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郊水利建设大显排灌效益
五年来,依靠人民公社,全面规划、合理安排,兴建了许多水库和灌区,疏浚了一些主要排水河道,在不少平原地区建成了灌溉网,使郊区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永定河畔的不毛之地出现了成片的果园稻田,许多涝洼地和盐碱地变成出产稻麦的地方。
新华社五日讯 记者于英士报道:北京郊区人民公社化以来兴建的水利工程,在最近两年经受住了四次旱涝灾害的考验。在今年八月上旬的一次大暴雨中,这些水利工程及时地排除了积水,保障了数百万亩秋收作物的正常生长,并且获得了丰收。
几年来的水利建设,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北京郊区的面貌,向称不毛之地的永定河畔,出现翠绿成片的果园、稻田。东南郊很多野草丛生的洼地,变成了稻米之乡。过去只能种高粱、大麻、稗子的盐碱地,现在很多已改种小麦、玉米和水稻。许多涝洼地“春熬硝,夏打草,秋捕鱼,冬外跑”的穷困面貌,已一去不复返。今年八月上旬那次暴雨,暴雨中心降雨量达到四五百毫米,一般地区也有二三百毫米,而北京地区平均年降雨量一般在六百毫米左右。这样集中的暴雨,要是在过去,会使成百万亩农田受涝减产,可是这一次积水在两三天内就迅速排除出去了。
北京郊区西北受连绵的燕山环抱,东南是一片平原。境内大小河流四十多条,大部分河道窄浅。每到雨量集中的七八月份,山洪急泄而下,流向东南郊的潮白河、永定河、北运河,经常泛滥成灾。春季风多雨少,大部分耕地又常常遭受春旱。公社化前,永定河上游修建了官厅水库,控制了官厅以上的洪水。其他主要河流也修筑了很多河防工程,减少了涝灾。公社化后,水利建设大大发展,周围山区共建成了几十座大、中、小型水库,使境内的河流基本上都控制起来。潮白河上游修建的密云、怀柔、北台上三座大中型水库,可以使这条历年泛滥成灾的河流根除水患。作为东南郊主要排水河道的北运河,上游修建了九座中、小型水库,中游修建了运潮减河,可以拦腰截流,向潮白河分洪。地处东南郊的大兴、通县,疏浚了主要排水河道,同时大量修筑了田间排水工程。公社化五年来,还建成四十多处可以灌溉万亩以上的灌区。许多大、中、小型水库贯通相连。扬水站和电井也有了很大发展。郊区大平原上不少地区基本上建成了一个灌溉网。
人民公社能够在较大范围内对水利、土地资源进行合理的全面规划,不仅有利于兴修小型水利工程,还大大便利了中型以上水利工程的建设。顺义县在公社化以后修建了两处渠长二百公里的大型灌区。这个县的副县长王心田说:“这两处灌区占地约七万亩,涉及几百个村庄的土地问题,如果没有公社的统一规划,合理安排,就是有钱有人也解决不了。”这个县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灌溉系统后,浇地面积由一九五七年的两万亩发展到四十多万亩,粮食连年增产,去年的亩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十年九涝的大兴县,公社化前排涝问题一直解决不了,人民公社成立后,上下游兼顾,统筹安排排涝规划,全县各公社协作开挖和疏浚了一百多条骨干排水沟,疏浚了三条主要排水河道,使受涝面积大大减少。这个县原来一直是缺粮县,公社化以后粮食产量才逐年上升,去年第一次向国家出卖余粮,今年夏季卖给国家的余粮又比去年增加。
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促进了水利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五年来电井已增加到三千八百多眼,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三十七倍。市郊蔬菜区,以前用的辘轳、水车、锅驼机等旧式提水工具,现在已经被电力灌溉所代替,蔬菜连年增产,保证了对城市的充分供应。
北京郊区的水利工程发挥抗拒旱涝灾害的作用还仅仅是开始。为了进一步发挥现有骨干水利工程的潜力,各地在秋收前就提早安排修建田间配套工程,整修渠道,检修排灌机械,努力扩大灌溉面积。

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周总理向展览会致书面贺词,彭真市长为展览会剪彩
石桥湛山铃木一雄南汉宸等讲话共祝中日友好关系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五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开幕仪式在展览馆广场举行。仪式结束后,北京市市长彭真在鞭炮声和热烈的掌声中剪彩,展览会开始接待观众。
在开幕仪式上,宣读了周恩来总理的贺词。贺词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开幕。中日两国人民进行友好往来和发展贸易,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亦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我们预祝这次展览会在增进中日友好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协副会长南汉宸,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以及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仪式。出席开幕仪式的共有四千多人。
日本方面出席开幕仪式的,有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和夫人,副总裁铃木一雄、平野三郎和夫人、川濑一贯,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日本工业展览会顾问久野忠治、矢尾喜三郎、山田长司、佐多忠隆、成濑幡治、天田胜正、中尾长义、须藤五郎,以及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工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各界朋友也出席了开幕仪式。
出席开幕仪式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展览馆广场上中日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展览馆大门两旁的墙壁上,挂着金色标语:“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共同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日中贸易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在仪式上致开幕词,宣布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幕。石桥湛山对一贯给予全力支持和协助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谢意。他说:“目前的日中关系对我们两国人民来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们应该进一步努力排除人为的障碍,进一步发展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加深理解、增强友谊,来奠定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巩固基础。日中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两国人民的携手合作,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我衷心地希望这次展览会在这一方面能够作出巨大的贡献。”他说:“明年,将在日本举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我为了这个展览会成功,愿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日本工业展览会主办团体代表、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讲话,他感谢中国政府、各领导机关和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美国和追随它的各种势力,企图千方百计地阻挠日中贸易发展,阻止本展览会的成功。但是日本人民对日中友好的热望和日本经济界人士发展日中贸易的愿望,却克服了这些障碍,使本展览会终于在今天在这里开幕了!我们衷心为日本人民和日本经济界人士独立自主的气概而感到光荣。”
铃木一雄说:“举办本展览会,是促进日中友好和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破坏的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它也为日本经济界人士,要独立自主地发展日本经济和发展日中贸易的愿望,指明了方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讲话。他对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南汉宸说:“这次展览会,虽然经过一些周折,但终于开成,就表现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力量,是任何外来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他说:“这次展览会的如期举办,是日本人民开展中日经济文化交流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中日贸易发展中的一种新的推动力。通过这次展览会,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促进两国的技术交流和贸易发展。”南汉宸强调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并贯彻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和日本发展经济联系,增进贸易往来。毫无疑问,中日两国贸易的促进,对繁荣两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报告了展览会筹备经过。他说:“这次展览会是在千百万日本人民的支持下,在全国范围内筹备的。”宿谷荣一说:“在从筹办展览会到正式开幕的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受到了中国方面一贯的、大力的援助和合作。”宿谷荣一说:“从这个展览会里可以看得出,千百万日本人民如何强烈要求发展日中贸易,如何迫切希望两国和平相处。我认为,这种愿望是任何人为的障碍也阻挡不住的。”他说:“我深信,这次展览会是由日本和中国全体有关人员的合作而举办的,是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晶。”
楚图南代表日本工业展览会中国各赞助团体致祝词。他说:日本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这是目前中日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楚图南说:“只要中日两国人民并肩前进,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使中日经济、文化交流在目前已经取得的良好基础上不断地获得巩固和发展,使中日友好的大花园开放出更多的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多的丰硕的果实。”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致祝词说,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开幕,这说明任何人也不能阻碍的日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已开花结果了。他说,今天,日本各政党的人士在这里以顾问的身份参加这一事实,实现了为日中合作而采取的统一行动。他希望,“为日中合作而采取的这种统一行动,以这次日本工业展览会为开端,将日益加强和发展,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有关日中贸易的政府间协定并进一步向恢复日中两国邦交而前进。”
开幕仪式上的所有讲话(全文见第三版),都激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国的女青年向日本工业展览会的负责人献鲜花,日本女青年也向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献鲜花。
在开幕仪式上还宣布收到了五十多个中、日两国赞助展览会的团体和个人的贺词和贺电。
开幕仪式结束以后,彭真、李先念、薄一波、郭沫若等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在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等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石桥湛山举行招待会庆祝工业展览会开幕
周总理在会上致词,向正在为日本独立和平自由民主中立和繁荣而努力的日本人民致意;并表示支持石桥先生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努力
新华社五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幕。中日两国人士欢聚一堂,共祝友谊,使洋溢在北京的中日友好气氛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我有机会同前来中国参加国庆纪念和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全体日本朋友们见面,感到非常高兴。
我愿借此机会,通过你们向正在为日本的独立、和平、自由、民主、中立和繁荣而努力的日本人民致意。
周恩来总理说,在日本工业展览会筹备期间,石桥先生曾经说过,如果展览会开得好,就会有助于日本国运的发展。我想把这句话扩大来说,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得好,必将有助于发展中日两国的经济、贸易,有助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有助于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周恩来总理说,石桥先生刚才说,他表示愿意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往来而不断努力。现在,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支持石桥先生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正为同一目的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他举杯提议,为日本工业展览会展出成功,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不断发展,干杯。周恩来总理的致词一再被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薄一波和夫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夫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叔通,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夫人,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夫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协副会长南汉宸和夫人,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人士。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石桥湛山的夫人,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铃木一雄、平野三郎和夫人、川濑一贯,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以及展览会的顾问等。
石桥湛山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今晚有这么多的朋友应邀出席这个招待会,使我们十分高兴,特别是周恩来总理出席招待会,更使我们非常感动。
他说,为了争取日中邦交正常化,为了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世界和平,我一向进行了努力。这次我担任了意义深刻的展览会总裁,访问了北京,今晚又招待各位,感到非常高兴。
石桥说,只要日中两国人民把巩固的友情连结起来,互相携手努力,那么任何困难和障碍都是可以被克服的。我表示愿意今后和各位在一起继续努力。
石桥提议,为日中邦交正常化,为了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了发展日中贸易,为保卫世界和平,干杯。
南汉宸接着讲话。他说,日本工业展览会从筹备到开幕一直受到我国贸易、工业和科学技术界以及广大人民的热情欢迎。在展览筹备工作中间,中日双方人员一直友好地融洽地进行合作。这说明了中日人民的友好情谊,也说明了中国人民真诚地希望中日人民的友好、两国贸易的扩大和技术交流日益发展。
南汉宸说,只要我们沿着经济交流、技术交流和发展贸易的道路奋斗下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中日两国人民的贸易往来和友好关系,就会日益增进,从而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招待会过程中,周恩来总理绕场一周,同参加招待会的日本朋友们碰杯。这时,会场里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在招待会结束前,中日两国朋友手臂挽着手臂,用中日两国语言,齐声高唱《东京—北京》的歌曲,周恩来总理和石桥湛山总裁等,也都随着有节奏地击掌伴歌。友谊的颂歌感染着每一个人,会场里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李烛尘、茅盾、张奚若、刘宁一、李德全、楚图南、许广平、吴有训、林海云、胡愈之、朱光、荣高棠,中日友协和其他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其他方面的日本朋友,也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石桥湛山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幕。图为石桥湛山陪同周恩来总理步入宴会厅。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到杭州
陈毅副总理陪同前往 周建人省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 以阿马尔·乌兹加尼国务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我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包尔汉、张奚若、沈雁冰、方毅、黄镇、刘长胜、王树声大将、朱学范、卢绪章、程照轩、许广平、张铁生、张杰等,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地欢送贵宾。
首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旗。贵宾们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乘车来到机场时,欢送群众的队伍中响起一片锣鼓声和掌声。我国各方面负责人迎上前去同全体贵宾一一握手,互致亲切的惜别之意。首都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花。阿马尔·乌兹加尼部长等向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挥舞花束,不断高呼:“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中国阿尔及利亚友好万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部分亚非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新华社杭州五日电 以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杭州,受到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副省长王起等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阿尔及利亚贵宾乘坐的专机着陆时,等候在机场上的欢迎人群击鼓鸣锣,热情欢呼,一群少年儿童走向前去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下午,阿尔及利亚贵宾们由周建人省长和王起副省长陪同,参观了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傍晚,宾主泛舟西湖,共赏秋色。今天晚上,周建人省长设宴欢迎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好使者。陈毅副总理出席作陪。周建人和阿马尔·乌兹加尼都在宴会上讲了话,共同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得更加茂盛灿烂。

专栏:社论

祝贺日本工业展览会开幕
日本工业展览会昨天在北京开幕。这一展览会是根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一九六二年签订的议定书举办的。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日本厂商约有六百多家,展品达一千二百多种。大家记得,一九五六年举行的,是日本商品展览会,展出的主要是生活资料商品。这次有很大的不同,展出的百分之八十是重工业、化学工业和轻工业的机械,主要是生产资料的商品。我们相信,这次展览会对于加强中日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推动中日经济和技术交流的发展,将会起着积极的作用。
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一向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殷切的共同愿望。大家知道,五年前中日贸易曾经一度有过严重的曲折,但是,即使如此,中日两国民间的贸易和经济交流,始终不曾中断过。在一九六○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赢得了辉煌的胜利以后,在日本人民要求发展日中贸易的强大呼声中,由于日本各阶层人民、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终于使中日民间贸易在中日贸易三原则的基础上重新高涨起来。近年来,中日民间友好贸易逐年增加,去年的进出口贸易额就超过一九六一年的一倍以上。在发展民间友好贸易的同时,去年又签订了廖承志—高碕达之助备忘录。一年来,在中日两国贸易界和有关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备忘录贸易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最近以冈崎嘉平太为首的日本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同中国方面举行友好会谈,就备忘录第二年度贸易安排及其它有关事项达成了协议。看来,中日两国目前仍以民间形式举行的贸易,将会继续有所发展,而且可能是不小的发展。日本工业展览会就是在中日贸易日见兴旺的新形势下举行的。显然,今后中日民间贸易在各方面的扩展,将在经济贸易关系上结成一条坚实的中日友好的纽带,而乘风破浪地向前迈进。
中日两国民间的这种经济贸易上的联系,是完全建筑在中日两国人民要求相互友好,在万隆十项原则基础上和平相处,改善两国关系以及尽早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共同愿望上的。在贸易领域,则是建筑在相互友好,互不敌视,并在平等互利和互通有无的原则上。日本是亚洲的一个工业发达国家,同时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仰赖进出口贸易维持其经济发展的国家。日本可以从自己的近邻中国输入为其国民经济所必需的东西。而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中国,今天正在进行着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也完全可以从日本进口我们为了发展经济所需要的东西。中日两国互通有无的贸易交往,是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切身利益的。我们完全相信,随着日本经济上的需要的日益增长和中国在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好转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今后中日贸易将有着极其广阔的前途。
今天,中日两国民间贸易和经济交流之所以能够克服许多障碍和困难不断地前进,主要是由于日本人民的努力,由于热心于促进日中贸易和热心于日中友好事业的日本各界朋友们的积极活动。曾任日本首相的石桥湛山,就是这样一位可尊敬的人物。多年来,他一直以热心于日中友好、日中贸易而享有声望。在中日贸易被迫中断后不久,他不顾劳顿在一九五九年来我国访问,同周恩来总理举行友好会谈,并发表公报。在石桥氏访问中国不久之后,松村谦三、高碕达之助等相继访问中国,并促成了中日两国民间贸易的具体化。这些访问对于中日民间贸易的恢复和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石桥氏又以近八十岁的高龄,老当益壮地团结了日本各方面的代表人物,竭力实现在中国举行日本工业展览会的计划。他对日中贸易的热忱于兹可见,令人钦佩。
正是因为这样,尽管有美国和别的什么人不愿意看到中日两国平等互利地发展中日贸易,并且百般阻挠,然而这是违反历史潮流的,也是违反日本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加强日中经济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的。事情很清楚,不管是谁要想违反这种历史潮流和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愿望,都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
中日两国仅一海之隔,两国人民从古代起,就开始了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的交流。今天,中日两国人民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着友好合作关系与经济文化上的交流。近年来,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友好的呼声日益强烈。在日本各地,日本人民早就成立了日中友好协会,而现在正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之际,中日友好协会也在北京宣告成立。从此,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更将日益频繁。而在最近这些日子里,有来自各个方面的计达数百人的日本各界朋友在中国作客,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了我国国庆的节日活动。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
一九五六年在我国首都和上海曾经举行过日本商品展览会。那次展览会曾经在我国人民中间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事隔七年之后,日本工业展览会又同我国人民见面了。这次展览会内容更充实,规模更大,也更富有特色,定将受到中国人民更加热烈的欢迎。让我们祝日本工业展览会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