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号召南越人民争取解放统一祖国
把北方建设成稳固基础以鼓舞南方同胞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七次会议,历时三天,今天下午闭幕。会议通过一项号召书,号召越南南方人民进一步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解放越南南方,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号召越南北方人民不断地提高警惕,制止和粉碎美吴集团的一切破坏人民和平建设事业的阴谋。
胡志明主席、长征、范文同、阮维桢、黄文欢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的闭幕式。
会议通过的上述号召书指出,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神圣爱国斗争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号召书说,最近,在南越人民英勇斗争的总的大发展中,南越各城市人民,特别是佛教徒和学生,起来反对压迫,要求信仰自由和自由民主。吴庭艳政权极其残暴的镇压政策,不但不能阻止南越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而且遭到了世界广大舆论的强烈谴责。美国—吴庭艳制度正在经受着一次严重的危机。很显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越走向罪恶的道路,就越要遭到惨重的失败,南越人民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斗争,也就越来越强大,越会取得辉煌的胜利。
号召书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忘我地劳动,大力开展爱国竞赛,争取胜利完成一九六三年国家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北方勤俭建设社会主义,把北方建设成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稳固基础,以鼓舞南方同胞反对美吴集团、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号召书还号召越南的海外侨胞,为民族的共同革命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号召书呼吁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从各方面加强对南越人民争取自我解放的斗争的支持,以便对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号召书说,“‘越南是一个国家,越南民族是一个民族’,任何残暴力量绝不能加以分割!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把军队从南越撤出去,使关于越南问题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得到充分的实施,使越南得到和平统一。”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的决议以及把鸿广特区与海宁省合并为广宁省的决议。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最后在会上致闭幕词。他说,近几个月以来,越南南方的形势有了新的进展。越南南方同胞正在大力击败斯特利—泰勒计划,从而使美国—吴庭艳集团制度的危机日益加深,并日益走向灭亡。他说,“美国—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的每一个失败,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失败,也是美国的新殖民主义政策和‘特种战争’试验的失败。”越南人民在南方的每一个胜利,是人民民主民族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正确路线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
长征要求国会代表们回去后大力动员各地人民积极努力,为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取得新的胜利作出贡献。他还要求国会代表们经常提醒人民提高警惕,帮助国家机关镇压间谍、别动队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及时击败美吴集团对北方的破坏阴谋。

朝鲜民青同盟中央扩大全会通过告青年书
加强阶级教育 反对修正主义
据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举行了第十七次中央扩大全会。
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洪淳权在全会上作了报告。会议通过决议,在一九六四年五月间举行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第五次代表大会,并向大会提出把同盟的名称改为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的建议,会议通过了其他有关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第五次代表大会前夕告全体民青盟员和青年书”。
告全体民青盟员和青年书中说,在青年中加强阶级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是民青同盟当前的重要任务。民青盟员和青年们必须更加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旗帜,同时必须进行反对正在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民青盟员和青年们必须反对安逸和腐化,使青年队伍不受修正主义倾向的丝毫侵害。

加强亚非工人的团结合作 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在雅加达开幕
朱义多作报告指出亚非工会希望制订共同纲领反对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在二十八日下午开幕,并在二十九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主席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二十八日在会议上致开幕词。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副主席朱义多以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的名义在二十九日的全体会议上作了报告。朱义多在报告中详细论述了关于召开亚非工人会议的主张及其发展。
报告说:“现时代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人民的时代,是‘新兴力量’的时代。”
报告说:“虽然目前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正在遭受沉重打击,但是它们还没有死亡,还没有被彻底消灭。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决不会停止作恶,他们将继续破坏民族解放运动,他们从来没有,也决不会自愿把他们的统治地位转让给被压迫人民。他们过去所做的和他们将来要做的总是通过实行新式的殖民主义来防止自己的毁灭。他们通过经济干涉,企图保住他们统治和剥削亚非国家的地位。新殖民主义实质上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技术方面进行间接统治。”
报告说,“这些事实表明,亚非工人和人民有着共同的义务,即坚持不懈地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走向完全的胜利。”
报告说,亚非工会运动能为实现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为和平以及各国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并给予国际声援。根据客观的历史必要性,在目前,极端重要的是亚非各国工会之间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更紧密和有效的团结。
报告说,“亚非各国工人运动的经验表明,争取改善社会与经济生活的斗争和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政治斗争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亚非工人和人民,不论是在那些仍处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完全统治下的国家或是在新解放的国家,他们都还必须进行斗争,来争取改善生活、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资和缩短工时;争取就业的权利、争取消除各种形式的歧视等等。”
报告说:“根据上述事实,在人们要求在反对共同敌人的联合斗争中团结一致的强烈愿望的鼓舞下,亚非各国各种工会联合会都一致表示希望交换意见和经验,以便根据亚非所有工会互助、合作、友好和团结的原则制订一个共同纲领和采取联合行动。”
报告在谈到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时说:“威胁着世界和平的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在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仍然存在。正因为这样,在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活动中,彻底铲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需要完成的最主要的工作。”
“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重要问题之一是全世界工人和人民争取彻底取消核武器的生产、储存、试验和使用的斗争。”
报告指出,“种族主义是帝国主义在帝国主义者对被压迫民族的优越感的基础上进行压迫和剥削的最标准的形式。”
报告说:“亚非各国当前的事态发展越来越清楚地向我们表明,必须组织行动和制订共同纲领,对亚非工人最主要的敌人,即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报告接着详细阐述了亚非国家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情况,并且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经面临末日。亚洲和非洲境内殖民主义的铲除已经不能避免了。”
报告说:“亚洲和非洲当前总的形势和发展愈来愈要求一些亚非国家的一些工会联合会根据亚非国家所有工会互助、友好合作和团结的原则交流思想和经验,这种思想和经验的交流可以在亚非工人会议中进行,其目的如下:
“一、加强友好基础上的合作,扩大和加强亚非工人的团结,不问他们思想、信仰和组织关系的不同。
“二、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取得和巩固民族独立、保卫民主自由的权利,争取社会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
“三、按照一九五四年万隆会议和其他亚非各国人民会议的原则加强亚非工人的国际团结。”
报告说,“自从一九五四年以来,这个主张已经得到一些亚非国家的一些工会联合会的提倡并且在国际会议上一起反复讨论过。一九六二年,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发出呼吁,使这个主张更加具体了。”
报告说,“以往的经验教导我们大家,实现举行这样一个亚非工人会议的主张,并不像全体亚非工人所希望的那么容易,主要是由于需要面对和解决各种困难。”
报告说,但是,召开亚非工人会议的主张得到了亚非各地大多数工会非常具体的支持。目前已有三十二个亚非国家中的七十多个工会联合会表示支持举行亚非工人会议。
在朱义多作了报告以后,大会进行了一般讨论。

我党政军等代表团在阿尔及尔参观访问
刘宁一祝贺阿农场工厂赶走殖民者并取得生产成就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中国妇女代表团和中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团今天在这里访问了农场、工厂和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他们到处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中国代表们在阿尔及利亚议员特杰尼·哈达赫、民族解放阵线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穆罕默德·萨拉赫·叶海亚维以及最近从中国访问归来的阿尔及利亚国务部办公厅主任玛莉卡·乌兹加尼小姐的陪同下,今天上午访问了布沙维农场。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表示祝贺农场赶走了殖民者和它在生产方面取得的成就。代表团向农场赠送了礼品,农场把一箱自己酿造的葡萄酒送给代表团。
中国的客人们今天下午访问了比图奈饼干厂和阿米鲁什上校面粉厂。刘宁一团长说,你们从殖民主义者的手里接管了工厂,我们希望你们继续以战斗的精神把你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盛。
代表们访问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时会见了联合会的全国书记处书记沙菲·穆罕默德·塔哈尔和梅斯泰克。
昨天,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乌兹加尼的陪同下访问了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著名革命堡垒——卡士巴,在这里发生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中国代表团的成员。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由李志民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受到了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在访问时,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塔哈尔·兹比里上校接见了中国军事代表团。
李志民上将代表中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面军旗和一枚军徽赠送给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和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
在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国防部以前,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兹比里曾设宴招待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军妇青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我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举行追悼会
追悼日本专家池田亮一先生
陈毅副总理赞扬池田亮一先生为中日人民友谊服务的精神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日本专家池田亮一先生治丧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追悼池田亮一先生的逝世。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以及各界代表李初梨、罗俊、周而复、赵安博、孙平化、王晓云、庄涛、廖梦醒等四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池田亮一先生的遗体放在灵堂中央。灵堂内陈放着陈毅、廖承志、南汉宸、楚图南以及我国各有关单位和人民团体赠送的花圈。
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安斋库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其他日本朋友赠送的花圈,也陈放在灵堂内。
追悼大会在上午十时举行,乐队奏哀乐后,主祭人陈毅副总理向池田亮一先生的遗像献花圈。
陈毅副总理在追悼会上致词。他说:池田亮一先生生前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中日人民友好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永远记在我们心里。他赞扬池田亮一先生为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服务的精神。他说,池田亮一先生的不幸逝世,使我们感到深切的悲痛。
罗俊在追悼会上致悼词。他说,池田亮一先生十年来和我们朝夕相处,合作共事,结成了亲密的友谊。他在工作中给了我们极其宝贵的帮助,他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贡献。他说,池田亮一先生对待工作的忘我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曾经参加过《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日文版的翻译工作,他在这个工作中倾注了最大的热情。池田亮一先生一向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他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像自己的事情一样感到无比高兴。罗俊说,池田亮一先生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中所做出的重大贡献,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日本专家横川次郎介绍了池田亮一先生长期进行革命工作、支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为中日友好而奋斗一生的事迹。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向池田亮一先生致告别词。他说,今天,当你离开我们的时候,我们要保证尽全力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争取日本真正的独立、民主,以及为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
正在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朋友、在京的日本和其他各国专家等也参加了追悼会。
池田亮一先生治丧委员会还接到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中友协等日本有关方面人士和团体的唁电,对池田亮一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曹瑛在中越友协报告会上作访越报告
介绍越南人民的建设成就和斗争精神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最近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并参加越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活动后归国的中越友协代表团团长曹瑛,今天下午在北京向中越友协的理事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作了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报告。
曹瑛在报告中以生动的事实,介绍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发扬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他们为反对美吴反动集团、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
曹瑛在报告中还介绍了越南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盛况,并转达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兄弟情谊。他说,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骨肉般的,有着悠久传统的,这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是“同志加朋友,朋友加同志”。这种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万古长青的。
报告会由中越友协副会长孙晓村主持。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及使馆其他外交官也应邀出席了报告会。黄北临时代办也在会上讲了话。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在我国东北和南方各地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中午在我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陪同下,由武汉乘专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潘振武少将、贾若瑜少将、彭施鲁少将等到机场迎接贵宾。
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在武汉期间,参观访问了军事学校、武汉钢铁公司等。

对外文委和中蒙友协举行酒会
欢送蒙古国家交响乐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对外文委、中蒙友协今晚举行酒会,欢送蒙古国家交响乐团。
中蒙友协会长范长江、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以及张映吾、赵沨、王元方、丁波等有关方面人士出席了酒会。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沙姆丹也应邀出席。
范长江和蒙古国家交响乐团团长达什敦道克在酒会上讲了话。宾主不断举杯,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合作关系的发展。

阳翰笙欢宴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著名话剧演员杉村春子和导演长冈辉子。
出席宴会的有:廖承志、夏衍、朱光、田汉、陈白尘、张颖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也出席了宴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集会
欢迎朝红十字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北京市红十字会一千五百多名会员今天下午在天桥剧场举行集会,热烈欢迎由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率领的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北京市红十字会会长严镜清等出席了欢迎大会。严镜清和朴信德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宾主强调两国人民和红十字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进行坚决的斗争。
李德全将一枚中国红十字会荣誉奖章赠给朴信德团长。

阿联教育代表团团长在京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教育代表团团长阿卜杜·阿齐兹·赛义德今天晚上在阿联驻华大使馆举行告别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副部长刘皑风,对外文委副主任朱光,中国阿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以及教育、文化和其他方面的著名人士。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阿两国人民和教育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增长。
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波兰四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波兰钢琴家克拉拉·丹奈茨卡和小提琴家亨利·克什科夫斯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的。
今天晚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举行宴会欢迎这两位波兰音乐家。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也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波兰文化艺术部博物馆和历史古迹保护管理局局长米·普塔什尼克硕士及华沙历史博物馆馆长亚努什·杜尔科博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参观访问的。

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新日本妇女会中央常任委员、大阪府本部副会长吉田隆子率领下今天到京。

桑给巴尔劳工联合会副主席到达北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劳工联合会副主席卡米斯·马苏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等。

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巴基斯坦东方医学促进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哈基姆·穆罕默德·赛义德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十月三十日,周总理接见阿联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月二十五日,陈毅副总理参观日本工业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