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族人民斩荆棘平沙丘兴水利亘古荒原变绿野
新疆开荒造田耕地扩大一倍半
解放以来新垦的二千八百多万亩土地上已收获一百多亿斤粮食和大量棉花油料,今年又将丰收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八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解放后在天山南北的亘古荒原上开荒造田,已经把全区耕地面积扩大了一倍多,新开垦的农田达二千八百多万亩。这些新垦土地上已经收获了一百多亿斤粮食和大量的棉花、油料。现在,新垦的土地上又不断传来丰收喜讯,据估计,今年的粮食和棉花都是最好的年成之一。
新疆从南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和田,北到阿尔泰山区,都有解放后新开垦的耕地。这些新垦荒地经过连年治理,灌溉系统日臻完善,土地经过了平整,盐碱地陆续得到改造,产量和原有耕地一样稳定。新垦土地上的不少村镇里,学校、医院、农副产品加工厂、拖拉机站、农具修配站和商店等设置齐全,公路四通八达,林木成行,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图景。
新疆的可垦地达三亿亩左右,但解放前耕地面积只有一千八百多万亩。解放后,党和政府领导各族农民治理河流,修整旧灌区,逐步扩大农田面积。特别是一九五八年后,各族社员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深入沙漠垦荒造田和兴修水利工程,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田地区的维吾尔族农民,从一九五九年冬季起,组成了无数支垦荒大队和水利建设队,沿着流入沙漠的各河流而下,深入沙漠百里左右,他们斩乱树,平沙丘,开垦荒地。经过三年多持续不断的努力,各族社员移走了一百万亩荒地上的沙丘,在三十多万亩土地上种上了庄稼,开辟了农场、林场,建设起三十多个新村庄。
在同沙荒斗争中,组织起来的维吾尔族人民,充分表现了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气概。和田地区沙漠边缘的墨玉县火箭公社副社长日杰甫依明,带领一千多名社员,在哈拉哈什河下游深入沙漠二百里的地区开荒造田,在连续两年失败之后,不气馁,不退却,终于在第三年获得了好收成。一九六○年初,日杰甫依明接受公社党委委托,带领一批社员去开发沙漠深处的一片荒原时,他就把妻儿搬到荒地,表示征服荒地的最大决心。第一年,播下的五千多亩玉米,由于缺乏防风沙经验,苗被风沙吹死,没有收成。日杰甫依明就和社员们一道总结了这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第二年他们采取了各种防沙措施,但正当小麦拔节扬花的时候,又遇到严重的干旱。日杰甫依明远路跋涉,找到了水源,带领社员们修建了一个水库。这一年因水浇迟了,收成不多。一九六二年水库修成,防风沙也有了经验,收了二十万斤粮食和五万多斤油料,今年的收成又胜过去年。社员们已在这里开垦出一万多亩土地,培植了果园和林带,建立了新的村庄。
塔里木盆地西北部的阿克苏河两岸,约有一百多万亩肥沃的土地。但是由于阿克苏河的上游处在砂砾层,河水大部流失,大片土地无水灌溉。一九五七年冬季,由国家投资三十多万元在这里兴建了一些水利工程,使灌溉条件有了改善。一九五八年公社化后,各人民公社联合起来,一边开垦新农田,一边开渠引水。经过连续五年的艰苦奋斗,现在这里的农田面积已有四十五万多亩,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倍多,比解放初期增加近五倍。
过去依赖外地供应粮食的阿尔泰地区,在宜农地区开垦了大量荒地。一九四九年这里只有十一万多亩耕地,大部分牧民经常吃不到粮食,生活非常困苦。解放后在国家帮助下,各族农牧民在额尔齐斯河、乌伦古河两岸兴修水利、开发荒滩,农田面积增加了十几倍,粮食已经自给有余。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在开垦新疆干旱荒原的斗争中,为各族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战士们在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的戈壁荒滩上,开垦出一千多万亩耕地,建立起一百四十多个农场,各部队还把上百万亩开垦出来的农田,让给了缺地的人民公社。有一支人民解放军部队,从新疆解放的第二年起,就在准噶尔盆地东起玛纳斯、西至乌苏的数百平方公里的荒滩和沙漠上翻垦荒地。他们在建设祖国边疆、为新疆各族人民造福的伟大理想鼓舞下,克服了一切困难,终于在这没有农田的地方立定了脚跟,开垦出了四百多万亩耕地。现在来到这里的人,只见农场接农场,条田靠条田,无边绿野铺满了当年的戈壁滩,当年只有几家车马店的地方,如今矗立着高楼大厦,变成了拥有数万人口和设有现代化纺织厂、制糖厂等工厂的新城市。
阿克苏垦区的生产部队,一九五八年开进了没有人烟的塔里木河两岸垦殖农田,这里到处是荒林,地上泛起厚厚一层盐碱。战士们初到这里时,在荒林里连一块搭帐篷的空地都很难找到。他们披星戴月,铲平荆棘和沙丘,边开荒边建场边生产,当年就开出一批土地,种上了庄稼和蔬菜。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他们开垦了更多的荒地,又开渠引水灌溉农田,在临近沙漠地区种植了一条条白杨林带。新垦土地经过最近两年的平整和挖沟排碱,许多碱地被改造成好地,生产不断发展。现在塔里木河两岸已有数十万亩农田和果园,出现了九个农场和两个市镇。远路来到农场参观的维吾尔族农民看到这样大的变化,都很感动,赞扬他们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人民的子弟兵,实现了维吾尔族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
(附图片)
新疆奎屯河两岸去年还是戈壁荒滩,如今已成为一望无际的麦田。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湘西自治州农林牧业齐增产
据新华社长沙二十九日电 位于高寒山区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今年的农业、林业和畜牧业生产都获得增产。现在,全州的主要作物——中稻和玉米已经收获完毕。广大社员正在采收油桐子和油茶子。
据自治州有关部门调查,全州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一成半;植物油总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左右,其中驰名于国内外市场的“金色桐油”将比去年增产七八成;牛、马、羊、猪的数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二千八百多万亩土地面积中,耕地占二百九十六万亩,平均每人只有一点六亩;而用材林、油桐、油茶林却占七百八十七万亩,平均每人有四亩多。
根据这个特点,自治州有关部门在几年前,曾组织工作组,深入不同地区的山寨,总结土家、苗、汉各族人民经营山区生产的经验,并采取多种办法帮助各族人民发展生产。去年,全州粮食获得丰收,为发展油桐、油茶等多种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油桐、油茶的增产,又为粮食增产提供了大量优质肥料和生产资金。

襄垣干部分析具体事例提高思想认识
单纯劳动势必放松领导 脱离劳动决难长保荣誉
本报讯 前些时候,在中共山西襄垣县委召开的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问题大会上,就干部参加劳动和工作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大提高了到会干部的思想认识。
在会上,夏店公社崔家岭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李大秃,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表意见说:“只有劳动好才能工作好吗?我哪年做的劳动日都不少,为什么我们队的工作不好?为什么紧靠我们队的圪塔头大队党支部书记劳动不甚好,反而是先进队呢?”李大秃前年做了一百七十个劳动日,去年做了二百二十个,今年一至七月又做了一百二十多个,但是他领导的崔家岭大队的工作确实一直不算很好。而在大会上不断听说只有劳动好才能工作好,百思不解,他便发表了这个意见。李大秃的意见,得到部分干部的赞同。
中共襄垣县委在会议中让大家敞开思想,摆出问题,辩明真理,提高认识。
大家就从李大秃提出的问题开始分析讨论。崔家岭大队参加大会的贫下中农代表秦德元说:“他的情况我知道。他劳动时单纯劳动,啥也不管;工作时开个会布置布置就算了。”秦德元举了个例子:不久以前,第二生产队社员嫌伏耕的定额不合理,议论很多,李大秃就在二队劳动,可是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结果二队的伏耕计划没有按时完成。秦德元说:“像他这样只劳动不管生产中的问题,还不如一个积极关心集体生产的社员哩。干部放松了领导,生产还能搞好吗?”于是大家讨论干部和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什么不同。大家认为,相同的是同是参加生产劳动,不同的是干部同时还要进行工作。干部在参加劳动中应当起带头作用,应当挑重活难活干;应当联系群众,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彻政策,推动工作。为什么圪塔头大队党支部书记郝根福劳动不多,全队工作还不错呢?圪塔头大队在高级合作社时期是个落后社。一九五六年郝根福担任了这个社的党支部书记。他那时吃苦耐劳,干劲大,作风也比较踏实。从一九五六年到一九五八年,每年要做二百多个劳动日,他把大家团结起来,终于把圪塔头的落后帽子摘了。
大家在会上分析,一个干部只要脱离了劳动,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事实上,郝根福的思想已经有了变化。他认为每年大队给他多补贴一些工分是应该的;他参加劳动越来越少,而生活却越来越讲究。圪塔头的贫下中农说他开始忘记穷哥儿们了,社员慢慢跟他疏远起来。目前圪塔头大队的工作还不错,大家分析有两个原因:第一,这个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参加劳动虽然不多,其他干部仍然保持了过去积极劳动的好传统。第二,事物发展都有个过程,正如圪塔头过去没有一下子从落后变成先进一样,现在也不会一下子从先进变成落后。按有的人的说法就是“还有老本可吃”,这就是干部过去树立起的威信,积累起的领导生产经验,建立起的各种制度,都还在继续发生作用。大家又把全县所有先进队都摆开来看,发现没有一个大队是在干部不好好参加劳动的情况下,由落后变为先进的。
夏店公社付北大队党支部书记郝富庆和郝根福的情况差不多,他很快警惕了起来。过去他以为只要多打粮食就是好样的,这时他也觉得自己队的情况要分析分析了,不然,指望过去打下的好基础掩盖住现在的缺点,好光景准长不了。
就这样,通过具体讨论李大秃提出的问题,既提高了李大秃的思想认识,也使到会的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关于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伟大意义的深刻教育。

我参加新运会体育代表团离京到雅加达
全团共有三百四十七人,其中包括十四个项目的体育代表队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团的最后一批人员,由代表团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我国前往雅加达。这届运动会将于十一月十日在那里开幕。
今天和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同行的一批我国优秀运动员中,包括一些运动项目的著名选手。其中有蝉联第二十六届和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的庄则栋、亚军李富荣,曾经创造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郑凤荣,曾经打破男子百米蛙泳世界纪录的莫国雄,曾经打破轻重量级挺举世界纪录的赵庆奎,多次打破射箭世界纪录的徐开财、李淑兰(女),曾经跳过二米二十横竿创造了世界上男子跳高第三个最佳成绩的倪志钦,曾经打破男子小口径手枪慢射世界纪录的张鈜,以及优秀球类运动员张宏根、陈家亮、李世华(女)和其他运动项目的优秀选手。
体育代表团的其他人员,已经由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李梦华、赵正洪分别率领,先期乘飞机或轮船去雅加达。
我国体育代表团分批启程的时候,都受到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送。
我国体育代表团一共由三百四十七人组成,其中包括十四个项目的体育代表队。这十四个队是:田径队、游泳队、举重队、体操队、跳水队、自行车队、射箭队、射击队、足球队、篮球队、排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和网球队。代表团中,还包括一些运动项目的裁判员和水球、击剑等项目的观察员,以及工作人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体育代表团,在团长、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和副团长李梦华、赵正洪率领下,今天中午分别乘飞机和轮船到达雅加达。代表团另一部分人员由副团长黄中率领已经先期到达雅加达。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机场和码头上受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体育部长、总统府新运会办公室主任马拉迪,总统府新运会办公室副主任阿齐兹·萨勒少将和印度尼西亚新运会全国委员会其他官员的欢迎。
雅加达市民高举标语牌,敲锣打鼓,在机场前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大使馆官员也前往欢迎。
由司马文森率领的中国上海杂技艺术团,以及中国体育图片、模型展览工作人员也同时到达。

上海杂技艺术团到雅加达准备参加文艺演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上海杂技艺术团一行五十人,在团长司马文森、副团长李太成率领下已经启程前往雅加达。艺术团是去参加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期间举行的盛大文艺演出活动的。
艺术团人员包括有著名的口技表演艺术家孙泰,著名的杂技演员王玉振、申方明、申方良和优秀的青年杂技演员杨惠芳、章连惠、周演吉等。他们带去了口技、钢叉、木砖顶、顶碗、钢丝、空竹、钻桶、蹬伞、跳板、爬竿等我国传统的精采杂技艺术节目。
曾经多次出国访问演出的上海杂技艺术团的成员表示,这次去印度尼西亚参加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期间举行的盛大文艺演出,有机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以及各国运动员接触和增进友谊,他们为此感到兴奋。
准备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期间举行的体育图片、模型展览的我国有关人员,也已启程去雅加达。

周恩来总理接见芬兰工商部长和政府贸易代表团
维海尔海依莫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应邀赴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芬兰工商部部长维海尔海依莫和他的随员以及由麦基拉率领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叶季壮、卢绪章、褚启元、朱剑白等。
接见时,芬兰驻我国大使托依伏拉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芬兰共和国工商部部长维海尔海依莫,今晚在芬兰驻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
李先念副总理,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以及李绍禹、褚启元、朱剑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宴会。
芬兰驻中国大使托依伏拉和以麦基拉为首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维海尔海依莫部长和叶季壮部长在宴会上讲了话。宾主不断举杯,祝贺中芬贸易和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芬兰工商部部长维海尔海依莫和他的随行人员,以及由麦基拉率领的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周恩来总理和维海尔海依莫(右三)麦基拉(右一)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智利参议员、智利全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阿乌马达和夫人,智利新左翼民主运动领导人、前内政部长蒙特罗和夫人,智利众议员杜马和夫人。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张奚若、吴茂荪、郑为之、赵政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座。
(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智利客人。左起:周总理、阿乌马达、阿乌马达夫人、蒙特罗、蒙特罗夫人、杜马夫人、杜马。右第一人是张奚若。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薄一波副总理接见并宴请越工业考察团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薄一波副总理今晚接见了以越南民主共和国重工业部部长阮文珍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薄一波副总理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在座的,有南汉宸、林海云、高云屏、陈维稷、李苏、徐驰、万里、杜干全、周秋野、萧方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也在座。
代表团是在早些时候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