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坦噶尼喀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以及随同来访的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毛主席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
毛主席接见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右二)和坦噶尼喀国民议会秘书姆瑟克瓦(右一)。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国务院举行第一百三十六次全体会议
通过中国和阿富汗边界条约草案
决定设立中国农业银行;通过“发明奖励条例”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今天举行第一百三十六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富汗王国边界条约(草案)”,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批准。会议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陈毅为签订这个条约的全权代表。
会议决定设立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国务院的直属机构,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批准。
会议还通过“发明奖励条例”、“技术改进奖励条例”。
会议通过了内蒙古、甘肃、四川、贵州等省、自治区部分县、市、旗、自治县的行政区划变更事项。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

周总理接见法国前总理富尔
张奚若举行宴会欢迎富尔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法国参议员、前总理埃加·富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张奚若、谢黎、吴晓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法国参议员、前总理埃加·富尔和夫人。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等出席了宴会。
张奚若和富尔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张奚若说,中法两国都是世界上处于重要地位的国家,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两国人民之间早就存在着传统的友谊,很久以来,两国人民就有了往来。他指出,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往来还存在着困难,但值得高兴的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和接触比过去增多了。
张奚若说,富尔先生是我们的老朋友,他不仅在担任法国总理期间,促进了中法两国经济和文化往来的发展,而且一贯主张承认我国,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很欣赏和重视富尔先生在促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他表示深信,富尔先生和夫人的再一次来访,将会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和平外交政策和中国建设事业发展情况的了解,从而为促进中法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富尔在讲话中说,六年前我和我的夫人访问中国后,对中国留下了亲切的印象。今天我们再次来中国访问,感到更加高兴。除了旧的记忆外,还获得了新的印象。
他说,刚才张奚若会长提到了我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的立场是一贯的,我希望我这种立场今后能起作用。
他说,我和我的夫人曾尽自己的力量向法国人民介绍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们如何为自己的前途而进行工作。
富尔在谈到中国人民的伟大建设成就时说,特别值得称赞的是中国人民克服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严重困难和障碍的意志。
富尔说,法中两国的历史关系是古老的、友好的,两国都有着古老的文化和良好的爱好和平的愿望。
他说,我们各自经历了考验,现在,我们可以进一步前进,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独立的立场。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张彦、曾涌泉、南汉宸、楚图南、卢绪章、张致祥、李一氓、张执一、冯铉、杨蕴玉、乐松生等各方面人士。

进一步加强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到京 朱德委员长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昆明经武汉到达北京。朱德委员长等我国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地欢迎我国亲密邻邦的友好使者。
塔帕议长和夫人及代表团全体贵宾,是应朱德委员长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成员还有:纳伦拉·纳特·巴斯托拉、贾南德拉·巴哈杜尔·卡尔基、卡纳·巴哈杜尔·拉伊、达尔·巴哈杜尔·卡德卡、贡吉斯瓦里·普拉萨德·辛格、根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纳伦·忠格·古隆、塔鲁拉塔·拉伊马吉夫人、特金德拉·巴哈杜尔·卡德卡、坦卡·巴哈杜尔·比斯塔、因德拉·巴哈杜尔·卡德卡、钱德拉·忠格·巴哈杜尔·辛格、卡曼·巴哈杜尔·帕尔、达尔马·拉特纳·雅米、森达尔·普拉萨德·沙阿、特里布万·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
今天,首都机场上迎风飘扬着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国旗。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下午四时,专机降落,欢迎人群中响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掌声和锣鼓声。塔帕议长和夫人等贵宾下飞机以后,朱德委员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程潜副委员长,林枫副委员长和夫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一一握手。一群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朱德委员长和塔帕议长,先后在机场上发表了赞颂中尼两国人民友谊的讲话。
朱德委员长讲话时,他代表人大常委会和全中国人民对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尼两国正式建交以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政以来,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满地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这不仅为我们两国子孙万代的和睦相处提供了一个新的保证,而且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处理相互关系中的复杂问题提供了一个光辉的范例。朱德委员长表示深信,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的来访,必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塔帕议长在讲话中说,代表团这次到中国来进行亲切友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说,当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决心要在他的王国内通过评议会制度在短期内发展国家的时候,我们代表团希望从中国这个在很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的伟大国家学习许多东西。塔帕议长还说,代表团受到的热烈而又亲切的欢迎,是尼中友好关系的一个良好的例子。
讲话以后,塔帕议长等贵宾由朱德委员长陪同,绕机场一周,会见各界欢迎的人。这时,人们挥舞采旗、花束,不断地向着友好邻邦的使者们热情欢呼:“中国和尼泊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陈其尤、武新宇、南汉宸、彭绍辉、杨明轩、龚饮冰、李德全、吴德峰、黄火星、曾一凡、萨空了、许德珩、王绍鏊、赵朴初、王照华、曹孟君、周而复、贾庭三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及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其他尼泊尔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专程到武汉迎接代表团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陪同贵宾们到达北京。
代表团今天由昆明来北京途中路过武汉时,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副省长张旺午、武汉市市长刘惠农等曾到机场迎送。中午,张体学和夫人并设便宴招待代表团全体贵宾。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全体贵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副委员长黄炎培、林枫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的友好气氛。朱德委员长和塔帕议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人民友谊日益增进。
朱德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中尼两国先后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和边界条约,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两国友好关系的迅速发展和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重大胜利。
朱德委员长说,中国政府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不论大国小国,只要奉行正义的、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政策,就能够为人类的进步作出积极的贡献。他说,尼泊尔王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他赞扬尼泊尔王国不畏强暴,不顾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胁,坚持同中国友好,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朱德委员长对此表示衷心的钦佩和感谢,并且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王国政府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领导下所采取的这种正确的立场和政策。他说,中尼两国之间的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
他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和破坏,妄图在各国人民之间制造不和,以便各个击破。他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各国人民必须百倍地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中国人民将继续同尼泊尔人民一起,努力加强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朱德委员长赞扬尼泊尔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同时也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指引下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朱德委员长说,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在建设事业中互相学习,互相支援,促进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共同繁荣。以塔帕议长为首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这次来我国的访问,必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塔帕议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代表团很高兴能够把马亨德拉国王和尼泊尔人民的善意和祝愿,带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全体人民。
他说,我们两国和人民之间长期存在的传统友谊,通过我们代表团对你们伟大国家的访问,已经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从中国人民不倦地建设他们的国家方面,我们已经学到了一课。
塔帕议长说,我们正在依靠评议会制度来实现我们国家的全面发展。中国人民的成就,一直是对世界上所有不发达国家的一种鼓舞。
他说,我们正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对此我们感到骄傲。我们正在期望世界和平。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作陪的,还有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政府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晚上接见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和夫人,以及由塔帕议长率领的尼泊尔王国全国评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副委员长黄炎培、林枫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和夫人也在座。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由尼泊尔全国评议会议长比什瓦·班杜·塔帕率领的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昆明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张天放,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握如,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等。
(附图片)
塔帕议长在北京机场受到朱德委员长和首都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专栏:社论

积极扩大物资交流,活跃旺季市场
市场是一面灵敏的镜子。我国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好转的形势,已经反映到市场上来。今年以来,市场情况正在逐步好转,突出地表现在若干副食品和日用工业品的供应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商品的花色品种逐渐增多;从社会商品流转额来看,上半年商品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而且,进入下半年以来,市场商品供应量和社会商品销售总额,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
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形势的开始全面好转,为活跃今年秋后市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它预示着即将到来的旺季市场,将比去年更加繁荣和兴旺。这个形势给商业部门提出的迫切任务是:根据“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一经济工作的总方针,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进一步解决市场好转过程中的问题,大力加强收购,充实市场货源,积极克服某些商品滞销和积压的现象,活跃城乡之间和地区之间的交流,以便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和工业生产,改善市场供应,促进国民经济继续全面好转。
商业部门要很好地担负起这个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在当前,最重要的是大力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在商品流通的全部过程中,收购是起点,没有收购,就谈不上销售,只有积极开展收购,才能增加市场货源,满足生产和消费的需要。而收购的中心环节又是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农副产品收购得好,农村市场活跃起来了,整个社会主义市场才能进一步活跃起来。现在,全国广大农村已经进入紧张的农产品收获季节,所有商业部门都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做好收购工作。
粮食、棉花、食油、糖料、烟叶、麻类,这是国家计划收购的重要农产品原料。很好地完成这些农产品的收购计划,对于今冬和明年市场供应的改善,对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对于明年工业、农业生产的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今年粮食、棉花和一些经济作物生产总的情况是好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交售农产品的热情也很高。只要认真做好工作,今年国家规定的农产品收购计划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同时还要看到,今年各地农业增产的情况是不平衡的。在粮、棉增产幅度大大超过去年的地区,在完成国家收购计划以后,再力争多收购一些,是完全可能的。这样做,既有利于支援城市和国家建设,有利于支援灾区人民尽快地恢复生产,也有利于出售农产品的生产队扩大农业再生产和改善社员的生活。各级商业部门应当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农村中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认真贯彻收购政策,调动人民公社生产队交售粮食和其它农产品的积极性,抓紧时机,全力以赴,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农产品收购计划。计划收购以外的三类农副产品,在农民收入和市场商品供应中,占有不小的比重,其中不少产品是重要的工业原料、人民生活必需品和对外贸易物资。对于这些农副产品,商业部门也应当积极收购起来,使农民增加收入,使市场增加货源。
在加强收购农副产品的同时,商业部门还必须积极做好工业品的收购工作。今年工业生产一直是稳步上升的,大多数工厂企业的产品生产计划完成得较好。对于商业部门包销的产品,商业部门应当本着为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精神,根据按质论价的原则,及时地、充分地收购起来,以便为秋后市场提供更多的商品。包销以外的工业品,商业部门也要根据市场需要,积极选购,积极推销。工商两方面要密切合作,提高工业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加花色品种,努力做到商品对路,适用适销。
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这是活跃秋后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广大农民群众在增产增收以后,必将购进大量的生产资料和各种日用工业品,用以扩大今年秋冬和明年的农副业生产,改善生活。同时,组织更多的工业品下乡,还可以有力地促进农副产品的收购,进一步提高生产队交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对农村工业品的供应,应当切实体现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精神,认真贯彻凡是适合农村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的方针。为了保证工业品下乡工作的顺利进行,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应当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国营商业部门和县供销社应当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切实地帮助农村基层供销社解决业务经营上的实际困难,以调动基层供销社进货的积极性。国营批发商店要很好地为零售商业、特别是为基层供销合作社服务,基层供销社要积极推销工业品,目前特别要增加适合农村需要的花色品种,扩大销售,尽量满足农村人民多种多样的需求。过去,在组织工业品下乡工作中,各地都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如国营批发部门敞开库存商品,设置样品展览室,让基层供销社人员参观选购,定期联合召开供应会议和小型物资交流会,降低批发起点,以及派批发员到基层社访问、推销等。这些经验,在密切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关系、做好工业品下乡工作中,都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必须充分运用这些经验,更好地推动当前的工业品下乡工作。
在加强收购和组织工业品下乡的同时,各地还应当进一步组织地区之间的小宗农副产品和手工业品的物资交流,使主要工农业产品和小宗产品的交流,都能活跃起来。
随着大秋作物的陆续登场,全国各地市场即将进入旺季。希望各级党委趁此时机,统一安排和组织力量,全力做好旺季市场工作。各地工业、交通运输业、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也应当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和商业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为促进城乡交流、促进市场的进一步繁荣、促进国民经济的继续全面好转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