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刘长胜发言说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南越人民一边
南越人民斗争是争取民族解放的范例
希望会议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促进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正义斗争的进一步发展 建议各国工人和工会组织在年底举行“国际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日”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二十一日在“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中表示:中国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坚决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大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刘长胜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全体职工热烈地祝贺这个会议的举行,并且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在世界工会行动纲领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共同对敌,促进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爱国正义斗争的进一步开展。
刘长胜说,目前,越南南方的局势是十分严重的。这种严重的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越南人民的和平统一愿望一直没有实现,越南南方的工人和人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美帝国主义背信弃义地破坏了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统一,对越南南方公开地进行武装侵略,企图长期分割越南,变越南南方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在肯尼迪上台以后,情况更是恶化。美国政府不顾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反对,进一步扩大了对越南南方的军事侵略,在那里发动了灭绝人性的所谓“特种战争”。美国侵略军在越南南方实行了野蛮的“三光政策”,并且大量使用化学毒剂作为战争手段。这些罪恶行为与德日法西斯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刘长胜说,无数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现在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一切苦难的根源。
刘长胜谴责最近美国—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的佛教徒、大中学生、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进行的血腥的镇压。
刘长胜说,胡志明主席于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这一滔天大罪,号召南方各界同胞广泛团结,坚决进行斗争。胡志明主席代表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撤出去,越南南方的问题必须由越南南方人民自己来解决。胡志明主席的声明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对于南方人民今后的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八月二十九日,毛泽东主席发表声明,热烈支持胡志明主席的声明,在这个声明中,毛泽东主席强烈抗议美吴集团的滔天罪行,彻底揭露了美吴集团的反动本质和罪恶阴谋,并且代表中国工人和人民全力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呼吁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坚决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
刘长胜强调说,从一九六○年以来,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各条战线上都展开了英勇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给予侵略者和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对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对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并不因为他们的失败而有所改变,肯尼迪政府也不会变得“明智”起来,自动退出越南南方。美国国务院和肯尼迪都一再宣称,美帝国主义是决心赖在越南南方不走的。
他说,最近,联合国大会在美国代表的操纵下,无视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决定派遣一个所谓“调查团”到越南南方去,这是美国企图蒙蔽舆论,阻挠对美吴集团罪行的谴责的一种狡猾手段,是美国企图利用联合国加紧干涉越南南方事务的恶毒阴谋。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坚决谴责美吴集团这一新的阴谋。
刘长胜谴责美帝国主义不仅力图阻挠越南统一,对南越加紧进行武装侵略,并且企图在老挝重新挑起内战。他说,事实一再表明,第一次日内瓦协议和第二次日内瓦协议,都先后遭到美帝国主义肆无忌惮的破坏。除了存心欺骗的人们或者十分天真的人们以外,谁也不会相信,一纸条约会使美帝国主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或者变得稍为规矩些。经验证明,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
刘长胜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得到了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这种国际主义的支援有力地推动了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他强调说,中国和越南是亲密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兄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紧密合作。对于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越南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和中国工人阶级一向寄予深切的关怀和极大的同情。
刘长胜强调指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充分表达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的坚强意志和信念。
他说,我们把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看成是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一个光辉的榜样。这一斗争不仅捍卫了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而且捍卫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认为,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南前哨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斗争不仅保卫了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而且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有力支援。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以有这样的英雄邻邦而感到骄傲、自豪。
他说,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下的南方人民和团结在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周围的南方工人阶级,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支援下,经过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吴庭艳集团终将不能逃脱众叛亲离、土崩瓦解的结局,美帝国主义终将从越南南方滚出去。越南的美好江山一定能够重新统一,越南的三千万同胞一定能够重新团聚。
刘长胜说,世界工联书记处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正义斗争的六点共同要求。我们认为,这些要求是正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支持这六项要求。除此以外,我们建议:各国工会组织和报刊,广泛介绍和宣传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英勇斗争事迹,以增进各国工人阶级对越南南方斗争的了解。我们还建议会议接受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的建议,在今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三周年,各国工人和工会举行“国际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日”。

各国代表在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支持南越人民斗争 谴责美吴集团罪行
南越代表陈文成说美帝国主义的欺骗和武力政策都不能使南越人民屈服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今天继续举行。许多国家的工会组织代表和工会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表示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血腥统治和野蛮罪行。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首先发言。他列举确凿的事实,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在南越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他说,为了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为了捍卫祖国和保卫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我们越南南方的一千四百万人民,除了团结一致、坚决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以及吴庭艳的法西斯独裁政策外,没有别的道路可走。
陈文成说,越南南方人民十分热爱和平,希望日内瓦协议得到充分的实施,祖国得到安乐和统一。但是,我们必须在两条道路中进行选择,那就是:或者是甘心充当奴隶,或者是起来拯救祖国、捍卫家乡、反对外国侵略。世界上具有善意、热爱自由和公理的人们,都一定会同情我们的选择,这就是起来拯救祖国、捍卫家乡、反对外国侵略。
陈文成接着介绍了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他说,我们人民开始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为了配合武装斗争,千百万人民群众展开了政治斗争。南越城市的工人和劳动人民也连续进行了要求改善民生、实现民主的斗争。
陈文成指出,面对南方人民的强烈斗争,美吴制度正在摇摇欲坠,美吴集团内部的矛盾日益尖锐。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中越陷越深。
陈文成在发言中揭露并且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派遣所谓“调查团”到南方的阴谋。他说,一切欺骗手段和武力政策,都是不能使南越人民屈服的。我们拥有正义,有着不屈的斗争传统。我们相信,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路线,并且得到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爱好自由、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会上发了言。他代表中国全体职工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侵略越南南方和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野蛮罪行。(讲话详细摘要另发)
锡兰工会联合会代表库劳·布拉辛加姆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奉行的压迫和奴役政策不是偶然的。为了反对侵略和压迫,争取独立、解放和南北统一,被压迫的越南南方人民被迫选择了正确的革命战争道路。
他向会议保证,锡兰工会联合会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南越滚出去。否则,他们一定会被赶下海去。
库劳·布拉辛加姆表示反对联合国派“调查团”到南越。他说,美吴集团在南越的罪行是有目共睹的。他要求联合国停止向南越派遣“调查团”。
加纳工会大会代表本多姆在发言中说,南越人民同正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一样,不害怕美国的武器。胜利不属于有暴力的人,而属于有正义的人,属于敢于为自己的正义事业而不畏牺牲的人。
他强调说,世世代代只存在着一个越南。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把它分割。他揭露并谴责帝国主义要分割中国、朝鲜、越南等国的阴谋。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团长阿耶特·西米季乌发言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越南南方的爱国战士不屈和勇敢的榜样,给予极高的评价。阿尔巴尼亚工人和人民,为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在反对侵略的斗争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非常兴奋,并把这些成就看作是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的重要贡献。
他建议世界工人和人民采取切实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事业的具体行动。他说,阿尔巴尼亚各工会已决定捐助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价值一百万里克(阿尔巴尼亚币)的物资。
他指出,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斗争,而且是各民族反对法西斯独裁制度、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的一部分。因此,世界人民必须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铃木诚市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介绍了日本人民反对成立东北亚军事联盟、反对分割朝鲜、要求美军撤出日本的斗争。他说,我们把南越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穆罕默德·阿比卜在发言中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的罪行表示愤慨。他在谈到越南奠边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时说,帝国主义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他强调说,我们时刻同你们站在一起,为你们要达到的目标作出贡献。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维森特·巴尔德斯发言说,古巴人民支持胡志明主席关于南越局势的声明。他表示反对联合国派遣“调查团”到南越。他指出,这是一个阴谋,其目的在于取消日内瓦协议的效力。
他说,古巴人民认为,南越人民的斗争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它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的人民的支持。支持这个斗争,是全世界无产者的义务。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法国、澳大利亚、马里、坦噶尼喀、新西兰、意大利、印度、苏联、巴西、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的工会组织以及建筑工会国际、运输工会国际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主席潘春泰打给会议的贺电。他还报告了十月二十日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禄宁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歼敌一百五十人、击落击伤敌机十四架的胜利消息。这时,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南越人民的新胜利。

巴基斯坦报纸说印度反华是为了维持国大党的统治
美国欢迎苏联向印度提供军事经济援助
巴政府要求印度撤走集中在印巴边境的印度军队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时报》在昨天刊登完毕的一篇分两次刊载的文章说,印度大吹大擂地宣传中国进攻印度只不过是一种口号,目的在于继续实行“紧急状态法”,以维持国大党的统治,甚至印度的一些政界领导人也承认这一点。
文章说:“可以再说一遍,在一九六二年是印度进攻中国,而不是中国进攻印度。”文章说,中国一直向全世界宣布,它不会进攻印度。它甚至说,如果印度发动进攻或对它进行挑衅,中国在采取反措施以前将事先通知科伦坡国家。
文章指出,美国在亚洲的政策是孤立中国,使印度在军事上作好准备以反对中国,让印度威逼较小的邻国屈服以接受印度的指挥。这种政策显然已经失败了。文章说,几乎所有的中国的邻国都深信,它们不会掉入美国的“防务圈”。它们相信,它们不应当为了美国而对中国开始一场冷战或热战,而应当设法同中国友好。
文章说,美国的另一项政策是让苏联向印度提供军事以及经济援助,以便一方面保持适合于美国的印度的“中立”,另一方面使苏联和中国互相疏远。文章说,美国报刊欢呼苏联向印度提供援助,认为这是中苏分裂的明证。苏联向印度提供一分钱的援助,其政治和宣传价值相当于西方所提供的一百块美元。
文章在谈到印度的中立伪装时说,在中印边境冲突之后,印度实际上已经丧失了它的支离破碎的“中立”。文章说,这种“中立”是美国所要求的,因为美国认为这适合于它自己的利益。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在给印度的一项照会中要求印度毫不迟延地撤走它集中在拉锡提拉地区的印—巴边境的军队,并撤除在那里修筑的战壕和工事。
由巴基斯坦驻印度的高级专员交给印度外交部的十月十二日的照会中说:印度在拉锡提拉地区的军队违反最近这个地区的停火协定,又在挖掘战壕和修筑工事。
照会指出,印方又出动了大批印度军队,并占据了靠近边界的新的阵地。

锡兰总理离华沙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于二十一日到达莫斯科。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其他官员到机场欢迎。
当天晚上,苏联政府为班达拉奈克夫人举行了宴会。
同一天,班达拉奈克夫人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会谈,并且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
据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波兰作了为期五天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波兰前往苏联。

印度政府举行所谓“全国团结日”活动
尼赫鲁呼吁停止内部纷争加紧备战反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在二十日(印度向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一周年)举行所谓“全国团结日”活动,声嘶力竭地煽动反华情绪,并且企图借此缓和印度统治集团内部日益激烈的倾轧和人民的不满和反抗。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日在新德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在全印电台向印度武装部队发表了广播演说。尼赫鲁在这两次讲话中把去年十月间他自己公开宣布下令印度军队向中国发动进攻这件事,说成是“中国对印度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尼赫鲁在公众大会上说什么要把这个“遭到挫折和感到震惊的日子”变为“胜利的日子”,他说,“我们选择这一天,以便加强我们的力量和使印度取得胜利”。
尼赫鲁在讲话中一再“呼吁”停止“内部纷争”和“消灭互相之间争吵的现象”。印度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和斗争最近几个月来越来越激烈,因而导致八月下旬的中央政府部长和一些邦的首席部长的大更换,这以后,国大党中央和印度政府各派之间和各邦内部的互相倾轧和争权夺利的斗争还一直在发展。尼赫鲁还在讲话中表示,印度政府要继续扩军备战,印度人民还要忍受痛苦。他又一次重复“中国侵略的危险始终存在,侵略随时都可能重演”的滥调。他在对武装部队的讲话中,还表明印度政府目前没有和平谈判的诚意,他要印度人民“加紧生产武器和其他东西,以及通过其他方式来进行战斗”。
据报道,印度各邦也在同一天进行所谓“全国团结日”活动,集会的参加者一定要按印度当局拟好的一份所谓“保证书”宣誓,这份“保证书”要求人们为印度政府效劳,“不管斗争如何艰苦和长期也不管牺牲多大。”在马德拉斯邦哥印拜陀的集会上,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要印度妇女宣誓,在国民收入达到每人九百卢比以前不带金首饰。在印度的一些驻外使馆中也进行了“全国团结日”活动。
在新德里,还举行了一个名为“全国都准备着”的反华展览会,会上展出了印度在军事上的“成就”和各种武器来煽动战争歇斯底里。

寮国战斗部队最高军事司令部发言人说
被俘美机生还人员必须受审讯
任何人想为美国出力和充当“调解人”是徒劳的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寮国战斗部队最高军事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最近对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说,上月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地区上空被击落的一架美国飞机上的生还人员,现在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战俘;他们必须受审讯。
发言人指出,这个美国C—46型飞机为了执行一项预定的军事计划,侵犯了沙湾拿吉省内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领空。这架飞机上幸存的美国、泰国和台湾的军事人员,已经被俘获。飞机上的许多文件清楚地表明,这些军事人员是向老挝解放区内作为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代理人的武装土匪提供武器和食品。他们的任务是军事任务。不用说,这个行动违反了关于老挝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侵犯了老挝主权,这是对老挝内政的干涉,从而严重地破坏了老挝的停火令。发言人还说,美帝国主义者竟然要求老挝爱国战线党允许他们的走狗同这些战俘会面,还要求释放他们。美国驻老挝大使强硬地要老挝爱国战线党把一封鼓励信交给这些战俘。美国出动了许多人,包括美国大使、英国官员和富米·诺萨万将军等,对老挝爱国战线党施加压力。
发言人说:如果美国政府对这一案件有任何要求,它必须送来正式照会或直接与寮国战斗部队最高军事司令部会晤。
他还说:任何人想为美国出力和充当“调解人”是徒劳的。因为这不是他的事情,因此,他不能也无权干预这件事。

专栏:资料

尼泊尔评议会
尼泊尔评议会是一个立法机构,它的基层组织是乡评议会,其上有县、区评议会,最高机构是全国评议会。全国评议会有权向国王提出对国内外政策的建议。
一九六一年一月,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宣布要在全国实行评议会制度。一九六二年十二月颁布的新宪法,明文规定要在尼泊尔建立评议会制度,并决定成立全国评议会来代替以前的尼泊尔议会。一九六二年二月到六月,举行了乡评议会选举。接着,从一九六三年二月开始又举行了全国七十四个县评议会和十四个区评议会的选举,到三月底,选举基本上完成。全国评议会是评议会的最高机构,它也是尼泊尔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评议会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十四日正式成立。它由一百二十五名议员组成,其中一百零九名议员由十四个地区和代表尼泊尔各界的组织中选举产生,十六名议员由国王指定。一九六三年四月和七月,全国评议会举行了两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国家建设、国内外政策、国家预算等问题。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的现任议长是比什瓦·班杜·塔帕,副议长是敦加纳。(新华社)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离沪去杭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以越南《人民报》总编辑黄松为首的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在上海参观访问后,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陪同,今晚乘火车离开上海去杭州。
《解放日报》总编辑魏克明,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白彦等到车站欢送。
越南《人民报》》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工厂、青年宫等,并曾去苏州游览。

越南通讯社代表团离杭州去广州
新华社杭州二十二日电 由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率领的越南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在杭州的访问,今天乘火车去广州。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林乎加二十一日晚举行宴会招待客人。
宴会前林乎加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越南通讯社代表团是十九日从上海到达杭州的。在杭期间,代表团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

阿通讯社代表团离沪去杭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代表团团员基乔·塔西和贝德里·伊马米,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晚乘火车离开上海前往杭州。
基乔·塔西等是十八日由北京到达上海的。他们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工业展览会、工艺美术研究室以及工厂和工人新村等,并访问了“南京路上好八连”。

朝鲜农业代表团离沈阳去南京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由团长、朝鲜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启铉和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吴圣默率领的朝鲜农业代表团,结束了东北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沈阳去南京。昨天晚上,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设宴招待朝鲜客人。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马明方和金启铉、吴圣默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建设社会主义以及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朝鲜农业代表团是三日从北京到东北访问的,先后访问了长春、哈尔滨、沈阳等地。

各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外交官员
在黄山游览后去浙江
新华社黄山二十二日电 各国驻华使节和部分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一行六十余人,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和夫人张茜等陪同,在黄山进行了参观游览。客人们已在今天上午由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夫人等陪同离开黄山去浙江。
外宾们是在十六日从南京经芜湖到达黄山的。十七日晚,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黄山宾馆举行宴会,招待全体外宾。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李葆华和安徽省副省长张恺帆等出席了宴会。
在黄山游览期间,外宾们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登上海拔一千八百多米的高峰,饱览了黄山的雄姿秀色。

塞内加尔易卜拉欣·尼阿斯长老到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塞内加尔伊斯兰教信徒协会长老易卜拉欣·尼阿斯及随员二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副主任张杰、刘品一,中非友协副会长张铁生,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副院长李恕、沙梦弼等。

我建筑师代表团由墨西哥抵巴西访问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九日电 中国建筑师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杨廷宝和副团长刘建章、梁思成的率领下今天晚上从墨西哥乘飞机到达这里。
代表团是应巴西建筑学会的邀请前来巴西访问的。在此以前,代表团曾经在哈瓦那和墨西哥城参加了国际建筑师协会的第七届大会和第八次代表会议。到机场欢迎的有巴西建筑学会的代表莱奥·西尔维拉,巴西—中国文化协会副主席、众议员佩雷拉·努涅斯,以及恩里克·奥埃斯特将军和文化界及新闻界知名人士。

我中央歌舞团在波兰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弗罗茨瓦夫二十一日电 根据中波两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波兰进行为期三周访问演出的中国中央歌舞团,二十一日晚在弗罗茨瓦夫波兰剧院进行了首次演出。演出受到一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邀请前往古巴参加“古中友好周”活动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古巴的访问,在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印度尼西亚三位客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代表团团长、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中央书记处书记萨曼贾亚和团员巴苏基·艾芬迪、蒂娣·苏布隆多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回国。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就双方文化交流事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商谈。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钟庆发等。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顾纳蒂查和助理文化专员达丹·苏干达尔也到机场送行。

法国参议员、前总理埃加·富尔和夫人,十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前往机场欢迎富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