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胡志明主席接见各工会国际和各国工会组织代表团时指出
南越人民斗争必胜 美国武装侵略必败
河内五万人集会祝贺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胜利闭幕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二十三日下午接见了出席“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各工会国际和各国工会组织代表团。
接见时,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人民热烈欢迎“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取得的美满成功,感谢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一亿二千万会员,感谢全世界工人和劳动者热烈地支持越南南方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解放斗争。
胡志明主席还对由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说,“我和一千七百万北方人民的心脏时刻同南方同胞的心脏一起跳动。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温饱的幸福生活的北方工人阶级和人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正为保家卫国而进行反对美吴集团的英勇斗争的南方骨肉同胞。”
胡志明主席说,尽管美帝国主义有许多金钱、许多军队、许多武器,但他们曾经在中国、朝鲜、古巴等遭到多次可耻的失败,他们也必定在越南南方遭到失败。越南南方人民必将胜利!
胡志明主席指出,为了和平解决当前的越南南方问题,唯一的办法是美帝国主义必须撤出越南南方,越南南方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正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规定的那样。
二十三日晚上,越南总工会举行招待会,祝贺“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取得的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河内市各阶层人民五万人今天上午举行集会,热烈祝贺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胜利闭幕。
河内市工会秘书长陈英连首先在会上致词,他说,“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成功,是对美帝国主义继续武装干涉和侵略南越的阴谋的重大打击。他表示深信,在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同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阴谋都将遭到失败。
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黄国越在会上讲话说,“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胜利,体现了国际工人阶级对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和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的大力支持,他对这种国际支援表示深切感谢。
黄国越号召越南工人和人民坚决进行统一祖国的斗争,为全世界的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黄国越还揭露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向南越引进联合国“调查团”,以实现它们不可告人的阴谋的罪行。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全场雷动的鼓掌声和欢呼声中登台讲话。他转达了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对越南北方工人和人民的亲切的敬意。
陈文成说,尽管美国—吴庭艳集团千方百计地企图长期分割我们的祖国越南,但是事实表明,任何反动派也分割不了我们越南民族的骨肉相连的感情。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工人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大力推进爱国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世界工联主席比托西也在会上讲了话。
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陈名宣、越南祖国战线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以及河内市党政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集会。
参加“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世界工联代表团、各个工会国际和各国工会组织的代表团和代表应邀出席了集会。大会最后在《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结束。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三周年和撤军五周年
平壤各界隆重集会赞颂朝中人民战斗友谊
许凤学大将说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孤立和阻挠中国革命影响的阴谋必将失败 郝德青大使说朝鲜人民取得的成就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的结果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两千多人今天晚上在大剧场隆重举行大会,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三周年和撤军五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朴金喆、李孝淳、洪命熹、李周渊、河仰天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白南云,外务相朴成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高等教育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宗恒,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以及祖国战线议长团的议长们、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千里马骑手和共和国战斗英雄。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实习生、留学生和华侨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参加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和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团、中国话剧观摩团等也出席了大会。
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后,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许凤学大将在大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许凤学说,由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思想教育出来的志愿军勇士们,具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发挥了无比的勇敢精神和英雄主义。志愿军官兵们像对自己党和自己人民一样热爱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忠实地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非常珍视朝鲜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任何困难环境中都捍卫了作为国际主义战士的荣誉。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展开的抗美援朝运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建立的伟大功勋,将作为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革命支援的最光辉典范,永远在世界人民解放斗争史中大放光芒。”
许凤学说,“朝中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紧密联结起来的真正共产主义革命同志间的友谊,是基于完全平等和相互援助、相互支持和合作的真正的兄弟友谊,是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坚持革命到底的革命人民的战斗友谊。朝中友谊已经通过历史的严峻考验,证明了它具有不可战胜的生命力,而且越来越发挥出更加伟大的力量。”
许凤学赞扬了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赞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
许凤学指出,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掀起的反华活动,绝对损伤不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信,也欺骗不了世界各国人民。他说,“中国共产党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人民是以不屈的革命精神武装起来并以热烈的爱国思想和国际主义精神教育出来的革命人民。”
许凤学说,“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知道中国人民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所坚持的正确立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所作的一贯努力。”
许凤学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强有力的成员,是当代强大的和平力量和伟大的革命力量。谁都明白,离开同占社会主义阵营总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中国人民的团结,就谈不上什么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团结一致;孤立中国,实际上意味着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我们坚决谴责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企图孤立中国的无耻的阴谋活动。它们妄想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威力的增长及其革命影响的一切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将继续乘胜前进,对世界和平和人民革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许凤学在报告中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各地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罪行。他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撤军已经五周年的今天,美帝国主义者没有任何借口使自己的侵略军继续赖在南朝鲜。”他表示相信,依靠南北朝鲜全体爱国人民团结的力量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神圣斗争定将取得最后胜利。
许凤学指出,某些人正在声嘶力竭地叫嚷莫斯科条约的签订是对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事实却与此相反,由于这个条约,世界和平受到了更大威胁。美帝国主义者把这个条约当做掩盖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盾牌,正利用它作为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工具。许凤学强调说,“默认美帝国主义者的这种阴谋,并与它相配合,这不仅是背叛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帮助和鼓舞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准备活动的犯罪行为。”许凤学说,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始终应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为基础。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关系必须以完全平等和自主的原则为基础;以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同志的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的原则为基础。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必须严格遵守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
许凤学指出,对敌人怯懦,却敌视兄弟党和兄弟国家;把思想上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上面;反对其他国家建设自主经济的路线,施加经济压力以及企图孤立这个或那个国家等诸如此类的行动,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他说,“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为捍卫我们阵营的团结一致、为进一步团结一切反帝力量和和平力量的斗争,是为保障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斗争。”
他最后说,“朝中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为反对共同敌人而斗争的前途,永远是充满着胜利和光荣的。”
郝德青大使在会上讲了话。郝德青大使首先赞扬了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伟大胜利。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人民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本质,美帝国主义貌似强大,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是可以打败的,真正强大的是革命人民的力量。”
郝德青说,“善于建设的朝鲜人民,在战后十年来,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千里马运动的指导下,在青山里精神和大安体系的鼓舞下,在各个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强调说,“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都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创造性地运用于朝鲜实际的光辉范例,是千里马运动总路线的伟大胜利。”
郝德青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顽固地阻挠着朝鲜的和平统一以及推行战争政策的罪恶活动,他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又操纵联合国,企图非法讨论所谓朝鲜问题,想为它的殖民统治寻找合法借口,另一方面,在南朝鲜又制造所谓‘总统选举’,企图以此欺骗人民、缓和人民的不满情绪。这一切,都不能改变南朝鲜的混乱局面,也决不能缓和美国殖民统治的危机。美帝国主义终归是要被赶出南朝鲜的,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民族愿望终归是要实现的。”
郝德青还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串通一气,妄图阻挡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瓦解社会主义阵营、到处兴风作浪的阴谋活动。最后他强调指出,当前的世界形势是大大有利于世界革命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我们对世界人民革命事业的前途充满着信心,坚信帝国主义制度必将为社会主义制度所代替,现代修正主义者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彻底破产。
许凤学大将的报告和郝德青大使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大会后,朝鲜艺术家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平壤上演我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朝鲜党政领导人金昌满洪命熹等出席观看
朴雄杰赞扬话剧保卫了党性和阶级性原则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国立话剧院今天晚上在平壤大剧场首次演出中国现代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受到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开始前,朝鲜文化省为此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内阁副首相金昌满,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命熹,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外务相朴成哲,朝鲜文化艺术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文化相朴雄杰,高等教育相金宗恒,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和许多朝鲜文艺界著名人士。
应邀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的由沈西蒙率领的中国话剧观摩团和正在朝鲜访问的由郑君里率领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学习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外交官员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朴雄杰在开幕式上致词时,高度评价了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革命精神和战斗精神。他说,“这一作品保卫了文学艺术的党性和阶级性原则,提供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的优秀榜样。”
沈西蒙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戏剧界向成功演出《霓虹灯下的哨兵》的朝鲜国立话剧院和朝鲜文学艺术界的战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沈西蒙最后代表中国话剧观摩团将一面锦旗赠给了朝鲜国立话剧院。
朝鲜国立话剧院今晚演出的《霓虹灯下的哨兵》极为成功。演出结束后,金昌满、洪命熹、河仰天、朴雄杰和郝德青、沈西蒙、郑君里等在热烈掌声中登上舞台,向全体演员表示祝贺。

林彪元帅电贺罗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利·萨拉扬大将,祝贺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电文如下: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部长利·萨拉扬大将同志:
值此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你,并通过你向罗马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罗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之邦。随着我们两国互助合作关系的日益发展,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向珍视同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军的友谊,今后也将和过去一样,为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好和团结,进行不懈的努力。
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在保卫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文件 告世界工人和工会书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在河内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发表的告世界工人和工会书,全文如下:全世界的工人们和工会组织:
我们来自亚洲、大洋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三十一个国家,属于参加不同国际组织或独立的工会组织的代表以及世界工会联合会的代表们在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在河内举行了会议,讨论目前南越的形势,商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世界工人的统一行动来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反对吴庭艳傀儡政权和美帝国主义者军事干涉的英勇斗争。
在会议结束时,成立了一个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委员会。
由于越南人民的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在承认越南的主权、民族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规定在一九五六年七月举行自由大选以实现越南的统一的基础上,结束了法国殖民主义的肮脏战争。
九年过去了,越南还没有统一,一场残酷的战争还在南越各地进行着。
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在继续扩大,目前正在发展到严重关头。驻在南越的美国军队达到了二万五千人。大量作战物资不断地运进南越。美吴集团的军队什么都干得出来,甚至于使用化学毒剂来毁坏庄稼,屠杀牲畜,毒害人民。此外,美国还千方百计地设法把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若干成员国和其他盟国拉进这场侵略战争。
这场不宣而战的战争已经使十五万六千人丧失生命,六十七万二千人被捕、遭受酷刑拷打或者成为残废,三十七万人被投入监狱,还有千百万人在所谓“战略村”而实际上是伪装起来的集中营中生活在监视之下。
事实证明,殖民主义的主要支柱、为争取和巩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正利用南越作为进行“特种战争”(即南越战争)的试验场,以便镇压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南越已经成为一个新型的殖民地和一个直接威胁着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美国军事基地。
美国支持下的吴庭艳政权对人民奉行一种镇压和恐怖政策,剥夺了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和自由。数以千计的工会活动家被投入监狱,进步刊物遭到封闭,信仰自由受到粗暴压制。吴庭艳政权甚至迫害和屠杀佛教徒和爱好和平的居民。南越的经济处于停滞和崩溃状态。失业人数达到一百八十万。
有着八十多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爱国斗争光荣传统的南越人民十分清楚地懂得,敌人决不会赠送自由和独立。他们不得不拿起武器,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为自己的生存、独立和祖国统一进行坚持不懈的自卫斗争。南越人民彻底挫败了规定所谓“在十八个月内平定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并取得了越来越大的胜利。南越人民表示非常希望在一个自由和统一的国家中过着和平与宁静的生活。他们的英勇斗争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贡献,是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光辉榜样。
南越人民的正义爱国斗争,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越来越大的支持和同情,而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犯下的罪行天天都受到全世界越来越严厉的谴责。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也是直接违背美国人民的利益的。
各国工人和工会,
今天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得到社会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国家和新发展的独立国家的工人和工会以及全世界一切进步力量的同情和完全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世界和平以及争取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总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国际工人阶级有义务表示积极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斗争。
全世界工人和工会,
我们号召你们进一步加强你们的有效的道义和物质支援,来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的英勇斗争,从而对加强全世界工人在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国际团结作出贡献。我们号召你们发展和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统一行动,以争取
——立即停止美国在南越的侵略和干涉
——立即从南越撤出所有的美国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
——由越南人民自己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来解决越南的内部事务。
我们号召你们使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成为国际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的伟大日子。
让我们加强我们的支援统一行动来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保卫和平、争取被压迫人民的民族独立和争取社会进步而共同斗争!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章程(摘要)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二十三日一致通过了委员会的章程。
章程中说:“忠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阶级压迫的斗争中国际工人团结的原则的委员会认为,本着团结一致的精神,全世界具有各种倾向的工人和工会应该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吴庭艳的反动统治和争取他们国家的和平统一的斗争,为此,应该组织对南越工人和人民的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
章程中为委员会规定的任务和宗旨是:
“(一)动员全世界工人和工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以便立即制止美国政府在南越的武装干涉,并从南越撤走所有美国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
立即严格和全部地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让越南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事务;
制止美—吴集团镇压南越工人和人民的爱国运动;
大力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使它获得各国的正式承认。
(二)组织国际工会运动给予南越工人和人民的爱国斗争以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最大支援。
(三)促进各种倾向的工会组织之间最广泛的统一行动,以实现上述目的。”
章程规定了委员会的行动方式和组织方式,其中行动方式包括:向各国工人和世界舆论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种种罪行;加强宣传南越工人和人民爱国斗争的发展和胜利,说明国际工人运动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爱国斗争的意义和必要;动员全世界工人和工会直接或者通过他们本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与会国以及越南国际委员会停止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严格和全部地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举行一国范围或者国际范围的声援日或声援周;募集金钱、药物和其他物资帮助南越工人和人民克服困难等。

其他四个文件的摘要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二十三日一致通过了告美国工人书、给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电报、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电报和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
告美国工人书
会议通过的告美国工人书揭露和谴责美国政府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企图分裂越南和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新型的殖民地和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扶植吴庭艳政权,以及对南越人民所犯下的种种血腥罪行。书中说,“显然,没有人能够容忍这种滔天罪行,而只能像南越人民那样,为摆脱内部和外部的奴役、为自由和独立而战斗,正如美国人民在一七七六年所做的那样。”
书中说:“我们向你们发出呼吁:为了你们自己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进步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要求立即停止美国对南越的侵略和干涉;立即从南越撤走全部美国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由越南人民自己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解决越南的内政问题。”
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电报
会议在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电报中,对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规模日益扩大的“不宣而战”的侵略战争、伙同吴庭艳政权对南越人民采取残暴行动以及阻挠越南统一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
电报说:“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军事干涉、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恐怖政策的爱国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符合日内瓦协议和人权宣言的基本精神,也符合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电报要求两主席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日内瓦协议的严格履行,为实现上述协议所规定的越南的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电报
会议在给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电报中说:“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完全支持南越人民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法西斯政权、要求正确和严格地履行为越南和平统一铺平道路的日内瓦协议的正义斗争,过去如此,今后仍将如此。”
电报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在它的职权范围内立即采取有效的步骤,来保证日内瓦协议得到严格履行,从而为越南按照上述协议的规定实行和平统一创造有利的条件。
给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
会议在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电报中,欢呼英勇的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十九日在南部西区的战斗中所获得的巨大胜利。电报并且希望南越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以结束野蛮的美吴政权和解放南越,从而和平统一祖国。

给南越工人和南越劳动解放协会的信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在河内举行的“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给越南南方工人和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的信,全文如下:亲爱的兄弟们:
在世界工联的倡议下,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成员会议于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在河内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工联的代表、运输工会国际的代表、建筑工会国际的代表和下列国家工会组织的代表,它们是: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澳大利亚、巴西、保加利亚、锡兰、智利、中国、古巴、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纳、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老挝、马里、墨西哥、蒙古、摩洛哥、新西兰、波兰、罗马尼亚、南越、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会议向南越工人和人民的英勇、团结一致和不懈的斗争致以兄弟般的最诚挚的祝贺。会议向全体南越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团结的旗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工人群众的真正组织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致以诚挚和热烈的祝贺。
会议高兴地注意到,你们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反对吴庭艳集团的残暴统治以及争取祖国独立、自由与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胜利。会议深信,由于你们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战斗力,削弱和逐渐瓦解吴庭艳的军队,并日益扩大国际接触,现在,你们斗争的形势更加有利于你们,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
亲爱的兄弟们,
你们的斗争是我们时代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伟大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们在这场斗争中的目标完全符合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利益。
你们的胜利斗争,是对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的鼓舞,它是世界上被剥削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一个光辉的榜样,是他们的一个宝贵的经验,它对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会议认为,你们的斗争,是世界和平力量反对战争势力、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统治以及国际工人运动反对阶级压迫和剥削,争取社会进步的总斗争的一部分。你们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世界上一切进步的工人和人民都站在你们一边。
会议坚信,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的南越工人和人民,由于进行不懈的斗争以及全世界工人和和平与进步力量的支援,必将克服一切困难,赶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消灭吴庭艳傀儡政权,实现他们争取祖国独立、民主、自由、和平和重新统一的由衷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