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揭开世界体育史新的一页
首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在雅加达隆重开幕
苏加诺总统宣布开幕,贺龙元帅参加检阅运动健儿
十万多观众参加盛举,十万群众在场外欢迎来宾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举世瞩目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今天下午四时(当地时间)在雅加达隆重开幕,从而在世界体育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在开幕式上,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宣布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
十万多名观众在场参加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举。
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在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今天运动场内有十万多观众,运动场外还有十万群众,他们代表一亿印度尼西亚人民,热烈欢迎来自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第一届新运会的两千七百多名运动员和艺术家。
马拉迪说,“新运会是体育事业中的革命。我们的口号是坚决前进,决不后退。让我们展望未来的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新运会的举行。”
雅加达全城今天笼罩着一片节日气氛,大街两旁飘扬着所有参加国的旗帜。还在午前,汽车就络绎不绝地涌往体育场。开幕前好几个钟头,看台上已经坐满了观众。场内音乐声不断,观众情绪十分热烈。
四时整,各国运动员入场式开始。来自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运动员接受了检阅。入场式由乐队先导,随后是举着五十一个参加国和地区旗帜的队伍。参加国运动员按自己国家国名的印度尼西亚文字母次序先后进入运动场。当每个代表团走进运动场的时候,观众中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各国运动员顺序在检阅台前走过,以各种方式向右行礼。在检阅台上的,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体育部长马拉迪,以及印度尼西亚政府其他部门领导人和高级将领。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其他外国客人。
身穿蓝上装和米黄色下装的中国运动员走进运动场的时候,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群众在有节奏的掌声中高呼“中国!中国!”中国体育代表团走到检阅台前时,苏加诺总统特地同贺龙元帅握手致意。
马拉迪部长致词后,苏加诺总统宣布运动会开幕。这时,在彩旗招展的朋加诺体育中心的主体运动场上,十万名欢欣雀跃的观众霎时间寂静无声。
接着场上响起了二十一响礼炮。在礼炮声中,观众挥动着参加这届新运会的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并且随着军乐的节奏发出了一阵阵的响亮掌声。这时,五色缤纷的气球缓缓上升,无数的和平鸽振翅飞翔在运动场的上空。运动会的火炬点燃。新运会的会旗冉冉升起。
一个四千人的大合唱队唱起了为新运会特别创作和排练的歌曲,歌颂本届新运会。
开幕式上,还宣读了运动员的誓词。
开幕式共历时三小时,最后的舞蹈和团体操表演使整个开幕式的气氛达到最热烈的高潮。印度尼西亚学生和儿童表演了优美的团体操,他们排出了五角星和“加尼福”字样,表演了印度尼西亚传统舞蹈和拳术。这些表演一再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附图片)
苏加诺总统和贺龙元帅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传真照片)

人民团体民主党派负责人祝贺对敌斗争新胜利
坚决粉碎美蒋一切阴谋勾当
坚决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
全国文联副主席 茅盾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今天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为我英勇空军又一次击落美制蒋匪U—2飞机、为祖国强大的国防力量而自豪。
茅盾说,我空军部队又一次击落美制蒋匪U—2型高空侦察机和我沿海军民又连续全部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这是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新的重大胜利。他说,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黑手再一次被我们抓住了。举世皆知:驻扎在台湾的U—2型飞机全部是由美国控制,直接为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蒋介石匪帮虽然是这次间谍飞行的执行者,但这不过是为其美国主子效劳而已。茅盾说,这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对我国进行间谍活动、侵略活动的第一号凶手,也是全世界人民头号的凶恶的敌人。
茅盾说,美国肯尼迪政府上台迄今,不断装出爱好和平的姿态。但是,它们的行动完全暴露了它们干尽坏事——进行侵略和准备战争的阴谋勾当。这又清楚地告诉人们,美帝国主义绝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至死也不会改变它们反动的阶级本质。因此,我们绝不能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一丝一毫的幻想。只有加倍警惕,准备给予侵略者以坚决的回击,才能有效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战争活动,才能确保世界的持久和平。
茅盾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誓与全国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周围,更高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更多更好地创造出文学艺术作品,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我国领土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贡献出一切力量。
全国科协主席李四光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李四光今天就我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U—2型飞机发表谈话。他说: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蒋匪帮对我进行不可告人的卑鄙勾当。应当指出:决心与伟大的中国人民为敌一定不会有好结果,欠中国人民的账终有一天要清算的。
李四光说,我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U—2型飞机的事实充分证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但是强大的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破坏活动。今后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一切阴谋诡计,也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李四光说,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欢呼击落U—2型飞机和在沿海地区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他说,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将更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现代科学领域中发挥出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建设社会主义献出一切力量。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今天说,人民解放军空军再次击落美制蒋匪U—2型飞机、沿海军民再次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和越南兄弟军民全歼六股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显示了我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我国国防力量的无比强大,显示了越南兄弟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他说,这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是又一次严重的警告和沉重的打击。
许德珩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逻辑,它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九三学社全体社员一定要提高警惕,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学习人民解放军和沿海军民的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奋发图强,努力做好岗位工作,为实现我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而贡献一切力量。
台盟秘书长徐萌山发表谈话
新华社十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今天说,在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欢呼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U—2型飞机的胜利。他说:从这一个显示我国国防威力的重大胜利中,我们又一次感受到我国人民终将解放台湾的信心和力量。
徐萌山谈到最近在沿海地区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时候说,这一事实再次证明,我紧密团结起来的人民群众一定能够粉碎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的任何阴谋破坏活动。他说,祖国国防力量的无比强大,我们给予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的沉重打击,必将大大鼓舞台湾同胞反抗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在台湾的黑暗统治的斗争信心。
徐萌山说,美制蒋匪U—2飞机对我沿海上空的窜扰是美国主使的,美蒋武装特务对我沿海地区进行小股武装骚扰,也是美国唆使和支持的。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国军队在台湾到处横行不法,广大台湾人民在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的黑暗统治下受尽摧残。这一切,是蒋匪帮出卖民族利益的严重罪行,而美帝国主义是这个罪行的元凶。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罪证累累,万恶不赦,中国人民绝不饶恕。台湾同胞一定要坚持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去,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

向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部队民兵和群众祝贺胜利
粤闽浙鲁沿海军民纷纷集会庆功祝捷
许多负责人在会上号召继续提高警惕,准备随时歼灭胆敢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十日讯 广东、福建、浙江、山东沿海地区军民最近分别举行庆功祝捷大会,庆祝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
广东省海南岛陵水县为六月份在吊罗山区全歼美蒋空降武装特务的民兵和战士举行了庆功祝捷大会。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副司令员马白山在会上讲话的时候,代表中共海南区委员会、海南行政公署和海南军区,向全歼这股武装特务的民兵、人民群众和驻军官兵表示祝贺。会上宣布,对全歼这股美蒋武装特务作出了贡献的黎族民兵黄其元、黄大祥、黄生朝等荣立二等功,受二等奖。此外,女民兵班长李爱珍率领全班民兵和男民兵一道翻山越岭搜索武装特务,克服了许多困难,李爱珍个人和民兵班集体也荣立三等功。
广东省澄海县各界人民一万二千多人,为八月二十日全歼美蒋武装特务“反共挺进军第八十一支队”的民兵、人民群众和公安部队举行了庆功祝捷大会。人民解放军汕头军分区副司令员陈坚石在会上讲话,并授给对全歼这股美蒋武装特务起了重要作用的坝头公社洲畔大队基干民兵连以奖状,给予记集体一等功。澄海县人民委员会和澄海县人民武装部分别给立功单位发了奖品。会上还宣布,冒着生命危险摆脱特务的绑架迅速向生产大队报告敌情的基干民兵王良河,以及首先带领五个民兵追击武装特务的基干民兵副班长王映藩等七名民兵,都荣立个人一等功。公安部队某部三连副连长谢礼文和战士罗启才也荣立一等功。坝头公社洲畔大队五十五岁的老大娘谢巧粧积极主动地带着王良河去找生产大队民兵营长报信,也荣立三等功。
广东省人民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广东省军区最近发布了嘉奖令,通令嘉奖全歼以上这两股空降和偷渡登陆的美蒋武装特务的民兵和人民群众。
福建省闽侯专区和晋江专区最近分别在福清县和莆田县隆重举行各有一万人参加的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四日在这两个地区全歼两股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并表彰了立功民兵和配合作战的部队。在这两个大会上都宣读了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和福建省军区的贺信和贺电。福建省副省长刘永生和福建省军区代表胡惠云大校在这两个会上讲话,并把武器、奖状、奖品等授给了立功单位和个人。这次受到奖励和表扬的民兵和人民群众有一百多人,其中荣立一等功的有二人,荣立二等功的有十四人,还有五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浙江省温州地区军民一万人在温州市隆重集会,庆祝七月二十四日在瓯江口永嘉县全歼美蒋武装特务“反共挺进军第十一支队”的胜利。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首长何以祥少将和温州专署副专员阎康侯在会上讲了话。会上宣读了这次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人员的名单。立功人员中有民兵、战士和公安人员,也有妇女、儿童和年过半百的老社员,其中有首先发现美蒋武装特务的民兵陈聪生、翻山越岭及时报告敌情的十二岁儿童缪仁柳等。人民解放军温州军分区首长王福堂大校在热烈的掌声中把奖旗、奖状、武器和其他奖品授给了立功单位和个人。
浙江省台州地区军民五千多人在温岭县为八月二十七日在三蒜岛全歼“浙江省反共救国军独立第三十支队”的民兵和人民群众举行了祝捷授奖大会。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李国厚少将在会上讲了话。台州专员公署副专员于克家和当地驻军首长王振东在会上把奖状和奖品授给了立功的单位和人员。温岭县莞岙公社东峰渔业大队第五、第六号渔船的潘度梅等十个民兵,在海上首先发现伪装成渔民的美蒋武装特务,一面紧紧跟踪监视,一面迅速派船向当地政府报告,表现了机智勇敢的精神,因而荣立集体一等功。三蒜岛人民群众向武装特务开展政治攻势,瓦解了这股武装特务,获得集体一等奖。岛上老人刘阿亮向武装特务正确地宣传了政府对反革命分子的政策,还第一个收缴了投诚的武装特务的武器,荣获个人一等奖。
山东海阳县军民一万多人在今天举行了庆功祝捷大会。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狄井薌、人民解放军山东军区首长黄玉庭少将等出席了大会。会上宣读了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首长给有功部队的嘉奖令和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山东省军区给有功民兵的嘉奖令,并向有功的部队、民兵和人民群众颁发了奖品。会上宣布,留格庄公社峙家大队民兵连在听到美蒋武装特务登陆的消息后,派出八道岗哨监视特务的行动,并配合边防部队歼灭了两名特务,荣获中共山东省委和山东省人民委员会颁发的一面奖旗。发现特务登陆后立即向边防部队报信的民兵辛泽同以及奋勇追击武装特务的边防战士刘兴义荣立一等功。
在这些庆功祝捷会上讲话的负责人,向参加歼灭美蒋武装特务的民兵、人民群众和部队热烈祝贺胜利,并且号召沿海军民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军民联防,准备随时给予胆敢再来窜扰的美蒋武装特务以歼灭性的打击。

刘少奇主席电贺瑞典国王寿辰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瑞典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国王,祝贺他的寿辰。电文如下:斯德哥尔摩瑞典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国王陛下:
在陛下寿辰的时候,我向陛下和瑞典人民表示祝贺。祝中国和瑞典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祝瑞典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十日

庆祝击落U—2飞机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胜利
首都各界今日举行大会
新华社十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十一日举行大会,庆祝我军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我沿海军民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声讨美蒋匪帮窜扰我大陆的严重罪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十一日下午两点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庆祝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同时转播。

阿尔及利亚布马扎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意义重大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方毅感谢阿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巴希尔·布马扎在今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方毅和新闻界见面,并且谈到中国和阿尔及利亚最近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重大意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布马扎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同阿尔及利亚签订了一项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人民中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一笔二百五十亿旧法郎的贷款。偿付期为二十年。他说,“更为重要的是,阿尔及利亚将自一九七○年起开始偿还这笔贷款,直到一九八九年。对于要实行工业化、要通过工业化而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我国来说,这项协定具有重大的意义。我们充分珍视这个伟大国家的政府所作出的这一努力,因为我们深深知道,虽然中国人民和政府实现了大跃进,但是这个国家的建设任务仍然是艰巨的。”
布马扎说,“我刚刚强调了这项援助的最优惠的条款。还可以补充一句的是:我已经从人民中国的领导人那里得到保证,这种援助将继续下去。用不着多说,中国没有等我国独立就已经援助我们了。我们现在主要考虑的是签订一项技术和科学合作协定和一项贸易协定。”
他又说,“一直渴望自己独立的阿尔及利亚,曾为使得六亿多人获得解放的中国革命的胜利而欢呼”。他说,“阿尔及利亚希望伟大的中国革命取得全部胜利。阿尔及利亚看到自己的前途以及同中国的关系日益增进的前景。这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我们将继续向前迈进。”
布马扎说,“对那些妄图在明天威胁我们的革命,要在贸易和经济方面扼杀我们革命的人,——例如试图损害我们的销售市场——我们可以告诉他们,我们在这方面有广阔的可能性,特别是有六亿多人民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他说,“我们愿意毫无例外地同所有国家进行合作,唯一的条件是尊重我们的主权和尊重我们的不可更改的意愿——那就是社会主义。”
布马扎最后说,“我愿借此机会对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再一次通过行动给予正在为争取实现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我国人民的支援表示感谢。”
方毅团长接着讲话。他首先感谢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充满友好情谊的讲话,并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友好和兄弟般的欢迎和接待表示感谢。
方毅说:刚才国民经济部长谈到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我们认为援助总是相互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非洲、在地中海边,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旗帜,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这场斗争不仅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而且对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中国首先应当感谢阿尔及利亚人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帮助了中国人民。至于中国的援助,那是有限的,是不足道的。
方毅又说:我们和其他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不干涉内政及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的。我们对别国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我们认为附有条件的援助是不公正的,我们坚决反对这样的援助。
在方毅团长讲话之后,宾主双方在热烈的掌声中紧紧地握手。

专栏:社论

提高警惕,保卫祖国,保卫和平
这些天来,全国各地人民正在热烈庆贺我空军部队再一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和我沿海居民又连续全歼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进行猖狂侵略的严重罪行。不论男女老幼,都对美帝国主义的挑衅活动义愤填膺,为祖国国防威力的强大而感到欢欣鼓舞。今天,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祝捷大会。这次集会将集中表达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
再次击落美国间谍飞机的胜利表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时刻都在警惕地保卫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敌人从哪里来,就把它消灭在哪里。一次又一次斗争的考验证明,我们的军队真不愧为伟大的军队。让我们向日日夜夜保卫着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我们向英勇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军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把从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岸地区偷渡登陆、妄图窜入我国的六股美蒋武装特务,全部歼灭。
这次全歼美蒋武装特务,特别是击落美蒋U—2飞机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
一贯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一年多以来,不顾我国政府的一再谴责和警告,不断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同时积极策划和纵容蒋匪帮窜犯大陆。美国负责官员赖特之流公然叫嚣“将尽一切力量”来“帮助”蒋匪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最近被肯尼迪提名为美国海军部长的尼采,甚至扬言将用美国第七舰队阻挠我国解放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尔特前几天又到了台湾,同蒋匪帮头目进行“会谈”,“重新研究台湾海峡的目前局势”和讨论今后的美蒋“军事互助合作问题”。大量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一心要继续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把它作为侵略中国的重要基地。在美国的怂恿和支持下,蒋匪帮对中国大陆进行的武装骚扰和间谍破坏活动越来越猖獗。
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全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美国的军事将领在东南亚和东北亚各地到处奔走;美国侵略军队在南朝鲜、台湾等地连续举行军事演习;五角大楼力谋把核飞机和核潜艇进驻日本,加强以日本为中心的远东核战争部署。美国不遗余力地加强对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镇压,加强对印度的军事控制,加紧干涉老挝,插足马来西亚。美帝国主义还力图实现它所谓“遏制中国”的政策,建立一个针对中国的包围圈。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战争部署,继续加剧着亚洲的紧张局势,构成对中国安全的严重威胁,并且也构成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这一次美制蒋匪帮的U—2间谍飞机悍然窜入我国华东地区,显然是美国最近在远东加紧进行战争准备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是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
在美国间谍飞机被击落后,美国政府赶忙出来赖账,说什么这架间谍飞机“不是属于美国所有”。但是,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狡赖,是毫无用处的。谁都知道,蒋匪帮的U—2飞机是由美国制造、供应和直接指挥的;他们所搜集得来的情报,是提供给美帝国主义的。美帝国主义怎么能够洗刷它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和侵略的罪责呢?
去年九月,美国U—2间谍飞机侵犯我国被击落后,我国政府在声明中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只要美国还占领着我国领土台湾,我国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远东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就不能消除。这次U—2飞机事件,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真理。为了中国的安全,为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美国的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滚出去,必须从日本、南朝鲜、南越、老挝、泰国、菲律宾滚出去,必须从它所侵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蒋介石匪帮死心塌地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为美帝国主义火中取栗,与祖国人民为敌,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抛弃了它的忠实走狗李承晚,最近又在南越制造军事政变,杀掉吴庭艳兄弟。这就是蒋介石集团和一切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前车之鉴。我们奉劝蒋匪帮官兵:你们的唯一光明出路,就是拒绝为美帝国主义卖命,给蒋匪帮殉葬;弃暗投明,投归祖国怀抱,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中国层出不穷的挑衅和侵略活动,不断提醒人们:在国际范围的阶级斗争正在激烈地进行。一切反动阶级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的挣扎,猖狂地使用反革命的两手策略来挽救自己的失败。肯尼迪政府一方面疯狂地扩军备战,另一方面狡猾地推行所谓“和平战略”,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扑灭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不能不引起全中国人民的警惕。面对着这样一个凶恶的敌人,我们必须认真对付,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团结,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保卫祖国,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