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长揭露美国军事头目南越之行的阴谋
谴责美国加紧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号召各国人民制止美国血手
新华社河内九月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九月二十八日给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写了一封紧急信,揭露美国政府最近派遣美国军事头目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到南越加紧进行“特种战争”的阴谋,并要求他们迫使美国立即停止在南越的侵略和干涉。
信件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多次提醒两主席注意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在南越所造成的极其严重的局势。最近,美国政府派遣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为首的、由美国高级军官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到南越去。根据初步的消息,麦克纳马拉和泰勒目前正在同美国军事人员和吴庭艳当局进行接触和商谈,并且到现场去直接视察美国和吴庭艳军队的活动。他们此行的目的不外是要加紧对南越人民疯狂地进行的“特种战争”。
信件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个行动,不仅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粗暴破坏,而且是对包括严厉谴责这种行动的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无耻挑衅。这个行动还证明了:美国政府仍然顽固地在南越奉行侵略和干涉政策,从而危害这个地区的局势,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信件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要求两主席特别注意这种局势,采取措施来迫使美国政府尊重它自己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上所承担的国际义务,立即停止它在南越进行的侵略和干涉,从而保证充分执行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据新华社开罗三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侵略战争和推行全球核战略的阴谋。
声明说:“当越南南方当局对佛教徒、知识分子和学生的残酷镇压仍然在大力进行并且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的时候,肯尼迪总统派遣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去南越。他们是带着调查南越情况并在那里加紧进行‘特种’和‘有限’战争的特殊使命去的。这一事实以及不愿把美国军队撤出南越的肯尼迪总统最近所发表的声明证明,尽管反动的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陷于破产,它正在顽固地加紧进行它在南越的肮脏战争。”
声明说:“这不仅是对南越人民的新挑衅,而且也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新挑衅。”
声明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采取一切办法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南越的走狗的血手,增加对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斗争的道义和物质的支援。
声明还号召根据莫希大会的政治决议和总宣言,为争取禁止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争取完全销毁现有的核武器而进行共同的斗争。
声明表示深信,只要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和国家保持最高的警惕,加强团结,并且不断地进行共同斗争,美国对南越和亚非其他地区的侵略必将被击败,美国想把南越变成它的新式武器的试验场的阴谋必将被挫败。声明说,“核武器是能够禁止的,核战争是能够避免的。”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二日就美国对南越政策发表一项声明,重申美国坚持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决心赖在南越不走。
由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宣读的这项政府声明是在美国政府最高决策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二日下午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临时决定召集这次特别会议来听取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汇报关于南越局势的“第一手”材料。他们是奉肯尼迪之命到南越进行了为时一星期的“实地”考察后在当天清晨回到华盛顿的。
美国政府在声明中叫嚷,美国在南越有“重大的利害关系”,“尽可能迅速地敉平”南越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使南越不落入共产党人手中”,是美国在南越政策的“中心目标”。
谈到美国同吴庭艳集团之间的摩擦时,声明说,“南越的政治局势仍然十分严重”。声明警告吴庭艳集团不要在南越采取任何足以“影响军事努力”的“镇压行动”。同时,声明又说,美国政府将“遵循”它同南越“政府合作的政策”。
声明还说,麦克纳马拉和泰勒在向肯尼迪提出的报告中“包括有一些保密的发现和建议,将进一步加以研究和采取行动”。
据提前出版的最近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透露:“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被派去南越,是要解决美国大使馆、美国军事顾问和中央情报局之间的意见分歧。华盛顿收到的报告表明,这三方面对越南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学习北村杀敌立功”运动九月份战果辉煌
南越人民武装歼敌三千多人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学习北村,杀敌立功”竞赛运动的第二阶段的第一个月——九月份,挫败了敌人多次军事“扫荡”,拔除不少伪军据点并捣毁了大批“战略村”。
据报道,在这个月里,南越人民武装打了不少胜仗。如在槟椥省鹅贡县的一场伏击中,就消灭了敌人三百多名;在美仁的一次战斗,仅三十分钟就把伪保安队一个连消灭干净。据不完全的战报统计,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九月间共歼灭美吴集团军队三千多人,缴获武器一千多件,击落和击伤敌机七十五架,击毁敌人的两栖坦克二十一辆。
在这个月里,南越军民共破坏一千五百个“战略村”,解放了近一百万人民。靠近各城市、市镇和敌人的军事基地的“战略村”,也有一些被破坏。不少“战略村”变成了人民自己的战斗村。
湄公河流域的六个省的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九月上半个月内向美吴集团发动四百一十次进攻,打死、打伤和活捉敌军将近二千人,其中有十三个美国侵略者;击落、击毁敌机八架,击毁、击伤敌人的两栖坦克十二辆;捣毁了约二百个“战略村”,解放了五万多人民。
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这一地区有一百万人参加了集会、示威和其他形式的政治斗争,要求美吴集团立即停止镇压佛教徒和把人民赶进集中营的罪行。

格瓦拉强调要用自己的努力建设古巴
古巴有义务传播革命的思想火焰
许多群众团体和国家机关纷纷谴责美国的海盗袭击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九月二十九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各国大学建筑系学生和教授的国际会见闭幕会上说,进行革命是整个美洲、整个非洲和整个亚洲大多数人的迫切需要。古巴在离美帝国主义几步远的地方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用自己的努力来建设明天。
这里的报纸九月三十日发表了格瓦拉的上述讲话。
格瓦拉说,建筑师是同社会现实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技术只是一种武器。他说,“为了利用技术这种武器为社会服务就必须把社会掌握在自己手里,为此就必须摧毁造成压迫的因素,必须改变在某些国家内现存的社会条件,把技术这种武器交给新型技术家,交给人民。”
他说,“技术可以被用来压迫人民,也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使人民得到解放。”他指出,“进行革命是我们各大洲——差不多整个美洲、整个非洲和整个亚洲大多数人的迫切需要,在这些地方,剥削达到了难以想像的程度。”
在谈到古巴革命时,格瓦拉说,“革命胜利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我们的情况是,在革命胜利以后,阶级斗争最大限度地加剧了。”他说,代表们大概已经在古巴看到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
格瓦拉接着转向参加会议的古巴学生说,“在这个斗争的时刻,我们要再次坚持说,我们是直接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它每天都威胁我们,它的侵略性是明明白白的,学生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重大。你们应该加速学习,以便成为新社会的真正工匠,同时你们应该提高觉悟,以便知道应该怎样和用什么方式来缔造这个社会,而不要成为没有思想的建设者。”
格瓦拉指出,“与此同时,你们应该握紧步枪,因为保卫我们的社会不是落在这个或那个社会阶层身上的任务,保卫古巴革命是所有古巴人在一切时候一切战线上的持续的任务。”
他说:“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起的作用,因为我们拥有成为美洲革命先锋队的巨大光荣。我们任何时候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我们没有放弃我们的一项原则,没有放弃我们的一个理想,我们从没有不完成我们的一项义务。”
格瓦拉说,“我们永远不应该辜负全体革命同志、美洲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期望。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古巴革命不只限于在这里、国内发挥自己的模范力量,它的义务远远越出了古巴国界,它有义务把革命的思想火焰传播到美洲各地、倾听着我们的世界各地,我们有义务对世界上所有的贫困现象、一切剥削和不正义现象感到痛心。”
据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古巴许多群众团体和国家机关今天纷纷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十月一日对古巴奥连特省东北海岸的古因岛锯木厂进行的海盗袭击。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声明严厉谴责这些海盗式的袭击,并号召木材工人、各工人组织和全体人民明白表示自己对这些事件的强烈的抗议。声明还号召全国工人加紧努力,提高生产和对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雇佣兵和卑鄙的杀人犯的不断挑衅和侵略活动经常保持警惕。
古巴木材和森林业工人全国工会的声明说:“我们将在‘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胜利呼声下,保卫已经取得的独立,寸步不让。”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森林和水果部也发表了声明。

霍姆同肯尼迪会谈后发表谈话
苏政府政策的巨大转变“值得欢迎”
他希望苏联今后会提出更接近西方立场的建议
鼓吹西方以实力为后盾加紧颠复社会主义国家
新华社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天在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他认为苏联政府的政策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值得欢迎的转变”。
霍姆说,三日在纽约举行的美英苏三国外长会谈表明,三国签订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在莫斯科开始形成的气氛仍然存在。俄国人希望达成协议。”霍姆说,“趋势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而且谈判的气氛也同过去三、四年完全不同。确实已经朝着正确方向取得了进展,我认为自由世界可以因此感到快慰。”
霍姆还说,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纽约所说的话来看,可以看得相当清楚,苏联政府的政策已经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值得欢迎的转变”。
霍姆说,经过美英苏三国外长纽约会谈后,他希望苏联政府对西方在东西方设置观察站以“防止突然袭击”、德国和西柏林等问题上的立场已经有了明确的了解,并且在今后几个月中充分考虑这个立场,提出某些比目前看来可能的更接近于西方立场的建议。
霍姆二日在纽约发表的一篇电视演说中还说,他认为苏联政府“已经决定他们要寻求协议而不是制造一系列的危机”。葛罗米柯在纽约三国会谈中“一直在谋求找出协议的领域”。
霍姆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公开讲话表明“他一直愿意把共产主义世界分裂为两半,而且我认为他已这样做了”。
霍姆公开鼓吹西方要以实力为后盾,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渗透和颠复活动。他说,“我认为,我们十五年来所奉行的以实力对抗共产党人的政策是绝对正确的,力量的均势必须保持。但是我同样地认为,从长远说,打败共产主义运动的道路在于用我们的思想来打入共产主义国家。一个着手步骤是贸易。我认为,东欧已出现放松局面,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局面。”

古巴革命政府公布一项法律
超过五卡瓦耶里亚的庄园一律收归国有
农村资产阶级的存在同社会主义革命的利益和目的不相容
新华社哈瓦那四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公布了由多尔蒂科斯、卡斯特罗和内阁会议成员签署的一项法律,规定把所有土地面积超过五卡瓦耶里亚(六七点一○公顷)的庄园收归国有。
这项法律在陈述这一决定的理由时说,“目前存在着土地面积超过六七点一○公顷的庄园,资产阶级土地所有者掌握着这些庄园来损害劳动人民的利益,阻碍供应居民的粮食生产,并且用产品进行投机或把他们剥削他人劳动所得的高额收入用于反社会和反革命的目的。”
法律说,“农村资产阶级的存在是同社会主义革命的利益和目的不相容的。”“必须建立起通过国营农牧业和小农的联合努力发展我国农业的决定性的基础,小农构成了由于革命而摆脱了地主、高利贷者和中间商人剥削的农民中的大多数。”法律说,“美帝国主义依靠与工农为敌的阶级,主要是农村资产阶级,加紧进行反对革命和反对我们祖国的活动,因此,必须消除这些人的经济和社会势力的影响。”
法律说,“革命政府打算最大限度地促进农业发展以完全满足人民的需要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
法律规定,在土地改革法颁布后通过伙耕或租佃合同、口头许诺或其他任何契约以及没有得到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批准而进行的土地的出售或转让都无效。这项法律规定,政府对收归国有的五卡瓦耶里亚以上的庄园将给予赔偿,赔偿费在十年内付清。
在这以前,根据古巴政府一九五九年五月颁布的土地改革法的规定,一个自然人或法人可拥有最多为三十卡瓦耶里亚的土地,超过这个限度的土地将被征用并且分配给无地农民和农业工人。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张大力发展人民反帝力量
提出全面对抗“马来西亚”建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九月二十八日登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建议的题目是:“击败反革命,回到经济宣言的道路上来,以继续对抗马来西亚”。
建议指出,“我们知道,马来西亚得到国民党集团、日本、荷兰和印度的反动派以至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我们必须继续发展我们自己的力量,团结我们的同盟者和孤立我们的敌人。我们应该一个一个地打击我们的敌人,包括美帝国主义在内,因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马来西亚不会如此猖狂。我们不能不打击他们。”
建议指出:“我们必须在以下各点上取得一致:一、支持、改进和实施民族阵线行动司令部的工作纲领和行动政策;二、真诚地研究和实施民族阵线的五点纲领;三、尽快实施民族阵线九月六日的决议;四、拒绝所谓的‘第二次马—菲—印尼最高级会议’,因为马—菲—印尼中的‘马来亚’已经成为背信弃义的马来西亚。”
建议说:“我们过去和现在同政府一起采取的打击要害的行动,证明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这一斗争中已经证明,我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是很高的。我们应该巩固和发展我们已经获得的胜利。我们应该不断地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
“我们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同时,也在同企图乘机捣乱的反动分子进行斗争。这证明我国的革命运动的成熟。”
建议说:“我们面前现在摆着两条道路:把斗争进行到底呢,还是不把斗争进行到底、半途而废和作出无原则的妥协。第一条路是光荣的,是政治宣言的道路;第二条路是屈辱的,是违反政治宣言的道路。”
“我们的对抗,是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和文化上的全面的对抗。我们同帝国主义对抗,应该占优势。最近采取的三个经济措施——接管、同马来西亚断绝经济关系和停止在廖内群岛使用马来亚元,已经使我们取得优势。现在,问题是如何巩固和发展这一优势。”
建议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目前应该采取以下步骤:“一、改变我们的市场;二、同那些使用我们货物的国家建立直接的关系;三、作出进口计划;四、供应廖内群岛人民基本必需品。”
建议指出,解决经济问题和解决政治问题是分不开的。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六月三日的声明中指出了建立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合作内阁的迫切性。
建议指出,为了贯彻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和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应该在经济方面采取下列措施:
一、废除罢工法和认真执行“基本土地法”和“产品分成法”;二、实现临时人民协商会议领导人的备忘录;三、刺激生产;四、实行有领导的进口;五、控制重要的进口物资;六、改组国营贸易公司;七、建立出口委员会和全国分配委员会;八、降低各种商品价格和收费;九、充分供应大米和降低其价格。
建议说:“如果能够采取上述措施,同时给予一有机会就要捣乱的反革命分子以打击,那末毫无疑问,我们同帝国主义,特别是同马来西亚进行对抗的地位将更加巩固,我们定将赢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巴基斯坦总统发表演说
西方和苏联武装印度使巴不安
新华社卡拉奇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一日晚间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时说,巴基斯坦目前感到不安的事情是:西方国家和苏联在武装印度。
他说,西方国家和苏联正在把武器赶运到印度,好像一场大战迫在眉睫。他又说,但是,中国已经单方面宣布停火并后撤它的边防部队。他说:“中国要求谈判以便取得和平解决。”
阿尤布汗总统指出,印度将用外国援助的武器对较小的国家进行征服战争。他说:“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表示抗议和感到不安。我相信,亚洲其他较小的国家也有着类似的感到不满的原因。”他说:“我呼吁全国认清这个威胁,并为了国家的生存团结起来。”

日本人民在横滨举行反美大会
通过告人民书号召加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美国在冲绳加紧备战企图干涉亚洲人民独立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神奈川县的共产党员、工人、青年、妇女和普通市民六千多人昨天在横滨市举行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这次大会是由包括当地广大阶层的民主力量在内的特别工作委员会发起的。
共产党神奈川县委员会委员长中西功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得到工人群众支持的全县人民的统一行动,能够击败在美日反动派指使下想要分裂运动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卑鄙阴谋。
大会通过了告全县人民书,号召他们加强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斗争。
新华社三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美国在冲绳加紧备战,并准备以武力干涉亚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在美国在远东最大的军事基地冲绳,最近以来军队和飞机来往特别频繁,驻冲绳的美国战斗部队有大量增加。
据报道,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军特种部队、伞兵部队和直升飞机部队增加很多。陆军特种部队正加紧学习越南话和中国话。
《赤旗报》援引冲绳报纸的报道说,“冲绳基地最近的紧张情况,是自从一九五八年至一九五九年台湾海峡紧张以来从未见过的。”
《赤旗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利用美英苏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进行“和平”宣传,另一方面却在加紧扩军备战,并企图利用冲绳执行它的“遏制中国”政策和加强它对南越等地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武力镇压。

美英苏三国外长会谈结束
同意通过各种途径继续讨论裁军等问题
达成不把核武器射入外层空间原则协议
新华社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英苏三国外长在经过历时一周的几次会谈以后,昨天宣布已就不把核武器射入外层空间轨道问题,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但在其他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三国外长三日在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住所会谈结束后发表了一个非正式的联合公报。公报说,“三外长继续讨论了他们一直在探讨的一些问题。他们集中讨论了在裁军方面继续前进的可能性。他们的讨论并不是最后的。已一致同意应通过现有的各种途径继续讨论这些问题”。声明说,“关于把核武器送入轨道的问题,葛罗米柯先生和肯尼迪总统在联合国大会上的讲话表明,在政策上已经达成协议,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使这种一致意见具有适当的形式”。
合众国际社三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除了不把核武器送进外层空间的问题外,三国外长还讨论了防止核扩散、防止突然袭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德国与柏林等问题,但是,“在这些问题上没有获得进展”。
这家美国通讯社还写道:“实际上,美国军方官员认为把(核)武器射上轨道并没有什么军事价值,因为从其他地点发射这种武器比较更令人满意,更加准确,而且费用较低。”

美国就三国条约问题复照苏联
坚持蒋介石集团签字“有效”
再次宣布不接受蒙德的签字
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给苏联政府的一项照会中坚持台湾蒋介石集团在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的签字是“有效的”。
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政治僵尸蒋介石集团,是八月二十三日在华盛顿在三国条约文本上签字的。在中国《人民日报》八月三十日发表社论和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发表声明,揭露了苏联领导人迎合美帝国主义策划“两个中国”的阴谋,出卖盟国,出卖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的背叛行为后,苏联政府曾被迫于九月六日照会美国国务院,宣布“不承认”蒋介石集团在三国条约上的签字。
美国政府的上述照会是对苏联九月六日照会的答复。
美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说,美国的这个复照已在九月十九日致送苏联政府。菲利普斯还说,美国不接受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三国条约上的签字。
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看到苏联政府对美国政府这一复照的反应。

苏美竞相援印反华
美报认为苏联军事援助将与美国并驾齐驱
说苏美印在“遏制中国”方面有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四日讯 苏联政府正在同美帝国主义竞相扩大给予印度反动统治集团的军事援助,用来反对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文章说,“在九月十八日《真理报》发表社论在边界停火条件上支持新德里反对北京以后,这里认真对待这样一个前景:苏联的军事援助不久可能在范围和政治诱惑力方面与美国的援助计划并驾齐驱。”
这家报纸引述接近印度政府的人士所提供的材料说,“印度已批准建立在莫斯科讨论的初期八千九百万美元的地对空导弹设施”。它说,“除此以外,现在有了另外一个可能性,即为了印度北部另外一个在政治上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城市的空防提供二千万美元的导弹设施。”连同为印度空军的一所导弹技术学校提供训练设备,以及关于购买苏联直升飞机和运输机的五百万美元的订单,据报道正在研究中的这个扩大了的计划会使苏联仅在今年给印度的军事援助总额就达到六千多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我们是他们反对中国的第二战线,他们是我们反对中国的第二战线。”这就是印度的典型理论基础。
它说,印度的想法是,“在旧意义上的不结盟已过时了。新的形势要求有一个新的理论,它的基础是,承认苏印美在遏制中国——不仅在印度边界上,而且在整个东南亚——方面有共同利益。”
这家美国报纸也鼓吹说,“美国在遏制中国方面与莫斯科进行坦率的磋商会有许多好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多洛涅率一批共产党人访阿
地拉那消息:此间报纸一日报道,由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会书记莫里斯·多洛涅率领的一批比利时共产党人,在九月八日至二十九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客人是来了解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劳动党的生活以及阿尔巴尼亚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的。
缅政府公布本年度的新预算
仰光消息:据缅甸通讯社报道,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九月三十日晚间发表从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六三—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新预算。预算总收入为七十八亿五千万缅元,总支出为七十三亿三千万缅元,结余五亿二千万缅元。根据预算,八亿八千万缅元用于经济、交通运输、社会和行政发展,教育费用将增加到一亿七千万缅元,卫生费用将增加七千三百万缅元。
尼日利亚已成立联邦共和国
拉各斯消息:尼日利亚联邦一日宣布成立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督阿齐克韦在首都拉各斯宣誓就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首任总统。新成立的联邦共和国仍然是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
刚果阿杜拉政府解散了议会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由于大多数议员拒绝同美国支持的刚果卡萨武布—阿杜拉政府合作,卡萨武布九月二十九日宣布解散刚果议会。卡萨武布还宣布将成立一个由政府提名的“宪法委员会”来决定一项“新宪法”,然后对它进行所谓“公民投票”。
希腊在上月底组成看守内阁
雅典消息:原希腊最高法院院长斯蒂利亚诺斯·马夫罗米哈利斯九月二十八日就任希腊看守内阁首相。在这以前,希腊国王保罗已经在九月二十八日接受了帕纳约蒂斯·比比聂利斯政府的辞呈,而且已经在九月二十六日宣布提前解散议会,在十一月三日大选。
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米价高涨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一日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的米价达到了印度独立以来的最高峰。在去年一年中,米价平均上涨了百分之四十五。上一个月约上涨了百分之十五。政府没有对农村中大地主的囤积活动采取行动,因此情况更加严重。
洪都拉斯右翼军人发动政变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以洪都拉斯武装部队司令奥斯瓦尔多·洛佩斯·阿富利亚诺为首的右翼军人三日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总统莫拉莱斯,夺取了政权。发动政变的军人表示,他们要废除被称为“政治军队”的保安部队和结束所谓“共产党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