过这样的想法:现在电影多了,幻灯还有人喜欢吗?当时也听到有人说:“幻灯这玩艺不会动、不会说话,没有看头。”经过三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文化工作队和定县文化馆的同志一起,在县城和农村放映了二十二场幻灯,每场少则一二百人,多则五六百人,观众共达九千多人次。现在我们满有信心地说:幻灯有很多人看,特别是农民群众非常喜欢。
“六一”儿童节,我们在县里选映了《红领巾的故事》、《侦察小英雄郭滴海》、《兔子的尾巴为什么短?》等故事片,来看的观众不仅仅是儿童,还有许多妇女、青年和老人,看得也满有兴趣。六月里,天气已经暖和,我们在文化馆门前广场举办了“周末幻灯晚会”。每星期六上午贴“海报”;天不黑,就上座了。几次以后,群众参加幻灯晚会有了习惯。七月六日,因有其他任务,当天没贴“海报”,便有很多儿童不散,也有成年人来打听的。
我们到大鹿庄公社的东建阳大队和息冢公社的流驼庄大队去放幻灯,其他生产队和二三里外的邻村的人也都来看。村里的孩子老跟在我们后边转,还问:“今晚还耍灯影吗?”
“有没有火焰山的片子?”每到了一个地方,干部和社员们便热情地送来了桌子、板凳和茶水,还帮着挂幕布和维持秩序。
农民这样欢迎幻灯并非因为看不到电影和其他演出,才不得不降格以求;不是的,我们在邢邑大队放映幻灯时,幻灯和文艺演出唱了“对台戏”,结果,看幻灯的人仍很踊跃。这一场的观众足有五六百人。
通过几个月的试验,我们研究了一下,幻灯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是幻灯反映现实较快,能及时配合各项宣传任务。我们在李亲顾大队放映《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正赶上大队里的青年们也在学习雷锋,因此放映效果很好。幻灯片制作起来也比较简便,如国内外大事,以及当时当地的新人新事和各种斗争,都可迅速地制成幻灯片及时放映。
第二是幻灯既有形象,又可用当地群众熟悉的语言来解说;有时还可用当地小调来配合说唱,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老年农民说:“幻灯这玩艺颜色鲜,比电影走得慢,看得真,还有人给讲,看起来过瘾!”
第三是幻灯简单轻便。放映一次幻灯,片子可多可少,时间可长可短;还可送到群众门上,便于深入普及。有一次我们在东建阳大队放幻灯,有一位大娘把她的四个孩子都带来了。她跟我们说:“往常看戏我总挪不开身,要照看门户,今儿个你们送上门来了,我可得看了。”
幻灯是一种有效的宣传教育和文化娱乐的工具,群众很喜爱,我们应该更好地利用它。

专栏:编后小语

致农村文化工作的同志们
中央文化工作队和各省市的农村文化工作队分批下乡了。在农村里他们为农民演戏,给农民画画,真正地把文化送到了农村。解放以来,农民的政治地位改变了,文化水平提高了,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农民需要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文化工作队的同志和农民生活在一起,对开展农村文化工作有着深切的感受。现在我们特在副刊上开辟“农村文化工作札记”专栏,准备陆续刊登一些有关短文。我们希望已经下去和将要下去的文化工作队的同志们,和农村文化馆、俱乐部、剧团、书店的同志们,以及一切关心农村文化工作的同志们,多为这个专栏写稿,以便及时交流经验,介绍情况,反映农民的文化要求,反映文艺工作者在下乡工作中的感受和心得。
又因篇幅所限,我们希望文章写得简短一点,具体一点,哪怕是点滴情况,一点感受,一个经验,都可写来。我们愿意在这里交流大家的意见,使农村文化工作走向繁荣的境地。
副刊编者

远方的大海啊
遥寄越南南方的英雄儿女
家保
越南南方的大海啊!离开你已经整整十三年了。今天,遥望南越反美爱国斗争的弥天烽火,我的心像满篷的风帆,又漂回到你和你的英雄儿女们的身旁。我仿佛瞧见,在南部、中部离海不远的西贡、顺化、蚬港、芽庄……千千万万人民正在浩浩荡荡地示威游行。他们赤手空拳地冲过铁丝网,迎着刺刀和枪弹,同美吴集团的军警英勇搏斗……。我仿佛听见西贡这座英雄城市的震天呼唤。仰望着熊熊的斗争火焰,我又一次想起了越南的一句民谣:
东海的潮水有涨有落,
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啊却是万世难忘!
记忆把我带回遥远的过去。那是十三年前,一个富有南国风情的海滩之晨。南越庆和的海,像往日一样,用自己宽大的胸膛拥抱着万桅渔帆,那涛声和着椰林歌唱,那雪白的浪花抚慰着绵绵千里的沙滩。沙滩上,一队队渔民,衣不蔽体。他们伛偻着身体,一边吃力地拉着渔网,一边忧郁地哼着渔歌。那沉重浑实的歌声渐渐消失在海涛声中,在银白的沙滩上,只留下渔人们深深的脚印。
离他们几步远的地方,在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下,跟着巴黎“远征军”到来的洋人,躺在卧椅上,抚弄着哈叭狗,嘴里叼着雪茄,一只穿着皮靴的大脚搁在擦鞋孩子的木箱上。岸边,喝得烂醉的法国兵在拼命地追逐着女人……。
大海啊!在你身旁的椰树林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少年。你那碧蓝碧蓝的面影,浩瀚渺茫的意境,在我童年里,不知编织了多少我的祖国的梦幻。在你的身旁,我亲眼看见过敌人的残暴兽行和苦难人民的反抗。我深深记得,在那棵高大的棕榈树下,那卖花生的小姑娘被伪兵毒打得死去活来,而打抱不平的老大爷却被抓去坐牢。我更不会忘记,在那漫漫的长夜里,从海边的监狱里,传来一声声凄厉的喊叫……。
大海啊,你又使我想起七年前我的一位南越朋友。那是一个金色的早晨,我同那位朋友来到青岛。在软绵绵的海滩上,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少先队员们在露营,清脆的歌声四处飘扬;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和青年人在赛跑,打水仗;脸上泛着红光的工人们,微闭着眼睛,躺在卧椅上疗养……。啊!这里的一切显得多么幸福!
我们散步以后,坐在海滩上观赏海景。我的朋友酷爱大海,简直留连忘返。原来他的家乡就在南越中部离海不远的地方。在八年的抗法战争中,他曾经出生入死,同法国鬼子英勇搏斗。当他谈起过去那段战斗生活时,他的脸上顿时容光焕发,神采奕奕,仿佛他又回到了昔日的枪林弹雨之中。他兴奋地说着,挥一挥那粗壮的胳膊,轻蔑地说:“敌人就是怕打!”
我们从南越的椰树、柠檬、鱼汁,一直谈到平定、芽庄的海滩。
“你还记得越南南方的大海吗?”他蓦地用浓重的乡音问我。
“记得,永远记得。”
“在越南南方,有许多像青岛这样的海滩。宁顺、庆和、平定等省的海滩,沙子细得简直跟粉末一样,滩上还有许多海蟹。在海里,热带海洋的一切珍贵鱼类应有尽有。可是,我们的渔民饱受压榨,生活十分贫苦。……在离海不远的深山密林里,我们在那里建立过游击根据地。法国人被我们赶走了,美国人的魔爪又伸了过来。现在千里海滩成了禁区,海港成了军事基地……。”他揉弄着沙土缓慢地说。“但是,人民绝不会饶恕一切反动派。大海的狂涛巨浪终有一天要把他们埋葬。我们的祖国一定会统一。……”我感到他的心里充满着对乡土的怀念和对敌人的仇恨。
大海啊,每当我想起你,我的耳际仿佛就回响着我的朋友的铿锵的声音,我的眼前又浮现出他的笑容。我的心又一次回到远方大海的怀里。我仿佛看见在那乌云密布、波涛汹涌的海滨,站立着他的高大的身影。在他的身后,熊熊的烈火照红了半边天。
远方的大海啊!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一直在关注着你,分享着你的欢乐和忧愁。我日夜倾听着你的宏亮的吼声。每当我听到你的英勇儿女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粉碎了千万个“战略村”、“稠密区”和集中营,人民的武装力量越来越强大的时候,我的心就兴奋得猛烈地跳动起来。
远方的大海啊!当我坐在收音机旁倾听着我国首都人民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的实况录音,我的面前仿佛展现出浩瀚无边、雄伟壮阔的大海,这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组成的大海。它的吼声正在同你的吼声融成震撼天地的巨响。毛主席和胡主席的声明是这巨响中的最强音。大海的儿女们!燃起更炽烈的斗争火焰吧!越南诗人春免在他的一首诗中写道:
敌人已被吓得失魂落魄,
他们到处制造血案和纵火,
但是他们终会被血火所淹没!
他们是黑夜里的恶魔,
而现在已到了除夕时刻,
新的黎明就要诞生!

专栏:影评

不要忘记过去的斗争
——看影片《一九二九年的鲁滨城》
梅凤
影片《一九二九年的鲁滨城》反映的是罗马尼亚鲁滨城煤矿工人大罢工的史实。三十年代,经济危机席卷欧美资本主义国家,工人所受的灾难更多、更深重了。在影片里,我们看到鲁滨城煤矿公司的老板为了维持自己的利润,残酷地用延长工时、削减工资、解雇工人,甚至关闭矿井等办法,将危机所带来的困难转嫁到工人身上。正像影片里的工人领袖瓦尔格所说:“老板们想夺去我们孩子们的面包来摆脱自己的经济危机”。面对这一严酷的事实,是听任老板们为所欲为、置工人于死地呢?还是奋起反抗,争取工人生存的权利?影片告诉我们:只有坚决同资本家斗争,工人才会有出路。
斗争是尖锐而复杂的。阶级敌人是阴险狡猾的。他们为了分裂工人的团结,在进行残酷剥削的同时,却又假惺惺地施一些小恩小惠。他们企图通过形形色色的黄色工会,用廉价的皮鞋呀,猪油呀,来拉拢工人,来瓦解工人的斗志。但是,一时的假象终究蒙蔽不了觉悟了的工人。老工人托道尔父子五人的行为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托道尔父子几人曾经被黄色工会迷惑得无所适从,他们也曾经幻想过能够从那些工会取得一些福利,可是事实恰恰相反,生活更加困苦了。他们终于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懂得了谁是同志,谁是敌人,勇敢地参加了罢工斗争。托道尔父子不愧为工人阶级的好战士,他们没有忘记工人阶级的革命本色,昂然地在革命的行列中前进。
阴险狡猾的敌人不仅采用公开的手段来分化工人运动,而且还千方百计地用派奸细和叛徒的办法,混进工人的内部来进行破坏。这些叛徒和奸细,如马奇亚奴之流,像条变色龙一样,时而高喊要遵守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法律,反对罢工;时而又钻进罢工的行列里来提出过“左”的口号,企图将罢工运动引导到歧途上去。因此,善于识破敌人的伪装,辨清叛徒和奸细的丑恶嘴脸,不但是斗争的领导者所必须注意的,而且也是革命群众必须高度警惕的。
阶级斗争从来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赤手空拳的工人阶级,对付掌握国家机器、拥有军队和武器的资产阶级,往往需要付出痛苦的代价,才能取得胜利。鲁滨城矿工们在这场斗争中流了血,牺牲了一些同志,但是,烈士们的鲜血不会白流,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了。影片中瓦尔格和工人群众所组成的浩浩荡荡的送殡行列,不就是一支站起来了的坚强队伍么?米哈依拉和胡吉奇所吹奏的葬乐,不就是战斗的进军号么?资本家们枪杀了工人之后,又在牺牲者出殡的时候出动大批军警,禁止群众出来送殡。但是,不顾反动派的威吓,瓦尔格首先从自己的家里走了出来,他的妻子也走了出来,村里的男男女女都跟着走了出来!他们挺起胸膛在大街上走着,走着,送殡的人越来越众,声势越来越壮。他们用对敌人的愤怒和坚决斗争代替了对死者的哀悼。看到这威武雄壮的行列,难道还会有谁不相信最后的胜利将属于他们吗?
影片虽然只是记叙了一场具体的罢工斗争,但是它并不仅限于让人们知道这一历史事件而已。影片快结束时,主人公瓦尔格说的几句话,确实是语重心长,发人深思的。在烈士墓地上,瓦尔格对着资本家和送殡的群众说:“这些牺牲,将唤起我们去迎接新的战斗。……你们,在斗争中牺牲的亲爱的同志们,作为我们的榜样,作为工人阶级的英雄,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留在子孙后代的记忆里!”“先生们!你们不要妄想时间久了,我们会忘了……”瓦尔格说得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过去,因为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农民(木刻)  郝明

枫林
关振东一轮红日当空,霜叶漫山染红,沿着红军走过的道路,我辨认着当年战斗的遗踪。清溪流水淙淙,深山电锯隆隆,山径上不见行军的灶穴,只有一队队临风呼啸的红枫。像支支火炬在燃烧,像面面红旗在辉耀,是烈士鲜血的凝聚?是红军战士的浮雕!呵,红枫!在寒风突起的日子,您的气宇最轩昂;为了率领万木迎接春天,您,站在最前列抗拒风霜。我行走在棵棵枫树下,座座丰碑立在我心上。松柏为了对它们景仰,高奏颂歌,肃立两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