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人民团体、知名人士和国际青年、学生组织
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时候,我国各人民团体收到了许多国家的人民团体、知名人士和国际青年、学生组织发来的贺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匈牙利工会中央理事会、越南总工会、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锡兰工会联合会、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葡属几内亚工人总联合会和法国总工会等外国全国性工会组织发来的贺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收到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苏联列宁共青团中央、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苏联大学生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匈牙利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古巴大学生联合会、全波兰青年组织合作委员会、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日本青年团协议会、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主席班邦·古斯诺哈地、高棉王家社会主义青年团、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尼日尔民主青年联盟、桑给巴尔留欧学联主席发来的贺电。
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发来贺电的有:苏联妇女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维托·卡博、越南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黎氏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尔马·埃斯平、波兰妇女联盟、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妇女联合会和以色列妇女联合会主席恩玛·塔尔维等。
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贺电的外国团体和知名人士有:阿尔巴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团结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平委员会、古巴保卫和平与各国人民主权运动、蒙古亚非团结委员会以及英国著名和平人士贝尔纳、蒙塔古和日本北九州市市长吉田法晴等。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我国各友协团体收到的贺电有: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保加利亚中国部、匈中友协主席莫尔纳尔·埃里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古中友协执行委员会、古巴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委员会、蒙中友协主席团、波中友协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之一查禾多、缅中友好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地方议员联盟会长斋藤卯助、日本北九州市市长吉田法晴、意大利发展与中国经济和文化关系研究中心、澳大利亚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秘书英格里斯、希腊中国友好协会、秘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卡瓦利罗·门德斯等。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收到了越南法律工作者协会主席潘英、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委员长朴世昌、古巴检察长圣地亚哥·古巴、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捷克斯洛伐克法律工作者联合会主席柯瓦契克和副主席比斯特里茨基、利特拉以及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等单位发来的贺电。
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来贺电的有: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越南记者协会总书记刘贵淇、朝鲜记者同盟和罗马尼亚记者协会等。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收到了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席邓泰梅发来的贺电。
向中国红十字会发来贺电的有:苏联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执委会主席米捷列夫、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会长尼肖瓦、匈牙利红十字会、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会长武庭颂、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波兰红十字会会长杜曼斯卡、罗马尼亚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等。

摩洛哥共产党电贺我国国庆节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们谨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热烈地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建设新社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同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阵营紧密联结在一起并同民族解放运动和国际无产阶级兄弟般团结的社会主义大国,日益壮大。
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们兄弟般的敬意。
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阿里·亚塔
一九六三年十月一日于卡萨布兰卡

桑穆加塔桑在锡兰公众庆祝我国庆节集会上讲话
驳斥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对中国的诬蔑
阿尔及利亚一画报说中国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忠实朋友
新华社科伦坡四日电 锡兰工会领袖、锡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十月二日在这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集会上发表演说,谈“中国革命的历史和教训”。他说:“中国革命的教训对于我们所有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剥削的枷锁下遭受苦难的人们来说都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的榜样将为世界其他各地的人民所效法。”
参加这次庆祝集会的有工人、知识分子和僧侣等一千多人,桑穆加塔桑的讲话赢得了全体与会者雷动般的掌声。
他在详细地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和当前的形势之后说:“革命要取得胜利,就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教导为指南,必须有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自己本国的实际条件中去的领袖,革命的领袖必须具备对自己社会进行阶级分析的明确概念,能够分辨敌友,工人阶级必须在革命的每一阶段同一切友好的力量结成统一战线,革命的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工人阶级手中,必须采取革命的行动,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武装力量。”
他指出:“这就是可以从中国革命中学到的教训。”
他驳斥了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诬蔑中国领导人要通过毁灭半个世界来推进世界革命的荒谬说法。他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更严重的这样睁着眼睛说瞎话的事例。”
他还驳斥了诬蔑中国领导人想以原子战争堆积死尸的指责,他说:“这的确是有趣的论据!显然,在这些大人先生们看来,同帝国主义斗争就等于堆积死尸。可是我们不同帝国主义斗争将会怎么样呢,帝国主义将会继续堆积死尸。它并不停止。这些大人先生们也许不了解,在帝国主义统治下过日子是怎么一回事。”
他说,“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处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之下。我们怎样消灭帝国主义剥削和达到社会主义呢?这是我们时代的根本问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六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报发表文章说,
“中国是全世界解放运动的忠实朋友,它把同被压迫者以及刚刚获得解放的人民的紧密团结,看作是自己的国际职责。”
文章说,“中国—阿尔及利亚友谊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实例,产生这种友谊的情况就是团结的保证。”
这家画报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以八版篇幅刊载关于中国的十张图片和文章,以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的答记者问。
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成立后的十四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具有战胜和对付外国侵略和压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它说,“只要看看他们的农业、工业和文化,就会发现到处都体现出争取日新月异的成绩的意志和继顺利地克服了最大的困难之后勇往直前的雄心。”
文章说,“曾经不得不手执武器保卫祖国的勇敢地从事建设国家的中国人民,有着这样的集体的觉悟,这种觉悟加强了全国的团结,保卫着胜利的果实。”
最近一期的《圣战者报》说:“当家作主、热情洋溢、精力充沛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勇敢而勤劳,这就是今天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形象。”
这家报纸为庆祝中国国庆而发表的一篇专文在扼要地回顾了中国革命的历史以后说,那些揭竿而起,反对殖民统治的战士,特别是正在从事反帝斗争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革命者,“都熟悉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光荣的中国人民军队在伟大的长征时期写下的史诗,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在我们时代的革命思想史上占有伟大的地位”。
文章表示,阿尔及利亚对于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经验极感兴趣。

日本蕨座歌舞团继续在京演出
新华社七日讯 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访华的第四场演出。首都观众以极大兴趣欣赏了日本音乐舞蹈家的精彩表演。
歌舞团今晚演出赞美日本人民的劳动、生活、革命斗争精神的所有歌舞节目,都受到观众长时间的热烈鼓掌欢迎。演员们今晚在表演《相马盂兰盆舞》的时候,有几十名观众应邀走上台去,同日本演员们同歌共舞,这时观众们响起有节奏的掌声,应和着台上的歌声和鼓乐声,使得全场充满了中日人民友谊交织的热烈气氛。
演出结束以后,台上台下齐声唱起了《社会主义好》、《东京—北京》。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同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团长原太郎走上舞台,同日本演员们热烈握手,感谢他们带来了日本人民的优美艺术和深厚情谊。

陈毅副总理宴请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晚在上海设便宴招待由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
出席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等。
便宴前,陈毅副总理等陪同阿尔及利亚贵宾们登上上海大厦顶层,俯瞰上海夜景。

聂荣臻副总理接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聂荣臻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智利冶金技师马利奥·安德累斯·安德拉特,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在座。(附图片)
十月七日,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接见了智利冶金技师马利奥·安德累斯·安德拉特。  新华社记者 楚 英摄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七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巴查查兰大学校长苏里亚·苏曼特里,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北京大学校长陆平在座。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也在座。(附图片)
林枫副委员长和巴查查兰大学校长苏里亚·苏曼特里(中)交谈。右是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吴冷西举行招待会欢迎路透社总经理
新华社七日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吴冷西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路透社总经理杰勒尔德·朗。
出席招待会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新华社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秦加林,西欧司副司长褚启元以及首都其他新闻单位的负责人王芸生、周新武、谭立、常芝青、穆欣、高丽生、钱筱璋等。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应邀出席招待会。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集会
迎送朝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 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一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并欢送以韩秀东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
出席大会的,有白潜、黄达、萧佐汉、张霁中、贺庆积少将、谭开云少将等党、政府、军队负责人。
陪同代表团来辽宁参观访问的中朝友好协会副会长魏传统也出席了大会。
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沈阳市副市长张霁中和韩秀东团长在会上讲了话。
会后,沈阳市话剧团演出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胡志明主席接见我两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在主席府接见了由曹瑛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和由石少华率领的中国摄影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越南通讯社副社长黄思斋。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在座。
接见后,胡志明主席同中国同志合影留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七日晚上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由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上海市市长柯庆施,陪同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在上海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连贯,以及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李干成、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等陪同贵宾们观看了晚会上演出的节目。
晚会前,柯庆施市长和各国客人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据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以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为首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七日在上海和上海市人民委员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参观了市郊马陆人民公社。
座谈会由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主持。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李干成等向贵宾们介绍了上海市工业生产、城市建设以及解放后上海的社会改造等情况。
下午,鲁克曼副议长等贵宾在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苏、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等陪同下,访问了市郊马陆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负责人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越南佛教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越南佛教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释智度法师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措、赵朴初、噶喇藏等人的欢迎。

匈牙利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五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今天上午乘火车离任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和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
各国驻华使节和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不屈的黑人战士
——访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
新华社记者 袁木
今年三十八岁的罗伯特·威廉,身材高大,肩宽背阔,一双棕色的眼睛炯炯有神,说起话来音调浑厚有力。从外形到谈吐,他都给人一种朴实、坚定、刚毅的印象。
罗伯特·威廉的名字是中国人民早已熟悉的了,我们庆幸自己能有机会访问这位著名的美国黑人领袖,更加感谢他让我们以最直率的方式向他提出问题。当我们请他向中国读者谈谈他自己的一些经历时,工人出身的罗伯特·威廉为了更好地说明他的遭遇,他从行囊中取出一张已经保存两年多的“通缉令”照片,放在了我们面前。
这张照片上印有他的半身像,上端标着“缉拿越州潜逃的绑匪罗伯特·威廉”的黑体大字,中间是他的容貌特征的详细说明,底端的“注意事项”中还说什么罗伯特·威廉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为人极端危险”、“私藏大量军火”等等……
这张照片就是两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对罗伯特·威廉的“通缉令”的原件翻版。一九六一年八月,肯尼迪政府曾经捏造“罪名”,诬陷他绑架一对白人夫妇,印了二十五万份这样的“通缉令”,张贴在全国各地的公共场所和许多通衢要道,到处悬赏缉拿他;美国“联邦调查局”还派出五百多名特务人员,四处追捕他。但是,肯尼迪政府越是这样公开地迫害他,人们就越是同情他。许多过去同他从来没有见过一面的黑人兄弟、被压迫的白人劳动者、正直的知识分子和社会知名人士,都曾经主动地给他送消息,掩护他,资助他旅费。他拿给我们看的这张“通缉令”照片,就是当年一位不相识的美国白人劳动者,冒着危险,从一处公共场所把一张“通缉令”扯了下来,拍成照片,然后悄悄地送给他的。在相识与不相识的朋友们帮助下,他终于逃出肯尼迪政府的魔掌,在一九六一年九月离开美国,侨居古巴进行政治避难。罗伯特·威廉所以至今仍然珍藏着这张“通缉令”照片,不仅因为它是肯尼迪政府实行种族歧视和所谓美国式“民主”的写真,同时也因为它是不分肤色的被压迫人民之间的珍贵友谊的象征。
出身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门罗地区一个贫苦黑人家庭的罗伯特·威廉,曾经当过多年的搬运工、房屋管理工和机械工人。一九五五年他从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返乡后不久,就被选为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门罗地区分会的主席,直到他被迫离开美国时为止。由于他亲身遭受过种族歧视的无限苦难,看到过大批无辜的黑人兄弟死于种族主义者的私刑,他在担任“有色人种协进会”门罗地区分会的领导职务之后,就积极组织和领导当地黑人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斗争。罗伯特·威廉公开主张,在美国当局和种族主义者经常用暴力残酷地镇压黑人,他们的生命和人权毫无保障的情况下,黑人应该实行武装自卫,以暴力对付暴力。从一九五七年开始,他就领导当地黑人拿起自卫用的枪枝,组织起美国南部第一支黑人武装自卫队伍,同美国当局和种族主义者对黑人的武装镇压进行坚决的斗争。由于他们斗争的胜利,防止了大批黑人被无辜屠杀的流血事件的发生。罗伯特·威廉所领导的门罗地区的黑人斗争,在美国黑人斗争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对整个美国黑人争取自由的斗争有着深远的影响。这样,肯尼迪政府就把他看作是眼中钉,恨之入骨,曾经四次暗中谋杀他。只是由于罗伯特·威廉本人的机智勇敢和黑人兄弟们对他的帮助,肯尼迪政府的阴谋才没有得逞。
肯尼迪政府如此猖狂地迫害罗伯特·威廉,只能说明它对美国黑人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觉醒十分恐惧。罗伯特·威廉告诉我们,在美国“联邦调查局”通缉他以前,肯尼迪政府曾经向他透露,如果他放弃自己关于黑人斗争的一贯主张,号召黑人逆来顺受,放弃斗争,那么,他就不仅不会受到通缉,而且会得到他所梦想不到的“荣誉”和“地位”。罗伯特·威廉说,如果当时他答应了肯尼迪政府的要求,他不仅可以得到巨额
“赏金”,他的巨幅照片和谈话也将出现在最大的美国资产阶级报纸上,使得他摇身一变而成为显赫一时的御用“黑人领袖”。但是,真正的黑人战士罗伯特·威廉没有背叛他自己的阶级兄弟,他毅然地拒绝了肯尼迪政府双手捧给他的“桂冠”。
在罗伯特·威廉被迫离开美国以后的两年多以来,特别是最近半年多以来,美国黑人斗争得到了更加蓬勃的发展。罗伯特·威廉虽然被迫离开了美国,但是他仍然同国内的黑人兄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献身于美国黑人的解放事业。在他侨居古巴期间,他继续主持编印宣传反对种族歧视的新闻书简,每月定期出版。他还写了《带枪的黑人》一书,介绍他所领导的美国门罗地区的黑人斗争。一九六二年一月,他积极地参加了在哈瓦那举行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并且是大会秘书处的成员。罗伯特·威廉在同我们进行的三个多小时的谈话中,曾经向我们着重地谈到了美国黑人斗争的性质、意义及其前途。他的谈话进一步向人们展示了一位坚强的黑人战士的广阔胸怀。
“现在,革命的风暴正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到处兴起。美国黑人的斗争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蓬勃发展起来的,这个斗争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进步力量的共同敌人。美国黑人的斗争,正在美国国内削弱着这个敌人,这对于亚非拉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是一个有力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在削弱着这个敌人,这同样大大地帮助了美国黑人的解放斗争。
“广大的美国黑人必将同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兄弟们在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互相支援,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任何人也阻碍不了的。”
罗伯特·威廉是如此正确地从世界革命的范围里来理解美国黑人斗争的伟大意义,这表明他有着高度的阶级觉悟。因此,他对于肯尼迪政府软硬兼施的狡猾嘴脸以及所谓美国式的“民主”和“自由”,也就认识得更加入木三分。
“亚非拉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越来越削弱着那些老牌帝国主义在亚非拉地区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利用这个机会,正在企图取代老牌帝国主义的地位。肯尼迪政府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就更加认为有必要把美国装扮成一个所谓‘民主’国家。
“肯尼迪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地企图使国内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相信,它是什么‘民权’的保卫者,是什么‘自由’和‘民主’世界的建树者。我们的一些黑人兄弟和世界其他国家被压迫的兄弟,有时也不免要受到肯尼迪政府这种伪善面目的欺骗。
“但是,当着我们美国的黑人兄弟正涌上街头为争取真正的自由和民主而战斗,并且有许多人在这个战斗中流血牺牲的时候,肯尼迪政府所保障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民权’,它在全世界又将建树怎样的‘自由’和‘民主’呢?!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最大的伪善者,是最野蛮的强盗。我们一定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揭下它伪善的画皮。”
正是从这样的认识出发,罗伯特·威廉真诚地呼吁全体美国黑人兄弟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呼吁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兄弟都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他对肯尼迪政府不存有任何幻想,并且认为它的狡猾顶多只能骗人于一时。他充分地估计到斗争的困难、曲折和复杂,同时也对斗争的前途充满信心。他挥动双臂,作了一个加重语气的有力手势,斩钉截铁地说:
“正因为美国黑人斗争是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一部分,这个斗争必将成功。我们的斗争将会愈来愈激烈,免不了还会有更多的流血牺牲,但是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谈到这里,我们的话题转到了毛泽东主席不久前接受他的要求发表的有历史意义的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对于这件事,罗伯特·威廉代表被压迫的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倾吐了他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最真挚的感情。他告诉我们,他所以两次写信给毛泽东主席,是因为他认为毛主席最深刻地了解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当代最能代表被压迫的美国黑人说话的革命领袖。他说:“中国人民诚心诚意地关心全世界被压迫的兄弟。美帝国主义是吓不倒中国人民的。只有吓不倒的民族,他们才有可能真心地支持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
可以看得出来,罗伯特·威廉对于他能够实现访问中国的宿愿,他的心头充满了喜悦。他谈到,中国革命胜利以后,他就期待着能够有一天访问中国,而当他刚刚踏上中国国土的时候,他立刻就感到美国政府和垄断资本集团对于中国的一切诽谤和歪曲都是那样的可笑而又可悲,在他眼前出现的新中国完全是另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罗伯特·威廉怀着极其真挚的感情对我们说:“解放了的新中国,是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希望所在啊!”
经过对罗伯特·威廉的初次访问,一位不屈的黑人战士的形象在我们的心目中变得更加丰满了。在他写的《带枪的黑人》一书中,这位战士说过这样充满了斗争信心的话:“未来属于今天的被压迫者,我将在美国黑人的解放中亲眼看到这个未来。”

十月七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罗·泰勒同志。图为会见时情形。左起第一人是罗·泰勒。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