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泛开展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推广先进技术
苏州地区千村万队学习陈永康种稻经验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陈永康的水稻高产经验,经过最近四年多来科学工作者的总结和提高,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全面完整的科学经验。在正常年景下,他的试验田一般亩产量都有把握达到一千斤左右。苏州地区农民按照陈永康的方法种植的晚稻,普遍比去年增产。
新华社南京二十八日电 以推广陈永康的水稻丰产经验为中心的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自今春在江苏省苏州地区的千村万队蓬勃开展以来,现在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
当前,苏州地区的晚稻已开始收割。人们看到,无论是陈永康亲自栽培的示范田里,或者是按照陈永康的方法种植的晚稻田里,稻子都长得籽粒饱满,普遍比去年增产。一般大田的晚稻,由于这些试验田的影响,耕作技术改进,长得也比去年好。特别是陈永康的看苗诊断、合理施肥的经验在许多生产队推广以后,历年来不易避免的因施肥过重而倒伏或因晚期脱肥而“老来穷”的稻苗,今年都大大减少了。现在,各地社员一面怀着喜悦的心情收割晚稻,一面又对照陈永康的各项技术措施,检查自己生产上的问题,酝酿着明年再增产的规划。
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陈永康的水稻高产经验,集中了太湖地区先进耕作技术的精华,特别是经过最近四年多来科学工作者的总结和提高,形成了一套比较全面和完整的科学经验。现在,在正常的年景下,陈永康的试验田一般亩产量都有把握达到一千斤左右。以水稻高产著名的苏州地区的农民群众,早就热切地希望把陈永康的经验运用到自己的生产中去。
中共苏州地委和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认为,根据苏州地区当前情况,要使粮食产量不断增长,除了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逐步改善生产条件以外,改进耕作技术,总结和推广科学的种田方法,是一条多快好省的最现实的途径。他们决定把学习和推广陈永康的高产经验,作为推动干部和群众学习科学、学习技术的动力,在这个水稻高产地区开展一个广泛的科学实验活动,把水稻生产水平再提高一步。
今年一开春,从专区到县、社,都建立了学习和推广陈永康经验的领导小组,并且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分院的协助下,一面在吴县和无锡县建立了两个由陈永康亲自掌握的水稻高产实验示范基点,一面请陈永康和其他农业科学研究人员定期到各地巡回考察和指导。同时,全区各地还建立了二百五十多个由县、技术推广站和公社分别掌握的水稻试验示范基点,这许多基点既是示范和学习陈永康经验的样版,又是各级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结合进行科学实验的基地。
今年五月间,当陈永康在吴县郭巷公社的长桥一队建立第一块高产示范田以后,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人们摇着小船,骑着自行车或者步行八九十里路,日夜兼程,像赶集赛会一样,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长桥来。他们要亲眼看看陈永康怎样操作,亲耳听听陈永康讲课,请陈永康解答问题,还争着拉他到自己的队里去看苗诊断。从下种育秧以来的几个月里,先后到长桥参观学习的干部和社员有三四万人。一个学习陈永康经验的热潮,很快就在许多公社和生产队掀起了。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州专区六万多个种晚稻的生产队中,全面按照陈永康的经验栽培的水稻试验田就有十多万亩,直接听过陈永康的技术报告,或者参加过有关的技术专业训练的技术骨干一共有好几万人。苏州专署编印的《陈永康晚稻栽培技术要点》一连翻印几次都不能满足要求,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陈永康水稻高产经验》一书在各地的新华书店里被争购一空。“唱戏要学梅兰芳,种田要学陈永康”,几乎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新谚语。
分布在全区各地的试验基点,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科学技术的积极性。许多公社都建立了学习技术的制度,建立了技术研究小组,围绕着试验示范田,随着农时季节,干什么学什么,边干边学边研究。吴县有七千多个生产队先后围绕陈永康的培育壮秧、整田栽插和水肥管理等主要经验,进行了三次集体讨论。白茆公社党委和各大队党支部,普遍坚持了“干部技术学习日”的制度,每周用一天或一个晚上研究水稻栽培技术。许多社队干部还定期给群众上技术课,成了陈永康经验的传授员。
为了把陈永康的经验同当地的具体条件相结合,同当地群众的增产经验相结合,探索自己的增产途径,许多公社还种植了各种不同的试验田,参照陈永康经验的原理,进行科学试验。有些与群众的耕作习惯距离较大的技术措施,便通过小面积的对比试验的方法,让群众自己比较,自己选择。这些试验田现在已经积累了一些技术资料,为明年因地制宜地在更大面积上推广和运用陈永康的经验创造了条件。
(附图片)
陈永康在他的试验田里向前来学习经验的生产队长们介绍水稻栽培方法。 新华社记者 丁峻摄

让商品走最经济合理的路
江西已有三十七县实行跨县跨区跨省调拨商品
贵州糖业烟酒公司改进调运路线节约大量运费
新华社南昌二十七日电江西省的商品调运,今年以来出现了时间快、里程短、费用低、损耗少的新气象。这是全省各级商业部门按照经济、合理的流向组织商品直线运输的结果。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商业,今年以来已经改变了不合理的商品调运路线一千一百多条。由于缩短里程和减少装卸而节约的运费和杂费近两百万元。商品的途中损耗也比过去大大减少,物资运转一般都加快了五天到十天。
今年以来,江西省各地商业部门职工就把组织商品的合理运输作为改善经营管理的重要一环。他们坚决改变了过去按行政区划层层分配商品的做法,按照经济区划合理地组织商品流通。对于一些地区之间相互调拨的商品,他们尽可能挑选最近的线路,实行跨区越级调拨。对于一些地产地销的产品,尽可能组织产销直接见面,以加速商品的调运过程。赣南行政区广昌、宁都、石城等县农村所需要的化肥、农药和日用百货,过去要从南昌运到樟树港口,由樟树经水路运到赣州市,再由赣南地区商业机构用汽车运到各县。南北往返,浪费很大。现在,改由南昌运到鹰潭,从鹰潭直接用汽车由北向南沿途卸货;有些公社位于公路沿线,他们所需的物资,就在运输过程中直接提取,不经过县级商业机构转运。这样,减少了两三道中间流通环节,运输里程缩短了二百到四百华里,途中运输时间也缩短了十天到半个月。抚州专区黎川县调给南昌等城市的农村土特产品,过去一般先用汽车运到抚州市,再由抚州转运到浙赣铁路的温家圳火车站调出;现在改由鹰厦铁路线上的光泽火车站运,不再经抚州转运,里程缩短了八十多公里,减少了一两道中转环节。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三十七个县按照合理的商品流通渠道实行跨县、跨区和跨省调运物资。
不少地区的商业部门对一部分商品还实行了就厂、就车、就船、就码头直拨的办法。国庆节前,赣南农村急需购买一批胶鞋,省级国营商业部门在为各县办好提货手续后,便组织五辆汽车到南昌橡胶厂提货装车,当天由厂直接运往赣南各县。临川县温家圳供销社,过去调进的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一般要先进仓然后再分运到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去,现在,在沿河码头直接组织生产队卸货,使许多农用物资更快地在生产上发挥了作用。
新华社贵阳二十七日电 贵州省糖业烟酒公司采用最经济、最合理的路线运输商品,今年前三个季度,共为国家节约运费一百七十三万元。随着运输费用的降低,全公司的企业费用也一再下降,成为全国商业部门费用最低的先进单位之一。
贵州糖业烟酒公司担负着食糖、烟、酒等商品的采购和调拨任务。运输费用在全公司企业费用中占很大比重。过去,许多商品的运输路线存在着迂回、倒流等不合理现象。例如由贵州调给四川的纸烟,过去全部由火车运输,经过黔桂、京广铁路,在郑州转陇海、宝成铁路再运到成都和重庆,运输里程分别达到三千五百和四千公里,运输时间也很长。供应给省内各县的食糖也是先用火车运到贵阳然后再分配到各县去。
为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公司从去年八月份就开始按照经济区划组织商品的合理运输。他们首先设法改变向省外调拨商品的路线。经过调查,他们认为由贵州调往四川的纸烟,如果先用汽车从贵阳运至赶水,再从赶水搭火车运往成都和重庆,这样到成都只有九百三十公里,到重庆只有四百九十九公里,不仅可以节约大量运费,运输时间也可以缩短两天至四天。但是这样一改变,职工的工作量就大大增加了。过去把全部纸烟委托给铁路部门运输,手续简便,送到车站就完事。改用汽车运输后,要一辆一辆地找车,分别办理托运手续,还要承担贵阳至赶水途中的一切损失。在这种情况下,贵州糖业烟酒公司的职工仍然从为国家节约费用的全局观点出发,主动与四川进货单位联系,克服了人力、物力上的困难,改变了运输路线。据初步计算,从去年十二月到现在,已经为国家节约运费十八万多元。
对于省内的商品调拨路线,公司也按照经济区划作了合理的调整。为改变省内食糖调拨上的迂回倒流现象,今年这个公司在谷峒、安顺两个火车站设立了中转站,让部分边沿县份就近提货,不必远道向贵阳的省公司进货了。玉屏、瓮安、余庆等八个县,直接从设在谷峒的中转站提货装车以后,运输里程缩短了一百四十多公里,每吨货物节约运费二十三元。西部毕节专区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五个县改在安顺车站提货后,运输费用也显著降低。目前,在全省范围内,一个按经济区划组成的商品运输网已经基本形成。
贵州糖业烟酒公司还积极沟通与邻省的商品供应关系。贵州北部的赤水、习水两县,距离贵阳很远,原来向这两个县调拨商品,要先运到重庆,再用小船转运到这里,费用很高。现在,赤水全县、习水县的两个区和桐梓县北部四个区需要的食糖,改由四川的合江、綦江供应。四川省靠近贵州的酉阳、秀山等四个县需要的纸烟,也改由贵州直接发货,不经重庆中转。这样,不仅节约了运费,缩短了调运时间,也方便了消费者。

尼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离北京到沈阳
朱委员长在北京机场欢送 辽宁副省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东北等地参观访问。
朱德委员长,林枫副委员长和夫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前往机场欢送贵宾。
今天,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在欢送群众的热烈掌声中,朱德委员长和塔帕议长在机场上发表了充满中尼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讲话。
朱德委员长感谢贵宾们在北京访问期间为进一步促进中尼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做出了有益的贡献。他说,中尼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建设自己的国家以及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有着共同的愿望和共同的任务,需要互相支持,密切合作。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永远作尼泊尔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朋友。他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是任何外来势力破坏不了的。朱德委员长祝愿贵宾们在我国其他地方的访问继续获得成功,并且请他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带给马亨德拉国王和全体尼泊尔人民。
塔帕议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在北京非常愉快地过了六天。在这期间,以前未曾认识的人不仅成了我们的好朋友,并且我们从他们那里得到了亲密的友情。我们将把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祝愿带回去。他说,我们从你们这里得到的是友谊的温暖,它具有把荒地变成肥沃土地的力量。塔帕议长还在讲话中感谢中国方面对代表团的盛情接待,并且热情地邀请朱德委员长能够到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
朱德委员长和塔帕议长的讲话不断受到人们的热烈鼓掌欢迎。讲话后,塔帕议长和夫人由朱德委员长陪同,向到机场欢送的首都各界人民告别。这时,机场上响起了欢腾的掌声和锣鼓声,人们不停地向贵宾们欢呼:“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塔帕议长和夫人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上飞机以前,同朱德委员长等一一握手,互致亲切的惜别之意。一群少年儿童向全体贵宾献花。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陈其尤、武新宇、南汉宸、高崇民、彭绍辉、杨明轩、李德全、吴德峰、黄火星、曾一凡、徐光霄、朱光、萨空了、许德珩、王绍鏊、赵朴初、王照华、曹孟君、周而复、贾庭三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及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副秘书长连贯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北京到达沈阳。
贵宾们乘坐的专机上午十时二十分在飘扬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的沈阳东塔机场着陆。塔帕议长和夫人以及其他尼泊尔贵宾在机场上受到了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张庆泰和夫人,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和夫人、张霁中和夫人等人的热烈欢迎。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沈阳市副市长张盘新,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陈北辰等。
晚上,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为尼泊尔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辽宁省副省长张庆泰和夫人、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沈阳市副市长宋光和夫人、张霁中和夫人、张盘新等出席了宴会。仇友文副省长和塔帕议长先后讲话,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亲密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仇友文副省长陪同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下午由张庆泰副省长和夫人等陪同参观了沈阳电缆厂、沈阳重型机器厂、沈阳标准件厂和沈阳风动工具厂,受到了工厂负责人和职工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和首都群众到北京机场欢送塔帕议长。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朱德委员长接见巴西众议员法贡和夫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巴西社会进步党副主席、众议员、前阿拉果阿斯州长穆尼斯·法贡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南汉宸、郑为之、赵政一等。

周恩来总理接见易卜拉欣·尼阿斯长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塞内加尔伊斯兰教信徒协会长老易卜拉欣·尼阿斯和他的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副主任张杰、刘品一,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等。

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活动
我党政军妇青五个代表团抵阿
本·贝拉总统接见我代表团进行了极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刘宁一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代表团是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的。他们还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第一届全国自营委员会农业劳动者代表大会和将于十一月五日举行的阿尔及利亚合作化座谈会。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游览部长哈伊德·艾哈迈德,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代表奥马尔·本·马朱布和拉赫加勒以及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和外交部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由乌兹加尼,艾哈迈德,本·马朱布和拉赫加勒陪同,前往人民宫下榻。乌兹加尼和哈伊德·艾哈迈德同刘宁一在人民宫作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下午在人民宫接见了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刘宁一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本·贝拉总统同时还接见了由吴全衡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和由钱李仁率领的中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国务部长乌兹加尼,内政部长迈德格里,农业部长马赫萨斯以及阿尔及利亚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其他领导人。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在座。
本·贝拉总统同刘宁一、方毅和李志民等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些中国代表团在今天上午到达这里,他们是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代表团是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的。
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游览部长哈伊德·艾哈迈德,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代表奥马尔·本·马朱布和拉赫加勒以及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和国民经济部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及使馆全体人员。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乌兹加尼和哈伊德·艾哈迈德等陪同到人民宫下榻。
当天,乌兹加尼部长同方毅团长作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应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并进行二十天友好访问。
代表团团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委员李志民上将,副团长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驻军副司令员郑维山中将。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办公厅主任沙布少校,军训局局长阿拉洪上尉,国防部官员拉明上尉、萨利姆上尉、穆罕默德·纳赛尔上尉以及其他高级军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中国军事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武官胡彬甫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吴全衡率领下,今天乘专机到达阿尔及尔。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主席拉赫达里·泽胡尔,最近曾到中国访问的国务部办公厅主任玛莉卡·乌兹加尼小姐,阿尔及利亚烈士、母亲、寡妇和孤儿总联合会主席齐娜·拉赫西纳夫人以及阿尔及利亚全国妇女联盟的其他负责人。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曾涛的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钱李仁率领的中国青年和学生代表团,今天到达阿尔及尔。代表团是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和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
(十一月一日)庆祝活动的。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全国书记处代表图勒巴·卡迈勒和沙拉勒·西达利以及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哈沙维·阿卜杜勒克里姆的欢迎。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大使馆参赞郭达凯。

辽宁吉林超额完成烤烟收购计划
到十月二十三日,辽宁省商业部门收购的烤烟已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六点七,比去年实际收购量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收购的烤烟质量比去年提高了将近一个等级。目前产烟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还在继续向国家出售。
今年辽宁省烟田面积比去年扩大。经过社员们精心管理,烟草长得棵高、叶多,烟叶肥厚,出现了很多大面积丰产田。海城县海城镇人民公社罗相生产大队种植的八十四亩黄烟,创造了平均亩产四百七十四斤半的丰产纪录。由于烟叶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全省今年烤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六成以上,烟叶质量普遍良好。
吉林省到十月十五日已经超额百分之十八点五完成了今年烤烟收购计划。
烟叶收获季节到来后,社员们积极采摘和烘烤烟叶,及时向国家交售。全省大部分烟叶都在下早霜以前采完、烤完。交售进度也很快,全省产烟最多的延边地区,社员们已经把占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烤烟交售给国家,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已经运往卷烟工厂。今年,吉林省烟叶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四点五。

贵州烟叶大幅度增产源源外调
贵州省积极外调新烟供应各地卷烟工厂。到九月底,已调往上海、天津、四川的烤烟共二百一十七万多斤,外调时间比去年提前两个多月。目前全省还有一百多辆卡车日夜不停地从各产烟区运出新烟。堆放在贵阳、贵定等城市的火车站上等待外调的烟叶包,堆积如山。
贵州今年烟叶获得大幅度增产。目前,早烟已经全部收获,各地正在采摘和熏制中、晚烟。烟区各族社员在烟叶丰收的鼓舞下,踊跃向国家出售新烟。到十月十日,全省已收购的烤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新烟质量一般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各地商业人员纷纷挑选质量好的上中等烟供应卷烟工业最先进的地区。九月份调给上海的九十三万斤烤烟中,上中等烟占一半以上。

玉溪专区繁育良种争取多产云烟
著名的“云烟”产地——云南省玉溪专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今年为国家繁育的一千三百多斤烟草良种,纯度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云南烤烟色佳味醇,是我国制造高级卷烟的原料。玉溪专区种植的“大金元”烟和“五八一”烟,又是“云烟”中最优良的品种。为了向其他产烟区推广这些良种,云南省有关领导部门组织一批技术人员,帮助这个专区二十多个条件好的生产队,有计划地繁育烟草良种。这些部门派技术干部到生产队蹲点,同有经验的老农合作,从采脚叶的时候起,就逐块、逐株地选留种子,并且按不同品种单收、单打、单存放。江川县安化公社第十三、十四生产队在繁育良种中,生产队长每两三天就到留种田里查看一次,进行精致的田间管理。在临近开花时,他们及早把周围烟田里的烟株封了顶,避免开花杂传。玉溪县中卫公社一队的社员们选株十分仔细,先在五十亩烟田里选出两亩半,又在两亩半烟田里选出四百多株,后来又淘汰了二百株,留下的籽种都比较纯净。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