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毛纺工业迅速发展
新建的第二毛纺织厂已经部分开始生产,现在共有四座毛纺厂。去年全市毛织品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一倍多,“毛的确凉”等高级产品已能大量生产。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建的北京第二毛纺织厂已经部分开始生产。它和清河毛纺织厂、北京毛纺织厂共同生产的“毛的确凉”,已经在市场上销售。它生产的人造毛哔叽也已经同消费者见面。
北京第二毛纺织厂的建筑总面积达五万多平方米,设备在北京各毛纺织厂中是比较先进的,能纺一百二十支的高支纱,适宜于纺织毛纤维和化学纤维混纺织品。
现在,北京已经拥有四座毛纺织厂。除了清河毛纺织厂以外,其他三个厂都是在一九五八年以来投入生产的。一九○八年兴建的老“清河制呢厂”已经变为北京绒毯厂的一个车间了。现在的清河毛纺织厂是一九五二年兴建的。目前全市毛纺织工业已经投入生产的设备能力,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多。一九六二年,毛织品的产量也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一倍多。其中,精纺毛织品增长了近两倍。
北京毛纺织工业在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中,把各厂的生产作了分工。北京绒毯厂专门搞粗纺。清河毛纺织厂和北京毛纺织厂主要搞精纺及一部分混纺。北京第二毛纺织厂专门搞化学纤维和其他纤维混纺。这样就为进一步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北京出产的毛纺织品共有两百多个花色品种,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一百多个花色品种,带格纹的薄花呢、凡尔丁以及具有防皱免烫性能的“毛的确凉”等高级产品,现在都大量生产。最近又试制成功山羊绒大衣呢。

一百多家工厂分工协作 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上海成为制造氮肥设备的重要基地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上海已经成为我国成套制造大型氮肥设备的重要基地之一。由一百多家机械、电机和仪表工厂生产的第一套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设备,装备了新建吴泾化工厂第一期工程,这期工程已经在国庆节前正式投入生产。
上海从一九六○年下半年开始成套制造大型氮肥设备以来,到去年年底为止,已经为吴泾化工厂第一期工程和其它十五个化工厂提供了大批设备。今年,有关工厂又为吴泾化工厂第二期工程和其它六个化工厂的补套工程赶制设备,任务远远超过去年。
大型氮肥设备的制造成功和迅速扩大生产,是上海工业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标志着上海机械工业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上海机械工业部门承担了这一庞大、复杂的成套设备的制造任务。有关领导部门选择了一百多家工厂,分工协作,共同生产这种设备。其中,担任主要设备制造任务的有精业机器厂、大隆机器厂、上海锅炉厂、上海电机厂和上海汽轮机厂等二十五家工厂,担任一般设备制造任务的有二十二家工厂,另外还有三十多家工厂从事铸、锻等工艺性生产,有一批仪表工厂为成套设备制造控制生产用的仪表。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机械工业从修修配配发展到单机制造;进入第二个五年计划以后,由单机制造发展到成套制造,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是制造成套大型氮肥设备,在生产设备、技术力量、原料材料供应等方面,还不适应。
曾经以“小猴骑大象”的方法制造轧钢机而闻名全国的精业机器厂,担负了制造大型氮肥设备的心脏——高压压缩机的繁重任务。一九六一年以来,他们认真总结了制造高压压缩机的经验,使高压压缩机的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目前,他们正在制造今年任务中的第四台压缩机,出厂的产品的质量一台比一台高,并且已在着手设计试制一种新型的高压压缩机。上海最大的锅炉制造厂——上海锅炉厂,第二个五年计划初期,主要生产低中压锅炉,最高能承受四十个大气压,现在也已制造出能承受三百二十个大气压的大型氮肥设备的高压容器。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上海机械工业部门已经初步掌握了成套大型氮肥设备的制造技术,初步整理了成套设备的设计资料和工艺文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进行补充,使其更加完善。许多工厂的技术队伍迅速成长壮大,过去大型锻件的锻造能力不足,依靠外地协作,现在像氮肥设备的合成塔顶盖、高压压缩机主轴等,已经能够锻造了。一些过去没有掌握的新工艺,如不锈钢焊接、合金钢焊接、深缝焊接等,也开始掌握起来。近代机械工业不可缺少的各种探伤、试验、化验方法,已经正式运用,普遍建立了检验、计量等机构。通过大型化肥设备的成套制造,为我国今后发展新型化工机械奠定了基础。

第一台精密丝锥车床制成
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 我国第一台半自动精密丝锥车床由济南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功。经过有关部门鉴定,车床精密度、结构、性能良好,不久以后就将正式生产。
这种精密的丝锥车床,是我国发展仪表工业的需要的设备。它能加工尺寸较小的精密丝锥,这样,就可以制造多种仪表中的微小螺丝。这部车床除了上料、对刀要由工人操作以外,整个加工过程全部由自动装置控制。

青海毛纺织厂开工生产
每年产长毛绒几十万米
新华社西宁二十日电 一座现代化的毛纺织厂——青海毛纺织厂在西宁市建成,已于十月十日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从原料处理到加工为成品,各道工序都齐全。它的主要产品是长毛绒,按目前的生产能力,每年可产长毛绒几十万米。
这个厂在一九六二年第三季度开始试生产,职工们现在已经掌握了长毛绒和毛线等产品的生产技术,使产量质量都有提高。据工厂总工程师说,他们九月份生产的长毛绒,一等品占百分之八十五,十月上旬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今年这个厂还生产一百多吨毛线,供应了十六个省市。
青海毛纺织厂所用原料主要来自青海省内。青海省有广阔的牧业区,羊毛产量大,羊毛的弹性和光泽好,纤维长,是制造长毛绒的好原料。
这个厂自筹建以来,纺织工业部组织设计人员为它作出了设计,上海、北京、天津等地许多工厂为它制造了机器设备,天津、沈阳等地三十多个工厂为它培训了技术工人。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湖北大冶铁矿象鼻山采矿区,巨大的电铲在进行剥离。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粮食和经济作物统筹兼顾 因地制宜扩大种植面积
湘鄂川黔四省抓紧时机种油菜
各地十分重视播种质量,力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新华社十八日讯 盛产油菜籽的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省,目前正在抓紧时机多种、种好油菜,争取明年油菜籽获得好收成。
今年,这四个省都根据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因地制宜地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湖北省今年油菜的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十万亩。四川省的主要油菜产地——温江、绵阳、南充、达县四个专区,油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二十多万亩;过去油菜种得不多的江津、乐山等地,今年的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贵州省的遵义、铜仁、毕节、黔东南等专区(州),今秋的油菜种植面积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九,比今夏实收的油菜面积增加百分之四十六。今年遇到严重干旱的湖南省,油菜种植面积仍然达到三百五十万亩。这个省的油菜高产县——慈利县,今年的油菜种植面积由去年的六万亩扩大到十万亩。社员们提出的口号是:争取明年每个生产队给国家多卖一担油。
各地在扩大油菜播种面积的同时,十分重视播种质量,力争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许多地方基本上做到田平、土碎、基肥足、种得匀。据湖北省的调查,今年油菜田施的基肥一般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四川省普遍选择地势较高、易于排水、土质肥沃的田块作为育苗地。许多县区社队都由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农组成油菜丰产委员会,专门指导油菜的培育工作。湖北的荆州、恩施等地还实行油菜播种质量的检查验收制度。
各地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和耕作制度,因地制宜地选种不同品种的油菜。水稻主要产区的川西平原,多播种成熟期早、需肥量少的黄油菜。这个品种,既可增加产量,又能为明年适时栽插水稻创造条件。而旱地作物较多、肥源充足的南充、达县专区,则多种需肥量多、产量高的胜利良种油菜。
许多地区,播种任务刚结束,就立即加强管理,培育壮苗。到十月上旬,湖北省云梦县的五千多亩油菜苗床普遍拔了草,追了肥,间了苗。播种早的油菜已经长了四五片叶。季节较早的四川省江津、达县等地,有的生产队已经在着手挖苗移栽。

体委、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出通知
号召女少年积极参加乒乓球活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为了加速我国女子乒乓球运动的进一步普及与提高,吸引更多的女少年参加到体育锻炼的行列中来,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在十月十日联合发出关于在女少年中大力倡导乒乓球活动的通知。
通知中说,近几年来,我国乒乓球运动获得了迅速的发展,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并在最近两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群众性乒乓球运动的广泛开展,加速提高女子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目前有必要在女少年中大力倡导乒乓球活动。
通知中要求,各地中、小学校领导、共青团组织和少先队要号召女少年积极参加乒乓球活动,并且合理地安排她们的活动场地和时间;在课余时间多组织一些小型的多种形式的乒乓球比赛。
通知中还要求,各城市的乒乓球协会要加强对女少年乒乓球技术的研究。各地要在“少年宫”、“少年之家”建立起女少年乒乓球运动的场所;在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中尽可能设立女少年乒乓球班;同时,要选择女少年乒乓球基础较好的学校,作为培养这项运动后备力量的重点单位,在各方面给予帮助。
通知中还决定,在今后的寒暑假期中,将连续举办三次有若干城市十六周岁以下的女少年参加的乒乓球比赛。其中第一次将举办十六城市女少年乒乓球锦标赛,这次锦标赛将在明年二月下旬在武汉举行。
这次锦标赛的竞赛项目包括:学校基层代表队团体赛、混合队团体赛和单打比赛。其中参加学校基层代表队团体赛的,必须是同一学校的三名运动员;参加混合队团体赛的,可以是不同学校的选手。获得这两项比赛冠军的,都将获得流动奖杯。

京沪十二万大中学生参加秋收秋种
许多人在劳动和访问中学到了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际知识
据新华社讯 九月份以来,北京市已经有九十多所中学的六万多名学生先后下乡,进行为期十天到两周的劳动锻炼。他们在北京郊区的十多个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里,同农场工人、公社社员们一起参加割稻、刨白薯、摘棉花、掰玉米、捆白菜等其他各项“三秋”的生产活动。
北京城区各中学根据几年来的经验,今年都把初中三年级以上的各年级学生的生产劳动,主要安排在农村,以便让学生们有比较多的机会参加农业劳动锻炼,从思想上和知识上作好毕业后到农村去的准备。现在,北京城区绝大多数中学都和郊区国营农场或人民公社固定挂钩,保持经常联系,按照教学计划和生产的需要,有计划地安排学生下乡劳动。
这次学生下乡劳动正值“三秋”大忙季节,许多学生在劳动中不怕累,不怕脏,生产任务完成得出色,受到了农场和公社的表扬。
这学期,北京城区各中学普遍开设了农业基础知识课,许多学校担任这门课程的老师也同学生一起劳动,并且常常在现场给学生们讲解一些生产知识。在劳动中,有些老农民也都热情地给学生们讲授生产知识和技术。劳动期间,很多学校都邀请人民公社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给学生作了有关农村阶级斗争的报告,组织学生进行了访贫问苦的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六万多名大中学生,从十月中旬起陆续分别到郊区各县去参加人民公社的秋收秋种。
各个学校对这次组织学生下乡劳动都极为重视,这次下乡的学生是近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下乡以前,许多学校都对学生进行了有关农村形势的教育,要求学生在“三秋”劳动中认真劳动,虚心向农民学习,自觉地锻炼自己的思想,争取劳动、思想双丰收。有的学校还由学校的负责人亲自带队下乡,一些青年教师也都跟班下乡劳动。
学生们白天同社员们一起劳动,晚上同社员一起谈家常,访问贫农下中农,进行村史调查,在劳动和调查访问中,学到了许多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际知识。