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副主席哈拉哈普谈访华观感
中国高举三面红旗战胜困难取得成就
加纳作家威廉斯说中国支持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祸害
墨西哥记者加兰驳斥所谓中国在中印边界进行扩张的诽谤
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最近连续刊载哈拉哈普写的访华观感的长文,盛赞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三面红旗引导下所取得的成就。哈拉哈普是《东星报》的副总编辑和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
文章说,中国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并坚持自力更生的原则,已经克服了巨大的自然灾害和苏联取消协议和合同以及撤走专家所造成的种种困难。
文章叙述了北京市场的繁荣景象之后指出,“这不仅仅是北京的景象。在中国各地都是那样。”
文章说,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就的是三面红旗的口号。
文章说,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并且确认人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因素。
文章说,“我参观过人民公社和水利工程。事实证明,总路线在很短的时期内取得了预期的结果。在许多地区,供水的困难已经克服,化学肥料已经广泛使用,结果,三年干旱所造成的后果已经消除。”
新华社香港电 加纳作家乔治·阿翁纳尔·威廉斯最近对香港记者谈他初次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中国人民对未来怀着巨大的希望,正是这种信心促使中国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威廉斯在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于九月十三日下午从广州到达香港。
他说,中国人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奴役、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中国站在正义的一边反对帝国主义的祸害。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解放战争,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剥削。”
在谈到中国对核武器的态度时,威廉斯说:“在中国,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对人的力量充满信心。他们正确地说,核武器是人制造的,只有人才能消灭核武器,核武器不能消灭人。我们必须满怀信心地生活。那些描绘核战争恐怖景象的人,已对人类丧失了信心。”
他强调指出,这是对待核武器最健全的态度。他说,所有的国家都关心禁止核武器,因此,禁止核武器是有关一切国家的事。“不能允许只是少数几个人来决定世界的命运”。
威廉斯说,他访问过中国的六个城市。“中国的食物充足。工业发展惊人。人民的生活水平比起解放前来提高得很快。中国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他们正在向前跃进。”
他指出:中国只有一个。说什么有两个中国,这完全是胡说八道。他最后说,要想孤立中国,这是极其幼稚的。把中国排除在外,蒙受损失的是西方自己。
新华社八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永久》周刊在第五三五期上刊登的维克托·里科·加兰写的一封信指出,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印度统治者“自称是被侵略的人,而他们却正是侵略者。”
加兰在这封信中驳斥了佩佩·阿拉梅达在这家周刊的前一期上就中印边界问题污蔑中国进行“扩张”的文章。信中说,“指责中国人‘追求扩张’无论如何至少是无视事实。”
这封信提醒阿拉梅达注意印度屈从美国政策的下列事实:印度同美国有一个训练飞行员和空军演习的联合计划;所谓“中立主义者”的尼赫鲁同意把印度一家广播电台变成美国之音的“转播站”。信中说,“正是美国之音卑鄙地日复一日地对古巴进行诽谤。”
信件说,印度统治者“一面大谈和平和谅解,在他们的虚伪言词下掩盖着他们背信弃义的行为,利用自己的修道士的威信自称为是被侵略的人,而他们却正是侵略者。”

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书
古巴再次发行十万册
 新华社哈瓦那电 由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领导的古巴政治出版社九月二十九日出版了毛泽东的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这次的发行量是十万册,已在古巴各书店开始出售。
在去年古巴国家印刷局曾经出版过这部著作,当时的发行量是五万册。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设宴
欢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杭州八日电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鲁克曼副议长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曹祥仁,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平夷等出席作陪。周建人省长和鲁克曼副议长在宴会上都讲了话。鲁克曼副议长说,我们代表团在访问中国的过程中,看到中国人民都在埋头苦干,辛勤愉快地劳动,这一切更加使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是高举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的。在这一点上,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有着令人愉快的共同点,正如苏加诺总统指出的,印度尼西亚热爱和平,更热爱独立。对于我们人民来说,没有比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更加光荣的任务了,因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给人民带来灾难和痛苦。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设宴
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陪同代表团前来昆明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出席了宴会。
刘明辉副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为非洲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云南省人民像全中国人民一样,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一向怀着深切的敬意。
阿马尔·乌兹加尼团长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这次来到中国访问,看到了中国人民把我们当成真正的朋友和革命者。我们相信,我们要共同地把革命斗争进行下去,为自由的胜利,为使各国人民摆脱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而斗争。我们的理想是伟大的,我们也有这样的意志,为人民服务,实现社会主义。最后,他举杯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的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刘明辉副省长和阿马尔·乌兹加尼团长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刘披云、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鲁瑞林少将、郭少川等各方面的负责人。
正在昆明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柯庆施宴请巴基斯坦参加我国庆观礼团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八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阿克达鲁丁·阿默德代理团长率领的巴基斯坦参加中国国庆观礼团。
柯庆施市长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巴基斯坦是我国的友好邻邦。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有着一两千年的历史。近年来,中巴两国先后签订了边界协定、贸易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从而把我们两国友好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相信,今后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往来,必将更加频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阿默德代理团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的发展,在田野、工厂、学校、街道上,我们看到的都是有坚强信心的人,他们正在以自己的愿望用自己的双手,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说,你们的发展前途,为亚洲、非洲人民带来了信心。
阿默德代理团长说,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不仅是亲密的邻邦,而且是亲密的朋友。我们深信,巴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以及陪同代表团来上海的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等。
贵宾们今天由程之平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市郊人民公社、钢铁厂和张庙工人住宅区,受到公社社员和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巴基斯坦参加中国国庆观礼团一行七人,在代理团长、巴基斯坦国会议员、伊斯兰民主集团书记阿克达鲁丁·阿默德率领下,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陪同,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受到上海市副市长、外交学会理事金仲华等人的热烈欢迎。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贵宾们到达上海后,游览了市区,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中巴签订一项新的换货协定
新华社卡拉奇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的一项新的换货协定九月三十日下午在卡拉奇签字。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刘恕和巴基斯坦商业部联合秘书奈克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在签字仪式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协定规定从巴基斯坦出口生黄麻以换取从中国进口价值七百四十六万卢比(巴基斯坦货币)的十万吨水泥。”
刘恕和奈克先后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互相祝贺两国之间签署了这项新的换货协定。他们在讲话中都强调指出,这项协定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答谢我国对巴水利工程师代表团的盛情接待
巴基斯坦大使和代表团长举行宴会
新华社八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少将和应邀来访的巴基斯坦水利工程师代表团团长阿巴斯,今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答谢中国方面对巴基斯坦水利工程师代表团的盛情接待。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包尔汉、刘澜波、张含英、钱正英、方石珊、张杰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阿巴斯团长、我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和罗查大使先后致词,热情祝愿中巴两国水利工程师的合作日益加强,祝愿两国友好关系和人民友谊不断发展。(附图片)
十月八日,巴基斯坦大使罗查和巴基斯坦水利工程师代表团团长阿巴斯举行宴会,谭震林副总理等出席。图为代表团团长阿巴斯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八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乌拉圭经济学家吉烈叶尔莫·本哈德和乌拉圭《前进报》记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薄一波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等。(附图片)
十月八日,薄一波副总理接见了乌拉圭经济学家吉烈叶尔莫·本哈德和乌拉圭《前进报》记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图为接见时情形。左起:爱德华多·加莱亚诺、薄一波、吉烈叶尔莫·本哈德。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中越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八日讯 由曹瑛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张致祥、屈武、孙晓村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等也到机场欢迎。

为中越两国友协代表团的互访
我驻越大使朱其文举行宴会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六日晚举行宴会,祝贺由曹瑛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胜利结束在越南的访问,祝贺由孙光阀率领的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胜利归来。
出席宴会的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阮文煊、邓泰梅、陈辉燎,外交部长春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副主任范鸿、刘贵琪,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越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朱其文、曹瑛、孙光阀、黄国越、春水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热烈颂扬中越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祝贺中越两国兄弟般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为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军事代表团访问瑞典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四日讯 以彭绍辉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瑞典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张宗逊上将、甘渭汉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阎揆要中将、来光祖海军少将,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等。瑞典驻华大使佩特里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作家和印度尼西亚作家座谈
据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邵荃麟,书记处书记严文井和部分中国作家,今天下午同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代表团团长巴苏基·里索博沃,副团长努沙南达,团员:克桑,安查斯玛拉和达尔米齐等,以及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歌舞团的部分作家:苏比里约·维·坤渣约,塞迪·阿汪,纳苏蒂温和女歌唱家蔡爱菲等举行了座谈会,就两国的文学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后,邵荃麟设宴招待了印度尼西亚客人,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歌舞团团长苏纳尔迪应邀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总统接见韩幽桐
新华社科纳克里六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五日和六日两次接见了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会理事韩幽桐,并且同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韩幽桐是在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席非洲地方法院与地方习惯法发展会议以后到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代表团是前来商谈和签订中朝两国一九六四年交换货物议定书的。
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贸易省副相桂应泰、方泰律,朝鲜贸易银行总裁李洧镇,贸易省第一局局长洪贤八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范如也到车站迎接。

我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访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总部
新华社雅加达七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今天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部作了礼节上的访问,并且向最近访问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致意。
艾地主席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其他负责同志接见了姚仲明大使。
他们在交谈中,谈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问题。姚仲明大使重申中国支持印度尼西亚反对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的斗争,支持印度尼西亚发起召开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艾地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且希望中国同其他与会国一起作出努力,使新兴力量运动会取得成功。
谈话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拜会古巴科学院院长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以徐光霄为首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今天拜会了古巴科学院院长希门尼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在座。
希门尼斯设午宴招待了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参观了古巴科学院。
最近几天,代表团在古巴参观了一些名胜古迹和文化教育机构,其中包括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故居、全国艺术学校和广播中心。

越南南方佛教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以释善豪法师为首的越南南方佛教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措、赵朴初、巨赞、噶喇藏等。
越南佛教代表团团长释智度法师等,也到机场欢迎。

我工业技术考察组到达阿尔及尔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的邀请,前来阿尔及利亚考察工业技术状况的中国专家小组今天下午到达阿尔及尔。
由贺志华率领的这个工业技术考察组一行九人在机场受到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工业化司司长莱辛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徐国英的欢迎。

招待参加日本工业展览会工作的中国各界人士
日本蕨座歌舞团举行盛大演出
新华社八日讯 日本蕨座歌舞团应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的邀请,今晚在北京举行盛大演出,招待参加日本工业展览会工作的中国各界人士。
应邀出席观赏演出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南汉宸,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李烛尘等有关方面人士。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副总裁铃木一雄、川濑一贯,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南汉宸、叶季壮、李烛尘登台向全体演员赠送了花篮,并合影留念。

柬埔寨乒乓球队在京作最后一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北京青年男子乒乓球队进行访问北京的最后一次友谊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五失利。
友谊比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才结束。

柬男子篮球队同北京队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北京男子篮球队进行访问北京的第二场友谊比赛。结果,北京队以八十五比六十二获胜。

我上海足球队在海防举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中国上海足球队六日下午在海防市同海防联队进行了访问越南的第三场友谊比赛,结果上海队以一比三失利。上半场海防联队以一比○领先。
上海足球队是在五日到海防市进行访问比赛的。有两万多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朝中友协代表团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 由韩秀东率领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国进行了一个月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平壤。
朝鲜内阁第一事务局局长崔载雨、文化省副相李昌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全炳哲、科学知识普及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黄凤九等到车站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大使馆文化参赞鲁明也到车站迎接。

印度尼西亚、加纳妇女代表团
离京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七人,其中有雅加达市长苏马诺的夫人、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第一副总书记卡尔蒂娜·古尔迪夫人、印度尼西亚民主妇女协会第二副主席卡蒂妮·拉佳沙夫人、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妇女联盟领导人之一哈蒂妮亚·哈蒂夫人和白尔蒂党妇女会中央常委拉比亚·贾米尔夫人;以娜·柯裘夫人为首的加纳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一批外宾离京回国
△由索马里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率领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七日乘机离京回国。
△以阿尔及利亚新闻委员会委员梅格拉乌伊·穆罕默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七日乘飞机离京取道昆明回国。
△由带川润一郎率领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后回国。
△新西兰北岛码头工会全国主席伊斯贝和新西兰奥克兰冷藏工会执行委员博恩,在北京参加了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后,六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十月八日,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举行首次访华演出。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观看了演出,并同艺术家们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十月八日,朱德委员长接见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左二)率领的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