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国会讨论南越当前形势问题
热烈赞扬南越人民斗争的巨大胜利
胡志明主席出席会议 陈文成致词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七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巴亭大会堂隆重开幕。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越南南方的当前形势问题。
胡志明主席和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黄文欢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开幕词。接着,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孙光阀在会上作了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当代表团进入会场时,与会代表全体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会上致贺词。他说,九年来,越南北方人民积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使北方成为统一祖国斗争的巩固基础;越南北方人民坚决地支持了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爱国正义斗争。越南南方人民将竭尽全力争取这一斗争的最后胜利。陈文成表示深信,在越南北方一千七百万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越南南北两地区人民一定能够在和平祖国的怀抱里团聚。
陈文成致词后,胡志明主席、长征同他热烈拥抱。这时,全场再次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接着,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致答词。他说,一年来,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光辉成就,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使世界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黄文欢说,南越人民的战斗,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且是为了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黄文欢说,越南是从谅山到金瓯角的一个统一的整体,任何分界线也分裂不了越南。他表示相信,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周围,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支持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随后,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了关于南越形势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揭露美国吴庭艳集团向南越引进联合国“调查团”和准备在南越加紧进行侵略战争的阴谋,并热烈赞扬南越人民的英勇战斗精神和他们在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阮文咏的报告结束后,全体代表起立,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
“越南南方同胞的爱国斗争必将胜利!”“和平、独立、民主、统一和富强的越南必将实现!”等口号。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内务部部长雍文谦、财政部副部长阮青山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合并海宁省和鸿广特区的报告和关于一九六二年国家决算的报告。

平安南道文德郡贯彻党的政策取得农业大丰收
朝劳动党中央和内阁写信表示祝贺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平安南道文德郡今年取得了农业大丰收。全郡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粮食产量比去年增加五百公斤,总产量超过国家计划七千吨,获得了“近卫一级郡”的称号。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共和国内阁十月二十五日联名写信给文德郡全体合作农场农民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热烈祝贺他们取得的成就。
贺信说,文德郡全体合作农场农民和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在彻底贯彻党的农业政策方面发挥了高度的热情和爱国忘我精神,光荣地完成了党所交给的革命任务。贺信勉励他们不要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而要发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继续革新,继续前进。
贺信说,文德郡今年所取得的成就,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争中,是全国所有国营农场和合作农场农民及农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榜样。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最近也表扬了文德郡取得出色成绩的合作农场、作业班和干部,并送给他们载重汽车、自行车等礼物。
十月二十五日,在文德郡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会上,转交了党中央和共和国内阁的联名贺信、金日成首相的表扬状和礼物,授予了文德郡以“近卫一级郡”的称号,并赠予锦旗。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党中央农业部长梁正泰等出席了大会。
参加大会的一万五千多名农民一致通过了一份决心书,保证全郡明年要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

阿尔巴尼亚头九个月生产情况良好
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农业生产将比去年增长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今年头九个月的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统计局二十六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年头九个月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各种主要工业产品完成计划的情况如下:原油——百分之一百点二,沥青——百分之一百零八,煤——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铬矿——百分之九十八,铜矿——百分之一百,铁矿——百分之一百点一,电力——百分之九十九点一,各种机械设备——百分之一百零四点六,水泥——百分之九十六点一,玻璃产品——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八,棉布——百分之一百点五,卷烟——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九,橄榄油——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一。
在今年头九个月中,有不少重要工程如“恩格斯”水电站等投入了生产。
公报说,农业方面晚熟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玉米、水稻、小麦、棉花、烟草、甜菜特别是橄榄的生产,预计将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
今年秋播的进度比去年快,截至十月二十日为止,播种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百分之九十九。
公报说,今年头九个月农畜产品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增加。国家用于农业方面的长期和短期贷款增加了百分之十三点八。
公报说,商业零售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同去年同期相比,商业部门供应人民的商品有很大的增长。其中大米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六,油脂——百分之十四点九,奶酪——百分之十六点九,蔬菜——百分之三点五,肥皂——百分之五。人民的储蓄额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五。
在教育方面,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学年初级小学学生人数比上一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一,七年制学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七,十年制学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点五,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增加了百分之六点二,大学生人数达到了六千二百人,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五。

罗利用电子仪器使采油自动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的石油工业正在利用电子仪器使采油过程自动化。
到目前为止,在波尔德斯蒂油区已经安装了三个遥控和检查系统来管理一百七十二座油井,今年内还将为一百二十座油井安装这种自动化设备。每个遥控和检查系统能管理散布在广大地面上的数十座油井。通过这种自动化设备,能了解深井泵的工作情况,观察油井压力,使油井停止或投入生产,及时发现事故,缩短地下检修时间,提高劳动生产率。

苏联发现一个多种金属矿
新华社莫斯科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哈萨克共和国东部最近发现了一个多种金属矿。
这个矿床埋藏在一百米的岩层下。矿床蕴藏包括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

出席国际工会支援南越人民会议的一些代表
反对美吴集团引进联合国“调查团”
阿《团结报》指责“调查团”为美帝国主义压迫政策效劳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最近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外国代表们,反对美吴集团把联合国“调查团”引进南越的行为。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刘长胜说:联合国大会在美国代表的操纵下,不顾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决定向南越派出一个所谓“调查团”。这是美国用来欺骗舆论和防止美吴集团的罪行受到谴责的恶毒伎俩,是美国利用联合国加紧干涉南越事务的罪恶阴谋。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坚决谴责美吴集团的这个新诡计。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阿里·苏丹·伊萨说:美国知道全世界对这种行动的愤怒,因此再一次想利用联合国组织来为他们在南越的肮脏勾当服务,他们以前在朝鲜和刚果也干过这一手,使我们的民族英雄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被杀害。我们难道会这样健忘吗?不,我们必须警惕。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团长维森特·巴尔德斯·内格雷特说:“我们认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反对联合国向南越派‘调查团’的立场是正确的,因为这是美帝国主义用来废除日内瓦协议借以推行他们的侵略和干涉政策的阴谋。”
老挝职工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布蒙说:“我们认为,南越的内部事务必须由南越人民自己来解决,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到南越是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是对南越人民主权的侵犯。”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美吴集团邀请联合国“调查团”去南越的新阴谋,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团结报》的评论说,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策划下,联合国决定派“调查团”去南越,是企图用它代替根据日内瓦协议组成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作用,为美帝国主义的压迫政策效劳,和巩固吴庭艳在南越爱国力量不断打击下的不稳定地位。它是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为了掩盖真相精心策划的新阴谋。
评论说,南越人民不会受骗,他们将一如既往地进行斗争,直到最后彻底胜利。美国必须从南越滚出去。派遣联合国“调查团”这一阴谋的制造者必定受到人民的惩罚。评论还表示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四日抗议联合国“调查团”去南越的声明。
(附图片)
欢迎联合国“调查团”的野餐 米谷

我农林工会同加纳农业工会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同亚非拉劳动人民团结一致 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同加纳工会大会一般农业工人工会发表的联合声明,今天在北京签字。声明一致确认,“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是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的敌人。只有坚决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才有可能赢得独立与和平。”
声明说:“中、加两国人民和农业工人都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他们懂得应该坚决保卫已经取得的胜利果实,同时也懂得在建设祖国和发展民族经济中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他们决心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把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坚持到底。”
声明表示:“双方一致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他们表示大力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支持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他们表示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解放、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声明还说:“双方完全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加纳工会大会积极响应印度尼西亚六个工会关于召开亚非工会会议的倡议,支持它们为促成这一倡议的实现而展开的全部活动,并愿为此会议的胜利召开作出贡献。他们坚决反对一切破坏亚非工会团结的阴谋活动。”
声明最后说:“双方认为,中、加两国农业工人和工会之间相互支持、相互访问是加强团结、增进友谊的有效办法。他们表示,今后要通过增加交换代表团、交流情况和经验,来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并携起手来,为增强亚非工人和工会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签字仪式上,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川和加纳工会大会一般农业工人工会总书记、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团长本·贾明·安南·本顿姆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了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顾大椿等。
加纳方面,有加纳农业工会代表团团员达基。

美吴集团大肆捕人
大批学生被关在军营和“疯人院”里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自从九月间南越大中学生举行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大规模示威以来,美吴集团总共在西贡逮捕了大中学生和佛教徒约三万人。据报道,吴庭艳集团把大、中学生和普通囚犯一起关在军营和边和“疯人院”里。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许多被捕学生已经死亡或发疯。
美吴集团大规模逮捕西贡知识分子,是在他们准备进行反对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到南越的斗争的时候发生的。

南越青年踊跃参加人民军队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青年积极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从军救国”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人民自己的军队。
在隆安省,仅德和、边沥、新柱等七个县,八月份就有九百八十多名青年报名参加人民军队。边沥、新柱两县另外还有二百名男女青年参加了人民自卫游击队。
在安江省,有三千多名男女青年,参加了各种集会和座谈会,他们一致表示要积极参加“从军救国”的运动。
据报道,越南南方人民游击队日益发展壮大。它们自己生产各种简陋武器,不断扩建“战斗村”,英勇打击来犯敌人。茶荣省的人民游击队和人民群众在今年九月间就成立了九十九个“战斗村”,消灭了三十五名来犯的美吴集团军队。

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日籍专家
池田亮一先生在京病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日本籍专家池田亮一先生,因病于今日上午十一时在北京逝世,享年五十七岁。池田亮一先生治丧委员会已于同日成立。治丧委员会由陈毅、廖承志、楚图南、罗俊、西园寺公一等二十六人组成,并定于十月三十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

苏加诺指示要保证新运会获得成功
已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决定参加新运会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二十六日在这里宣布,到目前为止,已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决定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
马拉迪是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了总统府负责新运会事务的官员会议之后宣布这一情况的。苏加诺总统在会上发出指示,要求保证新运会获得成功。
马拉迪说,参加新运会的国家和地区的数目表明,新兴力量运动会已被全世界承认为加强友谊与和平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新运会不仅在印度尼西亚历史上,而且对所有反帝国家都有重要的意义。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和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都在会上讲了话,介绍了国内外舆论对新运会的反应。

日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号召展开全民性运动
坚决反对肯尼迪计划到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发表声明,号召全体党员和所有爱国者展开全民性运动,反对美国总统肯尼迪计划到日本活动。
声明说:据资产阶级报纸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准备在明年二月访问日本和东南亚国家。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和平”的幌子下加紧核扩军备战。在亚洲,它正在核武装冲绳和日本本土,执行“遏制中国”政策,镇压民族解放运动,阴谋侵略社会主义国家。肯尼迪这次“访问”是美帝国主义这种阴险的两面政策的重要步骤之一。
声明强调说,“三年前,日本人民依靠自己团结的力量胜利地阻止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到日本活动,向全世界显示了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捍卫祖国独立与和平的坚决斗争意志。”
声明指出,现在,我们必须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反对肯尼迪“访问”日本,粉碎他的阴谋,严重地打击美日反动派。

在台湾海峡继续制造紧张局势
美蒋勾结举行联合空降演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台北消息:美国政府为了在台湾海峡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在本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派遣大批美军到达台湾,同蒋匪军举行了一次为时七天的联合空降演习。
据蒋匪帮“中央社”报道,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美蒋空降部队的“防卫作战能力”。参加演习的美军,有驻琉球的美军第一七三独立空降旅和五○三步兵指挥组的第一及第二两个空降营。另外,美国还从驻菲律宾的第十三航空队和驻日本的第五航空队调遣大批飞机,担任空运和空中支援。负责指挥这次演习的“统裁官”,也由美军第一七三独立空降旅的旅长威廉逊担任。
蒋匪帮“中央社”还吹嘘这次演习是一九六一年蒋匪帮叫嚷所谓“反攻大陆”以来,美蒋举行的第四次空降演习,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记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随日本工业展览团来中国的全体日本记者十五人。接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
日本工业展览会秘书长押川俊夫和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附图片)
十月二十八日,陈毅副总理接见随日本工业展览团来中国的全体日本记者。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许德珩接见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水产部部长许德珩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江口次作为首的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会长杨煜、副会长萧鹏、顾问赵安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