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招待朱德委员长的宴会上
鲁克曼副议长的讲话尊敬的朱德委员长阁下,各位副委员长阁下,尊敬的兄弟姐妹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欣然参加我们今晚举行的宴会的朱德委员长阁下和各位兄弟姐妹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按照计划,明天早上我们就要离开北京前往中国其他地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北京期间,我们会见了中国人民和政府领导人,参观了
“四季青”人民公社、北京大学、几个工厂和建设项目,以及革命博物馆和中国的一些名胜古迹。我们还荣幸地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庆祝典礼。
通过会见中国人民和政府领导人,并且同他们交换意见,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人民和政府的斗争情况和奋斗目标。
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的斗争情况和奋斗目标有着许多共同点。在全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支持下,我们两国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各自的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互相帮助。
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反对英国一手制造的,并且得到其他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是我们忠实的、毫无保留的同盟者。
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七亿五千多万人民再加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国家几亿进步人民的反帝团结,将能够给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并且最后把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各地彻底消灭干净,从而保证世界真正的持久和平。
我们参观了几个建设项目后得到这样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和政府一方面努力进行建设,另一方面努力培养干部,而这两者是不能分割开来的。
我们也看到,这里的一切并未十全十美,但是却已经明显地看到光明的前进道路。要建立我们两国的民族经济,除了依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之外,没有别的途径。我们两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合作还有广阔的领域,我们在这方面也可以互相帮助。
昨天,我们大家一起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节日,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坚强意志的具体表现。
这一切可以供我们学习,并且更加鼓舞了我们建设自己祖国的信心。
我不准备在宴会上阐述我们的观感,但是我认为用简单的几句话概括一下我们在中国访问的印象,是必要的。
正如前几天我在北京机场的讲话中提到的那样,我们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务,首先最主要的是加强和密切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同中国人民和政府之间早已建立的友好关系,使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它,更不用说割断它。
根据我以上谈到的一点观感,我认为作出以下的结论是正确的,即我们代表团在实现访问中国的任务和目的方面,已经取得了我们所期望的成绩。我们代表团的访问所以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中国人民和政府十分良好的欢迎和接待。为此,我以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中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最后,我建议:
为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领导人和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朱德委员长阁下、各位副委员长阁下和各位委员的健康,
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
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取得进一步成就,
干杯!

朱德委员长的讲话尊敬的鲁克曼副议长阁下,尊敬的苏弗雷·尤淑夫临时代办阁下,尊敬的代表团全体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晚上,我们能够在这个充满友情的宴会上,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好使者再度欢聚一堂,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请允许我向宴会的主人——鲁克曼副议长和代表团的朋友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合作国会代表团满载着印度尼西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我国首都北京进行了将近一周的参观访问,会见了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且同我们一起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的节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天,代表团的朋友们就要离开北京,前往我国东北和南方各地继续参观访问。我们相信,通过代表团在我国各地的友好访问,一定有助于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亲密友谊。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朋友们,同志们!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奴役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其他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一样,都迫切需要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我们热爱和平,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当然,实现这个任务,是并不容易的。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们一面扩大武装侵略和干涉,一面采取颠复、渗透等更加狡猾和阴险的手段,妄图达到继续控制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因此,所有亚非国家,不论是已经取得独立的,或者是还没有取得独立的,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
在这个共同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援,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和最高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贯认为,我们的斗争同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包括伟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了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且把支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当作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坚决相信,在日益觉醒的各国人民面前,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不能逃脱最后灭亡的命运。胜利一定属于为独立、自由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朋友们,同志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认为,只有主要地依靠自力更生,才能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只有建立起自主的民族经济,才能保障和巩固国家的政治独立。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智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昌盛。
尊敬的鲁克曼副议长和代表团的全体朋友们,你们在相继访问了朝鲜、越南和柬埔寨之后,不辞辛劳地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请你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敬意和友情,带给兄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苏加诺总统阁下。
我提议:
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之间的伟大的兄弟友谊,
为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苏加诺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鲁克曼副议长阁下和代表团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为苏弗雷·尤淑夫临时代办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欢呼十四年来祖国各方面的伟大成就
上海天津人民欢度国庆节
据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上海二十万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集会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中央华东局,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参加了庆祝集会,并检阅了游行队伍。
上午九时正,庆祝大会开始。柯庆施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九点十八分,二十万人组成的游行队伍,浩浩荡荡通过检阅台。精神抖擞地走在最前面的钢铁工人,高举着的大型图表和模型表明:上海冶金工业今年来钢的品种增加了三十七种,钢管增加了七十四种。这些新产品,很多是制造耐高温、耐高压的化肥设备的重要材料。机械工人用三十二辆崭新的手扶七马力拖拉机和三十五马力拖拉机开道,缓缓地驶过检阅台。这些拖拉机和队伍里的化肥设备、农机配件的实物和模型,充分反映出上海机械工业在为农业生产服务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支援农业的过程中,重工业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打扮得彩色缤纷、花团锦簇的纺织工业、轻工业、手工业工人队伍,十分引人注目。纺织女工手里的标语牌告诉人们,上海纺织工业今年以来共增产了人造棉花色布、“的确凉”和“维尼龙”混纺布等一千万米左右。陈列在十六辆彩车上的五光十色的塑料制品、钟表、缝纫机,以及在彩车前面缓缓地行驶的机动脚踏两用车,显示出上海生产的日用品,今年不仅数量增长、质量提高,花色品种也增加了将近三千种。
郊区人民公社社员的队伍在锣鼓声中,走过了检阅台前。走在队伍前面的四辆满载着稻子、棉花、油菜的车子,象征着郊区农业生产在人民公社成立五年来的兴旺景象。参加游行的社员们昂首阔步,齐声欢呼:“人民公社万岁!”
商业职工抬着的巨大画幅,说明今年以来上海日用品、猪肉家禽、蛋的供应量有很大增加,在市场购销两旺,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提高的同时,今年以来全市储蓄也增加了很多。
在一万多人组成的文教卫生战线队伍中,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抬着断手再植的巨大活动模型前进,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欢呼我国外科学上的这一新创举,欢呼党的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方针的胜利。参加游行的学生,高举着“向雷锋学习”、“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的标语牌前进。
今天,上海许多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和郊区的人民公社,都分别举行庆祝集会和联欢活动。全市从早到晚,到处喜气洋洋。
据新华社天津一日电 天津市今天浸沉在欢乐中。在彩旗招展、花团锦簇的海河畔的中心广场上,十万人举行了盛大的国庆集会游行。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北省省长刘子厚,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等负责人参加了庆祝集会。在天津的外国朋友和留学生也应邀参加。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在庆祝集会上讲话,向全市人民热烈祝贺节日。
宋景毅讲话后,十万人组成的游行队伍,由高举着“总路线万岁”、“大跃进万岁”、“人民公社万岁”三幅巨型标语牌的仪仗队为前导,浩浩荡荡地开始了庆祝游行。
轻工业、机械制造、冶金、纺织、手工业、化学等工业行业的工人,兴高采烈地在游行队伍中前进。工人们抬着的无数模型和图表生动地说明,原来以轻工业为主的天津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城市,特别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天津市新建立起来的工业行业就有塑料、农业机械制造、化学农药、发电设备制造、乳胶等。游行队伍里的图表说明,新兴起来的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已经供应全国各地大量大型农业水泵等排灌机械和拖拉机配件、棉花机械配件、农业药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等产品,支援了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天津市机械工业在今年还第一次为全国各地的化肥厂提供了一百多台、套设备。
轻工业工人的游行队伍受到了市民们的热烈欢迎。游行队伍里的图表突出地表明,使用棉花、烟叶、植物油、羊毛、牛皮、蚕丝等农副产品为原料的纸张、皮鞋、卷烟、肥皂、印染布、呢绒、毛绒、丝绸等主要日用轻工业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到一倍。今年以来,天津市的轻工业工人又为城乡市场试制出了一千六百多种新产品和新花色。
来自天津市郊区的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今天也喜气洋洋地赶来市内参加游行。农民们抬着的图表表明,郊区农村在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公社化以来,郊区电力扬水站由二十三座增加到七十三座;电力排灌面积由百分之十六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机耕土地由百分之三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以上。今年郊区的蔬菜品种多、质量好,充分保证了城市的需要。
入夜,天津市大街小巷灯火辉煌,人们熙来攘往,各娱乐场所热闹异常,全市数百万市民兴高采烈地欢度节日之夜。

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一批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今天下午接见了来自古巴、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埃塞俄比亚、法国的新闻界的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这些新闻界的朋友,有古巴《世界报》社社长路·戈·万圭梅,古巴《今日报》国际版副主任尼·佩雷斯,古巴《革命报》国际部编辑和评论员理卡多·马林·冈萨雷斯,以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沙蒂亚·格拉哈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副社长、驻西德记者吴银泉,印度尼西亚《万隆消息报》记者阿密尔,《新闻服务报》体育记者洪鸿图,叙利亚新闻工作者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布库斯,《埃塞俄比亚经济评论》主编阿耶列夫·沃尔德·乔吉斯,埃塞俄比亚阿斯马拉新闻局局长阿雷马耶胡·基达努,法国《南部电讯报》总编辑、法国地方报纸协会副主席雷纳·莫里。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梅益、范瑾,书记处书记邓岗、李炳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加林。(附图片)
十月二日,陆定一副总理接见了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埃塞俄比亚和法国的新闻工作者。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李德全举行酒会欢送朝中友协代表团
宾主共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
新华社二日讯 首都各方面的人士今晚在中朝友协会长李德全举行的欢送酒会上,同即将返国的以韩秀东为首的朝中友协代表团的成员,欢聚一堂,共庆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
林枫副委员长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夫人以及使馆官员。在酒会上,林枫副委员长祝酒。他说,今天是中国的中秋佳节,中朝两国同志在一起就像一家人一样,让我们大家喝一杯团圆酒。这时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大家起立,举杯畅饮。
李德全在酒会上讲话。她热烈祝贺和感谢朝中友协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为增进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做出了贡献。李德全热烈颂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各项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说,中国人民有战斗的革命的朝鲜作为自己的近邻感到莫大骄傲。她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起,共同高举革命大旗,肩并肩地奋勇前进。
韩秀东团长在讲话中说,朝中友协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是令人难忘的。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再一次深深感到,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根深蒂固的、伟大的,两国人民是为实现共同理想而进行斗争的可靠同盟者。他说,朝鲜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大旗,永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斗争,直到帝国主义被彻底消灭,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郑凤珪临时代办起立祝酒。他热烈祝贺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的成功,并提议为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团结干杯。
今晚同朝鲜同志们欢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张际春、张致祥、徐平羽、刘皑风、田汉、魏传统、贾庭三,以及中朝友协理事和各方面的人士。

谭副总理接见一批亚非青年学生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谭震林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六个亚洲非洲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代表团是:以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元范为首的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以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带川润一郎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以易卜拉希马·金多为首的马里青年代表团;以加纳青少年先锋队全国组织者左伯鲁·布·夏多为首的加纳青年代表团;以葡属黑非学联主席阿比利奥·杜亚蒂为首的葡属黑非学联代表团;以西非学联主席伊科库为首的西非学联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蒋南翔、张致祥、吴全衡、刘西元、杨海波、李琦涛、王照华、钱李仁、潘丽华、徐葵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十月二日,谭震林副总理接见了前来我国参加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六个亚洲非洲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刘庆瑞摄

林枫副委员长接见朝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林枫副委员长今晚接见由韩秀东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际春、李德全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座。

十月二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和国内法编纂委员会主席苏山多·蒂托普罗佐。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十月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由韩秀东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周总理和韩秀东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月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苏联作曲家赛拉菲穆·土里科夫和苏联象棋大师符·扎戈罗夫斯基、象棋特级大师安·李连塔尔、象棋国际大师米·尤多维奇。图为接见时情形。左一是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陈毅副总理和巴西《幽默报》社长阿帕里西奥·托雷利(前右)等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