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尔及利亚全国自营委员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闭幕
本·贝拉强调必须摧毁殖民制度基础
大会通过决议拥护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政府的革命政策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第一届全国自营委员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举行三天会议后,今晚在这里闭幕。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出席了闭幕会议,并且讲了话。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闭幕会议,团长刘宁一在会上讲了话,受到与会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本·贝拉在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在进行漫长的解放战争后,终于打败了殖民主义、取得独立,但是还必须摧毁这个殖民制度的基础,必须清除只是为这个殖民制度而存在的一切机构,而代之以土地和工厂都掌握在工人手中的新的生产制度,使这个新的生产制度为大家的利益、为全体人民的福利服务,而不是为了几个享有特权者的利益。”
他接着强调指出土地改革的必要性。他说:“在接管无业主财产之后,在没收属于卖国贼和投机者的土地之后,在把前殖民者的全部财产收归国有之后,土地改革还要采取另一个步骤,即:限制私有制,使特权阶级不可能形成,为我国的全部土地制定现代的土地法,以适应我国革命的迫切需要,从集体自营和家庭小土地经营这两个基本基础出发建立阿尔及利亚农业经营的新结构。”
本·贝拉总统还谈到发展农业的措施。他说,发展计划为农业规定了三个主要目标:为全国人民提供粮食;提供国家装备所需要的一部分来源;生产工业所需要的原料。
代表大会通过了四项决议,即:总决议,关于物资的决议,关于农业信贷的决议,关于报酬和分配收入的决议。
总决议“毫无保留地拥护共和国总统本·贝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和政府的革命政策,以及他们为执行的黎波里纲领和发扬自营制度而坚持不懈地采取的行动。”
决议还“无保留地支持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南非的非洲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代表大会是在十月二十五日开幕的,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千名代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本·阿拉在开幕会议上代表本·贝拉总统讲话时说,召开这次大会“是为了寻求解决我们困难的最好办法,巩固自营委员会的作用,并确定阿尔及利亚今后发展中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
本·贝拉总统在第二天会议上讲话时说,这样的代表大会以后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以便研究自营委员会的缺点和错误。
(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卡比利亚山区“比诺国营农场”的农业工人和她的孩子。
在过去遭受法国殖民主义严重破坏的卡比利亚山区,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从法国殖民主义者手中夺回的土地上耕种。
以上两张照片是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朝鲜政府代表团团长在阿尔及尔举行记者招待会
表示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廉泰俊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朝鲜人民一贯积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而进行的长期的、英勇的武装斗争;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积极支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巩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领导下,在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和建设国家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人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们把这一切都看作是自己的成就。
廉泰俊强调指出,尽管朝鲜和阿尔及利亚相隔非常遥远,但是,两国人民的友谊早已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并正在继续发展。
应邀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朝鲜青年代表团团长韩益洙和朝鲜妇女代表团团长李馥男,也先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分别向阿尔及利亚青年和妇女转达了朝鲜青年和妇女的战斗敬礼,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刘宁一在阿尔及利亚自营委员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阿尔及利亚革命是非洲人民的光辉榜样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继续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开辟走向社会主义道路而作的一切努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刘宁一今天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届全国自营委员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上致贺词。他以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名义转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对在本·贝拉总统领导下的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兄弟般的最好的祝愿。
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进入代表大会会场的时候,三千名阿尔及利亚农业劳动者的代表起立欢迎中国代表团。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刘宁一首先回顾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他指出,阿尔及利亚农民无论在民族解放战争中还是在继续推进民族民主革命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都起着极其重大的作用。
他说:“你们民族解放军的英雄战士们大多数是农民子弟,而且反对殖民主义侵略者的战争也是在农村中进行的。独立以后,阿尔及利亚农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继续为实现土地改革和发展农业生产而努力。”
刘宁一代表中国人民,向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伟大贡献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农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刘宁一指出:“阿尔及利亚解放斗争的胜利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是经过革命斗争各种考验的革命的英雄人民;民族解放军是经过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的各种考验的一支革命的英雄军队;民族解放阵线所走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
“这个胜利向非洲各国和全世界表明,在我们的时代,只要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那么民族解放事业就一定能够赢得胜利,就一定能够打败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
他说:“你们的胜利还证明了:面对着帝国主义的武装镇压,对于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被压迫民族来说,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向帝国主义进行武装斗争的道路,没有任何其他选择。”
刘宁一指出,独立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继续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各项革命措施对非洲和全世界都有巨大的影响。
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继续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而采取的这些革命措施,坚决支持为了开辟引导阿尔及利亚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而作的一切努力。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努力,一定将在革命中赢得日益巨大的光辉胜利。”
刘宁一团长指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形势非常有利。他说:“正是因为这样,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武装镇压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同时,越来越加紧推行新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者通过他们的代理人和为他们效劳的傀儡政权,通过施加经济压力、在各国之间挑起纠纷、干涉内政、从事颠复活动和其它形式的活动,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方面渗入各个新独立的国家,企图保持他们的殖民主义利益。”
他说:“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这就是目前摆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面前的迫切任务。”
他又说:“古巴革命照亮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革命的道路。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对目前还处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压迫下的亚洲人民的鼓舞,并且加强了他们的斗志。阿尔及利亚革命也为非洲各国人民作出了光辉的榜样。”
他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全体代表好几次起立欢呼他的讲话。

本·贝拉和哈桑二世分别前往巴马科
参加四国首脑会议解决阿摩边境冲突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马里首都巴马科出席非洲四国首脑会议,讨论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的边境冲突问题。
出席这次会议的其他三国首脑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马里总统凯塔和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会议预定在今天下午开始。本·贝拉总统昨天晚上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表示,“我们希望能获致和平解决。”他说:“我们深信:我们的权利将在巴马科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上午离开摩洛哥的马拉喀什前往马里首都巴马科。
哈桑二世二十八日在去巴马科前夕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表示希望,在巴马科举行的会谈将取得“积极的结果”。

反对美国敌视中国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日本人民积极展开日中友好运动
在“阻止核战争统一行动月”期间广泛展开反美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自从“日中友好月”从九月开始以来,日中友好协会各地分会以各种方式积极展开日中友好运动。
到二十日为止,三百个分会制定了促进日中友好的活动计划,许多分会不仅争取增加会员,并且在征集反对美国“遏制中国”政策、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签名和募款。
日中友协的组织在发展中。山口县分会计划在十一月底以前将会员从七百名增至一千名。宇部市分会从夏季以来每月有二十名左右工人和市民申请参加日中友好协会。
爱知县大垣市将在十一月三日成立友好协会分会。申请入会的包括许多纺织女工。友协总会和东京分会接到许多来自各地的申请入会的书信。
日中友好协会各地积极分子还在展开宣传和募款运动,准备派遣更多的代表前往东京参加十一月七日的“反对‘遏制中国’、要求立即恢复日中邦交全国大会”。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四十二个全国性组织决定参加大会执行委员会。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在十月份举行的“阻止核战争统一行动月”运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
这是发起这个运动的日本和平委员会最近在东京举行的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上作出的总结。
会议并且一致认为,必须在这种成就的基础上全力为争取民主力量在大选中获得胜利而奋斗。
“阻止核战争统一行动月”是为了贯彻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而展开的。它的斗争口号是: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撤除美军基地、要求归还冲绳、反对“日韩会谈”、反对核武装日本、禁止核武器、维护宪法。
行动月的高潮是十月十三日。当天,三十六个都、道、府、县的人民举行了声势巨大的反美爱国统一行动。斗争形式多种多样,有群众集会、示威游行、签名运动、报告会等。
这次统一行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各地人民特别在许多美军基地周围举行了反美的集会和示威。参加的人数从数千人到一万人。与会者通过决议或发表谈话,坚决谴责美国的侵略政策,表示为争取独立与维护和平而斗争。
除十三日的统一行动外,许多城市还在其他时间举行了集会。
各地和平委员会领导展开了签名运动和调查美军基地情况的活动。北海道函馆市和平委员会在调查美军基地时发现美军已经在这个城市建立了核潜艇检音站。爱知县和平委员会散发了四万份传单,要求撤除设在这个县依佐美的美国核潜艇通讯站。依佐美地方的公众举行了抗议示威。

石桥湛山撰文发表第二次访华的观感
中国爱好和平并已取得巨大进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日本工业展览会总裁石桥湛山在最新出版的《东洋经济新报》上发表了他第二次访问中国的观感。他说:自从他在一九五九年第一次访问中国以来,这个国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他强调指出:“这是值得为中国庆贺的。同时,这对东方及世界和平来说是值得欢迎的事情。”
他说,中国人民有礼貌、街道清洁和人们爱护公共设备,这一切给他深刻的印象。
他说:“我是对中国的未来抱着很高的期望归来的。因为一个国家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人民的素质。中国有这么了不起的人民就证明它正在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他钦佩中国领导人的谦虚和不虚夸中国的成就。他说:“这是只有伟大的政治家才能持有的态度。”
石桥湛山还根据他看到的事实说明中国是爱好和平的。

苏加诺在雅加达十万人群众大会上说
不能忽略民族主义在反帝斗争中的作用
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还未死亡,如果不进行反帝斗争,就谈不上什么进步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号召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团结,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苏加诺是在这里举行的纪念印度尼西亚青年宣誓日的十万人大会上说这番话的。苏加诺总统说,帝国主义仍然活着,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有些领袖说,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了。我说,不,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
苏加诺总统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努力粉碎“马来西亚”和为争取新兴力量运动会成功而奋斗。他说:“团结起来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给予马来西亚这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产物以打击。马来西亚最后一定要崩溃。”
他说,不能忽略民族主义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他说:“最近,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些朋友抱着错误的看法,缩小了民族主义的作用。当我们召开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时,他们问道,你们为什么把亚洲和非洲抬出来。他们硬说,这次会议破坏了国际团结。当我们召开亚非工人会议时,他们又问:你们为什么把亚洲和非洲抬出来。他们说,这次会议也破坏国际团结。这是对于民族主义这一个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绝对不可缺少的因素有误解。”
苏加诺说:“世界上一切进步人类反对人剥削人,要求建立使人类能过幸福生活和没有人剥削人现象的新世界。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如果人们不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那就谈不上什么进步。”
苏加诺说:“现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主要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进行。因此,我们应当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力量联合起来,把亚洲和非洲抬出来,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抬出来,把新兴力量抬出来。不能指责我们破坏国际团结。我们实际上是同社会主义国家一道进行共同斗争。”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民族主义不是狭隘的,不是民族沙文主义,不是好战的民族主义,不是计较得失的民族主义,不是希特勒的自大的民族主义,印度尼西亚过去没有说,将来也不会说印度尼西亚比一切优越,亚洲和非洲比一切优越。在反对处于资本主义发展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为了要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联合亚洲和非洲的民族主义。正是为了这个目的,也是为了世界人类的伟大斗争,我们将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

腊斯克在西德鼓吹推行“和平演变”阴谋
露骨要求苏联向美国作进一步退让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波恩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七日结束了在西德的三天访问。他在西德访问期间,曾同西德新总理艾哈德和前总理阿登纳举行了会谈。西方报刊的评论和腊斯克在西德的公开言论表明,腊斯克此行目的是企图离间西德和法国的关系,加强美国在西欧的控制地位。
腊斯克二十七日在西德法兰克福发表了一篇演说,谈到东西方关系和西方内部关系问题。他强调,美国在部分禁止核试验等问题上“最近同苏联达成的有限协议并不构成一种和缓”。他露骨地要求苏联领导人在各项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上向美国作出进一步的让步。
他重申西方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野心说,“我们必须坚持我们的使德国人民在自由中重新统一起来的目标”。在未实现这个目标之前,就“决不可能有巩固和持久的和平”,“就决不可能得到令人满意的政治解决办法”。
腊斯克重申了美国的“和平演变”阴谋,他说,“在共产党世界内部发生了一些使人感到兴趣的事情。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欧共产党国家有了民族意识。对核交锋的危险显然有了清醒的认识。……有迹象表明人们对增加个人自由越来越感到兴趣。在铁幕后边,人们显然可以看到变化的过程。”
腊斯克要求西欧国家加强同美国的“伙伴关系”。他特别要求西德新总理艾哈德起带头羊的作用。他说,“我们希望同艾哈德总理及其能干的同事一起走向欧洲的团结和大西洋伙伴关系。”腊斯克针对戴高乐发展法国独立核力量的计划,鼓吹要加紧推行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他还显然针对法国政府说,“有些人有时以刺耳的声音要求采取朝另一个方向发展的措施,即实现高关税、缩小市场、经济孤立主义。”他说,这将是危险的,它将导致“自由世界”的经济分裂。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大臣会议主席离苏联回国
莫斯科消息:据塔斯社报道,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在访问苏联以后,于二十八日从塔什干动身回国。
图尔西·吉里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二十三日到苏联进行访问的。
泰国上一财政年度出现财政赤字
曼谷消息:泰国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去年十月到今年九月)财政年度出现十七亿八千四百万铢的赤字。
泰国政府追随美国扩军备战政策使军事开支增加和出口贸易受到美国打击而造成入超,是出现巨额赤字的主要原因。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举行代表大会
大马士革消息:据报纸报道,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六届代表大会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说,这个党在最近举行的代表大会通过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建立双边联邦的原则。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在许多阿拉伯国家都有分支机构。这次大会是这个党今年初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相继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
非洲两个工会组织已经决定合并
达喀尔消息:全非工会联合会和非洲工会联合会十九日在一项公报中宣布,这两个组织已经决定合并为一个非洲工会组织。
公报说,合并后的工会组织将是一个“统一、民主、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工会组织。
苏丹人口达一千二百八十三万多
开罗消息:据苏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苏丹统计局局长穆尔西在给联合国的一份人口调查报告中说,在一九六三年七月一日,苏丹总人口为一千二百八十三万一千。
报告说,一九五六年的苏丹人口为一千零五十二万一千五百。
恩科莫被英国殖民当局判处徒刑
格韦洛消息: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袖恩科莫二十六日被英国殖民当局无理判处九个月监禁。
殖民当局对他判刑的借口之一是他最近发表了反对殖民政府的“颠复性的言论”。
美头三季三万多人死于交通事故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民安全委员会二十六日宣布,今年头九个月美国有三万一千一百七十人死于交通事故。
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百分之六。
英国交通伤亡事故比去年有增加
伦敦消息:据英国运输部二十三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在今年头八个月中,英国交通伤亡事故达到二十二万四千三百七十五起,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二。
仅在八月份内,这种伤亡事故就有三万四千零八十五起,比去年同月份增加百分之六,其中六百四十六人死亡,八千四百九十人重伤,分别比去年同月份增加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