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领导人接见出席十二个专业会议全体人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真、陈毅、贺龙、李先念、谭震林、康生、薄一波、聂荣臻,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二次社员代表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医学科学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次农副业生产会议,水利电力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会议,中国水利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冶金工业部工作会议,化学工业部工作会议,建筑工程部工作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纺织工业部财务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基建、财贸统计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妇女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干部学校全体学员。
(附图片)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十二个专业会议的全体人员,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干部学校全体学员。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和相互支援
中越签订明年供货及付款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最近在河内举行了关于一九六四年度两国贸易的会谈,并圆满地达成了协议。
会谈是在兄弟般的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和团结一致的精神下进行的。会谈结果充分体现了两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相互支援、紧密合作的精神。
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于二十四日签订了关于一九六四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及付款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的规定,两国相互供应的货物有显著增加。越南将供应中国燃料,矿产品,农产品,林、土产品,机械和化工原料等重要物资;中国将供应越南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矿产品,农产品,化工产品和机械等重要物资。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李强,越南方面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潘英。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副代表乔贵元、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以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越南方面有:副总理范雄、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阮筠以及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成员。
中越贸易会谈的圆满结束和议定书的签订,标志着两国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加强了两国经济的密切合作和相互支援,这不仅会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而且也将增进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
二十四日晚上,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举行宴会,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祝贺中越两国一九六四年度相互供应货物及付款议定书的签订。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热烈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三周年
朱德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
郑凤珪临时代办贺龙副总理热烈祝贺中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三周年。
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朱德、董必武、贺龙、康生、聂荣臻、林枫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这个充满中朝两国人民亲如手足的战斗友情的宴会上,郑凤珪临时代办和贺龙副总理先后发表热情的讲话,热烈祝贺中朝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胜利,赞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郑凤珪临时代办在讲话中,赞扬由中国共产党以革命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出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中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给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歼灭性打击。他说,在这一战争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结成的战斗友谊,是在患难之中舍己为人的崇高的革命情谊的具体表现,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的典范。他指出,在朝中两国人民军队和全体朝鲜人民的英雄的斗争面前,国际反动派的元凶——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遭到了可耻的惨败,所谓“美帝国主义强大”和“技术万能”的神话被彻底地揭穿了。朝中两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向世界显示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征服在革命的红旗下钢铁般地团结在一起进行斗争的人民。他说,我借此机会,谨向在我们最艰苦时期以鲜血援助过我国人民,战后继续给予朝鲜人民真正的国际主义支持和声援的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关系,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郑凤珪热烈赞颂朝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指出,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和高度的创造热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奠定了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基础,现在正在紧紧拉住千里马的缰绳,快马加鞭,为攻占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峰而奋勇前进。他说,朝中两国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两国政治、经济威力的大大增长,对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郑凤珪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顽固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继续霸占台湾,掀起大规模的反华浪潮,向印度反动派提供大规模的援助。他说,朝鲜人民高举反对帝国主义的旗帜、高举民族解放的旗帜,将在南朝鲜土地上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一定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朝鲜人民积极支持中国人民勇敢击退反华叫嚣,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表示相信,无视社会主义中国威力日益强大,不顾一切进行冒险和挑衅活动的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同过去一样,将来也一定免不了可耻的失败。
郑凤珪说,为帝国主义服务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恶毒阴谋活动,以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他说,今天在国际舞台上反帝力量日益壮大,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继续胜利,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社会主义一定要胜利,修正主义者免不了要重蹈他们前人的复辙。他表示,朝鲜人民像过去一样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携手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紧密团结向前迈进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前进道路,我们一定会百战百胜。
贺龙副总理在讲话时指出,十月二十五日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这个日子,标志着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锻炼起来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和团结,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象征着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共同斗争和共同的胜利。十三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开赴朝鲜前线,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共同抗击美国侵略者,集中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血肉不可分割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期间,受到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大力支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朝鲜的许多优秀儿女为了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流出了自己的血汗,甚至不惜贡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一切,在中朝两国人民国际主义的友谊和团结的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烈诗篇。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争取实现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是久经考验的。我们并肩反对帝国主义,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也是紧紧地站在一起。
贺龙副总理指出,朝鲜人民抗美卫国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当代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它表现了朝鲜人民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胆略和英雄气概,鼓舞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朝鲜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贺龙副总理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一方面继续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另一方面,用打败敌人的双手,从事着翻天复地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朝鲜人民高举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旗帜,高度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迅速地消除了战争破坏的痕迹,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将不断学习朝鲜的先进经验,来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贺龙副总理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并且不断向我们两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狂妄地推行“假和平、真备战”的反革命两手政策,千方百计地策划颠复社会主义国家,野蛮地镇压和干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主、民族解放运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他表示坚信,只要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全世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联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保卫住世界和平。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叶季壮、张际春、伍修权、沈雁冰、姬鹏飞、李德全、吕正操、李达、张致祥、王纯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张爱萍上将、杨勇上将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与志愿军烈士家属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三周年。朱德、郑凤珪、董必武、贺龙、康生同志在宴会上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姆克瓦瓦议长离京回国
朱德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莫斯科回国。
朱德委员长,李维汉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前往机场热烈地欢送贵宾。
机场上飘扬着中坦两国国旗。姆克瓦瓦议长上飞机以前,同朱德委员长等一一握手,互致亲切的惜别之意。首都女青年向姆克瓦瓦议长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其尤、武新宇、南汉宸、高崇民、张奚若、刘品一、乐松生等。
随同姆克瓦瓦议长来访的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也在今天乘飞机离京,取道广州离开我国。

周总理便宴招待法国前总理富尔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设便宴招待法国参议员、前总理埃加·富尔和夫人。出席宴会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张奚若、林海云、谢黎、吴晓达等。

中国处理印军尸体做到仁至义尽 印方歪曲事实肆意诬蔑以怨报德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指出,印度政府无视中国主权,硬要派人进入中国境内,显然是要以所谓举行“宗教仪式”为名,进行别有用心的活动,中国方面当然不能同意。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在九月下旬印度报刊对中印边界西段的印军尸体问题作了歪曲事实的宣传以后,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又于十月七日发表谈话,诬蔑中国方面“不顾涉及宗教仪式的问题”,“故意不让”印度人对这些尸体进行火葬。
为了了解这件事的真相,本社记者走访了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首先向记者指出:“中国方面对于中印边界西段印军人员尸体的处理,是仁至义尽的。任何了解和尊重事实的人都会看出,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所作的指责,完全是恶意诬蔑。”
发言人说:“中国边防部队甚至在西段中印边境冲突还在进行的时候,就尽可能地掩埋了一部分印军尸体,在冲突停止以后,就立即进行清查,并且掩埋了全部印军尸体。按照通常的国际惯例和日内瓦公约的有关条款,中国方面已经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事情到此本已告一结束。
但是,在中国方面宣布主动停火和主动后撤四个半月之后,印度方面却提出要派人进入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的非军事区来‘收集’印军尸体。中国方面告以所有尸体已经埋葬,致使印方这一借口不能成立。其后,印方又说按照印度习惯应对尸体进行火葬。鉴于印方一再要求,中国方面不计实际存在的许多客观困难,决定派遣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入有关地区清理和焚化印军人员尸体,然后把骨灰和一部分尸体交给印方,由印方领回按照自己的风俗习惯处理。任何人都可以看出,中国方面的这一决定,是史无前例的友好作法,是对印方的破格照顾,表现了中国方面的高度人道主义精神,也表现了中国方面维护中印友谊的真诚愿望。
但是,印度政府却完全不顾中国方面的善意,竟然坚持要派人进入中国境内,并且不同中国政府商量就擅自决定印方人员进入中国境内的时间、地点和使用的交通工具等等,而且要中国方面在它指定的地点、时间接待印方人员。印度政府这种无视中国主权,硬要钻进中国境内的作法实在蛮横之极,中国方面当然不能同意。”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说:“印度政府硬要派人进入中国境内,显然是要以所谓举行‘宗教仪式’为名,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别有用心的活动。大家知道,这些印军死亡人员是为执行印度政府武力侵华政策而丧命的牺牲者,但是印度政府在给中国政府的几次备忘录中却颠倒黑白地把他们称作是‘为保卫自己国家而牺牲的’人。而且居然提出要到中国领土上,当着中国人的面,为它的‘卫国英雄’举行什么仪式。请问,这不是对中国的公开挑衅,又是什么呢?
其次,它还想乘机钻入中国境内,为制造紧张,重新挑起冲突进行准备。人们知道,印度在它一手挑起的边境冲突中失败后,一直妄想卷土重来,事实上也一直未停止过对中国领土的入侵活动。对此,中国政府曾提出过一系列的抗议。现在,它显然想以举行‘宗教仪式’之名,行挑衅活动之实,中国政府又怎么能够允许呢?”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最后指出:“中国方面埋葬了死亡印军人员的尸体,并且准备满足印方关于将尸体焚化的要求,这本来是一件友好的事情。但是,印度政府对于中国方面的善意,竟采取以怨报德的态度,这说明印度政府为了反华制造冷战已堕落到何等卑劣的程度。”

为尼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访华
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为以比什瓦·班杜·塔帕议长为首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林枫副委员长和夫人,邓子恢副总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充满了亲切友好的气氛。巴哈杜尔大使和朱德委员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祝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如日月永恒。
大使说,由于尼中两国边界条约与和平友好条约的签订,两国关系得到了新的发展。以塔帕议长为首的代表团和越来越多的尼泊尔朋友访问中国,这是尼中友谊的见证。
朱德委员长说,塔帕议长率领的代表团这次来我国访问,密切了我们两国议会之间的联系,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有很大意义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政府有关部门、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对外文协中尼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尼全国评议会代表团
尼泊尔贵宾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全体贵宾。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等出席晚会,陪同贵宾们一起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中国和尼泊尔歌舞和京剧《雁荡山》。
今晚陪同贵宾们一起观看演出的,还有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尼友协总干事张亦桦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尼泊尔朋友,应邀出席晚会。
演出结束后,塔帕议长和夫人等全体贵宾,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楚图南等陪同步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的贵宾们,今天上午由林枫副委员长和夫人陪同,参观中央民族学院,并且游览颐和园。
当贵宾们来到民族学院的时候,受到各民族学生数百人的热烈夹道欢迎。苏克勤副院长向贵宾们介绍了这所学院成立十二年来,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建设人材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接着,贵宾们在这里参观了有五千多册各少数民族文字的书的图书馆,少数民族文物资料,以及教室、礼拜堂和学生宿舍等。
下午,贵宾们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和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等陪同,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塔帕议长在参观了反映中国人民一百多年革命历史的文物资料以后,还为博物馆题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