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国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举行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世界各国同中国友好的团体和各界人士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宴会和其他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一日晚在地拉那人民剧院隆重举行庆祝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努什·穆夫蒂乌、哈基·托斯卡,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劳动党中央委员、地拉那市委书记费克列特·谢胡,地拉那市执行委员会主席里法特·戴迪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等都出席了庆祝会。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中国专家以及中国海员都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越南
越中友好协会一日中午在河内举行宴会。由曹瑛率领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由石少华率领的中国摄影代表团和上海足球队领队陈琳瑚应邀参加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阮文煊、陈辉燎、邓泰梅、孙光阀,外交部部长春水,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副主任范鸿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大使馆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蒙古
蒙古乌兰巴托市群众团体和劳动人民代表九月三十日晚举行集会。
中国驻蒙古大使张灿明应邀参加了这个集会。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二日晚上举行酒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和中国大使馆官员、在罗马尼亚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应邀出席了酒会。罗马尼亚方面参加酒会的,有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布伊康和外交部、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教育部、对外贸易部的代表、罗中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罗方代表以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作家、画家等。酒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
日中友好协会三百个地方分会一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活动的中心口号是:祝贺中国国庆,反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扩大日中友协的组织,争取日中友好运动月的胜利。
日中友好协会大阪府联合会、大阪劳动者音乐协会和日中贸易有关团体二日晚上联合举行酒会,大阪各界著名人士四百五十多人出席。正在大阪访问和演出的中国艺术团领导人和全体团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缅甸
缅中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下午在仰光举行集会。缅甸的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集会。
缅中友好协会主席信波博士、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德钦礼貌、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总书记波妙兑在会上讲了话。
锡兰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晚上在科伦坡举行集会。六百多人出席了大会。主持大会的是锡中友好协会主席、前锡兰驻中国大使威尔莫特·佩雷拉。
锡兰劳工和社会服务部长古内塞克拉、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局秘书长德希普里耶·森纳那亚克和锡兰全国教师工会总书记阿里亚旺萨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大会的还有:锡兰亚非团结协会主席、著名和平战士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工会领导人桑穆加塔桑、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普雷马拉·库马拉西里以及其他社会人士。
巴基斯坦
在西巴基斯坦拉合尔的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一日举行集会。
西巴基斯坦省议员、拉合尔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贾汉·阿拉·夏纳瓦兹夫人在会上讲话,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了自己国家的光明前途和繁荣而不断努力工作。
尼泊尔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二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招待会。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招待会上讲话,赞扬中国的成就。中国大使张世杰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十四年期间取得的伟大成就,并欢呼日益增进的中尼友谊。
出席招待会的有农业和林业大臣布班拉尔·普拉丹,公共事业、运输和交通助理大臣凯达尔·曼·贝赛特,尼中友协会员等各界人士一百多人。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一日在墨尔本举行集会。出席庆祝会的约有一百人,澳中协会全国主席费兹吉兹德和协会墨尔本分会主席桑迪发表了演说。
巴西
巴西各界人士数百人一日晚上在里约热内卢举行集会和酒会。参加集会的还有古巴驻巴西大使馆的两位代表。在集会上,巴西著名教授保罗·克萨尔,工会代表万德里诺·德奥利维拉,《工人阶级报》社长毛里西奥·格腊布伊斯和巴西共产党领导成员林肯·奥埃斯特先后发表了讲话。
智利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各界人士五百多人九月三十日晚在智利大学礼堂举行集会。智—中文化协会主席拉乌塔罗·杨加斯、众议员安娜·欧亨尼亚·乌加尔特和作家路易斯·恩里克·德拉诺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公司驻智利商业新闻办公室负责人李言年也讲了话。
墨西哥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一日下午在墨西哥城托里诺餐厅举行隆重的宴会。参加宴会的有墨西哥各界人士二百多人。
宴会前宣读了墨西哥著名公众领袖哈拉将军祝贺中国国庆的贺电,这位将军祝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乌拉圭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九月三十日晚上在蒙得维的亚举行盛大宴会。乌拉圭作家、诗人、艺术家、自由职业者、新闻工作者和工会领导人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宴会。
乌中文化协会主席萨兰迪·卡夫雷拉、乌拉圭左派解放阵线议会党团的众议员阿曼多·奎尔沃和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协会领导人乌戈·罗德里格斯·贝拉在宴会上讲了话。
秘鲁
秘鲁首都利马的劳动人民区三日晚举行了群众集会。
十月一日,秘鲁—中国友好协会举办了祝贺中国国庆的宴会,出席的有秘鲁共产党、民族解放阵线和其他政界、工会和学生组织的代表。
法国
法中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在巴黎举行电影晚会。放映了《骄傲的将军》和《花儿朵朵》两部电影。参加晚会的有一千多人。
挪威
挪中协会九月二十八日在奥斯陆举行晚会。出席晚会的有挪中协会领导人、挪威共产党负责人士和各界人士等共二百多人。
协会主席耶斯特朗教授在会上致词,祝贺中国国庆。中国驻挪威大使秦力真接着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情况。
比利时
比—中协会二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四百人。路经比利时的中国工程师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协会主席罗伯·阿默德和雷纳·戴克斯教授在会上讲了话,并且宣读了协会致人民中国的一项贺电。
瑞典
瑞典中国协会二日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集会。
一百四十多名瑞典中国协会会员出席了庆祝会,其中有协会副主席鲁宾斯坦、秘书埃里克森以及瑞典中国协会理事会许多理事。中国驻瑞典大使董越千和中国大使馆人员也出席了庆祝会。

冈比亚人民的初步胜利
本报评论员
十月四日,西非的冈比亚宣布成立“内部自治政府”,并由人民进步党领袖戴维·克韦西·贾瓦拉担任自治政府总理。这是冈比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道路上赢得的一个初步胜利,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祝贺。
冈比亚是西非的一个小国,由于它具有富饶的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一直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夺和侵略的目标。从十五世纪开始,葡萄牙、法国和英国殖民主义者先后侵入这个国家,它们横征暴敛,恣意掠夺,把冈比亚的经济变成严重依赖宗主国的单一作物经济,给冈比亚人民带来了无比深重的苦难。
冈比亚人民不能长期忍受这种野蛮的殖民统治,他们积极地起来反抗。特别是近年来西非民族独立运动的迅速发展,一系列国家取得了独立地位,对于斗争中的冈比亚人民是个很大的鼓舞。人民群众要求独立的呼声日益高涨。英国殖民主义者想要原封不动地维护它在冈比亚的殖民统治,显然是办不到了。因此,冈比亚实行“内部自治”,不能不是冈比亚人民斗争的一个结果。
但是,英国殖民者至今仍然拒绝确定冈比亚独立的日期。英国总督依旧保有对冈比亚内部治安、外交、国防等方面的种种权力。这就是说,英国殖民者并不打算放弃它在冈比亚的殖民利益。冈比亚人民要取得自己国家的真正独立,还要经过艰巨的斗争。我们相信,只要冈比亚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挫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阴谋诡计,赢得民族独立斗争的新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法令
外国殖民者土地全部收归国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向聚集在政府大厦前面的数万群众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通过一项法令,把外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所拥有的全部土地收归国有。他说:
“这个措施是在土地改革范围内采取的。”他说,从今天起,在阿尔及利亚,再也没有一公顷属于外国殖民者的土地了。他说,已经向所有省长和其它各级行政当局发出命令,要求他们立即在所有属于殖民者的土地上建立起管理委员会。
本·贝拉的讲话博得与会群众的热烈掌声。
在阿尔及利亚的外国殖民者主要是法国殖民者。据报道,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前,外国殖民者在阿尔及利亚占有近三百万公顷的肥沃土地,它占阿尔及利亚全国已耕地的将近一半。独立以后,其中已有一百八十万公顷土地被阿尔及利亚收回。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九月三十日在电视演说中,宣布把在阿尔及尔的三家企业收归国有。这三家企业是:大型的“唐扎里”橄榄油榨油厂和“绿洲”、“游览俱乐部”两家旅馆。这是阿尔及利亚政府为制止投机倒把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本·贝拉说,没有任何东西能使阿尔及利亚人民从他们所选择的有利于人民的道路上后退。“我们将坚决地继续走这条道路。”
“唐扎里”榨油厂原属于卡比利亚地区的大资本家唐扎里所有。唐扎里一向收购卡比利亚地区出产的大多数橄榄,从而有力地控制了这个地区的经济。

本·贝拉宣布开始执行宪法给予总统的全部权力
解除第七军区司令哈吉职务并改组人民军参谋部
新华社阿尔及尔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国民议会的特别会议上宣布,他开始执行阿尔及利亚宪法第五十九条给予总统的全部权力。
阿尔及利亚宪法第五十九条规定:“危险迫在眉睫时,共和国总统得采取特别措施,以保卫国家独立和共和国体制。”
他在向议会宣读的告人民和国民议会书中解释采取这一措施的理由说,“罪恶的反革命今天威胁着全国的团结”,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基础受到威胁”。
在本·贝拉讲话之后,议会通过了由十三名卡比利亚议员提出的一项动议。动议要求在民族解放阵线内部举行会谈来谋求解决分歧。
国民议会通过的这个决议还谴责“社会主义力量阵线”。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发布命令,宣布解散“社会主义力量阵线”。这个反对现政府的组织的主要成员包括前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和前第七军区司令哈吉等。
在这以前,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二日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扩大干部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国民议会根据宪法赋与政府以处理局势所需的全权,并要求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立“戒备委员会”和民兵,以便挫败反革命。
九月底在卡比利亚首府蒂齐—乌佐发生了反政府的示威集会。当地驻军司令哈吉由于抗拒命令出席了这次集会,随即被本·贝拉总统解除职务。本·贝拉在最近发表的几次公开讲话或文告中,曾经指责哈吉和艾哈迈德的反政府活动。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一日在向全国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任命巴特纳军区司令塔哈尔·兹比里上校为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
本·贝拉说,参谋部的其他成员将随后任命。
本·贝拉还宣布,“已决定任命赛义德·阿比德少校为第七军区的军事负责人,以代替前上校穆罕默德·乌尔德·哈吉。”他说:“今后,第七军区的军官和士兵都必须服从赛义德·阿比德少校的命令。他今天将到蒂齐—乌佐就职。”
在这以前,本·贝拉总统已在九月二十九日宣布解除哈吉的第七军区(大卡比利亚)司令的职务。他说,“哈吉上校不顾总理给他下达的正式命令,竟然参加了由一个旨在损害领土完整的不可告人的目的的颠复性组织召集的一次非法集会。”

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隆重集会
欢迎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京参观游览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两千多人今晚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等出席了欢迎会。
许光达大将和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讲话。许光达大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赞扬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在七年半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以劣势装备,战胜了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敌人,使祖国摆脱了殖民主义的统治,获得了自由和独立。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胜利,也是阿拉伯人民、非洲人民、全世界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给非洲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人民,树立了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光辉榜样。他说,中国人民和军队,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十分钦佩。
许光达大将说,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维护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亲密战友。这种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是极为珍贵的。我们的这种友谊,近几年来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也在日益加深。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讲话中,代表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对代表团这样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所取得的独立,是那些在武装革命的斗争中几十万男女老幼烈士们用生命所换来的。阿尔及利亚最后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目前正在进行经济恢复工作和土地改革的情况以后说,我们军队的干部和士兵都明白本·贝拉总统所强调的“一手拿枪、一手拿镐”这句话的意义。他指出,难道我们没有看见种族压迫和帝国主义者正在对那些与我们血肉相联的人民进行着镇压吗?刚果、古巴、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南越的情况就正是如此。
他说,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是一个铁的堡垒,祖国的敌人、社会主义的敌人和自由的敌人,必将在这个铁的堡垒面前碰个粉身碎骨。
出席欢迎会的还有萧向荣中将、张贤约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张南生中将等。
据新华社二日讯 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由我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据新华社四日讯 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长曹里怀空军中将和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陪同,访问了华北地区一支空军部队。
据新华社三日讯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团长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和全体团员,在我国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部队首长钟人仿少将陪同下,今天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学校。客人们受到了坦克学校校长赵杰少将和学员、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四日讯 以阿马尔·乌兹加尼国务部长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今天由中非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等陪同,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东四清真寺。

为古巴和拉丁美洲朋友访华
古巴驻华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四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为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前来参加中国国庆庆祝活动并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了一次充满友谊的酒会。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以及这两个友协和我国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从古巴以及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乌拉圭等拉丁美洲国家远道来访的朋友们,同古巴大使夫妇和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一起,在酒会上亲切交谈,祝贺古巴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日益发展。

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在沈阳参观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由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副议长鲁克曼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辽宁省省长黄欧东,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等陪同,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下午,贵宾们分别由黄欧东、焦若愚陪同,到沈阳第一机床厂、沈阳电缆厂、沈阳机床开关厂、沈阳标准件厂进行了参观,受到工厂负责人和职工的热烈欢迎。
晚间,鲁克曼副议长和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出席了歌舞晚会。
新华社四日讯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国内法编纂委员会主席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和夫人等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和夫人、张志让和夫人、王维纲,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夫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武新宇、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等到机场热烈欢送印度尼西亚贵宾。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等也到机场送行。
印度尼西亚贵宾在中国期间,参加了国庆活动,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革命博物馆、北京市监狱等,并且旁听了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的公开审理,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阿中友协代表团赴东北参观访问
新华社四日讯 以皮罗·康迪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在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陪同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东北地区参观访问。

石桥湛山和夫人游览长城
新华社四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和夫人等日本朋友,三日上午游览了中国古代建筑长城。
七十九岁的石桥湛山和他的夫人乘车到达八达岭,登上长城城楼,眺望长城内外景色。他们接着乘车下山,游览了定陵,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听了水库管理处人员关于水库工程的介绍。同游的还有日本工业展览会副总裁平野三郎的夫人和展览会的顾问们。
古巴一诗人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文学部主任、诗人比达·罗德里格斯,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

李达设宴欢送苏联国际象棋选手
新华社四日讯 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今晚举行宴会,欢送苏联的三位国际象棋选手——象棋大师扎戈罗夫斯基、象棋特级大师李连塔尔和象棋国际大师尤多维奇。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宴会,并且在宴会上祝酒。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李文澜、对外文委司长张映吾、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会副秘书长李沾吾和我国著名的国际象棋选手等。苏联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季玛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在宴会上,宾主一再为中、苏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干杯。

尼泊尔佛教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佛教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阿弥尔拉玛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错等。

意大利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意大利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多格利奥蒂教授和他的秘书塞拉斯蒂科,今天乘机抵京。

中柬篮球队在京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五日讯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子篮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青年男子篮球队进行访问北京的第一场友谊比赛。中国青年队以八十四比六十五获胜。
柬埔寨队队员们的身材虽然没有主队队员高大,但是他们打得很灵活,经常组织快速的进攻,突破主队的防线切入上篮得分。客队队员林勇智(七号)和冯东成(十五号)准确的中距离投篮技巧,不时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柬埔寨篮球队七日晚上还将在北京同北京市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印政府授意报界制造新借口进行反华宣传
我有关方面斥印方歪曲报道
新华社三日讯 最近印度方面为进行反华宣传又制造了一个新的题目。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九月十八日发的一条消息说,中国政府拒绝让印度人员进入“拉达克的非军事区”为在去年边境冲突中死亡的印军人员举行所谓的“宗教仪式”。《闪电》周刊九月二十一日发表文章,诬蔑中国“拒绝交出印度士兵的尸体”,甚至妄称中印边界西段中国边防部队撤出的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二十公里地区是中国以武力占领的印度领土。《印度时报》九月十九日诬蔑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表现了“冷酷态度”。
本社记者从我国有关方面获悉,印度方面的这些报道完全歪曲了事实。
事实是:中国边防部队对于在去年十月和十一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中死亡的印军人员的尸体,早就作了妥善埋葬。但是,印度红十字会却一再向中国红十字会提出要求按印度习惯对它们进行火葬,并且提出要派人进入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的中国领土。中国方面从中印友好和人道主义出发,考虑了印度方面关于火葬的要求,决定由中国红十字会派遣工作人员进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的有关地区,清理和焚化印军人员尸体,然后将骨灰和部分尸体移交印方。但是,印度政府却借口要为这些死亡印军人员举行“宗教仪式”,坚持要派遣印方人员进入中国境内,否则不同意中国红十字会人员进行清尸焚尸工作。中国政府当然不能允许印度人员以所谓举行“宗教仪式”为借口,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别有用心的活动,因此被迫撤销了原定的清尸焚尸计划。印度报界在印度政府的授意下对此作了歪曲报道,目的显然是企图煽起反华情绪。

一批外宾离京赴外地访问
△应对外文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由喀布尔大学文学院教授穆罕默德·阿里梅瓦第、喀布尔大学理学院教授阿卜杜勒·夏柯·瓦里、王室图书馆馆长穆罕默德·霍谟云·伊特玛蒂等三人组成的阿富汗文化代表团,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等地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这些地方后经广州回国。
△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中华医学会第八届全国外科学术会议的缅甸、蒙古、巴基斯坦等医学代表团,二日离开北京分别乘飞机去南京、上海等地访问。巴基斯坦医学代表团团长哈·帕蒂尔夫妇及比利时小儿泌尿外科专家格里圭等,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出境。
△由野原正胜率领的日本亚细亚农业交流恳话会代表团,二日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将在访问这些地方后回国。
△新西兰《奥塔戈时代日报》记者、达尼丁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杰弗里·弗朗塞斯·范恩和新西兰广播事业局达尼丁市电台记者、达尼丁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阿兰·罗纳·魁内耳,三日乘飞机离京去武汉、广州访问。他们将在访问这两地后回国。

庆祝捷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捷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四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武官勃德齐麦克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勃德齐麦克上校和张宗逊上将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为中捷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友谊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王兴纲少将、贾若瑜少将、李凡山少将、杨怀珠海军少将、裴志耕空军少将、丁本淳少将、林彬少将、黄振棠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赛迪维,各国驻华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古巴一诗人到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