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
  欢呼军民协力保卫祖国的胜利
  谴责美帝指使蒋匪窜犯的阴谋
  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今天发表谈话,她说,十一月一日又一架美制蒋匪帮U—2间谍飞机被我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击落。在最近几个月内,我沿海军民又全部、彻底、干净地歼灭了九股美蒋武装特务。这是我国人民打击美国侵略者和蒋匪帮的又一重大胜利。捷报传来,全国人民感到无比兴奋,我们代表全国妇女向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在保卫祖国岗位上的广大军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李德全说,U—2间谍飞机一再侵犯我大陆上空和蒋匪特务不断骚扰我沿海地区,是美帝国主义加紧对我国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的又一铁证,是对我国人民的又一严重的挑衅。我们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罪恶活动,并严重警告美蒋反动派:在我强大的团结一致的军民的伟大力量面前,你们的阴谋是无法得逞的。
李德全还说,我们中国妇女和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一定要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增强国防力量,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给予来犯的侵略者以迎头痛击,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争取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更大的胜利。
共青团中央书记胡克实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今天发表谈话,他说,全中国的共青团员和全体青年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欢呼又一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间谍飞机的重大胜利,并向日夜警惕地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空的英雄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胡克实指出,这一事件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是全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披着“和平袈裟”的肯尼迪政府并没有、也决不会放下屠刀,而是加紧侵略战争的准备。对此,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
胡克实说,这一胜利也再次证明: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坚强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可战胜的。我们要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和青年是不可侮的,入侵者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严厉制裁!
胡克实表示:在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和培养下的共青团员和全国青年,决心继承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伟大祖国的光荣传统,响应“全民皆兵”的号召,积极学习军事技术,使自己成为文武双全的战士,为给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进犯以毁灭性打击,为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青联主席刘西元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今天发表谈话,他说,美国政府指使U—2飞机再次窜扰我华东地区上空进行间谍活动,全中国青年对此表示无比的愤怒,并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刘西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这一严重事件的直接指使者,尽管肯尼迪政府百般狡赖妄图推卸罪责,但这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全世界都知道驻扎在台湾的U—2飞机全部是由美国控制,直接为美国搜集中国军事情报的。美制蒋匪帮U—2飞机再次窜扰我大陆上空以及最近九股美蒋武装特务对我沿海地区的骚扰,表明美国正加紧对中国的战争部署和侵略活动。这绝不是孤立的事件。这同美帝国主义蓄意在亚洲和全世界制造紧张局势的勾当是分不开的。肯尼迪政府口口声声说要和平是假的,日日夜夜在干着侵略和准备新战争的罪恶活动是真的。对于这样一个狡猾凶恶的敌人,中国青年和全世界青年不能不保持百倍的警惕。
刘西元说,中国青年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庆贺我空军部队击落U—2飞机和我沿海军民歼灭九股美蒋武装特务的重大胜利。中国青年一定要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努力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匪帮,为支援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到底!
学联副主席徐葵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徐葵今日发表谈话指出,全中国学生都以极其兴奋的心情热烈祝贺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一次击落窜扰我大陆上空的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我们向伟大祖国领空捍卫者——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致以崇高的敬礼,并热烈祝愿他们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徐葵说,美帝国主义再次主使U—2飞机窜扰我大陆上空,不仅是对我国的侵犯,也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挑衅。这个事实再一次揭穿了肯尼迪政府伪装和平的假面具,再一次有力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最狡猾的敌人。
徐葵说,在党和毛主席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学生,完全看清楚了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质。全中国学生决心努力学好本领,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积极参加民兵训练,更好地为实现祖国的国防现代化作出贡献。
民进副主席王绍鏊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今天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重大胜利发表谈话。他说,这是我国人民给予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听到这个消息感到无比的兴奋,我们热烈欢呼这一重大胜利,并且向捍卫我们伟大祖国领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王绍鏊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又以为有机可乘,得意忘形。他们不仅派了间谍飞机窜扰我大陆上空,进行间谍活动,而且还多次派遣武装特务对我沿海地区进行破坏骚扰。这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我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但是,在我们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军队面前,任何反动派的阴谋都是不能得逞的。
王绍鏊说,事实证明,“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逻辑。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决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坚决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学习,提高觉悟,加强改造,做好工作,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祖国贡献全部力量。
农工民主党主席团主席季方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团主席季方今天发表谈话。他说,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一架,被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这是中国人民给予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匪帮的又一次沉重的打击。我们热烈地欢呼这一重大的胜利,我们谨向具有高度警惕和高度技术的、英勇保卫祖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敬意。
季方说,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的再次被击落,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是对我国进行窜扰破坏活动的元凶,同时,也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蒋介石匪帮出卖祖国民族利益,为美国主子效劳的严重罪行。事实活生生地表明,美蒋反动派是绝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的,它们绝不会改变反动的阶级本质,总是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罪恶活动。但是,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是注定要失败的。
季方还说,我们全国人民在英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的大道奋勇前进。尽管国内外各种各样的敌人,总是妄想螳臂当车,阻挠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其结果都如这次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的被击落一样,在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下踏得粉碎。我们的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将永远胜利!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致公党主席陈其尤发表谈话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今天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次击落来犯的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伟大胜利。他说,这一伟大的胜利,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显示了我们国防力量的无比坚强。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向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高度政治觉悟和警惕性、有高超的战术技术和杀敌本领的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陈其尤说,美帝国主义再次主使蒋匪派遣U—2飞机窜犯我大陆上空,是和美蒋武装特务加紧骚扰我沿海地区相配合的,是和美帝国主义加紧支持印度反动派猖狂反华相配合的,也是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对于美帝国主义日益猖獗的明目张胆的侵犯和蒋介石匪帮死心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出卖祖国民族利益的罪行,我和全国人民一样,感到无比的愤慨!
他说,我们再一次警告美帝国主义,任何敌视中国人民的破坏阴谋活动,都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其尤说,我们还要警告台湾蒋介石匪帮,窜扰大陆的各种型号的美制飞机,都已一一被击落,进犯大陆的武装特务,都已一一落网。死心为美帝国主义当走狗,不是终归要被人民消灭,也只会落得像南越吴庭艳卖国集团那样在美国主子要换马时被宰掉的下场。

柬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柬埔寨完全独立十周年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应邀出席
金宋临时代办陈毅副总理讲话,祝中柬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宋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周年。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陈毅、李先念副总理,黄炎培、林枫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招待会。金宋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热烈祝贺中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在有五百多位中国和各国来宾出席的招待会上,金宋临时代办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对来宾们的光临表示欢迎和谢意。金宋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说,柬埔寨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九日宣布完全独立以后,“经过了几年的斗争,重又取得了现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社会上的稳定状态。这个状态的获得必须归功于一位伟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无私和自我牺牲一切的崇高榜样。”
他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一九五五年参加了万隆会议以后,他宣布柬埔寨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此后,他又表达了人民的愿望,向全世界明确地宣布我们在对外政策方面奉行现在的中立政策。
临时代办在谈到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时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数次访问中国,特别是在今年二月间的访问以后,这种友好关系空前巩固地建立起来了。他说,“今年五月间,我国接待了刘少奇主席的正式回访,在我国历史上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其意义是众所周知的。”
临时代办最后说,“我们很高兴地指出,在我们为生存而斗争的最困难时刻,中国始终给我们强有力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向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亲戚般的柬埔寨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陈毅副总理赞扬说,十年来,柬埔寨王国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领导下,为争取祖国繁荣富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我们表示衷心钦佩。
他说,“几年来,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柬埔寨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利用他们在东南亚的仆从,侵犯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对这种挑衅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陈毅副总理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这种不畏强暴、反对外来干涉和挑衅的严正立场和正义斗争,不仅捍卫了柬埔寨的民族利益,而且捍卫了东南亚地区和平的利益。”
陈毅副总理说,“在争取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样重大的问题上,柬埔寨王国政府能够从全人类长远的真正的和平利益出发,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和态度。这一点是特别值得推崇的。”
陈毅副总理热情地赞扬了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他强调说,“柬埔寨的朋友们完全可以相信,在柬埔寨人民坚持和平中立、反对外来侵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在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全中国人民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金宋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来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柬埔寨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柬友好协会副会长张茜,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在北京学习的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人大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派陈毅外长为签订中国和阿富汗边界条约的全权代表,批准设立中国农业银行
新华社九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百零六次会议今天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并通过决议决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为签订这个条约的全权代表,条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会议通过决议,批准设立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在京签字
中日五团体签署共同声明,对双方签订渔业协定表示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今天中午在北京签订。
中国和日本五个团体同时签署了一项共同声明。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日民间渔业协定,是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新的发展情况下签订的。中国渔业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根据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为了合理地利用黄海、东海渔场,保护渔业资源和避免双方渔船作业时的纠纷,以增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合作,经过协商,在协定中作出了各项详细而具体的规定。
参加共同声明的有关团体在共同声明中对中日双方新签订的民间渔业协定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指出,这个协定对促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进一步友好合作和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关团体在共同声明中确认,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在一九五九年签订的有关两国渔轮紧急避难的协议,在新的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生效的同时即行废除。有关团体并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中日民间渔业协定得到圆满的实施。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煜、副团长萧鹏,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江口次作,代表双方在渔业协定上签字。
代表双方在共同声明上签字的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中日友协副会长周而复,中国渔业协会会长杨煜,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团长江口次作。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我国各方面人士廖承志、许德珩、南汉宸、袁也烈、周鲠生、赵安博、萧方洲、孙平化、王晓云、萧向前等。
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全体团员,日本工业展览团成员,日本冈山市和平友好代表团成员,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中国渔业协会、对外文化协会和中日友协联合举行宴会,欢送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并庆祝中日民间渔业协定的签订。

刘主席周总理电贺苏加诺总统
祝新兴力量运动会胜利成功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以及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热烈祝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雅加达苏加诺总统并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值此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召开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始人——总统阁下和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新兴国家的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国际体育事务的操纵和垄断的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我们深信,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行将为发展新兴国家的体育事业,为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
总统阁下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所表现的坚定精神和卓越贡献,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赞扬和尊敬。
祝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成功和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九日

首届新运会今日在雅加达隆重开幕
苏加诺总统接见各国体育代表团和艺术家
新华社雅加达九日电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将于十日下午在雅加达隆重开幕。开幕仪式将在可容纳十万人的朋加诺运动场的主体运动场内举行。
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始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将出席开幕仪式。他将在仪式上宣布历史上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正式开幕,并且发表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元帅应邀将参加开幕仪式。
由苏加诺总统授予的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会旗,将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在主体运动场上升起。同时,将升起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各国国旗。
在鸣放礼炮后,高举火炬的运动员将进入运动场,在火炬台上点起火来。随后,将由四千名男女青年组成的合唱团唱新兴力量运动会颂歌。
参加新运会的数千名运动员将面对主席台宣誓,表示要以忠诚的体育精神和新兴力量国家间的伟大的友好团结的精神参加新运会的竞赛。
开幕仪式结束后,将举行盛大的团体操表演。
这届运动会的各项体育竞赛将从十一日陆续开始。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据新兴力量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宣布,迄今为止,已经有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将在十日开幕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
今天又有十一个国家的代表团先后到达雅加达。
已经到达雅加达的,计有下列各国和地区的代表团和代表团的部分成员: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根廷、巴西、缅甸(观察员)、柬埔寨、锡兰、智利、中国、古巴、多米尼加、芬兰、法国、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意大利、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马里、墨西哥、摩洛哥、荷兰、巴基斯坦、加沙巴勒斯坦、菲律宾、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索马里、苏联、叙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乌拉圭、越南民主共和国、南斯拉夫。
新华社雅加达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已经到达这里的各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团团长和全体运动员以及参加新运会期间的文艺表演的艺术家。接见以后,在苏加诺总统的参加下,各国运动员和艺术家举行了盛大的联欢。
苏加诺总统是在总统府独立宫和国家宫之间的花园内接见各国来宾的。在绿荫复盖、四周长满热带花木的草坪上,苏加诺总统同各国体育代表团团长一一亲切握手,并且绕草坪一周,同各国运动员和艺术家见面,到会者纷纷热烈鼓掌,向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者苏加诺总统致敬。
今天,总统府花园内洋溢着浓郁的各国人民团结友谊的气氛。印度尼西亚以及来自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数千名运动员和艺术家,参加了这次友谊大联欢。有着各种肤色和操着不同语言的运动员和艺术家,在草坪上围坐成几十个圈子。他们手挽着手,亲切地促膝交谈,互相签名、赠送礼品,一起合影留念。他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为第一届新运会即将开幕而欢呼。
花园的中心是一个临时的舞台。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家在这里向苏加诺总统和各国来宾表演歌舞。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苏联、索马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菲律宾、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阿根廷、中国等国的艺术家和运动员,也表演了歌唱、舞蹈和杂技节目。每一个节目都激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欢笑声。苏加诺总统欣赏了每一个节目,不时为表演者打着拍子。中国、朝鲜、越南、日本等国的运动员和艺术家还演唱了印度尼西亚的革命歌曲和民歌,这些演唱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的女歌唱家也唱了朝鲜、日本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歌曲,她们的歌声刚停,朝鲜、日本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便在掌声和乐声中跑上舞台和演唱者握手拥抱。各国朋友的交往谱成了一支动人的友谊之歌。
今天同各国来宾一起联欢的,还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苏普拉约基少将,总统府新运会办公室主任、体育部长马拉迪,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艾地,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穆萨林,以及其它各部部长,高级军政官员等。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这次联欢会。

专栏:社论

欢呼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胜利开幕
举世瞩目的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今天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首都雅加达隆重开幕了。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各地的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千多名男女运动员,云集在雅加达的朋加诺运动场上,展开友谊的体育竞赛。这是国际体育史上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辉煌的创举,是各国人民团结和友谊的盛会,是世界人民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次大示威。中国人民同印度尼西亚人民一道,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为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召开而欢呼。我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发出贺电,对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运动会取得巨大的成就。
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是各国人民在同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严重斗争中诞生的。自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提出召开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以后,新运会就受到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恶意诽谤、攻击和破坏。特别是操纵和把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帝国主义分子,一方面对新运会的发起国印度尼西亚进行百般威胁;另一方面又指使国际奥委会所属的一些体育组织,如田径、举重、游泳、足球等联合会,胁迫其会员国不得参加新运会。但是,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破坏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终于粉碎了帝国主义制造的重重障碍,在雅加达胜利开幕了。这不仅是世界上新兴国家体育事业的一个伟大胜利,而且也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一次重大胜利。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高涨,是当代世界的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出现了几十个民族独立国家。一九五五年召开的万隆会议的精神,集中地反映了新兴国家人民要求彻底摆脱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桎梏、加强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以及独立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强烈愿望。无疑地,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举行,发扬了万隆会议的精神,体现了这一股不可遏止的历史潮流。在国际舞台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不顾时代潮流,仍然妄想继续称霸称王,蹂躏各国人民独立发展的神圣权利。但是,这种任凭帝国主义飞扬跋扈、为所欲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同样,在国际体育事业的领域内,帝国主义仍然妄图继续操纵一切、垄断一切。他们蛮横地把持了国际体育组织奥林匹克委员会,践踏了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真正精神,把国际奥林匹克体育组织变成帝国主义干涉别国主权和歧视新兴国家的工具。现在,新兴力量运动会冲破了帝国主义对国际体育事业的垄断,以战斗的姿态出现在国际生活中,这将为国际体育事业开创一个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新局面。这个局面,对新兴国家人民独立发展自己的体育事业,对各国人民通过文化体育方面的活动增进他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对保卫世界和平,都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应该着重提到的是,作为新运会的倡议者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作为东道主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进行了巨大的努力。他们为新运会的诞生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将光荣地载入国际体育事业和各国人民友谊的史册。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勇敢地顶住了来自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方面的压力,为召开第一届新运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坚定的正义立场,赢得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操纵和把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帝国主义分子,一再在所谓“体育不应该过问政治”的虚伪幌子下竭力诋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其他新兴国家政府为积极召开新运会而采取的正义立场。他们的这种幌子是不难被戳破的。实际上,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在国际体育事业中正是在玩弄政治。不过,他们所玩弄的是不折不扣的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政治。他们利用国际体育组织对新运会进行抵制和破坏,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罪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布伦戴奇曾公开叫嚷,谁要参加雅加达的新运会,谁就要遭到奥委会“除名处分”。请看,这个混入国际体育队伍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是多么嚣张、多么霸道。但是,事实已经证明,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胜利召开,已使这些帝国主义分子处于无可奈何的地位。他们妄想破坏新运会的可耻行径,只能又一次暴露他们在国际体育事业中为帝国主义政治服务的丑恶面目。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新兴力量运动会一开始就表示热烈的支持和响应。中国政府派遣了由中国优秀的运动员组成的国家体育代表团去参加雅加达的新运会。中国男女运动员们将要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以及其它地区的运动员们,在友谊的竞技中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以便共同提高体育水平。新运会不仅将促进新兴国家体育事业的共同高涨,而且也将为国际体育生活带来新的体育道德和体育风格。我们深信,在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光辉照耀下,世界新兴国家的体育事业将进一步繁荣,人民体质将进一步增强。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世界上一切新生的、进步的事物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新兴力量运动会正是代表着国际体育事业中的这种朝气蓬勃的新生力量。它的火炬一经燃起,将永远不会熄灭。尽管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正在日夜地诅咒着新运会的失败,但是,它定将如旭日东升,发射出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