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许多代表团负责人盛赞新运会的成就和团结友好精神
希望新运会连续召开永放光辉
强调新运会在同帝国主义操纵的国际体育组织的对抗中已取得重大胜利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许多国家的体育代表团的负责人、教练员和著名运动员,在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都对新运会的顺利进行及已经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满意。他们还热烈赞扬在这届新运会上显示出来的各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精神。他们强调指出,新运会在同帝国主义操纵的国际体育组织的对抗中,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新兴国家人民衷心希望新运会一届一届地永远开下去,使它的胜利发扬光大,永放光辉。
马里代表团团长本哥洛·考立巴莱指出,比赛是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各国运动员在新运会上表现出了很好的体育道德。他认为,新运会是便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联系的一个因素,今后应该继续不断举行。
突尼斯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哈克·拉苏埃德说,我们是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的参加国,因此我们完全支持根据万隆会议精神组织的新运会,我们坚决支持贯彻万隆原则的新兴国家之间的一切体育活动。他强调指出,新运会的举行本身就是很大的胜利,新运会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它将加强新兴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新运会应该永远存在,继续开下去。他表示,突尼斯将永远参加新运会的比赛。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阿贝勒·拉马丹对于在新运会上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地进行公平的竞赛表示满意。他指出,这可以促进所有新兴国家发展体育事业。他说,今后新运会当然应该继续开下去。在下届新运会上,黎巴嫩将派出更强的选手参加更多的项目。
黎巴嫩举重队领队穆罕默德·马库克也向记者表示,新运会肯定要继续开下去,下届不论在哪里举行,我们都要参加。
阿富汗排球队教练摩赫德·萨米亚说,新运会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会,现在一切都按我们所希望的在正常地进行。新运会促进了我们的友好关系,使我们有更多的见面和相互了解的机会。我希望下届新运会有更多的新手来参加。
几内亚篮球队领队萨米埃勒·阿伊对记者说,对新兴国家来说,如果一国前进了,大家应跟着一道前进。现在中国和朝鲜选手创造了世界纪录,这是属于整个新运会的。这给我们很大鼓舞,这会鼓励几内亚人民更有信心地前进,去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他强调说,我们希望新运会一次、二次、三次地永远开下去,只要举行新运会,几内亚就一定参加。
在新运会上获得男子跳远冠军的阿尔及利亚选手阿利赞扬新运会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他说,新运会可以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团结。他表示他还准备参加下一届的新运会。
巴基斯坦体育代表团摔跤队队长阿卜杜勒说:“新运会的开幕是十分成功的,如果现在还有人不相信新运会会成功的话,那么,就请他到印度尼西亚来看看吧!”
智利足球队教练马克西姆·洛契克说:“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组织得很好,参加的几千名运动员热情高,都在为创造良好的成绩而努力,这给我们的印象很深”。他说:“我们将很高兴地参加今后的每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智利足球队副领队敖瓦勒说,在第一届新运会上出现了世界纪录,这是良好的开端。我们对智利足球队参加这次新运会感到满意,我们将努力取得良好的成绩。

在第四天友好竞赛中发扬顽强奋战精神
十多国健儿荣获优胜奖章
印度尼西亚中国阿联伊拉克芬兰波兰苏联朝鲜选手分占各项冠军
柬埔寨巴基斯坦锡兰匈牙利法国选手在各项比赛中成绩优良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第四天,各国运动健儿在友好竞赛中继续发扬顽强奋战精神,并肩努力创造新成绩。今天获得优胜奖章的名单中,列入了十多个国家选手的名字。又有一批运动员打破了本国的全国纪录。
今天雅加达的天气仍然很热,气温高达摄氏三十五度,可是参加比赛的各国选手斗志昂扬,博得了观众的热烈赞扬。参加最困难的男子一百六十五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的十四个国家的五十八名选手,大部分都坚持骑完了全程。
具有世界水平的羽毛球比赛,今天开始进行头两个项目——男女团体赛。中国女子队今晚经过五个小时的激战,以三比一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赢得了女子团体冠军。这场精采的比赛受到一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女子团体赛只有两个队参加,中国队是由二十岁的梁小牧和十七岁的陈玉娘组成的。在男子团体赛中,印度尼西亚、中国和巴基斯坦等三个种子队首战都获得胜利,取得半决赛权;另一个种子队墨西哥队被锡兰队以三比二所淘汰。
引人注目的田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四天来共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许多选手还打破了本国的国家纪录。在今天结束的十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冠军的有中国(五项)、印度尼西亚(两项)、阿联(一项)、伊拉克(一项)和芬兰(一项)的选手。
中国选手郑凤荣今天获得了女子五项全能冠军,并且以四五二五分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四四六八分的中国国家纪录。她在五项全能中的跳高成绩达到了一米七二,超过了这届新运会女子跳高冠军、中国选手吴浮山的成绩(一米七十)。
中国选手李云彪取得了链球比赛的冠军,他也以六十二米三三的成绩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五十九米九一的中国国家纪录。
在今天的田径比赛中,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为伊拉克队在这届运动会上取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他以五九○○分的成绩取得了男子十项全能比赛的冠军。
洪卡宁也为芬兰队在这届运动会上赢得了第一枚金质奖章。他在三千米障碍赛跑中取得了优胜,以九分十七秒一的成绩首先跑完全程。印度尼西亚和摩洛哥都各有两名选手参加这项比赛,结果他们分别取得了第二、三、四、五名。
今天的男子二百米和男子四百米接力决赛都争夺得非常激烈,结果两项都是由印度尼西亚、中国和柬埔寨选手取得前三名。
擅长中距离和长距离赛跑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选手今天又在男子八百米决赛中取得了一枚金质奖章。艾哈迈德在这项比赛中创造了一分五十二秒三的最好成绩。这是阿联队继一千五百米、五千米和一万米之后取得的第四项冠军。
今天,获得男子一百六十五公里公路自行车比赛,获得冠军的是波兰二十六岁的选手波多巴斯,成绩是四小时三十一分四十八秒二。
两名法国选手埃文和茹瑙分别取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他们的成绩只分别比冠军差一秒九和二秒。
在射击场内,今天进行了第二项——男子自选大口径步枪三百米一百二十发卧跪立射的比赛,结果苏联选手格拉伊麦诺克、中国选手刘伟生和雷代禹取得了前三名,成绩分别是一一二五环、一一一七环和一一○六环。其中刘伟生在跪射比赛中以三八四环的成绩打破了三八三环的中国全国纪录。
印度尼西亚选手莱塞在这项比赛中也以一○五○环的成绩打破了本国的全国纪录。
男女射箭的第二单轮比赛都在今天开始。经过一天的比赛,中国女子队团体总分继续领先。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徐开财的战绩也由昨天占第六位上升到占第五位。
男子网球团体赛的半决赛今天开始。匈牙利队在今天进行的半决赛中,以二比一赢了墨西哥队。
分组预赛中,中国队在第四组中先后以三比○战胜了阿富汗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取得第一名。在第三组中,战绩最好的是苏联队和菲律宾队。
参加女子网球团体赛的三个队中,中国队和苏联队都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
这届运动会的全部二十项比赛,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三项——举重、体操和柔道比赛完毕。
这届新运会的柔道比赛共有三个级别——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结果朝鲜选手取得了前两个级别的冠军,苏联选手赢了重量级冠军。(附图片)
中国女选手郑凤荣十一月十四日以四五二五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届新运会女子五项全能冠军。这是郑凤荣在跳过一点七二米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瑞峰摄(传真照片)
古巴射箭选手阿耳多·卡里埃拉(左)和中国射箭选手赵连璧在交谈。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传真照片)

男排循环赛激战将起
足球分组赛中朝鲜阿联连闯两关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男子排球小组循环赛经过三天的比赛,在十三日结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队分别获得第一、第二、第三小组的第一名,他们都取得了三战三捷的不败战绩。
获得这三个小组第二名的分别是越南民主共和国、黎巴嫩和意大利队。
上述六个队将从十五日开始再展开循环赛,争夺这次新运会的男子排球赛的冠军。
这届新运会的女子排球赛十三日进行了两场比赛,朝鲜队以三比○(十五比二、十五比六和十五比八)战胜了印度尼西亚队。苏联队以三比○
(十五比九、十五比五和十五比九)战胜了越南队。目前,在参加比赛的五个队中,只有中国队和朝鲜队保持不败,都已经两战两胜。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第一届新运会的足球赛十三日晚继续举行。在当天的三场比赛中,第一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四比○胜乌拉圭队;第四组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队以六比○胜智利队,越南民主共和国队以九比一胜老挝队。
有十一万热情的印度尼西亚观众在朋加诺体育中心主体运动场上观看了朝鲜队对乌拉圭队的比赛。
三天来,在足球分组循环赛中战绩领先的各队是:第一组——朝鲜队,两战两胜;第二组——中国队,一战一胜;第四组——阿联队,两战两胜;第三组还没有进行比赛。

苏加诺号召保持警惕对付新殖民主义者的挑战
必须使新运会取得辉煌成就
宣布改组印度尼西亚内阁并继续兼任总理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一项昨天宣布的决定中,号召和指示整个民族力量、武装部队和人民保持警惕,以对付新殖民主义者的挑战。
他说:目前,新殖民主义者在印度尼西亚海面周围和北加里曼丹进行军事准备。这种准备工作表明了新殖民主义者和他们的傀儡甚至想在印度尼西亚从事颠复活动,以便在一切领域里制造骚乱。
他说:“我们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民族力量都必须作好随时动员的准备,以对付敌人的任何进攻。”
苏加诺总统重申,印度尼西亚始终不渝地反对成立“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者的计划。“马来西亚”并不符合当地人民的愿望。成立这个所谓“联邦”的目的从直接的意义上来说是要永久保持殖民主义资本和军事地位,从间接的意义上来说就牵涉到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民族的利益。
他还指出,印度尼西亚必须使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辉煌的成就。总统说:印度尼西亚将提供一切便利条件来保证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成功。
在总统的决定公布之前,国防委员会、革命领导人辅助协商机构、最高作战司令部和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曾经举行联席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三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宣布改组内阁,并且公布了新的工作内阁名单。
苏加诺总统是在内阁全体会议上宣布这次改组的。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在会后说,这次改组同最近首席部长朱安达去世有关。新的内阁取消了首席部长和副首席部长的职位,而任命了三位副总理。
苏加诺总统继续担任内阁总理。三位副总理是: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第二副总理莱梅纳,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
新内阁分成八个部组,每个部组由一位统筹部长领导;每个部组包括几个部,每个部由一位部长领导。
这八个部组和领导人是:
一、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部组,统筹部长苏班德里约;
二、司法和内政部组,临时统筹部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
三、国防和安全部组,统筹部长纳苏蒂安上将;
四、财政部组,统筹部长苏马诺;
五、发展部组,统筹部长哈鲁尔·萨勒;
六、分配部组,统筹部长莱梅纳;
七、人民福利部组,统筹部长穆尔雅迪;
八、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
内阁还包括下列国家最高领导机构的成员: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议长和四位副议长,合作国会的议长和四位副议长以及最高评议院的副主席。
内阁还包括总统的三位顾问。
各部长的人选绝大多数留任。

贺龙副总理在万隆欣赏文艺表演
据新华社万隆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晚在西爪哇万隆的省长府欣赏了文艺表演。
万隆的艺术家演出了古典和现代的民间舞蹈并用印度尼西亚民族乐器杭格隆演奏了著名歌曲。贺龙元帅和观众一起对万隆艺术家的精彩表演一再热烈地鼓掌。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在访问了万隆市之后,今天下午回到雅加达。
贺龙副总理在回到雅加达的途中经过茂物时,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在总统行宫同他共进午餐。在座的还有穆尔雅迪等。
在午餐前,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同贺龙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贺龙副总理致电吊唁沙哈尔佐
新华社万隆十四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天从万隆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对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沙哈尔佐的逝世表示吊唁。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总理
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惊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首席部长沙哈尔佐阁下逝世噩讯,谨表示我的哀悼,并慰问他的家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贺龙元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于万隆

我青联与锡兰共青联联合声明谴责美帝侵略政策
支持亚非拉青年反帝斗争是崇高国际义务
锡共青联赞扬我和平政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发表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联合声明”。
这个联合声明是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地·比·阿尔维斯和中央委员凯·艾·苏布拉马尼姆今年七月十八日率领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代表团到中国访问时,在北京同全国青联的代表举行会谈后共同签署的。这个声明已经双方批准生效。
联合声明说:目前的国际形势有利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的民族独立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日益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和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中是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进一步证明它是镇压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国际宪兵,是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敌人。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要求各国人民和青年保持高度的警惕,而绝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要求进一步揭露帝国主义,反对替帝国主义涂脂抹粉,作帝国主义的应声虫;各国人民和青年更要加强团结,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同共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声明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总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的。两国青年把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斗争当作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
声明指出,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坚决支持锡兰人民和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消除殖民主义残余、维护民族独立、维护切身权利和社会进步的斗争,衷心支持锡兰人民和青年维护独立主权、保卫民族利益、反对美国用停止“援助”干涉锡兰内政的正当的和正义的立场。
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和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实行友好睦邻政策,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顽固地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斗争。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坚决支持中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热烈赞扬中国方面所采取的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全部释放被俘印军等史无前例的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充分表现了中国方面谋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对印度未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表示遗憾,并希望中印双方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迅速开始直接谈判。
声明认为今后应进一步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锡兰共产主义与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之间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宫本显治就日本大选斗争发表谈话
号召日本人民支持日共取得大选胜利
指出美日反动派是给日本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元凶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就大选斗争发表谈话,号召党员和党的支持者、《赤旗报》读者以及全体选民全力为争取日共候选人在大选中获得胜利而奋斗。
宫本强调指出,“竞选开始以后十几天的形势演变越来越清楚地证明,日共竞选的五项政策的正确性,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以及池田自由民主党内阁是给日本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元凶。”
他说,三池煤矿爆炸和横滨铁路事故造成惨重灾害,这些都是由于池田政府执行从属美国并为美日垄断资本服务的政策造成的。
宫本号召日本人民在所有的工作场所和地区展开各种运动,抗议日本政府和三井垄断资本杀害工人和市民。
宫本接着谈到物价飞涨、人民生活日益困苦的问题。他指出,连日本首相池田自己也承认物价问题是目前最大的问题,宫本说,“物价飞涨是池田内阁从属美国、复活军国主义与帝国主义的总路线的产物,而这条路线是一切恶劣政治的根源。”
宫本举出具体数字揭露日本垄断资本剥削人民以及美国垄断资本侵入日本、控制日本重要工业的情况。
当谈到国际形势时,宫本指出,“南越军事政变与以前发生的南朝鲜政变一样,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镇压其他民族和侵略的目的不择手段的狰狞面目。”
宫本指出,美国和印度空军在印度举行联合演习,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表示将在明年年底以前在美国太平洋舰队配备五至八艘北极星核潜艇。这些事实证明,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加紧准备侵略性核战争。
宫本强调说,“这件事更加清楚地证明,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反党修正主义分子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缔结以后世界总形势是紧张局势趋向和缓这种判断是大错特错的。”
宫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冲绳和南朝鲜,蹂躏日本的独立和朝鲜的和平统一,危害亚洲和平。
宫本最后号召日本人民全力为使日共在大选中取得跃进,沉重打击自由民主党和池田内阁,进一步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奋斗。

美日反动派竟下毒手谋刺野坂参三
日共中央提出严重抗议
各级党组织和各界公众纷致函电慰问野坂主席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三日深夜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严惩企图刺杀日共主席野坂参三的凶犯。声明指出,美日反动派是这个事件的真正元凶。
声明说,“杀害野坂主席的计划,是以右翼暴力团体为走卒的美日反动派对我党与日本人民的重大挑衅。”
声明说,“当爱国民主力量同美日反动派正在大选中进行剧烈斗争时,美日反动派的可恨的刀锋指向正在为维护日本人民的真正利益、反对从属美国,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同美日反动派两个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的日共领袖,这并不是偶然的。”
声明指出,“美日反动派因为最害怕日共在大选中取得跃进,所以策划了这个极其阴险的暗害阴谋。”
声明指出,“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是扶植右翼暴力团体的祸首。”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彻底追究这个事件的幕后关系,严惩凶犯,并且立即下令解散一切右翼暴力团体。
声明表示,“任何镇压都不能使日共屈服,日共要同日本人民紧密团结,坚决粉碎镇压。”
日共中央今天上午派代表团向日本首相和警察厅长官提出了严重抗议。
美日反动派谋刺野坂参三的消息传出后,日共中央办事处和野坂的住宅从十三日晚间起接到来自全国各级党组织、群众团体和个人的许多慰问电报、电话和书信。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在美日反动派的指使下,日本法西斯团体的暴徒企图杀害日共主席野坂参三;但在行凶前被群众抓住,阴谋未能得逞。
这个谋杀事件是昨天晚间在大阪的一个小学校里举行的日共竞选演说会上发生的。日共候选人川上贯一演说结束后,野坂接着登台要开始讲话。这时,一名暴徒手持七寸长的刀企图爬上讲台。坐在前排的听众看到野坂主席情况危急,立即上前把暴徒抓住,交给警察。
野坂主席在暴徒企图行凶和被群众抓住时,始终镇静地站在讲台上。凶手被警察带走后,野坂继续发表演说。
经过警察的审问得知,这名暴徒名叫中雄昌弘,是专门从事反共反人民活动的法西斯团体“大日本护国团”的成员。
中雄供认,他从三个月以前就计划杀害日共中央领导人。当晚准备杀害野坂参三和川上贯一。
野坂参三当天晚间在大阪发表谈话指出,“这次事件完全是预先策划的。”
野坂指出,这次法西斯暴徒的刀锋不仅是对准他和日共的,而且是对准日本的一切维护独立、和平与民主的运动的。
野坂要求政府立即下令解散暴力团体,并揭露和严惩扶植暴力团体的幕后人。
他号召日本人民争取日共在大选中取得跃进和民主力量的胜利,来打击反动派。
野坂最后强调说:“我的生命是献给粉碎美帝国主义与日本垄断资本统治的斗争,献给争取解放日本的革命的。我愿站在前列坚决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