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貔子窝化工厂厂长滕传珍三种“试验田”
反复实践找到增产海盐完整经验
全厂各盐场根据天时灵活掌握盐池卤水深浅,不论旺季淡季晴天雨天,都能增产,十月上旬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顾铁风报道:辽宁省貔[pí皮]子窝化工厂厂长滕传珍三种“试验田”,使一项海盐生产的先进经验更加充实起来,在全厂各盐场推广。
今年,这个厂的盐场推广了这项经验,尽管在产盐旺季连续遇到大雨袭击,结果仍然提前在十月上旬超额完成了全年海盐生产计划。
经过充实后的这项经验,叫做“以深卤为主,深浅结合,随天应变”。在晒盐旺季的晴天,卤水蒸发得快,盐池里的卤水就灌得深一些,一般深四厘米到六厘米,这样产盐多,盐质高;在晒盐淡季和阴天,卤水蒸发得慢,盐池里的卤水就浅些,一般是深二厘米到三厘米,这样结晶反而快,能保持一定的产量。
在貔子窝化工厂,这项经验是在一九五八年出现的。以后,滕传珍等干部经过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的反复过程,逐步使它充实起来,完全符合本厂的海盐生产规律。
一九五八年的晒盐旺季里,这个厂各盐场的盐池卤水深度一般为一厘米半到二厘米。当时,东老滩盐场第八组的盐工们推行了“深卤结晶”的经验,把卤水加深,提高了盐产量。但是,很多工人听到深卤结晶却不同意,有的人说:“大海水深,从来不结晶;圈里(贮海水库)水深,也从来不长盐。深卤结晶不中用。”
究竟是卤水深些好还是浅些好?厂长滕传珍和党委书记王沛丰都拿不定主意,于是决定种“试验田”,通过实践来验证。
滕传珍和几个干部穿上劳动服,来到了东老滩盐场青年组,说服工人们,划出三十个池子作试验。其中,卤深二厘米、四厘米、六厘米,各灌十个池子。工厂的生产技术试验滩的技术员,也同时作试验。
这时候,每天天气晴朗,烈日当空,卤水蒸发得快。不到一个月,试验田就扒了三次盐。计量结果,卤深四厘米和六厘米的池子比卤深二厘米的池子产盐多。生产技术试验滩也提出一份报告:卤深六厘米的池子比浅卤池多产盐百分之十四点五。
根据这次试验,工厂规定:各盐池卤水深度一律由二厘米左右加深到三至五厘米,实行深卤结晶。
但是,深卤结晶还没有完全被盐工们接受,到一九五九年春晒它就“夭折”了。
这年三月春晒开始,工厂召开了现场会议,大张旗鼓地推行深卤结晶。滕传珍还带领一些干部到各盐场督促检查。结果,三月份五个盐场都没有完成计划,四月份也产盐不多。许多盐工组长纷纷议论:咱们三月“剃光头”,四月也低产,就是吃了深卤的亏。这一来,盐工们暗地里把卤水减浅了。
滕传珍看到这种情况,听到这些议论,认为需要进一步研究。原来,在辽宁,三月份还没有到晒盐旺季,加以这一年三月春雨连绵,四月份也时阴时雨,卤水深了,结晶反而慢,盐产量不高。他弄清了原因,决定下一个晒盐淡季再作试验。可是,一九六○年晒盐淡季因连降大雨,试验没有获得圆满结果。
一九六一年初春,新的试验又开始了。滕传珍同东老滩盐场第二组的工人一起,划出二十个池子,一半灌四、五厘米深的卤水,另一半灌二厘米半深的卤水。十五六天后开始扒盐,浅卤池却比深卤池多产盐百分之二十五。
这一次试验以后,工厂把原来的规定修改为:旺季深卤结晶,淡季卤水适当减浅。
修订后的措施在今年三月晒盐淡季推行,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可是到今年四五月晒盐旺季,天气反常,时而大雨,时而阴云密布,各盐场实行深卤结晶,又变成低产了。于是,滕传珍背着行李又来到了东老滩盐场第四组。他觉得过去种“试验田”,没有和工人住在一起,同工人交谈的机会还不多,这次就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
一天中午,滕传珍来到盐田,看到第四组的盐池卤水比邻组深,但池底长盐却没有邻组的厚。他找邻组组长李文家询问,李文家望了望天色,说:“看天行事呗!像这样半阴不晴天,卤深吃亏,卤浅结晶快。”第四组副组长徐永义和其他老盐工也介绍了自己的看法,他们都认为天晴卤深些好,天阴卤浅些好,应该根据天时,灵活掌握。
按照这些意见,滕传珍又作了一次试验,把卤水适当减浅。几天以后扒盐,每个池子比卤深时多产了半吨盐。
滕传珍接着召集东老滩盐场八个小组的组长开会,作了一次研究,又开了全厂干部会议,反复讨论。大家认为过去的规定过死了,最后把深卤结晶的经验修改充实为:“以深卤为主,深浅结合,随天应变。”这一经验立即为全厂盐工所接受,在各盐场顺利推广开来。

西安南京拉萨济南分别举行千人大会
欢庆我军民对敌斗争的重大胜利
各族人民坚决表示要粉碎美国指使蒋匪侵犯的一切阴谋诡计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安、南京、拉萨、济南等地人民庆祝我再次击落U—2飞机和全歼美蒋武装匪特,十三日都先后举行了千人以上的盛大集会。各地工厂、学校、部队和郊区人民公社收听大会实况广播的各界群众有数十万人。西安、南京等市的庆祝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指战员和民兵同志的致敬电。
西安市各界人民庆祝胜利的集会在十三日下午举行。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杨拯民,陕西驻军首长高维嵩少将,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处书记、西安市市长刘庚,以及省市政协、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和大陕西省分会副主席张锋伯主持。陕西省总工会主席刘文蔚、各人民团体代表惠庶昌、各民主党派代表李瘦枝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等功臣刘绍基在会上讲了话。刘文蔚在讲话中痛斥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唆使蒋介石匪帮不断派遣武装特务骚扰我沿海地区的严重罪行。他说,事实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穷凶极恶的敌人。民盟陕西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瘦枝讲话时,严厉谴责美蒋反动派对我大陆骚扰破坏的罪行。曾经击落过美国F86佩刀式战斗机的前志愿军空军一等功臣刘绍基在讲话中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多么阴险狡猾,它们窜扰大陆的一切阴谋诡计,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南京市各界人民一千四百多人昨天下午集会庆祝胜利。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江苏省副省长包厚昌,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南京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和大江苏省及南京市分会副主席陈扬主持。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王铁民在会上讲话。他说,江苏省地处沿海,是对敌斗争的前哨,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从各方面配合和支援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力量。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江苏省青联副主席、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李元庆,民盟江苏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存忠和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英雄鲁珉。鲁珉在讲话中向蒋帮空军人员指出:为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卖命,窜扰祖国大陆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只有像徐廷泽那样弃暗投明,才是光明出路。
拉萨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十三日下午举行欢庆胜利的集会,集中表达了西藏百万翻身农奴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决心。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王其梅,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拉敏·益西楚臣,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驻军首长陈明义等出席了大会。大会由政协西藏委员会副主席桑颇·才旺仁增主持。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协绕顿珠在会上指出:西藏自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以来,连续获得五年丰收,生产日益发展,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进步,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在我们眼前是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主席、共青团西藏工委副书记雪康·土登尼玛,宗教界代表嘉措林活佛和翻身农民、人民解放军代表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西藏各界人民将时刻保持革命警惕,努力发展生产,巩固胜利果实,并且坚决同全国人民一起,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事业贡献力量。
山东省和济南市各界人民在昨天下午举行庆祝集会的时候,和大山东省分会副主席李澄之代表山东省人民向再次击落U—2飞机的我空军部队指战员和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沿海军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山东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老根据地军民对敌斗争的光荣传统,加强战斗准备,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和罪恶活动。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孙哲南在讲话中坚决表示,全省广大职工,将和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性,加强阶级斗争的观念,加强国防观念,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搞好生产,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为支援国防建设和加强国防力量作出更大贡献。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处副书记冯立族、民建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蔚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大尉艾华、民兵代表马丽珍等。

上海利用稻草制成高级纸张
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目前已有十多个机制纸厂利用精制的稻草浆造出十多种纸张。这些纸张有书写纸、凸版纸、单面胶版纸、有光纸、箱版纸等等,有几种是高级纸张。可以印杂志的凸版纸、包装用的有光纸和普通箱版纸全是用稻草造的,其余的纸是用稻草浆掺合其他纸浆造的。在没有用稻草以前,这些纸都用木浆、苇浆等制造。
用稻草浆造的高级纸,质量良好。上海市最先用稻草浆造纸的利华造纸厂,最近用百分之二十五的稻草浆掺合其他纸浆造出一批一号书写纸。这个厂的检验工用鸭嘴笔蘸了很多墨水在这种书写纸上划一条粗粗的线条,过一会儿墨水就干了,仔细检查,线条两边不花不毛,纸的反面也不透墨水。再裁下一条十五毫米宽的纸放在拉力机上试验,当表示拉力的指针移到三点二七公斤时,纸条才“啪”的一声断了,这表明纸的强度超过了二点七公斤的规定。每平方米纸上只有斑点四十多个,比规定的标准(不能超过八十个)约少一半。再用仪器检查,纸的白度、光滑度也都符合标准。
由于稻草的价格低和运输、加工费用较省,每吨精制稻草浆的成本比木浆低百分之四十二。用稻草浆造纸,促进了纸的成本降低。
上海市附近各县稻草很多。利用稻草造机制纸,改变了过去上海市所需的主要纸浆全部靠外地供应的状况。目前,上海市各机制纸厂用的十六种主要造纸原料中,稻草的用量已居于首位,它的比重今年上升到了百分之二十六。利华造纸厂现在造的精制稻草浆,除了本厂用以外,还供给兄弟厂。上海造纸工业公司设在水稻产区松江县的草浆工厂,每月能供给市内各造纸厂大量稻草浆。
上海市用稻草造机制纸已有十年的历史,最初是由利华造纸厂在一九五三年试验成功的。这个厂经过长期的摸索,已经研究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精制草浆生产技术。九月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轻工业部、上海市轻工业局等领导部门在上海召开的会议上,对利华造纸厂的稻草浆生产技术作了鉴定,认为这是一项很有价值的新技术,也是造纸工业的一项重要成就。
最近,利华造纸厂生产稻草浆的技术又有很大改进。一九五三年,这个厂的工人们把成捆的稻草切短,放进蒸球里用烧碱煮烂,然后漂白、配料,就送上造纸机造纸。现在从切稻草开始到造成纸浆一共有十多道工序,能除去草节、渣滓、尘埃和一些杂细胞,制出的纸浆又白又净。

罗瑞卿大将接见前卫歌舞团民族乐队
他指出,这个乐队在民族化、大众化方面的成就,是军队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之一,希望他们继续努力提高。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下午接见了济南部队前卫歌舞团民族乐队的全体人员,以及协同乐队在京演出的部队歌唱家马玉涛、张映哲、吕文科、甘莉、王金香等,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罗瑞卿大将指出,前卫歌舞团民族乐队在民族化、大众化方面的成就,是军队文艺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之一,希望他们今后继续努力创作、继续提高和发展。
接见时傅钟上将代表总政治部给这个民族管弦乐队发了奖状,奖励他们在民族化、大众化以及乐器改革、创作和表演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同时,傅钟上将代表总政治部,还给今天接见时在场的荣获优秀剧作奖的沈阳部队抗敌话剧团话剧《雷锋》的剧作者发了奖。由剧作者之一、抗敌话剧团团长贾六接受奖状。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张爱萍上将、杨得志上将、陈锡联上将、赖传珠上将、王新亭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等。
前卫歌舞团民族乐队于九月十七日来京,五十多天来共演出四十场,听众达五万多人次。演出期间,总政治部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先后邀请驻京部队和首都音乐工作者举行座谈,参观乐队改革的乐器,听取乐队同志介绍经验。北京、天津、沈阳和安徽、湖南等地的三十多个文艺团体的人员,以及驻京部队、工厂、人民公社的业余乐手,先后到乐队访问,学习他们的经验。许多文艺工作者认为,前卫歌舞团民族乐队继承了红军、八路军的文艺工作者的战斗传统,长期深入民间,长期深入部队,不断进行艺术革新和艺术创作,为发展民族音乐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中国艺术团在香港首次演出
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中国艺术团十三日晚上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了来港后的首场演出。坐满全场的观众一千四百多人怀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欣赏了来自祖国的丰富多采的民族和民间艺术。
艺术团演出了民乐合奏和独奏,独舞、双人舞,独唱、评弹等,每一个节目、每一位艺术家的表演,都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方气息,亲切地感染了欣赏者的情绪。在两个半小时的演出过程中,音乐厅里忽而寂静无声,忽而掌声雷动。在观众热情的要求下,许多演员都加演了节目。
香港同胞对祖国民族音乐舞蹈的发扬和成就十分关切。首场演出的入场券在十一日上午十时开始预售,清晨五时就有人伫立等候。现在,十七日以前的入场券都已卖完。
这次演出在欢乐的民乐合奏《海上锣鼓》声中结束后,中国艺术团团长、副团长、乐队指挥和全体演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多次谢幕,十位电影演员向他们献了花。
十一日晚,丰年娱乐公司曾设宴为中国艺术团洗尘。香港音乐、曲艺、舞蹈、文化、电影、工商等各界的许多知名人士应邀作陪。

植物学各学科研究成果显著
植物学会举行三十周年年会
据新华社讯 中国植物学会三十周年年会最近在北京举行。十二位代表植物学中不同分支学科的专家,在他们撰写的《中国植物学三十年》的综合报告中指出,解放后十四年来发表的植物学学术论文和专著的数量,比解放前多好几倍。这些论文无论在基本理论或是生产实践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这次大会收到论文摘要四百零四篇,反映了植物学方面各个学科取得的重要成就。在藻类学的论文中,对绿球藻目的研究,论证了这个目的主要特征,提出了它的新分类基础和系统;对经济藻类中的小球藻等的研究,初步解决了这些藻类的培养条件问题。在真菌学方面,对医药上重要的麦角菌的不同培养液成分及不同菌系的产碱力的研究,为了解资源植物的有用成分的性能和产量的变异,提供了重要资料。会议参加者还热烈讨论了高等植物分类学、植物地理学、古植物学、植物形态学、植物细胞学等方面的一些重要的问题。会议还确定了各学科今后在支援农业、结合生产方面的工作任务。

病理学研究工作进展迅速
病理学会学术会议着重研究肿瘤病理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我国病理学工作者对肿瘤、肝脏疾病、心血管疾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和主要职业病的病理学研究,近几年来取得了不少成绩。
最近在成都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病理学会第二届学术会议,收到的三百十八篇论文,对一些主要疾病提供了可贵的病理学研究资料。这次会议的论文百分之四十以上是研究肿瘤的,内容涉及肿瘤的病理地理学、形态学分类分型、临床病理、癌前病变、诊断方法,以及有关肿瘤病因和肿瘤免疫学等问题。有些论文提供了一些新的肿瘤统计材料,使我国有了比较全面的肿瘤病理地理学资料。有关肝脏病、心血管病、地方病、寄生虫病的论文,对这些疾病的发病原因和规律以及诊断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有些并提出了新的见解。
不少论文反映出,我国病理学工作者近年来对职业病病理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新的成绩。一些少数民族地区的病理学工作者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西藏地区的病理学工作者对心脏病例进行了系统的病理观察和研究,引起了到会代表的重视。新疆医学院近年来还普查了维吾尔族和汉族人民的食管癌和子宫颈癌。他们在大会上宣读的《关于皮样癌》的论文,具有一定的水平。

流体力学研究领域逐步扩大
力学会举行首次学术讨论会
据新华社上海电 我国新兴的流体力学的学术研究,近几年来发展很快,不少空白领域已被逐步填补起来。中国力学会最近在上海举行的第一次流体力学学术讨论会上,科学工作者一共宣读了有关流体力学研究的论文六十五篇,内容涉及水力学、水动力学、粘性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多相渗流理论等各个方面。水动力学和多相渗流理论,几年前在我国还是空白领域,这次会议收到了有关这两方面的论文三十多篇,而且有些研究成果可以直接在生产上应用。
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会议参加者中,有五分之三以上是解放以后成长起来的中年和青年的流体力学研究工作者。不少青年人在会上宣读的论文,获得了到会专家的好评。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尚平、刘慈群等在会上宣读了十一篇有关“非均质油田开发过程的水动力学计算”方面的论文。这个研究所地下流体力学研究室的十多个青年研究人员,根据我国石油油田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在多相渗流理论方面提出了一些新的见解。运用这些研究成果,可以正确掌握石油在地下流动的情况和规律,有助于提高石油的采收率;经过一年多来在生产中运用,效果很好。我国老一代著名的物理学家周培源、空气动力学专家郭永怀和结构力学专家钱令希等都参加了这次讨论会。周培源在会上宣读的题为《高雷诺数下的均匀各向同性湍流运动》的论文,受到到会专家的重视。

访“白毛女”罗昌秀
新华社记者 朱实 杨锡玲
“白毛女”罗昌秀近况如何,她劳动得怎样,生活好吗?全国有许多人都关心这一情况。不久前,记者怀着同样的心情,访问了罗昌秀所在的四川省宜宾县凤仪公社。
一双闲不住的手
这天中午,我们到了罗昌秀家里。那时,社员们都在家里歇晌,不料罗昌秀却不在。原来她刚从地里劳动回来,又抽空割猪草去了。罗昌秀的丈夫和他的母亲请我们坐。我们坐了一阵,见罗昌秀还不回来,就和同院的女社员陈西民闲谈起来。陈西民说:“罗二姐是个闲不住的人。她热爱劳动,见活就干,干起来就不晓得休息。今年春天生产队里点种玉米时,罗昌秀负责打窝,她一早就到了地里。大家到齐后,发现有的社员忘记把种子带来。照理,应该由忘带种子的社员回去取。可是罗昌秀得知此事后就快步跑下山去,把种子背上来了。”陈西民接着说:“像这样的事不止一次,我们妇女下水田,就是罗昌秀开的头。每年栽秧以前,都要平整一次田坎,做这项活站在水里时间长,过去都是男社员干。今年,罗昌秀要求铲田坎,队长同意让她试试。她挽起裤筒就下了田,和两个男社员一道,不久就把七亩多田的田坎平整完了。在她的带动下,许多女社员也下水田了。”这时,住在同院的会计胡士义也插嘴进来。他扳着指头替罗昌秀算了一算,去年,罗昌秀做了二百五十个劳动日,今年一月到八月,已经做了一百八十多个劳动日,超过了一般女社员。胡士义赞赏地说:“社内无论男女老少都称赞罗昌秀热爱劳动,许多人常说罗昌秀有一双闲不住的手。”
为什么罗昌秀的手闲不住呢?在她的手上就可以找到答案。那天,罗昌秀伸出手来给我们看。只见她的手腕上,至今还有两道很深的被绳子缚过的痕迹。这是当年地主吊打她时留下的,也是地主剥夺她的自由,剥夺她的劳动权利和生活权利的罪证。二十多年前她十六岁时,就是因为不堪虐待,走投无路,才独自一人逃上断头山的。在山上,她忍饥挨饿,担惊受怕,顽强地活下去,就是为了要报仇雪恨,要争得用自己双手劳动的自由,要争得生活的权利。如今,这些愿望都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罗昌秀在公社的土地上幸福地劳动着,她的手怎么能闲得住呢。
和公社心连心
在凤仪公社里,传诵着许多罗昌秀热爱集体的动人事例。
一天傍晚,一些社员正在种花生,忽然下起雨来,大家急忙收工回去,罗昌秀走在最后面。她走了一阵,又回来看看,发现有几窝花生虽然种下去了,但没有来得及盖粪土。她怕种子被雨淋坏了,就用粪土一窝一窝盖好,又反复查看了几遍才离去。这时,天已黑尽,她的身上被雨淋得透湿。罗昌秀很关心队里新开的地里玉米长得怎样。傍晚下了工以后,她常绕道爬上山坡去看看。当她看到出土不久的嫩苗长得很齐整,乐得眉开眼笑。有一次,她发现有的玉米没有及时上粪,就自动去补施肥料。恰巧,队里的肥料用完了,她便把自己留给自留地的灰粪背了两大兜施在集体的地里。这件事很快被人发现了,生产队给了她合理报酬,人们一致称赞“罗昌秀和公社心连心”。
助人为乐
干活休息的时候,有的小伙子把工具一放,就坐在山坡上聊起天来。当地山高风大,容易着凉,但他们不在乎,嫌麻烦,不愿跑点路把放在一边的衣服拿来披上。遇到这种情况,罗昌秀总是不声不响地把衣服抱过来,给大家披上。下工时,有人忘了把农具拿走,罗昌秀又不声不响地给他送回去。生产队长老阎向我们谈起今年收打小春作物的一件事。当时,队里规定按每人收打的粮食多少评记工分。罗昌秀到了田里,老是在田边地角庄稼长得不好的地方收割,把那些庄稼长得好、容易收割的地方,让给劳力弱的女社员去收割。有人问她:你这样干,不是既费力气又少得工分吗?罗昌秀说:“粮食一颗也不能浪费,这些活也要人干,我能多帮助旁人就多帮助旁人;大家好,不是比一个人好更好吗?”在这些普通的话里,闪耀着罗昌秀集体主义的思想光辉。
幸福的生活
十几年前,罗昌秀刚从山上回来时,身体很不好,患着严重的风湿、贫血等疾病。人民政府送她到医院治疗,让她增加营养,使她很快就恢复了健康。后来她在劳动中精神愉快,身体也得到进一步锻炼。这次我们看到她时,只见她的脸色红润,身体很好,原来雪白的头发正在转青。
这几年凤仪公社的生产有很大发展,社员们努力开荒,使耕地面积扩大了几百亩,还修了一个能灌溉四百亩田的水库和许多山沟小渠,过去的许多“望天田”现在得救了,粮食产量年年增加。随着公社生产的发展,罗昌秀家里的生活日益改善。现在她家住着三间大瓦屋,床上铺着新制的棉被,放着新缝的衣服。
由于她积极劳动、热爱集体,近几年来,不但在社里连续被评为五好社员,去年还被选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和宜宾县的人民代表。这些事情表明,罗昌秀不但物质生活很好,政治上进步也很快。
罗昌秀现在有两个孩子,大孩子名叫“关怀”,这是罗昌秀和她丈夫商量后取的,为的是感谢党、政府、公社和人民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罗昌秀的感激之情,还表现在她常说的这样一句话里:“没有共产党,没有人民公社,哪有我罗昌秀!?”
当我们快要离开凤仪公社时,再一次到罗昌秀家里作客,只见她正在给小女儿“光荣”喂奶,大儿子“关怀”在院里玩,她的婆婆在厨房里愉快地忙碌着。罗昌秀要我们转告全国各地所有关心她的人:她劳动生活都很好,谢谢大家的关怀。(附图片)
罗昌秀和她的小女儿光荣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罗昌秀积极参加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