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古巴体育代表团长、日本小企业代表团成员、瑞典商会代表团长谈访华观感
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电 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古巴体育代表团团长赫苏斯·贝坦科尔特四日在《革命报》上发表文章谈访华观感,谈到中国体育事业的成就以及古巴和中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贝坦科尔特在文章中说,“中国是一个拥有英雄的人民和高度革命觉悟的伟大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这种体育活动在中、小学里有它的基础。”
贝坦科尔特说,中国的广泛培养体育运动骨干的政策引起他的极大的注意。由体育学院培养的师资不仅完全掌握了最先进的体育技巧,并且在政治上得到了锻炼,以便担负起建设新社会的巨大任务。
贝坦科尔特在回忆他在中国各地访问的见闻时说,“我们在访问北京、上海、杭州和广州时,亲眼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十四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尽管它连续三年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他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联系。中国的人民、政府和党对我国革命和我们的斗争的友好和支援的感情是深厚的和牢不可破的。”
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经济学人》周刊在十一月十一日一期上登载了日本小企业同友会代表团的三位成员的访华观感。他们一致热情赞扬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代表团团长户井浩二郎说,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团结一致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景象是令人感动的和难以形容的伟大。
他说,中国的生产力正在蓬勃发展,工人对他们当家作主的国家感到自豪。
户井浩二郎还说,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充满着真正的友情。
代表团团员茂木健二谈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时强调说,尽管有历史上遗留的困难和其他困难,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实现了奇迹。他说:“建设速度远比我们认为的快得多。我们去北京的时候,期待会发现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不平衡,但是我们在中国的经济中没有看到任何苦难或不平衡的现象。”
茂木健二还说,作为工程师,他发现中国的工业工艺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代表团秘书长牧野朝彦还强调同中国扩大贸易。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八日电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主席拉格纳·索德伯格说:“中国的进展令人吃惊”。
索德伯格最近率领了一个瑞典商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回到斯德哥尔摩以后说:“这次访问的印象是令人难忘的;过去,我们不知道中国的工业情况。访问后,我们发现,中国经济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中国的进展非常惊人。
每个人都应该对中国的支付能力表示乐观”。
在谈到参观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的印象时,他说:“手工艺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非常好。”

贺龙副总理拜会苏班德里约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今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穆尔雅迪·佐约马托诺的陪同下拜会了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陪同贺龙副总理拜会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
拜会时印度尼西亚方面在座的有:负责政治事务的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库苏莫威达格多、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苏里约宗德罗等人。
宾主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陈副总理接见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中午接见以江口次作为首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南汉宸、许德珩、周鲠生、周而复、杨煜等。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十一月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以江口次作为首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图为陈毅副总理和江口次作团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陈副总理接见阿根廷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阿根廷著名眼科医师弗罗莱阿尔·卡尔瓦约,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钱信忠等。(附图片)
十一月九日,陈毅副总理接见阿根廷著名眼科医师弗罗莱阿尔·卡尔瓦约。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国党政妇青代表团
  到阿尔及利亚西部地区访问
我军事代表团参观阿军事学校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 应邀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活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妇女代表团和青年代表团在首都阿尔及尔进行友好访问以后,六日晚上到达西部地区的奥兰访问。
这些代表团到达奥兰时,受到了奥兰省省长塞图蒂、民族解放阵线奥兰省委员会总书记西·奥斯曼上校以及这个省其他领导人的欢迎。
中国这些代表团在去奥兰之前,曾访问了莫斯塔加内姆,受到了莫斯塔加内姆省长阿卜杜勒·拉蒂夫和其他领导人的热烈欢迎。
在穿过莫斯塔加内姆城的街道上,悬挂着许多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欢迎中国兄弟们!”“向中国人民致敬!”莫斯塔加内姆省政府大门上的横幅写着:“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七日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今天参观了在首都阿尔及尔以西约一百一十公里的地中海滨的舍尔舍耳军事学校。他们受到学校的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在学校校长杰贝利中校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武器陈列室、战术训练室、教室、食堂、电影院和宿舍。
在参观时,李志民上将对杰贝利中校说:“我们中国军事代表团到这里来是学习你们的经验的。”杰贝利回答说:“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应该向中国学习,因为毛泽东思想具有像一座书库一样丰富的内容。”
六日,代表团参观了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的一个中央物资机构(兵工厂)。国防部军用物资司司长布贾达上尉一再感谢中国人民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最困难的战争年代向他们提供了援助。他说:“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李志民上将回答时强调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

挪威一经济学家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挪威经济学家西古尔·莫登生,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坦噶尼喀劳联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坦噶尼喀劳工联合会副总书记鲁韦加西拉今天由昆明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坦噶尼喀劳联代表团团员三人已先期到京。

包尔汉电唁朱安达逝世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电报说,惊悉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阁下不幸病逝,谨向贵国政府及朱安达部长阁下家属致以深切的哀悼。

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
  本报评论员
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等六十三个政党团体十一月七日在东京联合举行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反对‘遏制中国’、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全国大会”。大会通过的决议庄严地宣布坚决反对美国“遏制中国”,并且要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尽速恢复日中邦交而奋斗。这次大会再一次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誓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斗争到底的决心,表明了日本人民为加强和发展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而斗争的坚决意志。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的所谓“遏制中国”政策,是它妄想独霸全球的反革命
“总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它在亚洲和全世界推行的侵略和战争部署的一个环节。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在“遏制中国”的黑旗下,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周围建立了庞大的侵略性军事基地网,并竭力搜罗和扶植各国反动派,作为它的侵略工具。尤其是在日本,美帝国主义借口“遏制中国”,利用它强加给日本人民的美日“安全条约”,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对冲绳和日本本土实行核武装,要把日本变成它准备核战争的基地,并且企图通过“日韩会谈”拼凑侵略的“东北亚军事联盟”。这一切说明,美国推行的所谓“遏制中国”的政策,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疯狂敌视,而且也严重地侵犯了日本等亚洲其他国家的独立主权,危害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这次日本全国大会通过的决议,在坚决反对美国“遏制中国”阴谋的响亮口号下,强调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飞机进驻日本,要求撤销一切美军基地、停止“日韩会谈”。显然,日本人民把反对美国“遏制中国”政策的斗争同整个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并且作为反对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斗争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进行。日本人民的这一斗争,将对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重大的贡献。
发展中日人民友好和恢复中日两国邦交,一直是日本人民的殷切愿望和强烈的要求。全国大会在给日本人民的呼吁书中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阴谋,并致力于发展日中友好运动。这是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亚洲和平利益的正义行动,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美帝国主义企图阻挠和破坏中日人民友好事业的卑劣行径,注定要遭到可耻的破产。
日本人民善于识破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面手法,并且针锋相对地向美帝国主义的每一个侵略和战争部署展开卓有成效的斗争。日本人民无愧为世界人民反帝战线上的一支光荣队伍。日本人民开展反对美国“遏制中国”阴谋的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我们谨向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深信,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将会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
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以下简称双方渔协)各自委派的代表团根据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为了合理地利用黄海、东海渔场,保护渔业资源和避免双方渔船作业时的纠纷,以增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合作,经过协商,达成协议如下:
第一条
本协定的适用海域(以下简称协定海域)是北纬三十九度四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九分十二秒之点,北纬三十七度二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三分之点,北纬三十六度四十八分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四分三十秒之点,北纬三十五度十一分、东经一百二十度三十八分之点,北纬三十度四十四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二十五分之点,北纬二十九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五分之点,北纬二十七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分之点,北纬二十七度、东经一百二十一度十分之点顺次连结线以东、北纬二十七度以北黄海、东海的公海。
第二条
1.双方渔协就协定海域内的六个渔区,分别在一定期间内,规定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包括双船拖网渔轮和单船拖网渔轮,以下同)实际从事捕鱼的最高船数。办法见附件一。
2.本条规定并不限制在协定海域内的航行。
第三条
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为谋求机船拖网渔轮间和机船拖网渔轮与他种渔船间在海上的安全生产,维持正常秩序,应遵守附件二的规定。
第四条
1.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如果遭遇海难和其他不可抗拒的灾害或者船员负重伤或患急病,有必要紧急避难或者需要救助时,双方渔协和在渔场上的渔轮应尽力地予以协助和救助。
2.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因紧急事故需驶至对方港口寄泊时,应遵守附件三的规定。
第五条
双方渔协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和发展双方渔业生产,愿意交换有关渔业调查研究和技术改进的资料,并进行水产科学技术人员的交流。办法见附件四。
第六条
1.一方船舶发现对方机船拖网渔轮有违反第二条的规定的行为时,应通过本方渔协通知对方渔协处理。接到通知的一方渔协应进行迅速、有效、适当的处理,并把处理结果通知对方渔协。
2.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间,或者机船拖网渔轮和他种渔船间发生纠纷时,应尽可能地在现场协商解决。如果在现场解决有困难时,应各自报告本方渔协,由双方渔协查明实际情况,予以协商解决。
3.一方机船拖网渔轮违反了第三条的规定而使对方机船拖网渔轮或者他种渔船遭受损害时,双方渔船应各自报告本方渔协,经双方渔协查明实际情况后,予以协商处理。
第七条
本协定的附件和协定本文具有同等效力。
第八条
本协定由双方渔协负责执行。
第九条
双方渔协应努力促请本国政府迅速地为解决中日渔业问题举行谈判,以期签订中日两国渔业协定。
第十条
1.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第四十五天开始生效。
2.双方自签字之日起,在三十天内完成必要的手续和准备工作,并互相通知。
第十一条
本协定的有效期限,自生效之日起,以两年为期。
本协定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日两种文字书就,两种文字的条文具有同等效力。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煜
副团长 萧鹏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 江口次作
  (编者注:协定附件在明日本报发表)

中国和日本五个团体共同声明
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经过友好的会谈,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从新签订了有关黄海、东海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
这个协定是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新的高涨和发展的情况下签订的,它对促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进一步的友好合作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
自从一九五八年六月旧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失效以来,中日两国渔业界为了在黄海、东海进行和平友好的作业,都各自作了许多努力,在这期间,黄海、东海作业现场上也曾出现过双方渔业工人在遭遇海难时互相救助的英勇而友好的行动。
一九五九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祝典礼的日本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又和中国有关团体发表了一项共同声明,根据这一共同声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两团体制定了有关两国渔轮的紧急避难问题的具体规定并予以执行。在两国渔业界无协定状态的期间内,两团体对有关紧急避难的一切业务和防止事故的发生以及解决已经发生的事故等方面都做了最大的努力,不仅如此,而且还组织中日两国渔业工人相互进行访问,对加深两国渔业界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对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在这期间所作的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表示感谢和敬意。两国渔业协会还希望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继续给予援助和协助。
参加共同声明的有关团体(以下称有关团体)确认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于一九五九年签订的有关紧急避难的协议,在新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生效的同时即行废除。
有关团体深信:这次签订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不但将保证两国渔民在黄海、东海的和平、安全的作业,避免作业中的纠纷,向两国渔业工人在防止海上灾难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有助于保护黄海、东海的渔业资源,将使中日两国渔业界的科学技术交流和人员来往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它对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亲善,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也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一致相信这次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和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签订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一定会得到圆满的实施,并愿尽最大的努力予以协助。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
周而复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
宫崎世民中国渔业协会会长 杨煜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 江口次作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于北京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致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的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指示,特向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通知下述事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沿海一带的海域内,为了国防安全和军事需要,规定:
(一)从北纬三十九度四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九分十二秒至北纬三十七度二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三分两点连线以西的海域为军事警戒区。日本渔船未经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允许不准驶入。
(二)从北纬三十一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至北纬三十度五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至北纬三十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至北纬二十九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三十分至北纬二十九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五点连线以内的海域为军事禁航区。在这个区内,禁止日本渔船驶入。
二、从北纬二十七度以南,中国大陆沿岸迤东,包括台湾周围在内的海域,目前尚处于军事作战行动的状态下,为此特劝告日本渔轮不要进入这一海域捕鱼,否则,其所发生的一切后果由渔轮自负责任。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保护中国的沿海渔业资源,规定从北起北纬三十七度二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三分至北纬三十六度四十八分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四分三十秒至北纬三十五度十一分、东经一百二十度三十八分至北纬三十度四十四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二十五分至北纬二十九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五分至北纬二十七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分至北纬二十七度、东经一百二十一度十分七点连线以西的海域为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在这个海域内禁止中国机船拖网渔轮捕鱼。同时,日本机船拖网渔轮也不得进入这个海域内捕鱼。
据此,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提请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对上述通知予以最充分的注意,促使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日本一切渔轮遵守上述规定。
此致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江口次作团长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煜
副团长 萧鹏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致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的信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对于贵方当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在北京签订“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时,送交我方的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的来信,答复如下:
一、对于下列三个军事区,我代表团认为贵国政府的措施是适用于不分国籍的所有船只并非仅以日本渔船为对象的。在这样的理解下:
1.关于北纬三十九度四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九分十二秒之点,北纬三十七度二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三分之点连结线以西的军事警戒区,如无贵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许可,日本渔船不进入该区。
2.北纬三十一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之点,北纬三十度五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北纬三十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北纬二十九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三十分之点,北纬二十九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之点,五点连线所形成的军事禁航区,日本渔船不进入该区。
3.关于北纬二十七度以南的军事作战区,我方了解到贵代表团劝告的精神,通知所有日本渔船并加以贯彻。
二、对于贵国政府为了保护中国沿海的资源的北纬三十七度二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三分之点,北纬三十六度四十八分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四分三十秒之点,北纬三十五度十一分、东经一百二十度三十八分之点,北纬三十度四十四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二十五分之点,北纬二十九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五分之点,北纬二十七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分之点,北纬二十七度、东经一百二十一度十分之点,七点连线以西的机船拖网渔业禁渔区,我代表团虽然认为一国的国内法不能在公海直接束缚其他国家人民,但注意到贵国政府设定机船拖网渔业禁渔区的精神,保证自主地制止日本机船拖网渔轮在该禁渔区作业。
我代表团根据贵代表团的劝告,所以表明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日中双方渔船在黄海、东海渔场的和平共处和增进日中友好关系。
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煜先生
副团长 萧鹏先生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 江口次作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在北京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致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的备忘录
在黄海中部,以北纬三十四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北纬三十四度、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之点,北纬三十三度、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之点,北纬三十三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连结线的海域内为小黄鱼密集场所。每年十月、十一月和翌年一月、二月四个月期间,中国和日本都有大批渔轮在这个渔场作业。为了保护该海域的渔业资源,为了避免渔船作业时的纠纷,我方希望贵方代表团采取适当措施,防止贵方渔轮在上述渔场排挤中国渔轮情事的发生,并通告贵方渔轮船员切实遵守此次中日双方民间渔业团体签定的协定附件二“关于维持渔船作业秩序的规定”,以期增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和合作。
此致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江口次作团长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煜
副团长 萧鹏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致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的备忘录
在黄海中部,以北纬三十四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北纬三十四度、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之点,北纬三十三度、东经一百二十四度之点,北纬三十三度、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之点连结线的海域内为小黄鱼密集场所。每年十月、十一月和翌年一月、二月四个月期间,日本和中国都有大批渔船在这个渔场作业。
日本代表团特此表明,我代表团从促进日中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合作的立场出发,注意到了贵代表团就日中双方渔轮在该海域的作业问题致我方的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备忘录的精神。为了避免发生我方渔轮在上述海域排斥贵方渔轮的情况,我方将进行适当的指导,并且将为使我方渔轮的船员切实遵守协定附件二“关于维持渔船作业秩序的规定”而努力。
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 杨煜先生
副团长 萧鹏先生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 江口次作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