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大干部社员紧张劳动争取明年夏季增产
祖国南北开始秋耕秋种
越冬粮食作物和油菜、绿肥的播种面积都将比去年扩大,同时考虑了棉花等经济作物的布局。在秋耕秋种中,国家对各地农村特别是河北、河南排涝种麦地区给了大力支援。
新华社八日讯 经过较充分的准备,北方正在播种越冬小麦,南方正在播种油菜和绿肥作物。根据各地的安排,越冬粮食作物(大麦、小麦、蚕豆、豌豆等)和油菜、绿肥的播种面积,都将比去年扩大。各地干部和社员正紧张劳动,为争取明年农业增产,打好第一仗。
黄河以北部分地区,人民公社的社员在秋分前后就已扶耧赶牛,投入了紧张的秋种工作,早播下的越冬小麦已经出土。现在,黄河南北两岸广大地区,已进入了大种冬麦的时候,广大社员正起早贪黑地加紧播种。
北方大部分地区,目前土地的墒情都比较好。各地公社生产队在秋种以前所准备的种子、肥料也较充分,因而播种进度较快,质量也好。河北省和河南省在八、九月份下雨过多,部分地区遭到洪涝灾害。两省为弥补灾害的损失,争取明年夏季增产,正抓紧时机播种,秋种面积都将比去年扩大。北京市郊区今年种麦时比较干旱,由于郊区灌溉面积有了发展,今年种麦面积仍比去年扩大很多。仅种在水浇地上的冬麦就达八十九万多亩,比去年扩大一倍多。
在安排越冬粮食作物面积的时候,各地都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精神,既考虑了争取明年夏季粮食增产的要求,又考虑了明年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的布局。一般是:在留足明年的棉田之后,适当扩大了一些秋种面积。河北、河南、安徽等省,越冬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扩大三千多万亩,其中正茬和早茬麦田较多,为明年夏收增产打下了基础。
各地秋种质量较好,也是争取明年增产的有利条件。陕西省的一千四百多万亩正茬麦田一般都伏耕过两遍。山西省许多公社还根据今年伏期较旱的情况,在伏耕后进行过耙耱保墒。早中茬麦田也做到了随秋收随秋耕。此外,今年各地的良种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施肥水平也有所提高。山西省一千四百多万亩冬麦,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播上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良种。
南方越冬粮食作物的播种工作还没有开始,长江流域各省已开始播种油菜和绿肥作物。油菜的主要产区四川、贵州和云南的种植面积都将比去年扩大,江苏、安徽、江西、湖南等省也将适当多种些油菜。绿肥的种植面积在南方各地将普遍扩大。
今年秋耕秋种,国家对各地农村特别是河北、河南排涝种麦的地区给了大力的支援。最近,国家调给河北、河南等省大批麦种和化肥;调给河南省防治麦田地下害虫的农药也比去年增加两倍多。各地国营拖拉机站也在秋种中积极为公社、生产队进行代耕,拖拉机秋耕的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
由于今年我国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生产有了进一步的增长,因而大大鼓舞了广大干部和社员搞好秋耕秋种、争取明年夏季增产的信心。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八日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冬麦播种工作全面展开。各族农民在今年小麦丰收的鼓舞下,生产热情很高,正加紧整地、浇水,力争适时种好冬麦。在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伊犁河谷广阔的田野上,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的数千台拖拉机,正日夜翻耕土地,抢墒播种。
今年,自治区冬麦播种计划面积比去年扩大,并且已经落实到生产队。自治区重点产粮区之一的昌吉回族自治州,今年冬麦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四分之一左右。今年小麦获得较大幅度增产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犁垦区和石河子垦区所属军垦农场,今年冬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三十左右。
自治区今年秋播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各地在播前都基本备足了麦种,大部分地区进行了种子精选工作。为了给冬麦地多施基肥,各地人民公社在积攒人畜粪肥的同时,还积极广开肥源,在地头沤制绿肥。以往对冬麦地没有施底肥习惯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今年也都给冬麦准备了大量底肥。(附图片)
河北定县小油村公社绳油村生产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在向秋耕地里送粪。 火 力摄

培养有觉悟有文化的农业劳动者
棋盘中学面向农村越办越好
几年来,这所学校利用设在农村的有利条件,结合生产实际,不断改进教学。一九六一年以来,九十四名毕业生中,绝大多数参加了农业生产,有二十多人担任了生产队长和会计的职务。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中学面向农村,不断改进教学,注意为农村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赞扬,成为全县办得最出色的中学之一。
棋盘中学是一九五八年办起来的一所设在农村里的初级中学。几年来,这个学校已为农村培养了一批适应农业需要的人才。从一九六一年起先后有九十四名学生毕业,其中绝大多数人都参加了农业生产。有二十多人现在担任着生产队队长和会计的职务。
棋盘中学面向农村办学的思想是逐步明确起来的。学校曾组织教师到各生产队访问了一百多个学生家长和社队干部,大多数家长都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读上几年书,能写会算,做个有文化的劳动者。基层干部也要求学校更快地为农村输送一批有用的人才。在访问中,他们发现许多农民都希望学校教给学生一些从事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必要知识和技能。通过调查访问,教师们的思想更加明确了,大家一致认为,按照党所提出的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设在农村的中学,应该利用农村的有利条件,紧密结合生产实际,为农村培养劳动和技术后备力量。除了升学之外,也应该把学生在毕业后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能力如何,作为衡量学校办得好坏的一项标准。
办学方向明确以后,学校立即着手改进教学,加强农业生产知识的教学。学校除按全日制中学的教学要求,开设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和政治等课程外,还增设了农业常识、农村应用文、珠算、簿记和写字课,让学生既学习到各种常用的农业技术知识,又会写农村常用的公文书信和对联,掌握珠算的各种计算方法和会计知识。
有关农业知识方面的各种教材都是教师们深入农村调查访问后编写的。担任簿记课的教师访问了棋盘公社七个生产队的有经验的会计,编写了簿记教材。学习期间,这个教师还带领学生和附近十五个生产队的会计建立联系,一边见习会计业务,一边协助生产队建立账务制度。担任农业常识课的教师去农村收集了有关一年二十四个节气的几十首农谚,访问了有经验的农民,并且在校内开辟了生物实验园地,大大丰富了教学内容。各科教师还分别和老农、家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技术员建立固定的联系,经常邀请他们来校听课,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学校还经常利用假日,组织学生参加生产队的生产劳动、清理账务等活动。
在改进教学的同时,学校还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成为可靠的接班人。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学习党的有关农业的方针政策,请革命长辈和劳动模范作报告,介绍邢燕子、徐建春等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的典型事例,帮助他们树立以农业为荣、以艰苦为荣的思想作风。最近,学校组织学生到附近生产队里去调查地主发家史,访问过去受苦最深的贫雇农,参加贫农诉苦会,听老一辈农民讲述过去的血泪史,使学生们懂得过去的苦,想到今日的甜,激发了他们的阶级责任感。学校还通过参观访问活动,生动地向学生进行了农村的前途远景教育。
这所学校由于坚持面向农村办学,在群众支持下,越办越巩固。学生由一百零一人增加到一百三十六人,最近又有三十多人要求入学。现在,这所中学已被群众评为全县的红旗学校之一。

土壤学会年会上提出的论文表明
我国土壤科学理论和技术水平提高
据新华社沈阳电 我国土壤学家从各个角度对有关我国土壤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最近在沈阳举行的中国土壤学会一九六三年年会上提出了二百七十多篇论文。
论文表明,近两三年来,各地科学家对水稻、小麦、大豆等主要作物进行了大量施肥试验,发现多种类型的土壤施用磷肥都有增产效果,特别是南方的酸性土壤。对于黄淮平原和东北、西北地区的改良盐土、防止次生盐渍化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获得了切实的成果,在南方地区,对于红壤和低产水稻土的改良,提出了某些具体的建议;在西北水土流失地区,进行了许多有关水土保持的研究工作。土壤地理学家还进行了大量的土壤调查工作,为我国的农业区划和土地合理利用提供了资料。
从会议的论文中,还可以看到我国土壤科学的各个分支有了很大发展,在科学理论和技术方面有了显著的提高。对土壤科学中的许多问题,已进入了从物理化学方面探索土壤基本性质的研究。放射性同位素等新方法,也被广泛应用,利用航空照片来辨别土壤的技术也已开始。在施肥方面,研究已从氮磷钾等主要元素扩展到微量元素,从单纯的肥料效益提高到土壤养分转化和植物根系的吸收机制。在土壤微生物方面研究了微生物的区系,微生物生理群特性和生化活性等。这次会上,还首次提出了关于西藏土壤地理和西藏土壤粘粒矿物的研究论文。
这次年会,还在土壤分类专业会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我国土壤分类制度草案。这个草案是根据我国大量的科学研究成果和群众经验拟订的,它不仅有利于今后土壤科学的发展,还有助于农业规划的应用。

畜牧兽医学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年会
着重讨论草原的利用和改良问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最近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一九六三年学术年会。
这次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四百四十一篇。草原的利用和改良是这次年会讨论的中心问题。草原科学工作者经过反复试验证明:因地制宜,施行划区轮牧是合理利用草原,提高草原生产力和家畜生产的有效措施。与会人员并且分析了施行划区轮牧必须具备的条件。
关于草原改良的问题,会议经过讨论认为:应当使合理利用和保护培育相结合。首先要禁止盲目开荒,防止草原变坏,并不断提高牧草的产量和质量;其次在重点地区采用若干改良措施,加强培育。当前草原问题的焦点是冬春牧场特别缺乏,应该注意冬春牧场的改良工作。
与会的科学工作者在讨论耕畜增殖的途径时认为,大群牧马人工授精和小群自然交配并举,是提高牧马受胎率的有效途径,肯定了进一步稳定地开展人工授精工作是增殖大家畜的重要环节。
会议讨论并提出了马鼻疽、牛肺疫、猪瘟等畜病的综合防治措施,肯定了敌百虫防治绵羊寄生虫病的经验,交流了关于绵羊寄生虫病流行病学和综合防治措施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会议还总结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的工作,选出了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四十九人。

热烈祝贺乌干达独立一周年和总统就职
刘少奇主席致电穆特萨二世
周总理致电奥博特总理表示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统穆特萨二世,热烈祝贺乌干达独立一周年和他就任乌干达总统。电文如下:坎帕拉乌干达总统穆特萨二世阁下:
值此乌干达独立一周年和阁下就任乌干达总统之际,谨向阁下和乌干达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乌干达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理奥博特,热烈祝贺乌干达独立一周年。电文如下:坎帕拉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先生阁下:
在乌干达独立一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和乌干达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中、乌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我深信,这种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经过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将日益加强。
祝阁下和乌干达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建设自己的国家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月八日

印度尼西亚歌舞团在京首次演出
朱委员长等观看演出并接见正副团长和主要演员
新华社八日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访华首次演出,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演出的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革命斗争精神的歌舞,受到首都观众极其热烈的欢迎。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首都各方面人士观看了演出。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协歌舞团的艺术家们,来自北苏门答腊、西苏门答腊、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加里曼丹、马鲁古等七个地区,代表性相当广泛,有工人、教师、学生、职员和记者,他们都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的会员。
歌舞团今晚的演出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之歌》开始,使全场立即充满了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兄弟情谊交融的热烈气氛。接着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表演了《哥郎章》歌曲、《巽他古典舞——面具舞》、《渔民舞》、《农民舞》、《农妇舞》、《纸老虎舞》以及《来自北加里曼丹的丛林》、《贾米拉》、《古巴之火》等合唱,这些节目,歌颂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斗争的革命精神和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赞美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劳动和对创造新生活的坚韧精神。许多演员在观众的鼓掌要求下,临时又增演了不少节目。
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今晚还热情地用“昂格隆”器乐演奏了《东方红》,用中国话演唱了毛主席的词《昆仑》和《蝶恋花》以及《社会主义好》、《在太行山上》等歌曲,表达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极其深厚的兄弟情谊,这些节目都引起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今晚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包尔汉、茅盾、楚图南、张致祥、黄镇、周而复、萨空了、钟庆发、严文井、周巍峙、田汉、吕骥、马思聪、赵沨、戴爱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观看演出的还有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及其他印度尼西亚朋友。各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印度尼西亚艺术家们一一亲切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今晚接见了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歌舞团团长苏纳尔迪,副团长苏比里约维·坤渣约、安迪·慕里亚以及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茅盾、张致祥、黄镇、周而复、萨空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也在座。

朱德委员长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文化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今晚接见了以巴苏基·里索博沃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茅盾、张致祥、黄镇、周而复、萨空了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也在座。

朱德委员长接见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由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率领的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等。

学习父辈榜样 热爱农业生产
李顺达等劳动模范的子女回乡参加劳动勤奋钻研技术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一批著名农业劳动模范的子女,从中学毕业后陆续回乡参加了农业生产。他们回乡以后,刻苦继承父辈热爱劳动、忠于集体事业的优秀品质,努力学习父辈的农业生产经验,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作出了良好的成绩。社员都用“老子英雄儿好汉”这句话来称赞他们。
这批劳动模范的子女中,有平顺县金星人民公社主任李顺达的女儿李新娥,平顺县羊井底公社羊井底大队党支部书记武侯梨的儿子武德有,运城县龙居公社南庙大队队长曲耀离的儿子曲子文,榆社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志全的儿子张聚生,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的儿子陈明珠。
“把革命的接力棒从老一辈手上接过来,将革命进行到底!”这批青年就是在老一辈人的这种教导下回到农村的。
这批青年人回乡以后,十分注意学习父辈的高尚品质和作风,在集体中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没有半点特殊。曲耀离的儿子曲子文返乡后就给自己立了两条规矩:要时时记住父亲是劳动模范;要时时忘掉父亲是劳动模范。记住父亲是劳动模范,是要脚踏实地向父亲学习;忘掉父亲是劳动模范,就是要自己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周围的群众平等相处。回乡一年来,他在劳动中实践了自己的诺言,干活不怕累不怕脏,叫干什么就干什么,社员们说他是“有骨气的年青人”。李顺达的女儿李新娥今年刚十七岁,去年初中毕业回到家里以后,李顺达从院里的树上摘了几个大苹果给她吃,她吃得很香,李顺达向她说:“这是先有栽树人的劳动,才换来的甜苹果!”这话深深印在李新娥的心里。第二天,她就上山和社员一起割蒿沤肥。以后,她为了锻炼体力,每天从沟底给家里挑水。几个月以后,她果然练出来了。陈永贵的儿子陈明珠是去年初中毕业后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陈永贵的特点是劳动好,陈明珠就先跟着学劳动这一条。每天天不明,他就跟着父亲下地,晚上天黑了才一齐回家。
这些青年不仅刻苦学习父辈们在长期实践中掌握的一套农业技术,同时也苦心钻研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今年春天,武德有开始学习犁地时,左一犁,右一犁,深一犁,浅一犁,犁不出个样子来。武侯梨就手把着手教他,给他讲解犁地的要领,直到他学会了为止。在武侯梨的细心教导下,武德有勤奋学习,掌握了锄地、间苗、犁地等二十多种基本农活,成了庄稼行里的一个新“把式”。曲子文在学习曲耀离的植棉技术方面下的苦工夫更多。他在紧张的劳动空隙中,仔细地阅读了《曲耀离植棉经验》等有关的书籍和材料。在大队青年植棉技术学习小组里,他和大家一起,先后进行了许多试验,还帮助曲耀离作棉花试验的记载工作。
这批劳动模范的子女回乡以后,已经赢得了社员们的爱戴。今年上半年,他们都分别被所在的生产队评选为“五好社员”。陈明珠、曲子文还担任生产大队共青团支部书记和副书记。李新娥、曲子文被推选出席了最近在太原市举行的共青团山西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张聚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且被评为榆社县的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