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格万贝谈莫三鼻给独立运动的首要任务
展开武装斗争粉碎葡殖民统治
指出帝国主义不会自动离开,如不进行战斗就不能获得自由
强调争取独立斗争主要应该依靠本国人民,不能相信联合国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三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主席格万贝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莫三鼻给独立运动的“首要任务是进行武装斗争以粉碎葡萄牙帝国主义者。这是我们人民的要求。”
他说:“如果我们不进行战斗,我们就不能获得自由。”
他说:“我们不相信,使葡萄牙人在所有国际组织中遭受到孤立,他们就会滚出我国,给我国人民以独立。因为葡萄牙仍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我国拥有利益。他们有美国、英国、法国和(西)德开设的大矿山、工厂和商业企业。每年有十五万莫三鼻给人被强迫为他们干活。这就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我国获得利益和劳动力。它们不会自动离开我国的。”
他指出,在斗争中人民是决定性的因素。他说,“莫三鼻给人民争取自决权和民族独立的意志比任何帝国主义的力量都强大,甚至比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强大,我们将斗争到底。”
格万贝说,莫三鼻给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主要应该依靠莫三鼻给人民自己。他说:“我们需要朋友,需要他们的帮助。我们需要他们有行动的支持。可是主要的是,我们依靠自己。”
他说:“我们不相信联合国会解决我们要求真正的、立即的、彻底的和无条件的民族独立的问题。”
他说,“联合国所能做的是出卖我们的斗争,因为事实已经清楚地证明,大家也知道,联合国只是为帝国主义者效劳。刚果的斗争向我们证明,是联合国出卖了非洲人民的事业。因此,非洲人民应该从刚果事件中吸取教训。”
格万贝说,“战争不是我们,而是帝国主义者挑起的”。当我们要求自己的权利的时候,帝国主义者就枪杀我们;他们把我国人民活活地投入大海;一九六○年在穆达斯马康德斯,葡萄牙人枪杀了五百名和平示威者,并把二百五十人投入了监狱;葡萄牙人把成千上万的无辜的莫三鼻给人投入一个叫做巴萨鲁托的岛屿,这是一个真正的监狱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把无数战争物资运到莫三鼻给去镇压莫三鼻给人民。
他强调说,“这表明,我们除了同敌人进行斗争外,没有别的出路。”他说,“我们是自卫者,我们是被迫战斗,为我们的权利和正义而战斗!”

北加里曼丹国民军袭击英殖民军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报》报道,在沙捞越的北加里曼丹国民军十月十六日对英国殖民军发动了持续十小时的攻击,打死了六个英国军人。据报道,北加里曼丹国民军还在同一天在沙巴向英国殖民军发动攻击,在战斗中打死了七个英国军人,并使三个廓尔喀士兵放下武器。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英勇杀敌
一次伏击歼灭葡殖民军八十人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卡布拉尔十六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九月二十四日,葡属几内亚民族主义战士伏击了从芒佐厄前往恩萨勒的敌军的一支重要部队,结果打死葡军六十人,打伤二十人,并迫使敌人退却。
公报指出,这是在葡萄牙殖民者的行政中心恩萨勒地区第一次挫败了敌人。民族主义者现在控制了芒佐厄—芒萨巴公路和库鲁巴尔河之间的几乎全部地区。
公报说,葡萄牙殖民军参谋部承认,上述地区在战略上对于民族主义者部队的武装行动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附图片)
葡属几内亚人民武装在进行军事训练,准备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何文楼大校照会越南国际委员会
抗议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去南越
吴庭艳集团玩弄花招决定只让“调查团”同南越官方接触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二十一日照会越南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操纵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去南越。
照会说:“不容否认,吴庭艳政权
‘邀请’联合国‘调查团’去南越,是美吴集团颠倒黑白、歪曲真相和掩盖他们遭到舆论严厉谴责的罪行的一种最狡猾的阴谋。”照会说,根据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调查吴庭艳当局迫害南越佛教徒的行径,是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职权范围内的事。
照会要求国际委员会注意吴庭艳政权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字以后所实行的迫害南越宗教徒的政策。
照会强调说,自从今年五月以来,这种政策以极端残暴的方式来推行。仅在几星期内,吴庭艳当局就逮捕了七千多名抗议这种政策的学生。数以千计的和尚和尼姑以及其他佛教徒、知识分子和学生仍被拘禁。
何文楼大校在照会中要求国际委员会研究这个问题,并且严厉谴责吴庭艳政权对南越的佛教徒、学生和知识分子犯下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西贡消息:联合国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派遣的所谓“调查团”,已于二十四日晨到达南越西贡。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这个由美国—吴庭艳集团主动要求派出的“调查团”到达西贡以后,吴庭艳集团又否认它作为“调查团”的身份。
路透社的报道说,南越政权清楚表明,它“不希望由联合国代表团来研究或调查佛教徒问题”。吴庭艳集团的“越南新闻社”援引“权威人士”的话说,联合国“调查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被认为是一个调查团”,“它甚至也不是一个观察代表团”,而只是一个“了解情况的代表团”。因此,“不存在现场进行视察的问题,而只能听取政府官员的一系列汇报”。美吴集团已经根据这个预设的圈套为“调查团”拟订了活动日程,这包括“访问吴庭艳、吴庭儒和这里亲政府的佛教徒。”以及“听取官方汇报、宴会、导游和娱乐”。

展开争取实现工人要求的秋季斗争
日本各地工人代表在东京集会示威
七十个团体发动反对重税和物价上涨的全国性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秋季斗争第一次全国统一行动中央大会二十三日在东京举行。六千多名工人参加了大会,其中包括来自各地的工人代表五百人。
大会主席台上挂的标语是:以全体工人的力量来争取大选胜利!争取提高公务员工资,反对裁减工人的产业“合理化”!反对物价上涨!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粉碎“日韩会谈”!大会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召开。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岛上善五郎和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铃木市藏先后在会上讲话。
岛上谴责日本政府执行为日本垄断资本服务的政策,压迫工人和不顾人民生活。
铃木指出,日本工人不仅要为维护生活权利而斗争,而且要为根本的政治变革而斗争,因此不能避开政治问题,不能避开同美日反动派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两项决议,即团结起来为争取大选胜利而奋斗的决议;展开秋季斗争以实现工人的要求的决议。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等大约七十个团体组成的反对征收重税和物价上涨运动全国工作委员会,二十一日发动了反对物价上涨和征收重税的全国规模的运动。

阿军在阿摩边境发动攻势
本·贝拉宣布前第七军区司令将同政府军并肩作战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在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地区,由于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发动了攻势,摩洛哥军队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在全线撤退。
这家通讯社说,摩洛哥军队已经从它们的前沿阵地后退了大约十七公里。战斗还在继续进行中。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二十三日晚间宣布,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在二十二日下午向哈西贝达和廷朱卜地区发动了攻势。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下午发表广播谈话说,在和前第七军区司令穆罕默德·乌尔德·哈吉进行接触以后,从二十五日起,哈吉等“将出现在哈西贝达和廷朱卜的战场上,他们将同已经在那里的国家人民军兄弟们和党员们并肩作战”。
他说:“现在只有一个统一的阿尔及利亚。”
他还说,如果还存在什么问题的话,今后“将在民族解放阵线大家庭的范围内,特别是在将要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得到解决”。
本·贝拉接着说,民族解放阵线的这次代表大会至迟将在五个月之内召开。代表大会的一个委员会将在两个星期内开始工作。
哈吉和前国务部长艾哈迈德从九月底以来,一直在卡比利亚地区组织反政府活动。

古巴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
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对亲美独裁政权
委内瑞拉爱国武装广泛袭击美国公司和机构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四日电 古巴妇女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委内瑞拉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在举行选举前夕,美帝国主义的傀儡贝坦科尔特政府在人民群众日益强烈反对它的政策的局势面前,已经看到自己的失败。这个政府屈从于军事和寡头集团的压力,企图阻止人民通过英勇的斗争来争取的革命变革。”
声明揭露和谴责了贝坦科尔特政府最近的血腥镇压爱国民主力量的暴行。声明说,“我们古巴妇女在过去有过同样悲惨的遭遇,今天还遭受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不断侵略,我们衷心地重申,支持目前正在进行英勇抵抗和斗争的委内瑞拉姐妹和人民。”声明表示确信,“委内瑞拉人民也将取得胜利。”
古巴妇女联合会最后号召全世界所有妇女组织“一道掀起抗议贝坦科尔特独裁政权的暴行和罪行的浪潮。”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反对亲美独裁政权的武装人员十九日用炸弹炸毁设在首都加拉加斯的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发行公司的办事处。这家公司的一万多卷影片被烧毁,蒙受巨大损失。
在此以前,设在加拉加斯的一处“争取进步联盟”信贷办事处十五日遭到爱国武装人员的攻击。这个办事处的一些设备和档案被烧毁。
加拉加斯的两个警察派出所、贝坦科尔特政权的最高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十月中旬也先后遭到袭击。
除了首都以外,在莫纳加、巴里纳斯和法耳孔等州以及马拉开波、卡鲁帕诺等重要城市的美国和贝坦科尔特政权的官方机构,最近也不断遭到爆炸和袭击。

秘鲁数千农民和居民展开占地斗争
阿亚库乔大学生要求驱逐美国“和平队”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的五千名无处栖身的居民十月二十日晚上占领了首都利马附近的圣佩德罗小山,准备在那里建造临时的住房。
这些占地的贫苦人在山顶上竖起一幅大标语,上面写着:“这座山是我们的”。他们已经在山上筑起堡垒和垒起石堆,准备抗击警察部队的镇压。
这次占地斗争是在秘鲁当局颁布一项禁止占地的法律后发生的。这项法律威胁要对占地者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
占地者得到秘鲁各界人民的强有力的声援。由于警察威胁要对占地者采取镇压行动,紧张的气氛在增长。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库斯科省两千农民十月十五日占领了一个村镇,收回了被地主霸占去的数千公顷土地。
据《邮报》报道,那里的形势正在趋于紧张。农民们已经建立了军事组织,准备保卫已得的胜利,他们得到库斯科省工人联合会的支持。
新华社利马二十三日电秘鲁阿亚库乔大学的学生联合会已经通知在这所新成立的大学中占据重要讲席的美国和平队人员,要他们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这所大学。这些美国和平队人员中的一个打着教克丘亚土语的招牌,而这所大学的几乎全体学生世世代代都是讲克丘亚语的。
约有四百名美国和平队人员在秘鲁政府许可下进入秘鲁。他们分布在农民和工人运动极为高涨的农业地区和工人群众的集中地,同时也在大学里进行不可告人的活动。
秘鲁学生联合会今天表示支持阿亚库乔大学学生联合会提出的上述要求。

专栏:国际知识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武装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掀起了强大的革命风暴,许多国家先后取得了独立地位。中国、越南、朝鲜和古巴四个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与社会主义阵营形成的同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特别是这些地区的人民武装斗争正在迅速发展,成为动摇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统治根基的强大力量。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进行残暴的统治和血腥的镇压,不能不使这些地区的被压迫人民拿起武器,走上武装斗争的道路。
在亚洲,老挝、马来亚、菲律宾等地在战后相继爆发了武装起义。老挝人民长期坚持武装斗争,曾经迫使美帝国主义在一九六二年签订了日内瓦协议。目前老挝人民仍坚定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而进行着斗争。一九五七年七月,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的阿曼爆发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起义的民族解放军已发展到目前的一万五千人。一九六○年,越南南方人民高举武装斗争的大旗,接连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围剿”计划,到现在已控制了四分之三的南越地区和解放了占南越人口一半的七百万居民。一九六二年年底,北加里曼丹人民为反对由英国策划并受到美国支持的“马来西亚计划”,英勇地拿起武器,把斗争扩展到沙捞越和沙巴(北婆罗洲)的一些地区。
在非洲,马尔加什(旧称马达加斯加)人民于一九四七年发动的声势浩大的反对法国殖民统治的武装起义,曾经波及全岛五分之三的地区,参加斗争的人民达全岛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九五二年,东非的肯尼亚(旧译怯尼亚)爆发了规模巨大的“茅茅”农民武装起义,参加“茅茅”宣誓的农民超过一百万人。斗争持续了四年之久。一九五四年,阿尔及利亚人民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烽火,经过七年多的艰苦战斗,终于战胜了法国殖民主义者,赢得了民族独立。突尼斯人民也于一九五四年展开武装斗争。一九五六年,喀麦隆人民在萨纳加滨海地区发动了武装起义,全国曾经有二分之一以上的地区出现了游击队的活动。这个斗争目前还在继续发展。从一九六一年开始,葡属非洲殖民地也兴起了武装革命的风暴。安哥拉的人民武装已从二十多人的游击小组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机关枪等装备的上万人的队伍。葡属几内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在短短两年内也已经控制了这个国家的南部地区,目前正在北部和中部广泛出击。在种族歧视盛行的南非,当地人民在一九六一年年底成立了“民族之矛”的武装战斗组织。从一九六二年十一月到现在,这个组织已进行了七十几次爆破活动。
在拉丁美洲,由于古巴革命胜利的激励和鼓舞,这个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汹涌发展,许多国家先后走上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武装斗争的道路。一九六二年二、三月间,委内瑞拉游击队在西部的梅里达州重举义旗。到目前为止游击队的活动已扩展到全国一半以上地区。危地马拉的“亚历杭德罗·德莱昂十一月十三日”游击战线,去年二月六日开始活动。随后汇合了“十月二十日”和“四月十二日”游击战线,组成了危地马拉起义运动。一年来游击队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有很大发展。此外,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巴拉圭、尼加拉瓜、洪都拉斯等国人民的武装斗争也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晓纹)

专栏:国际知识

印度的比拉财团
比拉财团是印度最大的垄断资本集团之一,据印度报纸报道,它的资产总值已经同塔塔财团一样,达到二十九亿卢比以上。比拉财团的投资主要在银行、棉纺织、机械、造纸、人造丝、黄麻制品、制糖、茶叶、贸易、化学品和水泥等方面。它还控制了《印度斯坦时报》等许多报纸,形成一个巨大的报业托辣斯。
比拉财团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以从事商业高利贷起家,一九一九年创办“比拉兄弟公司”,后来由商业而逐渐进入工业。三十年代中,比拉家族在棉纺织业和制糖业中扩张了自己的势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比拉家族从金融和贸易业中依靠投机倒把而大发战争财,获得巨富,为战后的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孟买《经济周刊》在一九六一年初报道,比拉财团独家控制的公司达二百九十一个,此外还在不少公司中拥有部分控制权。比拉财团在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中也设有工厂和银行。
比拉财团同美英垄断资本有着密切的关系。世界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都给了它大批贷款。比拉财团还同一些美国垄断资本建立了合营的企业。
靠发战争财起家的比拉财团,也是印度政府的反华政策的积极支持者。甘·达·比拉在去年十二月曾经发表谈话,鼓吹同中国作战对于印度大资产阶级的“好处”。
(以新)

专栏:地理知识

葡属黑非洲
葡属黑非洲是指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地,包括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圣多美岛和普林西比岛、佛得角群岛、马德拉群岛和喀奔达。这七块殖民地一般称“葡属非洲”;因都处于通称黑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以南,故又称“葡属黑非洲”。
葡属黑非洲的面积共二百多万平方公里,比葡萄牙本土大二十几倍;人口有一千一百九十多万,占目前非洲未独立国家面积和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葡属黑非洲过去一直被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称为“最稳定的”“沉默地带”。但是,最近几年来,这个地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在不断高涨。(周)

专栏:小常识

十月初袭击古巴的飓风
本月五日至八日袭击古巴东部地区的飓风,是一股热带风旋。
热带风旋经常产生在北纬和南纬的五度到二十度之间的赤道地带,它发生在大西洋和东太平洋时,称为飓风;发生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时,称为台风。它的延续时间可以短至几个小时,也可以长达十几天。
据统计,大西洋每年平均发生十二次飓风,太平洋每年平均发生二十次台风。有的飓风和台风只在大洋上施虐,因此,受害的仅是远洋海轮,并不影响陆地。热带风旋一般发生在七月到十月之间,其中绝大部分是发生在九月。同温带风旋相比,它的风区比较小,直径有八十公里到三百公里长。虽然如此,但它的破坏性很大,因为它经常伴随着十分强力的风(风速每秒钟可达五十米)和暴雨。
这次袭击古巴的飓风,形成于小安的列斯群岛偏东的地方。十月一日,它开始到达多巴哥岛,风速为每秒钟六十至六十五米,即每小时二百二十公里以上,但是,暴风区仍不大。到十月四日,它席卷加勒比海上空,掀起了巨浪,浪高达四米。从五日开始的四天之内,飓风经由海地袭击古巴。这时候它推进速度减慢到每小时十二公里,但风速仍达每秒钟六十五米,给奥连特省和卡马圭省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十月八日,飓风改变方向,转向东北方面,离开了古巴。(胡)
(附图片)
飓风袭击古巴路线示意图

专栏:国际知识

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
日本首都东京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
根据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首次人口调查,东京人口为三百五十万。一九五三年重新增加到七百万。现在它的人口为一千一百万,超过纽约(人口为一千万)和伦敦(人口为八百万)。(凡)

专栏:新闻人物

西德垄断资本的宠儿——艾哈德
最近,连任十四年西德总理的阿登纳正式下台,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艾哈德继任总理。
提起艾哈德,西方资产阶级报刊总喜欢给他加上“西德繁荣之父”的头衔。其实艾哈德在西德政治舞台上走红,主要靠两件事。一是推行所谓“经济自由化”政策,这实质上是替大垄断资本加紧剥削工人和吞并小企业广开方便之门。另一是一九四八年实施片面货币改革,使统一的德国货币一分为二。这是西方在经济上分裂德国的一个重要步骤。艾哈德的“德政”,为美国冷战政策和西德垄断资本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因而使他能从美英占领区的经济顾问一跃而为西德的经济部长和副总理。
但是对于西德人民来说,艾哈德却是一个大灾星。一九四八年的货币改革曾使西德物价暴涨、商品匮乏,西德的公众舆论纷纷要求“把艾哈德送上绞刑架。”
艾哈德是一个老政客。他在希特勒统治时期就曾担任纽伦堡经济研究所所长,成为纳粹政府的经济顾问。
艾哈德和阿登纳一样,都是西德垄断资本的忠实代理人。但他们由于代表的集团不同,对外政策的着重点稍有不同。阿登纳及其代表的集团,主张依靠美国,同时大力同法国结成政治经济联盟,排斥英国,夺取西欧霸权。艾哈德及其代表的集团虽不反对同法国组成“共同市场”,但不赞成组织狭小的法(西)德集团,而主张扩大“共同市场”(包括英联邦和大西洋两岸)。因此,这两派经常在统治集团内争权夺利。不过由于两派在反共、反人民、复活军国主义及进行对外扩张等基本原则上一致,艾哈德的上台并不会使西德的政局发生根本性变化。
(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