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盛大酒会
招待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
新华社三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盛大酒会,招待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的一千多位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印度受难归侨代表和各地归侨模范、先进工作者。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陈叔通、包尔汉,秘书长徐冰,部分常委,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人士,都出席了酒会。早就为海外侨胞所熟悉的数十位文艺界著名人士和著名的电影、戏曲、音乐、舞蹈、相声演员,同来自五大洲的侨胞、港澳同胞和各地归侨代表见了面。
郭沫若副主席在酒会上讲话,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向从世界各地远渡重洋回国的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郭沫若在讲话中谈到了国际国内的大好形势。他说,我国国民经济之所以好转得这样快,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正确,是由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和各项方针政策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发愤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
郭沫若说,旅居世界各地的侨胞,向来同侨居地的人民有着血肉的联系,有着共同的命运。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支持世界人民的正义事业中,各地侨胞必将作出更大的贡献。他还勉励各地侨胞进一步团结起来,发扬互助互济的优良传统,发展华侨的文教福利事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支持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酒会洋溢着欢乐、团结的热烈气氛,人们频频举杯,共祝伟大祖国日益富强,祝毛主席健康长寿,祝华侨事业取得更大成就。酒会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举行酒会
欢迎来华访问的非洲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中非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来中国访问的非洲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由阿尔及利亚第六军区司令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由西南非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率领的西南非民族联盟代表团,由索马里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率领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
出席酒会的还有来自阿尔及利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葡属几内亚、马里、毛里求斯、尼日利亚、西南非、肯尼亚、坦噶尼喀、桑给巴尔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青年、妇女、新闻、体育等各方面的代表团和代表。参加世界科协北京中心第一次科学讨论会筹备会的各非洲国家代表也出席了酒会。
刘长胜在酒会上讲话,他代表中非友协向非洲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他们向二亿五千万非洲兄弟姊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刘长胜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说,非洲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解放的伟大斗争,是推动人类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人民把支持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作为自己最光荣的国际义务。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非洲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
在酒会上,非洲朋友们像在家里一样同中国朋友欢乐地团聚在一起,他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朗诵诗。加纳妇女代表团团长娜·柯裘夫人领头唱了一支《非洲的儿子们,起来斗争吧!》的歌曲;随后,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一位团员热情地朗诵了他作的一首赞美新中国的诗,诗中写道:“中国啊!我在你的身旁,你跟我在一起,我感到分外亲切;北京啊!你的雄伟、庄严和伟大,在我的灵魂深处永远不可磨灭!”桑给巴尔人民党副主席穆·阿贝德·哈米斯也即席写了一首诗,诗中说:“见多识广,就能看到我们亚非人民怎样坚持斗争,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必将把它沉入海底!”这首诗宣读后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这时,大厅里充满了欢乐友谊的气氛,人们在一阵有节奏的掌声和歌声中,热情地跳起非洲民间舞蹈,刘长胜、包尔汉拉着非洲朋友的手愉快地欢跳,非洲朋友们跳到最后还齐声高呼:“愿毛泽东长寿!”“乌呼鲁(自由)!”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非友协副会长屈武、许广平、徐平羽、张铁生、朱光,以及有关方面人士张友渔、刘清扬、张杰、孟英等。
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加纳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贾科布·查理斯·波内,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中拉友协和中古友协举行酒会
欢迎拉丁美洲各国朋友
新华社三日讯 正在北京访问的拉丁美洲各国朋友,今天下午出席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和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举行的欢迎酒会,同我国首都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庆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亲密友谊日益增进。
酒会上洋溢着热烈的友好团结气氛。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莱特将军和夫人,古巴《世界报》社社长路·戈·万圭梅,以及来自古巴、巴西、智利、墨西哥、秘鲁、乌拉圭等拉丁美洲国家的六十多位佳宾,在酒会上受到了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中古友协会长刘宁一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楚图南在酒会上致词,他热烈地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在革命的道路上继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祝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更加蓬勃发展。他还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深信各国朋友的来访必将使中国人民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
应邀出席酒会的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酒会上致词。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能够推翻压在他们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消除他们争取解放、进步和幸福的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今晚同拉丁美洲各国朋友们一起欢聚的,还有中拉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姚溱、胡愈之、李启新,中古友协副会长张致祥、冯基平、朱穆之、郭建,以及两个友协的理事和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朝中友协代表团离京赴东北参观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 以韩秀东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在中朝友协副会长魏传统陪同下,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东北参观访问,参观访问后经安东回国。朝中友协代表团曾参加了我国各地人民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活动,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并在各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今天到火车站送行的,有李德全、张际春、张致祥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去送行。

陈毅副总理欢宴日本围棋代表团
周总理出席宴会,并同日本朋友一起合影
新华社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设宴欢迎由九段棋手杉内雅男率领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人员。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向日本朋友们祝酒,并且同他们一起合影。
出席宴会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和我国的优秀围棋选手等。
日本在北京的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以后,陈毅副总理同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杉内雅男进行了围棋友谊对奕。(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设宴欢迎由杉内雅男率领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成员,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图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以加纳农业工会总书记本贾明·安南·本顿姆为首的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川等。

谭震林副总理接见坦噶尼喀农业考察团
新华社三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以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鲁菲基地区负责人米杜门为首的坦噶尼喀农业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史立德,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等。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索马里文教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陆定一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索马里教育部国务秘书多里为首的索马里文教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朱光、孟英、吴青等。

在北京机场欢送印度尼西亚合作国会代表团时
朱德委员长的讲话尊敬的鲁克曼副议长阁下,尊敬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全体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使者——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访问了我国首都,同我们一起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节日,今天就要离开北京,去我国其他地方继续访问。我们怀着惜别的心情,在这里欢送尊敬的鲁克曼副议长阁下和代表团全体贵宾。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对代表团的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真诚的敬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已经在北京进行了一些参观访问,同我国领导人进行了交谈。现在,代表团就要去东北、华东、中南各地,参观我国的工农业生产、人民公社和其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同我国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进行更广泛的接触。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已经并将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热烈祝贺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成功。
尊敬的朋友们!你们在我国的访问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你们带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深情厚谊,已经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我相信,你们也一定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怀着多么深厚的友情。我们两国之间虽然隔着海洋,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缔造起来的友好大桥,已经把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之间的兄弟友谊,是任何惊涛骇浪都动摇不了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捍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祝鲁克曼副议长阁下和代表团全体贵宾旅途平安、身体健康!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万岁!
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

鲁克曼副议长的讲话亲爱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阁下,尊敬的兄弟姐妹们:
现在我们代表团离开北京,同北京的兄弟们告别的时刻已经到来了。离开北京,同你们告别,我们内心确实依依不舍。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尽情地欣赏首都北京各个公园的美好景色和研究名胜古迹,而更主要的是因为我们同你们相处并就我们各自的斗争经验进行探讨和交换意见的心愿情犹未尽。
但是,尽管我们各自的内心充满着多么沉重的惜别之情,我们却没有时间让感情支配我们,因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既繁重又光荣的工作和斗争,即在进行各方面建设工作的同时,还要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
我们的祖国印度尼西亚,在东南亚来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阵地。她号召她的每个儿女积极参加斗争,挫败敌人的进攻,正如目前我们进行的反对所谓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当前新殖民主义的产物——马来西亚的斗争中,中国政府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我们最可靠的、毫无保留的同盟军。
因此,除了惜别之情外,更使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可以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一亿印度尼西亚人民日益密切的情谊和巨大的同情作为崇高、无价的礼物带回国去。
我们现在就要分手了,但我们的心和精神永远团结在一起,这使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实现共同目标,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前进步伐将永远保持一致。
我们感到自豪的是,我们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任务,即维护和加强联系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宏伟、美丽的友谊大桥,已经取得良好的成绩。这座友谊大桥的日益强固,必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同时也意味着为我们两国人民开辟更广泛的机会,使我们两国人民有机会尽情地游览这座大桥,欣赏自然美景,欣赏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创造的具有高度水平的艺术成就。
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取得了很大成就,对此,我以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最后让我高呼:再见吧,兄弟们!
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万岁!
谢谢大家。

欢呼祖国十四年来的伟大成就
港澳同胞庆祝伟大节日
据新华社香港一日电 香港、澳门同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港九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参加庆祝会的,有港九各界同胞的代表一千五百多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在会上讲话。他们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力更生的正确方针指导下,我国的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好转,各项建设都取得辉煌的成就,我国的国际地位更加提高,朋友遍于世界。他们的讲话不断引起全场的热烈鼓掌。
大会还通过了给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和周总理的致敬电。
从九月下旬起,港九各界就开始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有庆祝会、聚餐会、酒会、茶会、游艺会等,有的单位庆祝活动接连安排到一周以上。这些活动将一直延续到十月四日以后。分布在港九各区的银行、工会、社团、商行、学校等的大厦和门前,都高悬国旗,盖搭牌楼,满缀灯串和彩旗,一片喜气洋溢,入夜牌楼和大厦上的彩灯大放光明,分外壮观。
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在一日下午举行了国庆酒会,招待香港各界人士和各国驻港外交官员。有一千多人出席了酒会。
澳门各界代表近千人在一日上午举行了庆祝大会。澳门知名人士柯正平、梁培、谭立明、罗柏心等在讲话中热烈赞扬祖国十四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澳门各界、各行业和居民也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印机一架侵入我西藏新疆上空侦察
新华社三日讯 印度飞机一架九月二十九日十二时三十分左右侵入中国西藏和新疆的广大地区的上空进行侦察。这架印度飞机先窜到西藏日土以北,沿新藏公路北飞,经过新疆和田的阿克赛钦和赛图拉地区深入到新疆叶城的山奴西地区上空,然后调头返航,经过新疆境内的奇普恰普河谷和加勒万河谷地区出境。这架印度飞机在中国境内非法飞行将近两小时,侵入中国境内最深约达一百八十公里。

巴基斯坦驻我国大使罗查举行宴会,招待巴参加中国国庆观礼团。周总理应邀出席。图为罗查大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周恩来总理,贺龙、陈毅副总理十月三日接见我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团的全体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