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为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而奋斗!
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一帆在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一帆,十六日在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上,代表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
他的报告的题目是:《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为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而奋斗!》
陈一帆在报告中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手工业合作社的中心任务是:根据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继续做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坚决地把手工业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坚持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全面改善经营管理,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革,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经济上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需要服务,为国家工业建设和出口贸易服务。
他说,为了完成以上任务,需要扎扎实实做好几项主要工作。
第一,开展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整顿好手工业合作社。
从去年冬季以来,各地根据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精神,在手工业合作社中进行了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整顿了一部分合作社。整顿好了的合作社,社员的阶级觉悟普遍有了提高,民主办社的风气有了发扬,生产经营有了显著改进,工资形式和工资水平也作了合理的调整。今后一个时期,所有的手工业合作社都必须开展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要密切结合生产进行,自始至终抓紧生产的领导工作,做到运动和生产两不误,并且通过运动,促进增产节约运动的深入开展。
第二,继续做好调整工作,有计划地安排生产。
各级联社应当在当地计委、经委的综合平衡下,同工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本着瞻前顾后、统筹安排、鼓励先进、合理布局的原则,按行业、按产品排队,制定规划,对手工业生产进行合理的调整。凡是市场需要、原料有来源的产品,应当有计划地增加生产。凡是确实供过于求的产品,应当适当压缩生产。对于产品质量低劣、技术没有过关,或者有多余生产能力的合作社,应当根据社会需要和本身技术设备条件,改变生产方向,或者合并调整。
在进行调整的时候,要正确处理大中小城市之间,传统集中产区和一般产区之间的关系。一般地说,大中城市应当更多地注意发展中档和高档产品、缺门产品和有销路的出口产品;小城市和县城应当以生产适销本市和附近农村的产品为主。对于传统集中产区生产的产品,凡是历史悠久,行销范围广,群众欢迎的,应当根据市场需要,保护生产。对于一般产区,特别是边远地区生产的产品,只要产品质量、价格与先进地区差距不大,也应当加以扶持。
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主要应当纳入地方计划,由地方进行统筹安排。少数需要列入中央和省一级的计划产品,由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和省(市、自治区)联社分别同商业部门衔接计划,安排生产。对于那些大量的日用小商品,可以由市、县联社和基层社参照上级下达的计划指标,根据市场需要,以销定产或者以料定产。
第三,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
提高产品质量,是对社会物质财富最大的节约,是对消费者负责的表现,对手工业合作社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也有重大关系。我们要以一丝不苟的精神来对待这个问题。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要根据市场需要和本身条件,努力扩大品种花色。
各级联社对于生产名牌产品的单位,应该给以必要的支持,并且要以名牌产品为标兵,进行同类产品的评比竞赛,有计划地组织观摩学习,交流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品种花色的经验。
担负修理服务的手工业合作社,也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态度,合理降低修理价格,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
第四,发扬传统生产技艺,积极稳步地进行技术改革。
手工业合作社要有计划地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不断地改进工艺操作规程,改进工具设备;同时也要加强技术研究工作,进行科学实验,注意采用新技术和新原料。在一切有条件使用机器的行业和工序中,根据需要和可能,有计划地增添和更新设备,填平补齐,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技术改革的重点,应当放在那些生产薄弱环节和那些笨重体力劳动以及有害身体健康的工序,注意解决生产中关键问题。对于那些需要长期保持手工操作的行业和工序,不要勉强改用机器生产。
手工业合作社的技术改革,应当在继承和发扬一切优良的传统生产方法和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应当保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降低产品成本。一切技术改革项目,一定要经过反复试验和科学鉴定,证明确实有效以后,再行推广。在进行技术改革的时候,要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师傅、老艺人)和社员群众三结合的方法,并且要积极争取各有关工业部门和科学研究部门的支援。
第五,做好原料材料的供应和产品的销售工作。
手工业合作社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应当坚持国家分配和地方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属于国家统一分配和商业部门供应的原料材料,在各级计委的统一平衡下,由物资、商业等有关部门组织供应,尽可能地做到固定协作关系,定点供应。物资、商业部门供应不足者或不供应的物资,主要是三类物资,各级联社可以根据传统供销关系,组织基层社到外地采购,或者直接经营一部分。手工业合作社的大部分产品应当通过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销售。手工业合作社要密切同商业部门的联系,加强产销计划的衔接,并且按照合同的规定,保证商业部门计划收购任务的实现。对于商业部门不收购或者收购剩余的产品,基层社可以同基层商店和基层供销合作社直接挂钩销售,联社也可以有计划地组织推销和经销。有些基层社还可以采取“前门设店,后面设厂”、集市摆摊、挑担串乡等传统经营方式,自销一部分产品,方便群众,改进生产。在大中城市,手工业联社还可以举办联合门市部,组织基层社推销自己的产品。
第六,加强经济核算,严格财务管理,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关系。
手工业合作社必须逐步实行全面的经济核算,一切生产、技术、财务活动,都要讲究经济效果,真正体现多快好省的统一的要求。必须加强产品的成本管理,降低各种产品的工料定额,严格控制非生产开支。逐步实行资金的定额管理,加速资金周转。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财务制度和手续。
手工业合作社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关系。按照国家规定交纳税金是合作社应尽的义务。要在发展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共积累,相应地改善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
陈一帆在报告中还谈到了过去几年手工业工作的成就。
他说:自从一九五七年召开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手工业合作社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这就是:经过几年来的调整,手工业合作社已经成为手工业生产的主要组织形式和主要生产力量,并且正在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手工业产品,特别是以工业品为原料的产品,产量增长很快;许多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产品,产量也有所增长。同时,手工业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品种花色不断增加,生产了许多适销的新产品。手工业的传统集中产区、传统名牌产品、优良的传统生产方法、传统合理的供销渠道和经营方式,一般都得到了恢复,并且有了新的发展。
很多手工业合作社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交流活动,加强了技术研究和科学实验工作,提高了生产技艺水平,增强了生产技术基础,改变了许多手工业合作社落后的生产面貌。在组织名师巧匠归队、培养新生力量、传宗接代等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
许多手工业合作社加强了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建立了必要的管理制度,劳动生产率比调整前有了较大的提高,生产成本普遍有了降低,手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今年比去年一般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社员的工资福利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和改善。
经过历次的政治运动,特别是去年冬季以来的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党在手工业合作社中的领导力量有了加强,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改进,广大社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他们的阶级觉悟普遍提高,主人翁思想大大加强,大家心情舒畅,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
陈一帆在报告中着重指出,根据多年来的实践,要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必须正确认识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面向农村,把支援农业放在第一位;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针;必须从实际出发,按照手工业合作社的特点办事。
他在谈到手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时说:手工业合作社是我国手工业的主要组织形式和主要生产力量,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手工业合作社这种集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国营工业的有力助手和必要补充。手工业合作社由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是它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需要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现阶段,手工业合作社这种组织形式最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社员群众的觉悟程度。只有把这种集体所有制相对地稳定下来,才有利于更好地调动手工业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关于支援农业问题,陈一帆说:我国手工业同农业历来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手工业需要的原料材料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农村,手工业产品大部分销于农村。农业的丰歉对手工业生产有很大影响。因此,为农业生产和广大农民提供大量的中小农具和生活日用品,大力支援农业,不仅完全符合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且也是手工业合作社得以进一步巩固的必要条件。
手工业合作社要做到有力地支援农业,必须在社员中牢固地树立起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明确广大农村是主要市场。无论是农村或者是城市的手工业合作社,都要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经常地深入农村进行调查,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需要,有计划地安排生产,增加农村需要的产品的比重,生产更多更好的适销于农村的手工业产品。县以下的手工业合作社,要坚持集镇建社的原则,既要注意拥有必要的生产骨干力量,又要防止盲目地把农村手工业集中到集镇上来。它的网点布局和经营方式,也要同人民公社生产队的组织状况和农业生产的特点相适应,以充分发挥它们的支援农业的前哨据点作用。县城和集镇上的手工业合作社还要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手工业紧密结合,建立和健全中小农具修配网点,并且积极帮助生产队的手工业修理工具,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指导他们生产适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关于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针问题,陈一帆说,手工业生产资料所有制由个体到集体的变革,是我国手工业劳动者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的有决定意义的一步。然而,由于很多社员出身于小生产者,他们既是劳动者,又是小私有者。他们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但是在他们身上还保留着私有观念和旧的习惯势力。在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出身于小生产者的社员必然会不断有人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发生动摇和反复。因此,在手工业合作社中,必须经常地对社员进行以阶级和阶级斗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坚定他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手工业合作社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针,反对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作风。手工业合作社在安排生产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社会需要,把产品产量、质量、品种和产值统一起来,并且把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放在首要地位。手工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应当有合理的利润,但是利润的取得,必须通过正当的途径,坚持薄利广销,反对那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投机取巧、损人利己的行为。
关于从实际出发,按照手工业合作社的特点办事问题,陈一帆说,手工业合作社是群众性的集体经济组织。它的发展壮大和社员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依靠自己辛勤劳动,勤俭经营,努力增产,扩大积累。因此,手工业合作社必须坚持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合作社应有的自主权和社员群众应有的民主权利,应当得到尊重。
手工业合作社从事商品性的生产。它的生产经营,在服从国家统一计划指导的前提下,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手工业合作社是地方性的工业。它的日常经济活动,主要依靠地方党政加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当然,在全国范围内,有关手工业合作社的基本规章制度是必须统一的。
陈一帆在报告中最后说: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是一项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各级手工业合作社的干部,都要很好地学习和掌握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自觉性,避免盲目性。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善于依靠社员群众,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遇事同他们商量,尊重他们应有的民主权利,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各项工作中,都要经常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行周密系统的调查研究;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作好典型试验,以便取得直接的具体经验,指导一般。同时,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使自己逐步成为精通业务的内行。
手工业合作社的各级干部,按照制度规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具体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方针的一项重要措施。所有的基层社主任和党支部书记,都应当逐步做到不脱离生产或者半脱离生产,与社员同劳动、共商量,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各级联社的干部也必须按照规定,定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名单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届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昭、王毅之、王念基、王士钊、王渔、王星甫、王琪、方丁、邓洁、邓竹林、白先民、田坪、田人杰、叶林、刘凤亭、刘学田、刘云生、池圣禹(朝鲜族)、江波、孙振华、朱纪青、曲迎禧、毕平非、牟建华、沈衷、何克、何仁慈、吴仲村、吕敬修(僮族)、李宝光(女)、李淑英(女)、李铁生、李先贤、李硕、李茂生、李鑫德、李品立、李德贤、余之光、犹凤岐、季龙、周超南、孟岐山、金静芬(女,回族)陈一帆、陈光宇(女)、陈守志、陈世明、苏斌、邵子言、胡铁生、姚秦城、郑庭烈、高树人、高云程、夏尚志、马达、马兆祥、马载、马自颐(回族)、唐杰、郭汉三、张邦信、张天乙、张天珩、焦诚、傅石霞、杨云之、熊河清、熊涤文、谢邦选、黎晓、阎敏、韩少白、饶卫华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届委员会候补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锡林、王景瑞、王金光、史敏之、叶崇玉、卢广东、刘光辉、刘元善、安性存(女)、邢天庭、李进升(蒙族)、李锦川、杜进茂、秋璟、赵唤民、耿玉衡、马哈木提司地克(维吾尔族)、夏定香(女)、张振荣、程培、傅正彩、董云卿、楼水明、杨永泰(藏族)、杨道成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
陈一帆、田坪、张天珩、刘云生、张天乙、犹凤岐、田人杰、夏尚志、马兆祥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监事会监事
叶林、马载、谢邦选、邓竹林、季龙

宁夏建成完整的教育体系
目前,在这个二百多万人口的自治区,已有学校二千多所;小学和中学分别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倍多和四倍多;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增加近三倍,工农子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农民通过业余教育,摆脱了文盲状态。
新华社银川二十五日电我国回族聚居的宁夏地区,现在不仅建立了从幼儿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的教育体系,而且中学和小学已经伸展到偏僻的农村、山区、矿区和牧区。解放以前全区没有大学、许多县城没有中学、农村很少有小学的落后的教育状况,今天已经有了根本的改变。
现在,在二百多万人口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共有二千一百多所小学和中学。其中小学有二千多所,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点二倍。中学由解放前的十三所发展到六十六所,增加了四倍多。在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还建立了这个地区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校——宁夏大学。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六三年在全自治区大、中、小学校学习的回、汉、蒙、满等各族子弟有十八万多名,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二点九倍。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三年,有十一万多名各族人民的子弟,先后从大学、中等学校和小学毕业。这些毕业生,有的已经投入自治区的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有的继续在高一级的学校里学习和深造。
宁夏大学到今年为止已经培养出两批包括中文、物理、化学、数学、农学、畜牧、林业、俄语、政法历史等专业的三百多名毕业生,他们都被分配在黄河灌区和六盘山区各个县市的各个部门工作。今年,又有二百多名新生进入这个大学学习,目前,这个大学共有一千多名学生和二百九十多名教师。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设备也得到了新的充实。
解放以来,全自治区的中学教育事业发展得特别快。解放前,这个自治区只有银川、吴忠、中卫等少数市、县有十三所规模小、设备差、教师少的中等学校。到一九四九年,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只有一千七百多人。现在全区已经有了六十六所中学,所有的县都有了一所到几所,在校的学生有一万六千多人。在全区中等学校里任教的有一千多名教师,他们绝大多数是来自国内各地的高等学校毕业生。这些教师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许多中等学校也都有了较为可观的图书和教学仪器设备。例如一九一八年创办的宁夏地区历史最久的银川师范学校,解放时,只有十五件破旧的教学仪器和二千多本破旧的图书,现在,这个学校已经有了仪器、模型和标本等五千四百多件,学生们可以分组进行实验。
在旧社会,宁夏地区的工农群众,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文盲,回族人民中,识字的只有百分之四。现在,他们的子弟都有机会在大学、中学和小学里读书了。在校学生中,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回族和汉族的工农子弟。吴忠中学初中三年级回族学生周凤兰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解放前家里没有人上学,现在全家九口人中有五个孩子上了中学和小学。周凤兰和她的弟弟每月都得到国家发给的助学金。宁夏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回族学生金自铎也是贫苦农民家庭出身。解放前家里没有一个人识字,现在,他和弟弟、妹妹都在学校里读书,他本人是他们村子里的第一个大学生。
宁夏地区的业余教育事业也在蓬勃发展。现在,银川市已有一所业余夜大学,开设了外语、数学、文学、汉语等课程。在夜大学学习的职工有二百多人。银川市和吴忠等县都有国家举办的业余中学。各地工厂的职工大多数都可以受到业余教育。过去几年内,有七千多名不识字的工人通过业余学习已经脱离了文盲状态。一些大的厂矿都有自己创办的业余文化学校。农村人民公社每年也利用冬闲时间进行业余文化教育。有六万五千多名过去是文盲的农民,现在已经能够阅读书报了。

首都科学家聚会
庆祝钱崇澍从事科学活动五十年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首都科学界著名人士,今晚聚会热烈庆祝著名植物学家钱崇澍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五十年。钱崇澍是我国植物学界的老前辈,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植物研究所所长。他自一九一六年留学归国以来,为在我国发展植物学作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他在一九一六年发表的有关植物生理学和植物分类学,以及后来发表的关于黄山植被和区系等方面的论文,都是我国学者用近代方法作这些方面研究的最早的著作。对我国东南、西南植物区系、植物和植被等方面的科学研究,钱崇澍也都有卓越的贡献。在这同时,他还为我国培养了许多杰出的植物学人材,我国的植物学工作者,有不少都是他的学生或是学生的学生。现在他虽然已经八十高龄,而且体弱多病,但是仍然老当益壮地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材的工作。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昆明分所所长吴征镒在今晚的聚会上,报告了钱崇澍五十年来在科学和教学方面的贡献,并且介绍了他在抗战时期坚贞不屈,穷且益坚,不向日寇低头,不和反动派合污的高尚品德。郭沫若在会上即兴赋诗:“桃李满天下,东风遍海涯,老来当益壮,努力建新华”。
国家科委副主任范长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四光、张劲夫,水稻专家丁颖,动物学家秉志,植物学家陈焕镛,真菌学家戴芳澜等出席了庆祝会。

上海医生和工人发扬救死扶伤精神
为连金法装上一双“新手”
这个少年八年前失去双手后仍然顽强地坚持学习,如今有了一双灵活的假手,可以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五日电 失去双手后仍然顽强学习和劳动的浙江省少年连金法,昨天在上海装配了一双灵巧的活动假手。
当医生把假手装在连金法的残臂上以后,他高兴地把右臂向外一挥,右手拇指和食指随即分开;在左手帮助之下,他用右手拿住毛笔,端正地写了“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几个字。
连金法再次用力挥动右臂,手指张开的角度更大,于是他又顺利地握好一只玻璃杯,喝了一口水。医生想试试假手的握力,捏住玻璃杯用力拉,也不容易拉下来。连金法还用假手提起五公斤重的铁法码。他用两只假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薄薄的纸片向两边拉,纸片并没有从指缝间滑出,而是嘶地一声被拉破了。
这双假手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假肢科和上海市社会福利工厂为连金法专门设计制造的,它的颜色同皮肤很相似。医生说,大约经过三个月的锻炼,连金法就能更熟练地写字、拿汤匙吃饭和劳动。医生们还认为,连金法长时期以来由于用双臂夹笔写字,过分凑近桌面而引起的视力衰退现象,在装了假手以后也能得到有效的防止和矫正。
十四岁的连金法是浙江省一个渔民的儿子。他六岁的时候,被国民党反动派逃跑时遗留在海滩上的一颗炮弹炸掉双手。伤愈以后,他牢牢记住这一深仇大恨,立志要学好本领,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他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学会写字、打算盘、剪窗花和拿锄头除草、作畦。一九五九年连金法进入小学,连续被评为“三好”学生,并且当选为少年先锋队的大队长。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假肢科医生和社会福利工厂的工人在报上读到连金法动人事迹的新闻报道以后,深深受到感动,决定为他装一副活动假手。连金法的残臂较短,给装配假手增加了困难。医生和工人们专门设计了一种双层套筒结构的臂筒,使假手牢固地连在残臂上,并且增加了假手的握力、提力和捏力。医生又选择不易损坏的坚硬塑料做手指,在手掌一侧的手指面上涂上一层质地柔软的塑料,这样,拿钢笔时笔就不会滑动。
为截肢病人装配活动假手,在我国是近几年内发展起来的新的技术。一九六○年以前,上海市社会福利工厂大都是为病人装配装饰性的美容手,不能活动。一九六○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设立了假肢科,并且和社会福利工厂协作,经过多次改进,制成了这种结构精密、活动灵巧的假手。
一九六一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曾经为一个截去双手的女学生装配了活动假手。她依靠这双假手的帮助,已经学完了高中三年级的课程,并且考入上海财经学院。另一位失去双手的工人装配了活动假手以后,不但能自己拿汤匙吃饭、倒水、穿衣服和划火柴,还能继续担任传达室的工作,用假手接电话,开大门,拿着红绿小旗指挥车辆通行。
三年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假肢科和上海市社会福利工厂已经为五十多个双手截肢的病人装配了活动假手。
(附图片)
连金法用假手写字。右边是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刘广杰。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