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美帝国主义一再对我进行侵略
中国人民总有一天要彻底清算
刘长胜在首都庆祝击落U—2飞机全歼美蒋武装特务胜利大会上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我军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我沿海军民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
这些天来,胜利的消息传遍了祖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在工厂、矿山、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和部队,人们纷纷庆祝胜利,痛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痛斥蒋匪帮的叛逆罪行。到处响起“打得好”的欢呼声和“狠狠地打击美国佬”、“狠狠打击蒋匪帮”的口号声。在这里,让我们谨向再次击落美蒋U—2飞机、英勇地捍卫着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谨向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我国英勇的沿海军民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同时也让我们向歼灭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偷渡登陆的美蒋武装特务的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是派遣U—2飞机对我国一再进行间谍活动的元凶。这次U—2飞机被击落后的当天,美帝国主义就像在去年九月九日被我军第一次击落美蒋U—2飞机时一样,急急忙忙地出来,宣布这架飞机不属于美国,企图抵赖罪责,把它罪恶的黑手掩藏在蒋介石匪帮的破口袋里。但是,美帝国主义这种虚假的表白,恰恰表明了它自己的作贼心虚。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知道,美国在世界各地驻扎的U—2飞机都是由美国直接控制的,蒋匪帮的U—2飞机,更是不能例外。在台湾,这种飞机的供应、维修、使用和指挥权完全掌握在美国人的手里,获得的情报也直接提供美国国防部,这是美帝国主义自己都不得不承认的。在去年我军击落美蒋U—2飞机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说过,“国民党中国人所获得的任何情报将向美国国防部提供”。现在,又一架U—2飞机被击落了,赃证俱在,美帝国主义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一再对我国进行空中间谍活动的罪责。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和军事挑衅,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和最严厉的谴责。
美帝国主义一再指使蒋介石匪帮派遣U—2飞机对我领空进行间谍活动,是它一贯对我国采取敌视政策和进行破坏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从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一刻不停地企图绞杀和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重新奴役中国人民。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企图以朝鲜为跳板进攻我国,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同时,就武装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派遣第七舰队盘踞台湾海峡,把这里当作威胁远东和平和进攻我国的一个重要基地。几年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美国的飞机、军舰不断侵犯我国领空、领海,先后达二百六十九次之多,并且不断唆使和鼓励蒋介石匪帮窜犯我大陆沿海地区。
最近一个时期,蒋介石匪帮为了给即将召开的“国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装饰门面,表示“反攻复国”,连续派遣小股武装特务骚扰我大陆沿海地区。从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的一年间,先后派遣了二十四股武装特务,在我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和山东地区偷渡登陆和空中降落,还派遣了六股武装特务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沿海登陆,妄图窜入我广东地区,特别是勾结南越和南朝鲜的美国傀儡,利用南越和南朝鲜的沿海岛屿作为武装特务偷渡登陆的跳板。这些罪恶活动都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积极支持下进行的。这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中国人民严正地警告美帝国主义,你们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一切罪行,总有一天要被彻底清算的。
这次U—2飞机事件,也是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和全世界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全世界人民革命洪流的猛烈冲击下,美帝国主义正在作垂死的挣扎。它一方面狡猾地推行“和平战略”,企图麻痹和瓦解各国人民的革命斗志,颠复和消灭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另一方面,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美帝国主义把它的侵略魔掌伸向世界各地,它继续霸占南朝鲜;它继续在越南南方进行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并且企图通过更换傀儡的伎俩维持它对越南南方的统治;它勾结老挝反动派,企图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重新挑起老挝内战;它把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运往日本,并且把日本变为它发动核战争的基地。在拉丁美洲,它加紧侵略社会主义的古巴,镇压各国人民蓬勃发展的民族民主革命。在非洲,它加紧进行渗透和干涉活动,阴谋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在欧洲,它积极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并且加紧对其盟国的控制。这一系列活生生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全世界人民要保卫世界和平,要取得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就必须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同志们,朋友们: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U—2飞机的光辉战绩,我沿海军民再次全部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英勇战果,是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粉碎蒋介石匪帮窜扰大陆的一个新的重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又一次沉重打击。这个胜利有力地显示了我国国防的强大威力,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坚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旺盛斗志和卓越的军事技能,显示了我国军民的伟大团结和力量。
这次击落U—2飞机和全部歼灭武装特务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给予正在加紧对我国进行侵略和骚扰活动的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一个严重的警告。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间谍飞机是什么型号,是在高空来,还是低空来,是在白天来,还是黑夜来,都逃脱不了被击落的命运。它们的武装特务,不管是空中来,还是海上来,是大股来犯,还是小股窜扰,也都将被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掉,它们企图重新骑在中国人民头上,把中国人民抛回黑暗深渊的痴心妄想,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
现在,摆在台湾蒋匪帮面前的有两条出路。一条路是死心塌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与全国人民作对到底。这是死路一条。另一条道路是弃暗投明,起义归来,为解放台湾建立功勋,这是一条光明的康庄大道。祖国人民一贯本着“爱国一家”的原则,凡是一切心向祖国的人,不论他们参加爱国行列的先后,不论他们职位的高低,不论他们过去罪恶的大小,只要他们幡然悔悟,弃暗投明,我们总是像过去一样,热诚欢迎,不咎既往,并且按照立功大小,给予应得的奖励和适当的安置。台湾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一定要解放的。我们希望台湾的军政人员珍视自己的前途,善自抉择,不要做千古的罪人,不要到头来落得个可悲的下场。
同志们,朋友们:在庆祝我们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的时候,中国人民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努力增产节约,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增强我国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中国人民一定加强阶级斗争观点,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时刻注意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阴谋活动,发挥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对敢于继续来犯的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武装特务,就继续将他们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掉。中国人民将不断地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同全世界人民一起,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让我们高呼:
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和英勇的民兵致敬!
加强国防建设,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刘西元在首都大会上代表各人民团体警告美蒋匪帮
你们来一个我们打一个!
你们来一堆我们抓一堆!同志们,朋友们:
十天以前,又一架美国制造的蒋匪帮U—2间谍飞机,被我们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打下来了。最近期间,从海上登陆和从空中降落的美蒋武装特务,也被我沿海地区的英勇军民连续地全部歼灭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偷渡登陆,企图窜入我国进行骚扰破坏的六股美蒋武装特务,也被兄弟的越南人民全部歼灭了。这些胜利的消息,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全国人民都欢呼:打得好!真是干脆痛快!这一连串的胜利是对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是对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新贡献。现在,我代表全国各人民团体,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向我国沿海地区军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美蒋武装特务对我国的窜扰,又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凶狠的侵略本性永远不会改变;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侵略的丑恶面目。全世界人民都看得清清楚楚,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全世界到处为非作歹,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到处扶植走狗,到处搞颠复活动,到处掠夺和奴役各国人民。它另一方面又狡猾地推行所谓“和平战略”,妄图利用反革命的两手,达到它永远骑在世界人民
头上称王称霸的目的。但是这是绝对办不到的。全世界人民已经觉醒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进行坚决、顽强的斗争。美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吓不倒人民,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也骗不了人民。美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全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正一浪高过一浪。觉醒起来的人民,是无敌的力量,是永远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坚决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这次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再次被击落,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不是好欺侮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正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你们听着:你们来一个,我们打一个;你们来一堆,我们抓一堆;你们来多少,我们消灭你们多少。对敌人,中国人民是决不客气的。你们可以捣乱,但是永远也挽救不了你们失败的命运。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到灭亡,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规律。这条规律是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永远改变不了的。
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它一切侵占的地方滚出去!

程潜在首都大会上代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正告国民党军政人员
弃暗投明起义归来是唯一光明大道
甘心替美蒋卖命胆敢来犯定被歼灭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热烈祝贺我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胜利,热烈祝贺我沿海军民再次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给予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匪帮的又一次严重警告和沉重打击。我们谨向我人民空军的英雄部队和英勇的沿海军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谨向歼灭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偷渡登陆的六股美蒋武装特务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公安人员和民兵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全体成员,对于美帝国主义指使和伙同蒋介石匪帮派遣U—2飞机窜扰我华东地区上空和派遣武装特务窜犯我大陆沿海地区的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滔天的罪行,并对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和蒋介石匪帮狼狈为奸的南越和南朝鲜反动派提出最严厉的警告。美帝国主义这些罪恶活动,不仅是对我国的又一次公开侵犯,也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又一次严重挑衅。无论美帝国主义者怎样抵赖和狡辩,都只能欲盖弥彰。罪证如山,美国政府绝对不能逃脱它应负的罪责,这再一次撕破了肯尼迪政府伪装爱好和平的假面具,再一次有力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国军民再次击落美制U—2飞机和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再一次证明,我国的国防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蒋介石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庇护下,窃据台湾一隅,坚决与祖国人民为敌,陷台湾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不仅遭到台湾同胞越来越激烈的反抗,也引起了蒋军官兵越来越深刻的不满。但是蒋介石匪帮和一切反动派一样,总是至死不悟的。最近,他们正在筹备召开“国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所谓“反攻复国大计”,并且心劳日拙地编造一套所谓“海上渗透”和“内陆抗暴”的鬼话,来自欺欺人。在这里,我们要再一次警告蒋介石匪帮,你们的美制间谍飞机,不管什么型号,只要敢于前来窜扰,都逃不脱一架又一架被击落的命运;你们的武装特务,不管有什么美式装备,也不管从空中来还是从海上来总归要全部、干净、彻底地被歼灭。蒋介石匪帮死心塌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与祖国人民为敌,是决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做帝国主义的走狗,不是替人殉葬,就是被人抛弃。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如果蒋介石匪帮执迷不悟,继续残民以逞,他们的下场决不会比李承晚、吴庭艳之流更好一些。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台湾滚出去。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唯一的光明大道就是响应祖国的号召,弃暗投明,起义归来,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建立功勋。人民政府本着“爱国一家”的原则,对起义投诚的人员一向都是热诚欢迎,不咎既往,并且按照立功的大小,给以适当的奖励和安排的。这就是徐廷泽所走的光荣道路。如果甘心替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卖命,胆敢来犯,那就会像过去的特务匪徒一样,立即被全部歼灭。我们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能够好自抉择。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是决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一定还要继续作这样那样的垂死挣扎。我们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更是长期的。我们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全体成员,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提高警惕,加强工作,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为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为支援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同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让我们高呼:
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一切侵占地区滚出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战斗英雄郑长华在首都大会上表示
经常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战斗准备
敌人从哪里来就把它消灭在哪里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十一月一日,美帝国主义主使蒋介石匪帮窜扰我大陆上空的U—2间谍飞机,再一次被打下来了;最近一个时期,我沿海地区军民又全歼了九股美蒋武装特务。这是对好战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又一次沉重打击。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在欢庆这一重大胜利的同时,对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的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是中国人民的死敌。我们清楚地知道,是美帝国主义,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是美帝国主义,不断地侵犯我国领海领空;是美帝国主义,唆使蒋匪帮派遣武装特务一次再次地对我沿海地区进行骚扰活动;是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印度反动派猖狂反华。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匪帮对我大陆进行间谍飞行就是它千万桩罪行中的一桩。去年九月九日,当窜扰我华东地区上空的美制蒋匪帮U—2飞机被我击落后,肯尼迪政府就百般狡辩,力图抵赖。这次,美国政府和去年一样,又赶忙出来宣称,这架飞机与美国无关。但是,这种虚假表白是骗不了任何人的。谁都知道,蒋匪帮U—2飞机,是美帝国主义供给的,是由美军直接控制的,是直接为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现在,又一架U—2飞机被打下来了,赃证俱在,美帝国主义是抵赖不了的。无数事实说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性是绝对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与中国人民为敌、与世界人民为敌的政策,也是绝对不会改变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狂妄企图,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面前,是永远不会得逞的。过去革命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消灭了强大的国内外敌人,今天,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四个第一,深入地开展四好连队运动,部队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技术水平更有了极大的提高;部队的武器装备更加现代化。这样的军队是能够完成国家和人民给予他们的委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警惕地保卫着我们国家的安全,对于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都给予了坚决的、沉重的打击。仅以粉碎美蒋匪帮的空中的侦察、间谍窜扰活动来说,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就已经打落了七架美制蒋匪帮间谍飞机。其中包括B—17飞机一架,RB—57D飞机一架,RF—101飞机一架,P2V飞机二架,U—2飞机二架,它们高来高空被打掉,低来低空被打掉,白天来白天被打掉,黑夜来黑夜被打掉,终归逃脱不了被消灭的命运。
这次U—2飞机被击落,再一次向蒋帮空军人员指出:为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卖命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今年六月十九日,周以栗从低空来被击落,这次叶常棣从高空来也被击落。只有像徐廷泽那样,弃暗投明,起义归来,才是一条光明出路。
祖国人民对这次击落U—2飞机和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热烈祝贺,给了我军全体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这里我们谨表示衷心的感激。我们深知,中国人民解放军所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都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地党政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取得的。我们肩负着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任务。我们一定不骄不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经常保持高度的警惕,做好战斗准备,同全国人民一道,随时准备给来犯的敌人以狠狠的打击。它们从哪里来,就把它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在哪里!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张化东率领下,六日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考茨马,机械进口公司经理德米,进口公司副经理吉尼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鸣山也前往迎接。

阿朝越通讯社代表团和越《人民报》代表团
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先后回国
据新华社讯 由阿耶特·西米季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在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在此之前,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已于十月二十八日离京回国。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和越南通讯社代表团也已于十月二十八日离南宁回国。

阿利雅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阿中友协欢宴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阿利雅八日接见了由徐平羽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文化部副部长恰乌什。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友好和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中友好协会六日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由徐平羽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
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德雅纳、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等出席了宴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凯莱齐和徐平羽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祝贺中阿友谊万古长青。

中巴友协招待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招待以哈基姆·穆罕默德·赛义德为首的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大使并在招待会上祝酒。
出席招待会的有崔义田、马纯古、刘清扬、黄家驷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我高等教育代表团离苏赴匈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 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苏庄率领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苏联的访问,十日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去匈牙利访问。
代表团在苏联先后访问了莫斯科、列宁格勒和基辅三个城市。

我中央歌舞团离波去蒙
据新华社比亚里斯多克八日电 中国中央歌舞团结束了在波兰的为期三周的访问演出后,八日离开比亚里斯多克,乘火车前往蒙古。
歌舞团在波兰访问期间,先后在弗罗茨瓦夫、罗兹、华沙、比得哥煦、比亚里斯多克等五个城市演出了十三场,观众达一万二千人。
歌舞团的精彩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

我作家代表团到达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讯东京消息:中国作家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巴金、副团长谢冰心率领下,于五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代表团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到日本进行访问。
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中岛健藏、三岛一等到机场欢迎。

朝越等国佛教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九日讯 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朝鲜和越南代表团,在华东各地参观访问后,今天离开北京回国。
柬埔寨、巴基斯坦、尼泊尔的代表团,已分别在前几天由广州取道香港回国。

肯尼迪的脚印
 郑文中

十一月十一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拜会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图为苏加诺总统和贺龙副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传真照片)

十一月十一日,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社会进步党副主席、众议员、前阿拉果阿斯州长穆尼斯·法贡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