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日友好是任何势力阻挡不了的
——日本工业展览会访问记
本报记者 连云山 吴德烈
由于日本朋友们的努力和中国方面的协助,日本工业展览会十月五日在北京正式开幕。
日本这次来中国举办工业展览会是怎样成功的?它的规模和内容如何?同一九五六年在北京举办的日本商品展览会有何不同?举办这次工业展览会的愿望和目的是什么?这些问题,都是广大观众很想了解的。记者在展览会开幕之前,参加了宿谷荣一先生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听了他们的介绍和说明。随后,参观了展览会的各个部分,并且访问了一些日本朋友。
极大的努力
日本是世界上工业发达的国家之一。据有关方面评论,这次工业展览,基本上体现了日本的工业水平。
展览会共分为六个馆和两个广场。走进宽阔的中央大厅,就听到一片机器隆隆声。整个大厅陈列着工作母机和其它机械设备。有各种锻压工业设备、铸造设备,各种机械制造加工的铣床、磨床等,还有专门用于人造纤维的喷丝、纺织、印染、整理设备和印刷机械等等。其中有一些机械设备具有较高的水平。例如日本著名的两家钟表工业——“精工舍”和“时极准”系统的钟表零件制造机床,以及其它一些公司的精密机械。它们将会引起我国观众的兴趣。
东部的三个展览馆,陈列的是精密仪器,电子仪器,合金钢材,化学产品等等。有一种自动极谱仪,据说可以立体观察分子结构,在化学分析等方面用途很大。几种电子显微镜可以把物体放大到六百倍到二十万倍。医疗器械中也有一些精巧的产品。此外,像各种尺寸的半导体收音机,半导体电子仪器,各种照像机、电视机等,从这些产品可以大致了解日本现代科学技术和工业水平。
中央大厅二楼陈列的是各种汽车部件、化学产品和日用工业品。还有三套选煤、制造纸浆和炼油的成套设备模型。西一馆专门陈列化学纤维制品,它们五光十色,可以做衣服,也可以制成别的许多东西,从这里可以看到发展化学纤维具有何等广阔的前途。
西广场展出的是三轮汽车、载重汽车、拖拉机、推土机和起重机等。它们具有鲜明的特色:体型较小,精干灵巧。
东广场的农业机械和“特设馆”里,展出各种农业拖拉机和它拖带的翻地、播种、施肥、除草等机械,还有各种排灌、中耕、收割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品种较全,方面较广。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是耐用性强,结构简单,体轻灵便,操作较易。日本朋友介绍说,这个水平是最近几年才达到的。例如拖拉机一般是八到十马力,转动灵活,水旱两用。有几种联合拖拉机械可以把翻地、整理、施肥、播种、复土、划畦几种工序同时结合进行。收割时每小时可处理三分之一公顷的稻谷自动脱粒。农事完毕,可以另挂一个拖车作运输用。这里还有各种手扶式拖拉机和各种精巧的加工机械,以及喷撒化肥、农药,消除病虫害的机械等等。宿谷荣一先生的宿谷农机制作所的产品也在其内。特别值得提到的是中广场的“农业特设馆”,这里的二十多个配图片的文字讲解版,对日本农业现代化的过程,特别是机械化、化肥化、水利化、电气化和施用农药的过程,作了简要的系统介绍。还配制了一套幻灯片作补充解说。日本朋友说,这部分展出是在展览会经费很困难的条件下,由朋友们自筹经费举办的。日本地少人多,但是农业生产水平较高。看了这部分展览,可以得到许多启发。
由于日本进步力量联合各方面的力量,进行了极大的努力,因此这次展览会同一九五六年日本商品展览会比较,有如下的显著不同:第一,这次展览规模较大,占地二万三千平方米,比上次多五千余平方米,展品为上次的三倍。第二,一九五六年的展览是成功的。但是其中的花布、杂项等日用品以及食品和玩具等所占比重较大,机械设备等比重很小,质量也不够高。日本朋友说,当时他们对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估计不足,所以这次作了巨大努力,争取尽多展出工业设备、精密机械、电子仪器、化工产品和农业机械等重要产品,以适应中国需要。据宿谷先生说,这次在北京的工业展览,也是日本历年在外国展览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一次。
斗争的结果
这次日本工业展览会来中国举办,是经过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长期复杂的斗争才获得成功的。展览会秘书长押川俊夫先生说,去年以来,随着日本经济界和日本人民要求恢复和发展日中贸易情绪的高涨,美国总统肯尼迪、副国务卿哈里曼和美国商务部副部长罗斯福以及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等人,都曾经发表谈话,对日本政府和经济界施加各种压力,露骨地威胁不许同中国发展贸易和友好关系。在这种气氛下,日本的很多公司、厂家一方面虽很想发展同中国的贸易,一方面又惧怕美国的限制和干涉。为了打破美国的这些粗暴干涉和无理限制,日本以进步力量为中心,联合各方面的力量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次展出不但友好商社和广大中小公司企业都积极提供了展品,一些大公司和厂家也参加了展出。更重要的是,这次来华举办的工业展览会,还受到了二十六个道、府、县知事,四十个县和市的议会议长,一百四十多个市的市长,以及一千多个经济企业和各界团体以及日本全国人民的赞助和支持。最后日本政府也决定拨给一亿五千万日元作为展览会经费的补助金。在日本各界的支持和全体筹办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全部展品迅速装船启运来华,获得了在中国举办这一展览会的胜利。
宿谷先生和押川先生在谈到举办这个展览会的意义时说,日本国内以及国外有人认为发展日中贸易没有什么前途,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这几年的中日贸易额逐年不断增加,去年的进出口贸易额就超过前年一倍多,一九六三年如果把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同中国签订的协议,加上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贸易合算,预计可达一亿一千万美元,将来还会达到三亿、五亿美元,以至更多,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中日两国贸易具有广阔的前途。
的确,中日两国发展多途径的贸易,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美帝国主义者一贯对日本实行损人利己的贸易,他们一方面鼓吹日美经济有“广阔联系”,要日本同美国“扩大贸易”,实行对美国百分之百的贸易“自由化”,允许美国资本和货物随便到日本倾销;一方面又限制日本货物进口,并且以“利息平衡税”等种种办法限制日本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对日本宣传“自由世界”才有“广阔市场”,要日本只能在“自由世界内部扩大贸易”,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限制和抵制日本货的竞争。日本是主要仰赖进出口贸易的国家,美国同日本的这种贸易,是损害日本经济和日本人民利益的。中国是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现在正进行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克服了连续几年的自然灾害后,国民经济已经开始了全面好转,这就为中日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中国一贯主张根据双方需要发展中日两国互通有无、平等互利的贸易,这同美帝国主义者损人利己的贸易是根本不同的。
“日中友好万岁”
在文化馆里,陈列着中日两国悠久的历史联系和文化交流的文物和书籍等。特别醒目地介绍了一千二百年前中国的鉴真大师历尽艰辛到日本传播文化的情形。
展览会的说明和有关材料告诉我们,鉴真大师是盛唐时一位很有学问的人。他在天宝二年(公元七四三年)接受了日本遣唐留学生荣叡的邀请,去日本传播文化。这时他已经五十五岁。他和他的弟子历时十年,六次渡海,五次失败。第五次渡海失败后,一直跟随他的弟子祥彦和日本遣唐留学生荣睿相继在途中死去,鉴真自己也双目失明了。但他去日本的决心毫不动摇,他说过“为是法事也,何惜身命”。第六次渡海飘流到琉球群岛,然后又浮海北上,才到了日本。这时他已经六十六岁。他在日本十年间,紧张地进行了讲学和传播文化的工作,七十七岁逝世。他不但是日本佛教律宗始祖和天台宗的先驱,而且被奉为日本医药道的祖师。他和他带去的中国人把中国盛唐时期高度的文化艺术带到日本,对当时日本的建筑、雕塑、绘画、书法、汉文学等方面都作出了伟大贡献。直到德川时代,日本药袋上还贴着鉴真的肖像。日本现代作家井上靖根据当时日本人淡海三船所著的鉴真传记,写成了一部小说,题为《天平之甍》(甍字是高屋之脊的意思,天平是日本朝代的年号,意为天平文化的高峰),日本现代剧作家依田义贤又把这部小说改编为同名的戏剧,由北京观众熟悉的“前进座”剧团的河原崎长十郎和中村翫右卫门两位日本著名演员主演,在日本获得了很大成功。一九六三年是鉴真逝世一千二百周年。五月间,日本各地都举行了对鉴真的各种形式的纪念。纪念活动就是由“前进座”主演这部鉴真戏剧开始的。展览馆陈列着鉴真肖像和日本古代人作的鉴真东渡画传数幅,以及“天平之甍”的剧照。画传的一幅是描绘鉴真第二次东渡时,海浪把船打碎,诸人同海浪搏斗的情景。鉴真的舍身为人的神情,使人深受感动。
这个展览馆所展示的中日两国二千多年的友好相处和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联系,使记者想到不久前一位有影响的日本人士对一家西方报纸记者所说的话:绝大多数日本人对中国抱有一种亲近感。发展日中两国的贸易和友好关系是日本经济界和广大日本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亲近是任何势力阻止不了的。
日本朋友说,由于中国各界和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加上日本各阶层人士和广大人民的努力,来华举办工业展览的愿望迅速实现了。他们说,这个展览会的筹备时间实际上只有两个月。四月间,宿谷和押川两先生来华进行展品调查,中国方面本着一贯支持和全力协助的精神,迅速提出了要求。他们在五月初回国,立即发起了征集展品的工作,在短期内,从北海道到九州,报名参加展出的遍及全日本。最初,日本朋友们不知道能否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把展览会筹办得好,到六月三十日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晚上,他们发现一共征集到八百十六个单元,这时,筹备工作人员激动地流下眼泪,他们在办公室跳了起来,互相拥抱,高呼“日中友好万岁”,庆祝胜利。当时,积极参加展出和决定派遣最好的技术人员去中国作文化技术交流的,除了友好商社和广大中小企业外,一些在日本具有很高的制造水平的公司也热情参加了。日本是经常在世界各国举办展览会的,但是,在两个月的短时间内筹办成功这样规模大、品种复杂的展览会,还是初次。如果不是日中两国具有两千多年传统的历史联系和文化交流联系,不是日本各阶层和广大人民对发展日中贸易和友好关系具有普遍的强烈愿望,这是办不到的。有些参加展出的人就说,鉴真大师为了日本可以献出自己的眼珠,我们给中国作一点贡献又算什么呢?
朋友的心意
在中央大厅展览馆,记者在展示科长松尾藤男先生和馆长鲋子田耕作先生的协助下,访问了几位日本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他们都是第一次到中国来的。大阪的日阪制作所工人中山好彦说,我们进入中国后,丝毫没有到了外国的感觉,好像还在日本似的,我的家在四国的农村,从深圳到广州一路,我好像是又回到四国家乡了,这一切使我格外感到亲切。长野县津上制作所的技术课长高桥康夫说,我来中国后也很激动,坐火车、坐飞机都睡不着,想多看看这个伟大的邻居,伟大的国家。我们住在北京民族饭店,每天都看到孩子们愉快地上学,高兴地玩。树丛和公园里每天早晨都有很多老年人和青年人在打太极拳,真是幸福极了。谈到同中国工人们一起安装机械时,他们都称赞中国工人干劲足,工作主动,团结互助,劳动效率高。中国工人对日本技术人员和工人表示尊重,积极协助工作,有问题解决不了就比手势,互相写字笔谈就解决了。
中山好彦强调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有六亿多人口,有丰富的资源;日本现代工业虽然发达,可是资源不多,许多东西要依赖进口,为什么不同中国贸易?同中国贸易有什么地方能使日本吃亏?他认为,日本绝不会吃亏,大多数日本人愿意同中国人民永远友好相处。高桥和鲋子田都表示了同样意见。接着,他们都说,日本现在还不能完全独立自主,日本要和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恢复两国邦交,彻底实现这个目标。
日本朋友还共同表示,他们公司这次为中国提供了设备,他们自己则准备把自己的技术全部献给中国。他们热望同中国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活动,只要自己会的,只要中国需要的,他们愿意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中国。他们还一再希望记者把他们从日本带来的这份心意,转达给中国技术界和中国人民。
走出展览馆,回头再看日本工业展览会广场上的那两条金色大字标语:
“发展日中贸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共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更加体会到举办这个展览会的重大意义。

发扬光大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首都集会纪念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
郭沫若廖承志和在京的日本朋友出席大会,楚图南赵朴初金刚秀一安藤更生讲话
新华社四日讯 首都人民和文化界、医药界、佛教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主席台的正中悬挂着鉴真和尚的像,两旁挂着“七六三”——“一九六三”字样,台上放着长青的棕榈树。主席台对面高挂着巨幅标语:“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和以安藤更生为首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以宫崎世民为首的第七次日中友协代表团,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平野三郎,以中西义雄为首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青年、妇女代表团,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楚图南会长主持大会,他在致开会词时说,一千多年以前,中日两国人民的先辈用血汗写下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光辉诗篇,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奠定了不可摧毁的基础。我们两国人民对于先辈们缔造的这种光荣传统精神,一向怀着极大的珍惜,并且愿意予以发扬光大。
楚图南指出,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纪念鉴真,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鼓舞。过去,海上的狂风骇浪没有拦阻得住我们先辈们的雄心壮志;今天,在英勇的中日人民面前的一些人为障碍,更不能阻挠得了中日两国广大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强烈愿望和肩并肩地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他深信,依靠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合作,一定能够驱除横在两国人民面前的一切牛鬼蛇神,变东海为胜过鉴真时代的和平的海洋、友谊的海洋。
赵朴初在会上作了题为“古代中日文化和友谊的伟大传播者鉴真大师”的讲话。
他说,今天我们纪念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其意义首先是表示追怀历史人物的敬意,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位历史人物极不平凡的经历和他遗留给我们的深长影响,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可贵,因而更明确我们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更加坚定我们一定能够突破一切困难,获得永久和平友好的信心。
他说,大会得到日本佛教界和文化艺术界朋友们多方面的赞助。这说明中日两国人民对于珍视鉴真大师所创建起来的友谊传统,认识上是完全一致的。
赵朴初追述史实,赞扬了鉴真大师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沟通中日文化交流的功绩。他指出,鉴真大师应当时在中国的日本僧人荣睿大师等的邀请,以忘我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和卓越的领导能力,突破重重困难,东渡日本,为中日两国的亲密互助开辟了大门,围绕着宗教活动,把中国那一时期的文化艺术的精华,包括建筑、雕塑、绘画、书法、医药等等,有计划地介绍到了日本。
赵朴初说,经过鉴真大师的努力以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大门敞开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互助友谊牢固地建立起来了。千多年来,我们互相补充,互相推动,两国的文化高潮一个接一个地在历史上出现,成为并耀于东方世界的双星。尽管有时也出现过一些逆流,但始终不能影响这一历史主流的方向。
赵朴初说,回顾鉴真大师的事迹,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传统有着非常深厚而坚实的基础,不是任何自然障碍与人为障碍所能阻挠破坏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努力,我们的友好往来和文化、经济交流,正在冲破重重障碍,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发展,形成着一个新的高潮,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这对于中日两国的友谊和亚洲及世界和平是有很大帮助的。我深信,今后在两国人民继续不断的努力下,一定可以实现我们世世代代和平友好相处的理想。
赵朴初还回顾了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事业而献出了生命的日本僧人荣睿大师的事迹。他说,鉴真大师、荣睿大师们的光辉事迹和精神,鼓舞着我们共同前进。通过我们两国人民对他们的纪念活动,愿中日友谊传统发出更大的光芒,走上一个更为紧密、更为巩固的新阶段。
金刚秀一团长在讲话中追述了鉴真大师的事迹。他说,我们日本佛教徒学习着他的不屈不挠的佛教精神,并且对他怀着非常的尊敬。
他还谈到为了纪念这样一位伟大的名僧——鉴真和尚的圆寂一千二百年,日本佛教各宗各派组织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作纪念章,举行追慕晚会,发行纪念册,前进座剧团正在上演介绍鉴真事迹的话剧《天平之甍》,这个话剧是根据井上靖所写的小说改编的。日本著名歌人土岐善麿,决定以“鉴真”为题,新作一种日本古来称为“能乐”的古典乐剧。
金刚秀一强调说,我们迫切地希望:日中两国佛教徒,以纪念鉴真和尚圆寂一千二百年为因缘,学习鉴真和尚的精神,使他的精神重新活跃于现代;让我们佛教徒站在适应现代的新的生活规范上,加深日中两国的佛教交流,并克服所有障碍,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亲善,为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安藤更生团长在讲话中赞扬鉴真和尚为日中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说,日本的人民是不会忘记鉴真的恩惠的。在日本的奈良时代,许多的大寺是屋脊并列的;但是今天,在那些古寺之中,保留着创建时期的金堂原状的,只有鉴真所建的唐招提寺。在奈良时代,曾有许多的僧侣;但是今天,能够使人相信真正传下了其人的风貌的,只有安置在唐招提寺的鉴真和尚的肖像而已。和尚的坐像,是作为日本的国宝而珍重保存和被人们礼拜着的。这件事实,表明了日本人长期以来是如何地不忘鉴真和尚的恩惠和爱护他的。
他引用了日本长屋王的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后说,这也就是鉴真大和尚的想法吧。我们誓必以这位大和尚之心为心,为今后日中两国的友好发展而努力。
宾主讲话后,安藤更生和金刚秀一分别向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赠送了日本名雕塑家本乡新仿制的鉴真大师造像和一个香炉。日本佛教代表团全体成员还在赠送的鉴真大师造像前诵经祝愿。
出席大会的还有首都文化界、佛教界知名人士阳翰笙、朱光、萧贤法、侯外庐、周而复、叶浅予、谢冰心、翦伯赞、方石珊、噶喇藏、巨赞、周叔迦、赵安博、谢南光、王晓云等。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到上海
李维汉柯庆施和上海各界人士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等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沈阳到达上海。
贵宾们在机场上受到了专程来上海陪同代表团参观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李维汉,上海市市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金仲华、张承宗、赵祖康等各方面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龙华机场飘扬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国旗。当专机着陆时,迎候在机场上的欢迎群众挥舞彩巾和花束,高呼“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向印度尼西亚友好使者致敬!”“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鲁克曼副议长含笑步出机舱,这时,李维汉副委员长、柯庆施市长等迎上前去,和贵宾们热烈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贵宾们抵达宾馆稍事休息后,由李维汉副委员长,刘述周、金仲华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游览了市区,并登上上海大厦顶层欣赏了华灯初上的上海夜景。
新华社沈阳五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沈阳,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第三书记马明方、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等各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印度尼西亚贵宾。
贵宾们上飞机前,彭真副委员长和鲁克曼副议长热情拥抱,并和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一一热烈握手告别。一批沈阳市的少年先锋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鲜花。

刘主席任命柯柏年为我驻丹麦大使
新华社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任命柯柏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免去王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的职务。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少数民族参观团
新华社五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晚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内蒙古、新疆、西藏、云南、四川、贵州、甘肃、福建、浙江等省、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参观团和内蒙古、西藏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各方面负责人有:包尔汉、武新宇、谢扶民、余心清、赵伯平、刘春、谢鹤筹、丹彤、曾德林。
接见以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举行晚会,招待各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全体成员。

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首次演出
朱委员长郭副委员长观看演出并接见了歌舞团成员
新华社五日讯 以日本著名作曲家原太郎为首的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今晚在首都剧场举行首次访华演出。歌舞团表演的充满了浓郁民族色彩和强烈的劳动气息的节目,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等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演出前,歌舞团副团长横山茂讲话。他说,蕨座民族歌舞团的团员们在日本东北的一个农村里——民间艺术宝库秋田县的乡下住了十三年,我们采访收集了劳动人民创造的歌舞,我们为在这些歌舞中反映劳动人民的形象,在民歌传统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日本民族艺术而工作着。他希望通过这次访华演出能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贡献。
演出开始,幕启处,两个日本青年农民,头系白巾,正在用力地敲击着一面大鼓,咚咚鼓声,召唤人民起来为寻求解放、自由、挣脱枷锁而战斗。这是演出的开场鼓。接着,演员们跳起了《阿波舞》,这是表现十九世纪中叶,切身感到新时代即将来临的日本群众,怀着兴奋的心情,高举着写有独立、团结、前进字样的红灯笼,欢呼着在大街上游行的情景。演出的冲绳之歌中的《海滨千岛曲》,反映了不屈的冲绳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残酷统治,为彻底摧毁这个美帝国主义侵略亚洲的跳板而顽强斗争的情形。反映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劳动生产情景的《插秧舞》,歌唱渔业丰收的《摇橹歌》,祈祷丰收的《烈马舞》,以及具有民族风格的《鹿舞》等所有的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歌舞团表演到日本一个节日的民间舞蹈《相马于蓝盆舞》时,许多男女中国观众被邀请上台和他们一起跳舞,舞台的中央搭着一个用十二个灯笼装饰的高台,台上有吹笛子的、击鼓的、歌手组成的乐队伴奏,这时台下的观众也随着音乐的节奏鼓掌。
中国中央歌剧舞剧院管弦乐队为歌舞团的整个演出伴奏。
演出结束后,台上台下齐声高唱《社会主义好》、《东京—北京》。这时,朱德委员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同原太郎、西园寺公一等登上舞台,和日本音乐舞蹈家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夏衍、张致祥、周而复、阳翰笙、赵朴初、田汉、吕骥、周巍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首都文化界人士。
新华社五日讯 朱德委员长和郭沫若副委员长,今晚接见了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团长原太郎,副团长横山茂和歌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夏衍、张致祥、周而复、阳翰笙、赵朴初、田汉、吕骥、周巍峙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山东省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六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日讯 十月三日十时四十八分至十四时四十四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山东省长山列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六十四次严重警告。石桥湛山举行招待会庆祝工业展览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