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更好地运用支援农业资金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业现代化
中国农业银行在京成立
李先念、邓子恢副总理出席成立大会并作了重要指示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农业银行已经在今天成立。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邓子恢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农林办公室、农业部、林业部、水利电力部、水产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李先念副总理和邓子恢副总理对到会同志作了重要指示。
中国农业银行的主要任务,是统一管理国家支援农业的各项资金和各种贷款。最近几年,国家支援农业的资金每年都有好几十亿元,对于巩固和发展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促进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今后,国家将继续增拨支援农业的资金,大力支援农业。成立中国农业银行,就是为了使这些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业现代化。
今后,国家支付给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方面的基本建设投资(不包括大中型水利基本建设投资),国家支付给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事业单位的事业费用,国家对农场、林场、牧场、渔场、拖拉机站、排灌站等国营企业的各项财政拨款和贷款,国家支付给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各项财政拨款和救济费,国家对农村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和社办企业的各项贷款,都将统一由中国农业银行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按照国家规定的计划和制度,负责监督拨付和贷放。
中国农业银行还要协助农业部门辅导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的财务会计工作,帮助公社和生产队管好用好集体经济积累起来的自有资金。
领导农村信用合作社吸收农村闲散资金,发放贷款帮助贫农下中农社员解决生产和生活方面的资金困难,也是中国农业银行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国农业银行还要协助中国人民银行监督支付商业部门在农村发放的各项农产品预购定金,代理中国人民银行办理农村存款业务、农村现金管理业务和其他业务。
中国农业银行将自上而下建立各级机构。中央一级设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省、市、自治区设立分行,专区设中心支行,县设支行,区或相当于区的农村人民公社设立营业所。按照计划,各地的农业银行分支机构,将在明年一月以前建立起来。

发动群众总结今年丰收经验提高信心鼓舞干劲
镇江专区挖掘潜力争取明年再增产
各地在讨论中并制定了防御自然灾害的具体措施
据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记者张竞、戴国强报道:去年和今年连获粮食丰收的江苏镇江专区广大农村的干部和社员,最近以来纷纷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挖掘继续增产的潜力,制定具体措施,信心十足地争取明年农业生产更好的收成。
镇江地区两年来农业生产获得较大幅度的增长。一九六二年全区粮食社会总产量比一九六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今年又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社员们形容今年丰收的特点是:“种得多,长得好;高不旱,低不涝;收成足,成本小;早中晚,步步高。”不论是丘陵山区,还是太湖流域平原圩区,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正当人们紧张地收割晚秋作物的时候,镇江地区的领导机关初步制订出一九六四年农业生产的规划,并且号召全区人民及早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寻找明年增产的有利条件,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开始总结时,有些人认为,今年是千载难逢的好气候。好收成的得来,七分靠天,三分靠人。多数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一方面承认,今年的气候比较正常,确是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方面又用自己本队的生动事例说明:今年的丰收主要是靠社员们的努力。丹徒县武桥公社徐港第二生产队的社员们,回忆了今年正当小麦、大麦和元麦抽穗扬花,早、中稻育秧的紧要关头,一连下了四十多天雨,把刚下种的秧田和麦田的垅背全部淹了。这时,有人认为损失是没法挽回了。但是,队长朱庠庆和几个队干部带领全队男女社员,白天黑夜车水排涝,很快把田里的积水排尽了。结果三麦亩产量比邻近地势高的朱家圩三队还高百分之三十。这件事有力地说服了那些认为“天意难违”的人。土质差、产量低的句容县各公社普遍用对比的方法,使许多干部和社员,从一些条件大体相同的社与社、队与队和田与田,而收成却高低不同的对比中,开了眼界。城东公社北阳门大队前岗头生产队,今年水稻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三成多。有些社员说:不是今年气候条件好,无论如何也收不了这么多。可是,紧靠他们的王庄生产队,土质比他们孬、水利条件比他们差,全是山岗田,今年水稻亩产量,比前岗头生产队高百分之三十以上。两下一比,原来前岗头生产队用的肥料比人家少一半,栽秧季节比人家晚七天;人家稻田里看不到一根草,而他们有三十多亩闹草荒;人家稻穗里头很少有瘪谷,而他们因被螟虫咬过不结籽粒的白莠,每一百个穗子里头就有五个。这一比,使许多人认清了,只要多想办法,就能克服不利的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的产量。在讨论中,许多干部和社员都说:今年丰收的原因是:党的政策好,集体威力大,国家支援多,干部指挥巧,社员干劲足,雨水匀调好。
讨论中,也有些社员并不怀疑今年的丰收决定于人的主观努力,但同时又流露出一种安于现状的思想。他们说:“今年的丰收得来不易,明年能保住今年的水平就不错了。”针对这种思想,许多生产队又讨论了:“现有的生产水平能不能保得住?怎样才能保得住?”武进县小河公社用十二大队第六生产队的事例在干部和社员中开展讨论。这个生产队从一九五九年夏季到一九六一年夏季,一连五季减产。一九六一年夏季以后,全体干部和社员鼓足干劲,努力生产,秋熟增产粮食一万四千多斤,一季就夺回了五季减产的粮食。可是,在丰收和荣誉面前,他们都认为苦干了一年,有粮有钱,能保住这个水平就满足了。结果,干部和社员都松了劲,一九六二年非但没有保住前一年的产量水平,反而又减产了一万四千多斤。今年,他们接受去年的教训,干部狠抓增产措施,社员也一着不让,产量又跳了上来,全队又比去年增产粮食三万多斤。这个生产队的教训,生动地教育了干部和社员,大家明白了“不想增产但求保产”的思想,不但不能保住今年的产量水平,相反,只会麻痹松劲,造成减产。公社党委书记蒋如生说:“要在今年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还要花大力出大劲才行。”因此,这个公社在制订明年的增产措施时,更加仔细地分析了各种有利条件和困难,决心从精益求精、改进耕作技术方面来开辟增产的途径。公社党委书记带着各生产队长到吴县长桥去找陈永康讨教水稻高产经验。回来以后,又把陈永康的经验印成小册子,每个生产队发一份,一等秋种结束,就对照陈永康的经验,检查本队的生产,踏踏实实地订出一套技术措施,力争明年水稻的产量更高。
明年增产究竟有没有潜力?从哪里去挖掘新的潜力?这是人们议论得最热烈的问题。许多社队采取比先进、找差距、摆条件、找漏洞的方法,发掘出很多的增产潜力。武进县南夏市公社今年早中稻产量比较高。他们在总结增产经验时,把今年的各项措施都逐一排队,找到了很多漏洞。这个公社今年所种的二万七千亩水稻中,籼[xiān
 仙]稻还占七千亩,产量一般比粳稻低一二百斤;今年水稻的高产良种只占百分之四十,还有百分之二十七的水稻是白田莳秧,部分稻田水浆管理得不好。明年如果在以上几个方面堵塞漏洞,水稻产量至少还可增产一成以上。有些县社在总结时,组织生产队干部到本县或外县的高产队、高产田去参观访问,打开了眼界,找到了增产的门路。
各地在讨论中,还考虑到明年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并及早制定防御自然灾害的具体措施。许多干部和社员充满信心地说:如果明年气候条件较好,一定要超过增产指标;遇有轻微的自然灾害,产量要超过今年;即使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也要力争稳定在今年的产量水平上。

为明年棉花增产早做准备
湖北合理安排茬口努力提高棉田地力
山东主要棉产区进一步扩大植棉面积
新华社武汉十二日电 湖北省各产棉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正在根据今年棉花增产的经验,及早从各方面作准备,争取明年棉花更大丰收。
湖北省是我国主要棉花产区之一。今年,这个省的棉花增产幅度较大。各地在收完棉花以后,认真发动群众总结今年增产经验,寻找继续增产的潜力,并且根据粮、棉兼顾的精神,提前安排和落实明年的植棉计划。棉田面积占全省棉田总面积近二分之一的荆州专区,经过社员们的讨论,安排的明年植棉面积,将比今年棉花的实收面积扩大。土质肥沃、棉麦两熟的江汉平原的不少社、队安排的棉田,前茬作物大部分是收获较早的油菜、大麦和蚕豆。这样,不仅可以保证明年适时播种棉花,缓和夏收夏种季节劳力紧张的情况,还有利于棉花增产。襄阳专区各地在安排明年的植棉计划时,还通过调整茬口等办法,将一熟棉田的面积扩大。这些棉田从今年秋季就开始休闲,其中有一部分种上了绿肥和豆科作物,为进一步提高这些棉田的地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棉花单位面积产量较低的一些社、队,都把进一步提高棉花的亩产量,作为争取明年棉花大幅度增产的一个重要关键。最近以来,这些低产地区的人民公社,一方面组织干部和社员到先进地区学习植棉新技术,一方面总结和推广本地棉花高产的经验。现在,这些地区的不少社、队,正在组织社员精细整理预留棉田,精选棉种,为棉田积攒肥料。
新华社济南十二日电 山东省主要棉花产区——聊城、德州、惠民专区计划明年种植的棉花,将比今年的实播面积扩大。各地的植棉计划已经落实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
地处黄河下游的德州、惠民、聊城专区,今年棉花获得了增产。各地产棉社、队都及早制订植棉计划,准备进一步扩大植棉面积,争取明年增产更多的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现在,聊城专区的临清、高唐等六个重点产棉县,落实到生产队的植棉计划面积,超过了国家的计划。惠民专区的滨县、博兴两县,还根据当地土质适宜种棉的特点,在秋种时通过合理调整茬口,腾出了十一万亩原来准备播种小麦的好地,留到明年种棉花。经过各地的安排,现在这三个专区落实到公社生产队的植棉面积,超过了国家分配的植棉计划。
各地在落实植棉面积的同时,积极选留棉种和翻耕预留棉田。聊城专区许多社、队,为了提高棉种纯度,在选种时一般都做到自选、自轧,专仓贮存。不少社、队选留的棉种,除能满足自己的需要外,还可以拿出一部分支援新棉区。各地棉田的冬耕工作也在加紧进行。行动较快的德州专区,冬耕面积已达四十二万多亩。

沈阳广州武汉杭州昆明各界集会欢庆对敌斗争新胜利
决心保持高度警惕 努力加强祖国力量
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任何罪恶活动都必将遭到彻底失败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沈阳、广州、武汉、杭州、昆明等城市各界人民,今天分别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我军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和它支持纵容蒋介石匪帮不断窜扰大陆的罪恶活动。
在大会进行的同时,这些城市的各大工厂、学校、部队和近郊人民公社的广大群众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沈阳、昆明和杭州等城市的庆祝大会还通过了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的指战员和民兵同志的致敬电,一致表示要继续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加紧生产,做好工作,为加强祖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为保卫祖国建设,为解放台湾,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沈阳市各界庆祝大会今天下午在“八一”剧场举行。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处书记白潜,辽宁省副省长陈先舟、张正德、苏羽,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处书记萧佐汉,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张霁中,沈阳驻军首长李伯秋少将,辽宁省和沈阳市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沈阳市分会主席朱维仁在会上讲话,痛斥美帝国主义一贯敌视中国人民,不断唆使和鼓励蒋匪帮窜犯大陆的滔天罪行。他指出,无数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它的侵略本性永远也不会改变。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薛青代表辽宁省和沈阳市的工人、青年和妇女讲话说,这次胜利,生动地说明,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都必将遭到全部的消灭和彻底的失败。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分会主任委员车向忱代表各民主党派讲话说,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如磐石,完全能够击退任何敌人的进犯,而且一定要解放我国领土台湾。前志愿军空军一级英雄张积慧对美帝国主义支持纵容蒋匪帮一再窜扰大陆十分愤怒。他说,我们伟大的祖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谁胆敢来,谁就一定遭到歼灭。曾出席过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民兵马秀珍说,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我国广大民兵,与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防一起,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天空到海洋,形成天罗地网,铜墙铁壁,是一个无形的长城,任何来犯之敌,都将叫它有来无回。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四百多人今天举行庆祝集会的时候,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广东省副省长古大存、中共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梁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政协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广州市政协副主席曾生和省市人民团体代表廖立民、各民主党派代表黄友谋、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英雄刘玉堤等在会上讲了话。曾生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唆使和支持蒋介石匪帮加强对我大陆进行破坏活动。他说,我们广东省、广州市,地处滨海地区,是国防前线。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鼓足干劲,搞好生产和各项工作,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同全国人民一道,为解放我国神圣的领土台湾,为把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赶出去而英勇斗争。空军英雄刘玉堤在讲话中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能够消灭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他表示,一定要百倍提高警惕,严守战斗岗位,随时作好战斗准备,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斗争。
武汉市各界欢庆胜利大会在今天下午举行。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许道琦、湖北省副省长李明灏、陈一新、武汉驻军首长孔庆德中将,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武汉市市长刘惠农以及政协、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和大湖北省分会副主席苏星在会上说,我们武汉各界人民是有丰富的反帝斗争经验的,我们从自己的切身体验中,完全看透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反动阶级本质。他表示,武汉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将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紧密地团结一致,加强阶级斗争的观念,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解放台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计划,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到底。
湖北省总工会副主席阎海、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湖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陶述曾和人民解放军空军代表张守兰以及工人、农民、学生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话。陶述曾在讲话中正告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只有弃暗投明,回到祖国的怀抱,才是唯一光明的出路。
在杭州市,浙江省副省长李维新,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汤元炳,杭州市副市长余森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一千三百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徐畹珍、省市各人民团体代表胡一元、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代表吴山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徐畹珍在讲话中,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种种侵略罪行,总有一天要彻底清算的。徐畹珍说,我们浙江地处东南沿海地区,更要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进犯的敌人。
王海在讲话时指出,我军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沿海军民连续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表示,我们一定戒骄戒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刻苦钻研战术技术,保持高度警惕,保卫祖国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
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上午举行了庆祝大会。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和大云南省分会主席徐嘉瑞,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王启明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等出席了大会。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捷三、云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任房文健、民盟云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寸树声和昆明驻军代表刘勋先后在会上讲了话。王捷三痛斥美帝国主义是对我国进行间谍活动的第一号凶手。他表示,云南省、昆明市各族各界人民决心像全国人民一样,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增强我国的经济和国防力量而奋斗。刘勋在讲话中,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他说,我们在云南省的驻军一定要向连续歼灭美蒋特务的沿海地区军民学习,争取为党为人民立功。

民革负责人在京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江苏广东上海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七周年
新华社十二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七周年纪念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熊克武,在京的民革中央委员会常委、委员、候补委员等二十多人,上午前往香山碧云寺晋谒孙中山纪念堂。
上午十时,在孙中山纪念堂举行了晋谒仪式。民革副主席熊克武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向孙中山遗像敬献花篮,然后和民革副主席蔡廷锴,中常委朱学范、朱蕴山、邵力子、陈此生、陈劭先、陈其瑗、翁文灏、梅龚彬、蒋光鼐等一起,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默念致敬。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江苏省、南京市的政府和政协负责人,今天上午前往中山陵谒陵,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七周年。
上午九时半,在中山灵堂内举行了谒陵仪式。江苏省副省长管文蔚,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南京市市长徐步,政协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席李乐平,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徐美峰,分别代表省、市人民委员会,政协省、市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坐像前敬献花圈。随后,全体谒陵人员进入孙中山先生陵寝绕行一周。
参加今天谒陵的,还有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顾尔长,各民主党派江苏省和南京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中山陵园管理委员会委员等。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人士六十多人今天在广州市中山纪念堂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七周年。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副省长郭棣活、黄洁,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冯燊、蚁美厚、梁广、罗明、罗浚,广州市副市长张瑞权、陈秋安,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艾荻,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
参加仪式的还有部分在广州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参加仪式的人在孙中山先生塑像前敬献花圈,并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遗嘱的碑文。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今天上午上海市党、政府负责人和各界人士瞻仰中山故居,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七周年。
今天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张承宗、赵祖康、胡厥文,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陈同生、沈体兰、黎照寰,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和上海市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等。
在中山先生遗像前,陈列着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等敬献的花篮。

我驻阿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欢送阿富汗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十二日讯 喀布尔消息: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种汉九昨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欢送阿富汗内务大臣阿布杜·卡尤姆博士和阿富汗代表团的团员。阿布杜·卡尤姆不久将率领代表团启程前往中国,代表阿富汗政府签订中国和阿富汗边界条约并进行友好访问。阿富汗计划大臣、商业大臣、外交部秘书长和外交部其他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为贺龙副总理访问印度尼西亚
姚仲明大使举行招待会
贺龙副总理到万隆访问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今晚在这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访问印度尼西亚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副首席部长、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萨勒,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劳工部长埃尔宁普拉贾,陆运、邮电和游览事业部长希达雅特,合作部长阿赫马迪,中央银行事务部长苏马诺,社会事务部长罗西亚·沙佐诺夫人,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托伊布教授,合作国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高评议院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之间的联络部长鲁曼比,国务部长伊华·库素马素马特里,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空军少将,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总统府军事秘书克里塔托,海军司令代表夏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雅加达市长苏马诺,副市长亨克·安统。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党主席维尔多约,白尔蒂党主席阿巴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二副主席约多等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袖。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日本艺术代表团团长。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以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其他负责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代表。
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和来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一再向来宾们建议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为各国人民的友谊,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成功干杯。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万隆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天下午从雅加达到达万隆——万隆精神的诞生地。
陪同他前来的有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
陪同贺龙元帅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武官陈健吾上校。
在前往万隆途中,贺龙元帅在芝班那斯的总统夏季别墅同当地的军政官员共进午餐。贺龙元帅还在那里同穆尔雅迪以及当地的军政官员摄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