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党代表团访问五国的决议
决心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
这次访问将推动和鼓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为祖国为人民为革命更多更好地工作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十八日通过了一项关于艾地主席率领的党代表团最近访问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作的决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十九日刊登的这项决议,全文如下:
由艾地同志率领在一九六三年七月十九日到九月二十八日期间访问了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作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完整而全面的报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仔细地听取和透彻地讨论了这个报告以后,一致同意和支持代表团的政策、报告和结论。特别是关于东南亚革命的结论,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进一步了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各国的民族独立、真正民主和社会主义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世界革命中自己所处的地位、任务和责任。这将推动和鼓舞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为祖国、为人民和为革命更多更好地工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心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继续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印度尼西亚化的工作达到完善,继续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现代教条主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心继续加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心继续忠于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文字和精神,并且努力按照这两个文件,帮助通过会谈和协商来解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防止和反对自由主义和无政府主义的任何表现。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决心继续以在兄弟共产党的关系中采取独立平等的立场来教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继续以在争取完全实现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要求的斗争中依靠自己的力量和相信群众的力量的精神来教育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认为,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互相帮助,是每个共产党的义务,这种帮助不应当附带自私的利益和条件,也不应当要求答谢。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认为,每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人民所能够和应该建立的最伟大的不朽功勋,是在本国取得革命的胜利。本着这一信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更好地进行工作,加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和以“纳沙贡”为核心的全国统一战线——这是彻底实现政治宣言这个印度尼西亚革命共同纲领的最有效的武器。这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忠于它自己的纲领。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感谢苏联、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和朝鲜的共产主义政党和人民的大力协助,这使艾地同志率领的代表团得以顺利完成任务。

越南劳动党理论刊物《学习》指出铁托集团是帝国主义的走狗
谁也不能使叛徒铁托集团变成共产党人
铁托集团力图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民革命事业,必须对它保持高度的警惕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理论刊物《学习》十月号发表了一篇题为《对铁托集团卑劣的破坏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的文章。
文章说,近几个月来,叛徒铁托集团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进行着惊人的“积极活动”。它利用一切可乘之机,通过作报告、讲演、发表声明等,大肆宣传所谓要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积极共处和全面合作”的路线,实质上这是向帝国主义投降、背叛各国人民利益的路线。由美帝国主义导演的、愚弄世界人民的骗局——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在莫斯科签订以后,铁托集团更洋洋自得地叫嚷这是“和平共处路线的胜利”,歌颂这个骗局是资本主义体系和社会主义体系之间关系“新阶段”的开端。帝国主义正在继续进行军备竞赛、继续生产和储存核武器、积极准备新的世界战争,而铁托集团却竭力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吹捧美、英政府“明智”、有“和平诚意”和“关心人类的命运”。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刚刚签订,苏、美、英三国代表在条约上签字的墨迹未干,美国却已经连续地进行了三次地下核试验。
铁托集团俨然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自居,同时派遣代表参加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大会。他们和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进行接触和会谈,以达到散布现代修正主义观点的目的。
铁托集团附和帝国主义的论调,对世界上在对外政策中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坚持保卫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革命原则的真正共产党人,进行肆无忌惮的诽谤、攻击和咒骂。
文章说,按照叛徒铁托集团的“逻辑”,凡是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发动侵略战争的人、彻底揭穿美帝国主义玩弄世界人民的骗局的人、要求完全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人、要求解散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集团和撤除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的人、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被美国侵占或正在进行“特种战争”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土地的人,都是“好战”。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千方百计地加紧核武器竞赛,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侵略集团和成百个军事基地,积极准备世界战争和局部战争,同时正在越南南方进行“特种战争”,武装干涉老挝,促进侵略古巴的阴谋,给印度反动派供应大量武器并促使其侵略中国,支持各国反动派野蛮地镇压人民革命运动,反而不是好战、侵略者;各个帝国主义国家的首脑反而是“有和平诚意”、“关心人类命运”的人。
文章列举历史事实,证明铁托集团是钻进共产党内进行破坏的机会主义分子和革命的敌人。
文章说,从一九四八年到现在,铁托集团日益“发展”现代修正主义的纲领并使其臻于“完善”。它否定全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宣布这个学说已经过时。它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和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否认资本主义正在城市和农村发展的因素。它否定必须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和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否定党对国家的领导作用。
铁托集团认为帝国主义的好战和侵略的本质已经改变。它还捏造了不少的荒唐“学说”,如关于资本主义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关于不经过阶级斗争、不需要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而仍然可以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关于同帝国主义集团“积极共处和全面合作”的路线、关于两个体系可以通过经济竞赛的道路取得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的胜利等等……。它的目的在于麻痹南斯拉夫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意志,放弃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革命,以维持和复辟资本主义。
文章列举大量事实揭露,铁托集团在国内生活的各个领域中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维持和复辟资本主义,逐渐葬送了南斯拉夫人民多年来流血牺牲所取得的革命成果。
文章说,到一九六三年为止,帝国主义集团对南斯拉夫的“援助”款额已达五十五亿美元,其中美国“援助”的款额是三十五亿美元。由于接受了以上的援助,南斯拉夫就在一切活动,如内部事务、外交、财政、军事等等都附属于外国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
叛徒铁托集团在对外政策方面追随美国主子。竭力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破坏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
文章以确凿的事实揭露:铁托集团扼杀希腊人民革命运动,在匈牙利反革命暴乱中扮演干涉者和挑拨者的可耻角色,在朝鲜战争期间和刚果事件中为美帝国主义辩护和效劳,不断对阿尔巴尼亚进行颠复和武装挑衅活动,在中印边界冲突中和印度反动资产阶级一起诬蔑中国侵略等等。
接着,文章说,铁托集团利用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正加紧“火上加油”,加深这些分歧,破坏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苏联和中国两国之间的团结;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削弱世界革命的堡垒和主要力量,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阴谋消灭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文章说,铁托集团还竭力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辩护,宣传国际紧张局势和战争危机的根源是由于两个集团的存在,每一边都维护自己的狭隘利益。叛徒铁托集团否认以下事实:美帝国主义是人类第一号敌人,在世界上制造紧张局势;美帝国主义是阴谋分割德国、朝鲜和越南的罪魁。
文章说,总之,铁托集团的全部活动证实了它是帝国主义的走狗,是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它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破坏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
文章在引述了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集团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作的严正批判后指出,十分遗憾的是有些人不尊重和不正确地履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使铁托集团有机会再次抬头。
文章说,铁托在今年五月份举行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表明,铁托集团追随着美帝国主义“和平战略”这个极其毒辣的阴谋。铁托集团企图通过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各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建立关系,在各个社会主义国家里面实现所谓“和平演变”,使这些国家在思想上和政治上蜕化;同时分裂社会主义阵营,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逐一地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创造有利条件。近几个月来,铁托集团利用一些共产党及工人党代表大会的讲坛以及利用和一些共产党代表团的接触、会谈,竭力散布现代修正主义,同时疯狂地诬蔑和攻击世界上各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为什么叛徒铁托集团能这样肆无忌惮地行动呢?
这是因为有些人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为铁托集团披着的破烂的冒牌马克思列宁主义外衣缝缝补补,为这具政治僵尸打气,为它再一次地张牙舞爪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进行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活动创造条件。
然而不论谁有如何“玄妙”的法宝,也不可能洗清铁托集团的罪恶;绝不可能使叛徒变成共产党人;也不可能使正在蜕化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国家变为“先进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永远不会忘记,近几年来,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造成的严重的损失和深刻的教训。
文章说,在阶级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铁托集团的阴谋面前,世界上真正的共产党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而作不懈斗争,促进世界革命事业取得更辉煌的胜利。

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
拜见胡志明主席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今天拜见了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陈文成以代表团的名义祝越南北方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陈文成表示,越南南方劳动人民深信,越南南方人民必将击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解放越南南方,并进而实现祖国的重新统一。

哈瓦那华侨捐赠物资救济古巴灾民
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哈瓦那的华侨今天把他们最近捐给古巴灾民的一批救济物资交给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
这批物资包括八千件衣服、五箱药品、一批肉罐头和其它日用必需品。
在捐赠这批物资的仪式上,华侨代表吕戈子对受灾的古巴兄弟表示了深切的关怀。他说,在古巴的华侨在抗灾斗争中将同古巴人民共患难。
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的代表卡洛斯·洛佩斯对华侨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说,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一定会克服当前由于风灾引起的困难,并且重建灾区。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和各界华侨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

范文同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工会代表
国际支援是对南越人民斗争的巨大鼓舞
胡志明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席 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应邀参加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晚上在主席府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的各工会国际组织代表团和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工会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副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副总理范雄、阮维桢、潘继遂,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副主席陈名宣、阮功和以及各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越南人民一贯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革命事业是世界劳动人民革命事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人民为着本民族的利益,同时也为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共同目标,为工人阶级和地球上所有的劳动人民的利益而进行斗争。九年来,我国南方同胞在坚持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政策,反对吴庭艳法西斯独裁制度的爱国斗争,是旨在实现本民族的神圣利益,根据日内瓦协议来和平统一祖国,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侵略阴谋以及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范文同说,遍及五大洲许多国家的工会同世界工会联合会一样,曾经多次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我国南方同胞和我国全体人民永远铭记着这种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情谊和珍贵的支持。
范文同说,正当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傀儡政权一方面加紧进行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迫害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另一方面明目张胆地策划着恶毒的阴谋,企图颠倒是非、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的时候,这次会议将发出公理和正义的呼声,发出热爱和平、深刻同情世界上各被压迫民族对独立、民主、自由的愿望的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呼声。
他说,正当越南南方劳动人民和各阶层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日益蓬勃发展的时候,这次会议对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光荣旗帜下所进行的必胜的正义斗争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比托西,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将在二十日下午开幕。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在“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召开前夕,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工会国际组织代表团和来自五大洲的各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已先后到达河内。
这些代表团是:世界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亚洲方面的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日本、印度尼西亚、锡兰、印度、老挝、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工会组织代表团和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非洲方面的阿尔及利亚、桑给巴尔、加纳、摩洛哥、坦噶尼喀、马里的工会组织代表团;拉丁美洲方面的古巴、巴西、智利、墨西哥的工会组织代表团;欧洲方面的苏联、阿尔巴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国、意大利的工会组织代表团;大洋洲方面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工会组织代表团。此外,还有运输工会国际代表团、建筑工会国际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外长宣布
阿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召开外长会议
阿拉伯联盟呼吁阿摩立即停火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晚在就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边境冲突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定要求非洲统一组织召开非洲国家外交部长会议,并决定派遣由司法部长哈迪率领的代表团到开罗去出席阿拉伯联盟特别会议。
布特弗利卡还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决心尽一切可能通过谈判来解决阿尔及利亚同摩洛哥政府对立的争端。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伯联盟在今天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通过决议,呼吁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政府立即停火。

葛罗米柯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九日回到莫斯科。
葛罗米柯在途经柏林的时候,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进行了会谈。

全面攻击中国国内政策 放肆侮辱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 竭力煽动民族沙文主义情绪
苏联报刊掀起新的反华宣传高潮
从九月二十一日到十月十五日,苏联十八家中央报刊发表了一百多篇攻击中国的评论、文章和各类稿件,《消息报》竟公然刊登侮辱毛主席的漫画和讽刺诗
新华社二十日讯 莫斯科消息:最近一个月来,苏共领导掀起的反华运动仍在继续加紧进行。苏联报刊天天登载大量苏联的和外国的反华材料。它们全面地展开了对中国国内政策的攻击,放肆地诽谤和侮辱中国领导人,无耻地散布各种谎言,煽动民族沙文主义情绪,并且力图以反诬中国“闹分裂”的办法,来掩饰苏共领导的分裂活动。
九月二十一日苏联政府又就莫斯科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发表了一个长篇反华声明。接着,苏联的宣传机器就围绕这个声明,掀起了一个新的反华宣传高潮。苏联所有报刊都刊登了苏联政府的这个反华声明,却不敢刊登作为它的攻击对象的中国政府发言人九月一日的声明。
从九月二十一日到十月十五日,苏联十一家中央报纸和七家杂志就发表了一百几十篇社论、评论、编辑部文章、署名文章、小品文、讽刺诗等以及许多漫画,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在九月二十四日一天,苏联《真理报》等十一家报纸就刊登了四十篇反华的所谓“读者来信”。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也被苏联宣传机器当成反华的机会。《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新时代》杂志在就中国这一伟大节日发表的社论和文章中,都肆无忌惮地诬蔑中国领导人“破坏同苏联的合作”,“实行分裂主义政策”,等等。
苏联报刊不断地公开指名攻击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消息报》在十月十一日、《文学报》在十月三日、《苏维埃吉尔吉斯报》在十月六日都发表了这种文章。《消息报》的题为《北京理论家们乱七八糟》的文章从许多方面攻击了毛主席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重要论点。这家报纸在十月四日甚至还刊登了侮辱毛泽东主席的漫画和讽刺“诗”。《消息报》十月九日的一篇文章和《苏维埃俄罗斯报》十月十日的一篇文章,都指名攻击了刘少奇主席。《红星报》在十月五日的一篇文章中,也攻击周恩来总理九月三十日在北京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在诽谤和攻击中国国内政策方面,苏联报刊最近特别卖力。它的攻击的范围越来越广,但是内容却越来越贫乏,无非是捡起帝国主义的反华谰言来作为自己的新武器。据不完全统计,从九月二十一日到十月十日这二十天中,它们就发表了十几篇文章,专门攻击中国的以自力更生为主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莫斯科新闻》十月五日发表的一篇歪曲中国国内政策的文章更是异想天开,竟诽谤中国是“沉醉于渴望取得霸权”。
苏联所有报刊都不敢提到中国《人民日报》编辑部和《红旗》杂志编辑部评苏共中央公开信的几篇文章,尤其是《关于斯大林问题》那篇文章。但是,《新时代》杂志第四十一期发表的一篇文章,却偷偷摸摸地针对《关于斯大林问题》一文,说什么中国领导人“庇护个人迷信”,“害怕消除个人迷信所固有的制度”。文章甚至照抄帝国主义宣传机器惯用的滥调,诬蔑中国领导人“醉心于建立庞大的国家机构、特别是强制机关”、“对中国老百姓专横”,等等。
苏联报刊最近还竭力造谣诬蔑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民族政策,企图以此蒙蔽苏联人民的耳目。《文学报》、《哈萨克真理报》、《列宁接班人报》都胡乱造谣说,中国领导人“狂暴地迫害在中国的哈萨克人和维吾尔人”,为他们设立了什么“集中营”、“禁闭营”,强迫他们“带着沉重的铁链”劳动。
十月四日出版的苏共中央政治理论刊物《共产党人》在《维护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反对左倾机会主义、民族主义和冒险主义》的总标题下,一共刊登了四篇反华文章。其中,以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和中国领导的分裂纲领》的编辑部文章,最为冗长。这篇文章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战争与和平、民族解放运动等问题,系统地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观点和立场。这篇文章还大叫大嚷地说什么中国领导人“同苏共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闹分裂”,“破坏无产阶级国际纪律”,要“承担严重责任”等等,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掩盖苏共领导的分裂活动。
《乌克兰真理报》九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奇怪的文章说,中国领导人不是按阶级而是“按人的皮肤颜色”分析社会生活现象。它攻击“东风压倒西风”的论点说:“西风就是白种人,东风就是有色人种”,而“中国政治家的口号是:‘打倒白种人!’,而美国种族主义者的口号是:‘打倒黑人!’……这都是种族主义,只不过颠倒过来而已”!
苏联报刊不惜采取捏造耸人听闻的谣言的卑劣手法,企图在苏联人民中间煽动民族沙文主义情绪和反华情绪。《消息报》九月二十八日的一篇文章造谣说,在中国大连市,公园和俱乐部“不许苏联人入内”,中国人在马路上对苏联海员及其家属“耍流氓行为”。文章说,“这都是中国当局作了相应的工作的结果”。为了达到煽惑人心的目的,苏联报刊最近还反咬一口,一再散布所谓中国军民“侵犯”苏联边境的谎言。它们还编造了所谓中国正在进行什么“反苏宣传”的神话,胡说什么在中国凡是主张中苏友好的人,阅读普希金等人著作的人,都“被宣布为修正主义者”。
苏联报刊的反华宣传堕落到如此地步,以致竟对中国同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活动也大加攻击和诽谤。中国中央歌舞团在八月十四日至九月二十五日在苏联各地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受到苏联人民的热情欢迎。但是一直对这个歌舞团的活动只字不提的苏联文化部机关报《苏维埃文化报》却在九月二十一日,当歌舞团的演出已近尾声时,突然发表了一篇该报记者的长达五、六千字的诬蔑、攻击歌舞团的报道,说什么歌舞团的友好访问演出活动是“挑衅性的阴谋活动”,是“政治阴谋”。同样的,在北京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友军篮球比赛,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瑞典等,也都遭到了苏联报刊的攻击和诽谤。《真理报》、《消息报》等报和塔斯社还围绕亚非团结组织尼科西亚会议发表了七篇文章、访问记和报道,诬蔑和攻击中国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的活动。

郭沫若副委员长
接见出席佛教徒会议的外宾
新华社二十日讯 郭沫若副委员长今天上午接见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佛教代表团、法师和居士,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他们是: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联合会主席释善豪法师,越南统一佛教会会长释智度法师,柬埔寨佛协主席雷·拉摩斯,印度尼西亚佛教徒协商会副会长苏马多诺·麦多洛约,日本金刚秀一法师,朝鲜佛教徒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安淑用法师,老挝佛教徒联盟协会主席坎丹法师,尼泊尔阿弥尔拉玛居士,巴基斯坦大长老维苏达难陀,泰国马哈奥帕·奥帕梭法师等。
接见时在座的,有包尔汉、沈雁冰、楚图南、曾一帆、萧贤法、喜饶嘉错、阿旺嘉措、赵朴初、噶喇藏、巨赞、周叔迦、乐松生等有关方面人士。
在座的还有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朝鲜、老挝、尼泊尔、巴基斯坦等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附图片)
十月二十日,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了出席亚洲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佛教徒会议的外宾。图为郭沫若副委员长和越南南方六和佛教徒联合会主席释善豪法师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郭沫若廖承志宴送日本高分子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和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晚举行宴会欢送日本高分子代表团团长樱田一郎、副团长荒井溪吉,团员神原周、大河原六郎等。
参加宴会的有各方面负责人张有萱、杜润生、赵安博等,席间大家不断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干杯。

姆克瓦瓦议长到达杭州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亚当·萨皮·姆克瓦瓦,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伯平陪同,今天中午自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受到浙江省和杭州市领导人周建人、李维新、刘亨云、汤元炳、王子达等人的热烈欢迎。
晚上,周建人省长举行宴会欢迎贵宾。下午,姆克瓦瓦议长由李维新副省长等陪同进行参观并泛舟西湖。
姆克瓦瓦议长在上海期间,仔细参观了马陆人民公社后说:“我来中国前听到宣传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已名存实亡,今天我亲眼看到你们的公社不仅存在,而且管理得很好。”
贵宾在上海还同上海工商界人士刘靖基、刘念义、陈铭珊、荣鸿仁等进行了座谈。

我访问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教育部部长杨秀峰率领的中国教育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乘飞机在今天回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等。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到机场欢迎。

缅甸国家农产品贸易局副局长吴宛丁等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缅甸国家农产品贸易局副局长吴宛丁和缅甸经济发展局饮料公司经理吴觉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神彰和白土吾夫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神彰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今天乘飞机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