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对军政官员发表讲话
谴责美国支持柬埔寨叛徒进行颠复活动
表示不能无限期依靠外国援助将把进出口部门和私营银行国有化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十一日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日在对议员、政府官员和高级军官发表讲话时,再次指责“自由世界”、特别是美国支持柬埔寨民族叛徒“自由高棉人”。
他说:“对我国的中立百般的伤害,包括自由高棉人的诽谤,某些自由世界人士对这种行径的别有用心的积极庇护,怎么能不看到这两者之间的非常明显的因果关系呢?”
西哈努克亲王继续说:“比如,桑·萨里当初能够逃走并且到了西贡(当时我们曾采取了一切办法来在我国边境的各个关口进行监视),要不是由于自由世界的一个国家的大使馆在这种情况下对逃亡者款待和帮忙,又怎么能够解释这件事呢?”
“在王宫炸毁王位大厅的钢骨水泥大石板的爆炸力特别大的炸弹,这样的炸弹能够在柬埔寨或甚至在南越用一般的办法制造出来吗?”
“吴庭艳或沙立之流,尽管他们对我们抱有深仇大恨,难道他们有力量收买戴普茵进行叛变活动、送给他五、六个人都抬不动的一箱一箱的金条么?这些金条上不是刻有一家伦敦的银行的标记么?”
“难道他们会有力量收买山玉成和桑·萨里进行叛变活动、经年累月地豢养他们、为他们的颠复活动以及他们建立由雇佣军组成的‘军队’提供资金么?”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根据这些事实和考虑推论一下,下面这件事就昭然若揭了:自由世界的极其强大的国家在背后兴风作浪,一心要搞垮我们的中立。”
西哈努克亲王说,“自由高棉人不是在一些国家进行活动么?他们不是靠自由世界的津贴过日子么?美国不是在对吴庭艳进行切断援助的威胁之后使他失去了警卫队,从而造成把他置于死地的真空么?我们看不出为什么要叫山玉成和桑·萨里(远为更不重要的走卒)不再开腔,反而更为困难?”
他说,“如果出资援助的方面下令西贡和曼谷同自由高棉人断绝关系,那么靠美国援助过日子的西贡和曼谷难道会不服从命令么?”
他说,“我们深深知道吴庭艳和沙立之流的‘行动自由’是怎么回事,我们知道美国纳税人并未授权美国政府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去插足南越和泰国。”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再也不要这样的处境:一手给我们粮食,一手给我们刺上一刀。”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们知道,我们不能无限期地依靠外国援助。”
他说,“在对我国现行制度加以调整的范围内,我打算在经济方面把‘进出口’部门国有化。将由国家购销局来代替‘进出口商行’。这种国有化将自一九六四年一月生效,同时让私营银行在国有化生效以前的六个月期间‘清算它们的业务’。由国家银行把迄今由这些私营银行经营的业务接管下来,因此它将设立储蓄、商业工业等业务方面的分行。”

劳尔·卡斯特罗宣布义务兵役法草案
古巴必须加强武装力量对付美国侵略
下月起将有一百五十万公民报名应征
新华社哈瓦那十二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今天晚上通过电视广播宣布了古巴的义务兵役法草案,并且要求人民讨论这项法律草案。
这项法律草案指出,制订义务兵役法的目的在于使古巴公民正规地履行手执武器为祖国服役的义务。
法律草案规定,从十七岁到四十五岁的全体古巴男人必须在革命武装部队中服役。服现役的年限将是三年,可能延长六个月。从十七岁到三十七岁的妇女如果自愿提出要求,可能被接受加入军队服役二年。革命武装部长在战争期间有权下令使妇女登记和发出妇女服现役的号召。法律草案规定,每个公民役满后有权回到原来的工作单位。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必须保持强大的武装力量,因为古巴的主要敌人——帝国主义者在不停地策动侵略,进行施加压力和挑衅活动。他举例说,仅仅在从八月五日到十一月三日的这三个月中,霸占着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美国军队对古巴的岗哨进行了一百二十多次挑衅活动。同一时期,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士兵曾经四十七次越过关塔那摩基地和古巴自由领土的分界线。劳尔·卡斯特罗说:我们被迫经常处于的这种军事上的紧张局面当然不是出于我们的愿望,而是美帝国主义的经常的侵略立场造成的。
劳尔·卡斯特罗接着说,军队将继续是古巴的革命武装力量,将继续是为保卫工人阶级、农民的利益,为革命人民服务的阶级的武装力量,革命的武装力量,并且是他们光荣地为之服务的国家的真正保障。他接着说:人民应该清楚地知道,从包括步枪在内的次要武器到最重要的武器都是掌握在坚决的革命者手中,掌握在工农政权、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保卫者手中。
劳尔·卡斯特罗在谈到由于实行义务兵役制可以节约目前支付的大量经费时说,尽管我们从社会主义阵营各兄弟国家得到了大量的无偿援助,但是还应该认识到实行义务兵役制的经济意义。他说,虽然我们所得到的无偿援助是巨大的,但是我们应该考虑到,这并不是一种永久不变的情况。
劳尔·卡斯特罗说,全国人民都应该对兵役法草案讨论两周。他要求全国人民踊跃向革命武装部提出有关兵役法草案的建议和意见。他宣布,兵役法通过后,人民就将从十二月一日起开始报名应征。估计有一百五十万公民将报名应征,将有一定数量的公民应召服兵役。他说,目前,古巴已经组织了省和市的军事委员会、征兵委员会和报名登记站。全国一千三百个报名登记站将在十二月开始工作。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驻古代表发表联合公报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相互支持
哈瓦那举行声援委内瑞拉和南越人民的集会,热烈庆祝联合公报的签署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 今天晚上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了声援委内瑞拉和南越人民的集会,热烈庆祝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的代表签署联合公报。这项联合公报宣布,委内瑞拉和南越人民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斗争中相互支援。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的代表、古巴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士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武东江在会上讲话说,虽然南越和委内瑞拉人民分处东半球和西半球,但是他们都在手持武器进行爱国战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并且决心以鲜血来换取自由、独立和祖国的统一。
武东江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同时在为直接武装侵略委内瑞拉人民开辟道路。他指出,南越人民支持委内瑞拉人民的斗争。
佩德罗·杜诺代表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讲了话。他说,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把委内瑞拉人民和南越人民团结在一起。他说,我们的斗争都是由于帝国主义的本性引起的,帝国主义是一种贪婪地剥削各国人民的制度。
在会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武东江把一部反映南越人民斗争的纪录影片和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赠给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这面旗帜将奖给在斗争中表现得最出色的委内瑞拉游击队。
集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团长佩德罗·杜诺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古巴代表团团长武东江在哈瓦那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双方一致同意委内瑞拉和南越人民在反对它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中相互支持。
公报说,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最近举行了广泛的会谈。双方就南越和委内瑞拉人民的爱国革命斗争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为了加强委内瑞拉和南越人民之间的团结并促进国际上对南越和委内瑞拉的革命运动的支持,双方作出下列决定:一、为在委内瑞拉和南越建立由所有爱国民主进步力量组成的声援南越委员会和声援委内瑞拉委员会而努力。二、为了广泛向自己的人民介绍兄弟人民的爱国革命斗争情况,在委内瑞拉各地组织‘声援南越日’和在南越各地组织‘声援委内瑞拉日’的活动;三、建议委内瑞拉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机构领导委员会在两个爱国运动之间展开竞赛,以争取在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南越人民武装连战皆捷
各地人民集会示威反对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十一月初以来,南越各地人民武装斗争十分活跃,并取得了多次胜利。
当南越亲美军人集团于十一月一日在西贡发动军事政变时,金瓯省人民武装力量包围了萩梅据点。在几天后迫使这个据点的伪军撤退时,人民自卫武装又进行了伏击,打沉打伤敌人十六艘战船,并打死打伤伪军二百多人。
木化省人民武装力量十一月五日进攻新和县伪军据点,歼敌二十多名,其中包括一名上尉伪军官。次日,前去增援的伪军的一艘大型战船也被人民武装力量击沉,船上的两排伪军官兵全部淹死。十一月六日,这个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又击沉击伤伪军战船各一艘和击伤直升飞机两架。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西贡政变以后的四天中,美萩省军民拔除了敌人在珠城、鹅贡、木化、丐礼等地的二十九个据点,歼敌一百五十名,缴获各种枪一百六十二支、子弹约一万发和许多军用物资。
与此同时,新安—堤岸地区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敌人的八个据点,歼敌二十名,缴获各种枪二十二支。沙沥省军民捣毁了一个在洪御县“战略村”的伪政权机关,迫使敌人放弃了三个据点,歼敌一百四十一名,缴获八支枪。朱笃省军民也拔除了两个据点,破坏了另一据点,解放了新市县一个乡的伪政权组织,缴获了一些武器弹药。
这家电台说,据十一月份头四天的统计,南越南部中区军民共拔除和破坏了敌人四十七个据点,歼敌三百六十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零九件和许多弹药、军用物资等。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美萩省人民武装力量在最近的一次战斗中歼敌二百五十人,打落、打伤敌机四架。
十一月六日晚,美萩省人民武装力量围攻第四号公路上的古芝据点。七日凌晨,敌军二千多人在六架飞机、十三辆坦克和四门大炮的掩护下,分三路向古芝增援解围。三路敌军在途中都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未能与古芝之敌会师。敌人用飞机、重炮向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轰击,人民武装力量进行了顽强的战斗,打落、打伤敌机各两架,并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
到下午六时,一路敌军在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发动进攻,在距古芝南面一公里半的地方,又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阻击,被歼五十多人,其余的敌军在黑夜中溃败。
据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美萩、鹅贡两省的二万五千多居民,十一月八日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解散“战略村”、停止迫害、实现民主自由。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西贡、顺化、大叻的青年学生近日来也连续举行集会,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新老走狗。西贡学生已经成立了一个西贡大学生委员会,以便更好地为争取切身利益而斗争。

苏最高苏维埃会议将于下月十六日召开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苏联最高苏维埃第六届第三次会议将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在莫斯科召开。

德第四届人民议院举行会议
新华社柏林十三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人民议院今天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选举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狄克曼再次当选为主席团主席,马特恩当选为主席团副主席。
会议还选举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乌布利希再次当选为国务委员会主席,格罗提渥、狄克曼、戈丁、霍曼、格尔拉赫、里茨当选为国务委员会副主席。
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全体会议再次任命格罗提渥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人民议院代表是在今年十月二十日选出的。

制止破坏中老友好关系的严重行为
本报评论员
正当美国支持老挝沙湾拿吉集团加强对老挝爱国力量的军事进攻的时候,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十一月二日在向老挝行政官员讲话时,大肆诽谤中国在执行日内瓦协议、“尊重老挝的主权和自由”方面“缺乏诚意”。这是富米·诺萨万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第二次对中国公然采取极不友好的态度。在此以前,富米·诺萨万在十月十日曾经公开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出席蒋介石集团分子盗用华侨名义举行的庆祝所谓国庆节的招待会。与富米·诺萨万对中国的诽谤相呼应,万象的《老挝民族报》在十一月一日以极其卑鄙的手法刊载伪造的文件,恶毒地对中国驻老挝大使进行人身攻击,并诬蔑中国干涉老挝内政,颠复老挝政府。富米·诺萨万及其控制下的报纸对中国的肆意诽谤和诬蔑,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我国驻老挝大使馆已经为此代表我国政府向老挝王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政府的这一严正措施。
富米·诺萨万和《老挝民族报》诬蔑中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中国政府一贯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尊重老挝的和平、中立和独立,坚决反对对老挝内政进行任何干涉,并且始终为维护和发展中国和老挝两国友好关系而努力。富米·诺萨万和《老挝民族报》对中国的诬蔑,只能有利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老挝,而不利于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有损中国和老挝两国的友好关系。
目前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美国一贯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惜用种种手段保存自己在老挝的侵略势力,继续扶植和支持反动力量,力图消灭老挝爱国力量。从今年四月美国策划阴谋,暗杀了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以来,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更是步步加紧。美国指使沙湾拿吉集团破坏老挝三方面达成的各项协议,破坏民族和睦,蓄意重新挑起内战。美国继续把大批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非法运进老挝,向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接济武器和粮食。九月九日,美国又指使沙湾拿吉集团包围攻击在万象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制造严重局势。同时,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国支持下调集大批军队,在川圹省、阿速坡省不断向老挝爱国军队进行军事挑衅和大规模的“扫荡”。沙湾拿吉集团并且勾结南越伪军侵入沙湾拿吉省会山地区,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进攻。美国还指使沙湾拿吉集团利用它所操纵的“国民议会”,把民族联合政府置于“国民议会”的控制之下,以便在必要时颠复老挝的民族联合政府。美国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老挝的独立、中立与和平,以实现它奴役老挝的侵略野心。
正是为了掩盖它日益加紧的侵略和干涉老挝的罪行,美帝国主义最近不断地诬蔑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破坏日内瓦协议。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造谣和诽谤,在老挝人民中间是绝对没有市场的。老挝人民完全能够从活生生的事实中认识到,是谁在侵略和干涉老挝,谁在破坏老挝的独立、中立与和平。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老挝问题只能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只要排除美帝国主义的外来干涉,老挝三方面就能够按照三亲王协议,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他们自己国家所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的这种立场,是光明磊落的,不容歪曲的。富米·诺萨万对中国的诽谤和诬蔑,不能不是损害中国和老挝两国友好关系的严重事件。我们希望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能够以中国和老挝的友好关系为重,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华盛顿巴黎又一场唇枪舌剑
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大骂法国想瓦解西方联盟
法《战斗报》猛烈反击重申西欧不当美国卫星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不久前在演说中粗暴地指责法国。他说,“法国的政策是令法国的盟国深感失望的。这种政策如果长期地继续下去,可以导致西方联盟的瓦解。”
富布赖特说,“在戴高乐对美国政策的动机和目的所表现的……怀疑的和不信任中含有指责的成分。使法国的伙伴感到不安并削弱大西洋联盟的正是这种不信任的情绪。”他攻击戴高乐“仍然在透过被伤害的自尊心的折光镜来看待美国”。
富布赖特还说,最终的目标相同也不足以维系一个联盟,方法也必须配合一致。他特别认为戴高乐坚持建立法国的核力量是错误的。
富布赖特以主子的口吻说,美国永远不会欣然乐意地放弃欧洲,但是像法国所实行的那种民族主义的贸易和军事政策可能把美国赶出欧洲。
富布赖特在演说中还谈到法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欠美国的债还没有偿还。他认为,归还这笔债务对美国的国际支付状况将有所帮助。
《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评论这篇演说时说,这篇演说给人的印象是,它是美国政府授意富布赖特对法国发动的一次
“经过仔细准备的攻击”,它可能“在事先经过国务院批准”。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巴黎《战斗报》在十一月八日发表一篇文章,猛烈反击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在十一月初发表的一篇反法演说。
这篇题为《请富布赖特参议员先生注意》的文章说,“美法关系恶化的过程不自今日始。富布赖特参议员前不久又加速了这种恶化过程,我们对他此举并不严加追究,因为他的谈话澄清了美国对我们的看法。”
“首先应指出的是,这种过程不是一九五八年开始的,而是在我们反对纳粹极权主义的战争结束之前就已经开始。这个过程并不是在戴高乐将军一九四六年下台时中断和在他一九五八年重新执政时又恢复的,而是在那十二年期间贯穿在第四共和国的变迁之中。”
文章说,美国“在马歇尔援助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幌子下,对我们事务的干涉已经成了我们政治中的经常性因素。我们不是被看作是盟友,而是被看成属臣,——按照这个字眼的古时的含义——对西欧各国而言也是这种情况,尽管对英国来说,事情往往掩饰得更为巧妙一些。
“今天富布赖特参议员先生发现我们的自尊心受到损伤(他认为这是下贱的感情的表现),……这位参议员感到意外的是:尽管人们轻视欧洲人,但是欧洲人竟然继续对自己具有一定的看法。”
它说,“欧洲的傲慢就在于没有把美国的光荣置于欧洲的光荣之上,就在于自己有正确的偏爱。富布赖特参议员先生加在我们头上的罪名,就是人类、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一种自然的感情,而且在他自己国家的历史上也有无数事例表明这一点”。
文章说,这位尊敬的阿肯色州的参议员提醒我们一笔早在一九一四年的战争欠债。我们清楚地记得一九一四——一九一八年的这场战争:当时美国人出了钱,这些钱是他们作生意的本钱,而我们出了人,这些人是我们的血肉。它说,“我们可以偿还美国人的钱,这是确实的,但同样真实的是:把路易斯安那州卖给美国的款项零头还没有给我们付清。(新华社编者注: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原来是法国的殖民地,一八○三年,拿破仑以一千五百万美元的价格把它卖给了美国。)但是,谁偿还我们的死者,谁能补偿法国的这次血流成河的重大损失?”
文章说:“我们倒不如谈谈大西洋联盟,你把它说成是除了保护我们之外别无其它意图,然而你似乎比我们更坚持要这个联盟。在这个问题上,你也是生活在过去的日子里。你夸夸其谈而抓住不放的埃积尘封的条约不再符合今天的现实了。”
它说,“欧洲本身不再是、今后也永远不会是你通过制定北大西洋宪章而决定了其命运的一群卫星”。
文章责问富布赖特:“你指责我们没有尽到我们在联盟内承担的责任,但你同时却又反对我们拥有恰恰是将会减轻你们的一大部分负担的现代军备。如果你愿意在你们拥有决定性武器、而我们则是提供步兵——即提供炮灰或者不如说弹灰——的情况下保护我们,那你就应该有勇气说出这一点,有勇气加以宣布,有勇气对它加以说明,并有勇气接受人们作出的唯一可能的解释,即:你认为,你过去始终把你们的保护看作是一种保护权,它对你来说是一种畅销阿肯色州的冻鸡的保证。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懂了,当你为大西洋联盟痛哭流涕时,那是为美国人流泪。”
文章说,“美国的态度暴露了美国的企图。它从来就不曾考虑什么共同防务(除非是附带地),而是考虑在防务的幌子下对欧洲进行政治和经济盘剥。美国在保护我们对付东方的同时,把我们赶出非洲和亚洲:这就是对我们的利益过问得过多了。然而,美国是善于给人以他们要(保卫)欧洲的印象的。可是,美国人的欧洲,那就是充当销售市场的欧洲,是听凭他们主宰的剩余产品的出路。奇怪的是,美国人似乎不曾想过,欧洲人是会把欧洲用来为自己的目的服务的。”
文章猛烈攻击美国说,“像参议员富布赖特那样的谈话使人对美国产生的怀疑比十次‘大空运’行动还要厉害。它赤裸裸地暴露了一种霸权思想,一种无耻的帝国主义,一种卑鄙的恶意,一种两面三刀手法和既做鬼又做人的兼而有之的大杂烩,这一切揭示出可悲的智力不发达状态”。
文章作者最后警告富布赖特说,“如果你认为欧洲仍然是给她吃住和不让她吭气的老妈妈,那你就该知道,照我看来,你向我们介绍的美国正开始变成一个令人不能忍受的顽童,没有他,人们就可以过太平日子。有朝一日,人们不论多么伤心,终将决定在一定时期内不再要它。”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智利众议员
新华社十四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智利众议员胡安·杜马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赵伯平、吴茂荪、赵政一。(附图片)
十一月十四日,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智利众议员胡安·杜马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郭沫若主席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设宴欢迎以团长寺田熊雄、副团长鸿上芳雄率领的日本冈山市和平友好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张香山、区棠亮、王明远、郑森禹、赵安博、王晓云等。

两位非洲工会活动家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肯尼亚工会大会总书记瓦基拉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萨里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

摩洛哥国王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十二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摩洛哥新任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等。

塔帕议长访华后回到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二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他的夫人以及他所率领的评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飞机返抵加德满都。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大臣会议副主席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巴苏德夫·敦加纳,大臣们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其他国家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比什瓦·班杜·塔帕在机场对新闻记者说,他对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进展有深刻印象。他说,他这次访问中国肯定有助于加强中尼两国的关系。他还说,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很友好。
他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说,他感到中国切望举行谈判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说,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周恩来总理愿意前往新德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中印边界争端进行会谈。

首都青年集会欢迎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北京市青年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由哈基·基洛里率领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青年代表团。全国青联副秘书长钱大卫在会上讲话的时候,代表中国青年对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肯尼亚人民和青年表示热烈的支持和敬意。代表团团长基洛里和团员吉达希在会上介绍了肯尼亚人民和青年的反帝斗争情况和“茅茅”运动的战士们向帝国主义侵略者英勇斗争的事迹。他们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全国青联副主席孙轶青、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关世雄等负责人也出席了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