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确定
面向农村 生产更多更好的手工业品
薄一波同志到会讲话,鼓励手工业合作社社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于十月二十五日闭幕。
这次大会自十月十六日起在北京举行,是我国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继一九五七年十二月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的又一次盛大集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五百零六人,他们包括十八个民族,代表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手工业合作社社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出席了大会,并且讲了话。
薄一波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当前国内外的大好形势,鼓励全体手工业合作社社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并且面向农村,生产更多更好的手工业品。他勉励手工业合作社的干部和社员,要兢兢业业,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坚持不懈地劳动和工作,在巩固手工业集体经济、发展手工业生产方面作出显著成绩,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光荣的贡献。
薄一波同志的讲话给了代表们很大的鼓舞。
这次大会总结了几年来手工业生产的成就和工作经验,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
大会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手工业合作社的中心任务是:根据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继续做好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工作,坚决地把手工业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坚持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方针,全面改善经营管理,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革,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经济上进一步巩固手工业合作社,发展手工业生产,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服务,为国家工业建设和出口贸易服务。
出席大会的代表们,着重讨论了手工业支援农业和在手工业合作社中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问题。
代表们认为,手工业同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关系相当密切。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中小农具,主要是依靠手工业来制造和修配;农民需要的生活用品,也有一部分要由手工业来提供。手工业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大部分取之于农村。手工业和农业的这种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决定了手工业生产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为农业服务的方针,把支援农业放在首要地位。无论是农村或者是城市的手工业合作社,都要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经常地深入农村调查,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需要,有计划地安排生产,增加农村需要的产品的生产比重,制造更多更好的适销于农村的手工业产品。县城和集镇上的手工业合作社,要坚持集镇建社,并且同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手工业紧密结合,建立和健全中小农具修配网点,并且积极帮助生产队的手工业修理工具,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指导他们生产适合社会需要的产品。
关于增产节约运动,代表们提出:所有的手工业合作社都应当深入地发动社员群众,通过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花色,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且要坚持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方针,全面改善经营管理,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革。
代表们在讨论中普遍认为,必须经常地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进一步提高干部和社员的阶级觉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要通过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把手工业合作社整顿好。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一帆,代表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同意陈一帆的报告,并且通过了关于总社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刘云生和张天珩,分别代表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作了修改总社章程的说明和总社财务工作报告。代表们在讨论后,通过了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章程,批准了财务工作报告。
在大会上,有一百一十四位社员代表作了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手工业支援农业、支援市场、支援工业建设,以及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开展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做好手工业生产调整工作,进行技术革新、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老师傅热心培养艺徒,干部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方面的经验。
中华全国总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商业部、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团体和政府机关的代表,在大会上致词;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农林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向大会送来贺信,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
大会选出丁昭等七十五人为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丁锡林等二十五人为全国委员会候补委员,选出陈一帆等九人为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理事会理事,叶林等五人为监事会监事。
大会最后热烈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通过了在全国手工业合作社中开展“五好”合作社和“五好”社员竞赛的倡议书。

为明年农业增产打基础
湖北安徽广西加紧播种越冬作物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湖北各地越冬作物的播种,已进入大忙时期。各级干部同广大社员一起,积肥送肥,扶犁摇耧,力争适时种足种好。到目前止,全省绿肥作物播种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七,大麦、小麦、油菜的播种正在形成高潮。
湖北省今年秋种生产形势很好。全省越冬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略有增加,各种作物的种植比例也符合全面增产的要求。秋播开始前,各地做了较充分的准备。许多公社生产队拥有的耕牛、农具和生产资金,都比往年充裕。播种开始后,各地社员纷纷出工,精细整理土地和施足底肥,采取多种办法提高播种质量。在播种规格上,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地推行了条播。秋播种子一般都经过精选和药剂拌种。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六日电 安徽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正在加紧播种越冬作物。据最近统计,全省播种的小麦、大麦、蚕豆、豌豆、油菜和绿肥作物已达一千九百多万亩,播种进度比去年同期快。有些已完成秋播计划的地区,正设法扩大播种面积。
今年,安徽省秋播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主要产麦区的淮北平原,越冬粮食作物的计划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五。长江和淮河以南地区,今年油菜和绿肥作物的播种面积,也将比去年增加。为了适时完成播种任务,各主要产麦区一般都集中大批主要劳力和畜力投入秋耕秋种,不少地区在秋播中还开展了群众性的检查评比活动。因此,今年各地的秋播进度不仅快,播种质量也较好。
据新华社南宁二十六日电 四季常青的广西农村正在播种越冬作物,认真作好冬季生产,争取明春多收一季粮食。
今年,广西各地安排的越冬作物播种计划比去年扩大一倍以上,其中冬麦、冬豆等粮食作物约占三分之二,其余是绿肥和蔬菜。到十月下旬,桂北、桂中和桂西一些单季稻产区,已经完成冬种面积近二百万亩;桂东南双季稻产区在晚稻收割前夕,也基本做好了冬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共中央电贺摩共成立二十周年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打电报给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摩洛哥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电文如下:摩洛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摩洛哥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们谨向你们表示祝贺。并祝你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周总理接见并宴请塔帕议长
陈毅副总理会见塔帕议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以后,周总理设午宴招待贵宾。
在座的有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以及武新宇、姬鹏飞、连贯、赵伯平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武新宇、连贯、章文晋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在座。
(附图片)
周总理同塔帕议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美军舰侵入我广东领海
我提出第二百六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十月二十六日十时三十分至十五时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永兴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六十七次严重警告。

银川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集会
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周年
杨静仁谈自治区建设的巨大成就,余心清、常黎夫分别代表人大民族委员会和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共中央西北局到会祝贺
据新华社银川二十六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二十五日下午隆重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周年。
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余心清和中共中央西北局代表常黎夫参加了庆祝会。
自治区主席杨静仁在会上讲话。他说,宁夏回族自治区是一九五八年在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自治区的成立,更加充分地发扬了全区少数民族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团结。这是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伟大胜利。杨静仁谈到了自治区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成就。他说,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给自治区的各项社会主义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加激发了全区各民族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爱国主义热情和劳动积极性。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九五八年秋季在全区的广大农村中实行了人民公社化。几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了党中央关于人民公社的各项方针、政策。目前全区人民公社,已走向日益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依靠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和国家的援助,在全区农村中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农业基本建设。在灌区整修和新建了几十条干渠和排水干沟,兴建了九十座机电排灌站,装机总容量为一九五七年的十三点三倍。在山区修建了二十多座中小型水库,还举办了许多其他小型水利工程。这些水利建设,在扩大灌溉面积、防洪抗旱、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今年虽然部分地区又遭受自然灾害,但全区粮食产量仍比去年增长二成左右,油料等经济作物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区畜牧业也是一片大好形势。羊只在公社化以后年年增产。今年全区大小牲畜可达三百多万头,比一九五七年增加百分之七十。猪和家禽的发展更为迅速。造林事业也有很大发展。在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漠边缘营造的固沙林,有许多地段已连接成防护林带,封锁了风沙,许多受风沙侵害颗粒无收的耕地重新变为农田。为农业服务的气象、兽医、植物保护、良种推广等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
杨静仁接着谈到了工业方面的成就。他说,宁夏在解放前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交通也很闭塞。解放后,在工业交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不少工作,而大规模的工业建设是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一九六二年所拥有的工业企业,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点五倍。工业产品的品种,从一九五七年的十几种,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一百多种。原来没有的或基础很薄弱的机械、煤炭、电力工业,现在有了很大的发展。在交通运输方面,经过宁夏的包兰铁路已在一九五八年通车,并且开辟了北京—包头—银川—兰州航空线,还新建和改建了许多公路。现在,全区已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所有的县和一半以上的公社都通行汽车。他还详细谈到了自治区的科学、文化、教育、卫生事业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杨静仁说,我们认真执行了党关于培养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的指示,培养和提拔了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一九六二年全区回族干部人数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一倍多,并有许多人担任着各级领导工作。几年来,我们通过各项工作和各项政治斗争,对各民族干部进行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无产阶级民族观的教育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政策业务水平。他们在各项工作中,在密切党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关系和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作出了很大成绩。我们全面贯彻执行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和保护了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当的宗教活动。同时,进行了反对宗教封建压迫、剥削制度的斗争。这一斗争的胜利,使广大回族人民摆脱了宗教方面的严重封建束缚,真正实现了宗教信仰自由。
杨静仁说,自治区成立五年来,我们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清楚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清楚地证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是完全正确的;清楚地证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杨静仁说,我们取得这样的成就,也是和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援分不开的。我们向党中央和毛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各兄弟省区的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杨静仁还谈到了自治区今后的任务。
余心清在庆祝会上讲话。他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向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回族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个少数民族,回族人民同我国其他各族人民一样,是勤劳、勇敢和富于革命传统的人民。回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共同劳动,共同斗争,对伟大祖国的缔造有过光荣的贡献。宁夏回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为了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近四十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各民族一道,向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在抗日战争以前,陕甘宁边区的红军中,就开始建立了回民武装。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宁夏还建立了回民自治乡政权,宁夏回族人民和其他各民族人民并肩作战,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贡献了力量。
余心清说:聚居在我国其他省、自治区内的回族,还建立了两个自治州、四个自治县和两个同其他民族联合的自治县。我国回族聚居的地方,已经实现了全部区域自治。
常黎夫代表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会上对自治区成立五年表示热烈祝贺。
参加庆祝会并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甘肃省代表、甘肃省副省长何成湘。
银川市这几天充满了节日的欢腾景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天津市杂技团、兰州部队战斗文工团和自治区的各个文艺团体,二十五日在银川演出丰富多采的节目。市内的中山公园二十五日举行了有两万多各族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等参加的游园大会。

专栏:社论

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
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是我国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继一九五七年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以来又一次盛会。
一九五七年以来,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特别是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认真贯彻执行了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并且开展了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的阶级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产品的品种、花色和规格日益适合于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成本也逐步降低,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支援农业生产和国家工业建设、为城乡人民生活和对外贸易服务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手工业合作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生产建设各方面都得到了健康发展,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也得到了逐步改善。
手工业合作社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营工业的一个有力助手。现在,手工业的总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十左右,手工业产品的商品量占到市场商品流通总量的百分之十七左右。一九六二年,在供销合作社系统销售的生产和生活资料中,从手工业合作社进货的就占百分之六十七;在小农具、铁制炊具和雨伞等商品中,从手工业合作社进货的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以上。历年来,还通过对外贸易部门出口了大批的工艺美术品、服装、小五金、小农具等产品。手工业合作社历来就善于利用边角下料和社会废旧物资进行生产,变无用为有用,为社会增加了很大的财富。手工业合作社运用集体经济力量发展生产,可以为国家积累和节约一部分资金。我国手工业合作社这种集体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很重要的;它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仍然是一支很重要的经济力量。因此,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社,有计划地发展手工业生产,是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充分发挥手工业合作社在国民经济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党委应当进一步加强对手工业工作的领导,各有关部门也要在一切可能的方面给予支持。
我国手工业合作社是手工业劳动者自愿组织起来的集体经济组织,也是我国手工业的主要组织形式和主要生产力量。手工业合作社一定要坚持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改善经营管理,面向农村,把支援农业生产放在第一位。民主办社和俭勤办社是办好手工业合作社的根本方针,民主办社是勤俭办社的前提条件,勤俭办社是民主办社的中心要求。只有实行民主办社,才能够使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真正关心合作社的生产和经营,想办法,出主意,发挥生产积极性,切实做到以勤俭为本,以节约为荣,实现勤俭办社。手工业合作社在加强社会主义教育的基础上,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方针,就能够使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自觉地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积极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增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手工业产品。同时,也就能够合理地逐步扩大手工业合作社的公共积累,巩固和壮大手工业集体经济。
为了巩固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各地手工业部门,要根据继续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根据市场的需要和原料材料的来源,根据瞻前顾后、统筹安排、鼓励先进、合理布局的原则,进一步做好调整工作,有计划地安排生产。通过进一步调整,使手工业生产更加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努力增产适合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需要的产品,以及为大工业协作配套的产品和某些出口产品。在调整手工业生产的时候,要注意正确处理大中小城市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传统集中产区和一般产区之间、手工业和同行业国营工业之间,以及手工业合作社的集中生产和分散生产、制造和修理之间的关系。手工业合作社应当在继承和发扬传统的生产技艺的基础上,从解决生产薄弱环节和从减轻笨重体力劳动入手,加强技术研究工作,积极稳步地进行技术改革,有计划地改进工具,更新设备,填平补齐,进行必要的基本建设,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手工业合作社的产品复杂多样,它的生产、销售和原料材料的供应,除了全国调拨的产品需要列入国家统一计划以外,都要注意纳入地方计划,以便由地方进行统筹安排,使手工业生产更好地发展。
为了巩固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各地手工业合作社都要贯彻执行政治教育和物质鼓励相结合而以政治教育为主的原则。一方面,要在发展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适当调整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的工资收入,逐步改善他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使集体手工业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并且不要高于当地同行业、同工种、同等技术条件的国营工厂工人的工资水平。在农村和小城镇,既要按照历史习惯,使手工业劳动者的工资收入,高于当地农民的劳动收入;也要注意不能同农民的收入相差悬殊。在劳保和福利方面,要使集体手工业劳动者懂得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相结合的原则,以保证手工业合作社集体经济能够不断增加积累,扩大再生产,从而保证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有可能不断增加收入和逐步改善生活。
为了巩固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各地手工业合作社,要认真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我国手工业劳动者,经过合作化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觉悟已经有了普遍提高。但是,手工业合作社在经济上完成了所有制的改造以后,在政治、思想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还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艰巨任务。由于很多社员入社以前都是个体手工业者,他们既是劳动者,又是小生产者。一方面他们愿意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另一方面,在他们的身上,也还保留着资本主义的思想影响,保留着若干旧思想旧习惯的影响,还需要经过相当长期的思想教育和自我改造,才能够彻底改变过来。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再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和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在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在手工业的集体经济组织中,这种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同样存在,而且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手工业合作社中,一定要经常地反复地对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和政治思想水平,有效地克服小生产者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和资产阶级的思想侵蚀,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各地手工业合作社,在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运动中,要采取宣传好人好事、批评坏人坏事,组织社员和职工忆苦思甜,对比新旧社会,讲社史、家史、算细账等方法,使干部和社员都能够牢固地树立阶级斗争的观点,学会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判别是非,反对资本主义势力及其影响,发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坚决贯彻执行党对手工业的各项政策,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针和思想作风,进一步把手工业合作社办好。
干部参加劳动,是社会主义制度带有根本性的一件大事,具有伟大的革命意义。手工业合作社是群众性的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的基层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尽可能作到少脱离生产、半脱离生产或者不脱离生产,对于半脱离生产和不脱离生产的干部,一般可以采取定工劳动、定额补贴或者误工补贴等办法。各级手工业合作社的干部,按照制度规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能够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思想作风,为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的根本方针创造有利的条件。我国手工业合作社干部,大多是手工业劳动者出身,不少人多年来一直坚持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今后一定要把这种作法定成制度,使手工业合作社的干部能够进一步和广大集体手工业劳动者紧密结合起来,发扬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
出席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已经或者即将先后回去传达大会的决议精神和先进经验。我们希望全国几百万集体手工业劳动者,认真讨论和贯彻执行大会确定的方针任务和总结的工作经验,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坚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手工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手工业生产,为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好转,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好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