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提高干部和群众阶级觉悟的重要方法
——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
今年三月以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雷锋的平凡而伟大、生动而感人的共产主义精神到处在颂扬。“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的歌到处在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等等警句到处在讲。“生活上以雷锋为镜子对照自己,生产上以雷锋为旗帜鞭策自己,学习上以雷锋为榜样激励自己,思想上以雷锋为标兵衡量自己!”广大干部和群众已经把雷锋作为自己努力奋斗的活的榜样。正像列宁指出的,在政权转归无产阶级掌握以后,在剥夺者被剥夺以后,“榜样的力量——如最著名的社会主义者多次指出过的那样——第一次有可能发挥出来”。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中,充分地深刻地说明了雷锋这个“榜样的力量”所产生的广大影响。凡是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地方,人们的阶级觉悟都在普遍提高,同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也在大量涌现,从而推动了我们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事实已经证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是对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对青年干部和青年群众进行长期的阶级教育的口号,是培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时代新人的口号,是“百年树人”的大计。应该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更深入更持久地开展下去。
雷锋所具有的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主要表现在他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奋不顾身和忘我劳动的无产阶级的高贵品质,表现在他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努力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那种勤勤恳恳的实干精神。他在学习毛泽东同志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的时候,受到特别大的教育和启发;他说,白求恩“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鼓舞和鞭策了我的进步”;他又说,他决心“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人”。他在日记中还写过:“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些朴实伟大的语句,闪烁着共产主义的光辉,而他这种伟大的思想所体现出的伟大的行动,更是万丈光芒,永垂不灭。
雷锋所以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根本上是因为他具有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那末,雷锋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无产阶级觉悟呢?一方面,是由于他从小深受地主阶级的压迫和剥削,而正当他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时候,党所领导的伟大的革命解放了他,他从亲身经验中体会到地主阶级的残酷和旧社会的黑暗,体会到只有共产党才是劳动人民的救星。此后,在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中,他又受到了诉苦挖穷根的教育。在其他政治运动中,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政治红炉锻炼的过程中,他不断地受到党的各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划清了敌我界限,无限地仇恨地主阶级和一切人民的敌人,无限地热爱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并且决心以螺丝钉精神献身于伟大的革命事业。另一方面,他的阶级觉悟所以能够不断地提高,以致成为具有共产主义世界观的优秀战士,主要还是由于他的主观努力,自觉地提高了自己,改造自己,特别是不倦地刻苦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观点武装自己。他把自己的学习经验,概括为“问题——学习——实践——总结”的公式,这个公式的基本精神,用雷锋同志的话来说,就是“要以实际问题为中心,到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同改进工作和提高品质道德的修养密切结合起来。雷锋的成长道路,也是广大的工农群众成长的道路。
各地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经验告诉我们,雷锋的事迹是对群众和干部进行阶级教育的生动教材。许多青年工人、农民在听了关于雷锋事迹的报告,参加了忆苦思甜的活动以后,都联系自己的思想作了检查。一个有着同雷锋类似遭遇的年青人说:“我前半截受的苦和雷锋差不多,后半截做的事和雷锋比起来,差得太远。这是忘本。今后我要像雷锋那样,永远不忘本,听党和毛主席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没有亲身受到过阶级压迫的青年人,也从雷锋的身世,从父兄亲邻的忆苦思甜所提供的事实当中,认识了剥削制度的黑暗和新社会的光明。所有这一切,都促使广大青年提高了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自觉性。在成年人当中也有类似的情形。总之,学习雷锋活动的开展,缩小了非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扩大了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群众在思想上的进步,很快地表现到行动上,成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
雷锋的事迹所以具有特别重大的教育意义,是因为雷锋代表了我国几亿工农群众的高尚的精神面貌。
雷锋的出现,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雷锋是党所领导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掌握了亿万工农群众的产物。雷锋的那种不可遏止的革命热情,正反映了深受剥削和压迫的我国几亿工农群众在获得解放以后所迸发出来的革命热情。雷锋的阶级觉悟提高的过程,正反映了我国几亿工农群众阶级觉悟提高的过程,并且是他们出色的代表。我国绝大部分的人口在农村,解放前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是雇农、贫农和下中农,他们是地主阶级残酷榨取的对象。在城市,占人口多数的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同样受着剥削阶级的残酷压榨。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经过党的引导和启发,经过诉苦和挖穷根的运动,他们的阶级觉悟提高了,认识了阶级敌人,认识了解放的道路,奋不顾身地投入了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但是,作为一个历史阶段,民主革命早就结束了。当民主革命轰轰烈烈地进行的时候,今天的青年人还处在童年时期,还不能在这种革命运动中受到更多的教育。受到过这种教育的成年人,多数人在以后的运动中继续提高了阶级觉悟,但也有少数人则落在形势发展的后面,“好了疮疤忘了痛”。所以,用雷锋的事迹重新教育群众和干部,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在国际上阶级斗争尖锐化的今天,在国内仍然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今天,有着重大的意义。可以设想,全国广大工农群众,广大干部,整个年青一代,如果都努力学习,使自己具备像雷锋那样高的无产阶级觉悟,都能够像雷锋那样的劳动和工作,那末,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将会更加顺利地取得更为巨大的成就。
根据前一阶段的经验,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中心环节就是组织群众和干部学习雷锋那种高度的无产阶级阶级觉悟。
我们知道,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是我国在过渡时期的主要矛盾。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矛盾和斗争,表现在政治、经济、思想各个领域。胜利地进行这种斗争,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文化科学事业的保证,也是巩固我们伟大祖国的根本之图。这是十多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所证明了的。我们所说的“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也就是这个意思。而要胜利地进行这种斗争,就必须依靠具有高度无产阶级觉悟的干部和群众。雷锋的事迹,正是向干部和群众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的生动教材。可以拿雷锋所受的阶级压迫,以苦引苦,组织群众忆苦思甜,启发并提高和雷锋同命运的我国几亿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可以用雷锋不倦地刻苦地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精神和方法,引导和帮助干部和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干部和群众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奋斗的自觉性,提高他们逐步肃清剥削阶级思想影响的自觉性。
我们从雷锋的成长过程中,从许多工人、农民的思想觉悟提高的过程中,可以看到,单单是受到阶级压迫,往往还不能自发地产生阶级觉悟,甚至有些人因为受了比较多的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还存在着“贫富天定”之类的宿命论观念。采用诉苦的方式,由诉个人的苦,到诉阶级的苦,从而认识到受苦的根源是剥削制度的存在,决心投入消灭剥削制度的革命斗争,这是我们党多年来进行阶级教育提高群众阶级觉悟的一条重要经验。这条经验在前一段学习雷锋的活动当中成功地运用了,今后仍然应当好好运用。这条经验是有普遍意义的。不要以为经过诉苦教育的群众就不必再参加学习雷锋的活动。群众的阶级觉悟需要不断地提高,不可能在一次运动中完成。为了使群众永远记得阶级压迫的痛苦,单单靠一次诉苦是不行的。我们应当利用各种机会,普遍和经常地教育工农群众记住这种痛苦。告诉他们像雷锋同志那样永远不要忘掉阶级压迫,永远不要忘掉阶级斗争,永远不要忘掉革命。诉苦这种阶级教育形式,不仅适用于群众,也适用于干部。我们多数干部出身于劳动人民,他们亲身受到过剥削阶级的压榨,回忆对比的自我教育方法,对干部仍然是需要的。当然,不能把阶级教育停留在诉苦阶段。我们不仅要运用阶级压迫和阶级斗争的具体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而且要用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教育干部和群众。帮助他们通过对于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学习,认识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认识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曲折的,认识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这样,才能使他们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的观点,掌握阶级斗争的规律,学会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决心把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对我国的年青一代,尤其需要这样。
为了普遍、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必须使这种活动同当前的各项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同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实际密切地结合起来,并且要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思想进行工作。在学习雷锋的过程中,有人感到雷锋的高尚行为“高不可攀”。这种想法妨碍了他们更好地向雷锋学习。其实,我们学习雷锋,是学习他怎样提高无产阶级觉悟,怎样改造自己的思想,并且使自己的认识见诸行动。这是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人的行动受着思想的支配,雷锋的高尚行为,反映着共产主义精神,是同他的高度的无产阶级觉悟一致的。我们只要努力提高阶级觉悟,并且像雷锋那样,言行一致,认识了就行动,那么,我们同样会在行动当中体现出共产主义精神。我们的阶级觉悟越高,我们的行动也就越对人民有利。当然,不能要求大家一下子都有雷锋那么高的觉悟。提高阶级觉悟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改造思想的过程,但是只要我们刻苦自励,努力向雷锋同志学习,努力改造自己,雷锋的精神是一定可以学得到的。
深入地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提高干部和群众的阶级觉悟,培养年青一代成为具有高度阶级觉悟的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是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开展这种活动的深远意义,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以便使雷锋的共产主义精神,不仅在青年当中,而且在成年人当中,不仅在城市,而且在农村,到处开花结果,使我国工农群众和干部的精神面貌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境界。

提高阶级觉悟 发扬革命精神
辽宁城乡人民广泛学习雷锋
本报沈阳七日电 记者雷润明报道:辽宁省城乡各行各业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以来,广大群众学习了雷锋的革命精神和思想品德,大大提高了阶级觉悟,大大发扬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
解放前,雷锋是一个深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苦孩子,解放后,他在党的抚育下成长为一个好农民、好工人和好战士。他这短短的一生就是一个活的阶级教材。广大群众从雷锋的身世中,清楚地看到了新旧社会劳动人民的截然不同的两种命运,从而提高了阶级觉悟,更加认清了社会主义方向。一些和雷锋有类似遭遇而又忘记过去的人,从雷锋的阶级苦,回忆起来自己的阶级苦,迅速地重新觉悟起来。新宾县永陵公社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训练班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雷锋事迹后,很多人检查了自己的忘本思想。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听党的话,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将革命进行到底。
旅大市甘井子区革镇铺公社案子山大队的贫下中农青年,在学习雷锋的事迹后,开了忆苦大会。徐桂兰在会上一字一泪地说:“我老家在山东。父亲挑着我和三哥,领着大哥、二哥讨饭到东北。大哥活活饿死,二哥病死在半路。父亲给日本鬼子干活,整天挨打受气。母亲到野外拣点地瓜梗,也遭到地主的毒打……旧社会没一点穷人的活路。”参加大会的青年,听了徐桂兰的回忆以后,都痛哭流涕。他们说:过去的苦日子一生都不能忘掉,要永远跟着党,坚决不走回头路。雷锋的事迹启发了在新社会生长的青年们对旧社会的恨和对新社会的爱。他们感到自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沈阳有个中学生叫谢文正,是解放后从幼儿园长大的,不知道旧社会是个什么样子。在学习雷锋的事迹之后,他感动地说:“雷锋小时候到处流浪,我从小就住有暖气的楼房,还不知足,太不应该了!”
雷锋一心为党为革命,把为人民服务看作是最大幸福的高尚胸怀,使那些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有不同程度个人主义的人,感到了极大的震动。他们对照雷锋检查自己之后,都立誓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沈阳松陵机械厂青年技术员刘利德,过去自认很有“抱负”,觉得一个人生活一世,只有搞出一个“名堂”来,生命才算有价值。对照雷锋想想自己,他越想越觉得脑子里“我”的地盘占得太大了。他说:“按照我的‘抱负’来看雷锋,他好像没什么抱负,其实他是最有抱负的人。他的抱负就是革命,为人民服务,献身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我只看个人,对个人好处不多的事情,就不屑去做,多么渺小!”大连机车车辆厂青年工人刘春盘,从一九五六年起就写日记,记了不少个人主义幻想。报纸上登出雷锋的事迹之后,他把雷锋的日记看了好几遍,越看越感到难过。这个青年人怀着同个人主义彻底决裂的激情,把过去的日记本烧了,买了一本新日记本,并在第一篇日记上写道:“人活着就要像雷锋那样,才是品德高尚的人!”从此以后,他在生活、工作各方面处处以雷锋为榜样,成了一个好工人。有些认为在农业战线和商业、服务性行业工作“没出息、没前途”的青年,从雷锋那里吸取了精神力量。抚顺市新参加商业服务业工作的数百名知识青年,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大都安心工作,并提出了要干一辈子的保证。
雷锋那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勤俭朴素的品德,深深地感染了广大群众。在各行各业中进一步出现了许多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克己让人、扶老携幼、拾金不昧等等新人新事。东北工学院的学生李宪文和王英,今年年初的一天从南湖公园经过,看见一小孩落入冰洞,当即前去抢救,并把自己的棉衣脱下来给孩子穿上,自己忍着冷冻,一直把孩子送到家长身旁,才返回学校。沈阳邮局职工学习雷锋事迹之后,处理了八千多封无法投递的信件。投递员党淑英为了一封信,一连走了十三个生产队,访问了四十多户社员,终于使一位公社社员和失去十八年音信的亲人取得了联系。抚顺公共汽车公司售票员杜艳秋,休息日打算去和未婚夫看电影,中途在汽车上发现售票员周培新身体不舒服,就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和爱人的约会,代周培新跟车售票,从下午七点一直工作到十点收车。鞍山市和平小学的少先队员,课余时间自动到车站扶老人上下车,帮助拿东西。当人们问他们叫什么名字时,他们就回答说:“叫红领巾”。千千万万的生动事例说明,雷锋这位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形象,不仅提高了人们的觉悟,而且成为移风易俗的巨大力量。
广大群众从雷锋的成长道路中认识到,要想使自己成为一个坚强的革命者,要使自己对社会主义建设有更大的贡献,必须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随着学习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在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干部和群众中,出现了一个自觉地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热潮。他们把毛泽东同志著作当成自己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当成自己前进道路上的方向盘。根据全省十个市截至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仅在青年中恢复和新建立的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小组就有一万多个,有十多万人参加学习,大约比以前增加了两三倍。
辽宁省各级党委和共青团组织,把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当成社会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各地开展这一学习活动的主要经验是:
一,以雷锋的阶级苦为引线,采取回忆对比的方法,请老工人、老农民、老红军、老干部作报告,讲村史、工厂史、革命斗争史和贫下中农、老工人的家史,同时揭露阶级敌人的各种破坏活动,向群众进行阶级斗争教育。
二,根据群众在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联系实际,开展专题讨论。在讨论中以雷锋为镜子,广泛议论,启发群众畅所欲言,澄清认识,提高觉悟,进行自我教育。
三,研究和分析雷锋的成长道路,引导和组织群众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许多地方介绍了对雷锋影响最深的几篇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举办讲演会,印发学习心得,交流学习经验。
四,积极宣传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事迹,表扬学习雷锋以后出现的好人好事。这不仅能够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倡导社会主义的新风尚,而且也给怎样深入学习雷锋的活动树立了样板。
五,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许多农村人民公社、城市工矿企业,把群众学习雷锋所激发起来的政治积极性及时地引导到生产劳动中去,使其成为推动增产节约、争取农业丰收和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动力。
目前中共辽宁省委和共青团辽宁省委决定进一步把“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教育活动更广泛、更深入、更持久地开展下去,以便取得更大的效果。

昔日落后的农牧区建立起现代工业初步基础
内蒙古形成一支少数民族产业职工队伍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日电 本社记者林田报道:随着现代工业和其他建设事业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成长起一支近八万人的少数民族职工队伍。许多过去的奴隶、牧羊人和深居山林漂泊不定的猎人,今天成了现代企业的工人。
在近八万人的少数民族职工队伍中,蒙古族职工有五万八千多人,其他为回、满、朝鲜、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各民族的职工,他们是这个少数民族地区中人口更少的民族,他们同其他兄弟民族一样有着巨大的进步。
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的时代,内蒙古是落后的中国的落后地区,本世纪以前,这里手工业也很少。从本世纪初先后在内蒙古境内出现了两条铁路的时候起,直到解放前夕,在将近半个世纪里,在现今内蒙古的广阔土地上,只有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开办的八个设备简陋的小发电厂和一些小粮米加工厂,一个半手工操作的毛织厂和一个小煤矿,此外还有几十个由地主、资本家经营的手工作坊和小煤窑。解放前夕,这些小厂矿大都为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破坏。当时在这些破破烂烂的小厂矿里做工的少数民族职工只有几百人。
一九四七年内蒙古自治区建立和全区解放以后,特别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以后,自治区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开始了现代工业建设。到现在,全区新建和发展了钢铁、煤炭、电力、化学、建筑、机械制造等一系列基本工业部门,包头钢铁公司的部分厂矿已投入了生产;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基地已经初步建成;轻工业、交通运输业和邮电事业也有很大发展。一九六二年,全区的工业总产值比自治区成立时增长了二十一倍多;在农牧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工业总产值在工农牧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已经提高到了百分之四十九点九。这一切表明,在短短的十五年里,内蒙古已经从一个只有单纯农牧业经济的地区,变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农牧业—工业地区,在祖国北方这片辽阔的工业空白地上,已经建立了现代工业的初步基础。
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历史上长期被称作游牧民族的蒙古族,诞生了自己的工人阶级,解放以前在森林、草原从事原始的农牧业和狩猎业的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等民族,也都有了本民族的现代工人。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六二年底全区少数民族职工共达七万九千四百多人,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将近十倍。
内蒙古少数民族职工队伍,是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以及兄弟民族帮助下,迅速成长起来的。从开始建立现代工业的时候起,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就把培养少数民族职工当成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一些企业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师傅带徒弟、开办训练班、送职工到区外兄弟厂矿学习等办法,培训出了成套的少数民族的技术工人、技术干部和企业管理干部。包头钢铁公司在筹建期间,还调集了一批蒙古族干部分配到公司、厂矿、车间等各级领导岗位上,让他们一边参加建设,一边锻炼,学会作企业管理和技术工作,同时又把三百名蒙古族青年送到鞍钢各厂矿实习,鞍钢的汉族职工听说他们是蒙古族第一代钢铁工人,都热情帮助,一年以后他们回来参加包钢的开工生产,成了高炉工、平炉工、铁矿山的穿孔机手、电铲手、炼焦工等技术工人,有的后来成了大型高炉和平炉的炉长、副炉长。现在这个大型钢铁企业里,已有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一千二百多人,其中企业管理干部和技术干部就有二三百人。在我国第二座大型毛纺厂内蒙古毛纺厂里,有蒙古、汉、回、满、朝鲜、达斡尔、藏等七个民族的职工在一起劳动。这个厂的四百多名少数民族工人,有的曾被送到北京、青岛等地的工厂学习,有的由本厂的汉族老工人帮助学会了纺织技术。在大兴安岭森林工业基地,少数民族职工已达二千八百多人。现在有许多林业局、林场的领导干部和工人是达斡尔族,有些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的猎人,成了林业企业的营林员和护林员。
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队伍的形成,使这些少数民族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解放初期,一个少数民族的青年牧民当了汽车驾驶员,就会被家乡人当成一件很大的新闻。许多人解放前是封建王爷或喇嘛庙的奴隶和贫苦牧民,现在成了技术干部。目前全自治区有五千多少数民族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大部分人在童年时代根本不曾见过机器。
现在,在一些大型现代厂矿里,不少蒙古族职工在履历表上这样记载着自己的成长过程:牧童——战士——炼钢工;牧童——大学生——技术员;牧羊姑娘——纺织工等等。在这一代人身上发生的变化,以及他们迅速成长的过程,是令人惊奇的。从小生活在科尔沁草原上的蒙古族青年白色楞,解放以前是喇嘛庙的小奴隶,从八岁起就整天光着脚给寺庙放羊。
解放后他当了解放军骑兵战士,现在成了包钢铁矿山优秀的穿孔机手,连续五年被评为包钢和包头市的先进生产者,现在又被选为矿区的人民代表。曾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包头拖拉机配件厂蒙古族钳工金山,是一个贫农的儿子,解放后才学了三年蒙文,他从一九五五年进厂以后,勤学苦练,学会了十多个工种的技术,从一九五八年到现在,实现了二十多项技术革新项目,其中有一项提高工作效率九百多倍,对全厂和全市的技术革新活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年在包头市开展技术协作运动中,他带领三十多名工业技术协作队员,为本厂和兄弟厂解决了六项生产关键问题,成了全自治区的一面技术革新的标兵。在大兴安岭的木材运输战线上,一个著名的驾驶员标兵是蒙古族年轻的共产党员海龙,从一九五五年到现在,他驾驶的汽车和他领导的包车组年年提前几个月完成木材运输计划,在冰雪期长达半年的道路上,安全行车二十五万多公里,曾经多次受到共青团中央、内蒙古团委和中共呼伦贝尔盟委员会的奖励。
据统计,目前全自治区少数民族职工中,已经有全国、全区和基层单位的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标兵、红旗手等四千多人。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这一切事实证明,在旧社会被认为是落后的民族,在新中国,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他们是可以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

康生同志会见并宴请泰勒同志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的其他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今天下午会见了新西兰共产党参加我国国庆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罗·泰勒,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谈话后,康生同志设宴招待罗·泰勒同志。
参加宴会的,有代表团团员约·皮亚斯和戴·汉普顿。正在北京的新西兰古尔德夫人也参加了宴会。
会见和宴会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俞志英等。

德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聂荣臻陆定一副总理以及首都各方人士应邀出席
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黑根和夫人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陆定一,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德友协会长竺可桢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黑根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第一天以来就积极反对西德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为争取欧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他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而作的努力。他还说,中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年以来,获得了伟大的成就。德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具有长期传统的友好互助关系。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这种友谊。
聂荣臻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祝他们取得新的成就。
聂荣臻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对德意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一向十分关怀,并且坚决支持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主张,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挑衅和破坏活动的斗争。他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友谊。中国人民愿意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一起,同所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起,为加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以及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革命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而共同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