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号召人民拿着步枪和生产工具争取胜利
古巴采取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路线
不能认为同帝国主义处于和平状态 革命是各国人民取得未来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九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昨晚在哈瓦那举行的盛大群众集会上说,古巴“采取始终不渝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路线,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路线。”他说,古巴“不能认为自己同一个日益加紧企图扼杀我们的帝国主义处于和平状态”。
昨天晚上的群众集会是为庆祝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三周年而举行的。在哈瓦那革命广场参加这次集会的有来自古巴各省的各阶层人民的代表。正在古巴参加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七届大会的各国代表、以徐光霄为首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这次集会。
卡斯特罗总理在会上说,组织保卫革命委员会是为了镇压反革命,这是组织起来的人民、勇敢的人民,人民已经成为保卫自己的事业的力量。
卡斯特罗开始讲话后不久,反革命分子在城里安置的一枚炸弹爆炸。但是,与会群众非常镇静,他们不断高呼“我们必胜!”。
卡斯特罗号召人民提高革命警惕性。他说,我们现在知道我们的敌人在玩弄什么阴谋,帝国主义者没有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但是他们这样做所造成的首先是古巴人民的爱国主义,是古巴人民对罪恶的帝国主义者的仇恨和蔑视。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者认为他们能够粉碎古巴革命,而古巴革命认为人民将粉碎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者认为古巴革命将被摧毁,而我们革命者认为在本大陆将出现许多像我们这样的革命。”
这时,到会的群众热烈鼓掌,并且高呼“我们必胜!”
卡斯特罗说,“革命的道路、古巴的道路是可以使各国人民取得一个真正的未来和一个伟大的未来、获得稳定局面的唯一道路,尽管这条道路是漫长和艰巨的。”他说,“尽管一个站在我们面前的著名的巨人企图击败我们,但是古巴在向前走,古巴在前进,古巴在抵抗,古巴在建设自己的未来。”
卡斯特罗在谈到反对美国种族歧视的斗争时说,“在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在美国没有灭亡之前,在人剥削人的现象没有消灭之前,美国的种族歧视将不会消灭。”
卡斯特罗还谈到发展农业和利用自己的资源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农业是资金的源泉,发展农业不仅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且也是为了发展整个经济、发展国家工业。
他强调说:“我国人民必须具有最大限度地利用我们自己非凡的可能性和我们的资源的思想。”
他在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对古巴的援助时说,“这些年来我们得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的和不平凡的援助。但是这不应该意味着我们习惯于这种想法。这种援助是有决定意义的,这一援助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经验不足的时候给予的,但是我们应该考虑的不是用贸易逆差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不,这是同我们不相称的,这实际上对我们是一种耻辱。一个拥有像我国这样的可能性和天然资源的国家,实际上只有当它尽了最大的努力并把事情做好时才能感到满足。”
卡斯特罗说,“古巴同苏联的贸易中存在一亿多比索的逆差,古巴有必要考虑尽最大的努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消除这些逆差。”
卡斯特罗说,“的确,我们还处在帝国主义的封锁中,的确,帝国主义者企图加紧进行这种封锁。我们不知道我们不得不对付这种局面的时间还会持续多长,我们一定要对付这种局面,因为我们革命的旗帜永远不会收起,因为这个民族将永远不会低下它的高昂的头,因为我们将在不管多长的必要时间内面对任何必需面对的危险。”(群众长时间鼓掌)
卡斯特罗说,“的确,甚至当世界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缓和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还企图加紧对古巴的包围,企图加强对古巴的封锁,显然甚至最近几个月来他们还加强了这方面的政策。”
卡斯特罗说,“显然,这种局势决定了我们的行动,显然我们不能平静地接受在紧张局势缓和的同时反而加剧我们这里的紧张局势的这种局面。并不是我们希望世界上有紧张局势,如果没有紧张局势我们将很高兴,我们为紧张局势得到缓和而高兴,但是我们不能认为自己同帝国主义者处于和平状态,我们不能认为自己同一个日益加紧企图扼杀我们的帝国主义处于和平状态。”
卡斯特罗说,“这种局面将决定我们在国际上的行为”。“这不是一个发动战争的政策,而是一个争取和平的政策。对于他们对我们发动的战争,我们并没有过错;对于他们对我们进行的严密封锁,我们并没有过错;我们是一个受侵略和被封锁的小国,他们对这个小国采取了进行不宣布的战争、海盗袭击、派遣破坏分子、运进武器炸药以及建立进攻和屠杀的基地的政策。任何人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对这些帝国主义敌人给以祝福的微笑。”(经久不息的掌声)他说,“他们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也知道怎样成为他们的敌人,这种局势将决定着我们在国际上、在联合国里和在各方面的政策,将决定着我们对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以及将决定着我们对禁止核武器建议的态度。我们善于抵抗,因为(我们)有充分的荣誉感和充分的牺牲精神。”
这时,到会群众长时间地鼓掌,高呼“菲德尔坚定,给美国佬以沉重的打击”达五分钟之久。
卡斯特罗说,“如果帝国主义者企图在立场问题上玩弄阴谋,如果说古巴的立场首先是反对帝国主义,那末我们采取什么路线呢?采取始终不渝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路线,主要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路线。”“换句话说,我们面临着一种这样具体的形势:敌人就在九十海里的地方,他们对我们进行骚扰,封锁我们,威胁我们和企图消灭我们,我们的路线是为反对这个敌人而斗争的路线。此外,古巴特有的路线是一条符合古巴革命的具体条件、符合古巴革命历史、符合世界上这个地区同美帝国主义相邻并同遭受这个帝国主义剥削的大陆有兄弟般联系这些特殊条件的路线。”他说,“这就是决定我们的行动和我们的路线——我们党的路线和我国人民路线——的情况。我们的党和我国人民现在和将来都是紧密地团结一致的,因为我们善于确当地代表我们的民族,代表这个民族的感情,代表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人民的历史和这个国家的人民的伟大和尊严,因为我们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我们可以抵抗住不管怎样困难的任何局势。”他说,“我们已经是经历过一场长期艰苦斗争的老战士了。”
卡斯特罗说,“我们必胜,因为现在是人民的时刻,是人民起义的时刻,所有各大洲的人民都在震撼着帝国主义的统治,为剥削者挖掘着坟墓。”他说,“这是人民斗争的问题;人民已经站起来:他们在前进,在斗争,从各地传来日益令人兴奋的消息,电讯向我们报道了拉丁美洲兄弟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发起了反革命进攻,我们知道如何对付他们的进攻,正如过去他们所有的计划都已遭到失败一样,现在他们的计划也将失败。他说,“但是,我们应该了解在反对帝国主义反革命进攻的斗争中、在为经济建设而进行的斗争中,我们的职责是什么:步枪和生产工具,我们应该拿着这两样东西来争取胜利,我们应该拿着这两样东西来建设我们的未来。”
卡斯特罗的讲话多次被掌声和口号声打断,听众高呼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学联举行招待会
热烈欢迎亚非青年和学生代表团
谭震林副总理出席并在会上祝酒
新华社二日讯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亚洲、非洲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出席了招待会,并在会上祝酒。他说,我们今天欢聚一堂,在座的都是青年人,青年人最富有革命性,他们往往是革命的尖兵。他表示相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青年朋友一定能够紧密地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他提议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日本、马里、加纳、葡属黑非、西非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对亚非青年朋友带来的深厚友情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青年、学生和一切进行英勇正义斗争的青年、学生致敬。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李元范、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带川润一郎、马里青年代表团团长易卜拉希马·金多、加纳青年代表团团长左伯鲁·布·夏多、葡属黑非学联代表团团员约瑟·霍雷、西非学联代表团团长伊科库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热情地赞扬中国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并且感谢中国青年对各国青年正义斗争的支持。他们强调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世界各国青年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为世界各国青年的美好未来进行不懈的斗争。
同亚非青年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蒋南翔、张致祥、吴全衡、杨海波、李琦涛、王照华、钱李仁、潘丽华、徐葵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青年。

吴冷西宴请古巴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天设午宴招待古巴《世界报》社长、国际问题专家路易斯·戈麦斯·万圭梅、《今日报》国际版副主任尼古拉斯·佩雷斯和《革命报》国际部编辑和评论员理卡多·马林·冈萨雷斯。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书记处书记周游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常芝青、穆欣、高丽生、谭立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接见古巴《世界报》社长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接见了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古巴《世界报》社长、古巴保卫和平与各国人民主权运动书记路易斯·戈麦斯·万圭梅。接见时在座的有李炳泉和杨骥等。

吴德峰副院长举行宴会
欢送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
据新华社三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和夫人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国内法编纂委员会主席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和夫人等印度尼西亚贵宾。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和夫人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吴德峰、维尔约诺、苏山多和包尔汉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热情颂扬两国人民和法律工作者之间的亲密友谊。
维尔约诺说,我们在中国短短的十几天的访问中,已经同中国人民和法律工作者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他并且热情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张志让和夫人、王维纲、武新宇、张友渔、沈兹九、朱霖等。

张奚若宴请索马里文教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今晚宴请以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为首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奚若和多里团长讲了话,共祝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张奚若讲话赞扬中索两国传统友谊在两国建交之后的新发展。他说,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深中索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多里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中国受到了兄弟般的友好款待,使我们感到像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将把访问中国的难忘的印象带回索马里。他说,索中两国人民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让我们大家更加努力,使索中两国更加日益接近。
今晚,同索马里朋友欢聚的各方面人士,有朱光、赵伯平、刘季平、张杰、孟英等。

加纳三位贵宾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加纳农业部副部长奥坎塞、工业部副部长阿班和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安特威,在我国参观访问并参加国庆活动后,于今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
加纳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查罗特·波内和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几内亚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加纳贵宾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红星人民公社、京棉二厂、北京市针织厂、工艺美术工厂、革命博物馆、故宫、十三陵水库、定陵地下宫殿,并游览了长城。

柬埔寨乒乓球队在京进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三日讯 柬埔寨篮球、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子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男子乒乓球队进行访问北京的第一次友谊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五比零获胜。
有四千人观看了两国选手在团体赛中的精采表演。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观看了今晚的友谊比赛。在比赛结束以后,贺龙副总理还同柬埔寨篮球、乒乓球运动员和中国篮球、乒乓球运动员一一握手,并且在一起照了像。(附图片)
十月三日,柬埔寨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友谊比赛。比赛结束后,贺龙副总理接见了双方运动员。同时被接见的还有柬埔寨男子篮球队。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南汉宸设宴欢迎越南两位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天中午设宴欢迎越南民主共和国商会主席杨文漂和副总书记阮代。他们是在十月一日到达北京的。
应邀参加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商务参赞阮筠和商务专员阮曰泰、裴玉琏。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黄玠然、萧方洲、勇龙桂等。

比利时两位工会工作者到京
新华社三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比利时工会工作者二人:比利时公共事业工会所属煤气电力工会全国书记卡米勒·古塞和比利时全国邮政工会列日地区工会委员马赛尔·德马特,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十月三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了以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之一辛吉·普拉托迪哈尔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十月三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了以索马里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为首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图为陆定一副总理和多里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十月三日,谭震林副总理接见了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鲁菲基地区负责人米杜门为首的坦噶尼喀农业考察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十月一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前来参加我国国庆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各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

中国佛教协会举行法会
纪念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
筹委会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佛教、文化界代表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佛教协会今天上午隆重举行法会,纪念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
应邀来我国参加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纪念活动的、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参加了今天的法会。
今天,广济寺天王殿前高挂着“佛日增辉,法轮常转,中日友好,世界和平”的横幅。十时,法会开始,钟鼓齐鸣,大雄殿内灯烛辉煌,香烟缭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主持法会。数百名僧尼、喇嘛和男女居士同日本佛教代表团的成员虔诚地诵经,宣读疏文,赞扬鉴真和尚对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对中日友好进一步发展表示祝愿。
参加法会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阿旺嘉错、噶喇藏、周叔迦,以及数百名僧尼、喇嘛等。
鉴真是我国唐代高僧。公元七五四年,他应日本荣叡大师、普照大师的邀请,东渡日本传授了佛法,并介绍了优秀的中国文化艺术、建筑和医药,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三日讯 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参加鉴真纪念活动的以金刚秀一法师为首的日本佛教代表团和以安藤更生为首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赵朴初、廖承志、楚图南、萧贤法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鉴真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年纪念筹备委员会主任赵朴初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中日两国人民在鉴真大师逝世一千二百年之后,依然这样地共同怀着崇高的敬仰与追慕,这充分证明鉴真大师和两国历代先辈们所辛苦建立起来的友谊传统是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主流,这一传统在过去一千多年中曾经产生了无可比拟的影响,在今后无疑地还要放射出更大的光芒。
赵朴初说,鉴真大师、荣叡大师、普照大师各位先德极不平凡的经历,向我们提供了中日两国人民亲密合作的崇高范例。他们的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鼓舞着我们向我们更美好的将来共同前进。
金刚秀一团长在讲话中感谢主人的盛情接待。他说,鉴真和尚不仅把佛法带到日本去,而且还把中国高度发达的文化带到日本去,他那种奋不顾身的精神,给后世留下了大恩大德,加深了日中两国佛教界的深情厚谊。
安藤更生团长在讲话中说,鉴真和尚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宗教者,也是一个伟大的文人。他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安藤更生说,我不是任何宗教信徒,但是我十分敬仰鉴真和尚不顾双目失明仍然到日本去传播中国文化的那种强大的毅力。他强调说,我们不仅尊敬、研究鉴真和尚的精神,而且要使它成为中日友好的一种基础,把日中两国人民心中燃烧起来的热情扩大到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招待会上,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日本文化界代表团团员、日本著名作家、鉴真传记——《天平之甍》作者井上靖,日本佛教代表团团员、年近九十高龄的大西良庆长老等不断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首都文化界和有关方面人士阳翰笙、周而复、谢冰心、阿旺嘉错、噶喇藏、巨赞、周叔迦、翦伯赞、方石珊、侯外庐、赵安博、谢南光、高山、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公社在前进中”
摄影图片展览会在莫斯科开幕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 根据中苏一九六三年文化合作计划,苏联文化部举办的中国“人民公社在前进中”摄影图片展览会,今天在莫斯科艺术科学院展览厅开幕。
在开幕式上,苏联文化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首先作了简短讲话。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在讲话中,概括地介绍了人民公社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以及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和人民公社建立后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潘自力大使说:“这个摄影图片展览会将使苏联人民进一步了解中国农村人民公社的情况,同时它将促进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展览会由库兹涅佐夫剪彩后,潘自力大使陪同库兹涅佐夫,苏联对外文化委员会副主席佩斯利亚克和出席开幕式的外国驻苏联使节们参观了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共展出了有关中国人民公社的照片二百多张。这些照片共分五个部分:一,中国人民如何依靠人民公社战胜了连续三年严重自然灾害,获得了农业丰收;二,一九五八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热情洋溢的生产高潮中,人民公社应运而生;三,人民公社在生产斗争中显示出比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更大的优越性;四,依靠阶级队伍,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党的政策,进一步巩固发展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五,中国人民积极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并向农业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