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塔帕议长举行的宴会上
塔帕议长的讲话朱德委员长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所尊敬的同事们,以及我的夫人和我本人,向应邀参加今晚宴会的来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从我们来到中国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感到完全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在你们历史悠久的首都虽然只停留了几天,但是我们已经感到你们友谊的温暖,并且看到了在毛泽东主席阁下和其他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领导人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方面、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我和我的同事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学到你们解放后在重建你们国家方面的丰富经验。
从有史以来,作为邻邦,我们就和中国人民并肩的生活。我们历史上的佛教徒,特别是释迦牟尼,是尼泊尔的子孙,他们使我们两国人民通过精神方面、社会方面、科学思想方面的影响,达到了互相了解。这些方面已经成为他们对和平和人类和睦的普遍要求。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访问古老的西安城时,发现了带有两种语言的碑文,这使我们看到我们两国人民在唐代时进一步的直接接触。接着,在十三、十四世纪,阿尼哥和玛蒂瓦扎继续保持了这种古老的传统。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我们成功地在你们伟大的国家建立了大使馆,顺利地签定了和平友好条约和边界条约,这样,尽管我们的社会制度不同,我们两国人民可以友好相处。我们把这些成就看成是尼、中友谊的永远不朽的象征。
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有力领导下,处于两大邻邦之间的尼泊尔决心通过打破旧秩序的障碍,重新分配土地,用新式技术改善我们土地所有制的方式,奉行使各阶层得到真正进步和民主的制度,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比较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物质上的进步,并且沿着中立的道路前进。
从实践当中,我们发现西方式的议会民主是西方的东西,不适合尼泊尔的传统历史和实际情况。在为建设未来而研究过去的时候,我们发现在困难的过渡时期,尼泊尔能够冲过暴风压力,因为尼泊尔的政治制度是以和尼泊尔的传统和文化相一致的心理价值为基础的。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评议会制度已经是既成事实,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赞赏我们爱戴的元首所奉行的和平和进步的道路。我们通过研究世界上其他进步人民的经验,包括资本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在我们的评议会民主制中,充实了两种制度中最好的东西。我们要特别感谢朱德委员长使我和我的夫人以及我的亲密的同事们能有机会从你们所取得的经验中直接学习你们的发展成就。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我相信这将是我们光荣过去的继续。
我们钦佩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英勇果敢的努力,他们正沿着同一切国家和平友好的道路,为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经济上健全、技术上先进的国家而不断前进。我们衷心地祝愿他们成功。
我们在北京逗留期间,有机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尊敬的领导人会见,并且就有关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特别是和对我们小国有很丰富认识的周恩来总理阁下进行了非常坦率的会谈,这次会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代表团全体成员向抽出宝贵时间接见代表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表示感谢。
朱德委员长阁下,请你转达我们评议会议员们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成员的最良好的祝愿。
最后,请允许我敦请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以及其他各位来宾们同我一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断进步和繁荣,
为不断增长的尼中友谊,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刘少奇主席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出席今晚宴会的女士们、
先生们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朱德委员长的讲话尊敬的比什瓦·班杜·塔帕议长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阁下和夫人,尊敬的代表团全体朋友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有机会参加塔帕议长阁下和夫人举行的这个友情洋溢的宴会,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请允许我向尊敬的主人塔帕议长阁下和夫人以及代表团的全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带着尼泊尔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我国首都进行了五天友好访问,明天就要前往我国东北和南方各地继续参观访问。在这短暂的五天中,贵宾们会见了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相信,代表团的这次友好访问,不仅会密切我们两国议会之间的联系,加深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而且对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特别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政以后,我们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大增进了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说得好,
“我们必须像两个理想的友好邻邦那样生活下去。”中国人民对此抱有相同的愿望。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为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们两国都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努力争取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几年来,我国同许多亚非国家缔结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和平友好条约,先后同缅甸、尼泊尔、蒙古、巴基斯坦签订了边界条约和协定,并且即将同阿富汗签订边界条约。我国同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一些西方国家,发展了贸易和文化友好往来的关系。这些铁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中国的造谣诬蔑。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
中国、尼泊尔同亚非的许多新兴国家一样,过去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奴役和压迫,现在,为了捍卫和巩固自己的独立,都需要继续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斗争。当前的国际形势对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非常有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日益觉醒,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的运动蓬勃高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四分五裂的过程正在加速。但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武装侵略,同时也在恶毒地玩弄各种阴谋诡计,离间各国人民的团结,麻痹和瓦解各国人民的斗志,妄图继续控制和奴役各国人民。因此,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仍然是各国人民所面临的严重任务。
现在,我提议: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健康,
为塔帕议长阁下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为巴哈杜尔大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位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铁托去拉丁美洲和美国活动的阴谋
铁托集团正在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效劳
鼓励和支持铁托集团,只是帮助帝国主义、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国际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的事业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劳动新闻》二十四日就铁托的拉丁美洲和美国之行发表的社论指出,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的革命风暴正在席卷拉丁美洲,使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从根本上发生了动摇,在这种情况下,铁托对这个地区的访问的目的,在于为他的主子来平息民族解放斗争。
这篇题为《让我们对铁托集团的阴险的阴谋进一步提高警惕》的社论强调说,正当有人大放厥词,说什么铁托集团现在已经“纠正”过去的“错误”,再次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并正在为“和平”而努力的时候,铁托这次访问正好说明了他作为社会主义的敌人,如何忠实地为帝国主义,特别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
社论指出,铁托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同肯尼迪举行了会谈,并且作为最高贵的“国宾”,受到美帝国主义的“亲切款待”,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社论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在坚持实行其从内部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镇压和扼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在“和平”的幌子下公然挑起侵略战争的恶毒阴谋的时候,特别把希望寄托在铁托集团和其他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身上,这已经不是一个秘密。
社论接着说,大家知道,铁托集团为他们的美国主子所建立的“杰出功勋”,是他们为帝国主义、特别是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散布美帝国主义不再有“侵略性”的荒谬神话企图麻痹人们的警惕,千方百计地帮助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胡说什么美帝国主义“不要战争”,并正在“为和平而努力”等。铁托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再次吹捧美国“关心和平”,并吹捧肯尼迪认为“和平共处”是发展国际关系的唯一基础。
社论说,今天,当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南越战争、恶毒地阴谋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积极地在南朝鲜、台湾和日本加紧备战、不断地对古巴进行挑衅并公开叫嚷美国不能同古巴和平共处的时候,铁托的上述无耻叫嚣明显地自我暴露了他作为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卑鄙本性。
社论指出,铁托一张嘴就宣传美国一心要和平,为了“和平”人们不应该进行反对美国的斗争。铁托嘴上的奇谈意味着,各国人民走向“和平”的道路是放弃自由和独立,放弃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温顺地向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屈服。
社论接着指出,铁托并没有忘记贩卖帝国主义的原子讹诈政策,他劝说人民向帝国主义屈膝和投降,以实现“东西方国家之间新的、更有建设性的关系”。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铁托集团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正在阴谋搞垮社会主义阵营。社论说,铁托集团一直千方百计地阴谋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叫嚣“世界一体化”,这实质上意味着由美帝国主义来统治世界。这个叛徒说以美国为代表的帝国主义是“和平”的拥护者,而诽谤社会主义国家是“导致战争的手段”的鼓吹者。同时他公开叫嚷必须解散社会主义阵营,必须使它同帝国主义“合并”。他厚颜无耻地表示他准备为达到这个目的而作出最大的努力。
社论说,这是今天的现实,但是有些人硬是要把这个叛徒塞进社会主义阵营,说他们在“国际问题”上同铁托分子具有共同的立场;说铁托分子“同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巩固和平而斗争”,或者说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问道:铁托分子“改变”何在呢?他们的行为同“社会主义”还有相同之处吗?
社论指出,铁托在华盛顿讲话时说,“南斯拉夫政府始终希望同美国保持诚挚友好的关系”。肯尼迪—铁托联合公报保证,在一切方面进一步发展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的关系。这意味着使南斯拉夫沦为美“援”的奴隶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且说明铁托分子将作为帝国主义的一支分遣队更加积极地为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挑衅政策效劳。
社论说,铁托集团为了遏止和破坏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对拿着武器斗争的人民进行威胁,并劝他们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屈服,胡说什么“任何冲突都可能引起全面战争”等等。不仅如此,铁托分子还瞎说今天帝国主义和殖民地之间已不再存在矛盾,因此现在不再存在为独立而斗争的问题,重要的是从帝国主义得到“援助”来“发展经济”。
铁托在访问美国期间反复地弹他的陈词滥调,声嘶力竭地宣传同美国的“友谊”和“建设性合作”以及“各国团结”。
归根结蒂,铁托的话的意思是,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而必须为了他的“和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建设性的合作”,这将导致“充分的了解”。
他还积极地为美帝国主义者的新殖民主义辩护,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谈论向“不发达地区”提供“贷款”。
社论说,在由于不能再忍受美帝国主义者的殖民统治而坚决起来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拉丁美洲人民看来,在所有附属国人民看来,铁托的行为是多么可恨。
社论说,铁托力图减轻他的主子由于反美民族解放斗争的熊熊烈火而陷入绝境的困难。但是他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
社论强调指出,现实生活本身要求对帝国主义的忠实奴才铁托集团进一步提高警惕。这样或那样地鼓励和支持铁托集团,只是帮助帝国主义、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国际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的事业。
社论最后说,为争取社会主义、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必须更加彻底地揭露铁托集团的真面目和粉碎他们的一切阴谋诡计。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讨论
阿代表揭露三国条约的欺骗性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昨天结束了它议程上的第一个项目——关于禁止核试验问题的一般性发言。
阿尔巴尼亚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哈利姆·布多在昨天的会议上发言,揭露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质。布多指出,这个条约并不会终止一切核试验,而是相反,使地下试验合法化,同时,迷惑人民,使之坠入危险的幻想。布多说,这个条约并非如美国等国所声称的,是朝向“彻底裁军”的一个步骤,而只会有利于核大国。
布多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他强调指出,这个建议具有巨大的重要性。
美国、英国和苏联的代表先后发言吹嘘三国部分禁试条约,并且要求没有签字的国家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南斯拉夫代表米索·帕维切维奇发言吹捧三国条约,说这个条约标志着对解决国际问题的一种“新的和更为现实的理解”,并且鼓励美国和苏联在今后的政治交易中,拿出更多的“勇气和现实感”来,“就像它们在去年的加勒比危机中所作的那样”。

古巴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进攻
哈瓦那报刊在加勒比危机一周年时说古巴的五项要求仍然完全有效
古巴邮电部长痛斥美国政府利用邮递运送炸药杀害古巴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题为《奋起抵抗美国的新进攻》的社论说:“在所谓十月危机一周年的时候,古巴又处于美国侵略的直接威胁下。张牙舞爪的帝国主义野兽坚持它的实力地位。”
社论指出,最近一个时期,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加紧进行疯狂的迫害活动,加紧从空中及海上进行海盗式的入侵,在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等国建立新的入侵的跳板。社论还谴责美国把古巴民兵和劳动者作为它的谋杀对象,并通过各种手段,包括通过邮包,向古巴运进爆炸物。社论说:美帝国主义采用这些更为狡猾的手段,其目的仍然是为了摧毁古巴革命。
《革命报》说:“万恶的中央情报局操纵着阴谋活动,它审核、保护、领导和资助对古巴犯下的每一次罪行”。
《革命报》说:“美国的新进攻遇到的是一个已经站立起来的国家,这个国家坚决地紧密团结在它的领袖和在一九六二年十月的紧急时刻宣布的五点要求的周围。”它说,古巴坚持它的“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并且“在那些宁肯牺牲也不交出武器的民兵的坟墓旁再次宣誓:‘要想剥夺我们的主权,除非把我们从地球上消灭。’”
《世界报》今天也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通过邮局邮寄爆炸物来杀害古巴人民的罪行。社论还谴责美国在古巴的特务杀害工人民兵的可鄙罪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古巴《波希米亚》周刊今天就卡斯特罗总理关于维护古巴独立和主权的五项要求提出一周年发表文章说,古巴政府在加勒比危机期间提出的五项要求“仍然完全有效”。
文章说,“既然对古巴不存在实际有效的保证,既然在加勒比地区没有恢复正常情况,既然美国坚持它的颠覆古巴革命和对它进行海盗活动的政策,那么古巴就必须斥责美国政府人士和领导人不断散布的完全违反事实的和平言词是伪善的和骗人的。”
文章说,在五项要求提出的一周年之际,古巴人民同那时一样,紧密地和自己的导师和领袖站在一起,丝毫也不离开自己的行动路线。
文章说,“五项要求不是某个时期的口号,而是一直到帝国主义威胁完全消失为止始终适用的口号。”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古巴邮电部长福雷·肖蒙昨天谴责美国政府和它所属的中央情报局利用邮递办法向它们在古巴的特务运送大量美制炸药,来进行破坏和杀害古巴人民的罪恶活动。
肖蒙是在邮电部工作人员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反古巴罪行的大会上讲这番话的。肖蒙说,古巴劳动者和革命政府在世界人民面前谴责美国政府、中央情报局及其走狗的罪恶的谋杀行为。他说,美国的这种行为破坏了国际协议,使运送美国邮递的炸药的飞机和船只冒同它们的乘客一起被炸毁的危险,使数百人在到达古巴以前受到生命的威胁。
肖蒙还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最近通过邮局把大量物品寄给在古巴的一些寄生虫,使他们用来进行投机活动。肖蒙最后说,“无论是走狗们的背叛行为、帝国主义的中央情报局、屠杀,或是匪徒、海盗、飓风都不能阻止我国人民前进。”
邮电部的工作人员在大会上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最后,他们一致通过决议,要求革命政府没收来自美国的一切邮包(药品除外),并把邮包里的衣服、食物和鞋子送给风灾灾民。
在这次大会上,展出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放在邮包内寄给在古巴的美国特务的许多爆炸物,其中有分别放在食品盒、腊肠罐头及其他罐头和盒子内的烈性胶状炸药和雷管。

本·贝拉接见中国大使曾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文化代表团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来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率领下,于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托马·德雅纳、副部长皮皮·米特罗约尔基,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文教部副部长戴·恰乌什,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弗托·斯塔莫,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特里奥·斯帕塞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到机场欢迎。

我科学技术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二日电 由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哈瓦那。代表团是根据中古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来古巴商谈签订一九六三年中古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的。

为我中央歌舞团访波演出
王炳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华沙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二十六日晚在大使馆为中央歌舞团在波兰访问演出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波兰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加尔斯特斯基、扎奥尔斯基,外交部第二司司长马尔斯基,波兰演出公司经理扎克尔泽夫斯基,波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布尔金以及波兰文化艺术界人士数十人。
中国中央歌舞团团长吴枫,艺术指导李凌以及歌舞团全体演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王首道欢宴都拉斯市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交通部部长王首道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巴依拉姆·赛尔米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都拉斯市执行委员会代表团。宾主双方在宴会上频频举杯,祝贺中阿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亲密团结和航运方面的密切合作。
出席宴会的有交通部副部长孙大光、潘琪,外交部苏联东欧司代司长余湛,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库洛伏蒂等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王首道会见了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尼日利亚工会大会司库阿赫杜为首的尼日利亚工会大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天民等。

比利时阿拉男爵和夫人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和夫人,今晚设宴欢迎比利时著名和平人士安多瓦纳·阿拉男爵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李一氓、孟用潜、陈忠经、皮漱石、张香山、区棠亮、王明远、郑森禹、勇龙桂、张谔、李丽莲等各界人士。阿拉男爵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朱子奇到达科纳克里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六日电 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朱子奇二十五日到达这里,参加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的会议。

我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应日本全国购买农业协同组合连合会和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连合会邀请的中国供销合作社代表团一行六人,由团长、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中日友好协会理事史立德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日本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