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依靠公社力量改造自然发展生产
江西贫瘠红壤渐变良田
二千多万亩红壤水田旱地逐渐熟化,各种农作物产量逐年提高;各地还绿化红壤荒山,栽种了一百多万亩油茶、油桐、茶树、果树等经济林和杉、松等用材林。
据新华社南昌六日电 江西省二千多万亩红壤的水田和旱地,土壤经过公社化以来的大力改良,已经逐渐熟化,各种农作物的产量逐年提高。这是各地社员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在发展农业生产上取得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记者最近访问了一些红壤地区,见到过去十分贫瘠的大片红壤低产田,已经变成了一丘丘肥沃的良田,生长旺盛的晚稻迎风起伏,秆高茎粗的棉花结桃累累,茶园里秋茶吐露着新芽,花果山上社员们正在采摘甜梨蜜枣。
江西省的红壤地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主要分布在河岸阶地和盆地边缘的丘陵地区。改造利用红壤地,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途径。解放后,各地的农民就开始改良利用红壤地的活动,但那时只能在小面积上进行。建立了人民公社以后,改良利用红壤地才大规模地进行。
全省红壤水田的面积有一千五百多万亩,占全省水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二。红壤水田土壤贫瘠,种植水稻产量较低。因此,各地公社的生产队都把改造红壤水田,作为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方面。红壤低产田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的赣东北部东乡县,实现公社化后,全县首先进行了红壤大普查。随后,各公社根据红壤低产田缺少有机质的情况,大力扩种绿肥作物,增加红壤的有机质。五年来,绿肥作物的种植面积已由一万亩增加到二十五万亩,现今丘丘红壤低产田都种绿肥作物。另外,这个地区还根据红壤低产田易旱和易受雨水冲刷的特点,兴修水利工程。在过去五年中,全县兴建了四百多座水库和一万多处水塘、水堰,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红壤低产田有了灌溉设施。今年,他们又根据红壤缺磷的特点,为红壤低产田普遍施了磷肥。经过不断地改良,红壤低产田的水稻产量有所提高,现在早稻的单位面积产量已与平原丰产田不相上下。
像东乡县一样,全省各地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从水、肥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的结果,已使全省的红壤水田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良,多数红壤低产田已经基本熟化,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逐年增长。今年,红壤低产田中的早稻单位面积产量比人民公社化以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
各地在改良红壤水田的同时,还运用公社人力物力雄厚的有利条件,组织社员打捞湖草,为红壤旱田沤制优质底肥。春季给红壤旱田挑上一层湖泥,播种后增施可以调和红壤酸性、促进红壤熟化的石灰和枯饼。这样年复一年地改良,红壤地的肥力提高了,土层增厚了。在这些土地上种植的各种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也逐步提高了。
各地人民公社还新开垦了六十多万亩红壤荒地,并成功地种植了各种经济作物和旱地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开垦红壤荒地最多的是丘陵地区。这些地区过去只种水稻,经济单一。开垦利用红壤荒地后,便在不占有水田的情况下,发展了旱地经济作物。此外,各地还发动群众绿化红壤荒山,发展经济林木,同时积极兴修水利,整修梯田,初步治理了大片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坡地。他们利用红壤荒山栽种了一百多万亩油茶、油桐、茶树和果树等经济林以及杉、松等用材林。
江西省现在的可垦荒地有一千三百万亩。荒山更多。这些荒山荒地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红壤地。从全省来说,今后扩大耕地面积的主要出路是开垦红壤荒地;发展经济林木主要靠利用红壤荒山。各地从一九五八年以来大面积利用红壤荒地荒山的成就,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为今后进一步利用红壤荒山荒地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经验。

医务人员刻苦钻研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我国外科技术水平提高
据新华社讯 我国外科工作者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精神,刻苦钻研外科技术,在腹部外科、创伤外科、心血管外科和泌尿外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将我国外科技术的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一步。
我国腹部外科的进展突出地表现在肝脏和胆道外科方面。运用肝脏切除手术来治疗原发性肝癌和良性肿瘤等肝脏外科疾病,是腹部外科中的尖端技术,我国外科工作者在解放前从未进行过;而现在,肝脏广泛切除在我国已经不是稀有的手术了。解放以来,许多大中城市的医院在这种手术的技术操作上已经积累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经验。手术的范围已从原发性肝癌扩大到肝脓肿、肝内胆道出血、肝内结石等疾病。各地用肝切除方法治疗肝良性肿瘤效果很好,没有发生过手术死亡现象,手术后的情况也很好。
原发性胆管结石在我国比较多见,各地外科学者通过病例分析、病理检查和动物实验,进一步证明胆道感染、狭窄和蛔虫侵入同这种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脾脏切除和大网膜腹膜后固定术是治疗晚期血吸虫病的主要措施之一。过去,这种手术只有大城市医院的少数专家能做,现在有些县医院也都可以做了。
用手术治疗溃疡病、肿瘤等胃肠道常见疾病,疗效也有所提高。对农村常见的肠梗阻、小肠扭转等病症,各地县医院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正在不断提高。过去认为无法治疗的盆腔晚期癌肿,现在也可以通过手术来治疗了。上海外科学者用盆腔脏器清扫术治疗了十二例病人,有六个人被救活了,其中有两人已活了五年以上。
在烧伤、手外伤和骨折等创伤外科方面,我国外科学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了不少复杂的技术,并且有了一些新的创造。自从一九五八年上海广慈医院成功地治好了钢铁工人丘财康的严重烧伤之后,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学习这个榜样,挽救了许多过去认为无法挽救的生命。甚至像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三度烧伤的面积达百分之六十八,几乎是体无完肤的工人蒙景珍,经过西安的医护人员的抢救和治疗,也恢复了健康。在治疗烧伤病人时,对于预防休克和感染、保护内脏、促进创面愈合和防治瘢痕挛缩等方面,各地也掌握了一些规律,创造了多种有效措施。
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获得了突出的成就。国内外西医骨科治疗骨折时,在整复后必须用石膏固定上下关节,功能恢复比较缓慢,疗程相当长。而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只需要在整复后实行局部固定,使上下关节和肌肉组织能够适当活动,避免肌肉萎缩、关节僵直或其他合并症。这种方法可以缩短疗程,加速功能的恢复,很少发生愈合迟缓或不愈合的现象。
手外科是我国一九五八年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在短短的几年内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上海、北京、天津、西安等城市的医院对许多严重的手部损伤都总结出了一套治疗方法。上海第一医学院在一千零二十三例中,经过彻底清洗消毒,初期缝合和植皮的感染率只有百分之二点五。对拇指再造、神经修复和移植、手指深部肌腱游离移植、大面积皮肤撕脱和严重的手部烧伤的治疗等复杂的技术方面,也都积累了不少经验。北京施行的示指拇指化(把示指移植在拇指的地位,使它发挥拇指的作用),上海施行的皮管植骨手术,结果都很好。上海和西安进行的血管神经束皮瓣移植手术,使再造拇指的感觉和营养状况得到改进,在拇指再造手术中有着重要的意义。
人体断肢再接是世界上许多外科医师多年来的理想,但在施行这种手术时,获得圆满成功的不多。上海第六人民医院青年医师陈中伟、钱允庆等成功地施行了断手再植手术,显示我国创伤外科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有关这次手术的学术报告,在最近在罗马举行的国际外科会议和我国第八届外科学术会议上得到很高的评价。
从一九五七年我国外科工作者打开了心脏——这个人体手术的禁区以来,我国的心血管外科有了相当迅速的发展。全国许多医学院附属医院和省、市、自治区的中心医院都已经能够运用体外循环、低温或两者结合的方法进行比较复杂的心内直视手术。手术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例如二尖瓣闭锁不全、法乐氏四联症、心内膜垫缺损等各种较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现在都可以用手术来修补纠正。血管外科近几年也有发展。各地施行的七十一例胸主动脉瘤切除手术,有四十六例得到成功。其中有六例进行了全主动脉弓切除和人工血管移植。我国对于颈动脉阻塞引起的脑供血不足病症和肾动脉阻塞引起的高血压患者,用人工血管作架桥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有些医院在治疗血管疾病时,也实行了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他们用中药“四妙活血汤”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经过几百例的观察,证明有促进侧枝循环的作用。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再配合手术治疗,效果很好,许多患者避免了全截肢或大部分截肢。
近几年来,泌尿外科在我国各地有很大的发展,专业技术人员的队伍不断壮大,在诊断、治疗、预防主要疾病和理论探讨方面都取得了成绩。应用肠管来为结核性膀胱挛缩患者进行膀胱扩大术,用肠管为膀胱全切除的患者进行永久性尿流改道或代替部分或全部输尿管等多种多样的方法,已经在我国各地医院广泛开展,并积累了不少经验。泌尿系统结核仍然是泌尿外科常见的疾病。我国泌尿外科学者在治疗这种疾病时,除了采用药物治疗、肾全部切除外,也注意使用了肾部分切除和病灶清除的方法,治疗效果较好。对泌尿系统的损伤、结石、肾血管性高血压症、肾上腺疾患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以及胸导管奇静脉吻合术和人工肾的运用等方面,也进行了临床和实验性的研究。
除了腹部、创伤、心血管和泌尿四个方面以外,我国在神经外科、整形外科、小儿外科、麻醉学等方面也有不少进展。
我国外科技术的进展,也证明了新中国医疗器械和医学仪器工业已达到了相当的水平。我国外科学者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共同设计制造的带有转碟式氧合器的人工心肺机,心电起搏器,各种血液变温装置,各种尼龙的、涤纶的、丝绸的人造血管和其他各种外科器械,经过临床使用,效果很好。医疗器械工业的发展对心血管外科、创伤外科以及其他外科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晚会
招待各地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六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晚会,招待来首都参加国庆活动的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四川、贵州、甘肃、福建、浙江等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和内蒙古、西藏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的全体成员。中国杂技团在晚会上演出精彩节目。
晚会开始前,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接见各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徐冰、张执一、卢汉、载涛、刘春、谢扶民、谢鹤筹、余心清、丹彤、萧贤法、刘鉴农。

国防部欢宴解放军观礼代表
杨成武上将在宴会上讲话,希望大家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依靠人民群众,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一切反动派的任何袭扰、挑衅和窜犯等阴谋活动,保卫祖国领土完整和边疆安全。
新华社六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国庆节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的全体代表。
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在宴会上代表国防部和林彪元帅,向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杨成武上将说:同志们代表全军指战员,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参加了国庆观礼,受到了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刘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是党和人民给予你们的最高荣誉。我们必须珍视这一崇高的荣誉,把它作为鼓舞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杨成武上将希望代表们保持和发扬光荣,像雷锋同志那样,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说:“只要我们把毛主席的思想真正学到手,善于掌握和运用毛主席思想这一锐利的精神武器,我们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任何敌人,胜利完成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
杨成武上将在讲话中,希望代表们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和一切反动派的任何袭扰、挑衅和窜犯等阴谋活动,保卫祖国领土的完整和边疆的安全。
杨成武上将勉励代表们,在贯彻执行军委和林彪元帅提出的
“四个第一”的指示中,在开展创造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和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的运动中,进一步发挥模范作用、带头作用和桥梁作用,成为部队工作中的一支生气蓬勃的突击队,同全军广大指战员共同努力,使我军涌现出更多的雷锋式的五好战士,更多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和“硬骨头六连”式的四好连队和先进集体。
出席宴会的还有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和公安部队的负责同志张宗逊上将、彭绍辉上将、李天佑上将、王新亭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令彬中将、刘金轩中将、成钧空军中将、盛治华少将等。

周总理参观日本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川濑一贯和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陪同下,参观了日本工业展览会。(附图片)
左图:周恩来总理在参观日本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周总理接见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
赞扬歌舞团长期生活在农村,歌舞有浓厚的群众性
同日观看歌舞团演出的精采节目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团长原太郎、副团长横山茂和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赞扬歌舞团长期生活在农村中,他们所表演的日本民族歌舞,具有浓厚的群众性,既有现代的劳动人民的生活内容,又继承和丰富了日本民间和古典的形式和色彩。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沈雁冰、张致祥、朱光、周而复、周巍峙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新华社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观看了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的精采演出。
今晚,演出的节目有日本的民谣和舞蹈、合唱组曲和日本的民族舞蹈。当歌舞团表演《相马盂兰盆舞》时,演员们邀请观众同他们一起跳舞。这时,周恩来总理和楚图南、张致祥、朱光、胡愈之、沈兹九、周巍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艺工作者数十人走上舞台,同歌舞团团长原太朗,以及舞台上的演员们一同跳起了日本劳动人民最喜爱的节日的舞蹈《相马盂兰盆舞》。顿时,台上台下洋溢着一片中日人民欢度节日的气氛。《相马盂兰盆舞》类似中国农民的秧歌舞,为日本人民所喜爱,今天,也为中国人民所喜爱。中日两国人民一起载歌载舞,亲切地交流了两国人民的劳动热情和战斗友谊。(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周总理、沈雁冰、楚图南、廖承志等同原太郎走上舞台,同日本音乐舞蹈家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上图:周恩来总理和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的演员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谭震林副总理
接见阿朝越通讯社代表团
新华社六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阿耶特·西米季乌为首的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以裴基浚为首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以黄俊为首的越南通讯社代表团,谭震林副总理同三个代表团的同志们进行了极其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朱穆之、穆青,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加林。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德国领导人
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六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柏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奥托·格罗提渥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柯伦斯教授博士: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一年来,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新的成就,中国人民为此感到高兴。
现在,西德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正在肆无忌惮地进行罪恶活动,威胁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着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再次重申,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签订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维护和加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我们希望,中德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为增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共同努力。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月六日
新华社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博尔茨,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祝贺。祝你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